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
不会经营管理盲目积压商品
经过上级抽查,“供给制思想”现已开始纠正。
国营中国百货公司九月底抽查所属北京市公司仓库,发现北京市公司积压商品现象非常严重,仓库中仅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买进而现在仍积压着的商品就值五十九亿六千六百八十三万元。北京市公司的领导干部,平日不了解自己的家当,不计算资金周转,不能根据生产、消费的季节性以及顺销滞销商品分别对待,适当掌握库存。他们对库存日报不注意研究,总认为工业品不足,存货销出是容易的,再买进来是不易的,库存少了无法掌握物价。在制订今年第四季度进销计划的时候,也不把第三季度末实有库存计划在内,只是计划销多少就进多少。在第四季度的旺销季节,北京市公司还是进货大于销货。在销货计划上,有些主要物资本来能够多卖,还有库存多,应该多销的,但计划做小了。如玻璃是可以销三万箱的,计划却只订了两万箱。还有是在这个旺季必须把库存和本季进货都应卖完的而不把它卖完。在经营上,只着重完成销货金额任务,而不管具体商品推销情况;领导干部只知道一共卖了多少钱,但不知道卖了些什么。他们对零星商品的积压也不关心。他们认为:买卖是公家的,能卖就卖掉;卖不了,送进仓库,反正又没贪污;主要物资是总公司的,多占压些物资没有关系;占压的零星商品数目不大,压钱数不大,没卖掉,没什么关系。北京市公司现在库存一九四九年、一九五○年买进的价值五十九亿六千六百八十三万元的货物中,有价值五十二亿七千万元的积货是能销售而没有尽力推销的。像库存一九四九年买进的“时代”双面复写纸一百三十五盒、“永字三十二”的橡皮五千一百二十块、“三角”腊纸九十筒、墨八百六十块等数百种货物都是随时可以推销的。
经过这次检查,大家在思想上明确地认识了:要克服经营上的盲目性,必须纠正经营管理上的“供给制思想”,经常算账,弄清家当,有计划地适当掌握库存,有计划地扩大推销,有计划地补进商品。
现在北京百货公司领导干部已开始转变了过去的作法,在扩大推销和改善经营管理上已开始收到成效,但还应继续努力,彻底肃清“供给制思想”,给明年实行经济核算制打下基础。(冬)

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各地分公司
保守惜售积存商品严重影响资金周转
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各地分公司,部分领导干部有保守惜售思想,使国家资金严重积压,妨碍了物资供应计划的完成。
从商品结存方面看,积压现象是普遍而且严重的,特别是山东、浙江两省的分公司是如此。像山东省分公司的袜子,以九月底的结存量,用十月份的销量(城乡交流最旺的季节)推算,足足够销七个月,衬衫可销二十个月,热水瓶可销十六个月,复写纸可销八个月,棉毛衫可销六个月,内外胎、牙膏、被单、搪瓷面盆可销五个月;其他如茶叶结存,以全年每月平均销售量推算,可卖二十个月。浙江宁波分公司九月底结存的自行车数量,为该公司第三季度平均每月销售量的十二倍。上海市公司十月底结存的袜子,按十月份的销量推算可销五个月,火柴可销二十一个月。
各地销售计划,十月份全区平均只完成百分之七十七点三一。只有苏北超额完成,苏南、山东完成九成多;上海只完成百分之五十八点○五,南京完成百分之六十点六九,其他各地一般完成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再就进货和销货的情况来看,如果把华东全区八月底的商品结存额作为一百,九月底就增加到一百一十九点六三,十月底增到一百一十一点○五。苏南如果把九月底结存额作为一百,十月底就增加到一百四十点六。山东十月底为九月结存额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一点三五。其他大部地区商品积压的程度,也都有逐月上升的趋势。
因为供售计划没有认真贯彻执行,所以资金周转很慢;资金周转慢,利息负担就相对增加到约占全部商品流转费用的四成。利息占全部流转额比例之大也超出一般情况之外。拿第三季度利息占流转额的比例来说,全区七月份为百分之三点六四,八月份为百分之三点三三,九月份为百分之四点三三。根据上级的要求,月息按一分半计算,两个月才不过百分之三。用这个标准来衡量,那么,七、八两月份的利息都超过规定一倍多,九月份几乎达到两倍。
华东区百货公司很多干部现在虽然初步扭转了保守惜售思想,但总以为百货是供不应求的东西,因此对要稍费气力销售的商品,仍不动脑筋改进经营。这就使应该完成的任务不能完成,可能超过的不能超过。(解放日报)

东北某冶炼厂的增产节约经验
贺笠
曾被中共中央东北局表扬为“新纪录的新方向”的东北某冶炼厂,在这次东北国营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又捷足先登地完成了巨额的增产节约任务。东北某冶炼厂原来计划增产节约价值十一万五千九百七十六吨粮食的财富,相当于四十九架战斗机。到九月底所完成的数字,已达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七。他们为继续发挥生产中的潜力,在十月十五日又召开了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号召全体职工今年再增加增产节约价值三万二千零六十四吨粮食的财富。这个计划完成后,全年共计十四万八千零四十吨,大约相当于战斗机六十三架。
东北某冶炼厂为什么能这样快地完成增产节约任务呢?它的经验概括起来有三点:
一、发动群众,提高工人政治觉悟。
五月间,高岗同志在东北局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五百万吨粮食的财富的号召;同时,东北国营工业开始进行质量检查。某冶炼厂的领导干部为进行广泛的政治动员,提高工人、技术人员的觉悟,便根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召开了二百余人的技术人员、老技工、青年积极工人的座谈会。这些人员是全厂的骨干。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搞好技术和劳动结合的问题。会上除了讨论五百万吨粮食增产节约及质量检查的政治意义外,并组织了几个典型报告。一个是技术员王家一介绍他怎样学习郭瓦廖夫的方法(即综合先进经验的方法),发掘工人中的先进经验,并把它集中起来,加以科学的分析,制成操作规程;另一个是老技工贾凤山,介绍他怎样和技术员结合,提高了技术理论,自己被提拔为技术员。经过这些典型介绍,使技术人员知道劳动才是理论的基础,必须和工人结合;同时,也使工人知道:只有学习理论才能提高技术。会上并解决了某些技术员的“作客”思想。如李祖佑就这样地说:“从前不把自己当做工人阶级的一分子,现在才感到自己也是主人。”自从这次会议之后,又分别开了技术人员、技工、青工等一系列的积极分子会议,然后在群众中展开广泛讨论。他们的办法是“算大账提高觉悟,算小账提高信心”。所谓算大账就是计算五百万吨粮食的价值可买多少飞机大炮来保卫国家,可以创办多少工厂,提高工业和农业生产。所谓算小账就是研究如何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发掘潜在力,那些地方经过改进,可以提高多少生产;那些地方有浪费,消灭了浪费可以节约多少财富。这样一算,工人觉悟大大提高了,自己也觉得有办法来完成增产节约任务了。比方当许多工友算了算他们自己增产节约十一万五千多吨粮食可买四十九架战斗机、或买十五架轰炸机、或买三十辆坦克、或买九十二门高射炮之后,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对国家贡献的重大,情绪很兴奋。铜电解工人冯德森算了算自己车间的账,就高兴地说:“咱们车间增产节约的收获,可以买一门大炮还有余。把这门大炮送给人民志愿军,你看美国鬼子还敢行凶!咱们天天喊抗美援朝,这不就是抗美援朝吗?”群众的政治觉悟成了该厂增产节约运动的基本动力。
二、事事算细账,找出发掘潜力的方向。
某冶炼厂的生产设备能力很高,但由于原料的限制和设备不平衡,目前还不能大量发展生产。这个厂占产品成本最大的是原料(矿砂),约占成本的百分之八、九十。这些原料在生产过程中的损耗很大。某冶炼厂有一个高大的烟突,今年上半年通过这个烟突飞散的金属,就有几百吨。据上半年的分析,这个厂的煤渣里,也含有百分之零点四以下的铜和百分之一左右的铅。各个车间的直接实收率是不高的。例如,真吹炉的实收率是百分之七十五,反射炉的实收率是百分之七十,氧化锌实收率仅百分之四十。这些车间的渣滓中的金属虽然还可回收,但加工愈高,损耗愈大,成本也就愈大。因而,提高实收率是全厂的中心问题。这就是这个厂发挥潜力的主要方向。因为提高实收率,既可增加产量,又可降低成本。
为了防止跑烟,各车间研究出许多办法。在熔炼过程中跑烟最多的,要算焙烧炉。七月开始质量检查时,焙烧炉的技术员王家一就提出降低烧减率(“烧减”是矿石没有经过焙烧时,许多矿粉就因变成烟尘而跑掉了的意思)。这个车间的烧减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十三、四左右。这就是说,一百吨矿石就有十三、四吨因焙烧而遭到损失。为了降低烧减率,全车间进行了严重的斗争。王家一邀请了许多老技工、积极分子、技术科工程师,和焙烧车间党、行政、工会干部,组织了专题研究会,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王家一发现这个车间的丙班工友的操作方法最好,烧减率最低,于是就以丙班为重点,进行实验。先后总结了配料、进料、喷水、关烟道等六条操作方法。推广这些操作方法,使烧减率普遍降低到百分之十至十二之间,收回的金属约值粮食八百吨。其次是减少渣滓里的含铜、含铅的损失。铜鼓风炉渣原来含铜百分之零点三六,这次计划在前床加硫化铁(黄铁矿)以分解渣里的铜,使渣含铜降低到零点三。现在,他们更决心向国际标准零点二迈进。铅鼓风炉的工人也想法加强沉淀作用,实行勤倒渣的办法,提高实收率百分之一点二。提高直接实收率成绩最显著的是真吹炉和反射炉。反射炉去年就开始出精铜,但实收率很低。在五月以前,铜实收率仅百分之七十左右。氧化锌只百分之四十。自五月开始,这个炉的技术员偶然看到工人在煤中掺渣,经过研究,想出用煤还元的办法(经苏联专家的帮助,已改用焦炭),使反射炉渣滓大大减少。由于继续改进了其他方面的操作方法,现在铜实收率已增加到百分之九十。氧化锌提高到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真吹车间由于陈连高(老工人,现任股长)想出及时处理高品位炉渣的方法,使真吹炉的直接实收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除了提高实收率之外,第二个重要的发掘潜力的方向,就是提高质量,消灭废品。按照某冶炼厂的电解设备,几种主要产品经过电解精炼,一般的质量还不错。但电铜常起圪塔,电铅也没有达到国际标准。特别是有些半制品质量不高,还常常出废品。这时全厂便组织质量展览,把各车间的标准品与废品都陈列出来(其中废品有九十种之多),并由技术员向工人解释出废品的原因。这个展览,使许多工友都因浪费而难过。于是各车间都展开讨论,找出毛病,研究办法,改进了许多产品。其中最重要的是真吹炉出精铜,这原是苏联专家沙布林同志提出的。在沙布林同志指导下,技术科长派技术员和真吹车间技术员、工人共同研究,经过多次试验,完成了炼精铜的任务。这样使铜的质量一般都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质量提高了,也就减少了过去因有些粗铜质量太劣返回重炼的损失。
第三是一般材料和消耗材料的节约,这是降低成本的重要方法之一。工人们提出节省方法之多,不能不使人感到惊异。这里只提出一个辅助部门——修理部来说明这个问题。修理部并不是直接生产部门,厂的领导方面起初也没有分给他们增产节约任务。修理部主任和支部书记起初对增产节约也没多大信心。后来他们领导各车间工人算细账,提出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三斤粮食。在讨论中,瓦工魏长恒首先就提出过去修炉修房用砖没有选择,该用碎砖的时候不去拣碎砖,把大砖打碎,这就浪费不少;今后该用小砖的就不用大砖。另一个工友也检讨:过去搬运砖瓦放得太重,有些就摔烂了。今后轻拿轻放,不损失砖,每天就可节省三十三公斤粮食。经过普遍讨论之后,就确定全修理部每人每天平均节省粮食三十斤。十月初评奖时,修理部因为各方面都好,已经赢得一面红旗。这说明只要有工人劳动的地方,就有增产节约的可能。
除了生产方面的节约之外,在流动资金方面的节约,也有很大的成绩。这个工厂去年流动资金的积压很厉害,周转期为二百零一天。其中问题最大的是储备资金中的一般材料;其次是成品、半成品等。为了缩短流动资金周转期,这个厂在八、九月间特别开办了短期的流动资金训练班。财务科并派员深入车间宣传,要求不积压半成品,领用材料预算要准确。材料科得到各车间的材料通知单后,凡价值超过五十万元以上的,就派人到领料的单位去了解具体需要量,然后采购,这样使九月份的预算减低了百分之二十一。材料科并且把呆滞材料印成目录分发有关部门,由国家平衡推销。虽然目前呆滞材料处理的成绩还不大,但是已防止了新的积压现象。办得最好的是处理成品资金,到九月份结存,只有五点七天的储备量了(定额是三十天)。原因是他们的成品都有指定的销路,订有订货合同,只要抓紧合同,就能解决问题。大家知道了产品积压也会影响到流动资金周转,都认真起来,规定三天检查一次合同执行情况,在提货前七天,就开提货通知单,通知买方按期提货。每月在合同以外的超产部分和不是国家控制的产品,都事先想办法联系买主,按旬推销(过去是按月推销)。这样,不仅产品资金周转期缩短,而且货币流通也加速了,对银行的信贷减少很多,十月份比九月份节省出利息一千五百万元。过去害怕资金周转不灵,手里存积着大量的货币;现在每月结存的货币很少,光八月份就把五十多亿元货币交回国家了。
三、订生产计划、集体合同、爱国公约、联系合同。
为了保证增产节约任务的实现,某冶炼厂采取了几种组织生产的办法:
首先是订计划。他们自上而下都根据发掘出来的潜力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在发动生产节约运动之前,首先由厂长作出全厂的计划。厂长的计划一方面是根据上半年增产节约的成果,另一方面是根据下半年拟定的技术措施计划(如提高实收率)和财务措施计划(如降低成本、缩短流动资金等)制定的。但是由于这个计划没有经过群众广泛的讨论,还有许多潜力是不可能估计到的。因此,订出总的计划后,必须发动群众讨论,使各车间、小组一直到个人都订出自己的计划。这个厂订个人计划的就占全厂职工百分之八十。计划为进一步发掘潜力指出了途径。
在制订计划之后,他们又采取了两种保证办法,一是集体合同,一是爱国公约。合同的第一条就规定:“全部的生产计划是合同期间必须保证完成的生产任务。”保证分两方面。第一是行政保证。在保证事项中,一方面详细规定了厂部及所属各科各车间的生产事项及责任,如规定计划科要继续加强生产的计划性、组织性、纪律性,及时提出有关劳动组织及消灭窝工脱节现象的合理化建议等;规定技术科要协助各车间提高金属实收率,改善产品质量,争取完成下半年主要技术经济定额等;规定财务科要加速流动资金周转、降低成本及改善产品管理推销等。另一方面,又规定了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基础上改善职工福利。像修建八十个床位的业余疗养院一座;解决职工和家属一百二十户的宿舍问题;发给职工必需的棉衣、工作用的围裙、胶皮鞋、颜色眼镜等。在工会方面也保证发动群众,加强工人团结,用爱国公约把全体职工都组织起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等。最末还规定了奖惩的办法。这样一来,使大家都认清了自己的责任。但是,执行这种集体合同的责任,主要还是在各部门的主要干部身上。为了把合同精神贯彻到各个小组各个人,他们又把集体合同交给工人讨论,并在各小组原有的基础上修订爱国公约。这种爱国公约过去多是由上级包办拟定的,不切实际,群众也不执行,“订是订,干是干,两码事”。这次经过算大账、小账之后,群众觉悟提高了,修订爱国公约就具有丰富的内容。各科、各车间小组的爱国公约都以增产节约为中心。因为公约是经过群众充分讨论的,群众对于公约都是互相监督执行。这就成为很好的保证形式。如铜鼓风炉风口小组研究了本组增产节约办法后,就在爱国公约中规定要作好三防工作:一、防跑空风(以免减弱风力,并吹跑金属),二、防风口发黑(因风口发黑,就会降低炉温),三、防送风不良(因送风不良,就会使熔炼不好)。这样的爱国公约真正是为增产节约服务了。
除了集体合同和爱国公约之外,还有一种辅助形式,就是联系合同。联系合同的作用是使各车间的工作互相衔接。因为是流水式的作业,上一个车间的工作做得及时,下一个车间才不至于手忙脚乱。上一个车间出的产品好,下一个车间工作起来就顺利。互相影响牵连是很大的。这个合同就像纽带一样把大家紧密联结起来。
这些生产计划、集体合同、爱国公约、联系合同就好像无数条线索,把大家都组织起来。加以随时检查评奖,就使他们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能够有目标有秩序地向前发展。

加强棉粮收购工作华北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
上月超额完成棉花收购任务
华北区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超额完成十一月份新棉收购和调运任务。全区十一月份收购皮棉总数超过收购计划百分之五点五五,其中山西省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点四六,河北省超过计划百分之十点六四;全区原棉调运任务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八点五七。
华北区目前收棉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某些合作社干部的本位主义思想和单纯营利观点,影响了个别地区籽棉的及时加工。例如河北省保定专区望都县供销合作社因轧花能力不足,积压籽棉一百八十万斤,当保定专区供销合作社要调拨其中的一部分由外县加工时,望都县供销合作社却报告只有籽棉一百三十万斤,把仅有的二百三十辆轧车报成三百二十辆,这样使大量籽棉积压下来,不能及时加工。  (新华社)

苏北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上月收购大米超过原订计划
苏北区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十一月份收购大米数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目前,该公司和合作社正继续扩大收购中。苏北区国营粮食公司在新谷上市后,除委托各产粮区五百多个合作社代购外,又组织了七十五个流动小组深入农村收购。泰州市国营粮食公司专门设立了农民服务所,给进城出售大米的农民以食宿便利。苏北区各级人民政府工商行政部门注意组织公私力量联购,组织粮行、粮店联营,加强市场管理,使全区粮价保持平稳。这些都是使收购任务顺利完成的因素。(新华社)

苏南行政公署财经委员会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粮食收购工作,苏南人民行政公署财政经济委员会已把全区国营粮食公司、合作社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在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进行收购和运输工作。苏南区在过去收购粮食工作中,有关部门各有各的计划,互相配合不够。粮食公司感到人力、物力不足,合作社感到资金缺乏。有的地方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同时收购,标准和价格却不一致。运输方面,各地仅根据本身需要,掌握交通工具,因而不能统一调运。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苏南人民行政公署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十一月下旬召集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各县级以上合作总社除动员各基层社积极开展稻谷存实和预售肥料业务外,要全部为国营粮食公司办理粮食代购、代售业务。代购资金由国营粮食公司按时拨汇,合作社要及时结账,存款至多不超过三天,避免资金积压。粮食供应方面,合作社将以县为单位预作计划,由国营粮食公司按期调运。这样,既可保证粮价稳定,合作社资金问题又可以得到解决,社员肥料供应也有保证。粮食公司并决定加强对运输工作的领导,缩短粮食装卸和周转时间,按期完成调运计划。苏南区国营粮食公司十二月份计划运输量将比十一月份提高三倍到四倍。以前须装三天卸四天,现在计划做到装两天卸两天;以前船只从无锡到上海每次来往平均要二十天到一个月,现在要争取缩短为一星期到十天。
(新华社)

江西省国营贸易部门
节省商品流转费
江西省国营贸易部门,今年上半年节省商品流转费用二百零二亿元。原因是他们做到了以下各点:
(一)在减低商品流转费用中,积极地改进了调拨路线,实行了直达运输。如盐业公司原经过南昌转运到吉安、赣州两地去的盐,改由樟树转运,全年可节省费用十亿七千六百万元。花纱布公司在樟树设立转运站,原经南昌运的纱布改由樟树转运,一年约可节省费用十亿元。运输路线的调整,缩小了商品的地区差价。以四月一日华东纱布价格调整为例,以南昌调价比例(棉纱提升百分之十四点三九,龙头细布百分之十)计算,赣州每件纱价实降低十五万元,每匹布价格降低一万六千元。这不仅照顾了消费者,且扩大了纱布销路,节约了商品流转费用。
(二)改善经营管理,加速资金周转。江西省国营贸易部门,在运输上强调计划性,争取货物随到随运,不落仓库,以节省搬运力资。同时采取商品就地出售的办法,减免调运费用。在改换运输工具上,一般都由汽车改用轮船、民船运输,以节省运费。如省花纱布公司今年计划调往吉安、赣州二地纱布,由汽车改用船运,节省运费七亿元。同时试行了定额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如赣州盐业支公司每天每秤收放盐由一千二百担提高至一千九百九十担,最高纪录达二千二百六十七担。
(三)重视护仓工作,减少了商品的损耗。省粮食公司展开了劳动竞赛,大大减低了保管损失。该公司存粮经翻晒后,水分普降到百分之十四的安全保管标准。各仓库保管及运输损耗率也降低,稻谷的保管损耗率只达万分之一点三四,大米只达万分之零点四八;运输损耗:稻谷为千分之八,大米为千分之二,都远在定额之下。
(四)扩大购销额,加速了资金周转。各专业公司积极处理冷背货及库存货。如百货公司一部分库存货在九江不好销,就主动地调往南昌推销。
(严 钊)

中国粮食公司山东省公司
盲目调运造成浪费
中国粮食公司山东省公司,今年一至六月的商品流转费共六百多亿元,占纯流转额百分之十五点五四,超过华东区粮食公司控制数字百分之点零八(加上利息则超过百分之四点一二)。超支原因主要是由于该公司调拨、储运计划不周。如德州分公司将二万斤大米运到盐山后,因不能销售,又转调柴胡店,浪费运费一百二十八万元。青岛分公司所属高密支公司不能掌握所辖浦上经营组的销储小麦计划,于去年十月底将该处小麦大部调往青岛,到本年四月份该地小麦市场波动,无麦可销时,为了稳定市场又急从高密调来小麦七千斤,浪费运费三十一万元。
青岛、新浦两分公司对所属沧口支公司采取现卖现运、零星调拨,以致在急需销售的情况下,不能不使用汽车运输,运费较火车高一倍以上。
(中央贸易部新闻报道组)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合作社不应挪用国家购棉资金
国家对各种事业的投资,是有通盘计划的。各领款单位必须严格遵照国家规定,使用资金,不应随便挪用。
部分棉区合作社给国家代购棉花时,发生了挪用购棉资金的现象。以山东棉区来说,仅平原、平南、宁津、南皮四县,就有十四个合作社,挪用购棉资金,或擅自把代购的籽棉加工出售。他们动用的购棉资金有三千六百多万元,加工出售的籽棉有六万七千多斤。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其他棉产区。
合作社随便挪用资金,和其他部门随便挪用资金一样,是一种犯法的行为。它破坏了国家使用资金的计划,浪费了国家的资金,严重地妨碍了国营贸易部门对于棉纺工业的正常供应。
合作社是人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应当成为国营经济的有力助手,积极地帮助国营企业完成购销任务,满足国家和人民的要求。任何只看到合作社本部门或少数人的眼前利益,忽视和破坏国家利益的思想行为,都是犯法的,也是危害社员长远利益的。对于这些思想行为,应当坚决加以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

济南市税务局
发生贪污腐化事件十七起 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应作检讨
编辑同志:济南市人民政府税务局领导干部工作不深入,平时对干部缺乏政治教育,因此,今年一月到十月间这个局曾经先后发生贪污、腐化事件十七起。济南税务局直接税科检查员王仁平,去年六月到职不久,就和私商勾结,接受贿赂,并包庇私商走私漏税,有时还作威作福,任意处罚打骂商人。像这样严重的事件,虽然发生了好几个月,但税务局领导干部并不知道,他们错误地认为“抗美援朝了,干部不会有问题。”今年发生的十七起贪污、腐化事件,大都由群众告发,很少是税务局发现的。更严重的是税务局的领导干部从来没有召开过一次会议,拿这些事例及时对干部进行教育,并且有十一件贪污、腐化案件压了半年以上才处理。因此,这种宽容贪污、腐化的行为,在一般干部当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有的反映说:“犯了错误等于住休养所;不工作,还拿供给。”我认为济南市税务局领导干部长期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和不问政治倾向,是造成这个局的工作人员连续发生贪污、腐化事件的重要原因。济南市税务局的负责干部必须对自己的领导作风进行深刻的检讨,以便改进工作,杜绝贪污、腐化的现象。  牧 向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零售公司调拨员
巴雨时盗卖公物进行贪污
北京市人民检察署提起公诉
北京市人民检察署对盗卖国家资财的北京市零售公司调拨员巴雨时依法提起公诉。巴雨时过去曾当过伪军中尉参谋、副官及国民党特务组织“北平行营电讯检查科”文书、伪军营长、副团长、团参谋长、突击队队长等职。他挥霍浪费,生活腐化,受恶习气熏染极深。北京解放后,巴雨时混入北京市零售公司任调拨员,恶习不改,生活腐化,玩弄妇女,利用职位盗卖公物,进行贪污。自今年六月起,巴雨时一方面把公司的新大麻袋偷出,用每条一万二千元、一万五千元,或三万五千元的价格卖给过街“打鼓”小贩,从中谋利,另一方面又用每条五千元左右的价格买回破旧麻袋来补足盗卖的数目。到九月初,巴雨时前后共盗卖公家麻袋二百条,还把工会福利金八万八千九百元吞入私囊。
北京市人民检察署为确保国家的财产、人民的利益,和挽回人民政府的威信,经过反复检察,证实巴雨时罪证确凿,已依法提起公诉。巴犯已被移交北京市人民法院处理。 李 谢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市卫生局所属第四医院等
检查后发现有严重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最近天津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天津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检查了天津市卫生局所属的第四医院和第二卫生所,发现第四医院和第二卫生所在业务费支出上、在药品材料的保管和使用上,都有浪费和损失现象。
第四医院一年来损失爱克司光胶片三十三片,合人民币约四百四十万元。今年三月份一个月,按处方笺所列十种药品计算,损失就达一百八十万元。另外盘尼西林也损失合人民币三百一十八万元。第四医院用药不下数百种,如按这种情况类推,损失的数目是相当惊人的。由于保管不严,护理部半年内打坏了体温计二十八个。采购物品也不探听市价,如向私商购买的药瓶价格比一般市价要高百分之三十五。
第二卫生所原有的手摇沉淀器已经够用,而又用三百三十万元买了电机沉淀器一架,收取“接生”费用也不遵守卫生局所订制度,竟有拖欠一年不交的现象。此外,还有用纱布作窗帘,作桌布,或借公物长期不还等现象。在检查后,天津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所属各医院已定出管理制度,准备今后彻底消灭这种现象。
我们建议各地财政、卫生等部门都能开展一个检查运动,揭发并消灭这种不应有的损失和浪费现象。 罗会文

专栏:读者来信

江西省上饶市某些单位
滥送锦旗造成很大浪费
编辑同志:江西省上饶市有些夜校开学、商店开张和家庭举办婚事等,都要挂锦旗。我觉得这是很大一笔浪费。他们给别人的通知书上常写着“如蒙惠赐贺旗,不胜感谢!”接到通知的单位或个人便勉力应酬,滥送锦旗。不然这些单位派去庆贺的代表也会感到脸上不“光彩”。有些单位收到的锦旗太多,没有地方悬挂,不得不重新改制再送别人;还有的单位把锦旗“慷慨”分赠干部家属给孩子做衣服。因为送锦旗的太多,在题字内容上也就发生不够慎重的现象。我在上饶市某合作社理发部看到墙上挂了几面锦旗,其中一面是市布业公会赠送的,上面写着“从头做起”四个大字。大概题字人是很费了一番思索的,可是,人们从那里边能够得到什么有益的启示呢?应该说这是浪费了那一块几尺长的上等红绸布!像以上的现象,我想在其它地区也还可能有。在现在政府号召增产节约的时候,我建议各地机关团体把可送可不送的锦旗一律减免(当然不是说送旗子这件事情都是不对),为国家节省一笔财富。 慕 雷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染工业用小苏打代保险粉
每月可节省五亿四千多万元
编辑同志:北京市染工业用小苏打代替保险粉的试验已经成功。保险粉在染布中的作用,主要是洗除布中杂质,保持染色均匀鲜艳。保险粉是外国货,价格很贵,一公斤要十五万八千元,而小苏打
一公斤只要八万元。以每月染布七万匹计算(染十匹布用保险粉或小苏打一公斤),染工业就可节省五亿四千六百万元,而且解决了染料用料的来源的困难。过去使用保险粉时,必须一染两洗,容易发生毛病;用小苏打代替后,只要一染一洗,质量还保持鲜艳美观。这次试验是经过很多困难的。开始试用小苏打染布时,发现了不少毛病:光泽发暗,上色不匀,红黑边太多,常出花缕等。北京染工业技术研究会召集了各染厂技师进行研究,并多方面吸取先进经验。经过不断的试验,大家想出了许多改进的方法,如加强丝光烧碱的浓度和洗炼次数,使光泽不会发暗;根据小苏打的性质,渗入适当的土耳其油和葡萄糖,减少了花缕。经过大家多次的努力,小苏打代替保险粉的试验终于成功了。
巫德华

专栏:读者来信

西北钢铁公司炼钢部全体职工
热烈挑战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西北钢铁公司炼钢部全体职工,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西北钢铁公司炼钢部职工在民主改革运动中,曾提出合理化建议八十四条,其中有三十多条都获得奖金,为国家节省了价值五亿四千万元的财富。
最近,炼钢部劳动模范王贵英同志,参加山西省劳动模范大会后回到厂内,向大家传达了增产节约的意义和全国各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情况。职工们对这一传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保持炼钢部过去的光荣称号。负责煤气炉的同志,展开了修炉运动,预计半月完成的任务,十二天就胜利完成,节省了八百多万元。炼钢部各组又纷纷展开挑战,拟订具体的增产节约计划,并保证提前完成一九五一年的生产任务,作为一九五二年元旦给毛主席的献礼。
皇甫温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武安县各区、村合作社
采用替农民统一代缴公粮办法
缩短秋征入库时间节省了人力
编辑同志:河北省武安县在秋征运动中,采取了由合作社统一代缴公粮的办法,这个办法很受群众的拥护。这个县的区、村合作社,用统一、合理的价格向群众收来棉花和其他土产,然后由合作社统一代缴公粮。这样,便利了农民随时把棉花储存到合作社,又缩短了秋征入库时间,节省下大批劳动力,投入了秋耕工作。这个县的上泉、下泉、西广等村的农民,还在开征以前,就把约占公粮一半的棉花,晒干、拣净储存到合作社去。合作社了解山区农民因为棉花播种晚,棉铃大部还没开,不能及时缴纳的情况后,便合理地向农民转收核桃、花椒等土产,代替他们缴公粮。因此,农民都很感动地说:“只有人民自己的合作社,才能给人民办这些好事!”贾庄等村的农民并提出“缴好公粮耕好地,抗美援朝早胜利”。纷纷互助插犋,开展秋耕运动。
武安县合作社采用这种办法后,使秋征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到目前为止,已有一百多个村全部完成了秋征任务。 王守民

专栏:读者来信

降低纱布等价格的事实说明了人民民主政权制度的优越性
编辑同志:看到人民日报近几天来连续发表的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关于减低全国纱布、食油、煤油、柴油价格的决定以后,我感到非常兴奋。在抗美援朝的今天,我们的物价不但始终保持着稳定,而且有的还要降低,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我们人民民主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也说明了不论帝国主义用什么卑污手段来破坏我们的经济建设,都要归于失败。
以前我常看到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屡次降低物价的消息,心中非常羡慕,可是,在我们国家才成立两年多的今天,我们也已经向着这个幸福的前途迈进了!
我要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要努力学习,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搞好增产节约,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便更好地建设祖国,迎接更美满幸福社会的到来!
北京人民印刷厂工人 成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