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是集中各地模范织布工人操作的优点,总结郝建秀工作法,学习苏联的郭瓦廖夫工作法,并经过二十天的表演、观察、测定、分析和研究而制订的先进的织布工作法。这是天津国营第四棉纺织厂传授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情形。训练班教师孙秀贞正在车间中向学员表演。

关于解决第三项议程问题
我再度提出四点基本原则
同时召开另一小组委员会讨论第四项议程
我提出协议签字后双方遣送全体战俘原则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十一日上午朝鲜停战谈判的我方代表团通知对方,同意对方的建议,召开另一小组委员会讨论第四项议程关于俘虏的安排问题。我方出席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的代表是李相朝将军,参谋柴成文上校。我方出席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代表改为解方将军与参谋张春山上校。十一日的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中,对方对我方在十二月三日提出的双方不得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邀请中立国家成立监察机构的补充建议,继续拒绝表示态度。我方代表再度提出解决第三项议程的四点基本原则:
(一)不得干涉内政。对于朝鲜境内的一切设备的修建,双方均无权干涉和视察。
(二)双方武装力量应按照已有的军事分界线的协议,限期撤出对方的后方与沿海岛屿和海面。
(三)停战期间一切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不得自朝鲜境外继续输入。
(四)非军事区以外的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的任何必要视察,必须由中立国家所组成的监察机构进行。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提出双方在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但对方对我方所提的这一原则亦拒绝表示明确的态度,而声称双方俘虏应在所谓公平与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交换的释放,不应给予一方以所谓片面的军事利益。我方代表严词质问对方是否必须在停战后释放一部分俘虏而扣留另一部分俘虏,并要求对方在十二日的会上给予正面的答复。

美侵略者仍迫使其士兵全线进行频繁攻击
我军用猛烈炮火击退和杀伤犯敌
我军某部在西海岸渡海收复大和小和两岛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一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美国侵略者连日仍迫使其渴望停战的美国士兵及帮凶国的士兵沿着漫长而寒冷的战线进行频繁的小规模攻击。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全线各个阵地上,用各种火炮和自动武器的火力击退和杀伤进攻的敌人。
在东线,三日晨,五百多个敌军两次进犯北汉江以东五一零高地,都被我军某部猛烈炮火击退。到下午五时,美军一个连又向杨口以北一零五二高地进攻。守卫该地的我军英勇迎击,杀伤敌四十多人后迫敌后退。另一股向石寺里以东高地进犯的一百多个敌人,在前进时遭到我军炮火的轰击,死亡三十多人。五日,敌军先后用一个排到两个排的兵力进犯北汉江以东的一个无名高地,也被我军击退,敌伤亡三十多人。同日,敌军两个排攻击我沙汰里以东阵地,遭到严重杀伤后溃退。
在中线东部,二日,敌军一个排窜扰到金城附近时,遭我军炮火轰击,打得敌人四散逃回。同日,敌军各以一个排分别进犯金城附近的二九零、四一四点四、三零零等高地,也都被我军密集的火力击退。三日,敌军约五十人进犯到金城以东科湖里以北四七二点七高地,被我杀伤多人后向南逃去。四日晨,敌军一百多人集结在金城以东座首洞以南无名高地,准备向我军阵地进犯。我军立即用炮火轰击该地,敌人被杀伤过半。五日晨,敌一个连分别进犯金城东南轿岩山东北、双岭洞以西及西北无名高地;同时,敌军一个连又攻击我松室里以西高地,都被我军击退,敌伤亡数十人。
在西线,三日下午,敌军步兵三十多人在两辆战车掩护下向铁原以西某高地进攻,被我炮火击退。同时,敌军二十多人窜犯上浦防东山,也被我击退。
侵略军为配合其小规模的攻击,在各处连日炮击我军阵地,我军在各处也用大炮还击。
我军在局部地区向进犯的敌人发起反击。十一月三十日,我军某部在强大炮火配合下,在西海岸渡海反击大和岛、小和岛的敌军,奋战到次日下午,歼侵占该两岛的敌人一百四十多名,收复该两岛。一日夜十一时五十分,我军某部反击金城西北七公里处的敌军阵地,四十分钟后占领该地,歼灭守敌李伪军第六师的两个排大部。二日,我军一部反击侵占杨口以北一二一一高地东南的一个无名高地,杀伤敌三十多人。

解放军入藏部队完成进军任务
写信给毛主席和全国人民保证捍卫国防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全国人民和全国人民解放军。文如下:敬爱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全国父老兄弟姊妹和全国兄弟部队的同志们:
从去年一月我们接受了毛主席、朱总司令解放西藏、巩固国防的光荣任务以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西南军区首长直接指挥之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西南人民和藏族自治区的人民以及西南各级人民政府的热烈支援之下,在兄弟部队的帮助之下,我入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已胜利地到达拉萨和日喀则,并在继续前进。在二十二个月的进军和建设的任务中,我们得到了你们给我们的成千成万吨的物资,保证了我们进军和建设任务的胜利完成。我们坚决执行了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所规定的少数民族政策,因而团结了广大藏族人民。在去年解放的康藏高原地区,现在已呈现了新生的朝气。今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进藏部队各部在五十到一百天的长途跋涉中,穿过了几百里人烟稀少的草原,跨过了无数雪山冰河。许多的藏民运输队从数千里路以外运来大批的物资,使我们顺利地战胜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其他困难。我们吃着罐头食品、牛肉、酥油和?粑,穿着可以抗拒雨、雪、风、雹和寒冷的衣服。当我们行军后休息在像屋子一样舒适的帐篷里的时候,我们就想到你们对我们的深厚关切,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就格外增加。我们到达拉萨后,不断地收到你们给我们的祝贺电报,我们也和你们一样地为祖国的统一和西藏的和平解放而欢呼。我们谨以即将开始的冬季大生产来答复你们对我们的支援,谨以进一步团结西藏人民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作为向你们的献礼。我们向你们宣誓:保证把西藏建设得像内地一样美好,并警惕地捍卫祖国国防。
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司令员张国华率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敬上

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人员返抵拉萨
入藏部队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及僧俗人民到郊外欢迎
张国华谭冠三两将军设宴欢迎并庆贺西藏内部的团结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离开西藏二十八年的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计晋美等二百多人,已在一日由青海返抵拉萨。驻在拉萨的人民解放军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以及拉萨僧俗人民,都到郊外欢迎。西藏地方政府派出札萨(官衔)阿旺坚赞等官员向计晋美等敬献哈达。二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司令员张国华、政治委员谭冠三两将军设宴欢迎计晋美等二百多人。张国华将军在宴会上说:“在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了,西藏内部也团结起来了。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的工作人员重新回到拉萨,这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接着由计晋美讲话。他衷心地感激毛主席的领导,并表示:今后一定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为迅速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而努力。最后由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讲话。他指出:“只要西藏人民团结一致并和全国各民族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彻底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逐出西藏。”
到会人员纷纷为毛主席的健康干杯,为西藏内部永远团结干杯,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健康干杯。宴会后,进藏部队并举行晚会,演出精彩节目多种。

美机竟又侵犯中立区
我向美方提出抗议
美方无法抵赖承认违反协议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十一日零时四十五分,美方军用飞机一架又一次侵入中立区,在开城附近丽陵里地方投弹二枚,并施行机枪扫射。十一日上午八时三十分,我方联络官协同对方联络官进行实地调查,并向对方提出抗议。对方无从抵赖,承认确有违反中立区协议的事件发生,并承认炸弹及机枪子弹均系美国制造,但声称仍须在美军中进行调查。

上海人民缴款数字又有增加
献机超过百十二架
内蒙古人民续献百三十余亿元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上海市各界人民实缴购买武器的捐款总数又有增加。截至十二月八日为止,缴款总数已达人民币六千八百零一亿六千七百九十三万元,可以购买战斗机四百五十三架,比原先认捐目标(战斗机三百四十架、大炮一门、高射炮一门)超过一百一十二架。由于捐献武器运动即将胜利结束,全市人民现正把高涨的爱国热情贯注到增产节约运动中去,以继续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新华社张家口七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十一月中旬,提前超额完成捐献飞机大炮计划百分之四强后,到十二月四日止,又继续缴纳了一百三十九亿四千多万元的献款,连前共捐献了三百八十五亿九千多万元,超过原订捐献十四架战斗机、三门大炮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强。该区各族人民,为了表示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高度热爱和关怀,在捐献飞机大炮同时,又自动给志愿军募集了大批肉食,仅锡林郭勒盟的牧民,就募集了肉松、肉干三万五千二百一十五斤,呼纳盟各族人民并募集了一万只鸡。各盟猎取的黄羊还不计算在内。这些慰问品现正装箱起运。目前全区各族人民,在超额完成捐献飞机大炮的基础上,正积极开展全面地增产节约运动,加强抗美援朝工作。

首都各界集会欢迎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回国
郭沫若报告维也纳会议的成就
【新华社十一日讯】首都各界在十一日下午二时举行欢迎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代表团回国大会。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总会及华北总分会、北京市分会联合主持。出席大会的有郭沫若、陈叔通、茅盾、蔡廷锴、章伯钧、冀朝鼎,和各人民团体、各机关等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致开会词。陈叔通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通过的庄严的决议,完全符合我们全中国人民的要求和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代表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代表团,带了我们全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决信念去参加会议,就是向全世界表示了我们中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的无比热诚,它的意义是特别重大的。
代表团团长郭沫若详细报告了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的情形和会议的成就。接着由茅盾报告了维也纳会议通过关于各国文化交流问题的决议的情况。冀朝鼎也应邀报告了出席国际经济会议筹备委员会十月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会议的情形。

京津唐地区电业增产节约联席会议
制定全面发挥电业潜在能力方案
以天津为推行重点取得经验向全国推广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为了全面发挥电业生产中的潜在力量,更好地开展电业部门的增产节约运动,十二月四日在天津召开了北京、天津、唐山地区电业增产节约联席会议。这次会议开了两天。参加会议的有中央燃料工业部、北京、天津、唐山电业局、天津私营电厂等单位的代表共八十人。
会议认为要达到全面发挥电业潜在能力的目的,必须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统一电力系统的调度,高度发挥公、私营发电、供电设备的潜在能力,加强供电的安全性。(二)调整高低不平衡的电力负荷,提高设备利用率。(三)在用户中推行合理和节约用电的办法。(四)进一步发挥各电业局发电、供电设备的潜在能力。为了顺利推行上述工作,电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张彬指出:各电业局必须在地方政府领导和有关机关协助下,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使电力用户和公、私营电厂的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统一调度工作对国家和他们本身的好处。同时,各电业局应建立奖励合理和节约用电的制度,推广这方面的先进经验,成立服务组,主动地协助用户解决在推行合理和节约用电上所发生的困难。
这次会议决定以天津为推行全面发挥潜在能力工作的重点。会议通过了天津地区电力系统统一调度、调整天津市电力负荷、改进工商业用电的供应等项方案,并提出了电力用户合理和节约用电的具体办法。这些办法在天津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国推广。此外,会议并交流了北京、天津、唐山三个电业局展开增产节约竞赛的经验,讨论了天津电业局发挥设备潜在能力的具体计划。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根据最近举行的北京、天津、唐山地区电业增产节约联席会议的决定,天津地区电业将全面发挥电业潜在能力。天津全市电力将统一调度,不平衡的电力负荷将得到调整。这样,天津市可增加一万五千五百瓩的电力,相当于增加一座要花一千五百五十亿元投资建设的发电厂。天津市发电设备利用率也因此可提高百分之十,成本可降低百分之十二。全市电力用户合理和节约用电的结果,一年可节省电二千四百万度,可供三万匹马力动力设备的需要。
天津地区由于公、私营电业和工厂自备电厂之间没有统一调度,电厂电力负荷不能平衡,用户使用电力不合理,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天津市有六个工厂自备电厂和一个法商电厂,其中五个厂总的最高负荷量仅接近发电能力的一半。天津电业管理局所属各电厂的电力负荷最高时已接近最大的发电能力,但由于电力负荷不平衡,仍有很多电力浪费。一昼夜之内,照明时间的最高负荷和深夜的最低负荷相差两万七千瓩。一周之内,平日平均负荷和星期日平均负荷相差一万瓩。
用户使用电力的不合理也造成大量浪费。如在全市五十三个电力用户中,有十四户的变压器容量比实际用量多了一倍以上。这不仅是大材小用,而且造成大量电的耗费,估计一年耗电二十一万六千度。全市五十三个电力用户,有百分之八十四点五的电动机只使用一半以下的动力,一半以上电力就白白浪费了。
实行全面发挥电业潜在能力的办法,不仅为国家增产节约大量财富,而且在各方面都会有良好的效果。如电力系统实行统一调度后,工厂自备电厂和私营电厂的发电、供电设备集中起来统一使用,就能克服各厂分散发电、供电所造成的浪费现象,加强各厂供电的可靠性,减少各厂的备用设备,并降低各厂的生产成本。不平衡的周负荷和日负荷经过调整后,电厂方面就可保持负荷曲线的平衡,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东北工业部直属单位反浪费获重大成就
干部思想作风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本报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各直属单位的反浪费运动已获得了重大的成绩。根据几个单位中检查的材料证明,浪费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严重的。有色金属管理局在建筑华铜选矿厂时,由于事先未弄清地下资源情况,建设了一时无法全部利用的厂房及贮水池,浪费资金达十五亿五千万元;煤矿管理局派魏子山去天津购买安全灯,魏与私商拉拢,工作不负责任,买回的一万零二百五十套灯,因质量不好,除大部已分发修理后使用外,在阜新仍积压着二千八百六十五套,共积压了资金四亿多元。根据电器工业局基本建设处、材料处、行政处三个单位的统计,各方面的浪费即达十三亿元之多,其中因购买的材料质量不好而损失的占百分之六十五,属于计划不周而造成损失的占百分之二十。轻工业管理局建设某纸厂一四四号造纸机时,由于设计时将基础做的太深,在整个工程中即浪费了二十亿元。该局在上海买的帘子丝布一百多匹,因进行技术检查时马虎,买回来后不能用,损失二十余亿元;电业局在修建吉林等变电所时,由于未调查研究、计划不周等计浪费三十三亿元。只上述几项,即浪费一百余亿元。在管理机关生活制度方面,工业部行政处即揭发了二百三十一件浪费的事实,所涉及到的有:招待方面随便开支;印刷文件时无计划,造成大量浪费;不爱惜公物;不注意爱护和节省办公用具;现金管理不严,长时期拖欠公款;某些财政开支超过制度;各种临时性修缮太多,由于计划的不好,造成很多浪费。这些现象,在其他单位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如建筑面积为一百万平方米的二层楼宿舍,仅就砌墙用的胶泥方面来计算,只要将过去常用的水泥砂胶泥改用石灰砂胶泥,即可节省水泥近七万吨。折合人民币则约四二○亿余元。又如过去一般钢筋混凝土建筑所使用的模型板,大都只规定使用到三次,甚至还有仅使用一两次的。若从一百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计算,则需用模型板二十万立方米木材,但实际上模型板的使用次数只要在技术上稍加改进,即至少可使用到九次以上。这样,就是说可为国家节省三分之二的木材,即十三万三千多立方米木材,以十月份的价格计算,折合人民币约值一千三百三十亿元。
从浪费最大的地方着手进行揭发,并提出改进办法,对于积累资本,扩大工业建设有重要的意义。许多事实证明:凡重要的修建工程,任何一个漏洞都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正由于运动中着重揭发了基本建设方面的浪费,就可能将基本建设工作提高一步。在此次运动中,工业部基本建设处曾专门召开了土木工程工作座谈会,在会议上专门讨论了如何节省材料的问题。由于各个单位都重视了这一工作,进行了检查,并提出改进办法,对今后改善基本建设工作有很大帮助。
经过这一运动不仅使全体工作人员认识了浪费与贪污同样是可耻的行为,而且进一步检查了自己的思想作风。过去有人认为:贪污是可耻的,浪费是工作中不可免的现象,没有什么”;“浪费现象没底(?)无法反(?)”;有的人将浪费的责任推到客观困难上去,推卸责任;有的技术人员认为自己是搞技术的,反浪费和自己没有关系(?),实际上,从揭发的许多事实中,不但涉及到领导作风、工作计划和制度,同时涉及到每个人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涉及到每个工作人员对待国家财产采取什么态度,涉及到技术人员的思想改造问题。如电器工业局在运动开始时,曾碰到过各种障碍,经动员,教育,和算细账,使每个工作人员认识了浪费的严重性,大家不但揭发了浪费的事实,而且检查了自己的思想作风,加强了全体工作人员爱护国家财富和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观念。该局技术人员已发起了“自我(思想)改造”运动。工业部基本建设处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技术人员),在运动中广泛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技术人员检讨了自己过去存在着的各种错误思想:一种是作客思想和雇佣观点,工薪要的多,工作要少做;第二种是单纯技术观点,认为自己是搞技术的,政治和自己无关,缺乏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观点;第三种是自由散漫,不服从组织纪律,抱着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态度,事业心不强;第四种是行会观点,闹宗派,不能相互取长补短,研究和提高业务,因而进步不快。
反浪费运动直接地改进了工作。如工业部行政处的工作人员不但揭发了二百三十一条浪费的事实,而且提出了一百多条改进工作、杜绝浪费的办法;在电工局直属机关中,经群众提议,领导上加以研究,规定出了十三个不准(一般情况下不准招待客饭和香烟、不准有额外报销、没有预算不准开支、私人借款不准报销、丢失东西不准报销、不准买沙发地毯、不准请客送礼、开会时不准吃茶点和糖果、剩余物资不经批准不准出卖、不准接受私商礼物、不准挪用公款公物、不准乱打长途电话、房子和汽车的使用不准超过规定);工业部基本建设处为改善领导作风,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则拟订了各种制度、划分了工作范围和职责;另有的部门正在讨论制订增产节约计划、修订爱国公约。

东北区国营贸易系统订出计划
争取明年增产节约二百四十万吨粮食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区国营贸易系统计划在职工中发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争取一九五二年完成和超过增产节约价值相当于二百四十万吨粮食的任务。东北区国营贸易系统计划明年从加强财务管理、加速资金周转方面,争取全东北国营贸易系统资金周转期平均缩短七天,为国家节约价值相当于一百四十万吨粮食的投资;从改进经营管理、降低商品流转费用、提高劳动效率方面,增产节约七十万吨粮食;从发挥所属各生产企业的潜在能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改进加工订货工作方面,为国家增产节约二十四万吨粮食;此外,从改进基本建设工程的管理、合理分配基本建设的投资、提高工程质量方面,为国家增产节约六万吨粮食。
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和东北区店员工会为完成上述增产节约任务,已责成各省、各市国营贸易部门和店员工会在今年年底以前发动各专业公司职工彻底检查过去的工作,找出增产节约的关键问题,制订各单位明年全年和各季度的增产节约计划。各工会小组也将在修订爱国公约时拟订小组的或个人的爱国增产节约计划。

团结广大人民巩固革命的社会秩序
北京市城郊各区普遍建立治安保卫委员会
【新华社十日讯】北京市城、郊各区已普遍建立群众性的治安保卫组织——治安保卫委员会。
北京市建立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工作,是在镇压反革命运动获得胜利和广大人民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的基础上进行的。自从今年五月间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提出了建立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号召以后,各界人民都热烈拥护,要求迅速成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接受了广大人民的要求,先由各公安分局选择一、二个街道进行建立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典型试验。在建立街道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工作获得初步经验之后,各区就在十月间全面开展这一工作。绝大部分街道和郊区农村在建立治安保卫委员会前,都进行了充分的筹备工作。各公安派出所普遍组织了包括各方面群众积极分子参加的筹备委员会,进行宣传、选举等工作。
在选举成立治安保卫委员会前,筹备委员会发动各群众团体和工商业各行业公会的基层组织的成员,组织宣传队或宣传组,经过群众会、娱乐晚会、座谈会、读报组、夜校、黑板报,或采取个别访问的方式,向市民进行深入的宣传,使广大市民知道建立治安保卫委员会的意义。
北京市城、郊各区的街道和农村治安保卫委员会都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治安保卫委员会的选举,是由当地人民群众直接提出候选人名单,经过慎重的讨论,然后进行选举。由市民们直接选举出来的治安保卫委员会委员,包括各阶层人士,其中以工人、农民和家庭妇女最多。他们大部分是抗美援朝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和郊区土地改革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他们当选以后,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更加提高。如在今年国庆节的保卫工作中,很多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委员日夜参加保卫工作。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不顾派出所的劝阻,也坚持工作了两个晚上。她说:“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任务,我是群众选举出来的,两个晚上不睡觉算什么?”
各街道、农村治安保卫委员会成立后都订立了治安公约,并写信给毛主席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保证协助人民政府做好首都的治安保卫工作。成立较早的治安保卫委员会已在治安保卫工作中发挥了作用。许多治安保卫委员会经常采用小型座谈会、读报组、夜校等方式,向人民群众进行防奸、防谍、防火、防盗等宣传教育工作。在清理积案和审查受管制的反革命分子时,各街道、农村治安保卫委员会委员都积极协助各公安分局和公安派出所征集群众意见和反映。如第七区各街道治安保卫委员会在该区公安分局的领导下,发动群众协助该区公安分局清理积案和审查受管制的反革命分子,证实和补充了许多材料,使这两项工作能顺利进行。
目前,各街道、农村治安保卫委员会正在协助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宣传冬防工作。各公安派出所正在采用报告会、讨论会和座谈会等方式,组织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委员学习关于治安工作的政策法令、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以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他们在团结广大人民巩固首都的革命社会秩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足球比赛会闭幕
选出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选手
东北队获得冠军华东队获亚军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比赛大会于九日下午在天津闭幕。
参加闭幕式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比赛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黄敬、天津市副市长周叔弢和各机关、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到会观众共一万八千人。苏联驻天津总领事马铁夫等国际友人也应邀参加。
大会闭幕前,由荣高棠致闭幕词。他号召全体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为争取人民体育事业更大的成就而奋斗。
最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黄中宣布在这次比赛中选出的一九五一年度中华全国足球选手王政文、高保正、方纫秋等三十人的名单,以及这次足球比赛大会的结果:冠军为东北队,亚军为华东队。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马约翰,分别给冠军和亚军发奖。
这次大会从十二月一日开幕,九日闭幕,历时九天,共举行了二十八场足球比赛,参观比赛的观众达十七万七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