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
  哥特瓦尔德关于斯兰斯基叛党叛国阴谋的报告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六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了报告。他说:“三个月以前,即一九五一年九月六日,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除了研究其他问题之外,还研究了关于鲁道尔夫·斯兰斯基的问题,由于这次研究的结果,斯兰斯基被解除了党总书记的职务。
这是因为斯兰斯基不称职,不适于履行这种职务。这是因为斯兰斯基在履行党的总书记的职务时,党和共和国内外敌人的嫡系走狗比较多地混进了党和国家的各种领导机关。这是因为在斯兰斯基履行总书记的职务时,他在干部问题和组织问题上的错误政策和他的错误的工作方法减弱了党的战斗力,破坏了党的团结,造成了形成第二个领导中央的危险,这就造成了客观条件,使党和国家的直接敌人便于进行破坏和阴谋造反的工作。
虽然如此,三个月以前我们还没有获得任何罪证,能够说明斯兰斯基本人就是党和国家的直接敌人。所以,我们认为他的活动只是许多在干部方面、在组织问题上、在工作方法上的缺点和错误,虽然是许多严重的大缺点、大错误,但是并没有恶毒的、真正的、反党反国家的阴谋。
中央委员会那时就根据对斯兰斯基活动的这种估计——我再说一次,我们那时还没有根据来作出另外的估计——作出了结论,认为斯兰斯基不能再继续担任党总书记了,于是中央委员会就把他撤职。
但是,和这同时,中央委员会那时还不愿意也不可能盖棺论定地认为斯兰斯基已经是无可救药了,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使他有可能在别的岗位上工作,以便他能够证明以前的错误使他得到教训,从这些错误中得出供他在别的岗位上工作时应用的结论。这样便产生了中央委员会关于斯兰斯基案的决议的第二部分,就是调他担任政府的工作。这就是
一九五一年九月六日时的情形。
后来又发生了什么新的事情呢?我们后来获得了什么新的材料呢?首先是,我们注意到斯兰斯基在新的职位上并没有照他在中央委员会九月全体会议上所答应的那样作事。他工作草率,又把他那一套
一无可取的工作方法带到了新的活动地点,他把他最亲信的党羽纠合起来以后,竟企图把他们转调到他新换的机构中去,企图背着部长会议主席,暗地里在政府主席团的办公室中组成某种单独的中央。
我们对各个已被揭露的阴谋造反集团的活动以及一切与此有关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在调查当中,发现了新的以前不知道的事实。这些新发现的事实揭露了斯兰斯基,他原来是一个反党反国家阴谋的直接的、积极的、而且可以说是负领导责任的参加者。揭露和逐步肃清这个阴谋的工作是从一年以前逮捕叛徒、间谍斯林时开始的。后来又发现了新的、非常重要的情况,这个情况似乎是从另外
一方面把斯兰斯基所扮演的真正角色完全描绘出来了,这个情况就是:我们获得了无可争辩的证据,说明西方帝国主义的谍报机关正在给斯兰斯基逃奔西方进行准备。所有这一切就使斯兰斯基立刻被解除了政府中的职务,而且被预押起来。
事实证明斯兰斯基是阶级敌人,是国内外反动派的走狗
随着这种情形,目前正在根据新的材料审讯斯兰斯基案。每一个人都将了解,现在还不可能公布审讯的详细情形。可是和斯兰斯基交往较深的那些党员和党的负责人应该能够对审讯大有帮助。他们能够而且应当进行帮助,把斯兰斯基过去活动的具体材料交给中央委员会。
我们最好在目前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从我们今年九月还不知道的一些新事实的角度来稍微回顾一下。现在,真相已经大白:叛变的锁链已经由斯林、斯威莫娃、克利门蒂斯和其他叛徒那里牵连到斯兰斯基这里来了。
这次叛变的阶级性和最终目的在中央委员会二月全体会议上就已经详细地谈到了。那时我们确定了:反党、反国家的叛徒和阴谋造反者乃是阶级敌人的走狗,是国内外反动派的走狗。
那时就已经证明了:叛徒和阴谋造反者的最终目的是要使资本主义在捷克斯洛伐克复辟,要使捷克斯洛伐克依赖西方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者,而结果就会造成新的慕尼黑,就会使我们丧失民族独立和国家独立。这并不是无稽的断言,因为所有那时被揭发出来的叛徒和阴谋造反者都已暴露出有这些卑鄙龌龊的阴谋,而且毕竟因为罪证确凿,他们自己也已供认不讳了。对斯兰斯基的揭发再一次证实并且表明了党、国家和人民曾经处在如何严重的危险当中。
在中央委员会二月全体会议上曾经有人强调指出过:美帝国主义者想依靠他们的走狗,在所有的人民民主国家达到一种目的,而在捷克斯洛伐克也不例外;他们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拨款一亿美元作为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组织破坏和谋叛活动之用,这就把他们那种目的自行暴露出来了。
我们曾指出南斯拉夫这个可怕的例子,正当美国的万恶走狗在南斯拉夫以外各国被揭露、被铲除的时候,美国流氓却在南斯拉夫达到了他们那卑鄙龌龊的目的。那时我们就说:因为反党、反国家的阴谋已被揭露,我们已经给了美帝国主义者的计划一个沉重的打击。现在,在我们已经揭露并逮捕了斯兰斯基以后,这个打击就更沉重了。
在中央委员会二月全体会议上我们还讨论过这个问题:资产阶级为什么和用什么方法派遣它的走狗和间谍到工人的革命政党中来,为什么和用什么方法在工人的革命政党中物色它的走狗和间谍?我们曾举过“姆拉沃伊”的例子(奥匈帝国时代大家把派遣到工人运动中来的便衣警察叫做“姆拉沃伊”),并且强调,在无论那个国家里,在资产阶级政权被推翻以后,阶级敌人派遣走狗到已经获得胜利的革命政党里来和在这个政党中物色走狗的这种念头,是不会停止的,而且毫无疑问,还会愈益加强的。特别是准备新世界战争的美帝国主义和这件事有关,在执政的共产党队伍中物色走狗乃是它的战争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叛徒、敌人的走狗斯兰斯基的例子又一次证实了这件事。
但是,在中央委员会的二月全体会议上已经明明白白地、毫不暧昧地向一切和这件事有关的人说过:“过去还没有而且将来也不会有任何走狗和叛徒能够在我们的国土上站稳脚根。这些恶棍终究有一天会得到公正的惩罚的。捷克斯洛伐克决不是第二个南斯拉夫!”
我认为,斯兰斯基的例子说明,我们并没有凭空说瞎话。而且我认为,我们在二月间所说的话今天还可以再说一次!
揭发和逮捕斯兰斯基获得人民完全赞同,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揭发和逮捕斯兰斯基的消息获得了党和非党舆论的完全赞同。从这个消息公布的那天起,中央委员会每天都从共和国各地收到数百件党组织、企业人员、机关和乡村居民的表示拥护的决议。在许多场合,城乡的居民还立即承担各种劳动义务,来支持这些措施,以回答共和国敌人的阴谋。所有忠诚的党员都曾和我们一起觉到什么地方必定有“癞虾蟆在水源那里坐着”,现在他们也和我们一起认为目前我们已经把它捉住了。
斯兰斯基的例子比其他事件更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不管一个人的职位多高,只要他一背叛,而干出出卖的勾当来,党和它的领导机构立刻就会给以惩处。
我们的城乡劳动者又看到了:共产党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个别的人可以叛变,可是党却是始终一贯对自己的目标忠诚到底的。
揭露和逮捕斯兰斯基的消息,使敌人的阵营惊慌混乱起来。我们国内叛徒的外国主子们,很清楚地了解他们打出了什么样子的一张王牌。他们当然不能公开承认这一点,所以想更进一步混淆视听。他们的传声筒接连不断地制造谣言,发出挑衅性的“消息”和推测。顺便说一句,他们竭力要使人相信:似乎在斯兰斯基案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已经没有一个人对自己的命运有把握了。
不是这样的,先生们!捷克斯洛伐克正直的人和正直的公民人人都对自己的命运,对自己的未来有完全的把握。绝对没有信心而且必定害怕明天的人,那就是你们的走狗,你们的特务。对他们来说,斯兰斯基事件真是一个严重的警告。以上说的是一切与斯兰斯基案直接有关的情形。
和党内外敌对分子的斗争应是持久的、日常的任务
可是,除此以外,中央委员会应当提起全党、所有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和党员注意几个因为这个案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和任务。
假如认为和已在党内外筑起了巢穴的敌人走狗进行的斗争,已因为逮捕了斯兰斯基和目前已经揭发出来的同谋犯而结束了的话,那就错了。经验告诉我们,敌人是不会不经战斗就放弃他们已经强占了的阵地的。经验还告诉我们,敌人还顽固不化地力求夺回已经丧失的阵地。这就是说,和党内外敌对分子的斗争不是什么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持久的、日常的任务。
可是,我们和敌人走狗进行这种日常的斗争,至少应该防止两种有害的错误和极端。首先,我们不应该对每个人都发生怀疑。即使发生了怀疑,也应该保持清醒,深思熟虑,不要冒昧轻率,不要把小麦和杂草莠草不分良莠一起铲除。
另一方面,在铲除杂草莠草的时候,不管它们生得多么密,长得多么高,我们不应痛惜,不应仓皇失措。我们把这些东西,就是说把这些杂草莠草铲除,只会对小麦有好处。党也是一样。如果它有计划地、经常地清除内部的异己分子和敌对分子,在适当的时候毫不踌躇地割开不管已经在它身上长得多么大的恶性脓疮,那末它就会更加强大。
和经常地有计划地清除敌人走狗的同时,还应该有计划地消除这些走狗使党和国家蒙受的损害。我们不能不承认这种损害是相当大的,党和国家生活的各方面都受到了这种损害。我想直接指出来一些。
我们晓得,而且敌人也晓得: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是革命政党,即共产党。这个命题不仅在为推翻资产阶级统治而进行斗争的时期是正确的,而且在推翻了资产阶级统治以后的时期、在巩固对资产阶级胜利的时期、在改造整个社会的时期、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如果不是更正确的话,也是同样正确的。
列宁和斯大林曾经不止一次地指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意义在这第二阶段不仅没有减小,反而增加了。因此,正是在这第二阶段,阶级敌人也就对我党发生了特别“兴趣”。由此也就可以看出敌人在这方面给他们在共产党内部的走狗提出了怎样的特别任务。自然,这些任务是十分多种多样的,不过,我认为,可以用一个总的公式把它们表现出来:敌人及其走狗首先企图破坏党的战斗力和威信,把这作为实现他们进一步的卑鄙阴谋的先决条件。
对我们来说,敌人用什么办法才可以破坏党的战斗力和威信呢?办法就是,首先破坏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统一,破坏它对列宁—斯大林学说的信心,破坏它对苏联和我们的斯大林同志的忠诚。而且不能不看到:各色各样的叛徒和阴谋造反者,尽管他们的由来不同,尽管他们之间存在有一切次要的矛盾,在这一点上却是一致的。那里有毒草的幼芽,就在那里把它拔起来消灭掉,经常把它连根铲除,这是党和每个党员的职责。
破坏党的战斗力和威信,可以用破坏它在组织—政治上的统一的办法。在中央委员会上次全体会议上已经有人谈到,由于斯兰斯基及其同谋犯的活动,产生了在党内建立第二个领导中央的危险。为了消灭这种危险,已经采取了第一个步骤:撤去斯兰斯基的党总书记的职务。第二步是撤消他在政府的职务,并予以逮捕。我认为,这些措施只有巩固党在组织—政治上的统一,并使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必须以民主集中制建设党,坚决反对内外敌人的分裂阴谋
全党对斯兰斯基案的反应便是令人信服的证明。共产党从上而下、从下而上都是固如磐石的一个整体。这就造成它的战斗力和威信。因此,以党务工作为职业的党员和在社会生活其他方面工作的党员之间也不应该有分歧。而在党务机关和党的基层组织及党员群众之间尤其不应该有对立状态。列宁—斯大林的民主集中制这一布尔什维克原则是我们可靠的指路标,指示我们如何建设党,如何确立它的机关和各级组织之间的相互关系。毫无疑问,在斯兰斯基及其同谋犯的领导下,这些布尔什维克原则已大遭破坏。现在在这方面正在进行整顿工作。
我们也已经就中央委员会机构的人事进行了根本的改组,目前正在改组各州党委会和区党委会的机构。可是必须使新的组织贯注着相称的精神,以使在这方面工作的全体同志不仅了解,而且用实际行动准确地执行被选举出来的党机关所指定的任务,尤其是使他们能注意吸收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来执行和贯彻这些任务。
和上述种种问题有密切关系的是关于我们的基层组织(在各企业、乡村、机关、各种团体中,总之在有我们的基层组织的地方)的政治积极性的问题。我们的同志,首先是干部(党务工作者)应该认识到:他们的基层组织在它所活动的地方代表着治理这一国家的党,并对全体人民、政府和民族负责。因此,任何事务,无论什么事务,凡是关系到我们的人民和使我们的人民激动的,都应加以注意,而不应让它逃过他们的注意。而且,毫无疑问的,现在和从前一样,并没有我们不能够答复广大群众的问题,当然,敌人的走狗有时用直接和间接的形式提出的那些挑衅性和刺探性的问题除外。
我们全党和各基层组织的全体忠实同志都应当了解,我们不是生活在孤立的世界中,而是受着残酷的不共戴天的死敌的包围,他们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来重新恢复资本主义的“天堂”以及必然与之俱来的无产者的地狱。这些人被我们人民剥夺了政权,并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剥夺了他们掠夺过来的财产。大家都知道,这些暴怒的资产者准备干出任何卑鄙罪恶的勾当,以便暗算胜利了的劳动人民,再给他们套上枷锁。这些人就是这样一种人,对于他们,除了他们原先的政权以及财产以外,世界上再没有什么神圣的东西了,他们可以把共和国、祖国和人民出卖给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帮助他们重新回到他们那些收入优厚的老职位上。这些人和他们的同伙,奉他们的外国主子的命令,利用他们的各种党羽,正在我国千方百计地企图强使党和群众、政府和居民分裂开来。反对内外敌人的这一切阴谋以及类似的阴谋,就是基层组织和每一个党的干部和党员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阶级敌人破坏党的战斗力和威信的主要手段之一——如果不是最主要手段的话——就是在党员和党的领导机关之间散布猜疑的种子,破坏党的纪律。敌人深深知道,为要发挥共产党的活动力和战斗力,党的各部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必须互相信任。敌人深深知道,列宁—斯大林在建设共产党方面实行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就保证这种一致性。因此,敌人的一切走狗在一切步骤上总是反对这个原则,那是不奇怪的。对我们大家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教训和警告,因为凡是敌人希望的,便不是好东西。
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党的领导机关一方面应当把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应用在我们的具体条件上、经常考虑到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另一方面应该在决定策略时不仅要倾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意见,而且也要倾听城乡广大群众的意见。自然,党的领导机关应该采取批判的态度,它应该会分辨怎样的见解是进步的,怎样的见解是受了敌人过去和现在的谣言的影响,因而是反动的。
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进步的见解应该倾听,而对于反动的见解应当适当地予以批驳和取缔。总而言之,党的领导机关在做一切决定时都要遵守一条规则:三思而后行。当然,党的领导机关即使出于最善良的本意和作出最大的努力,也不可能期待它的决定总是适合一切党员的“脾胃”的。同时也不能,尤其在现在,要求党的一切决定都预先广泛地加以宣布。在许多场合这只能被我们的敌人利用而已。由此可见:党的领导机关往往不得不采取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只能事后知道的决定。
在这种情况下,能说党的领导机关破坏党内民主吗?决不能这样说。领导机关的存在就是为了经常地在任何情况下领导党和作出必要的决定。凡是在资本主义下经历过半合法和非法的时期的老共产党员都十分明白这一切。现在必须让一切党组织、党的干部和党员都明白这一点。
共产党人从来是不盲从的。如果一个共产党员具有健全的阶级本性,另外如果他是以列宁—斯大林学说的基本知识武装起来的,并且具有把这种学说运用于一定环境和一定条件的最低限度的能力,最后,如果他的面前有着在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和为工人阶级获取政权的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党的领袖们,那末他就会永远毫不动摇地坚持并执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的决议,甚至在这些机关不可能事先和他商量这些决议的时候,他也是一样。
人民民主国家和它的政府决不容许任何人破坏国家纪律
还有一个问题是和党纪问题紧密联系着的,我把它叫做我们同志——组织、干部和党员——的国家纪律问题。人民民主共和国把国家行政权分得相当的散。它把前所未有的大权分给各地区各州各区的国家行政机构。可是,和这种大权紧密联系着的是和它相应的责任,从这里就产生了刚才我所说的国家纪律。
这也关涉到我们的各种机关——经济、贸易和财政机关,农业合作社,文化机关,卫生机关,科学机关,艺术部门,总之,我们社会生活的一切部门。
这里的问题在于什么呢?问题就在于:在我们的政权、经济或其他机关里,有些负责人似乎以为上级所颁布的法律、命令、指示是与他们无关的。不可以不看到,敌人的嫡系走狗已经而且还在继续把这种和类似的托洛茨基——无政府主义者的倾向带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来。和这种情形有关的人,都应该更迅速更深刻地了解,人民民主国家和它的政府不能够再让任何人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破坏国家纪律了。在我们的共和国内,法律是要一切人遵守的!
同志们,我的话就要讲完了。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除了其他建议外,还提出一项建议,希望中央委员会因为斯兰斯基的反国家的行为而解除他在党内的职务,并开除他的党籍。我想这是全党的愿望。而且我毫不怀疑,中央委员会将通过正确的决议。我期待着这个正确决议,我从这个讲台上向各级组织、党的全体干部和党员发出号召:
同志们!不论叛徒以多高的职位、多高的等级作掩护,把他们一律清扫出去,把他们一律打倒!在自己祖国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紧密巩固地团结起来!团结起来,为完成我们伟大的建设任务而作新的斗争!我们互相保证:尽管有各种阻难,尽管敌人进行抵抗,可是我们却有一切善良人们的支援,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共和国变为城乡劳动人民欢天喜地的祖国!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曾在一九四八年二月获得了胜利。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在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继续彻底完成二月胜利。”
哥特瓦尔德演讲完毕后,与会者一致起立,报以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大厅中高呼:“哥特瓦尔德同志万岁!”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捷克斯洛伐克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
  拥护捷共中央关于斯兰斯基的决定
  认为揭发并逮捕这个叛徒有力地打击了国际反动派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十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六日举行全体会议,就捷共主席哥特瓦尔德关于斯兰斯基叛党叛国阴谋的报告通过了决定之后,全国各地的工人、职员和农民纷纷举行会议讨论这个决定,并且通过决议,拥护捷共中央为巩固党和人民民主制度以及在国内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采取的措施。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机关报“人民报”发表了题为“彻底完成二月胜利”的社论,综述了捷共中央全会的成果,并且指出:揭发并逮捕卑鄙的叛徒斯兰斯基,对于国际反动派妄图粉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计划是一个最有力的打击。事实已再度表明,最诡谲的计谋、最狡猾的圈套和最隐蔽的阴谋,在共产党的革命警惕性的面前都是要失败的。我们对敌人的危险的阴谋所取得的胜利,保证了哥特瓦尔德领导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能够永远坚定地胜利地为争取我们共和国的幸福和愉快的未来、为反对一切阴谋叛变而斗争,能够永远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毫不动摇并满怀信心地沿着苏联的光辉榜样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能够不顾一切障碍,不顾敌人的一切阴谋,和一切善良的人们一道在国内建设一个城乡劳动者的幸福快乐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