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在柏林举行会议
邓颖超报告我国保护儿童工作
执委会就举行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
各项决议和举行第三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我国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柏林会议代表邓颖超,在九日会议上报告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各种工作的情况,她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年以来,中国的儿童福利工作在“保卫和平!保卫儿童!”的口号下已经获得飞跃进展。目前全国由国家和私人举办的托儿所、幼稚园和其他儿童福利机构有一万五千七百多处,容纳儿童五十二万余人,为解放前的九倍。中国现在已成立了“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以使全国人民都负起责任来消除战争危机、保护儿童生命和改善儿童的环境。保卫儿童幸福和为儿童的权利而斗争,是和世界持久和平分不开的。由国际民主妇联召开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是非常必要的。邓颖超最后说:我们相信全世界一切不愿意战争的人们、一切愿望和平的父母、一切关心儿童幸福的人们,能够通过保卫儿童运动越来越广泛地团结起来,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分子战争阴谋和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在七日到十日在柏林举行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苏联、中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七十多人。会议听取了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的“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各项决议和国际民主妇联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和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的“关于第三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并就这两个报告通过了决议。会议又听取了各国妇女团体关于筹备明年四月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工作报告。
戈登夫人的报告指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反映了全世界妇女的切身利益,这是进一步发展和平运动并把广大的妇女群众吸收到这个运动中来的纲领。国际民主妇联一贯积极为争取和平、保护儿童和妇女们的切身利益而斗争,因此赢得了全世界最广大阶层妇女的尊敬和信任,国际民主妇联会员的日益增多便证明了这一点。戈登夫人在雷动的掌声中宣布:国际民主妇联的会员现在已增加到一亿三千万人,包括了六十七个国家。
瓦扬—古久里夫人在报告中讲述了各国民主妇女组织在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索非亚会议以后半年来所进行的活动。她说:各国妇女正在展开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广大运动,各国妇女团体已把国际民主妇联调查团调查美李军在朝鲜的暴行的报告广泛向各国人民宣传,这个揭露美军兽行的运动,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瓦扬—古久里夫人又说:国际民主妇联所属各国妇女团体正在广泛地筹备国际保卫儿童大会。
在讨论戈登夫人和瓦扬—古久里夫人的报告时,中国代表邓颖超首先发言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告联合国与全世界人民书,是为举行第三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而进行政治动员的最好基础,各国应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结合它们当前的政治任务,提出总的口号和具体的口号来。在中国,首先应该号召中国妇女和全体人民在一道坚决实现他们一九五二年的任务,这就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实行增产节约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并把这个斗争进行到朝鲜问题得到公平合理地解决时为止。在朝鲜、越南和其他国家,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打倒侵略者,解放他们的人民,妇女争取和平和她们自己的解放的斗争应该和这个主要任务联系在一起。邓颖超接着说:第三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必须是一个联合广大妇女群众的全世界规模的大会。中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将尽一切力量动员并团结广大的妇女群众来支持和协助大会的筹备工作。
苏联代表波波娃表示苏联妇女全心全意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的决议和召开第三次国际妇女大会的建议。她详尽地叙述了苏联妇女对和平事业、对加强和平堡垒苏联的力量而作的伟大贡献。她接着说明了国际民主妇联在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筹备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以及筹备召开第三次国际妇女大会时的任务。
英国代表发言时讲到费尔顿夫人已在二百多个集会上报告了美、李军在朝鲜的暴行。意大利代表特列吉说:意大利甚至在穷乡僻壤都已成立了援助朝鲜委员会。美国、西德、法国、丹麦、瑞典、挪威的代表都报告了各国妇女组织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新的成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代表报告了人民民主国家妇女在和平建设中的成就。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十日在柏林召开群众大会,庆祝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会议胜利闭幕。参加大会的约有两千人,其中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德国妇女团体的代表。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在会上发表演说,宣布了这次执行委员会通过的决议,即:一、一九五二年四月在维也纳举行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二、大力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三、一九五二年在丹麦召开第三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苏联代表波波娃、西班牙代表伊巴露丽、中国代表邓颖超。邓颖超在发言中代表全中国妇女
向德国妇女和德国人民致敬。

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筹委会
发表宣言和纲领
号召一切关怀儿童问题的组织参加大会,讨论保卫儿童各项权利的方法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七日讯:将在明年四月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筹备委员会已在巴黎成立。委员会由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组成,包括各国著名的教育家、医生、作家和社会领袖。委员会发表了宣言和纲领。宣言说:我们对今天无数儿童生命所受的威胁充满了忧虑。在资本主义国家,因为疯狂备战,许多儿童得不到充足的食物;在殖民地国家,千万儿童死于饥饿;在朝鲜更有几十万儿童由于美国的侵略死于轰炸和饥寒。为了保卫儿童——人类最宝贵的财产,我们号召一切善良男女,关切儿童问题的一切组织来参加国际保卫儿童大会,讨论保卫儿童的权利、生活、健康和受教育的权利的方法。
筹备委员会发表的纲领如下:
“保护受另一次战争的威胁的儿童的生命和健康。保证给与为他们的发育所必需的食物、生活条件和医疗。给与每一儿童以研究和受职业教育的机会。保护儿童不受有毒的文字、不道德的无线电广播和电影的影响,并为他们组织有益的娱乐。
积极从事消灭儿童犯罪行为的活动,彻底研究教育无人照管的儿童的问题。
寻求解决被抛弃的和无家可归的儿童的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在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内的儿童。
反对剥削童工,改善关于这一个问题的立法。
用民主和国际友好的精神教育儿童。
只有凭着关心儿童的生命和福利的人们的共同努力,才能保证儿童们在和平环境中过着健康的积极的生活。”

纽约万余人民举行和平示威大会
一致决议要求立即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二日讯:由纽约劳工和平会议、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和其他地方团体主持的和平示威大会在此间举行,参加的有一万一千人。示威群众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并且保证在圣诞节前停战。他们保证将尽力使美国人民要求迅速建立持久和平的意愿战胜战争。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号召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电通社十日消息:纽约和平委员会散发二十五万张圣诞节贺片,要求在圣诞节前实现朝鲜停战及世界各大国举行会议以提出和平的保证。这些贺片将由纽约居民签名后送给杜鲁。
这些给杜鲁门的贺片上写着:“杜鲁门总统:朝鲜和世界的和平是我的家庭所最迫切需要的。请你本着圣诞节的精神,安排停战,立即停止射击吧。我们要我们亲爱的儿子、丈夫和弟兄回来和我们及他们的家属一道欢度新年。全世界和我们一样的普通的人及各国政府的元首已经在建议举行大国会议,以防止再度流血并谈判和平。我请求你安排这样一个会议,以便提出和平的保证,并使一切分歧得到和平解决。愿一九五二年是我们和我们的子女能够得到世界和平的一年。”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梅汝璈发表谈话
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
鼓舞各国人民反对美制“和约”的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璈就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关于单独对日和约的决议向本社记者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一决议,表示全世界人民一致坚决反对美国一手包办的所谓“对日和约”。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政治委员会远东问题小组会上,有将近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他们一致斥责美制对日和约。美国代表指责这个“和约”是美国政府最无理的反动措施。澳大利亚代表说:绝大多数的澳大利亚人民都反对这个“和约”。
梅汝璈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明白地宣布单独对日和约不但是非法的,而且是违背亚洲人民的意志的。决议对于日本人民的鼓励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它无疑地可以增加千千万万日本和平战士的勇气和决心。
梅汝璈说:决议中所提出的关于缔结真正有效的对日和约所应具备的条件是十分正确的。决议说:
“要使对日和约真正具有效力,必须首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苏联和英国进行谈判,然后取得一切有关国家的同意。”这完全符合于历次国际协议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规定,而且是中、苏两国所一贯坚决主张的。美国包办的旧金山“和约”是非法的,因而也是无效的。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联合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为实现真正合法有效的全面对日和约,继续加强我们的斗争。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表明:在我们的斗争中,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越南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团团长

黎廷探在京发表谈话
认为关于越南和东南亚的决议
加强了越南人民斗争的信心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越南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团团长黎廷探在由维也纳返国途经北京时,曾接见越南通讯社驻北京的记者。黎廷探答复他所提出的问题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已把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次会议关于越南和东南亚的决议以及关于近东和中东的决议,加强了被压迫人民的信心,并使他们加紧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黎廷探说明越南代表团对于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关于越南和东南亚的决议的态度说:当越南代表在会议中说明越南人民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态度,谴责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在越南所制造的罪行,并叙述越南人民从事长期抗战和要求独立与和平的热情之后,与会代表曾起立欢呼三次。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关于越南和东南亚的决议,是关于远东和平问题的重要决议。由于此项决议的通过,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和所有外国军队撤离越南,就将成为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斗争口号。这个事实大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
黎廷探最后表示:越南代表团回国后,将详尽地向越南政府和人民报告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情形。他们并将报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强大运动,苏联的伟大建设成就,以及越南代表和法国、北非代表晤见时的动人情景。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将拟订具体计划,广泛传达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并加强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运动。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
再斥美方企图干涉朝鲜内政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十二日发表评论,斥责美方继续拖延朝鲜停战谈判。评论说:自停战谈判进入第三项议程的讨论以来,十五天已经过去了。由于美方拖延谈判的政策以及它的侵略朝鲜的野心,第三项议程至今仍未达成协议。评论指出:我方提出的原则建议,是使第三项议程圆满达成协议的最合理的方案。但是,美方却顽固地拒绝了我方这种公平合理的建议,坚持为我方所不能接受的无理提案。
评论问道:美方有什么理由一方面反对我方在后方建筑机场,一方面却要求增强他们自己的军事力量,并任意在朝鲜北部进行空中侦察呢?凡是有国际法起码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美方的企图就是干涉他国内政。评论最后说:朝中两国人民为了争取和平,已经尽了真挚的努力。如果美国侵略者竟把我们这种诚意看成软弱的表现,坚持进行侵略战争;那么,朝中两国人民就要以伟大团结的力量给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

美军“俘虏收容所”是一座活地狱
朝鲜人民军战士 朴云学
我在去年十月十四日因为大腿中弹受伤,正要退回后方时,在离黄海道今州郡十里的地方不幸被俘。被俘后,衣服被剥光了。我们裸体的经由开城、京城,被押送到仁川,路上一共走了五天,才达到目的地。在这期间,一点东西也没有吃到。到了“收容所”后,因为我负了重伤,被拉到二楼的一间屋子里,那间屋子里充满了呻吟的声音,人身上溃烂伤腐的臭味刺激着鼻孔,悲惨的情况简直不能想像。倒在地上的重伤者身上,又被堆上了其他的重伤者;到处是没有收拾起的尸体。从前门爬进来的是被拷问后鲜血淋漓的重伤者,从后门搬出去的是尸体。
有一次,我被拉到“拷问室”的时候,从许多牢房前面经过,每间牢房的铁栅后面坐着的,都是皮包骨头、脸色苍白的人们,有许多是朝鲜老百姓。
女俘虏的牢房,是美国鬼子们强奸的场所。
美国鬼子把我拉到“拷问室”里。在这屋子里,有的俘虏被吊在半空,有的紧紧地捆作一团被灌了水,有的被烧红的剪刀所烙伤,有的被棍棒打得遍体鳞伤,有的胸口受了枪伤……。一个鬼子威吓我说:“你看到了这里的厉害么?”接着就对我施用电刑,弄得我死去活来。
“俘虏收容所”里,有担任特殊任务的两辆卡车,早晨、傍晚定时出入。一辆开向仁川海岸,专门装走尸体;一辆装俘虏出去枪杀。
“收容所”里,枪声和悲惨的叫喊,从没有停止过。和我同牢房的一个同志,只因为用瘦得只剩骨头的手指指着自己的嘴,要东西吃,就被美国鬼子用刀刺死。晚祷的时候,大家因为伤重不能起身,就被枪杀的也不少。我也看到在仁川埠头被强迫做苦力的许多俘虏。有些被美国鬼子装上船开送到日本去了。
我是被迫夜间在仁川码头做苦力时,脱出了戒备森严的警戒线,化装成乞丐,逃回来的。
(马超群译自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五日朝鲜“劳动新闻”)

我国文化代表团自印度抵达缅甸首都
受到缅政府、各国使节、人民团体和中印侨民的盛大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加尔各答讯: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印度访问了六个星期以后,已在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加尔各答前往缅甸首都仰光,预定在缅甸作十二天的访问。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西孟加拉省政府秘书长,西孟加拉省长的代表和其他政府官员,加尔各答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市民委员会委员阿查雅,苏联驻加尔各答贸易专员以及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姚仲康等约一千人。
欢送者高唱中国国歌,并向代表团热烈欢呼。当代表团的飞机起飞的时候,欢送者向代表团热情地挥舞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的最后一段旅程是在恒河下游一带的东印度地区。代表团从十一月二十九日离开新德里以后,访问了贝拿勒斯以及距贝拿勒斯城北五公里的萨尔纳兹(古名鹿野苑)、比哈尔省会巴特那、在比哈尔省南部的佛陀加雅和那烂陀废墟。代表团在贝拿勒斯和巴特那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出席了两地的市民欢迎大会。十二月二日,代表团从巴特那乘车到加尔各答。代表团在加尔各答停留的一星期内,访问了当地及其附近的学校、佛教寺院以及文化教育机关,并出席了西孟加拉省政府总理劳意博士、加尔各答市长等政府官员以及加尔各答印中友好协会、加尔各答艺术协会、加尔各答印度记者协会等团体的招待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仰光消息:中国赴印缅文化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在团长丁西林率领下,在九日下午由印度乘飞机到达仰光。到机场欢迎的有:缅甸政府外交部常任秘书宇吞盛及其他官员,印度驻缅大使劳夫,越南驻缅代表陈文伦,前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缅甸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著名作家德钦哥都迈及观礼代表团团员、作家哥特面(德贡达耶),缅甸妇女解放协会主席都庆纳,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宇信波博士,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副主席宇登帕敏,华商商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邱贻厥等及缅甸各人民团体、中国和印度的侨民团体的人员八千余人。中国驻缅大使姚仲明也率领馆员到机场迎接。
姚仲明大使向欢迎者介绍丁西林团长和团员后,由全缅学联的二十一位仰光大学女学生向代表团献花。丁西林在欢迎者的欢呼声中发表谈话。他说:“新的时代要求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增加新的内容;要求我们在文化、经济各方面有更深的相互了解,对于中缅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能有更多的贡献。”
丁西林致词后,即在缅甸外交部官员陪同下离开机场,前往总统府在贵宾簿上签名留念。数千欢迎的群众一直陪送代表团到代表团的住处,沿途不断高呼“毛泽东万岁!”“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
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当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应邀作陪的有宣传部长、最高法院院长、仰光警察厅长及缅甸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驻缅大使姚仲明、苏联驻缅大使沙维里夫、印度驻缅大使劳夫、锡兰驻缅公使等一百五十余人。宴会充满着友好的气氛。

全印和平理事会呼吁展开宣传运动
要求参加选举的印度各党派
把争取和平列为第一个目标
【新华社十二日讯】电通社六日消息:孟买“十字路周报”报道:全印和平理事会呼吁印度各党派在它们为本月和一九五二年一月间举行的大选所拟定的纲领中,把争取和平列为第一个目标。理事会号召人们围绕这个呼吁展开广泛的宣传运动。理事会的执行局已经拟出详细的计划,在各省举行若干次选举会议及和平大会。所有的候选人将被邀请参加大会,扼要说明他们对和平的态度,特别是对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所抱的态度。印度和平运动的领袖们将在各省旅行,并出席这些会议和大会。全印和平理事会号召在每次选举会议上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
“十字路周报”说:西孟加拉省比尔浦姆县的和平领袖查克拉瓦蒂教授已经开始到各地旅行,宣传全印和平理事会向各党派发出的呼吁。他已在好几个村庄内举行大会,在会上解释理事会对参加选举的各党派的呼吁,并且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了许多签名。他并在好几个候选人的竞选大会上发言,号召选民利用投票的机会争取和平。

戴上了军功章的中华女儿
——记中国人民志愿军护理排排长刘秀珍
 子冈
(一)
二十一岁的刘秀珍,是人民志愿军某部护理排排长,被选为参加国庆节观礼代表团的代表。
“秀珍同志,这次回到祖国,好好儿把志愿军英勇打敌人的故事讲一讲啊!”她领导的这一排,人人这样嘱咐他们的女排长。刘秀珍呢,一双细小眼睛笑起来眯成一条线,因为入朝以来总是起早睡晚,眼睛几乎熬坏了。她说:“我知道,我一定要好好地把这里的情形告诉给祖国人民。你们放心工作吧!”
那些朝鲜老大娘和孩子们听说刘排长要回国,都依依不舍地来送行。后来知道她去了还回来,又都喜笑颜开了。一位老大娘说:“也应该把你们护理工作的辛苦讲讲,就像你刘排长,连一阵风都吹得起来的瘦小个子,竟然一口气能接连背几十个志愿军同志!”到朝鲜十个月,这几句普通朝鲜话她已经能听懂了。
能参加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回国一趟,刘秀珍感到十分兴奋和光荣。去年十一月她到朝鲜以来就参加西线救护工作,一直离火线很近。在烟薰的山洞里往外背工作干部,在敌人的飞机扫射下从火车上往外背战士,在大水漫过来的时候抢救战士,在自己有病、身子发烧的情况下输血挽救战士的性命。护理工作之外兼做伙夫及一切勤杂事件,把一个结结实实的刘秀珍熬成一个细条条了。组织上要她休息,她却好似每一个细胞都在燃烧,不知饿也不知累地工作。对于组织上的爱护,她这样说:
“同志们谁也没休息,就我一个人休息吗?我是有决心和战士们一样不怕艰难困苦的,什么时候解放了朝鲜人民,我才休息哩。”
刘秀珍挂上金日成将军送给的军功章,才搭上了回国的列车。在她胸上还有一个有毛主席像的光辉灿烂的奖章。军功章是银灰色的,镌着一个穿大敞背枪的战士,上面是红白条的丝带。金属的光泽把一个个回国的志愿军代表衬托得更加雄赳赳气昂昂了。
刘秀珍的老家在河北蓟县。她在一九四七年十月参加革命,到过湖南。去年十一月为了抗美援朝出了国,足足十个月没见祖国的面了。刘秀珍从小跟叔叔婶婶在一个中农家庭里长大,也不知道想死去的爹娘,但是对祖国的想念,使她体会了对爹娘的挂恋。当她工作疲累得头晕眼花,她暗地里说:坚强一点,这是为了祖国!当她和朝鲜人民以及工作同志们抢救完了伤病员,一齐躲到树枝上,等待大水落下去时,又咬着牙坚持,她想:这是为了人民!当蹲下背伤病员的时候,战士们往往说:“去你的吧,你那么瘦小,背得了我?”她又笑又气: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在到朝鲜来的时候,对着毛主席像宣过誓来的,凭着这一点,我也得背起你来!”
当列车越来越近鸭绿江时,刘秀珍和她的伙伴们越来越激动了,大家像猜谜似的,不知道祖国变得多么漂亮。刘秀珍一心想看看祖国工厂里的烟囱在怎样地冒烟,十个月来从零星看到的祖国报纸上,她就爱看建设的消息。她心想,等着把美帝国主义打败,自己也得学点技术。在前方曾经拿到过祖国人民送来的慰问袋,里面有信、小书、针线、日用品,甚至小布人之类的小玩意儿。刘秀珍给写慰问信的人写过回信,她说她只要知道祖国的建设越来越辉煌,就不觉得工作中的苦累。她带头在护理工作中提出“克服困难”的口号,向别的组挑战。
(二)
刘秀珍刚一到朝鲜,就学着在山洞里抢救被烟呛晕了的工作干部。因为躲避敌机的轰炸扫射,白天火车在山洞里停,煤烟叫人受不了。刘秀珍和其他护理人员口上戴了用凉水沾湿的毛巾,在七里长的山洞里从列车上背人。晕过去的有五十几个同志。刘秀珍这一次陆续背了七个人。有一次在运送途中她自己也晕倒在洞门口了。稍苏醒时,她抓起地上结的脏冰往口里送,润润咽喉,提提精神,虽然脑袋还是疼得厉害,她就又去背人了。比她更矮小的十八岁的杜兰英在洞口接力,等晕过去的人缓过气来,再往山上背。这一次刘秀珍就开始了立功。
不久她当了第一组的代理副组长,这个组一共四个人,要负责找房子、搞粮食、换药和一切勤杂事务。高粱米留给伤病员吃,他们自己把干萝卜秧子磨碎,合上炒面渣子作饽饽吃。怕伤员吃着砂子不合适,在汽油筒盖子上凿了洞当筛子使用。没有饭碗,给伤员们揉饭疙瘩吃。到一个地方,先挖防空洞,白天在洞里给伤员换药。撕了自己的床单当绷带。缺乏直接蒙盖伤口的敷料,就把工作人员的口罩拆下来蒸煮消毒后用。自己还得去打柴。烧开水或消毒器械,都是在山洞里架上火,在钢盔里办的。把废铁剪成铲子和汤匙,用竹钎子代替镊子。
刘秀珍又一次立功是在飞机呷呷响、子弹刷刷飞的情况下抢救伤员。刚刚抢救完毕,伤员原住的屋子就起火燃烧了,而伤员没有一个损失。伤员们本来都不肯让她背了,可是刘秀珍执拗地把七个不能动的伤员救了出来,她说:“我们生死都得在一起,这是我们对你们的保证。”
当她由三连到一连工作的时候,曾经由他们七个组员抬扶许多伤员,虽有朝鲜劳动党党员们帮忙,她们七个人只管重伤伤员,但是一个人也还得顶十几个人的工作。男护士于江,才二十岁,由于过度工作把眼睛熬坏了,他在只能睁一条线的情况下也坚持工作,从来不肯休息。刘秀珍在同志们的互相激励下,更忘我地工作,自己有病身上发烧还输了二百西西的血给两个垂死的伤员。他们恢复健康以后,看见刘秀珍的瘦弱样子,感动万分,要院部给她记功。有一次汽车送来许多冻伤伤员,她和护士长一同接,一晚上背了四十多人,把他们一个个放在半里外的分散的民房里,后来司机同志也来帮忙,他们一宵完成了任务。刘秀珍常向劝她休息的人说:死我一个没关系啊,救活他们一个,好多打几个敌人。别忘记我们在毛主席像前的宣誓!
五六月里朝鲜雨水多,可是今年九月在西线也发了大水。有一天夜里刘秀珍知道要闹水灾时,她马上通知了连部,同时准备迁移,外科病房正在低地,得往高地背伤员,他们把一百多重伤伤员全救出来,放到防空洞里,把门堵上。上头浇着大雨,下面水泡过膝盖,轻伤伤员和护理工作人员全上了树,力气大的还替朝鲜老百姓抱着小孩。女同志有的松了手摔了下去,又被同志们拉上来。大家在树上站了十一二小时。刘秀珍在树上时还向大家说:
“困难是一时的,胜利却是永久的,要坚定克服!”
刘秀珍对许多同志的模范事迹记得很清楚,例如顶了石板冒火去救伤员的李医生,用身体遮住伤员,怕飞机扫射他们的杨志敏……“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正受着不平凡的考验。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得不向困难低头。我要向周围这些同志学习!”她在日记上这样写着。
(三)
等到脚踩着了祖国的土地,一个个战士都兴奋极了。一江之隔,却是两个世界,没有被战争的火焰燃烧着的地方,人们生活得多么幸福啊!在农田里,是金黄色的庄稼,正是收获季节;在工厂区,机器的轰响代替了飞机大炮的声音。孩子们背了书包去上学,嘴里唱着抗美援朝歌曲。城市里的公共汽车和电车那么繁忙,秩序却很好。
回到祖国来受到人民热烈的欢迎,刘秀珍怎么想也觉得过意不去。“我给祖国人民作了什么呢?真惭愧!”轮到她发言或作报告时,她总是忘不了这两句话。她还感谢祖国人民的建设,使得建立才两年的祖国就这样体面,人民有吃有穿,工厂里的机器越来越棒。在东北参观时,刘秀珍倾听工人同志们的解说,为他们的新纪录祝贺。许多老大爷老大娘当了模范,孩子们的觉悟程度和学习情绪那么高,把个刘秀珍乐得了不的,她见了人总说:祖国人民的功劳大呀,我们在朝鲜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
到了北京车站上,受到首都人民热烈欢迎,刘秀珍压跟儿脚没着地,被欢迎群众抬着出了车站。“怎么得了,我们成了香饽饽啦,快把祖国人民对咱们的热爱告诉在朝鲜的同志们,咱们得对得起祖国人民。”她在旅舍里和同伴说,也就连夜给在朝鲜的同伴写信。刘秀珍是参加部队后才开始学文化的,平日记笔记的本领自己也不能满意,但是这回一写信,竟有写不完的话。
可纪念的九月三十日。这一晚毛主席在怀仁堂宴请功臣和贵宾。刘秀珍的座位离主席太远,她个子又不高,尽是回头看,也不动筷子。她们三位志愿军女同志过去给毛主席敬酒,毛主席双手和她们拉手,笑着说:“你们辛苦了!”
三位女同志只是笑,只说了“祝主席健康”,准备好了的很多其他的话全丢到九霄云外。回到旅舍,大家兴奋得睡不好觉。
“这幸福是谁给的呢,能见到毛主席,得到他的赞誉?”刘秀珍躺在枕头上想着。刘秀珍从两三年来的学习中也粗粗了解了一下中国人民百多年来的苦难,只觉得自己这年轻一代真是幸运,对于党对于毛主席充满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