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干部对增产节约的意义认识模糊
吉林铁路管理局增产节约运动发生偏向
吉林铁路管理局领导干部对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缺乏明确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使这个局的增产节约运动进展缓慢。
十月中旬,吉林铁路管理局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到十月底止,全局已有六百八十八个小组(占全局小组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五)制订了增产节约的计划。有些单位的小组已经做出了初步成绩。但是,总的说来,吉林铁路管理局增产节约运动开展速度比较迟缓,效果不很显著。
领导干部对于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方针认识不明确
吉林铁路管理局增产节约运动进展迟缓的基本原因,是领导干部对于这个运动的目的和意义认识不够。在布置增产节约工作的时候,领导干部没有从思想上动员群众,只是简单地由上而下摊派任务。群众的热情虽高,但有劲使不上。运动发展极不平衡:从部门来看,行动部门的任务比保证部门的明确,所以运动开展得也比较保证部门好;从地区来看,集中地区因靠近领导机关,干部的力量集中,运动开展得比沿线好;从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发动上来看,运动在工人群众中开展得比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中好,有些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在运动中感觉苦闷,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增产节约。
因为领导干部对运动的步骤和方针认识不明确,所以运动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产生了一些偏向:
单纯节约,忽视增产
铁路的增产集中表现在装车和周转上。吉林铁路管理局所属各单位因为没有具体明确的增产方针和任务,所以运动的重点,不得不转向了节约。许多基层干部对于如何节约又认识不足,错误地认为增产和节约是对立的,因而在厉行节约当中,往往忽视了生产。如新站工务段段长为了完成节约的任务,原计划中为保证线路质量而购买的一万立方公尺石碴,现在打算不要了;梅河口电务段为了完成节约任务,今年计划要换的横担木也不换了;有的机务段工厂又计划着要把机车坏了的铜零件换成铁的。这样做法,就会大大妨碍生产,因而也就谈不上是节约。
为了增产,加班加点
许多基层干部认为要增产就得加强工人劳动强度,没有想到或者很少想到要增产就必须挖掘企业中的潜在力量。因此,出现了加班加点现象。有的机务段工厂自从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以后,每天晚上都要干到十点来钟。这样做法,不仅不足以增加生产,反而损害了工人的健康,会使生产受到严重的影响。
没有把增产节约运动和各种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有的行政干部认为:凡是运动,都是党和工会的事,跟自己关系不大,于是,他们就不管增产节约运动,只是检查防寒,进行技术管理规程的考试。有些单位的党的基层组织单纯地进行整党学习。有的干部把增产节约运动和爱国公约、捐献工作对立起来,认为增产节约是一个额外负担。他们说:
“爱国公约、捐献运动还没有完,又来了个增产节约运动。”有的工会主席也说:“哪有时间搞增产节约?”
忽视宣传教育工作
许多干部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开始的时候,就没有抓紧宣传教育工作。因此,群众对于这个运动在发展经济、巩固国防和增强抗美援朝力量上的重大政治意义认识不够。如有的工友说:“咱们的工资并不高,怎样节约呢?”有的司机说:“咱们的车每月就能省点煤,是不是要把省煤的奖金拿出来呢?”有的工程师甚至觉得自己无法增产节约,就要去检片石或是给工友们补防寒靴子。
领导干部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明确
吉林铁路管理局增产节约运动发生偏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领导干部依靠工人阶级思想不明确。他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没有发动工人群众去找窍门、挖潜力,而用简单的方法命令群众去完成任务。在运动中就有以下几种不依靠工人阶级的表现:一、不把增产节约任务交给群众讨论。这种情况在吉林铁路管理局所属各单位中是比较普遍的。图们机务段的增产节约任务布置后,几个领导干部最初认为可以完成十五亿元,后来上级给他们的任务是二十七亿元,他们马上提出“任务太重”,没有信心完成。后来,这个任务经老工人和工人代表讨论后,仅几项重要的节约,就有三十一亿元。二、上支下派,按级分摊,布置完了,万事大吉。这种情况在吉林铁路管理局所属各单位中是最普遍的。各站、段在接到任务以后,就分给车间。在分派的时候,干部既不告诉群众这任务是根据什么确定的,也不帮助和发动群众研究在完成这些任务当中要解决那些问题。西安工务段接到十九亿元的节约任务后,就分派给各工区。有的工区接到任务后,工长就想着卖掉弯曲的钢轨来完成任务。三、压制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这种表现虽是个别的,但确是官僚主义作风的最严重的表现。像通化站值班站长对调度员提出的提前开车的建议,不仅不支持,还批评他无组织、无纪律;这个站有一个工友提议从九道开车,可节省时间。站长说:“你见我来了假积极。”这就给群众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热情泼了冷水。这些干部都没有认识到:要发掘企业中的潜在力量,更多地为国家创造财富,就必须依靠工人阶级。

华东国营重工业工厂应进一步发掘生产潜在能力
乐 静
解放以来,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各重工业工厂,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摆脱了对帝国主义的依赖,依靠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获得了显著的成就。现各厂产量超过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的八倍,产品种类也较前增加。过去仰给于外国的高级铸铁、大型电机、精密工具机工具、细纱纺织机械、电工器材等,大多已能自己制造;某些产品的品质(如万能工具磨床等)并达到了国际水平。为了配合新中国的水利建设,今年春天,上海有一百二十三家五金工厂(包括私营工厂)、一万二千余名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了赶制淮河工程所用机件的突击生产,并在大汛到来以前,如期完成了任务。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直属各厂今年全年生产量,估计可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九十。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各重工业工厂在生产中的这些伟大成就,充分显示了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但是,各厂在生产中还有不少缺点。其中表现得最显著的,是有些厂还严重地存在着定货脱期的现象,其中尤以机电业为最严重。如上海电机厂、通用机器厂,定货脱期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上海电线厂一批橡套电缆的定货,交货脱期达一百零三天。因为定货脱期,不仅本企业要被处罚金,并且影响到其他工厂的生产和工程建设不能顺利进行,使国家遭致无法统计的损失。
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各重工业工厂的生产潜在能力,目前并未充分发挥,各厂现有设备利用率,一般为百分之五十。据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机械处统计,机械处所属各厂的现有设备,以二十四小时不停地运转来计算,目前的利用率仅为百分之二十五。不少厂迄目前为止,尚有不少机器空放着。如亚细亚钢铁厂某工场有三十部车床,因为缺少车工,目前只开动二十六部;大鑫机器厂也因车工不够而停放着若干部车床;虬江机器厂缺勤率达到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又因技工不够,目前日班人多,夜班人少,夜班就有机器没有人去开动。此外,各厂还存在着如下各种情况:(一)因为设备不平衡,或各种机器的生产能力不相适应,而使部分机器停放着没有开动。如南京有线电厂,今年上半年经常有三分之一的特种工具搁置未用;虬江机器厂有一部十五吨的拉床,因为缺少拉刀,只得空放着。另有龙门刨和自动车床,因为没有适当厂房安装而停放着;大鑫机器厂有一只炼钢炉没有开动;亚细亚钢铁厂有钢索机、木螺丝机、剪刀车,都停放着。(二)因各部门之间配合得不好,一个工场或一个车间内部的作业调整得不好,影响了设备利用率的提高。目前各厂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图样、材料、毛坯、工具与机器生产脱节(车间工人称之为“四大皆空”)的现象,机器为了等图样、材料、毛坯、工具而不能经常运转;其中特别严重的是因为图样与生产脱节,或图样设计不周,以致边做边改,常常造成不应有的返工现象,使国家财富蒙受完全可以避免的损失。(三)因为劳动组织不科学,操作技术有问题,或不能很好保养机器,减少检修次数和缩短检修时间,不能及时修理坏机器,不能及时安装新机器,而影响设备利用,造成严重浪费。如亚细亚钢铁厂,因缺乏专人负责,劳动组织和操作法又有问题,曾连续发生矽锰钢六炉作废、合金钢二炉品质低劣的事件,使国家财富蒙受重大损失。至于平日对机器保养不够,厂房内灰尘很多致机器容易生锈,工人在机器上随便安放金属工具使机器受损的现象,在很多厂都存在着。
人是企业中最宝贵的资本,人可以把废料变成有用的东西,转动机器生产出无穷无尽的财富,因此,人力是应该十分珍视的。但是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各重工业工厂,一方面技术工人缺乏,一方面却严重地浪费着人力。这种情况即在同一工厂中也同时存在。如虬江机器厂,一方面因技工不够,日班人多,夜班人少,使机器不能全部开动;一方面存在着因为劳动力组织得不够合理,各车间工人劳逸不均,忙的忙,闲的闲的不合理现象;大鑫机器厂的技术人员不够,但却有三个实习工程师,担任着记工账的工作,并兼办行政事务;工厂行政人员不谙业务,工厂接受定货或有人来厂参观,都要找总工程师孙云鸾——他试造球墨铸铁获得成功——使他不能专心生产。(相当长时期内,外地到各厂参观的人员,常常使工厂应接不暇,影响生产,这一现象必须研究改进)。此外,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很多会议,占去了生产时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会议最多),其中有些会议可以不开,有些会议应该移到生产时间以外去开。最后是部分工厂对劳动保护和安全卫生还注意不够,影响工人健康和出勤率;部分厂的行政领导干部对工人群众的合理建议尚不够重视,在技术与劳动的结合上也存有缺点(如图样设计人员不能到现场和工人群众研究,虚心听取工人意见,以致边做边改或返工重做等)。
除了设备利用率不高、人力使用不够合理以外,各厂在重工业资金周转,原材料、电力、燃料的消耗,和事故太多等方面,也存有许多浪费现象。
目前,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部分重工业工厂,已开始推广苏联先进生产经验——高速切削法。凡使用了这一先进工作方法的机床,不但产量显著提高,产品品质也大有改进。工作效率最低的机床,也较使用高速切削法以前提高了三倍,工作效率较高,则较前提高了八、九倍。以上事实,都证明华东国营重工业工厂的生产潜在能力是十分巨大的,问题只在于过去没有很好地去发掘。
一方面生产潜在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另一方面普遍发生定货脱期现象,这是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各重工业工厂在生产中所存在的最显著的矛盾。各厂解放以来,所以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主要原因是各厂的领导干部对国家企业和过去反动统治时期的官僚资本企业两者之间截然不同的性质,和因企业性质不同而在经营管理上需要两种截然不同的方法和态度,还认识不清。他们还没有树立明确地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思想。因此,就不能很好地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改进企业管理,从各个方面去挖掘生产潜在能力,向各种浪费现象作有计划的斗争。上海各厂开始推广高速切削法时,就不是有领导地进行的,大多是出于群众的自觉行动。高速切削法初步推广以后,各厂都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如各个部门之间的脱节现象更形严重,计划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跟不上技术发展,奖励制度与工资制度不够合理等等。每一种先进工作方法的推广过程,也就是新旧思想的斗争过程,工厂的行政领导干部,对先进工作者必须给以大力支持。但上海某些工厂车工在开始试行高速切削法时,厂的行政领导干部不但不给予有力支持,并且当工厂中的某些落后分子讽刺、打击先进工人时,也不予及时处理。在这以前,重工业各厂工人群众也曾经提出过许多合理化建议,并起了不少作用,但部分工厂的行政领导干部对此却不予重视。所有这些,都严重地影响着工人群众生产积极性、创造性的高度发挥。
东北先进厂矿的经验证明:“增产节约的关键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来发挥企业潜力,提高工业生产与改善企业管理;而不是单纯依靠处理某些呆滞材料与仅仅推销某些积压成品而完成财政任务(这当然是应该做的);更不是像某些工厂所提出的‘找仓库、挖仓库’来解决问题。”(见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加强增产节约运动领导的通报)增产节约的目的不仅是完成今天的任务,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工业生产打下更好的基础。这就要求所有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深入运动,站在运动之前去领导运动。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已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开始,从上到下进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思想动员,接着即将进入行动阶段。从十二月份开始到明年一月的两个月中,各厂将把检查一九五一年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编制一九五二年度生产财务计划与增产节约计划,清点资产、核定资金等工作作为中心任务。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各厂行政领导干部必须明确树立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思想,向厂内全体人员说明过去的成就和迄今仍然存在的浪费现象,说明增产节约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爱国主义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各个方面去挖掘生产潜在能力。与此同时,应更加重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改进企业管理,大力推广苏联先进生产经验,改善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合理使用人力和提高现有机器设备利用率,首先是加强企业中的计划工作,抓住这一主要环节来推动与指导生产,使增产节约运动成为广泛的群众性的持久运动。

不要沉醉于表面数字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机械管理局副局长 甘 柏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机械局所属厂矿,在九月底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任务,这是全体职工在高岗主席号召下,发挥高度热情创造出来的成绩。
但是,我们绝不可沉醉于表面的数字,更不能因为超过了数字而自满。一般来说,数字是可以说明工作成绩的,但在某种情况下,数字不但不能说明问题,甚至是种假象。尤其是在我们缺乏全面定额管理和准确统计的今天,这种现象更是难免。如果我们不看到这一点,而为数字所迷惑,认为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就将给今后的工作招致严重的恶果,使我们不能前进。
为什么说数字不能完全说明工作成绩呢?这是因为我们有不少单位,在完成增产节约任务中,还存在着下面一些问题:
一、有的厂是由于局分配的任务和本厂订的计划不够准确,或不合理,而超额完成了任务。比如,十二厂过去的工作并不好,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群众也没有发动起来,但是因为他们在八月份处理了一批呆滞材料,到十月底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任务。
二、有的厂由于某种特殊原因,使计划超额的数字突然增加。比如,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六厂,到九月底,已完成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一。其中节约流动资金一项,超过原订计划二十四倍多。主要原因是九月份把过去没有销路的冷货——水泵,完全推销出去了。实际上该厂在经营管理上需要改善的地方还很多。
三、有的厂由于改变了计算方法(以前厂内修理工人检修设备,和本厂制造自用的生产工具,都不算生产部分,现在把这些都算在增产节约任务内),超额数字显著增加了。比如,二厂节约流动资金,局核定的任务是三万五千三百四十吨粮食,但按新的计算方法一算,一至七月已完成了二万二千六百一十九吨;降低成本,局核定任务是二万二千二百六十七吨,按新计算方法计算,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二万四千九百四十三吨。
四、有的厂数字超过很多,但由于没有切实改善技术管理,成绩不能巩固,反而倒退了。比如,十二厂降低成本任务,上半年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九点六四;到了第三季度,由于废品增多,成本降低比例降到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五,十月份又降到百分之十九点四九。二十厂的成本计划八月份已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七,到九月份倒退到百分之十四。它的原因是,除了调拨价格发生差额外,试制成本由于部件大批返修,几乎提高了一倍。
五、有许多工厂完成增产节约任务,是由于某一车间或某一项工作搞好了,而其它车间、其它部门,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有些厂还有很多机床放在那里没开,有的已生了锈。前紧后松、时紧时松、停工待料等现象,在车间里还普遍存在着。某些工厂铸造上的废品率波动不定,有的甚至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更为严重的是:个别工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不但没有很好地发动工人,甚至某些负责干部都不了解增产节约任务的具体数字是多少。据沈阳市机械工会检查小组汇报:十二厂工会主席在全厂已经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任务之后,还不知道全厂增产节约计划已由六万吨粮食提高到九万吨粮食。该厂东厂工会主席不知道增产节约任务是行政布置的还是工会布置的;文教委员则认为增产节约数字要“保密”,自己不是党员,“不需要知道”。像这样的单位,怎能设想他们会发动群众呢?这还不足以说明我们的工作还远远赶不上客观的要求吗?因此,我们应把继续深入质量检查、加强车间技术管理工作,看成是发掘企业潜力、完成与超过增产节约计划的有力保证。各厂应虚心而严格地继续揭发工作中尤其是车间管理上的缺点,找出各个车间的关键问题,订出加强车间工作的具体计划。已经完成任务的工厂,应迅速地认真检查过去订的计划有无缺点,潜在力发挥得如何,经营管理改善得如何;根据具体情况,制订出超额计划,号召全厂职工“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争取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原载“东北工业”)

重工业部直属厂矿今年生产超过去年
许多单位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轻工业部直属各纸厂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直属厂矿今年的生产水平将大大超过去年。到目前为止,已有许多厂矿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提前完成的时间:启新磁厂是六十三天,天津钢厂的钢材是五十二天,琉璃河水泥厂是三十八天,石家庄炼焦厂和唐山钢厂也提前一个月以上。根据一月到十月各厂矿生产逐渐提高的趋势,预计到年底止,各直属厂矿今年全年的生产实绩将大大超过一九五零年的生产实绩,计:铁矿增加百分之五十九,焦炭增加百分之六十,生铁增加百分之一百零六,钢材增加百分之六十五,水泥增加百分之六,平板玻璃增加百分之百,烧碱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硫化青增加百分之二十九。
今年以来,各直属厂矿的职工们曾经创造了很多新的生产纪录。某钢厂电炉炼钢创造了日产一百五十吨的新纪录。某炼焦厂由原来日产一百二十八吨提高到日产一百六十二吨。天津钢厂炉顶寿命延续到二百七十六炉。由于职工们积极改进技术,各厂矿今年以来出现了很多新的产品。例如太原机器厂制造了割煤机,天津机器厂制造了九立方公尺的移动空气压缩机,北京机器厂制造了人字牙轮铡齿机,天津汽车制配厂制造了小汽车等等。
各直属厂矿的劳动生产率今年以来也有显著的提高。琉璃河水泥厂劳动生产率第三季就比第一季提高了百分之三十点七。天津染料厂、天津自行车厂的劳动生产率也提高了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十三。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材料消耗的降低,有些厂矿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例如天津化工厂和天津染料厂的硫化碱,厂成本就降低了百分之三十。琉璃河水泥厂成本的降低,在全国水泥工业中更起了带头作用。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各直属纸厂也提前三十五天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超额百分之零点三三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这是各厂工人职员经过民主改革补课、技术保安大检查、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等一系列运动后,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的结果。在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过程中,各厂都涌现出不少劳动模范。天津造纸总厂在十个月中就评选出劳动模范三十三名。各厂工人职员都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改进了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天津造纸总厂工人职员在十个月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有二百三十件,其中被采纳并行之有效的有一百三十件。各厂的设备利用率都逐月提高,损纸率和各种消耗也逐月降低。如天津造纸总厂各纸机十月份的设备利用率较一月份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四号机的损纸率由一月份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七降低到十月份的百分之八以下;十月份每吨有光纸的用电量也较一月份减低百分之三十四。山东造纸分厂制造每吨卷烟纸的用电量减少了百分之五十,煤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宣化纸厂每吨新闻纸用煤量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 (新华社)

天津电业局全体职工
全年生产计划提前超额完成
决定本月增产节约粮食千吨
天津电业局全体职工响应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决定十二月份为国家增产节约一千吨小米。他们已经订出具体的增产节约计划,决定在现有的设备条件下,从发挥设备潜在能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开放电力调整负荷、降低各项消耗、加强检修检查、作好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加速资金流转等方面,着手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电业工会天津市委员会将在职工中继续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教育;发动群众检查修订爱国公约,把增产节约计划订到爱国公约中去;发动群众广泛地检查、检举并消灭浪费现象;积极地推广先进经验,以保证增产节约计划顺利完成,并为明年的增产节约运动打下基础。他们已经以一个月中增产节约一千吨粮食向唐山电业局应战。
天津电业局一九五一年的生产任务已经提前一个月在十二月一日超额完成,为国家增加超额利润价值四千二百八十七吨小米。今年下半年增产节约“三架飞机一门大炮”的计划也已经在十一月底提前完成。现在全局职工正继续发挥爱国主义劳动热情,为完成新的增产节约计划而努力。
(陈西华、培芝)

淮南电厂向唐山电厂应战
保证第四季增产节约二百多吨粮食
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淮南电厂职工看到了唐山电业局和发电厂职工向全国电业职工提出增产节约竞赛的消息后,马上提出条件应战。结合检查过去三季中的节约和浪费,各车间纷纷提出增产节约计划。据初步统计,第四季中全厂可增产节约价值相当于二百二十五吨粮食的财富。其中由于压平负荷的超额电量,除应付的成本外,可增产一百二十吨粮食。在节约方面:首先要降低煤耗,努力做到比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第四季度批准的煤耗定额再降低百分之五点一三,厂用电率保证较第四季度定额降低百分之十点八七。此外并努力节约原材料和减少管理费用。在经营管理方面:一、保证到年底把资金周转率提高到每年三点七二三次。二、设备利用率较第四季度定额提高百分之四点九三。三、保证在十二月七日前做好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在安全方面:全厂职工一致保证争取爱国主义厂际安全发电以及安全供电劳动竞赛的继续胜利。现全厂正在争取时间完成全年大检修工作计划。
目前各车间正拟订具体增产节约计划,并将把这一计划订入爱国公约,一致为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而努力。 (皇甫炎)

专栏:读者来信

大家都来检举贪污受贿人员
读者张笺揭发人民印刷厂贾乾生和重工业部许敏的受贿行为
编辑同志:我是北京市私营中生商行的工作人员。我在柜上的时候,经常看见人民印刷厂管理扩音机和电影机的技术工人贾乾生,来我们中生商行为人民印刷厂购买电讯器材。他和我行经理侯家勤早就认识了。他每买一次电讯器材,侯经理就送他商品价值百分之十的贿赂费。他在这方面贪污的款项,已不知有多少了。去年他为人民印刷厂购买电影机一部,出售者是强声电影机工厂。事后,强声电影机工厂经理李云芳送他贿赂费八匹多白布。
还有一位叫许敏的,是中央重工业部的干部。他在重工业学校读书时,曾经给学校介绍,向我行买扩大机一部,因而得到一笔贿赂费(数目不知)。许敏毕业后,调到重工业部工作,他又给重工业部介绍,向我行买扩大机一部,接受了我行侯经理的一笔贿赂费(数目不知)。以上两项受贿事件,请有关部门迅速处理。 张笺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第十六区人民政府有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北京市第十六区人民政府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和浪费的现象,应该纠正。
去年冬季,区人民政府把机关生产(采煤)所得利润购买小汽车一辆,使用不久,就存放车间,到现在已经一年,一直没有人管理,任凭汽车损坏。这个区的煤矿工人很多,并且分布在各矿区,急需要相当数量的厕所。这个区却只在大街上修建了两个“模范厕所”,用去小米二万斤。如果把这笔费用修建比较简单的厕所,足够全区工人使用。
“模范厕所”也没有人管理,弄得很肮脏,臭水往外流,附近居民都表示不满。
我希望这些事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牛 虎

专栏:读者来信

应利用铁屑和钢屑炼钢或化铁
编辑同志: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但有很多工厂把加工下来的铁屑和钢屑抛在一边当作废物。有的工厂用铁屑和钢屑来填凹地,有的工厂索性任它自行生锈。据我所知,铁屑和钢屑是可以夹在大量的铁料里去炼钢或化铁的。全国各有关工厂如果能利用铁屑、钢屑,一定可以替国家节省很多的财富。我这个意见,希望能引起有关机关和工厂的注意。 徐德馨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织染厂原动股宋玉合
利用暖气回水节约用煤
编辑同志:河北织染厂原动股副股长宋玉合(共产党员),在报上看到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后,就向行政方面建议,要安装回水管来利用工厂的暖气回水。当时他虽有肠胃病,但他仍在七天内把回水管装置成功。过去,工厂内的暖气流水,顺着放水管流往地道。他把各处放水管堵死,增加一个水管通到锅炉房的积水池,再用水管由积水池通往锅炉。这样,利用锅炉的蒸汽,带动机器自动使积水池的水打入锅炉。利用回水前,工场暖气每小时用煤一百一十斤;利用回水后,每小时用煤九十斤。每天可以节约煤四百八十斤,每月节约煤一万四千四百斤。按全年用暖气五个月计算,就能节约煤七万二千斤。另外,因回水质量纯洁,可以延长锅炉使用年限。 朱福申 黄 毅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某些房东随便提高房租 建议有关部门作合理的处理
编辑同志:北京市人民政府早在今年八月十七日就公布了“修正北京市私有房屋租赁暂行规则”,其中明确规定房屋租额依公平合理的原则,由主客双方自由议定,不宜过高过低。但是竟有少数投机房东,只顾个人利益,违反政府法令,任意把房租提到不合理的高度。如:第四区前罗圈胡同甲十二号房东常进英把这座院内北瓦房四间、东小平台一间在今年十月三日租给房客于连希,每月索租小米达三百三十斤。这些房子有灯无水,房租却较一般房租高出很多。于连希因为找房不易,只好忍痛租下。第五区文书馆十号房东田树贞,把这座院的西瓦房一小间出租给成衣工人高彩萍,每月索租金达小米九十斤,而且按伏地米零售价计算。高彩萍本来生活很苦,负担这样高的房租,更感觉十分困窘。第一区芳嘉园三十五号二房东鲍文佩乘丁惠民急需找房的时候,匀出五间房子转租给他,每间竟索租金十四万元,并违法预收半年租金。像这样的索取过高房租,不只违反了租赁条例,加重了房客的负担,而且发展下去,将要使其他正常的租赁关系受到影响。我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迅速对这些贪图高利的房东作合理的处理,并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重订租金,以解决房客的困难。 泽 惠
编者按: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说,他们正在处理这件事情。

专栏:读者来信

西北大学某些教师
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
编辑同志:我今年服从了政府对高等学校毕业生的统一分配,从华北区到西北大学来担任助教工作。我到工作岗位的第三天,系里的负责同志就对我说:“在工作中不要起作用。”在我们每次的小组讨论会上,常因小事情争得面红耳赤,使小组讨论会成了闹意气的场所。我在小组讨论会上说了几句话,有一位教师便到我的房里,对我说:“你还是一位无名的助教,少说话。”有一次,同学们要求教文艺学的教师印发讲义,因为一时编不出讲义,他便支吾地对同学说:“经费成问题。”一直拖延了五、六周。后来同学来问我印讲义的经费是否成问题,我说了一句“是不成问题的(这是事实)”,我便因此成了罪人,系里的某些教师都责怪我多嘴。
高等学校教师思想改造学习运动开展以来,西北大学的教师们纷纷保证向北京、天津的教师看齐。在过去这一阶段的学习中,他们虽然已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他们思想上仍有许多问题。有的教师害怕思想改造。有的人故意挖苦党员和青年团员同志,说:“你对我们尽量地说,我们决不因你说错而攻击你。”实际上他们是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的。他们往往吹毛求疵,专门找别人的短处。他们把某些教师要求进步的表现,说成是追求个人名誉、地位的行为。有的教师为了逃避别人对他的批评,总是说别人的方式不好,或者批评别人不看对象任意说话。发出这些不正确的论调的人,显然是在掩饰自己的错误。
我愿意彻底改造自己的思想,同时我更希望西北大学的教师们认真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
苏持忠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卫生领导机关
应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思想改造学习
编辑同志:自从北京、天津两地高等学校教师展开思想改造学习运动以来,我每天都留心阅读报纸上关于教师学习的消息和教师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文章,关心这个学习。我觉得我们医药卫生工作者也大都是没有经过改造的旧知识分子,过去所受的是帝国主义国家的医学教育,如果不经过思想改造就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有些医师不愿研究和使用组织疗法,抗拒苏联先进的医学经验,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我认为各地卫生领导机关应组织医师和卫生工作者进行思想改造学习,使他们在经过思想改造后能更好地为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服务。 陈振华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华北军区后勤运输部器材处
处分了殴打区干部的牛贵林等
编辑同志:关于十二月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所登载的王汝斌、赵树江两同志提出的“华北军区后勤部运输科(应为运输部器材处)牛贵林殴打区干部应受处分”一事,我们已经处理了。
这件事发生后,领导方面在十一月十七日派我去了解。我就会同察南军分区参谋高明崙同志、宣化县武装部长郭子经同志到发生事情的地方进行调查,并召开了当地的干部会,在会上向有关干部道歉。牛贵林打人是错误的。但是,当时在场的寻非勋科长应负主要责任。为了教育牛、寻二同志及其他同志,我处中国共产党支部决定呈报上级党委给牛、寻二同志以党内当众警告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他们以降职处分。另外责成牛、寻二同志作书面反省,使他们从思想上彻底肃清那种残余的军阀主义思想。经过这件事,我们认识到今后必须认真加强部队的思想领导,并严格管理。
华北军区后勤运输部器材处政委 杨国敬

专栏:读者来信

检举乔铭勋等诈骗国家财产案的天津市民得到千万元奖励
天津市橡胶工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乔铭勋等,用抬高成本的方式诈骗国家财产近百亿元并影响军需供应的案件破获后,天津市人民法院给乔犯等以应得的处分。这件事收到了惩戒奸商和教育干部的效果。天津市人民检察署为鼓励人民检举违法奸商,现已呈准天津市人民政府,从追回的资产中提出一千万元奖给检举人(天津市民,因保密关系,不发表姓名)。检举人是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在天津市人民检察署派员检查这个案件时,他曾给以有力协助。 天津市人民检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