195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创作更好更多的爱国主义的作品
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曾创作了一些为全国人民欢迎的作品。这些作品,充满了爱国主义的精神,真实地反映了我国人民在战争中和在生产建设中的生活面貌。这些作品,鼓舞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人民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祖国,并引导人民为了实现美好的理想去奋斗。可惜,像这些为全国人民所欢迎的作品是不多的,是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甚至有相当多的文艺作品,缺少积极的思想内容,对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作了不正确的描写,对人民群众未能起到教育的作用。
许多文艺作品思想贫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某些文艺工作者存在着严重的脱离政治,脱离群众的倾向。他们不是把自己的文艺创作,看成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的一部分,并使自己的创作活动,成为推动爱国主义运动更加向前发展的工具。而是怀着“个人成名”的动机,热中于个人表现,强调个人的“发展”,只考虑个人创作,不管国家大事,甚至对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等如此伟大的群众斗争,抱着冷淡的态度。或者是认为自己的生活体验已经差不多了,觉得“政治问题和政策,变不到那里去”,于是片面地集中搞技术学习。这些同志的格言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闭门搞创作”。于是,他们渐渐地离开了人民群众,不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逐渐丧失掉政治的敏感和热情。
这样,就使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写出了某些庸俗的内容错误的作品。有的作者在描写工人群众时,不是努力表现工人阶级在建设祖国中的主人翁姿态,而是片面地描写他们物质生活的享受,而且认为这就是解放后工人阶级的面貌。在描写农民时,不是鼓励和教育农民去如何热爱祖国,而是盲目地歌颂小农经济的生活方式,并散布资本主义思想。
这样,就使某些文艺作品歪曲了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形象。他们从主观概念出发,设想一些不现实的人物,编写一些不真实的故事。这种以想像代替生活而进行创作的结果,就产生了或者是以说教来代替丰富的生活的描写,把朝气勃勃的先进人物抽象化、公式化,或者是以自己不健康的思想感情,去表现劳动人民中的先进人物的坏作品。
大家知道,文艺工作者是思想战线上的战斗员。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自己不具有正确的思想,高尚的品质,饱满的政治热情,是不能担当起教育人民的责任的。因之,文艺工作者应首先认真改造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并深入到火热的群众斗争中去,充分理解群众的生活、思想、情感。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
人民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采取坚决的态度,克服一切思想障碍,奋勇前进,为祖国创造出更多的富有爱国主义思想内容的作品。

文献纪录片“抗美援朝”第一部摄制经过
徐肖冰
编者按: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抗美援朝”文献纪录片第一部,将于本月二十八日在全国四十个城市二百六十五个影院同时放演。这是一部反映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和全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各方面活动的大型纪录片。本文作者徐肖冰同志是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北京电影制片厂志愿抗美援朝随军摄影队队长,并且是本文所写的“抗美援朝”文献纪录片第一部的编导。他在本文中介绍了随军摄影队在朝鲜前线工作的情形和本片的摄制经过。
年青的中国人民的新闻电影事业,是在毛泽东文艺思想指导之下成长起来的。
中国人民的新闻纪录电影,是文艺战线上的先锋队。我们的新闻摄影师们,曾经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摄下了“东北解放战役”、“红旗漫卷西风”、“百万雄师下江南”、“大战海南岛”、“解放西藏大军行”等文献纪录影片。为了摄取这些影片,我们优秀的兄弟摄影师——王静安、张绍柯、杨荫宣和关志俭同志英勇地牺牲了生命。
抗美援朝运动是继人民解放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历史上又一个最伟大的英雄事业。我们电影工作者,把反映这个伟大题材的工作,当作自己光荣的任务。我们的新闻摄影师们,坚决响应了祖国的召唤,积极地参加了这个正义的斗争。当我们在祖国的边境,遭遇了美帝国主义空中强盗狂妄的挑衅,我们就把敌人的罪恶的滥炸,把这笔侵略的暴行和血债记在影片上,也记在我们的心里,使我们更加奋勇地随着祖国人民志愿军走上了朝鲜战场。
我们有十几个队一直在战地工作着,我们对于这样一个具有高度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主题,对于这样一个伟大的主题,首先是意识到要怎样大胆地真实地把客观的事迹纪录下来。我们的摄影师,不仅意识到自己业务上的光荣责任,而且更意识到自己在政治上的作用。我们每到一个连队,就增加了这个连队战斗动员的新内容,提高了战士们的战斗勇气,只要我们出现在阵地上,那么就能听到战士们这样地说:“同志们,要打个漂漂亮亮的胜利仗,让摄影同志把咱们活捉美国鬼子照上电影,那是祖国的光荣啊!”
“同志们,要狠狠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要上电影啦,让祖国人民看看咱们的本领。毛主席也一定会看见咱们的。”
由于我们战士们的英勇战斗,也就使我们摄取的材料格外动人。
我们的摄影师不仅是战场上的文艺工作者,不仅是战斗中的鼓动工作者,我们也是随时准备和敌人作生死搏斗的顽强的战士。我们摄影队的刘德源、苏忠义和孙树相同志,在战场上和三个美国鬼子打了一场遭遇战,经过激烈的战斗,三个美国鬼子都放下了武器跪在我们摄影师的面前。
我们摄影队的张凤悟同志在某地遭遇了敌机狂炸,炸弹和烧夷弹把地面的一切都烧着了。他看到他放着摄影机和胶片的防空洞,也在燃烧着,就奋不顾身地闯进浓烟烈火把电影机和胶片抢救出来,自己的头发和棉衣都烧着了。他马上躺在雪地里滚熄了身上的火,爬起来又拿起摄影机纪录了美帝国主义强盗带给朝鲜人民的毁灭的灾难。
我们在北朝鲜度过了严寒的冬季,气温经常在零下三十度——四十度之间。那时候,我们每个摄影队员,都有二十多公斤的负担。为了不让敌人发觉我们的行动,只好在夜间行动。在行军中我们经常跟着前哨部队,我们经常涉过那些将要结冰的江河,攀越那些人烟绝迹的丛山峻岭,就在那些风雪刺骨的野外露营。我们和祖国的英雄的志愿军同志们在一起,从来没感到有什么艰难。
在朝鲜前线,我们就是这样紧张和艰险地摄取了将近二万公尺影片的素材,就在这些影片里,渗透着我们同志的热情,鲜血和生命。我们的好战友——杨序忠同志就在朝鲜战场上遭遇了美国侵略者的轰炸与扫射,终于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有两个助手同志也在前线负了伤。这些损失使我们感到沉痛,同时也感到自豪。 “抗美援朝”第一部影片,经过几个月的编辑,在上级不断指导帮助下,目前终于完成了。但是我们工作者本人并不感到轻松,使我们最不安的就是这部影片和这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事业,仍旧是颇不相称的。
如果这部影片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事业中,有一些那怕极微小的贡献,那么应该归功于创造这个事业的人,也就是创造这部影片的人——我们祖国英雄的人民志愿军。(附图片)
文献纪录片“抗美援朝”第一部镜头之一

我们的责任
田 间
有一位记者,到过朝鲜战场,当他和我们志愿军战士告别时,英雄的志愿军对他说:
“记者同志,请你准备好,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报道我们新的胜利。”
这位记者同志回答说:
“我们还要准备另外一件东西——凯旋门。”
英雄的志愿军说:
“那末,祖国再见吧!”
祖国,这是战士们常说的话。他们在战斗中,常常想到他们是代表祖国的;他们也常常想到毛主席,想到他们自己的誓言。
在毛泽东的时代,我们祖国人民深厚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与日俱增。祖国的任何大小事业,可以说,没有一件不是贯串着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思想。
我们文艺工作者,有的人也已经开始热情地歌唱这新的现实。“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是一个例子。魏巍同志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也是一个例子。这里我不想多说它。
我想说的,在我们之中,也还有不少的人,他们还缺乏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他们对写英雄、写光明,并不热情,或者是错误地写出来,在英雄的脸上抹上黑灰。可是,当他们描写一棵树、一朵花时,描写的是那样地干净,不让它有一丝灰尘。这是什么道理呢?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
“他们的灵魂深处还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的王国。”
有的人竟然这么说:
“我写的作品是最现实主义的。我是小资产阶级,写出的英雄人物,当然带有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感情。你要是小资产阶级,写出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那才是假的。”
这是错误的说法。错误到想要坚守小资产阶级的王国。在他们的笔下,不惜牺牲英雄人物,不惜损害英雄人物的形象。祖国的人民能够允许他这样做吗?决不会允许的!
也有的人这么说:“我这是为了故事的曲折性,为了文艺性。”
故事的曲折性比作品中的政治性还重要吗?没有正确的政治内容的故事,这算得是什么故事?他要写的人物,明明是一个爱国者,但在他的笔下,却被戴上一个落后的帽子,中间又公式地插上一个转变的过程,说他由不问政治倾向转变到积极参加政治活动。——这就叫“为了故事的曲折性”。这样一来,有的人就把我们祖国的英雄写成了丑角。在我们之中,确实还有许多这样的人,成天空谈什么曲折性、气魄、伟大、美妙等等,就是忘记了工农兵群众,忘记了人民,忘记了我们的责任,也忘记了所谓文艺性和政治性是完全分不开的。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没有高度的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热情,没有丰富的生活实践,决不会产生什么好的技巧。 所以,我觉得我们有一份重大的责任。我们必须深刻地学习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我们必须成为一个热烈的爱国主义者。我们应该像志愿军战士那样深刻认识“祖国”的意义,认识“抗美援朝”的意义。我们有责任歌颂志愿军,我们要执行志愿军的意见:报道他们的胜利。毛泽东的伟大儿女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去年刚出国时,头上顶着天,脚下踏着雪,千里征战,出生入死,显示了崇高的英雄气概。他们说:“我们每前进一步,世界和平的胜利就前进一步。”他们日日夜夜在前进着。难道我们经过一年,一个月,还不能前进一步么?他们不惜把自己的鲜血洒出来,难道我们还不想把自己的缺点丢掉么?
我们要成为一个热烈的爱国主义者,这就必须实践毛主席对我们的号召:改造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文艺工作之所以发生错误的倾向,不仅是由于脱离政治、脱离生活,同时也由于有的人甚至缺乏起码的政治常识。他们把自己看得比人民还伟大,他们不深入群众,不深入斗争,因而也就不能真正了解祖国、人民和文艺。不问政治的倾向,在文艺界中是严重的,已经有一些创作是违反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东北文艺三卷四期上,有一篇名叫“中国客人”的小说,就完全歪曲了我们的志愿军,歪曲了朝鲜人民,也歪曲了中朝人民的关系。我们的志愿军,热望我们报道他们的胜利,这位作者不但没有尽到这光荣的责任,反而损害了他们。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我还记得我自己,刚到朝鲜去时,刚一过鸭绿江,心中就很不安。我也是一个文艺工作者,我带着什么献礼去和志愿军相见呢?这种心上的不安,直到现在,还是有的。文艺工作者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地改造自己,要好好地学习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精神,我们一定要做爱国主义者,一定要歌颂英雄,歌颂志愿军!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

爱国也有够吗
老舍
我参加了北京文艺界的思想学习。虽然学习还正在进行,没到作总结的时候,可是我已经得到不少好处。现在,我只说一样事吧:我们提倡富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文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可是这种文艺作品为什么还不多见呢?经过这几天的思想学习,我体会到:在一部分文艺作家们——我自己在内——的心中,还存着不少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小资产阶级的适可而止的办法,也会表现在爱国这件事情上。我们的人民志愿军的爱国热情是无限的;为了爱祖国,他们能流尽了血汗,牺牲了性命,毫无保留。他们爱国没有够。我们呢,连爱国也有够。因此,我们写了一篇小文,或一首小诗,宣传爱国主义,就觉得已经尽了爱国的责任,不必再多操劳。我们的爱国心有限,所以写的也就那么少。写的虽少,假若里边有真感情,能感动人,也还说得过去。可是,我们写的既少又薄,并没有火热的感情。不感动人。本来吗,我们爱国既有够,哪里会有那么多的热情呢?听到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我们虽然赞叹不已,可并不想我们在文艺写作上也得去拚命,在“文艺战场”上作出些英雄事迹来。
一些老作家们——我自己在内——更容易采取适可而止的态度。他们以为能够跟着大家拥护文艺中应有爱国主义的精神,也就够瞧的了,用不着再亲自提笔写出作品来。再说,写长作品,也许没有工夫;写快板一类的短作品,又怕失去身份。结果呢,志愿军自己写出了快板、鼓词、短诗,而老作家们没有。志愿军真爱国,也就真能写出爱国主义的文艺作品;我们爱国差劲,所以怠工。姑且拿写快板来说吧,老作家们会说:不会写快板啊。但是,志愿军怎么学会了,我们就学不会呢?哼,我们根本不想去学!轻视快板,不去学快板,都是我们的爱国心不够。志愿军并没因为学快板,写快板,耽误了打仗杀敌作英雄,我们既没打仗,也没写。我们忙啊,难道志愿军打仗不忙么?我们并没把爱国主义放进文艺任务里去,所以我们不是始终没写出爱国主义的作品,便是写了也不带劲。这值得我们反省。
热爱我们的祖国吧,适可而止不行!
今天我只写这一点点。我深盼志愿军同志们能看到这一点点。我知道他们不会耻笑我,而会鼓励我:积极地学习吧,别适可而止!

学习志愿军爱护祖国物资的精神
编者按:这几篇文章所介绍的志愿军同志爱护祖国物资的模范行为,是值得全国人民学习的。这几篇稿子都是志愿军同志写的。我们热烈欢迎志愿军同志们今后能为我们多写一些稿子,介绍你们在前线的战斗、工作以及日常的生活。来稿可寄北京抗美援朝总会或人民日报转交本刊。
从烟火里抢出炮弹
张孝真、马克明
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四架敌机在人民志愿军某小队宿营地的上空投弹扫射。几颗烧夷弹落在用伪装掩盖着的炮弹堆近旁,烧着了满地的荒草,风吹火旺,眼瞅着就要烧着炮弹箱了。 “同志们,赶快来救火啊!”隐蔽在附近监视敌机的战斗英雄黄志庆冒着敌机的扫射冲出来了。他随手拿了一根树枝,向烟火扑去。他想切断火路,可是刚刚扑灭,一阵风,荒草又呼呼着起来了。火舌已经伸到了弹药箱,黄志庆就拚命和火搏斗着。后面的同志也上来了,终于把这里的火打灭。忽然,左前面发出了轰隆的爆炸声,友军的弹药被烧着了。他想:“友军的炮弹和自己的一样,同样是打美帝国主义的,不能在这里无代价地毁掉。”这时候,爆炸了的炮弹片把附近的树枝打得纷纷下落,敌机还在疯狂地扫射。黄志庆没有管这些,首先跳进烟火里,抱着还没有被烧着的炮弹箱,一箱一箱往外搬。当搬完第三箱的时候,他发觉伪装着的一门小炮,已经被火包围了。他又勇猛地穿过火网,使劲把一百多斤的炮抱起来。这时,他的衣服已经着火,眼睛被烟熏得睁不开。他定了一下神,从火势较弱的地方冲了出来。他一边扑灭着身上的火,又跑回去一箱一箱地搬炮弹。在黄志庆的英勇带头和同志们的共同抢救下,五十箱炮弹和友军的一门炮得以免受损失。
跳进洪水,抢救物资
王宗云、罗 燊
下了一夜暴雨,八月二十八日拂晓,某部后勤运输科发现,放在河边的九百桶汽油被大水冲走了。科里的干部、运输员、粮秣员,都奔到了河边。江心的流水有两丈多深,河边平地的水已经没到腰部。被大水冲动了的汽油桶,正顺着急流往下滚。大家望着滚滚的洪水,心里发急没办法捞。运输科员共产党员张五林和运输员张正大就鼓励大家:“一桶汽油值二两金子,都是人民的血汗哪!”他们首先跳下水去。附近汽车一连的司机们赶来了。警卫营的战士,后勤本部的勤杂人员,也从十三、四里外,冒雨跑步赶来,参加抢救。
英雄们在急流里和洪水搏斗。许多同志从河底下摸着汽油桶往边上推。冲倒了,又爬起来。一不小心,就有被激流卷去的危险。许多同志喝了水,呛得呼呼发喘。有的同志碰破了手脚,仍旧不停地来回一桶一桶去抢救。经过这场激烈的搏斗,他们从洪水里把九百桶汽油抢出了八百七十三桶。
爱护物资,节省汽油
董振昌、李宝庆 张国贤、英 达
驰骋在朝鲜前线的车辆,时常会遇到敌机的袭击。英雄的司机们以他们的智慧和勇敢,用巧妙的伪装和机敏的行动,不独要把祖国人民支援前线的物资运到前线,还要保卫车辆、物资的安全,还要为祖国人民节省汽油。某部汽车三连,从六月初到九月末,四个月中没有损失过一台车,胜利地完成了每次运输任务。某部汽车二连从十月九日起的十天中,运输了物资弹药数十万公斤,行程数万公里。他们克服了新修道路路面狭、坡陡的困难。提出“拉得多,跑得快,走得远,爱护物资,节省燃料”的口号。十天中他们为祖国人民节省了汽油一千零二十三加仑。
英雄们取得这种光辉的胜利是不容易的。某部二小队赵庆华同志的汽车,在六月二日晚遇到三架敌机袭击。照明弹一个接着一个,照亮了前后的十多里路。车上的汽油桶被打着了。他跳上车去,用大衣把烧着的汽油桶蒙起来把火扑灭。他的衣服被敌人的机枪打了许多窟窿,汽油桶又被第二次打着,他又第二次把火扑灭。然后机敏地把汽车开到小岔道隐蔽起来。这时,他才发现一只大腿发麻,原来他的腿已经受伤了。团领导机关已给赵庆华同志请求记下一等功。

英雄的文艺战士高玉宝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出现了一个英雄的文艺战士,名叫高玉宝。他是步兵某团的收发员,写了一部三十万字的长篇小说。
高玉宝的文化水平很低,写十个字就得问人家七八个字。他写这本书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一年零五个月才写成。这是一本自传小说,从“九一八”东北沦陷后两年写起,一直写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西为止,主人公就是高玉宝自己和他的家庭。
高玉宝是辽东省复县孙家屯人,现年二十五岁,生长在一个贫农家庭里。一九四七年参加解放军,一九四八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做过通讯员、警卫员、军邮员、收发员的工作。因为他工作积极,作战勇敢,团结群众,是一位立了六个大功两个小功的人民功臣。
高玉宝是怎样写起小说来的?他的写作过程很动人。
高玉宝只上过一个多月学,但自幼儿爱听故事,爱听说书,爱看旧小说。看过的书他都能说出来。可是直到参加解放军以前,还不会写字。一九四九年八月,部队住在长沙市北面。这时,他努力学习文化,能写上百来个字了,但大部分的字还不会使用。二十五日上午,高玉宝正在学写字,忽然看见别人在看连环画“少年毛泽东”,他借来看后,毛主席幼年学习的故事,使他深深地受了感动。特别是读到这几句话:“毛泽东有一天忽然发生了一个疑问:他所读过的小说中,主人公为什么总是文臣武将、才子佳人,永远看不见一个耕田汉?”高玉宝回想起自己从前看过的小说,也是如此。于是他把保存在身边的几本旧小说烧掉,决心要多看新书。不几天,部队里发下来一本“沉冤记”(描写农民翻身的故事),高玉宝从书中主人公所受的压迫,联想到自己从前受的压迫,心里想:“难道我就不能把自己的苦处写本书,叫穷哥们全知道吗?”他想起日本鬼子和汉奸、地主们的凶恶面孔,非常痛恨;想起屈死的爷爷、母亲、叔叔、弟弟和那些受难的人,心里非常难过。于是他下决心写一本书。他订上个本子,拿出他二叔临死时给他的旧钢笔,就开始写书了。因为他文化水平低,十分之七八的字都不会写,斗大的字,写上几行,
一页书就写满了。但他写书的意志是坚定的。他说:一年写不成,写它两年,两年写不成,写它五年。一定要写出来。一方面叫全国穷哥们看了,记住万恶的敌人,枪杆子能握的更紧,解放了全中国,将来建设一个美满的国家;再不然把书寄回家去,给父亲和弟弟看,叫他们牢牢记住,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亲人,免得他们忘本。
这时,他在团里当军邮员,每天把报纸信件分发好了,就埋头写书。不会写的字,除写别字代替外,只得画各种图形符号来代替,至于连画也画不出的字,就干脆画个圆圈。他这样连写带画地写下去,写好一段,问人家一段,把整段的字全问清了,然后把这段誊清在另一个大本子上。他有时心里想的话多,笔下写出来的话少;有时这样写不行,那样写也不行,逼得他满头大汗,在房子里转来转去。可是,他总要把它写出来,才算完事。他常常晚上很晚还不睡觉,还在写书。
在解放广西战役中,部队连续行军,连续战斗。高玉宝不仅积极完成工作任务,还一直在挤时间写书。当一九四九年十二月,部队在广西剿匪的时候,高玉宝的书已写了十几回了。宣教股一位姓迟的股长在他本子上题了两行字来鼓励他:“希望你能继续写下去,把它写成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一样。”团长孙凤章同志知道高玉宝写书,经常鼓励他帮助他,团部的其他同志知道这事,没有一个不鼓励他的,这给高玉宝更大的勇气。
一九五○年六月,高玉宝调到团司令部当收发员,六月天气,暑气熏人,高玉宝住在一个农村老百姓的小房里,房外就是厨房,小房闷热得像蒸笼一样。他怕丢失文件,也不出房乘凉,加上白天黑夜赶着写书,他昏迷过好多次。可是,他还是午睡不睡坚持写书,晚上别人休息了,他常常写到深夜一两点钟。写到母亲死的时候,他难过的写不下去了,那一回就写了十几天。
一九五一年一月,高玉宝在广东潮安县西郊村完成了他的自传小说的初稿。十一月份出版的“解放军文艺”第一卷第六期,发表了高玉宝长篇小说中的前后三段。
我们希望高玉宝同志继续努力,提高文化和各方面的知识,准备将来写出更好的作品,希望我们的文艺战线上能产生更多的高玉宝式的英雄。
(根据解放军文艺杂志的材料编写)

专栏:宣传员讲话

把增产节约订到爱国公约里去
全国各地都已经开始动员和布置爱国增产节约的工作,同时开展了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最早的东北各国营、公营企业职工,到十月底已经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一千多万吨粮食。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决定,全国的国营贸易企业明年要增产节约十一万亿元。华东军政委员会饶漱石主席号召华东各国营企业和其他财政经济部门,争取在一年内完成和超过增产节约三万五千亿元的财富。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号召东北的农民兄弟明年生产粮食二千万吨,比今年要多一百万吨。河北省的农业劳动模范们,发起在全省开展一个“万户千村模范丰产运动”。中南区已经有将近一千个农业劳动模范和单位,订出了冬季爱国增产节约计划。
这些都是十分令人兴奋的消息。我们增产节约的价值,论人民币,就是以“万亿元”来计算;论粮食,就要用“千万吨”、“百万吨”来计算。
一“万亿元”能办多少事呢?拿来支援志愿军或用在国防建设上,可以买六百六十六架战斗机;用在经济建设上,可以买三十万纱锭的全部装备。一千万吨粮食有二百亿斤,如果一个人每天吃两斤,可以供给五百万军队吃五年多。
这些财富,并不是从那儿一大堆一大堆地涌出来的,而是我们全国人民一点一滴地增产,一点一滴地节约积累起来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看小了自己增产节约的效果。全国人民每人抓一把土,堆起来就是一座大山。这样伟大的爱国运动,我们每一个爱国的人都应该热烈参加。为了把这个运动搞得很好,大家都要把增产节约计划订到爱国公约里去。
用爱国公约来保证增产节约的实现
为什么要把爱国增产节约计划订到爱国公约里去呢?因为爱国公约是我们具体的爱国行动纲领。就是说,我们为了爱国而应该做的重要事情,都应该订在爱国公约里。现在,增产节约是我们加强抗美援朝、加强国家建设的头等大事,自然应该成为爱国公约的一项重要内容。
东北区各公营厂矿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经验证明,要搞好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必须每个单位都订出具体的增产节约实施计划,并把这个计划和爱国公约联系起来。沈阳冶炼厂职工因为重视爱国公约工作,增产节约搞得很好,到九月底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增产节约计划。
为什么爱国公约能够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呢?第一、增产节约订到爱国公约里,就会使我们时时刻刻记得增产节约和反对贪污浪费,是自己一项经常的重要的爱国行动,时时刻刻记得自己和国家的关系。第二、通过爱国公约,我们可以把本单位的人的意志集中起来,行动统一起来,经过大家的研究讨论,找出增产节约的最好办法。第三、在爱国公约里订出一九五二年增产节约的奋斗目标,我们大家就可以有计划地一步一步照着去做。大家知道,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不是突击一阵就能完成的,这需要通过爱国公约来保证完成。
找出增产节约的关键,认真修订爱国公约
在爱国公约里添上增产节约的条文,就要大家来认真地修订爱国公约。在修订以前,第一,大家要好好地酝酿讨论,搞清楚增产节约的道理。现在,各地都开始了关于增产节约的宣传,大家要注意去听。有些地方还采取了“算大账”的办法,让大家算一算,每个人增产节约,全国加起来就有多少?能够办多少事?我们大家也可以算算看,增产节约究竟顶事不顶事?第二,大家多用些心思想一想,多多检查一下本单位有那些浪费,应该怎样节约,可以用那些方法增加生产。大家都想了办法,然后集中起来讨论研究,把目前最关紧要的事订到爱国公约里去,并且划定期限、定出目标,以便今后检查。
很多单位过去所订的爱国公约里,已经包括了一些有关提高生产和节约的内容,执行的成绩很好。大家应该总结过去的经验,在原有增产节约的基础上提高一步。
修订爱国公约千万不要由少数干部和积极分子来包办。同时应该注意不要只在爱国公约里写上两句空空洞洞的关于增产节约的口号,没有目标也没有执行办法。这样订了也是不能起作用的。
毛主席指示我们: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全国人民当前的中心任务。我们大家都要知道:增产节约搞得好,我们就能更好地支援志愿军,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国家的财政经济情况就会更好,物价就能继续保持稳定;我们就能更多地积累资金,加快国家各项建设工作。通过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我们还能逐渐养成人人爱护公共财物,人人反对贪污浪费的风气。这些,都是和全国人民今天的、往后的幸福生活有最密切的关系的。对于一个这样伟大的爱国运动,大家都应该把它好好地订入爱国公约,好好地把它开展起来,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