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东北国营企业党组织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宣传工作
本报特约记者 富振声
东北区国公营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在高岗同志和东北局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全体干部和工人阶级的积极努力,已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全区增产节约计划,已超过一千余万吨粮食。目前各地正热烈响应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号召,继续扩大和深入增产节约运动,为争取更大的成绩而奋斗。
为了完成增产节约任务,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工作。而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在企业中的宣传工作,以便更有力地推动增产节约运动,便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关于党对国营企业领导的决议”中指出:“厂、矿中党组织的政治工作,必须服务于经济任务,必须与经济工作正确地结合。”“加强干部和党员的政治教育,结合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及职工具体思想动态,随时进行宣传鼓动工作,使全体职工懂得发展生产与改善生活的一致性,将生产任务与政治任务结合起来,将实现党的决议与完成厂矿的计划,变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组织干部和党员学习经济业务,学习技术,学习管理生产与组织劳动的科学,使自己成为管理企业的内行。”这是完全正确的,这是党在企业中的基本任务和基本方针。
东北局这一指示公布后,引起了各地党委极大的重视,大大提高了各地党委对于党的宣传工作的认识。但是,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已经理解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比如,在增产节约运动初期,有的单位把抗美援朝宣传、推行爱国公约运动和质量检查运动对立起来。他们抓紧了抗美援朝宣传(这是对的),但对增产节约和质量大检查的宣传,则注意的很不够,结果使爱国公约的推行陷于孤立。又如有些单位未能很好地掌握生产实际情况,并针对职工的思想情况,具体地进行宣传,而是泛泛地讲述爱国主义;因此,他们的宣传是干巴巴地,不易深入人心。有些同志,对党的宣传工作的思想性、政治性认识不足,以致未能把当前的经济任务,提高到一定的政治高度,进行宣传鼓动。东北局宣传部鉴于这种情况,为了进一步贯彻五月东北局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在八月八日召开了工矿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以批评自我批评精神,检讨了过去工矿中党的宣传工作的若干缺点。强调指出:企业宣传工作必须为各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必须和当前生产任务正确结合。这次会议,并推广了某厂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的典型经验。这次会议,对于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宣传上,起了一定的作用。
几个月来,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行政部门,工会和青年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企业宣传工作已获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出现了新的气象。某些先进厂矿已创造了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目前,全区企业宣传工作,仍然是发展不平衡的。各地重视程度不同,因此,进展的速度也不一致。为了交流经验,进一步提高企业宣传工作水平,我们把过去的经验加以初步整理,并指出企业宣传工作的某些规律,这是十分必要的。
(一)结合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职工具体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宣传工作,把生产任务和政治任务结合起来,提高工人阶级觉悟,统一思想认识,把实现党的决议和完成厂矿的计划,变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
每当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下来时,党委和党的宣传部门,首先应即主动地在各级领导干部中进行政治工作,通过学习上级指示、及时组织报告、展开讨论、检查本单位具体情况等方法,找出生产的关键问题和各方面的思想障碍,并根据这种具体思想状况,进行宣传。只有这样进行的宣传工作,才是实事求是和“有的放矢”的。如某厂在质量检查开始时,首先通过学习文件和具体检查本厂生产情况及问题,找出了质量上的六个关键问题和四种思想障碍。这四种思想障碍是:一、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对提高质量的关键,即,加强技术管理,提高改进技术,认识不清楚。具体表现在厂一级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不重视技术改进工作;党委不重视对于技术人员的思想领导;技术人员缺乏结合实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不重视工人意见,“纸上谈兵”;有些工人不遵守或故意违犯技术操作规程,不注意学习和提高技术;二、对国家的责任心不强。各单位遇到问题,互相推诿。有的工组长包庇本组造成废品的工人,很多工人隐瞒废品;三、自满思想。和伪满时的生产成绩比,和国民党统治时期比,和解放初期比。许多人说:“那时废品用大车拉,现在用手棒”;四、经验主义。操作技术复杂的老工人,不用科学仪器,而用肉眼;车钳工不用千分尺而用手摸。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研究了当前的生产关键和思想障碍之后,即通过各种组织,利用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着重批判轻视质量和轻视技术管理的观点,树立质量观点。又如橡胶四厂,新工人很多,他们在增产节约初期,情绪常有波动;他们对增产节约的意义认识不清,而且有两个工人已离厂到市上掌鞋去了。领导干部经过仔细调查研究,认为在工人中还存在小手工业思想和小农思想。这些人对工人阶级的阶级地位和远大前途认识不清,对发展生产和改善个人生活的关系认识不清。因此,必须抓住工人中的典型事例,批判小手工业者的掌破鞋思想,并批判丢鸡心疼、丢驴心不疼的小农思想(意即关心个人利益,不关心国家利益),以树立工人阶级的“当家要知柴米贵”的思想。他们通过宣传员,在工人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说明工人阶级今天的领导地位,说明工人阶级的远大前途,说明今天的建设正是为了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在这种思想教育的基础上,进行了算细账“挖潜力”的教育。结果,大大提高了工人阶级的生产积极性,使增产节约获得很大成绩。
因此,在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中,党的宣传工作,除了应该宣传这一中心工作的政治的经济的意义,说明当前的形势,说明这一经济任务对国家建设和对抗美援朝的意义,以启发全体职员、技术人员和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及生产积极性外,还必须根据生产运动中工人所发生的具体思想情况,进行深入细腻的宣传工作。只有这样深入地切合实际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也只有这样地进行党的宣传工作,才是真正为生产服务,才是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正确结合。如果宣传工作只满足于一般时事政策宣传,只讲解一般的道理,而对职工中存在的具体思想障碍,却毫不接触或很少触及,那么,这种宣传便如“浮云掠月”一样,不能真正深入人心,不能发生实际效果。
在具体做法上,某些厂矿也有一些比较好的经验。他们的领导已形成一种规律。每当一个运动到来时,他们总是首先在厂一级干部中,进行酝酿讨论,取得思想上的完全一致,再向技术人员和老工人进行调查研究;并在群众中进行酝酿;注意通过试点,取得确切经验。在厂级干部酝酿成熟并有了初步计划之后,就通过各种会议,扩大酝酿范围,由厂级干部扩大到宣传员,扩大到职员、技术人员,扩大到车间一级干部,再扩大到班组长(通过班组长训练班)和全体工人。这种领导干部酝酿同时结合广大群众酝酿的方法,充分发挥了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发扬了工人阶级的创造力,而且避免了命令主义。只有经过这样的步骤,首先求得各级领导在思想上的一致,才能为在工人和技术人员中进行广泛宣传,准备可靠的基础。这种做法,从表面看来,好像是很缓慢(有时他们的准备工作要半月到二十天),也好像是不够“轰轰烈烈”,但是,他们的工作确实做的很踏实,很有步骤,他们是有阵地地前进,他们的宣传工作是真正地深入人心。
(二)全党做宣传工作,统一步骤,发挥各个组织的积极性,集中使用宣传力量。
在国公营企业中,党的组织、行政组织、工会组织和青年团的组织,其基本任务都是为了提高生产,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只有经过这些系统,从各个不同方面,努力配合工作,积极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动员和组织工人阶级,为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改进技术、加速资金周转而奋斗,才能实现国家的生产、财务、技术计划。因此,要做好党的宣传工作,保证国家经济任务的完成,除了宣传部门应该积极努力,主动地进行工作外,还必须有党委的统一领导,行政干部的积极参加和支持,和工会、青年团的积极配合,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在极广大的规模上开展宣传工作,发挥宣传工作的极大威力。
但是,要在一个中心任务中,动员全党做宣传工作,必须有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和深入的思想准备过程。否则,所谓全党做宣传工作,便会落空。这种组织工作和思想准备工作,在目前情况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发动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各级干部和各级组织进行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在每一运动中,有意识地使用宣传网,和经常提高报告员和宣传员的水平。在这两方面,有些厂矿已获得了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如上面所指的某些厂矿,他们在每一个中心任务中,从厂级干部直到车间一级干部(包括宣传员),都经过充分酝酿,明确了当前的关键问题,掌握了各种思想情况,确定了宣传的主要内容。这种思想酝酿过程,同时也是组织宣传力量的过程,动员全党做宣传工作的过程。经过这个准备之后,号令一下,就可以“千军万马”地展开宣传工作,其声势之大是异乎寻常的。如某厂第五车间,在展开大规模的宣传中,集中使用了车间所有的宣传工具和宣传力量都统一宣传党的支部所规定的内容。每个党员、团员都做出计划,保证向一定对象进行宣传。支部随时根据这些计划检查工作。全车间的宣传员都按每个人的特长和工作岗位,实行“包干制”的宣传。动员了工长、组长、职员、技师向工人做宣传。车间内所有的黑板报、读报组、漫画、图表以及一切会议,都以既定的内容为宣传中心。这样,可以在车间内造成一种强烈的气氛,使工人所见所闻都是这件事。这种宣传,对工人的感染力很强,宣传的效果也比较突出。其次,应该经常注意使用宣传网和培养宣传员。东北化学制药厂的党委十分重视宣传网,大大发挥了宣传员的作用。上半年经常起作用的宣传员,仅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不经常起作用的占百分之六十六点六,完全不起作用的占百分之十一点八。下半年的情况完全不同了。经常起作用的上升到百分之五十四点八,不经常起作用的降到百分之四十五点二,完全不起作用的,已经没有了。他们领导宣传网的经验,主要是:第一、党委重视。党委把宣传网看成是自己实现思想领导的重要工具,并把这种观点一直贯彻到车间。他们找到两个不同典型(一个是重视宣传网的,另一个是不重视宣传网的),在车间干部中展开讨论,提高干部对宣传网的认识;第二、实行宣传员日记制,经常检查和帮助宣传员的工作;第三、使宣传员和群众见面(在群众中公布),为宣传员准备在群众中活动的条件;第四、开好由支部书记主持的宣传员会议。又如,抚顺露天矿东采煤段的领导干部,建立了比较健全的领导宣传网的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宣传员大会,总结和布置工作;召开三次小组长联席会议,研究和检查工作,每周举行一次小组会,汇报工作和反映情况。另外,每早七至八时,固定为宣传员学习时间。每个宣传员都有具体分工,固定了宣传地区和对象,因此,宣传活动就很经常。其次,报告员和宣传员配合的比较紧密。党总支的报告员每月向宣传员作三次报告,具体交代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指示宣传员工作的方针、目的和步骤,帮助分析群众思想,解决工作疑难,指导工作方法。宣传员则负责反映生产情况、群众的思想动向和要求。由于报告员和宣传员在工作上的密切结合,党总支掌握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比较及时;宣传员因有报告员的帮助,许多困难都得到了解决。因此,我们认为,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能经常注意使用各方面的力量,进行大规模的宣传,使党、行政、工会、青年团从各个方面配合起来,同时又能经常培养和使用宣传网,那么,全党作宣传工作的要求便一定能够实现,而党的宣传工作也必定会出现新的局面。 (未完)

沈阳市的反贪污运动
本报综合稿
沈阳市的反贪污运动是从七月二十一日开始的。从七月二十一日到八月六日,各机关主要是进行反贪污的学习。通过首长报告,学习文件,组织讨论,进行了酝酿。全市参加学习和听到动员报告的有二万多人。在学习中,批判了“本单位不是财经部门,不会有贪污现象”的错误观点,纠正了某些领导干部所提“反贪污只反下级人员,干部留到整党时再说”的错误意见,纠正了“反贪污要从伪满时期算起”的错误作法。到八月十日前后,全市一般的单位都结束了学习。接着进入了坦白、检举阶段。
沈阳市的经验证明:反复讲清反贪污的政策和方法,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是使反贪污运动顺利进展并获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由于贪污行为有它的历史根源和社会基础,所以要根除这种恶劣的行为,使贪污在新社会中不能存在,就必须发动广大工作人员的反贪污积极性,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贪污行为对革命事业的危害,从而对贪污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发动群众的方法,除进行教育外,就是号召贪污分子自动坦白,和号召群众检举。要向贪污分子说明:只要坦白得真实、彻底,重者减轻处分,轻者免予处分。但是,贪污分子对于坦白自己的贪污行为,一般的是有顾虑的,必须设法打破,否则他们就很难自动坦白。打破顾虑的方法是反复讲清政策:开会的时候讲,个别谈话的时候讲,务使他们懂得党和政府欢迎他们坦白,彻底坦白是跳出泥坑、改过自新的唯一光明道路。凡是彻底坦白的人,党和政府一定从宽处理。不肯坦白的人,就表示他们毫无悔改的意思,被检举出来以后,政府一定从严处理。
经过反复地解释政策、动员、报告,贪污分子纷纷坦白。由少而多,由小到大,由普通工作人员到比较负责干部,形成了广泛的运动。
百分之九十的贪污事实,是用坦白的方法揭发出来的。其中属于一般问题的,在小组会上坦白;较重大的,用书面坦白,或找首长个别谈话。典型的,则在自愿原则下进行典型坦白报告。这种坦白报告,对其他人的启发作用很大。
运动发展到后期,必须转为以检举为主。因为经过动员和坦白运动,一般情节较轻的贪污分子,大体都坦白了。只有那些有严重贪污行为的人,和有贪污行为的某些比较负责的干部,还不肯自动坦白,就必须采用检举的方法。沈阳市所揭发的一些重大的案件,如个别科长、经理以至局长的贪污案件,都是检举出来的。但一般地说,检举者在事先是有顾虑的。这就必须向群众进行教育,反复讲清政策,说明每一个革命工作人员必须坚决维护革命利益。只要不是诬陷,党和政府坚决给一切检举者撑腰。如果被检举者敢于报复,一定要受到加重的处分。并应说明,检举贪污分子不但是为了保护国家的利益,也是为了挽救陷入泥坑的人。说明任何人都有检举权利,并且可以检举一切人。
运用以检举为主的方法时,又必须和发动坦白相结合,才能使案情暴露得更加彻底和真实。这种方法用于嫌疑重大、材料不多但较容易突破的贪污分子,特别有效。运用这个方法时,对于重要贪污犯,本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应亲自和他谈话,更清楚地解释政策,分析利害,打破他的顾虑。这样往往使贪污分子坦白得更彻底,并能积极检举其他人。
另外,打破各种顾虑的最有效办法,是领导干部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认真检讨自己在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只有领导者能作深刻的自我检讨,才能启发大家坦白和检举的积极性,才能使反贪污运动迅速展开。
沈阳市反贪污运动中所暴露出来的贪污行为,大概有下列几种:
第一种:贪赃枉法,接受贿赂。一般的都是由小到大,由内到外。开始是接受私商、坏分子请吃饭,向他们借钱,然后合谋贪污。因此就包庇和隐藏毒贩、逃亡地主、漏税户、现行犯、或来历不明的人,完全丧失了立场。也有把私营工商业者的不合规格的建筑物、加工品免受检查卖给国家的。还有偷漏物价机密,使国家遭受损失的。也有代行二房东职权,迫胁群众、从中牟利的。
第二种:沿袭旧社会的恶习,实行半公开的贪污。如修理汽车要回扣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沈阳市府汽车队已查出这种现象。据说这是带有普遍性的。修理工厂如不给汽车司机回扣,在保险期内司机故意把车弄坏,修理工厂就受不了)。有的干部在婚丧嫁娶,过生日,生男育女,孩子过满月时,就接受私商和坏分子的礼物。
第三种:盗卖公物或窃取公款、公物。粮食公司曾一次丢失十一袋大米。百货公司第二仓库主任、副主任卖掉共价值一千五百多万元(人民币)的各种物品;总务股一个技工和管理员,从去年五月到今年七月,盗卖各种物品达人民币一千零五十八万元。
第四种:占用公款公物,投机倒把,借以自肥。个别干部借公款几十天,进行资金“周转”,有用过六亿多东北币的。某采买员曾一次倒把获利四百八十多万人民币。工商局自称曾用公款二十三亿(东北币)为本单位“小家底”作基金达三年之久,获利四十多亿(东北币)。各专业公司都有“家底”数十亿(东北币),名为“福利基金”,随便开支。这虽属本位主义的性质,但也是违法的行为。
第五种:敲诈勒索。在撵群众搬房子、牲口交易、检查卫生、修建、交税或办其他手续的时候,刁难群众或施以威胁,达到敲诈的目的。变相的敲诈如借钱、借粮、借煤不还,下饭馆吃饭不给钱等。有的公安员吃了两年饭都没给过钱。有的公安员从伪满时代到现在,理发从来没有出过一次钱。
贪污现象发生的原因,主要是某些干部政治觉悟低,进城以后,经不起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腐朽作风的侵袭,因而堕落到贪污腐化的泥坑。再加上有些人认为革命胜利了,应该享受了,就更助长了贪污行为的发展。其次是各种机关不断扩大,新人员增多,但对他们教育不够,审查不够。有些企业部门在使用干部方面,有重业务轻政治的错误观点,因而忽视从政治上改造他们,特别是对那些旧式的商人。某些机关对新人员的审查工作也做得很不够。这次已经坦白的贪污分子中,有些是一贯吸大烟、扎吗啡、嫖妓女、偷东西的分子,但一直没有审查、清洗他们。第三是制度不严或没有制度,使贪污分子有机可乘。如泄漏物价机密,是由于有关部门注意保密不够。确定物价变动(小变动)时,工商局对物价股控制不严,使物价股得以擅自改价或订价。加工品不合格,是由于验收制度不严。电车费、水费、房租费的收入往往是整付发票、零收钱、月底结账,或当日不交次日交,或由房屋管理员收钱(他们无权收钱)。百货公司总务股收到剔庄部的零星东西,如布,只有块数,没有尺数。土产公司的猪,有时只有头数,没有斤数。这些地方,都容易被贪污分子钻空子。
沈阳市反贪污运动的主要经验是:
第一、反贪污斗争是一个长期的经常的斗争,而不是一朝一夕或一两个运动就可以彻底解决问题的。但这种斗争在一定时期必须形成运动,大张旗鼓地向贪污行为进攻,发动群众广泛检举、揭发。贪污行为虽有社会根源,但各种贪污现象的严重程度仍有不同。因而须要有重点地抓住主要单位开展坦白、检举运动,对其他单位则主要进行教育。正因为反贪污是长期的,因而在一个运动以后,须转入经常性的工作而不能停止。应当继续教育干部,继续调查揭发,并应立即从下而上、从上而下地讨论和订立各种制度,以防止和杜绝贪污。此外,还必须有群众性的经常监督。这种监督也应该是在不断地教育的基础上去实现。代表会、座谈会和日常的教育是提高群众监督作用的有效方法。
第二、反贪污运动要开展得好,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经过学习,使人人认识到贪污行为是可耻的,有和贪污现象作斗争的决心。这是使反贪污成为群众性的、自觉性的运动的基础。
(二)明确划清贪污的界限,把反贪污的政策和处理方法讲解清楚,才能打破顾虑,促使贪污分子自觉坦白,广泛发动群众检举。
(三)领导者撑腰,干部带头。许多人有顾虑,看领导者的态度。如果领导者的态度是坚决的,干部又能带头,那么坦白,检举运动就容易开展。
第三、在反贪污斗争中,领导人员既须使运动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又要在一定时机把主要精力放在追查重大案件上。当反贪污斗争刚刚开始时,应着重于打破群众顾虑,把群众组织到坦白和检举运动中来。而当运动已经开展,重大案件已经发现以后,领导方面就要用主要力量追查这些重大案件。只有这样做,才能使反贪污斗争深入下去。对于较大的案件,必须严肃认真地处理。对那些品质恶劣、贪污成性的以及无可救药的分子,应坚决清洗出去。

认真学习,改造思想,改进工作
——文艺报第五卷第四期社论
北京文艺界已开始进行整风学习,这是完全必要的、及时的。我们竭诚拥护这个学习运动,预祝这个学习运动将使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大大地向前推进。
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号召在全国各种知识分子中,广泛地展开一个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运动,并指出,“思想改造,首先是各种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我国在各方面彻底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文学艺术工作者是担负着用他们的艺术来教育人民、教育青年的巨大责任的,如果他们本身没有正确的思想,没有高尚的品质,他们怎么能够担负这样的责任呢?因此,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对于文学艺术工作者来说,是重要而迫切的事情。
自一九四九年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以来,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是有一定的成绩的,但和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国防建设比较起来,极不相称。祖国的生活在不断地前进,而文学艺术工作却远远落后于现实生活的发展。我们虽有一些优秀的作品,却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要求;我们的文学艺术没有能充分反映出伟大祖国和劳动人民的新的生活、新的面貌;相反地,有许多作品却是歪曲了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形象。我们的文艺批评曾经长期消沉,直到中共中央发起对“武训传”的批评以后,虽然比较活跃了,但有许多批评没有能抓住主要的思想倾向,而往往纠缠在一些不重要的问题上面,把思想斗争变成了琐屑的争论,因此,也就不可能在文艺工作中起思想领导的作用。
文艺工作中的这些缺点是怎样产生的呢?主要原因,就是对毛主席的文艺方针发生了动摇,在文艺工作的领导上放松甚至放弃了毛主席的文艺思想,致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得以侵蚀文艺领域,在某些方面甚至让它占据了领导地位。这种错误,主要表现在下述三方面:
第一、思想界限不清。许多文艺工作者不能坚持或者不去努力掌握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却对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错误思想表示无原则的迁就,以求和平共居;甚至有些人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包围中,完全迷失了方向,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赞扬当作荣誉。不少小资产阶级的文艺家随便曲解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拒绝改造思想,拒绝文艺主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要求文艺更多地表现小资产阶级的生活和趣味。他们反对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去教育和改造小资产阶级,而要求将工人阶级的思想降低到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水平。又由于部分文艺领导工作者对这种情形采取妥协态度,对于错误思想失去了批判的能力和责任心,就使上述的错误倾向日益发展起来,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在这种情形下,就产生了“武训传”以及其他反动的或错误的电影、戏剧和文学作品等等。
第二、脱离政治,脱离群众。有些文艺工作者在和平生活环境中渐渐滋生了一种安逸的情绪,他们不愿意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去,忘记了毛主席的重要教训:“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身心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由于脱离群众的结果,不了解群众的根本需要,就失去了政治的敏感和热情。这是我们的创作不旺盛,许多作品思想贫乏和情绪衰弱的根本原因。有些人以为自己的生活体验已经很够了,政治也很多了,于是热中于片面的技术的学习,又错误地以为学习技术就只有学西洋的东西,而轻视自己民族的艺术遗产。因此,他们的作品就愈加和群众的需要和爱好相脱离了。
第三、严重的自由主义作风。在文艺工作者中间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缺乏严肃的学习空气。这是文艺工作者脱离政治、脱离群众的必然结果。由于缺少政治热情,忘记了自己的工作的战斗目标,就必然产生庸俗的自由主义习气,“因为熟人……知心朋友……明知不对,也不发生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与亲热”(“反对自由主义”)。对于有害人民利益的作品或思想倾向,可以熟视无睹,不加批评,甚至于根本没有看过的作品,也可以不负责任地向读者推荐。许多文学艺术团体有名无实,没有担负起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识现实生活,参加实际斗争的任务,而是忙于各种毫不重要的行政事务,或者根本不做事,实际上陷于瘫痪状态。这就使文艺工作者阵容涣散,不能形成有组织的坚强队伍和思想领导的核心,不能建立起文艺界的严肃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就是这些错误,使文艺工作不能顺利前进。是否可以容许这些错误继续存在呢?不,不能容许了。容许这些错误,就是对于国家和人民犯罪。正如日丹诺夫所说的,文学艺术事业,是教育人类灵魂、教育青年的事业,在这上面犯了错误,是比工人没有完成生产计划或破坏生产任务更严重的罪过。这是不可容忍的。而克服这些错误的基本方法,就是进行整风学习,首先认真阅读北京文艺界学习委员会所指定的文件,根据文件的精神,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彻底检查思想,检查工作,以分清思想界限,确定立场,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从文艺领域中清除出去,使文艺成为工人阶级的战斗的武器。
应该着重指出:在学习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彻底纠正错误与缺点的主要方法。“没有批评,任何的组织,连文学组织也在内,是会腐朽的。没有批评,任何的病是会深入膏肓和难于医治的。只有大胆和直率的批评,才会帮助我们的人们改善,才会鼓舞他们前进,克服自己工作的缺点。那里没有批评,那里腐臭和停滞就会生根,那里就没有前进的余地。”(日丹诺夫:“关于‘星’和‘列宁格勒’两杂志的报告”)事实证明,一个勇敢地揭发自己的错误的人,不是在群众中降低威信,而是立刻提高威信,因为一般地说,错误或大或小,是许多人都不能免的。而群众欢迎的,是知错能改的人。一个固执错误、掩盖错误的人,终究要被群众所抛弃。
北京文艺界的整风学习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经过这次学习,一定能够达到改造思想、改进工作的目的,使文艺工作产生新的气象。全国各地文艺界也应该仿照北京的办法,进行一次整风学习运动,以整顿文艺工作和文艺团体,使全国文艺工作在毛主席的文艺思想领导下,正确地前进,有效地担负起教育人民、教育青年的光荣任务。
让我们高举起毛主席文艺方向的大旗,紧密地团结起来,勇敢地前进,更前进!

拥护文艺界整风学习
——在北京文艺界学习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欧阳予倩
我们迫切的需要是什么?是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想我们应当诚诚恳恳拥护这次文艺界的整风学习,下决心把它学好。
学习是应当长期进行的,但因为过于强调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就不免或多或少流于疲塌,因此就某一阶段进行一个短期的、有重点的学习,来作一次思想检查,把学习更有效地向前推进一步,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自己也不断地在学习,可是要和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集体学习相配合,方可以更快,收到更大的效果。从“武训传”的批评和对萧也牧同志创作的批评,一直到现在,虽然展开了一些思想斗争,但还没有进行过有系统的学习。而文艺界思想混乱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一次的学习,是有澄清作用的。
我在学习中所最感到困难的是不能联系实际。我深深感到:关起门来联系实际是联系不起来的。在审查干部的学习中我得到不少的东西,政治认识提高不少,尤其是,根据具体的事例,明确了斗争与团结相互的作用——斗争非但不会破坏团结,而且可以巩固团结。最近中央戏剧学院排演“消灭侵略者”,请了几位志愿军的战士来帮我们排练,趁这个机会,我接近了他们,听他们的谈话,看他们的行动,体会到他们的品质,我感觉他们可爱。平常我读朝鲜通讯,听志愿军英雄们的报告,我很感动。对志愿军战士,我尊敬他们,佩服他们,及至实际接近了他们,才从我心眼儿里爱他们,明确地感觉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倘若我能在朝鲜战场上和他们一处,感情必定会更加深厚。所以学习联系实际,必定要明确立场,参加斗争。
关于领导文艺机构,根本问题是思想领导。我处的是领导地位,自己因为革命的实践不够,理论基础也不够,两年多以来在工作当中,不能不感觉紧张,希望进步的心虽然很切,追随真理的步伐往往迟重难前。由于小资产阶级的意识不自觉地会钻了出来,对作品的判断也就不免存在着从技术、从形式出发的偏向。中央戏剧学院也经常注重学习。缺点是没把无产阶级思想放到第一位,没有能对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作坚决的、无情的斗争。最初我看见有些事处理得不得法,我并不以为是思想问题,后来才明确处理任何一件事都要以思想为依据。
有些戏或影片,我看了感觉不对,但是说不出那里不对,也就没有为着要肯定或否定加以细心的研究和反复的思考。例如我看了“武训传”,当时我很不高兴,我不欢喜那种奴颜婢膝的表现和逆来顺受的思想。当时我决定写信给周扬同志反对那个片子的上映,可是我没有写;过几天见着孙瑜先生,我也没有说什么。这显然是小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态度。
我到中央戏剧学院,只认识张庚同志和曹禺同志两个人,可是我和学院内的同志们相处得都很好,合作得相当愉快,但因互相缺乏批评,颇有一团和气,内容空虚之感。中央戏剧学院两年来没有产生出好的作品,也没有演出有代表价值的戏,也还是由于思想方面存在着问题。
我们必须好好地改造思想,像厉行节约那样,“厉行”思想改造,我们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掌握在我们手里。希望党的同志认真领导我们。我学得太少,希望能在这次的学习中能作比较深入的检讨。(原载文艺报第五卷第四期)

开封排字工人张继英
努力改进排字方法
创每小时排三千余字新纪录
开封市国营河南省大众印刷厂排字工人张继英在排铅字的效率上创造了优异的纪录,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十月的十六个月中,排字数量达到平均每小时二千六百多个,最高时达到每小时三千四百个,错字率只占千分之一点三(普通则为每一小时排字一千五百,错字率为千分之二)。张继英所以能够创造出这样优异的生产纪录,是因为在党的教育下他逐渐地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这是他肯开动脑筋、努力学习钻研业务的结果。一九四九年张继英到大众印刷厂排字房工作时,工人排字平均每小时一千三百字,他研究出排字慢的原因是字架子太大(总字数二十四盘),排字时左右移动,浪费时间。他建议采用郑州新华书店印刷厂的字架样式(总字数十八盘)和山东新华书店印刷厂新的排字次序(按照字与字的关系排列),这样改进字架子的结果,全工房工作效率较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张继英由每小时两千字上升为两千二百字。把字架子改造成功后,张继英又继续钻研,创造了节省工作时间的新方法,他把右手帮助左手往外拉稿的时间缩短了许多,同时每当一段快排完时他就一边拣字一边看下文,他又把常用的名词和短语事先预备好,需用时一次取来。这样便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大众印刷厂的排字工人已经有好几位学习了张继英的先进工作方法,并已将排字率提高到每小时二千字以上。
 (原载河南日报)

专栏:文化零讯

文化零讯
▲河南省大部分地区的冬学已先后在十二月上旬开学,上冬学的农民有三百多万人。
河南省各地在农村冬学开学前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各专区、县都举办了冬学教师短期训练班,全省共训练了冬学教师六万多人。其中有不少是农民业余学校中的学习模范和积极分子。各地在训练冬学教师时,并总结了过去冬学教学工作和当地中心任务相结合的经验,要求在今年冬学运动中作到“学习、工作、生产三不误”。
河南省今年的冬学将加强抗美援朝、增产节约的政治时事教育。河南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已编出冬学政治教材,在河南大众报上刊载。为了大规模地开展冬学运动,中共河南省委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已联合组成三个冬学工作队到重点地区协助当地的冬学工作。各专区、县也都选择了重点培养典型,创造经验,及时推广。
▲上海市人民政府精简内部刊物,决定对内铅印刊物只出“上海市政公报”一种。对外发行的刊物,一律实行企业化,取消补贴或变相补贴。
今年七月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编印出版的书刊共有二百四十多种。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初步统计,自解放至今年三月近两年中,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编印内部书刊的费用达三百亿元以上。今年七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对所属各级机关的出版物进行了初步整理,减少到只出十六种,最近更决定整个市级机关只出一种对内的铅印刊物。对外发行的公开刊物,决定一律实行企业化;不能做到企业化的就停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