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各兄弟民族人民都热爱自己的武装部队,积极参加人民武装。这是在内蒙察哈尔盟正白厢白联合旗高叫营草原上的人民解放军和民兵。

西北各民族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西北各民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十二日在此间隆重开幕。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如何结合增产节约运动,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出席会议的有汉、藏、回、维吾尔、哈萨克、蒙、乌孜别克、俄罗斯、柯尔克斯、塔塔尔、锡伯、东乡、满、撒拉等十四个民族的代表四百五十一人。
这次会议是在西北区两年来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民族团结、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城市民主改革等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基础上召开的。西北各省、市除新疆省外,都已先后举行了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总结了各省、市抗美援朝工作的经验。到会各民族代表对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都具有充分的信心。会议开幕日,大会发出了向毛主席、金日成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致敬电。同日晚,大会收到毛主席的复电,各民族代表莫不万分兴奋。当第二天会议主席团用汉、维、藏等族语言向大会宣读毛主席复电时,全场各民族代表用十四种民族的语言高呼“毛主席万岁!”大会给毛主席的致敬电
敬爱的毛主席:今天,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在西安开幕了。我们出席大会的四百多名代表谨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保证坚决贯彻您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动员一切力量,更加深入和开展抗美援朝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工作,为争取人民祖国建设事业的新的胜利而斗争。祝您身体健康!
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毛主席给大会的复电
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同志们:感谢你们给我的电报。过去一年多以来,西北区各族人民在抗美援朝的爱国斗争中,作了很大的努力,得到了很大的成绩。你们的这次代表会议,决定进一步团结各族人民,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开展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是很好的。帝国主义过去敢于欺负中国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各民族不团结,但是这个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起,中国各民族就开始团结成为友爱合作的大家庭,足以战胜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繁荣强盛的国家。祝你们的会议成功!
  毛泽东十二月十二日

在十二、十三两天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
  我严斥美方拒绝协商的无理态度
我方对第四项议程提出五点原则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十三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严词驳斥对方拒绝协商解决双方意见分歧的无理态度。我方代表指出:我方一贯主张在停战后迅速召开高级政治会议,彻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因此我方原认为停战期间无需在双方后方进行视察,但由于对方畏惧我军力量,坚持后方视察,我方为打开谈判僵局作了重大努力,在十二月三日正式提议邀请中立国家成立监察机构在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进行必要的视察。但对方却拖延了九天之久,在十二月十二日提出了所谓修正方案,仍然坚持干涉我内政,要求限制朝鲜境内的设备的处理,并在朝鲜全境进行视察,坚持威胁我后方,要求在我沿海岛屿与海面保持武装力量。尤其不合理的是对方一方面企图干涉我方处理朝鲜境内设备之权,另一方面却又企图以轮换与补充为藉口,继续自朝鲜境外输入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我方代表强调指出:任何干涉我方内政的建议是不能容忍的。军事分界线既经确定,双方必须自对方的后方完全撤出其一切武装力量,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求得双方分歧意见的合理解决。
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代表一方面对于我方所提出的停战后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拒绝表示明确态度,并企图在停战后扣留一部分战俘,另一方面则坚持必须首先交换俘虏资料,并邀请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访问俘虏营,然后才能进入释放俘虏的基本原则的讨论,甚至谓如我方不接受其先决条件,即拒绝讨论第四项议程。我方代表指出对方这种无理态度是不能容忍的。在这一个会里,任何一方都无权强制对方接受其任何要求,而只能凭说理与逻辑取得对方对其主张的同意。如要认真地进行谈判,对方就必须首先抛弃这种横蛮无理的态度。我方代表指出俘虏材料是要交换的,但在交换之前必须确定双方释放其全部俘虏的原则。如这一原则不予确定,有何必要交换全部战俘名单。对方以日内瓦战俘公约为藉口,坚持在讨论第四项议程的主题之前就决定邀请红十字会访问战俘营的问题。我方代表指出我方的原则建议是绝对合理的,即使是日内瓦战俘公约,也明确规定实际的敌对行为一经停止,交战双方即应毫不迟疑地释放与遣回所有战俘。身为日内瓦战俘公约之签字国的对方,连这一个基本原则都不愿遵守,更有何资格援用日内瓦公约来逃避对于我方提出的这一绝对公平合理的原则主张的讨论。我方代表坚持和强调这个原则必须首先讨论,并予以确定,因为这是最合理的主张。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十二月十二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提出新方案,提议在交战双方所组成的停战委员会控制与指挥下,设中立国家组成的观察小组,驻在双方同意的后方陆海空进口口岸及交通中心,在朝鲜全境的主要交通线上自由来往,并定期进行空中侦察与摄影飞行。在对方的新方案中,对方仍然坚持在停战期间以轮换与补充为藉口,自朝鲜境外输入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而同时又主张禁止朝鲜境内的飞机场和航空设备的恢复、扩充与修建。对于双方一切武装力量撤出另一方的沿海岛屿与海面的问题,对方提议仅限于领海与领海之内的岛屿,并公然主张在停战期间,在我方后方的一部分岛屿和海面上保持其武装力量。我方代表指出:对方的所谓新方案中,仍然包含了早为我方所彻底驳斥的无理建议与要求,我方决不能容忍对方干涉我内政,过问我方对朝鲜境内的任何设备的处理,而同时却又以轮换与补充为藉口自朝鲜境外增加其军事力量和武器、弹药。我方亦不能考虑对方在停战期间继续在我后方保持其武装部队直接威胁我方的后方。至于中立国家所组成的监察机构,为了确实监督双方在停战期间不自朝鲜境外输入军事力量和武器弹药,它一方面应该是与停战委员会平行的机构,负责在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进行必要的视察,向停战委员会报告其视察的结果,而不应该是在交战双方所组成的停战委员会的控制与指挥下的附属机构。另一方面为了执行其明确的任务,它不应该更没有必要超出在后方口岸进行视察的范围。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代表对于我方所提出的停战协议签字后双方迅速释放与遣送全部战俘的原则,仍然拒绝表示明确的态度。我方代表在会上提出了迅速解决第四项议程的五点原则,建议全文如下:
一、确定双方释放现在收容的全部战俘的原则。
二、商定在停战协议签字后最短可能的期间内,双方分批释放及遣送完毕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并确定重伤、病战俘应先在第一批内释放及遣送的原则。
三、建议双方交接战俘的地点,定在开城板门店。
四、建议在停战委员会下,双方各派同等数目人员组成遣俘委员会,遵照上述协议负责处理俘虏的交接事宜。
五、上述各项一经双方同意确定后,即行交换双方现有全部战俘名单。

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
  斥美方拖延谈判的新花样
  【新华社十三日讯】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十二日自板门店报道:两个小组委员会十二日上午在此间帐篷中开始工作,朝中代表又一次为迅速获致协议扫清道路。但迄今为止,美方毫未表示愿意放弃他们拖延的态度。美方最近所做的事只是又一次的轰炸扫射事件。目前的情况是,一边正为早日获得和平而努力,而另一边却在空谈早日获得和平。在交换战俘问题上,美方昨天表现了同样趋向,那就是避免讨论原则问题,而一味谈论细节问题。朝中方面的建议是清楚而正确的:“在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遣送全体战俘。”李相朝将军告诉美方:“我们完全准备讨论战俘问题,并准备在签订停战协议后释放战俘。”美方提出了所谓“在公平与公正的基础上”的含糊方案,按照美方代表团发言人纳科斯向美国记者所作的解释,这个方案的意思是:在停战期间,美方释放的战俘将不多于他们所得到的获释的战俘。美方代表侈谈什么“人道主义”,什么准许红十字会人员入境,但李将军指出,无疑,处理这个问题的最人道的方法是让全体战俘回家过幸福的生活。李将军直率地问美方是不是打算“在停战协议签字后释放一部分战俘而扣留一部分战俘”。美方代表对这个问题未作答复。就像在讨论第三项议程时一样,美方拒绝表明他们的态度。
美方再度提出了他们对第三项议程的建议,建议共分七点。这七点建议,只是他们过去所提出的建议的翻版,不过在措词上稍微有一些变更罢了,主要的分歧仍然存在。他们拒绝了成立中立国监督机构的原则,提出了成立有中立国人员参加的视察小组的建议。美方仍然坚持军队和武器可以轮换,禁止修建防御设备,并坚持要进行空中侦察。关于沿海岛屿的问题,他们只答应从“领海”以内的岛屿撤退。他们的建议强词夺理地说:一国的领土,只包括它的大陆,距海岸三哩以外的任何岛屿,就不包括在这个国家的领土之内。这真是从来不曾有过的最荒谬的关于“领海”的定义。
只要美方继续采取这种态度,谈判就不可能获得任何进展。

新华社前线记者报道目前朝鲜战况
美军损失惨重士气低落无力大规模进攻
我军警惕地守卫阵地随时准备迎击敌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本社前线记者十二日报道目前朝鲜战况称:
最近半个月来,在朝鲜半岛二百多公里长的冬季战线上,美国侵略军和他的帮凶军正频繁地进行着小规模的进攻。美国侵略者缩小军事进攻的规模,不是因为停战谈判取得了第二项议程的协议和怜惜他们士兵的生命,而是由于他的“秋季攻势”遭受了严重的失败和美军士气的低落。
对于目前的战况,美国侵略军第八军的公报和美国通讯社的消息往往是用“除小的前哨战以外,整个朝鲜没有其他的活动”的报道,来进行含有某种目的的撒谎宣传。事实上,美国侵略者没有一刻停止过强迫渴望迅速停战的士兵投入随时可能死亡的军事进攻;他们并且更疯狂地用飞机轰炸北朝鲜的和平城镇和村庄,惨无人道地屠杀着老人、妇女和儿童。
像七月间停战谈判开始时一样,美国侵略者一面在进行着所谓“保持紧张状态”的小规模进攻,一面正在加紧恢复和加强他在“秋季攻势”中遭受惨重损失的军事力量。美国侵略者并利用目前的时机,指挥李承晚匪帮对朝鲜南部的人民进行血腥的大屠杀,他们企图一举消灭为反抗侵略而英勇艰苦地斗争着的人民游击队。但这种血腥行动必然是要失败的。
这些阴谋活动,说明美国侵略者并不是在做迅速停止朝鲜战争的打算,而是在做继续侵略朝鲜的准备。在停战谈判讨论第三项议程以来,美国的总统和将军们又叫嚣起所谓“军事压力”来了,妄图以这个“压力”来迫使我方接受他们无理建议和荒谬要求,这就又一次厚颜无耻地暴露了美国的侵略面目。
但是,侵略者所叫嚣的“军事压力”是早已破产了。在过去美方极力阻挠恢复停战谈判的期间,范佛里特曾大肆叫嚣过“军事压力”,结果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在所谓“秋季攻势”中遭受了八万多兵员和大量战斗武器的惨重损失,以致目前无力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虽然目前的战况并不激烈,但是朝、中人民军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都深知美国侵略者是诡计多端的,他们正警惕地守卫着自己的阵地,准备粉碎敌人敢于发动的任何新的进攻。

由于发证据确凿、无可抵赖
  李奇微承认美机侵袭开城中立区罪行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由于证据确凿,无可抵赖,美方已于十二日以函件向我方承认十一日清晨美国空军飞机破坏双方关于开城中立区的协议、侵袭开城中立区事件的责任。美方的函件如下:“朝鲜人民军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据十二月十一日清晨空袭开城地区丽陵里的调查结果表示,此次空袭系由一架联合国军飞机因疏忽违反了现行指令而进行的。已注意到由于驾驶员错误所产生的对该区的进攻并未造成人员的受伤或物资的损失。因此联合国军接受违反有关开城地区协议的责任,并正采取适当的纪律行动。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李奇微。”

毛主席的“实践论”已译成朝鲜文出版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出版社最近已将毛泽东主席所著的“实践论”的朝鲜文译本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的朝鲜文译本合并印成专集发行,受到朝鲜党政机关干部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本书的第一版一万部,已在半个月内销售一空。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接受干部会议各项决议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为接受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布置今后工作,在五日召开了第六届第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北京的中央委员章伯钧、黄琪翔、刘春、徐彬如等。
会议决定接受和实行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所通过的:(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的传达报告决议,政治报告、党务报告、党章、发展组织的决议等五项决议;(二)接受和分别处理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提案十四件;(三)推选章伯钧、彭泽民分任中央委员会正副主席;(四)依据党章之规定决定成立中央执行局,并推选章伯钧、彭泽民、黄琪翔、季方、刘春、徐彬如、郭冠杰、李伯球、王深林、郭则沉、严信民、何世琨、张云川、王人旋、李士豪等十五人为委员。(五)开除原候补执行委员张觉初党籍,罢免原监察委员李如苍,停止朱镜堂候补中央委员职权。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在十二日举行了首次会议,推选黄琪翔为秘书长,季方、李伯球为副秘书长,王深林为组织部长,杨安平为副部长,严信民为宣传部长,王一帆、叶粤秀分任秘书处正副处长。

东北华东解放军华北四足球队
明天开始在京作足球表演赛
【本报讯】为开展首都足球运动,扩大全国足球比赛的效果,北京市体育分会特于全国足球比赛大会完了之后,约请了东北、华东、解放军、华北(全国比赛中之第一二三四名)等足球队来京作表演赛。程序如下:
  十五日下午一时起解放军——东北 华东——华北
  十六日下午一时起解放军——华北
东北——华东
比赛地点:先农坛公共体育场。体育工作者及参加国防杯足球赛的队员可持证明信领星期六入场券。获得暑期体育锻炼标准奖章的同学可凭奖章入场。普通票价二千元,团体五十人以上凭介绍信半价优待。

反对贪污蜕化、反对官僚主义
  ——一九五一年八月三十一日在东北一级党员干部会议上的报告
  高岗同志们:
我今天所要讲的是关于反对贪污蜕化、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
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呢?
大家知道:我们党经过了三十年光荣伟大、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了国内外敌人,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正在继续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和巩固自己的国家。
大家也知道:几年来东北地区党的组织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之下,经济建设工作是有成绩的,各个岗位的工作也是有成绩的。
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毛主席的光荣,党的光荣,无数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事业而奋斗的同志们的光荣!
但是中国革命的胜利,并不等于中国革命事业的完成。恰恰相反,随着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肩负的责任是愈加重大了。
正如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任务是要“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就是说要“建立强大的国防军”与“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将我们的国家进一步巩固起来,使其免于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能将我国由落后的农业的国家,变为先进的工业的国家;也只有如此,才能将我国的社会制度稳步地引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是我们共产党人所奋斗的目标。
但是在全国革命胜利与东北转入以经济建设工作为中心之后,大批旧的机关、企业中的工作人员转到人民的机关与企业中工作,他们之中,有大部分经过教育改造而开始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还有一些人改造得很差,甚至根本没有什么改造,继续着国民党反动派的贪污作风,同时各种奸商与反动阶级的残余分子,也都在采取各种引诱、欺骗的手段,企图软化我们队伍中那些意志不坚定的分子,而我们也确有一些党员,甚至个别的老干部,经不起这种诱惑而堕入泥坑,产生了严重的贪污蜕化倾向,腐蚀着革命的队伍,妨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是一个极为严重的问题,如不彻底解决,就会贻害人民,贻害革命。
这些贪污分子中,严重者已深堕泥坑,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品质而蜕化为偷盗国家和人民财产的盗贼了。这些蜕化分子,为了掩盖其卑劣行为,争取“同情者”,正在制造各种藉口。如说:“由乡村转入城市,为适应新的环境要讲究一些”;“做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应酬”;“机关家务是我搞生产弄来的,个人用一点不算什么”;而如果批评他们,他们又会说别人是“农村观点”,“注意生活小节”等等。他们害怕民主,他们就尽可能地利用这些“理由”来压制与打击群众对他们盗窃行为的批评与揭发,广大的党员与干部当然不会承认这种“理由”,但也确有少数幼稚的同志为他们这种“理由”所俘掳,而不能对之进行必要的斗争。
某些党员干部沾染了严重的地主、买办、封建官僚与其他非工人阶级的庸俗化的观点和作风:他们对革命胜利的看法,不是像斯大林同志所说的:夺取政权“只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开始”,而认为是革命的“尽头”。因而骄傲麻痹,在政治上丧失警惕,敌我不分,极端无原则地任用私人,以致把反革命分子也拉进革命机关中来,并包庇这些人。如我们东北人民政府有一个部长,不经组织批准,先后录用了十六名亲戚朋友为干部,其中有叛党分子四名,反动党团及有严重政治嫌疑的分子三名,被斗的逃亡地主两名,原在他处工作因品质不好被洗刷者三名,而他对这些人的政治情形事先是完全知道的。又如还有一个在政府里担任副局长的干部,也私自介绍了六名亲友到他工作的局里工作,其中有四名已查明是有政治问题的:如他的弟弟是有重大血债的“清剿”队长,但他却委为该局供应科员,并拟提为科长。又如沈阳市人民政府的一个局长,把犯人改造队介绍来的一个原蒋匪炮兵营营长张汉杰分配为工程队长,张在工程队进行反革命活动被人民政府枪决,他尚表示留恋说:“张的工作真积极”;他同时还包庇与伪中统特务有密切关系、表现很坏的王某,硬说他“不是政治问题,是思想落后”。
这种观点还表现在某些党员干部中所产生的忽视政治的倾向。他们不愿过党的生活,不重视理论学习,说:“开党的会议是闲事,那有时间搞这些闲玩艺?”甚至拒绝做党的工作,被分配担任党的支部工作时认为是“欺负老实人”,藉口学习技术,忽视或反对理论学习,说“不学习政治可以工作,不学技术不能吃饭。”正是因为他们是如此地讨厌政治和憎恶党的组织生活,因而他们的许多错误思想也就无以纠正而愈加发展了。
同志们!你们看这些人的共产主义的原则性到那里去了?请问!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这是可以允许的吗?
这些问题严重不严重呢?毫无疑问是很严重的。
它的性质如何呢?它是把地主、官僚、买办和其他非工人阶级的意识形态、生活方式、工作作风带到我们党内来了。这些东西是同马列主义根本冲突的,是同共产党员的称号相冲突的,是同工人阶级的意识形态、生活作风相冲突的。它是腐蚀党的毒素,是党与人民的敌人所喜欢的东西,如果不能及时给以克服,而任其发展,将会腐蚀党的战斗力,并使党的事业无法前进一步。因之必须组织全党同这种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并彻底克服它。
为什么这种严重现象能够在我们革命队伍中存在呢?这里除了一些不纯分子混入了党的组织,同时在人民政府的各部门中留用了不少思想上未经彻底改造的人员而外,还由于极少数的较老的党员思想情绪发生了变化(如居功自傲和享受思想的发展),特别应指出的是各级领导机关中官僚主义,组织不严密,马列主义教育进行的不够,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很好的展开,检查工作很差,因而对上述思想倾向采取了自由主义的态度,甚至对于那些贪污蜕化分子,采取“慢慢地教育他们,不要着急”的姑息态度,这就给了那些贪污蜕化分子以可乘之机。
这里我准备说一说东北一级某些机关中官僚主义的情形。
我们有这样一些机关,有这样一些领导同志,他们沾染了浓厚的官僚主义的习气,他们注意形式的装璜,例如沈阳街道上的美国、英国汽车增多起来了,送礼、请客的情形也多起来了,似乎不乘英美制的汽车就不能工作,不送礼就不足以表现革命的友爱,而开会如不请客,就不足以表现会议的成就一样。
至于说到工作的情形,那么,我们某些单位就不如对于汽车、请客那样“积极”。
我们的东北人民政府的一个机关,一件渔民组织工会的法令,在机关中旅行了四个月还没有公布。
我们一个部队的参谋长,经他自己签署发下去的一个命令,既不加检查,而且连这个命令都忘了。
有一个卫生机关,那里的若干箱医疗器具都生了锈还不知道,药品坏了也不知道。
我们一个飞机场的场长报告说:“据报机场被水淹”,其实机场根本没有淹,因为他是“据报”的。同志们想想,做场长的住在飞机场里还要“据报”呢,请看,我们的官僚主义到了何种程度!
至于机关随便添人,随便添家具,随便接家眷,随便雇保姆的情形那就更多了。某些单位,对公物之不爱惜更达到惊人的地步。而在某些机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敷衍塞责、等因奉此、例行公事、滥发文件表格、不检查、不解决问题,以致把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机关,变成了没有生气、没有创造、谈空话、滥发号令的官僚机关的事实,也不胜枚举。
这些官僚主义者,对盗窃国家财富,侵吞公产的事实,简直是熟视无睹,他们从不对这些罪恶行为加以起码的检查和追究,他们正像斯大林同志所说的那样:
“他们好像瞎子一样,看不见这些事实,以为‘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了不得的事’。但这些同志们是大错而特错了的。也如资本主义底基础是私有制一样,我们苏维埃制度底基础就是公有制。如果说资本家当时用宣布私有财产
神圣不可侵犯的办法,而达到了巩固资本主义制度的目的,那么我们共产党人就更加应当宣布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来巩固一切生产部门与商业部门方面的社会主义新经济形式。容许偷窃公有财产,容许侵吞公有财产,不管是国家财产也好,或合作社和集体农庄财产也好,而不理会这种反革命的胡行,便是帮助敌人来破坏我们这个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苏维埃制度。”(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下册五七六页)
同志们!在我们国家也是一样,容许盗窃国家财产,容许贪污浪费的胡行,就是容许破坏我们国家的物质基础,就是容许破坏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这种行为,这种作风,难道是可以容许它继续存在吗?
同志们,肃清我们各级领导机关中的官僚主义作风的必要,难道不是很显然的吗?
为了肃清贪污蜕化倾向,反对官僚主义,应该进行下列措施:
(一)要在所有机关中,无例外地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民主运动,来揭发本机关内部的以及有关部门和一切人员中的贪污蜕化的思想行为与官僚主义的作风。这个运动,应该由各机关负责同志亲自领导,有准备地进行。即先搜集材料做报告,号召犯有这种错误的人自动坦白改过、号召群众揭发、检举,务使全体人员彻底认识贪污蜕化是革命队伍中最丑恶最可耻的行为,并认识这种思想与行为对于党和国家的危害性,使大家了解“大敌当前,有打倒之必要”,从而使任何一个贪污蜕化分子在革命队伍中无藏身之所,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空气。这样,才能将这个斗争进行彻底。各个机关的负责同志(特别是财经机关),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把这个运动进行到底,不许中断。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干部健康,事业前进。
要使这个运动开展得好,必须做好教育工作;必须把这个运动与整党教育联系进行。要在党员群众中结合这个运动中所揭发的事实,具体说明如何做一个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党性应当如何;说明贪污蜕化分子所喜欢的东西,正是我们所反对的东西,他们所憎恶、所害怕的东西,正是我们需要加强的东西。用登报、广播、演戏、漫画、好坏对比的方式说明每个党员、每个革命工作人员应当如何同盗窃行为作斗争,如何同官僚主义作斗争。这些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有力地推动这个运动,大大地提高党员和群众的政治觉悟,提高他们爱护公共资财的责任心,就可以改进我们机关的工作作风,使我们机关的政治面貌为之一新。这个工作是长期的,应该反复地去做。
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
“我们必须与盗窃行为,与我们国家机关、合作社、职工会中的所谓‘快乐的’盗窃行为进行有系统的斗争。如报纸上所说的,有可耻的隐蔽的盗窃行为;有勇敢的‘快乐的’盗窃行为。不久以前,我在‘共青团真理报’上读了奥古涅夫论‘快乐的’盗窃行为的文章。似乎有这样一个潇洒人物——有着小胡须的青年人,他在我们的一个机关里快乐地偷东西,他有系统地经常地偷东西,并且偷得很成功。在这里更值得注意的,不是贼本人,而是这种事实,即周围的群众,明明知道贼,不仅不和他斗争,相反的,拍拍他的肩头,称赞他的巧妙,因之,贼在人们眼里成了一种英雄。同志们,这是值得注意的,这也是最危险的。当捉住了一个敌探或叛徒的时候,群众的愤怒是没有界限的,都要求枪毙。而当贼在大家眼中活动,盗窃国家财物的时候,周围的群众却限于慈祥的微笑和拍肩称赞。很明白的,盗窃人民财物,损害国民经济利益的贼,也是敌探及叛徒,要是不更坏的话。最后终于逮捕了这个有着小胡须的潇洒的小鸽子。但逮捕一个‘快乐的’贼是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有成千成万的这样的贼,你依靠国家保安部是不能把他们全部除尽的。这里需要另外的、更有效更严肃的办法。这种办法,就是在这些贼周围造成一般道德抵制及周围群众憎恨的气氛。这种办法,就是在工人和农民中间掀起一个运动,造成一种精神的气氛,这种气氛排斥偷盗的可能性,使偷窃人民的财物的盗贼,不论‘快乐的’或‘不快乐的’,都不能生活与存在。消灭盗窃,乃是防护我们的积累,避免耗费的手段之一,——任务就是如此。”(斯大林:论苏联经济形式与党底政策: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下册六十九至七十页)
同时,为了吸引广大的党与非党群众参加这个运动,并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要把这个运动成为一个民主的检查工作、检查思想、检查作风的运动。应该宣布所有党与非党群众均有向一切机关、一切负责同志控告任何党员与干部的权利,对于一切党员和群众的这种权利,不准有任何压制行为,否则应受处分。
因为不如此,是无法发挥群众的积极性的。毛主席说:
“所谓发挥积极性,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必须具体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与党员的创造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与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与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等等上面。没有这些,所谓积极性就是空的。而这些积极性的发挥,有赖于党内生活制度的民主化,没有或缺乏民主生活,是不能达到发挥积极性之目的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此外,为使这个运动进行得正确并收到最大的效果,在进行中还必须教育一切党与非党的群众实事求是,方式要恰当,防止夸大与诬陷,并警惕破坏分子乘机活动。
(二)对运动中所揭发与检举出的证据确凿的贪污蜕化分子,必须以极端严肃的态度加以处理,任何迁就与原谅的态度都是错误的,都是对革命的罪恶。因为如果不这样,就等于放纵坏人,鼓励人们做坏事。
对待这种不可救药的贪污蜕化分子,必须学习列宁的严正态度,列宁说:
“在历史上任何一次大革命中,民众没有不本能地感觉到这一点,没有不表现其除恶决心而把盗贼就地枪决的。从前各次革命中的不幸,就在于使群众保持紧张心情而能无情镇压腐化分子的那种革命热忱,未曾长久支持下去,当时群众革命热忱之所以这样不稳固,其社会原因,即阶级原因,就是无产阶级本身上薄弱,而只有无产阶级(如果它已经有充分的数量,充分的觉悟和充分的纪律),才是唯一能够将大多数被剥削劳动者(如果更简单更通俗些说,就是大多数穷人)吸收到自己方面来,能够充分长期地执掌政权,来完全压服一切剥削者和一切腐化分子。”(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三二页)
在那些犯了贪污腐化错误的人的面前,摆着两条道路:一条是悔过自新,重新为人民工作;一条是继续坏下去,为党和人民所唾弃。何去何从,须要他们自己选择。但是,既要做坏事,又想装模作样,不失掉“党票”,既要贪污腐化,又想逍遥自在不受法律的惩罚,这是不可能的,利用党员的地位、国家机关的职权去做坏事是党和人民所绝不能允许的。因之,对那些情节严重,不可救药的分子,必须按照国家的法律给以严格的制裁,并开除党籍。其余应按情节轻重与本人改悔的程度,根据党纪、法纪分别处理。凡自动坦白者,重者减罪、轻者免罪;一贯贪污腐化或贪污数目甚大经检举而仍不坦白悔过者,从严惩处。对赃物的处理,原则上必须追还,其已浪费一部不能全部追还者,按具体情况分别处理。今后凡是需要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贪污案件均要送司法机关处理,不能仅由本机关批评一顿,马虎了事。
今后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政府的监察委员会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检查这一方面的问题,在最近时期内要集中力量来与贪污蜕化及官僚主义的倾向作斗争。
(三)在处理贪污蜕化分子时,还应同时表扬和奖励那些具有高度事业心和创造性、廉洁奉公、无论在工业、农业以及其他方面,坚决保卫国家人民利益,积极为国家、人民创造财富的战斗英雄、先进工人、模范农民、模范技术人员、模范青年、模范妇女、模范革命工作人员、模范的党与非党干部。对于这些人,我们要积极鼓励他们前进,敢于提拔他们到适当的岗位上来。对于这些先进模范人物的提拔,应该像撤职并惩罚那些贪污蜕化分子一样的坚决,借以伸张正气,肃清歪风。这里我们必须记住毛主席的话,他说:
“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与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等等精神,才是值得尊敬的模范。”(“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四)在这个运动中,应该无例外地对于各个机关的工作与领导作风来一次严肃的检查,必须向各式各样的官僚主义开火,因为它是贪污腐化这种毒菌之所以能够滋长的温床。要肃清贪污蜕化的倾向,必须同时肃清官僚主义。有些机关中那种应付差事,只说空话、不切实际、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现象,必须让它寿终正寝,而代之以生动活泼的、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
因之,对于各个机关的工作,都要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加以检查,加以裁判。要检查工作的实际结果,要检查各种制度的规定是否妥当、贯彻的情形如何,从而并修改、充实与建立各种必须建立的制度。
今后制度一经制定,就要坚决执行,任何人都不能违反。比如:与商人来往、机关生产、生活待遇、用人行政、使用汽车、接家属、用保姆等,都要有一定的制度,不能各行其是(今后经过批准接来的家属,除老弱外,均要参加劳动,实行不劳动不得食的原则)。
规定了制度,还要实行各级负责制,不得相互推脱责任。
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斯大林同志说:“官僚主义的危险,首先,就是官僚主义埋没了隐藏在我们系统中的无数可能,不利用他们,企图把群众的创造性化为乌有,关在事务房里,使党的每种新的发端都变成细小无聊的贪欲。第二,官僚主义的危险,就是官僚主义经不起关于执行情形的审查,它企图把领导机关的主要指示变成纸上的、和实际生活完全脱离关系的空话。不仅那些钻在我们机关中的旧官僚是有危险的,而新的官僚分子、苏维埃的官僚分子也是危险的,并且比旧官僚更危险。至于在苏维埃官僚中间,‘共产党员’的官僚分子还起很大的作用。我说的是有些‘共产党员’,他们用办公处的命令、‘吩咐’(他们相信这些东西的力量,好像相信偶像一样)的方法,去代替几千万工农群众的创造性和自动性。
这里的任务,就是打倒我们机关中和组织中的官僚主义,消灭官僚主义的‘道德’和‘习惯’,肃清道路,好去利用我们系统中的可能,发展群众的创造性和独立性。………
在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党的工作向四方面进行:发展自我批评,审查各种工作执行的程度,清洗机关,从工人阶级中自下提拔忠实的工作人员到机关中去。”(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下册四七三至四七四页)
关于检查工作与批评的重要性,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的:
“据说,对于胜利者是不应裁判,不应批评,不应检查的。这话不对。对于胜利者可以而且必须加以裁判,可以而且必须加以批评和检查。这不仅对于事业有益处,而且对于胜利者本身也有益处:那他们就会少骄傲一点,而多谦逊一些。……若是我国共产党害怕批评和检查,那它就会没有多大价值了。……”(“斯大林同志于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在莫斯科城斯大林选区选民大会上的演说”)
也正如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所说: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我们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发生灰尘的,也应该打扫与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错误、缺点这类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与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我们还有什么错误的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点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与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或错误、缺点,不能牺牲吗?”(“论联合政府”)
最后,要在这个运动中进一步加强党内理论教育的工作,整顿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经常检查工作的制度。
(原载十二月一日东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