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加强防疫工作是新中国卫生建设事业的重点之一。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派到内蒙的防疫人员正在检验鼠疫菌的情形。一九四七年内蒙人民因鼠疫而死亡的曾有一万三千二百七十六人;但今年九个月内的当地鼠疫患者仅有十八人,显示了防疫工作的重大成绩。

对不法商人利用某些干部弱点承制军用雨衣诈骗国家财产案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决定处理办法
予为首的奸商以刑事处分并追回国家所损失的财产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经呈准政务院批准后,就天津、青岛、北京三市部分不法商人利用国家机关某些干部的弱点,以欺诈手段牟取暴利、致使国家财产损失一百亿元的军用雨衣加工定货事件发出通报。通报首先说明了事件经过。通报说:华北军区后勤部军需部受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勤部军需部的委托,向天津、青岛、北京三市十二个橡胶厂定制军用篷式雨衣,由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组织三市定货工作。三市承制厂商先后开工以后,陆续暴露了汽油用量过多、成本价格估计过高、交货误期和大量次品等严重问题。天津市人民检察署根据市民群众反映,发现天津市橡胶同业公会主任委员乔铭勋和东昌橡胶厂副经理李炳甲有抬高成本、蓄意欺骗政府等犯罪事实,于一九五一年四月十六日向天津市人民法院起诉。天津市人民法院已将乔、李二人先后拘捕。根据检查,由于奸商欺骗和成本高估,这批定货价格中存在着巨额暴利,使国家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根据合同价格和实际成本(包括利润)计算,国家有形损失约为一百亿元。如将大量次品、交货误期以致影响军需供应和生产中严重浪费等无形损失计入,那么国家的损失更为巨大。
通报接着分析了造成这一事件的主要原因。通报指出造成这一事件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承办私商一般地缺乏爱国主义精神,存在暴利思想,个别奸商并有欺骗行为。如天津市承制厂代表乔铭勋、李炳甲,明知三联滚上胶汽油用量,但是在雨衣定货会议上,始终坚持过高汽油消耗标准。事件揭发以后,乔、李等犯的态度仍不老实,曾经组织承制厂商共同高报成本和实际汽油用量。青岛私营大元橡胶厂(负责人赵江汉),不用军方所发好胶,而将次劣橡胶使用于雨衣达全部用胶量百分之六十强,造成大量次品;并抵押雨衣物料,至今没有退还。其余的一些承制厂在制造过程中,偷工减料或换料等不法行为也相当普遍。有的用胶不足规定,有的以苯代替汽油,有的换用次布,有的在胶料中掺入黑烟对付灯光检验。情节虽有轻重不同,但都是损公利私,缺乏爱国思想的行为。
第二、有关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加工定货工作认识不明确,工作上粗枝大叶,不负责任,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某些干部对军需任务不够重视,缺乏对国家财产负责的严肃的精神,个别技术人员且有丧失立场,纵容奸商,便利私图的表现;公营工厂对自己的地位和责任认识不够,未能发挥国营企业的领导作用。其主要表现如下:
这次雨衣定货关于汽油用量的规定,是和去年七月全国橡胶会议关于防雨布单位用量的规定有关的。中央轻工业部领导这次会议,制订防雨布规格标准和单位用量,不区别制造方法,竟草率地笼统规定每匹双层夹胶布汽油用量为六点五加仑,以致为奸商钻了空子。其次,该部轻工业处处长艾志诚主持这次定货工作时存在“中介人”思想,忽视工业部门在加工定货工作中应尽的职责,对成本计算和物料消耗标准不进行调查研究,对各地橡胶工业设备和生产能力不了解;在第三次雨衣定货会议上已发现雨衣制造方法不同,汽油用量也不同,但不能坚持正确意见并布置调查工作,轻信厂商意见和凭主观愿望布置任务,布置后又未进行督促和检查。工作上更严重的错误是将加工性质合同当定货合同执行。
军委总后勤部军需部在去年五月即开始和中央轻工业部商谈雨衣任务,拖延半年之久,未做具体计划。该部财务处处长杨惠春对雨衣成本未作深入的调查研究,等到任务紧迫,便草率决定,表现着单纯任务观点,缺乏对国家财产负责的严肃的精神;该部对华北军区交代任务也不具体、不明确。华北军区后勤部军需部承办雨衣任务时,存在着依赖上级和工业部门的思想,遇事中间承转,未尽其应尽的职责。经办人员如该部装具科长屈建国,工作上存在着粗枝大叶的作风。
天津、青岛、北京三市工商行政部门,对上级存在依赖思想,主观认为“上级决定,没大问题”,终于“盖章了事”。合同虽规定由以上各地工商局、工商联合会、工会组织监督小组,但是实际未发生作用,流于形式。初期三市工商行政部门的工作都不够深入和负责,事件揭发后态度才有所转变。
天津橡胶厂、齐鲁公司青岛橡胶厂等公营工厂,对雨衣军需任务毫不积极,等到不能不承担任务时,便抱“尽量少做”的态度;价格方面,抱着“私厂能做,我也能做”的态度。在这次定货工作中,不仅未起带头作用,并且对私商欺骗行为熟视无睹。齐鲁公司青岛橡胶厂用三联滚上胶法制造雨衣,试验九次之多,已知汽油用量,却不向中央轻工业部报告。天津橡胶厂技师谢仲生,作风恶劣,和私商关系暧昧;参加抬高汽油用量之厂商会议,不表示意见,其动机极不纯,丧失公营工厂工作人员的立场。
关于这次事件的处理办法,通报认为:为了维护国家法纪,保护国家财产、巩固经济秩序、正确地执行公私兼顾政策,对于为首进行欺骗和以欺诈手段大量偷工减料或换料牟取暴利的天津承制厂代表、橡胶同业公会主任委员乔铭勋、东昌橡胶厂副理李炳甲、青岛大元橡胶厂负责人赵江汉,应由人民法院给以适当刑事处分;对于附和奸商和有一般偷工减料等不法行为的一部分商人,应指出其错误,加强其教育。和这一事件有关的国家机关,应进行检讨;对有关负责人员,应由各该机关分别其责任轻重,予以教育或给予适当的处分。天津橡胶厂、齐鲁公司青岛橡胶厂,对于这次雨衣定货缺乏整体观念,对国家任务表现不负责任;同时在生产管理上存在着严重浪费情况,内部关系也不正常,影响生产,应由各该省、市人民监察机关会同主管部门,对这两个工厂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对这一事件的负责人员,分别其责任轻重,予以适当的处分。对于承制厂的善后处理,应维护合同制度,纠正一般不重视合同的观念。定货甲乙双方应按照合同和以后达成的协议履行其责任。国家财产决不容许诈取。奸商蓄意欺骗多报的汽油,无论已支或未支,都应由国家追回,缴入国库。对于三市承制厂商的善后处理,应由三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善后处理委员会,由工商行政部门、工商联合会、橡胶同业公会、人民检察署和定货甲乙双方代表参加,进行处理。

为十二月十一日美方军用机袭击开城中立区事件
我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向南日将军提出报告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为十二月十一日联合国军军用飞机袭击开城中立区事件向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的报告。
十二月十一日零时四十五分至一时正,联合国军军用飞机在中立区开城附近之丽陵里地区(开城西北约三公里)盘旋轰炸扫射约十五分钟,计先后扫射三次,投掷炸弹一枚,燃烧弹两枚(其中一枚未焚毁),构成了侵犯中立区事件。我当即于十一日一时三十五分、三时五十分两次通知对方派员共同调查。九时对方联络官肯尼上校、穆莱上校及助理人员与新闻和摄影记者等到达肇事地区,我方则由我和柴成文上校与助理人员等会同进行调查,双方人员均由南向北先后察看了下述证据:
(一)机关枪弹穴九处,并由弹穴中检出弹头三枚,均经对方联络官肯尼上校承认系半英寸口径弹头。另有弹穴多处。因散布面甚宽,且被晨霜掩盖不易发现。对方认为证据已足,未再察看。
(二)炸弹坑一处,直径约三公尺,深约一公尺,附近地面及堤沿上有爆炸痕迹及炸弹破片甚多。
(三)燃烧弹,弹坑两处,其中一处弹体已爆炸,附近有燃烧痕迹并在附近发现较大之破片一(长约一公尺,宽约四十公分,上有100,LBINCEND BOMB AN·M4713 NP·FILLING 字样,汽油味甚浓)。炸弹雷管一(上有“LOT3138—44NOSE BOWD,FYSE,ANM126A”字样)。另一处弹体深埋土中,仅露弹尾,尚未爆炸。
(四)在公路发现弹壳多枚,均经对方之肯尼上校承认,系半英寸口径子弹弹壳,双方人员并共同询问了当地居民金淳根及当时我方之值班哨兵黄安明。据金淳根称:他在半夜被扫射声及炸弹声惊醒,出门看时即见到燃烧的火光,后飞机又飞来两次。黄安明称:他在值班时公路上有一辆空车驶过后,飞机即盘旋扫射并投掷炸弹。十时十分,调查于对方认为证据已足时完毕。双方人员均至板门店会场内,对方联络官肯尼上校当即承认,昨晚在双方调查过的地区曾发生过违犯协议的进攻事件,所用炸弹是美国制造的,但仍声称须在美军空军人员中进行调查。我当即向其指出证据已证明对方军用飞机在十一日零时四十五分至一时违犯了协议进攻开城中立区,并向其提出口头抗议,要求对方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一事件。

专栏:社论

(一)帝国主义间谍阴谋的又一可耻失败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月六日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前总书记斯兰斯基及其同谋犯反党叛国阴谋案的报告。这个报告清楚地揭露了:斯兰斯基及其同谋犯是混入工人阶级革命政党——共产党中的阶级敌人的走狗,是国内反动派和外国帝国主义者的走狗。他们潜伏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机关内,从事阴谋活动,企图把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及全体人民的革命事业出卖给外国帝国主义者,使资本主义在捷克斯洛伐克复辟,并为帝国主义国家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阴谋准备条件。
但是,这个在帝国主义操纵指使下的卑鄙可耻的反党叛国阴谋被揭露和破获了。斯兰斯基及其同谋犯已先后被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开除党籍,被共和国政府解除职务,并且被逮捕起来,正在加以审讯中。这就使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使捷克斯洛伐克变为南斯拉夫第二的阴谋遭到了完全的失败。这对于帝国主义的备战计划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在此以前,人民民主国家已经破获了许多间谍案件。其中如保加利亚的科斯托夫叛国案和匈牙利的拉伊克叛国案,就都是美国帝国主义有计划地派遣它们的走狗混入共产党和工人党,进行叛国阴谋活动,企图颠覆人民民主国家并破坏共产党和工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企图实现帝国主义侵略的目的。最近,美国总统杜鲁门并曾签署了一项“一九五一年共同安全法”,公然规定拨款一亿美元资助间谍和反动分子,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从事颠覆与破坏活动。因此,现在斯兰斯基及其同谋犯叛国案件的被揭露,无疑地是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破坏阴谋的一个沉重的迎头打击。
斯兰斯基等叛党叛国案件的发生,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意外事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正处在年青的发展时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取得胜利的时间也还不久。在国外,帝国主义正在处心积虑地对它进行破坏;在国内,资产阶级的反动势力还没有彻底被肃清,因此,阶级斗争日益激烈。这种情况,正如斯大林同志在“论党工作之缺点和消灭两面分子的办法”中所指出的:“只要资本主义的包围依然存在,则在我国后方便将继续有被外国侦探机关派来的暗害者、侦探、军事破坏工作者及杀人凶手从事活动,这岂不是显而易见的吗?”斯大林同志的这一段话,对于今天依然处在资本主义的包围和内外反动派的阴谋破坏中的各个人民民主国家说来,同样还是适合的。因此,如果我们没有忘记了现实的历史条件,我们就不会“感觉到事出意外”了。
斯兰斯基等叛国案的破获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共和国政府对这一案件坚决果断的处置,充分证明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民主政权是坚强和巩固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二月的全体会议上就曾经向这个案件的罪犯们指明:“过去还没有而且将来也不会有任何走狗和叛徒能够在我们的国土上站稳脚根。”事实也证明了:叛徒们是终于被捕获了,并且即将受到人民公正的裁判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共和国政府肃清了在党和政府领导机关内潜伏的叛徒和间谍之后,必然会使全党和全体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哥特瓦尔德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着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胜利前进。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最可靠的保障。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无疑地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一个胜利。因此,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也将从这个胜利中得到了鼓舞,并加强了他们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信心。
斯兰斯基等叛国案的揭露,又一次证明:对于帝国主义特务间谍破坏阴谋的斗争,决不是什么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持久的、日常的任务。因为不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已经遭受到怎样悲惨的失败,它们绝不会自动放弃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阴谋破坏活动的,而且正因为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事业处在空前胜利发展的形势中,所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也就更加无耻。这种情形,要求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首先是共产党人努力提高警惕,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教育,以便及时地识别和揭露混入革命队伍中的敌人,并以忠于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忠于人民民主与社会主义的精神,来保卫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的革命利益。
斯兰斯基及其同谋犯反党叛国阴谋的可耻失败,证明了人民民主国家及其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共产党,在一切革命斗争中都能战胜敌人,取得胜利。这证明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事业是无敌的!

专栏:社论

(二)接受雨衣定货事件的教训 改进加工定货的管理工作
今天本报发表了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关于处理天津、青岛、北京三市军用雨衣加工定货事件的通报摘要。国家财政经济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各地私营工商业者都应当从这个事件中取得应有的教训。
一年多以来,国家机关对私营企业的委托加工和定货工作,是有成绩的。国家曾帮助私营企业解除了在经济改组初期所遭遇到的困难,加强了私营企业生产和经营的计划性,并使它们服从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同时,适合国计民生需要的私营企业得到了合法的利益,生产和营业日益欣欣向荣。但是,委托加工定货工作也有许多缺点,个别的甚至发生了很严重的错误,使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雨衣定货事件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
这个事件说明了:官僚主义是国家各种建设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死敌。奸商乔铭勋等敢于大胆地施展他们的欺骗本领而且能够遂行他们的欺骗活动,正是因为某些财政经济部门的某些工作人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他们对人民委托给自己的职务范围以内的事情长期不熟悉,对于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缺乏认真负责的精神,既不懂又不学习,还又马马虎虎,满不在乎。奸商说什么,他们就听信什么。甚至过去就已发现过私营厂商中有谎报防雨布规格标准的情形,主持这次委托加工定货工作的负责干部还是毫无警惕,这些干部对于接受加工定货的私营工厂的设备情况和生产能力茫然无知,事先也不进行调查研究,就擅自“负责”布置任务、签订合同。后来虽也作过“调查”,但因为官僚主义者是不想依靠工人群众也看不见工人群众的,所以调查得很不深入,对于奸商耍的鬼把戏不能及时发现。奸商看准了并且利用了这些工作人员的弱点,以达他们投机取巧攫取暴利的卑鄙目的。
这个事件也表现了某些财经部门工作制度上的混乱。责任不明确,各有关机关互相依赖,互相推诿,也就使奸商有机可乘。华北军区后勤部军需部依赖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勤部和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天津、青岛、北京三市工商行政部门也依赖轻工业部等上级领导机关,对此事采取旁观态度;轻工业部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中介人”,签订了合同就完成了任务。这个事件暴露出来的这种既无检查、又无督促、责任不分明、制度不严密的严重情况,如果不彻底肃清,贻害是无穷的。
这个事件并且暴露出了某些做财经工作的干部政治上的麻痹,他们没有能够完整地清醒地掌握和执行国家的经济政策。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事业,人民政府是鼓励它们经营的积极性并扶助它们发展的。我们这样做了,而且一般地说做得不错。但是,同时还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府和国营经济对于私营工商业的领导;更必须警惕私营工商业界仍有一小部分败类,他们深染旧社会所遗留的坏习气,毫无爱国思想;他们不愿作正当的生产和经营,而一心追逐暴利,进行投机破坏,窃取国家财产。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土地改革在广大地区的完成,城乡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国防建设的加强,工业品供不应求,不法厂商就更要乘机牟取暴利。如果我们盲目地一味信赖所有的私营工商业者,而忽视或放松了对于其中不法分子进行必要的防范和斗争,我们就会上当,国家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近来,在加工定货中,私营工厂偷工减料、以假混真、谎报成本、拒不交货、无货骗款等现象不断发生。如西南军区通讯处向重庆私营复兴铁工厂定制平头钳子,实际每把只需四万元,该厂却把每把估价为七万五千元;镇江私营泰丰碾米厂给中国粮食公司加工时,竟用掺和次稻和石粉的办法盗换公稻;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向私营工厂定制茶叶机零件百叶板时,上海私营机器业第三联营所所报价格竟超过成交价格十二倍之多。上海奸商刘光法等甚至不顾淮河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诈骗治淮委员会的巨额标款,而不交承包的石块。重庆市私营元昌金属制片厂谎称有货百吨,向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骗去一百吨货的全部价款的百分之六十。还有些私营工厂甚至抗拒国家的委托加工和定货。当他们发生困难的时候,政府以加工定货的方式援助他们克服了困难;现在加工定货,也仍给他们以合理的利润。而他们却忘恩负义,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了。有的私营厂商竟无耻地宣称:“去年春天我们在困难中,政府委托加工定货是‘雪中送炭’,我们是欢迎的;现在不需要‘锦上添花’了。”他们唯恐赚钱不够多,总想脱出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正常轨道。他们不愿接受加工定货,或者接受之后用种种无耻的手段捣鬼,贪图为所欲为地投机取巧,牟取暴利。他们以为人民政府的干部是可欺的,他们以为人民政府对他们是莫可奈何的。可是,他们想错了!人民政府是决不会听任他们为所欲为的。他们如果还不悔改,就请他们看看奸商乔铭勋等人的下场吧!
各地有关加工定货工作的部门,应该接受这些事件的痛心的教训,并对于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检查,对于好的经验加以系统的总结,严密制度,划清责任,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切实改进自己的工作状况,维护正确的公私关系,避免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损失。
奸商乔铭勋等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是完全罪有应得的。若干厂商对乔铭勋等曾采取互相包庇的态度,他们应该切实认清自己的错误,改邪归正。一切正当的私营工商业者应当把乔铭勋等的行为认为是最可耻的事,下定决心改变贪图暴利的投机思想;要遵守人民政府的法令,爱护祖国人民的财产,和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坚决同一切投机取巧追逐暴利的思想行为进行斗争!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的成就
郭沫若
(一)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是十一月一日在维也纳开幕的。在五十八个国家,二三九位理事和特邀代表的参加之下,经过了六天的会议,得到了十项重要的决议,于七日晨二时闭幕了。
本届会议讨论了两个报告:一个是政治性的“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可能性与办法”;另一个是文化性的“关于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
会议的任务是侧重在政治性一边的,因此十项决议中,政治性的是八项,文化性的是两项。
(二)
政治性的决议中最重要的是关于裁减军备的决议,这项决议的制定可以说是本届会议的中心任务。
帝国主义侵略阵营,近来是愈见疯狂地在叫嚣着并从事着扩充军备。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利用朝鲜战争,故意造成紧张局势,通过了庞大的军事预算。从本年七月起至明年六月底止,这一新年度的军事费用为八一八亿美元,再加上关于朝鲜问题的所谓“特别支出”将超过九百亿美元。
侵略阵营这样疯狂地从事战争准备,目的自然在满足少数大资本家们的贪婪欲望,但它们也有一套欺骗人民的藉口。它们诬蔑我们中国是在朝鲜的“侵略者”,更经常诬蔑苏联是具有侵略性的国家,苏联的军事力量特别强大,使它们的所谓“自由世界”受着威胁。因此,它们必须扩充军备,防止“侵略”,至少要以军事竞赛来保持势均力敌的武装和平。这就是“贼喊捉贼”的一贯的欺骗技俩。靠着这种欺骗技俩,大规模地颠倒黑白、淆乱是非,使一部分单纯的人们受了蒙蔽,因此战争贩子们也就有了资本来增加它们的紧张的气焰了。因此,尽力揭露战争贩子们的欺骗,减少它们制造紧张局势的藉口,击破它们的荒谬理论,也就不能不成为本届会议的中心任务。为了达成这项任务,理事会提出了普遍裁军的建议,要求中、苏、英、美、法五大国缔结裁军公约。五大国必须同意逐渐而有监督地裁减各种军备,到一九五二年底要把公开的和掩蔽的一切军备裁减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并废除原子弹及其它大量杀人的武器。各国之间的裁减军备的比例数和时间表要依照有关各国的军备、军队和军需生产的现有水平、人口多寡、国境线长短和交通系统的情况而决定。为了实现这样裁减军备和废止原子武器的目的,必须进行全面的调查和严密的监督。
这一决议是很公平而合理的,比去年华沙大会时的决议是大大地推进了一步。华沙大会时所号召的是“逐渐的同时的同比例的裁军”,现在是在时间表和比例数上并不求其划一,要依各国的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这就可以减少敌对者的推诿,如果要见诸实施,也就可以合情合理地拟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来了。
(三)
和裁军问题平行的是加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的决议。这个决议只是柏林决议的增补。本年二月在柏林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提出了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这个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以来,到本届会议开幕时,已经征集到五亿六千二百万人以上的签名。但因为在这里面我们中国就占了三亿四千四百多万,苏联和其它新民主主义国家占两亿左右,在其他国家就还需要继续推进。
裁减军备和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基本上的用意就是在揭破战争贩子们的欺骗宣传而减少它们制造紧张局势的藉口。战争贩子们既诬蔑我们中苏两国为“侵略势力”,而且认为苏联的军事力量特别强大,使它们受着威胁,那吗好,今天我们中苏两国人民都赞成缔结和平公约了,而苏联更是裁减军备的积极主张者,那末你美英法的政府将怎样呢?同意吧,那就必须放弃侵略政策,不同意吧,那就戳穿了侵略集团的藉口,它们的藉口不外是颠倒黑白的欺骗宣传。戳穿侵略集团的欺骗便是暴露侵略集团的本质。这样就可以把广大的人民群众从敌人的欺骗宣传的天罗地网中救出,逐步击破敌人的侵略政策,消灭战争危机,而使和平公约有终于得到缔结的可能。这一积极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因而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斗争,在全世界范围内,确实是有更进一步加强的必要。
(四)
八项政治性的决议中,除掉裁军决议与加强和平公约运动的决议之外,有五项是区域问题的决议,便是关于日本问题,朝鲜问题,东南亚和越南问题,中东近东北非问题,德国问题。这五项区域问题的决议是以两项原则为骨干的,便是民族自决与撤退外国军队。在这两个原则之下,理事会主张一切国际上的纠纷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
第八项政治性的决议便是“告联合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书”。这是七项政治性决议的总结,也可以说是一篇序言。但在这封信里面也有在七项决议中所没有提到的问题,而作了适当的补充的。例如在要求联合国“特别注意”的五项问题中,第一项里面所说的“必须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加入联合国”,便是各项决议中所没有,而特别提到的。
又如第三项“亚洲各国人民不受外国的干涉而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权利应得到保证”这一句话里面,“领土完整”这几个字也是各项决议中所没有的。加入了这几个字的用意是想包括着台湾问题,但如日本的小笠原群岛等问题不用说也是包括着的。
这些决议在大会上通过之后,由执行局授权给约里奥—居里主席,由他带回到巴黎去,向七日在巴黎开会的联合国第六届大会交涉,可以就近组织代表团要求联合国接见。假如联合国接见了,当然是和平运动的一项胜利。假如联合国依然拒绝接见,那是又一次暴露了联合国只是侵略集团所操纵的掩饰侵略的工具而已。
(五)
文化交流的决议是两项。
第一项是“关于文化交流的组织的决议”,这在国内已经全文发表了。这项决议的重点是在要求执行局下所成立的文化交流委员会注意各种具体的设计来推进这项工作,同时并建议各国和平分会也成立同样的组织,以从事具体计划的设计和推进。
第二项是“关于一九五二年度设置和平休假及文化上的伟大周年纪念的决议”,一方面想利用明年的暑假互相邀请别国的学生们、学者们和作家们到自己的国土来度过休假,另一方面想利用文化史上一些伟大人物的周年纪念(如明年是法国大小说家雨果的诞生百五十周年,意大利文艺复兴期的大画家达文齐的诞生五百周年,俄国大小说家果戈里逝世百周年等),请各国发动纪念会以增进对于文化的重视和国与国之间的人民的情谊。
(六)
对于这些决议,我们应该给予怎样的评价呢?我觉得这个问题该从三方面来加以检讨。
首先是当前的国际形势。国际上和平阵营和侵略阵营的对立在当前比起二月柏林会议时是更加尖锐化了。一方面是和平阵营的力量更加壮大了起来。由于苏联政府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和苏联人民在和平建设中的英雄业绩,战后五年计划超额完成了,使苏联成为了更加坚强的和平堡垒。而且在苏联的大力支援之下,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和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和平建设方面也都有了辉煌的成就。
又由于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尤其是一年来在朝鲜战争中中朝人民的共同的伟大胜利,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民族解放的烽火、反抗帝国主义的烽火,燃遍了远东,更由远东燃到中东近东,更燃到了北非。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差不多全面地起来了,为本民族的独立自由而奋斗,也就是为世界持久和平的争取而奋斗。
但在另一方面,战争的危机也是在继续加重。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满足八大财阀集团的欲望,它坚持着它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存心制造“十年的紧张局势”。一九五一—五二年度的军事费用超过了九百亿美元。在欧洲,艾森豪威尔组织“欧洲军”的计划虽然屡次遭受挫折,但破坏德国的统一、重新武装西德的罪恶计划仍在加紧进行着。在东方,则由于九月八日旧金山对日非法和约和所谓
“美日双边安全条约”的缔结,美帝国主义已经揭去了一切的掩饰,更进一步武装日本,准备扩大对亚洲的侵略。英法帝国主义在战争政策方面也和美帝国主义站在一边。
这样紧张的对立就是当前的国际形势。我们的和平运动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应当追求怎样的目标呢?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击战争贩子的计划,剥夺他们一切准备战争的藉口,扩大和平运动,鼓励和平阵营的力量,鼓励民族解放的运动。例如裁军决议、加强和平公约运动的决议、乃至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主要的目的都是为了扩大和平斗争,剥夺战争贩子们制造紧张局势的任何藉口。其它各项区域问题的决议,坚持了民族自决与撤退外国军队的原则,这些也都是对于和平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的重要贡献。
(七)
第二,我们当从和平运动的性质来看问题。
和平运动是一种国际性的统一战线工作,它的任务是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孤立战争贩子。
斯大林大元帅在本年二月十七日,也就是在柏林会议之前的第四日,对真理报记者所发表的谈话里面,有一段话很明白地说明了和平运动的本质:
“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如果战争贩子用谎言的罗网陷害人民群众能够得逞,欺骗了人民群众,将人民群众拖入另一次世界大战之中,那末,战争就可能变得不可避免。
“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广泛的维护和平的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现在具有最重大的意义。”
和平运动的目的是要防止“另一次的世界大战”,它的方针是要“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它的对象是各国的人民群众。它的运动面要尽力求其广泛。对象既是人民群众,而且是在敌人欺骗势力之下的人民群众,要从敌人的“谎言的罗网”中把广大的人民群众争取过来,那就必须采取一种尽情尽理的说服态度,才能收到效果。
我们如能从敌人的欺骗势力之下争取到广大的人民群众,当然也就加强了和平阵营而孤立了敌对阵营。不断地向着这个方向巧妙地做去,使两阵营的力量对比愈见悬殊,我们是有可能达到我们的目的——消灭另一次的世界战争。即使这一战争不能终归消灭,至少可以延迟战争的爆发而缩短痛苦。
从这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时,本届会议也确实是一项成功的会议。各项决议文件,原则性很强,说服力很大,在文字表现上,似乎使敌人也无从非难。不仅文件是这样,大会上好些重要的发言都表露了这种精神,这是值得重视的。
(八)
第三,我们当从本届会议的时期来看问题。
本届会议的召开是在旧金山非法对日和会之后、联合国巴黎大会之前。因此,会议动员了世界舆论对于旧金山非法和会给予了全面否认,而对于联合国巴黎大会则举行了示威。会议对于中国和苏联的正义立场表示了全面支持。从这一个角度来看,本届会议有很大的成功。
(九)
会议是有成就的。这不用说是执行局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到会代表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应该感谢奥地利人民、维也纳的工人阶级、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奥国保卫和平委员会的朋友们的帮助。特别要考虑到维也纳是英美法苏四国共管的城市,奥国政府是社会民主党和天主教党派执行政权的政府。这个亲英美的政府对于和平运动是敌视的。它对于本届会议事实上尽了阻挠的能事。好些代表得不到签证不能到会。理事会副主席之一的南尼先生到达国境后也遭受到阻挠,到二日的晚上才赶到了会场。在这样的政权下边,奥国朋友们对于会议的支持是更加费力的。单拿交通工具一项来说,在开会期间,有好些朋友是把自己的汽车开来,而且自己充当司机,为与会的代表们服务的。三日的下午,奥国保卫和平委员会组织了一个十万人的示威游行,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大壮声势。那组织的严密,规模的宏大,和在人民民主国家所见到的几乎不相上下。
我们特别应该感谢坚强的和平堡垒苏联的坚定不移的一贯的和平政策,是这政策鼓励了全世界人民,使和平阵营增加了必胜的信念。苏联代表们特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不辞劳瘁的奋斗,是使会议能够获得成就的重要的因素。
(十)
会议是胜利的闭幕了。各项决议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广泛的拥护。我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在十一月十六日也早就有了声明:“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本届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告联合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书中的各项主张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因此决定予以全部接受和坚决支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更号召“各人民团体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并与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本次会议的各项决定而奋斗,首先要为达成朝鲜问题、日本问题及远东,中东及北非其他各项重要问题的和平公正解决而奋斗。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全国人民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抗美援朝的斗争一直进行到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为止。”
这声明是正确而响亮的。站在保卫和平最前哨的我们中国人民,除掉全面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所决定的保卫世界和平的一般的行动纲领之外,必须还要坚决执行我们在保卫世界和平上的特殊的行动纲领。
我们的抗美援朝运动,事实上就是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好的方法。不仅抗美援朝运动和保卫和平事业是分不开来的,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都和保卫和平事业是分不开来的。如果我们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成了像苏联一样的不可摧毁的和平堡垒,那末,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不是有了更坚实的保障吗?努力吧,同志们!我们为消灭另一次的世界战争的危险,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世界和平民主阵营胜利万岁!
抗美援朝胜利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新华社)

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巩固世界和平事业
中罗文化合作协定昨天在京签字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北京签订了中罗文化合作协定。这一协定签订的目的在于通过密切的文化合作方式,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巩固与发展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合作。协定规定了交流中罗两国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等各方面的建设经验,并促进两国文化教育科学研究机构间的合作。
谈判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顺利完成的。协定签字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包别斯库·杜列亚努。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罗文化合作协定谈判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业已迅速达成协议,并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参加仪式者除双方全权代表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以新,条约委员会主任秘书董希白,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文化教育委员会参事赵沨,以及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安娜·道玛,鲁登科大使,奥雷尔·巴伦加先生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仪式中我方全权代表沈雁冰部长及罗方全权代表包别斯库·杜列亚努部长先后致辞,着重指出此协定之签订对促进中罗两国人民文化交流及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仪式始终在隆重热烈气氛中进行。
我全权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和罗马尼亚全权代表、罗教育部部长包别斯库·杜列亚努在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上签字。
新闻摄影局袁苓摄

贸易部决定从今天起
再度降低汽油牌价
全国平均降低百分之十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减低工业和运输业成本,决定自本月十三日起再度降低汽油牌价,全国平均降低百分之十。计天津汽油每散桶由二、一一二、○○○元降至一、九○一、○○○元;上海由二、一六九、○○○元降至一、九五八、○○○元;汉口由二、二一一、○○○元降至二、○○○、○○○元。

政协全国委员会参加三大运动筹委会
组织土地改革工作团赴汉口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参加三大运动筹备委员会最近组织的参加中南区明春土地改革工作的工作团,已在十日由阳翰笙、千家驹、田汉、胡绳等率领前往汉口。全团九百八十二人。团员包括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干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中央机关的工作干部和北京、天津、保定、太原、石家庄等大中城市的各界人士。团员们在出发前曾进行了短期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