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铁路管理局工务段吸取了苏联聂菲铎夫养路法,保证了行车的安全,提高了行车速度。这是铁路员工正在锁定钢轨的情形。
论节约
斯大林
编者按:这是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二六年四月十三日向列宁格勒党组织的活动分子所作的报告“论苏联经济形势与党的政策”的第四节,原题“积累之正当利用,节约制度”,其译文见人民出版社版“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下册六四页至七○页。斯大林同志在这里的指示,对于今天我们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完全适用,所以我们决定将这一段文字重行发表,希望所有读者注意阅读。
不过事情不限于也不能限于积累而已。还要善于合理地、有计算地支出积累起来的后备金,不要白白花掉人民财力的任何一文,要使积累基本上用于满足我国工业化的重要需要。没有这些条件,我们就要遭受浪费所积累的财力之危险,遭受把这些财力分散于既与发展工业又与推进整个国民经济毫无关系的各种大大小小支出的危险。善于合理地、有计算地支出财力——这是一件最重要的艺术,这种艺术是不能一下子成功的。不能说,我们苏维埃的及合作社的机关,在这一点上,是十分精通的了。相反的,所有材料都说明,我们在这方面还差得很远。同志们,承认这是痛苦的,但这是一件不能用任何决议案掩盖的事实。有时,我们的管理机关宛如一个农民,他积累了少量的钱,他不用这些钱去修理犁头,革新自己的经营,而却买了一架大留声机,……花光了。我更不用提那些直接浪费的积累的后备金的事实,我们国家机关各种机构中大吃大喝的事实,盗窃的事实等等了。
因此,必须采取多种办法,以保护我们的积累,避免浪费,避免分散,避免把它糟蹋于不需要的用途,避免使它离开了我们工业建设底基本路线,乃是必要的。
第一,必须使我们的工业计划不是按官僚主义虚构的办法制定的,而要与我们国民经济的情况、与我们资源、后备力量底精确核计密切联系起来。不能在工业建设之计划上落后于工业底发展。但也不能跑向前去,脱离我国的农业,不顾我国的积累速度。
我们国内市场底需要及我们资源底规模,是发展我们工业的基础。我们的工业是根据于国内市场。在这一关系上,我国底经济发展,有点像美国底发展。美国的工业,是在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不同于英国,后者首先是依靠于国外市场的。在英国,有许多工业部门,它们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是为了国外市场而工作的。美国则相反,它是依靠于国内市场,输出于国外市场的不超过其生产底百分之十至二十。我国的工业,比美国工业将更依靠于国内市场,首先是农民的市场。这是工业和农民经济相结合底基础。
关于我们积累的速度,关于我们所支配的发展我们工业的后备金,也可说是这样。我们有些人有时爱制定空想的工业计划,不考虑我们的资源。人们有时忘记了,没有一些最低限度的财力,没有某些最低限度的后备金,既不可能制作任何工业计划,也不能建设这样或那样“广大的”和“包罗一切的”企业。他们忘记了这些,而跑在前面去了。在制订工业计划上跑向前面去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不量力而行。这就是说大叫大计划,把成千成万的工人吸引到生产中来,轰轰烈烈,后来发现资财不够,便解散工人,发解散费,遭受巨大的损失,给建设事业带来失望,造成政治的纷乱。我们是否需要这样呢?同志们,不,我们是不需要这样的。我们既不需要落后于工业发展的进程,也不需要跑在前面。我们需要和工业的发展在同一水平上前进,我们需要推进工业,不使它和它的基础脱节。
我们的工业是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领导因素。它带领、引导我们的国民经济前进,包括农业在内。它依照自己的模样改组我们的整个国民经济,它领导农业,它通过合作社组织把农民吸引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轨道上来。但是我们的工业,只有在它不脱离农业,只有在它不转移我们积累底速度,不离开我们所支配的资源及后备力量时,它才能够光荣地完成这一领导的与改造的作用。军队中的指挥部,脱离了自己的军队,失掉了和军队的联系,便不是指挥部了。同样,工业脱离了整个国民经济,失掉了和它的联系,便不能成为国民经济底领导因素了。
这就是为什么正确而合理的制订工业计划,乃是适当的利用积累的必要条件之一。
第二,必须从下而上地精简我们国家的及合作社的机关,我们的各人民委员部及经济核算的机关。我们管理机关底过多的冗员及大吃大喝,已成为一般谈话的资料。所以,列宁曾几十次几百次地重复说,工人和农民不堪忍受我们的庞大而昂贵的国家机关,不论如何需要用一切办法和手段,精简它们。最后,必须认真地以布尔什维克精神着手作这件事,要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鼓掌)。最后,如果我们不愿今后再零星用掉我们的积累,以损害工业,就必须着手作这件事。
这里给你们举一个活的例子。人们说,我们粮食的出口是无利的,不合算的。但是为什么是无利的?因为粮食采办机关花掉了更多的钱去采办粮食。所有我们的设计机关规定,采办一普特粮食只需八个戈比。而实际上不是八个戈比,而花费了十三个戈比,多了五个戈比。如何会弄成这样呢?因为每个多少独立的采办人员,共产党员或非党员——都是同样的——在没有着手采办粮食之前,认为必需扩充自己的职员名额,添设一批女速记员和女打字员,一定置备几辆汽车,造成了一大笔非生产的支出,最后一结账,发现我们的出口是不合算的。假若计算一下,我们采办了几万万普特粮食,每一普特多支付五戈比,则白白浪费的钱要达几千万卢布。如果我们不采取极严格的办法,来制止我们国家机关底大吃大喝,我们所积累起来的资财,就继续这样花掉了。
我在这里只引了一个例子而已。谁不晓得像这样的例子,我们是有几百乃至几千个的?
我们党中央全会决定精简我们的采办机关。全会相适应的决议案,你们该是读过的了,——它在报纸上已经发表了。这一决议,我们将要严格执行。但是,同志们,这还是不够的。这只是我们国家机关的混乱与缺陷之一个角落。我们应该更进一步采取办法,自下而上地精简所有整个国家机关、人民委员部的及经济核算的机关,所有合作社机关及全部货物输送网。
第三,我们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以反对我们管理机关中及我们生活中的各种浪费,反对我们最近看到的对人民财物和对国家后备金的罪恶态度。我们现在盛行宴会、各种节日、盛大会议、纪念典礼、纪念碑开幕等。这些“事情”花了几万几十万的卢布。各种庆祝大会的发起人和盛大仪式的爱好者,在我们之间是很多的。半年、周年、二周年等等庆祝典礼,实在是惊人之多,要满足这种需要,真得有几千万卢布才行。同志们,应该结束这种共产党人不应有的铺张行为。最后,应该明白:我们看到我们工业的需要,看到大量的失业者和无家可归的人,——我们不能也无权允许这种狂欢暴饮及这种铺张浪费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非党的人们中间,有时可以看到对我们国家的资财比党员更加节省些。共产党员在这些场合之下是更勇敢更坚决的。他轻轻地给许多职员发给补助费,称之为分红,虽然这里是没有什么红利气味的。他轻轻地越过了法律,逃避了它,违犯了法律。非党的人在这里倒是谨慎些和节制些。其原因是在于共产党人有时认为法律、国家等等东西是家里的事情(笑声)。正因为如此,有的共产党人有时像猪猡似的(同志们,原谅我这样说)不费力气轻轻进入国家菜园,在那里大吃一顿或牺牲国家以表示自己的慷慨(笑声)。同志们,应该结束这种无政府状态了。如果我们愿意切实节用我们的积累,以应我们的工业之需要,那就应该展开坚决的斗争,以反对我们管理机关及我们生活中的铺张浪费。
第四,我们必须与盗窃行为,与我们国家机关、合作社、职工会中的所谓“快乐的”盗窃行为进行有系统的斗争。如报纸上所说的,有可耻的隐蔽的盗窃行为:有勇敢的“快乐的”盗窃行为。不久以前,我在“共青团真理报”上读了奥古涅夫论“快乐的”盗窃行为的文章。似乎有这样一个潇洒人物——有着小胡须的青年人,他在我们的一个机关里快乐地偷东西,他有系统地经常地偷东西,并且偷得很成功。在这里更值得注意的,不是贼本人,而是这种事实,即周围的群众,明明知道贼,不仅不和他斗争,相反的,拍拍他的肩头,称赞他的巧妙,因之,贼在人们眼里成了一种英雄。同志们,这是值得注意的,这也是最危险的。当捉住了一个敌探或叛徒的时候,群众的愤怒是没有界限的,都要求枪毙。而当贼在大家眼中活动,盗窃国家财物的时候,周围的群众却限于慈祥的微笑和拍肩称赞。很明白的,盗窃人民财物,损害国民经济利益的贼,也是敌探及叛徒,要是不更坏的话。最后终于逮捕了这个有着小胡须的潇洒的小鸽子。但逮捕一个“快乐的”贼是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有成千成万的这样的贼。你依靠国家保安部是不能把他们全部除尽的。这里需要另外的、更有效更严肃的办法。这种办法,就是在这些贼周围造成一般道德抵制及周围群众憎恨的气氛。这种办法,就是在工人和农民中间掀起一个运动,造成一种精神的气氛,这种气氛排斥偷盗的可能性,使偷窃人民财物的盗贼,不论“快乐的”或“不快乐的”,都不能生活与存在。消灭盗窃,乃是防护我们的积累,避免耗费的手段之一,——任务就是如此。
最后,我们需要进行一种消灭工厂里旷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巩固我们企业中劳动纪律的运动。旷工使工业丧失了几万乃至几十万工作日。因此损失了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卢布,使我们的工业遭受损害。如果不停止旷工,如果劳动生产率仍滞留在一点上而不提高,我们便不能向前推进我们的工业,便不能提高工资。要向工人们,特别是向那些不久以前参加工厂的工人们解释清楚,旷工和不向前推进劳动生产率,便是有害于共同的事业,有害于整个工人阶级,有害于我们的工业。为着我们工业的利益,为着整个工人阶级的利益,要反对旷工,提高劳动生产率,——任务便是如此。
节用我们的积累及后备金,避免浪费,避免耗费,把这些积累及后备金用于我国工业化的需要所必要的一些办法和手段,就是如此。

大张旗鼓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中共中央华北局等机关举行动员大会
薄一波同志号召开展检查运动肃清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华北事务部和华北级各机关团体,在十二月十三日联合举行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动员大会,到会的有各机关党员干部共六百余人。
大会由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薄一波作动员报告。薄一波在报告中要求大家回忆一下一九四九年三月间毛主席对全党的指示。他说:“当时毛主席曾指示我们要警惕资产阶级对我党侵蚀的危险性,毛主席警戒过我们:可能有某些共产党员在拿枪的敌人面前没有屈服,却经不起资产阶级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毛主席指导我们要把眼光放在新的更伟大更艰苦的任务上,向前看而不要向后看,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去掉坏作风。至今两年零八个月,时间不算很长,但由于我们没有严格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对资产阶级腐蚀党的警惕性不够,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列主义武器不够,更由于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系统地进行一次反对贪污浪费运动,因而在我们党内,在人民政府内,在人民解放军内,在人民团体内,相当普遍地滋长了贪污浪费的现象,有些人已经完全堕落,变成了偷窃国家资财的盗贼和损害人民经济建设的叛徒了。他们已经成了资产阶级和国民党反动官僚统治的俘虏。劳动人民因此很不满意我们,他们说:‘我们劳动几辈子也不够一个干部贪污。’‘为了抗美援朝,买飞机大炮花多少钱也该,但叫干部贪污了,我们实在心疼。’而这还只是问题的一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问题的另一面。有一种极不健康的现象在党内、政府内、军队内流行着,就是这种不良倾向不仅未受到严重打击,相反地有些地方还受到赞扬。有些专门造假账、虚报开支、‘损大公肥小公’的干部,没有被认为是犯罪,倒被认为是有‘能力’,‘善于经营’;遵守纪律的被称为‘小气’,铺张浪费慷国家之慨的人倒被称为‘大气’。是非不明,黑白不分,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因此我们必须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大张旗鼓地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我们必须肃清资产阶级对党的影响。这是党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的重要步骤。”
薄一波举出了许多已经检查出来的贪污浪费事件,其中有的竟挪用和克扣了人民的救济粮和修飞机场民工的工资粮进行非法生产活动;有些共产党的支部因集体贪污改变了性质,他们已经完全放下战斗武器,变成为相互包庇贪污的组织;天津某公安分局派出所集体收贿并公开解除了某些反革命分子的管制。薄一波说:“这些现象难道还不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和注意吗?资产阶级的腐蚀已经在不断地葬送着我们中间的意志薄弱者,已经严重地损害着国家财富,已经破坏着我们的经济建设,雷厉风行地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正是为了挽救某些组织、某些干部免于腐蚀,正是为了去掉国家进行建设的障碍所必须采取的步骤。开展这一运动的办法必须是在所有机关团体中普遍发动,但同时又要重点检查。财经部门和军事部门,一般说应该是反贪污的重点,政法系统中的司法公安部门滥用职权、收贿的情况,也须做重点检查。在处理问题时一定要分别最严重的,严重的,较小的等不同情况。对于最严重的贪污犯要送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以至死刑,其中有些人犯还应召集群众举行公审大会,处以死刑。一般严重的贪污犯,可按其贪污情况和反省坦白程度给以警告、记过、降级、撤职的处分。自动坦白者可从轻处理。”
薄一波在动员报告中着重指出:反贪污必须同时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三者是互相连系的。薄一波说:“有的同志不以浪费为耻的认识是错误的。浪费和贪污的区别,不过在于贪污是可耻的隐蔽的盗窃行为,浪费则是不以为耻的‘勇敢的’盗窃行为,不论那一件盗窃行为都是犯罪行为。而官僚主义正是贪污浪费产生的总根源。因此必须在反贪污斗争中同时跟浪费行为和官僚主义作斗争。党的任务就是要在工人、农民、机关工作人员和工商业者中间掀起一个运动,造成一种憎恶抵制贪污浪费的风气,使不管是隐蔽的盗窃行为,或者是‘勇敢的’盗窃行为都同归于尽。为了使这一运动在进行中收到好的效果,首长负责,亲自动手,仍然是重要关键。在运动中更要注意发扬民主,互相检查,各机关要召开党代表会议,各省市要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人民团体、党的报纸、宣传员、报告员都应围绕这一任务,开展检查,并开展上下相互检查。”
薄一波最后说:“在开展这一运动时,必须注意去掉阻碍运动前进的绊脚石。如有人认为:‘自己那里浪费是很严重的,但贪污是没有的。’还有的把贪污行为解释为‘只不过是浪费而已。’有的人说:‘某人过去对革命有功劳,对革命有贡献,贪污浪费一些也应原谅。’有的说:‘贪污是因为生活有困难。’也有的说是‘主要是社会引诱并非本人坏。’等等。这些说法都必须在运动中加以批判,因为任何原谅错误的办法,事实上都是模糊我们和腐朽的自由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界限。对于过去有功劳的人,并不是要抹煞他们的功劳,但功劳和错误并不能抵消,原谅错误就无法分清是非,因此,大家必须充分认识这一运动的重大政治意义,认真检查自己,检查别人。全体干部都应当学习斯大林的‘论苏联经济形势与党的政策’第四节——‘论节约制度’,从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来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肃清党内的腐朽的自由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和国民党作风的影响。”
华北军区聂荣臻司令员在讲话中号召华北军区各系统普遍认真进行节约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他认为这是军队进一步巩固和完成国家任务的重要关键,各单位丝毫也不能疏忽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上海市二届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决定展开大规模反贪污浪费运动
代表会议通过“关于严惩贪污反对浪费”的决议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一个大规模的大张旗鼓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运动,即将在上海市普遍展开。这是上海市第二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的。
上海市第二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十二月十日至十五日举行。会议期间,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饶漱石曾到会讲话。八百多位代表在小组座谈、大会发言中,讨论了怎样在上海市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的问题。代表们一致指出: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开展思想改造运动是上海人民的当前的重大任务,并对今后动员全市人民做好三大中心工作有充分信心。
这次会议着重地讨论了反对贪污、反对浪费的问题。上海市长陈毅在开会词中号召要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饶漱石在向大会讲话时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艰苦作战保卫着祖国,全国工人和农民在日以继夜地进行生产建设,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和机关工作人员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们——我们祖国各种工作岗位上的人民,绝不能够容许这些害虫——贪污分子盗窃我们国家的财富,破坏我们国家的建设。
饶漱石主席和陈毅市长的号召获得了各界代表的热烈的拥护,大家一致认为反贪污浪费是当前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环节。代表们在两天的小组讨论和两天的大会发言中揭发了许多贪污浪费的事实。代表们一致认为:贪污浪费是增产节约的死敌;只有消灭了贪污浪费现象,才能保证增产节约来的财富完全用在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国家建设上。到会的所有代表在发言中,都提出了自己对于做好三大中心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意见。代表胡宗耀说:我们工厂中浪费现象很严重,贪污现象也有,但行政人员却心中无数,所以在反贪污反浪费的同时,必须反对官僚主义。工商界代表吴振珊、赵体润都尖锐地指出:我们要反对工商界的败类,他们以各种办法勾引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贪污舞弊的行为。这一问题在讨论中引起了各界代表的严重注意。因为在会议上揭发的一些贪污案件及上海市人民法院已经惩办的一些贪污案件,如前华东人民广播电台机务主任路星元贪污案等,都有力地说明: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贪污很多是与不法商人有关系,很多是由于不法商人的勾引、贿赂所造成,因此,代表们认为今天反贪污运动也必须与不法商人做斗争,必须以法律惩办那些勾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贪污的不法商人。还有的代表提出在反贪污运动中必须与盗窃国家财富的贪污分子划清界线,在全市范围内发动群众检举贪污分子,务须使贪污分子受到法律制裁,不让他逍遥法外。对于检举贪污分子问题,妇女界代表何宇珍指出:认为反贪污与妇女没有关系是不正确的,因为许多贪污的丈夫的贪污事实,妻子总是会晓得的。因此妇女一定要参加反贪污运动,并且要检举贪污的丈夫。
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严惩贪污、反对浪费”的决议,决定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会议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告发与检举贪污分子,揭发与反对铺张浪费现象,争取反贪污浪费斗争的胜利!

中共中央中南局直属机关
反贪污浪费运动即将进入民主检查阶段
【新华社汉口十四日电】中共中央中南局直属机关精简节约委员会决定大张旗鼓地展开群众性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运动。这次运动是以整风的方式来进行的。现在各单位的动员、学习阶段已告结束,即将开始进行民主检查。
运动一开始,中南局直属机关领导方面即抓紧了广泛深入动员、普遍发动群众这一重要环节。十一月三十日,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军政委员会联合召开了增产节约动员大会。会上,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邓子恢作了动员报告。接着,中南局直属机关召开了全体干部大会,由中南局副秘书长曾一凡传达邓子恢的动员报告,并结合直属机关的具体情况再作动员。这两次动员大会后,各部门随即分别召开会议,由各部门首长进一步进行动员。中南局直属机关党委员会并分别召集共产党和青年团的小组长以上的党员、团员干部开会,号召党员、团员带头检查自己的思想和作风,坚决与贪污浪费现象进行斗争,保证运动的顺利进行。各单位的中共支部和青年团支部也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动员。
经过动员和学习以后,各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从思想上、理论上认识了增产节约运动对支持抗美援朝斗争、建设国家的重大作用,以及在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干部思想、纯洁组织、创造良好政治风气上的重大意义。当运动刚开始时,有些干部曾认为本部门贪污浪费现象不严重,没有什么可以检查的。在动员和学习中,大家初步地联系实际进行检查,就发现单是中南局行政处的通讯员、公务员、司机等贪污、偷窃的款项即达一千多万元。浪费的事件也不少,如中南局行政处去年烧用暖气后忽视检查,没有将暖气片中的水放走,使锅炉和暖气片受到损坏,结果花了五千万元的修理费。由于检查出了这些事实,各部门干部开始改变了认为“贪污浪费情况不严重”的看法。中南局直属机关精简节约委员会根据前一阶段的检查结果,初步确立了改进办法:(一)按规定紧缩机关编制,把多余的人员分配到其他工作岗位上去。中南局办公厅合并办公,减少了勤杂人员、通讯员和司机。(二)清理各部门的办公用品,预计明年上半年有两个月可以不领办公用品。(三)把机关企业生产利润三分之一上缴给国家;多余的房屋亦一律交房产管理委员会处理。

班禅额尔德尼在返西藏的前夕
分别致电张经武、西南军政委员会等
【新华社西安十五日电】班禅额尔德尼在离青海返西藏的前夕,分别致电中央人民政府赴藏代表张经武、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副主席,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在向张经武代表致敬电文中,班禅表示:返藏后要和达赖喇嘛及西藏各教派首领亲密团结,使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早日全部实现。致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电文称:“入藏部队已胜利进驻拉萨和日喀则城,给西藏人民带来幸福的生活,兹值班禅返藏之际,特向您们致敬,并保证返藏以后在您们直接领导下,尽力协助入藏部队巩固西南国防,建设新西藏。”班禅并致电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对该省人民政府和各族人民两年来的关怀和帮助,表示谢意。

我提出修正方案后美方仍持蛮横无理态度
美方将不能逃脱拖延谈判的责任
我在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续斥美方荒谬主张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的我方代表团为打开第三项议程谈判中的僵局,求得停战谈判的迅速进展,提出修正方案,在合理的限度内同意了对方在停战期间轮换其武装部队与人员的要求,并采纳了对方所有合理的建议。但对方代表在十五日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却声称,我方没有作足够的让步,坚持其干涉内政,禁止朝鲜境内设备的修建,并在朝鲜全境进行视察的要求,以及自朝鲜境外无限制地输入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的轮换与补充的主张。对方并两次无理声称将“不理睬”我方的反对的意见,甚至狂妄地声称对方目前有充分的军事能力威胁我后方,阻止我后方设备的修建,在后方进行空中视察,并干涉我内政,而这种现状本应在停战期间全部保持。我方代表痛斥对方这种不自量力、妄图威胁我方并拒绝协商的态度,指出对方在四天以来特别在我方十四日提出修正方案以后,坚持这种蛮横无理的态度,将不能逃脱拖延谈判的责任。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继续驳斥对方拒绝讨论我方所提出的迅速释放与遣送全部战俘的合理原则,而坚持必须首先满足其所谓先决条件,始能进入第四项议程的讨论的荒谬主张。我方代表再度要求对方对我方所提出的原则简单而明确地表示态度,以便迅速进入有关战俘的具体安排的讨论,并立即交换双方战俘的资料。但对方仍然拒绝表示态度,以致会议未能获得任何进展。

伦敦工人日报记者报道
我对第三项议程作了新努力
现在就等美方放弃荒谬要求
【新华社十五日讯】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四日自板门店报道:朝中方面今天为了加速解决第三项议程作了一次新的努力,同意轮换军队,但每月不得超过五千人。今天的建议中尚有可以帮助早日获致决定和停火的几点。建议规定,在停战协议签字后二十四小时内就应停火。美方含糊地说道,停火应在停战委员会有了充分的工作人员、准备好开始工作时生效。朝中方面建议,中立国的“监察委员会”应为独立的机构,并建议赋予它各种权力,而不像美方的那种含糊计划那样让中立国视察小组作交战方面的跑差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也应有权调查在非军事区外违反协议的事件。现在就等美方放弃他们干涉朝鲜内政的显然不能接受的要求,和放弃在补充装备的藉口下增强他们军事力量的要求了。今天霍治清楚表明了这种要求的荒谬性,霍治在被逼得毫无办法时说道,撤出四十辆不能用的T三十四型坦克,输进四十辆能用的T三十四型坦克,并不是增强力量。很清楚,撤走不能用的坦克而输进能用的坦克,这是增强了力量。在战俘问题上,美方仍拒绝讨论问题,要等朝中方面答应他们的要求准许红十字会视察俘虏营并交给他们技术材料后才愿进行讨论。朝中方面再度告诉他们说,议程上并没有规定任何一方面有权拒绝在确定细节问题以前讨论实质问题和原则。因此,由于美方拒绝说明他们是否同意朝中方面提出的立即释放全部战俘的要求,拒绝说明假如他们不同意的话他们想怎么办——由于这种情况,战俘问题——连同整个议程——正陷于停顿。过去数天,谈判是在板门店地区炮火非常猛烈的情况下进行的。甚至李奇微也招认最近这次攻击遭到“相当大的抵抗”。事情是,渡过此间砂川河进攻的李承晚匪军一个营被击退,损失惨重。假如美方还不知道他们不能施展这种手段来影响谈判,那么他们的盟国现在似乎应该吩咐他们不要再胡闹,而要在圣诞节前在这里求得和平了。

松江省超额完成捐献计划
有些市、县已转入增产节约运动
【本报讯】松江省人民已超额完成捐献计划。截至四日止,全省缴款已达七百五十六亿余元(缺少两个县的统计),可购买战斗机五十架,超过原订捐献计划(七百一十七亿元)百分之五。有的市、县的缴款数远远地超过了这些市、县原订的捐献计划,如依兰县缴款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七十四。这些市县已结束捐献工作,转入增产节约运动。另一些市、县正在继续争取完成捐献计划中。全省争取在十二月底前结束捐献工作,全面转入增产节约运动。 (王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