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东私营振源煤矿公司经理袁家尧
九次骗取国家贷款进行投机活动
广东工商主管部门某些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放松了对奸商进行必要的防范和斗争。
广东省私营振源煤矿公司经理袁家尧骗取国家巨额贷款的案件,已由中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检查完毕,处理办法已经由中南军政委员会批准。失职人员即将分别受到应得的处分;袁犯家尧已经被当地人民政府逮捕,并将受到法律制裁。
袁家尧是个大骗子。一九四六年他在广东北部坪石水牛湾开煤行,一九四七年在伪广东省建设厅、当地地主恶霸及反动官僚的支持下,取得粤汉路狗牙洞支线上距坪石车站十四公里处的矿区的开采权,集股组织“振源煤矿公司”,袁犯任总经理。解放后,袁犯取得广州市煤业公会负责人的地位,并以“广东省私营煤矿代表”的资格,出席了中南和中央煤炭产销会议,到处招摇撞骗。他说振源煤矿解放前有职工六百多人,解放后有四百多人;但据后来调查,从来没有超过二百人。他吹嘘有存煤三千吨;但据后来调查,存煤最多时只有一千三百多吨,其中纯煤只有一百零一吨,其余一千多吨都是毛煤,经过洗选后只能得纯煤二、三成。他说振源煤矿每月最高产量是三千五百吨,又说一九五○年一月到五月平均月产一千吨以上;但据后来调查,在一九五○年一月到六月总共才产纯煤八百四十五吨,七月到十二月根本没有进行生产,一九五一年一月到四月只产纯煤一百七十七吨。他还吹嘘这个矿蕴藏量有一百万吨;其实,这个矿是土法开采的,从没有经过勘测。有些干部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盲目地轻信了他这些胡说。
袁犯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到一九五○年十二月,采取各种流氓手段,先后共骗取了国家的九次贷款,共计十四亿六千多万元。除以借大还小方式偿还了一部分并交了一部分煤以外,还拖欠十亿一千八百万元。此外,还拖欠私款二亿一千六百万元(包括欠工人的工资约四千万元)。可是,振源煤矿只存净煤一百五十五吨,加上机器设备等,总共值不到一亿元。袁犯骗去国家的巨款,大部分是用到投机性活动上了;四亿五千多万是用来还旧账或借给私人。他还设立了“收购站”,收购小矿煤炭;并运煤偷漏税款,购买食盐、银元;贷款用在生产上的不到一半。
这个案件的经过情形是这样的:
去年一月,广东省工业厅前任厅长刘向三没把情况弄清楚,就要求省人民政府下令对振源煤矿实行军管,委派国营南岭煤矿的军事代表宋维静兼任振源煤矿的军事代表。宋维静在振源煤矿只是挂名的,她并没有执行兼任的职务。
去年二月,宋维静没有调查研究振源煤矿的情况,就贸然写信介绍袁家尧到广东省工业厅取预购煤六百吨的部分价款;她并且写信介绍袁犯到国家银行取得贷款二亿六千多万元。
去年六月,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以下简称煤建公司)广州分公司经理陈树谷竟为袁犯向银行证明:“该矿甚合乎经济政策,对公营事业帮助很大”。广东省商业厅厅长朱竟之没有加以研究,就认为对振源煤矿须加“照顾”,就指示煤建公司收购煤五百吨解决该矿困难。陈树谷根据这个指示,没有经过煤建公司中南区公司批准,就向交通银行广州分行保证收购该矿煤五百吨,使袁犯骗到贷款二亿二千五百万元,这次贷款到期不还,煤建公司也没有履行保证人职责。去年八月,袁犯到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贷款,陈树谷写信证明:“该矿过去月产三千吨,目前因支线(粤汉路狗牙洞支线经过该矿)不通,月产五、六百吨。”振源煤矿申请贷款的计划书,说明有存煤三千吨,广东省工业厅地方工业处副处长毛绍仪对这一计划书没经过调查,就向银行证明:“查核尚属切实,业经予以同意”,也没请示厅长,就以厅的名义,向交通银行广州分行保证到期交煤一千吨,使袁犯得以骗取第四次贷款三亿五千万元。
去年八月,湖南省宜章县第五区区长陈永祥和中共区委李永芳,也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把农民的生产救灾粮五百担谷(本息约合三千六百万元)借给袁犯。长期收不回来,使农民利益受到损害。
广东省工业厅经理处处长丁兆麒预购振源煤矿六万吨煤,随便把全部价款付清;后来振源煤矿不能如约交煤,也没有作有效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林朗天,前后批准了四次对振源煤矿的贷款,只注意有担保手续,贷款前后都没有进行调查和监督,对袁犯的借大还小,到期不还,都没有警惕。交通银行广州分行经理刘刚,连续给振源煤矿贷款三次,总数九亿元,也是只注意了担保手续,没有派人到现场调查、监督,对贷款的长期拖欠和借大还小未加警惕。当袁犯骗取第四次贷款时,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在得到工业厅的保证后,想派人去矿上调查,人民银行华南分行业务室主任黄子良及存放科科长赵颐增就批评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副经理陈根荣说:“既有工业厅来保证和掌握,难道会比银行来掌握靠不住吗?”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就打消了调查的意图。这次贷款,煤建公司陈树谷向交通银行保证,如振源矿有煤运来,当按价收购,将款扣交银行。但振源煤矿先后交煤两批,仍没有还款。这引起了交通银行广州分行的怀疑,就会同该省工业厅两次派人到矿上调查。袁犯事先大加布置:买新床新被,杀鸡宰鸭,招待调查人员;临时召集散工挑煤;用纯煤盖在毛煤上;把从来没开动过的电机开动起来,举行“生产大演习”,召开只有资方和高级职员参加的“座谈会”,反映假情况。因调查人员经验不足,又没有深入工人群众,就受了蒙蔽。但也发现这个煤矿“欠债多,借款用途不明,出煤不多,还款能力有问题”。去年十二月底、乐昌县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县人民银行去振源矿了解的结果,给华南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报告中也指出:“该矿经营不善,设备简陋,生产陷于停顿状态,且负债累累,还款能力不足。”但这些都没有引起华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各有关部门的注意。后来宋维静发现袁犯有骗款行为,向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及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作了报告,才把这个大骗局揭发出来。可是,就在宋维静揭发袁犯骗局后,今年一月中旬,广东省工业厅地方工业处副处长毛绍仪仍然盲目分配给振源矿全年八千吨的生产任务,并且认为“问题不大”。后袁犯又提出申请展期至七月还款的计划,毛绍仪仍向银行证明:“尚属切实,应请予以照办。”这种官僚主义的作风,简直到了顶点。一月六日,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指令华南财政经济委员会查明处理。华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奸商骗取国家贷款和干部官僚主义作风的严重认识不足,只把一般情况报告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仍然盲目地错误地认为“只好采取从生产中还款的办法”,没有深入检查。
今年三月,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转请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协同处理这个问题。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就通知广东省人民监察委员会进行检查,并在今年五月,派员会同广东省人民监察委员会、省人民检察署、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华南财政经济委员会等单位,组成检查组,进行了彻底的检查。经过检查,已对有关失职人员,决定了应受的处分。(本报武汉记者站)

河北省各级合作社财务工作混乱
积压和浪费资金现象严重
经过清理资产已经初步纠正
河北省合作供销总社,通过上半年的清理资产,揭发了严重的积压、浪费资金现象,初步扭转了财务工作上的混乱状况。根据该省总社、各专区社及二十四个县社不完全的统计,积压货品总值达一百七十四亿五千三百六十余万元,其中武安县积压皮棉价值六亿八千八百七十余元,深泽县积压一万七千斤小麦。另外,严重的拖欠现象,也是积压浪费资金的原因之一。该省上下级在未清理以前,往来欠款有四百二十六亿元,未收回的贷款有一百一十一亿七千九百余万元。
在清理资产中,同时揭发了合作社少数干部贪污、挪用资金的现象。如永年县宁屯合作社干部贪污一百二十余万元;两岗村社主任贪污一百二十六万余元;大名县北刘店村合作社干部占用合作社的资金三百八十四万余元,占该社全部资金四百二十三万余元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沧县西花园村合作社因社主任带头集体贪污巨款,而使合作社垮台。
在清理资产中,还揭发了基层社财务工作的混乱。如青县合作社有七百多万元的账款查不出来;景县杜桥村合作社有二万斤小麦不知是谁存的;井陉县社借给私商的二百斤小米,竟拖延二年没有索还。青县县社在向欠方索取欠款时,才发现欠户持有归还收据。
经过清理资产,揭发了财务上的混乱现象,扭转了部分干部在开始时认为“没什么可清的”思想。多数单位并且成立了各该部门的清理资产委员会,以推动这一工作的进行。
河北省各级合作社对清理资产中发现的问题,已逐步解决,并获得初步成绩。如多数合作社积压的冷、背货大部已推销出去。上下级社相互间的欠款也清结了百分之六十五。未收回的百余亿元贷款,分别采用收回、延期偿还、换约等办法,加以处理。但紧接清理工作之后,建立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以巩固清理的成果,则普遍地做得不够。(毕子文)

华东贸易部调查证明
商品流转费大可节约
华东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十一月初派出商品流转费用调查小组,调查了上海十三个华东区一级国营贸易公司,搜集了各公司职工从推行抗美援朝爱国公约以来所创造的一百七十三个节约流转费用的实例。据这些实例推算,到十月底为止,已经节约的流转费用就有三百九十多亿元。小组的调查证明了华东区各贸易公司商品流转费用很可以节约。
一百七十三个实例显示,商品流转费用中可以节约的方面很多,其中尤以装卸搬运费、利息、包装费、运费四项节约的数目最大。一百七十三个实例中,节约的装卸搬运费是一百多亿元,利息一百七十多亿元,挑选整理包装费和运费共七十五亿多元。这些实例表明了用什么方法节约效果最大。在节约运费方面,以直接运输和改变运输方法节约的数目最多,约占运费节约数的百分之八十七点四。例如,中国石油公司华东区公司在十月份把一批运南京的油料改桶装为散装,节省油料运费和空桶回运费一亿多元。在节约装卸搬运费方面,以直接搬运,有计划地设置仓库,租用码头和直接入仓三种方法省费最多,约占装卸搬运费节约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例如,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在十月下旬的两星期内,把五千多箱货物直接送码头运出,不再进仓、出仓,节约了搬运费、仓租等费用三亿多元。节约利息方面,主要是减少积压资金和缩短资金周转。节约包装方面,以利用旧材料、改进包装方法和自行加工减少中间剥削三种方法节约最多,约占包装费节约数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八。例如,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过去和工厂订立加工合同时,没有收回包皮,浪费很大。九月份该公司向厂家收回包皮六万套,节约五亿元。按此推算,全年可以节省包装费用五十亿元。
上面这些实例是在还没有全面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时候出现的。因此,如果开展了群众性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并且及时推广节约经验,节约的数目一定十分惊人。(新华社)

华东区合作总社订出计划
争取明年增产节约三千三百多亿元
北京市各合作社争取第四季度节约商品流转费六十五万斤小米
华东区合作总社在十一月间召开的华东区各省、行署区、市合作总社主任联席会议上,通过了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计划。计划规定:华东全区合作社明年度要从减低商品流转费用、增加基层合作社从节约方面积累的资金和县以上合作社在加工业务上增产等方面,增产节约三千三百一十五亿五千九百多万元。其中,商品流转费用率将从百分之六点六降低到百分之五点七;基层合作社从节约方面增加资金积累的目标为经营总额的百分之二;县以上合作社在商品加工业务上增产积累的资金为一千亿元。根据这个计划,华东合作总社各部门已分别确定了各自在增产节约方面的努力目标。在拟订增产节约计划过程中,华东合作总社领导方面曾把该社信托经理部作为重点,检查和整理了该部各项工作制度。该社领导方面首先发动信托经理部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揭发了一年来该部发生的损失事故一百七十七件;发动大家研究发生这些事故的原因,订出保证增产节约、避免发生事故的工作制度。在订制度时,又进一步贯彻精简节约的精神,拟订了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的方案,以提高工作效率。最后,该部又进行了各课物资的登记、统计,清理出大批可用物资,使以后编造预算时有了依据。华东合作总社领导方面现在已把信托经理部的经验推广到各部门,以保证明年增产节约任务的完成。(新华社)
北京市各合作社响应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提出在今年第四季度业务中,节约商品流转费六十五万斤小米。
十一月中旬,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召集城区各区联社、郊区各分社、各独力经营的消费社和直属生产单位的负责人员,举行增产节约动员大会。市供销合作总社王纯主任做了动员报告,他指出北京市各合作社目前增产节约的中心内容有四项,主要环节是扩大贸易额、减低商品流转费;其次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反对贪污浪费;扩大零售网,相对减少行政人员。
关于增产节约的具体数字,各单位负责人员经过讨论以后,认为今年第四季度贸易额可以比第三季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三,商品流转费能比第三季度降低百分之○·五三一。这样,就能节省六十五万斤小米的开支。各单位认为:在降低商品流转费用的项目中,应该以降低运输费为主,其次是降低损耗、资金利息和水电开支。(荫桐)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袁家尧诈骗国家贷款案的教训
广东私营振源煤矿公司经理袁家尧诈骗国家贷款案,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
袁家尧是个大骗子,是工商界的败类。他用种种卑鄙龌龊的办法,骗取了国家的巨额贷款。他的骗术施展到九次之多,他的骗局持续达一年之久,但长期未被发觉。这种情况,说明华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广东省工商管理部门某些同志的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到多么惊人的程度。他们对于随时向国家财产进攻的奸商,完全丧失了警惕性。他们听了奸商的甜言蜜语,毫不调查研究,就全部信以为真;把贷款付给奸商后,完全放弃了检查、监督的责任。派往现场检查的人员,完全被奸商包围了。他们只听奸商的话,而不去问问被奸商欺压得无法生活的工人。这就是这个巨大骗局得以发生以及长期未被发觉的主要原因。
应该认识,奸商正在千方百计地向国家财产进攻。他们最阴险最毒辣的方法,就是钻官僚主义者的空子。许多奸商危害国家财产案,都是这样发生的。因此,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必须认真检查和克服国家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惩办某些严重的官僚主义分子。只要彻底克服了官僚主义作风,奸商就再没有方法施展他们的伎俩。

中国百货公司西南区公司上海市公司和济南青岛两分公司
参加西北区公司提出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
保证节省商品流转费用、加速资金周转
国营中国百货公司西南区公司职工参加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职工提出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并提出下列条件向全国各大城市中国百货公司挑战:一、保证全区国营百货公司机构在今年第四季度内共节省商品流转费用二十七亿七千万元。二、掌握西南区三十四个大、中城市中十四种主要商品,大力推销。冬令货争取在十二月底销出百分之八十,做到今年第四季度资金周转率比第三季度提高百分之四十。三、有重点地核算包销商品的生产成本。四、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发挥职工积极性、创造性,贯彻“增产节约、反对贪污浪费”的思想教育。五、保证十二月十日前完成清理资产工作,提前完成年终决算。六、物资储运实行直线运输,保证调拨及时,做到“快装、快运、快卸”和包装好、损耗小、费用少。七、做好保卫工作,保证人民财产不受损失。
中国百货公司西南区公司今年十月份展开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职工提出许多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开支的办法。该公司储运部门成立了提货小组,采用“船边提货”办法:来自各地的货船未到前就准备好仓库容位和驳运工具,货船一到就把货物直运仓库或转调各地。十一月份二十天内已节省重复提卸费五百多万元。同时,因为调运手续简化,过去货物经常在河边积压的现象已消除。在运输上,由于各地分支机构间联系加强,注意组织回程货源,十一月份就节省汽车回空贴补费五千多万元。川南内江食糖过去用棕绳包装,现在改用竹绳,全年可节省三亿元。各地过去存放食糖损耗很大,经改为分堆分存后,十一月份损耗率和过去比较降低了百分之二。由于以上种种努力,该公司储运部门第四季度节约计划,在十一月份一个月内已完成百分之五十。
中国百货公司西南区公司职工这次提出的应战条件,事前都经过工会会员小组充分酝酿、讨论,并经十二月四日举行的全体职工大会通过。各部门普遍修订了联系合同,把节约计划列入爱国公约。
(新华社)
国营中国百货公司上海市公司全体职工决定参加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职工提出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他们参加竞赛的条件如下:一、保证完成第四季度销货任务(第四季度任务比第三季度实销量增加百分之八十八),并通过检查仓库、货物排队、清理冷背货等方法大力推销,加速资金周转。第四季度资金周转要从第三季度的八十二天减少到六十七天。二、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第四季度商品流转费用要由原定额百分之三点八七降低到百分之三点四二。同时要提高劳动效率,改善工作方法,扩大卖钱额,第四季度内做到工薪和补助工薪支出占商品流转额的百分之零点四三,即比今年头三个季度平均比重降低百分之零点二七。三、认真做好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保证估价正确,财产真实,账货相对,提前做好决算工作。四、保证做好春节物资供应工作。上面的条件都是经过全体工会小组讨论通过的,各工会小组并且根据本部门的业务情况订出了保证完成上述条件的具体计划。
(新华社)
中国百货公司济南分公司和青岛分公司职工积极参加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提出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中国百货公司济南分公司职工应战条件是:一、第四季度的商品流转费用节约百分之零点七。二、为加速资金周转、压缩库存,冷背货的推销争取完成百分之七十。三、坚决纠正员工中的惜售思想。中国百货公司青岛分公司职工的应战条件是:一、提前十天(十二月二十日前)完成第四季度的销货任务,并进一步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一九五一年全年销货任务。二、在第四季度内,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精打细算,减低商品流转费百分之一点二,节约费用五亿元。
按:中国百货公司青岛分公司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十月份就已广泛展开。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该公司十月份和十一月份的销货计划,分别以超额百分之五和超额百分之三十一完成。十一月份节约杂支、文具等费用一亿七千六百多万元。
(新华社)

河北省各国营贸易公司
推广先进经验改善管理
商品流转费用大为降低
河北省各国营贸易公司在增产节约方面已有相当成绩。今年以来,河北省国营粮食、百货、花纱布、油脂、盐业等公司改善了经营管理,使商品流转费用大为降低。仅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就较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规定标准节省了六百五十多亿元。
加强计划性和发挥职工的爱国热情,是河北省各国营贸易公司在厉行节约、减低商品流转费用工作中的主要经验。河北省国营粮食公司的职工们创造了存粮用的圆形透风垛,能使含水份百分之十七的存粮不翻晒也不致霉烂。该公司职工又将过去容量六万斤的粮垛改制为容量十二万斤的大垛,仅据一月到五月底已改制好的一千八百个大垛统计,节省的枕木、席子等材料就值六十二亿多元。河北省百货公司过去机械地按行政系统调拨货物,浪费了很多运费;经过职工们多次研究后,实行了直线运输,因而加速了调货速度,减少了装卸、搬运等费用。
河北省各国营贸易公司在厉行节约中,注意推广先进经验,已得到显著成效。如河北省粮食公司和分、支公司的管库人员,曾组织参观检查团轮流到各分、支公司交流粮食保管工作方面的经验。河北省百货公司组织所属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学会土糖、砂糖加工方法,改制了大量食糖,使过去滞销的糖转为畅销。此外,河北省各国营贸易公司还注意合理地使用资金,并且实行了现金库存定额和商品库存定额的制度,因而加速了资金的周转。例如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花纱布公司的资金周转率就比去年下半年加速了百分之六十三点六四。
现在,河北省国营粮食、百货、花纱布、土产等九个公司,已订出了第四季度节省商品流转费用五百亿元的计划。为保证完成计划,各公司和职工在增产节约的劳动竞赛中,都订出了厉行节约、减低商品成本的具体计划。 (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土产公司所属各地分支公司
改善经营管理十个月节省八百亿元
中国土产公司所属各地分支公司,改善了经营管理,十个月来,共节省各种费用约八百一十亿元。
各地土产公司在改善经营管理上,进行了以下工作:
一、加速资金周转:西南区公司采用了资金巡回调用办法,以有余补不足,减少了资金积压。该区资金平均库存量七月份较六月份减少百分之十六,八月份较六月份减少百分之四十一。东北区公司推行三级结算制,促进了经营积极性,第二季度资金周转较第一季度快○·○六次。河南省公司执行了库存限额制,八月份全省平均库存较七月份减少百分之五十。湖南省公司采用薄利广销的方针,加速了商品流转。
二、减低商品流转费用:华东区公司六月份流转费占流转额的百分之十三点九四,七月份流转费降到占流转额的百分之七点八四,八月份流转费又降到占流转额的百分之五点九一。山东省公司购入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木料一批,运往青县、泰安,改用岔道装车,节省运费四百多万元。皖南分公司往上海运麻皮由木帆船联运改为自雇船运,节省运费一百四十多万元。西北区公司从青海、西康向西安运货三百吨,由汽车改用马车,也节省运费三千七百多万元。湖南省公司过去在铁路货运方面,多委托运输商行代办,花费手续费和押运费巨大;现改为自办托押,三个月内节省费用七千五百余万元。西南区各省公司在运输四批青麻和废铜时,由于包装结实,可以直接运出,不用进仓,节省搬运、过秤、提装、驳船等费用二千三百万元。东北黑龙江省公司去年运线麻每车平均装九吨,今年普遍提高为十一吨,也节省了大量运费。
三、重视改善包装规格:平原省公司把红枣改用布包,把粉丝的包装压小体积,减低了运输成本。西南区土产公司把青麻、五棓子、虫草等在产地加工改装,创出牌号,直接出口外销,无须在口岸改装。五棓子由篾包改用竹篮,节省包装费用百分之二。还有的把圆包改为方包,使同一重量的物资体积缩小三分之一。
此外,各地公司发动全体职工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提高工作效率,也节省了不少费用。
(中国土产公司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中央铁道部调拨车辆不平衡
石景山钢铁厂生产受损失
编辑同志:因为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每天来厂的货车数量忽高忽低,石景山钢铁厂遭受了巨额延点费的罚款。只是十月份一个月的罚款,就达一亿七千六百六十六万元,严重地影响了石景山钢铁厂的运输工作和工人的生产情绪(按规定,来车在厂超过八小时后,每吨超过一小时罚款六百元,超过二小时加倍罚款,超过四小时更要加倍)。
石景山钢铁厂每月的运输要车计划,是按照中央铁道部的规定作的,中央铁道部的来车却很不平衡,如石景山钢铁厂要求每四小时来车二十五辆,但有时铁道部在三小时内就来车四十至五十辆,有时甚至四小时来车八十辆,超过石景山钢铁厂运车装车卸车能力,使石景山钢铁厂大批装卸工人时常不得不加班工作。有时一天只来车三、五十辆,使工人劳逸不均。因为实行计件工资制,工人收入也直接受到了影响,工人普遍表示不满意。来车的不平衡更使石景山钢铁厂的生产受到影响。
对这个问题,石景山钢铁厂曾一再呈报中央重工业部转请中央铁道部解决,但中央铁道部并没有作具体的答复。直到现在,这件事仍然没有什么改进,罚款数却逐月上升,如九月份是一亿二千五百三十六万一千元,十月份竟达一亿七千六百六十六万元。石景山钢铁厂装卸工人纷纷议论:“不分黑夜白天都忙,还落个罚款,怎么搞经济核算呢?”
我认为铁道部要认真研究来车不平衡的原因,作最大的努力以改进目前的情况。否则,就会给国家财产造成很大的浪费。 徐炳忠

专栏:读者来信

石景山钢铁厂不应该抛弃废铁
编辑同志:最近这些天,在石景山钢铁厂大东门到北辛安村的一段马路上,从早晨七点多钟到下午四点多钟,都有许多妇女小孩携筐提袋来拾废铁。那里的废铁堆里有一市尺到二市尺长的铁丝、小铁块、铁板、铁片、铁棍等。附近村里的居民拾到这些东西以后,有的在半途换盆碗,有的卖钱,也有的背回家去。目前全国国营企业正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废物都要加以利用,石景山钢铁厂为什么反而把废铁抛弃不加以利用呢?我认为石景山钢铁厂有关部门应急速制止随便抛弃废铁的行为,并设法利用废铁,以免人民财产遭受损失。 何理

专栏:读者来信

葫芦岛硫酸厂制酸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密切结合
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编辑同志:辽西葫芦岛硫酸厂制酸车间,在十一月十二日提前四十九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并超计划为国家增产了价值二千七百四十五吨粮食的财富。制酸车间所以能得到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职工在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下,充分发挥了爱国热情,另外是因为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密切结合,改进了操作方法,因此,使生产量不断提高。制酸车间最大的困难,是停工检修问题。五月八日到十日,制酸车间因过滤器阻力上涨,曾停工检修三天,损失了人民币九亿元。后来因为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合作研究,知道了要解决阻力不涨问题,必须把气体的精制效率再提高一步。老工人龚文汉想出了增设出尘口以及打尘时增加次数的办法,使气体内所含的灰尘大部沉淀;技术人员也想出了中间塔经常往外放稀酸和增加电压等办法。经过职工的努力,保证了过滤器阻力不增大,对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制酸车间正在热烈地为争取到年底再增产二千吨粮食奋斗。
李兴博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粮食公司永定门仓库李玉种
提出利用废物建议,给国家增加了财富
编辑同志:北京市粮食公司永定门仓库人事秘书李玉种同志,在增产节约反对贪污、浪费运动中,开动脑筋,提出利用废物的合理化建议,给国家节省了很大一笔财富。北京粮食公司永定门仓库原存准备出售的残废麻袋片和麻袋包皮一千六百七十五条。当李玉种同志发现这些东西后,经过检查,认为整修一下还可以使用,便向管理人员提出建议。这项建议被管理部门接受,把破旧麻袋片和麻袋包皮整修成一千三百三十九条完整的修补袋。这次整修,除去所用工料等费外,给国家增加了一千一百零六万五千二百八十元的财富。我建议各国营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把储存的废品进行详细清查,使用一切可能使用的物资。
北京市粮食公司永定门仓库主任 李庭桂
副主任 王士英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应研究推广曲耀离的植棉丰产经验
编者按:本报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曲耀离棉花丰产成绩和技术经验的考察报告”一文后,连续接到了读者钟力萍、加玉、赵建明等同志的来信。信中所提的意见都很好,现综述如下: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曲耀离的棉花
丰产成绩
曲耀离的棉花丰产不是偶然的。曲耀离在十年以前就已开始种植棉花。在日寇统治时期,曲耀离的棉花产量很低,每亩棉田要被征收去籽棉一百五十斤,曲耀离的收成还不够日寇征收的。后来在阎匪锡山统治山西期间,曲耀离也种过棉花,那时一斤皮棉的价格只合三斤多小麦,收获后连肥料、种籽的花费都不够。在那种环境里,怎么能够谈到改良技术?又怎么能够丰产呢?很明显,如果没有今天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大力号召植棉,规定棉粮合理比价,以及在经济上、技术上的帮助,并领导农民组织起来,曲耀离的棉花丰产是不可能的。
曲耀离棉花丰产经验也能适用于
其他农作物
曲耀离棉花丰产的先进经验完全符合于科学的原理。他注意种植棉花技术的全面改进,合理控制和调节各项增产因子,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进行精密的田间管理。这些控制农作物生长的道理,不但值得全国各产棉区的干部和农民学习和仿效,同时也值得其他农作物种植者学习和仿效。如果对其他农作物的培植,也经过科学的分析研究,科学地运用曲耀离的先进经验,那末,它的单位面积产量也是可以不断提高的。
曲耀离先进植棉经验的推广方法
为了使曲耀离的植棉先进经验能够广泛而深入地传播到农村,必须发动各地农业工作机关的人员和文艺工作者,到农村进行有计划的宣传鼓动。如编写通俗的小册子、连环画、快板,利用黑板报、幻灯、电影,或开办训练班,通过各种会议等方式向农民作通俗的解释,作到家喻户晓。然后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有计划地推广曲耀离的先进经验。
为了继续提高曲耀离的植棉技术,人民政府应派专家长期和曲耀离合作研究,并帮助他在一定时期加以科学的总结,不断提高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

专栏:读者来信

欢迎文艺工作者认真改造思想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文艺爱好者,当我看到北京文艺界开始整风学习的消息后,非常兴奋。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在思想战线上开展工人阶级思想与非工人阶级思想的斗争,进行坚决贯彻毛泽东文艺路线的学习,是很必要的。从这个消息里,我看到了有些文艺工作者已经认识自我改造的必要,开始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检查自己、检查工作。这种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是值得欢迎的。一切文艺工作者都应该以这种精神,勇敢地揭露和批判自己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希望一切文艺工作者都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来认真改造自己,批判文艺工作中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倾向,使文艺能够真正成为工人阶级有力的战斗武器,使自己能更多地创作出为人民所需要的作品来,改造成为真正能够担当起斯大林同志所说的“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石明

专栏:读者来信

干涉妹妹婚姻自由的邰永年
受到党内“撤销工作”的处分
编辑同志:十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邰秀英孙田均自由结婚的故事”一文。在这篇文章中,干涉妹妹婚姻自由的邰永年(中共村支部书记),虽然已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但却没有受到党纪的处分。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希望当地上级党组织给邰永年以适当处分。
温益友
编辑同志:来信收到。关于温益友同志所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邰永年干涉妹妹邰秀英婚姻自由事件发生后,为了严肃党纪,教育邰永年本人和全体党员,我们已在今年六月十五日给予邰永年以党内“撤销工作”的处分。 中共诸城县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确山县八区副区长崔祥斋
蛮横毒打妻子已被调县处理
河南省确山县第八区副区长、共产党员崔祥斋歧视妇女,毒打妻子,已被调到县人民政府处理。今年十月二十九日,崔祥斋去参加任店镇的民主改革工作。当他走到任店镇合作社门口时,看到他的妻子和合作社的一个男干部在谈话(他妻子在合作社工作),他就大发雷霆,叫他妻子跪下,并毒打她。合作社的同志加以劝阻,也没有结果。后来他又把他妻子拉到大街上打,群众去拉架时,崔祥斋蛮横无理地说:“谁也不许拉,女人就是‘属破车’的,不打不行!”就这样一连打了六次。群众反映说:“政府天天宣传婚姻法,不叫虐待妇女,可是区长还打老婆,这算什么!”崔祥斋是个共产党员,又是人民政府的副区长,竟不遵守国家法纪,不顾党的影响,歧视妇女,毒打妻子,这是不能容许的。中共确山县委员会和确山县人民政府已把崔祥斋调到县里处理。段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