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和苏联在新疆共同创办的石油股份公司,对于我国工业的发展和中苏两国的经济合作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是新疆中苏石油股份公司派出的工作人员正在矿地安装动力机的情形。

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增产节约动员大会
习仲勋同志号召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七日召开增产节约动员大会,到会的有西北局、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一千四百多人。会上,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作了“继续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反对浪费,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而斗争”的报告。习仲勋在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形势、西北区的工作情况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大意义后,他说:西北区增产节约运动已初步发动起来,仅就西安报纸连日刊载的十八个工矿企业单位制订的第四季度增产节约计划,增产节约的总值就有五百七十多亿元,另粮食一千七百九十吨;部分农村也开始订出增产节约计划,但整个运动还在自发的初期的状态中。
习仲勋指出:许多干部由于不了解增产节约对于建设祖国的积极意义,错误地认为:增产节约是突击运动;西北穷、节约不出东西;浪费比贪污危害性小;增产节约是财经部门的事等等。他逐一批判了这些错误认识后,又列举目前西北区若干贪污案件和工作中的浪费现象,着重指出:贪污浪费现象的产生,一方面是在革命胜利的和平环境下,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猛烈地向党内侵蚀,一部分阶级立场不稳、政治觉悟不高的分子经不起这种考验,走上了蜕化的道路;另一方面是在若干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因此,必须首先采用整风的方法,在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基础上,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工矿企业部门,应该依靠全体工人群众、团结职员技师,首先检查和消灭各种贪污浪费现象,提高群众觉悟,制订出切合实际的增产节约计划,发挥群众和机器设备的潜在力量,全面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其他一切部门,应无例外地迅速开展整风运动,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开展群众性的长期增产节约运动奠定巩固的基础。在整风中,对于那些“钱少办大事”、爱护国家财产有成绩的模范干部必须表扬;对于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贪污分子要依据其案情和坦白、悔改的程度分别处理。中共西北区级党的组织和中共西安市委员会在本月份内就须着手领导这一工作。
习仲勋最后号召西北区全体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成为人民群众的表率,为胜利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而奋斗。

东北人民政府所属各机关在深入检查各种浪费后
普遍制订机关节约计划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在深入检查各种浪费现象后,已普遍制订了节约计划,预定从今年十一月到明年三月止,要为国家节省价值等于五千吨粮食的财富。
东北人民政府各单位过去所存在的浪费现象,在九月初开展反贪污蜕化、反官僚主义运动后,就开始暴露出来,但当时还未引起广大工作人员的注意。十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高岗在东北一级党员干部会议上作了“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深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报告,强调指出各种浪费现象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号召一切机关和团体,必须继续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反对铺张浪费的运动。东北人民政府各单位积极响应了高岗的这一号召,深入地展开了反浪费斗争。从领导干部到勤杂人员,都按照自己的工作范围,从财政开支、仓库保管、日常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检查和揭发了各种浪费现象,并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如有些机关因为常有外宾来往,过去曾强调要“讲究”,要修花窖,粉刷房子,买沙发地毯,买好汽车。据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统计,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买进的汽车即超过应有编制四十二辆,编制以内的车子,所使用的汽油也普遍超过原订标准,但大家认为这些“不算浪费”;没有认识到:为人民办事的机关,要给别人看的是政策、工作作风、各种建设的成绩,而不是一套形式。今年有些单位曾要求修建房屋,由办公厅负责新建的两幢房子,到现在还没有完工;大家认为不增加这两所房子,原来的房子也够住了。有些企业机关过去强调自己的开支大,按预算就不够,因此擅自动用企业利润,而没有认识到:企业利润是国家的,机关和个人根本不应擅自动用。
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检查、批评,纠正了浪费现象以后,中共东北人民政府机关党委员会即发动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节约计划。现各单位都已订出计划,并大都做到了充分发动群众,大家想办法。有的机关由下而上地先订个人计划,再提出单位的计划;有的机关先由领导方面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精简节约的要求和目标,交由群众讨论、修改和补充,再发动大家另订个人计划。
各机关计划的具体内容大都包括精简勤杂人员,节约汽油、房子、煤、水、电、书报、文具及其他杂支等。各机关预定从今年十一月起到明年三月止,共为国家节省价值等于五千吨粮食的财富。其中仅取暖煤和锅炉夫两项即可节省十五亿元。
随着精简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各机关将逐步由节省财富转向改进机构和各种制度,以提高工作效率。

北京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检查精简节约情况
准备迅速开展群众性的反贪污浪费运动
【本报讯】据北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在十一月份认真学习了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和决议,进一步认识了抗美援朝、增产节约、思想改造的重大意义,特别深刻地认识到了“紧缩编制,调整机构,减少层次,精简人员”的必要和可能。现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正准备结合年终总结工作,深入检查精简节约的情况,开展群众性的反贪污浪费运动。
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以后,彭真市长首先做了一次报告。接着,市人民政府第八十七次行政会议决定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文件。并且在十一月十七日召开了全体干部大会,由吴晗副市长传达了各项文件的精神。会后,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就根据市人民政府学习委员会的布置,结合各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地领导干部进行了学习。
学习开始以前,有些工作人员对于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认识不够,有人问:“我们行政机关,有什么可增产节约的呢?”甚至有人说:“精简节约,这不是头一回,还不是嚷嚷就过去了。”经过这次学习,干部们普遍认识到增产节约不仅是为了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而且是建设祖国的根本办法,对于政权机关工作,同样有头等重要意义。各单位工作人员都初步检查了自己的工作,纠正了一些铺张浪费、工作效率不高的现象。有的单位还定出了增产节约的初步计划,迅速改进了自己的工作。例如供销合作总社文书科工作人员提出了科学分工的办法,可以节省干部一人或二人。同时,他们准备把打字效率由每小时八百字提高到一千字,并且把差错由千分之三减少到千分之二。仅仅这一个科,就准备在明年替国家节约一万斤小米的开支。建设局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想出了节约日常用品的许多办法。他们准备在十二月份内,从纸张、文具、电灯、电话、煤、水、自行车修理费等方面共节省七百五十七万余元。税务第三分局精打细算,提高工作效率,腾出了十一个内勤工作人员去加强外勤工作。
这次学习结束以后,张友渔副市长在十二月一日市人民政府科长以上干部会议上作了报告。他号召各单位结合年终总结工作,深入检查增产节约的情况,迅速开展反贪污浪费的群众运动。

美方对我补充建议仍拒绝表示态度
我严斥美方无理要求并等待答复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九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对于我方所提出的双方共同邀请中立国家成立监察机构的建议,仍然拒绝表示态度。自从十二月三日我方为了迅速解决第三项议程,提出两项补充原则建议后,对方一方面拒绝表示明确态度,另一方面更使用各种荒谬绝伦的论点,坚持对方曾经提出过的所有无理建议与要求。八日对方公然声称我方后方岛屿与海面“和海水与其他任何朝鲜以外的东西一样,不在朝鲜境内”,而坚持在我方后方保留其武装力量。九日,对方更荒谬地声称“当飞机在上空飞行时,它并没有深入后方”,而坚持在我方后方进行所谓空中观察与摄影;又称侦察“朝鲜全境不是后方”,而坚持在我后方进行所谓“自由视察”。我方代表在九日的小组会上,严词指出:我方一贯主张停战后迅速举行高级政治会议,决定自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并彻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因此我方原来认为停战期间并无在双方后方视察的必要。但由于对方表示畏惧我方的军事力量,要求在停战期间限制军力,并在双方后方进行视察,而我方决不能容许对方干涉我内政,因此我方建议在停战期间双方均不得自朝鲜境外运进任何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并邀请中立国家担任监督这一规定并进行视察的任务。现对方却又企图在停战期间增加自己的兵力,仍然无理要求轮换与补充其武装部队与武器弹药,并惧怕中立国进行公正的监督,仍然坚持由交战双方所组成的停战委员会直接到双方后方进行视察。我方代表明确指出:如果对方要求限制停战期间双方的军事力量,就不能要求轮换与补充;如果对方要求进行后方视察,就不能拒绝中立国的公正的监督和视察。现在的问题是要么就是同意中立国到后方视察,要么就根本不要后方视察。对方用什么办法也不能逃避这个抉择。对方在会议上除反复其早已为我方所断然拒绝了的干涉我方内政及威胁我方后方的无理要求,和既怕我方军力,但又不放弃增加其本身军力的荒唐主张外,对我方义正词严的质问,始终无词以对。会议结束前,我方再次提醒对方,对方不能逃避对我方补充建议表示态度,我方将在十日会上等待对方的答复。

新华社特派记者指出
美方如果想达成对议程第三项的协议
就应放弃干涉朝鲜内政的卑鄙阴谋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朝鲜停战谈判会议几天来对停火和停战办法的讨论中的主要分歧,正在向人们说明哪一方面希望实现稳定的停战和早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方所以坚持他们的用来继续进行朝鲜战争的“替换和补充”或所谓“轮换制”,其目的只是为了在停战期间延不撤退外国军队和拖延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
这个阴险的目的由于美方要求限制军事设备而更加明显。这个要求的目的是想强使飞机场完全“冻结”,这个目的是他们从前用滥炸的手段所没有能达到的。显然,这种“冻结”军事设备,是想使美国空军能够继续在他们任意选择的时候从现有的南朝鲜飞机场起飞继续轰炸朝鲜北部的城市和乡村。这就是美方坚持要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按照自己的意志处理自己的军事设备的权利的真正原因。这就是美方为什么要求进行空中和摄影侦察,要求他们的人员可以“自由出入朝鲜全境”的原因。
朝中方面代表已坚决表示,他们将拒绝一切干涉内政的要求。如果美方坚持这些难以接受的要求,就只能拖延谈判,浪费剩下的宝贵时间。
美方的关于继续保持“轮换制”的要求引起了这样的问题:如果华盛顿方面真想停战,作为早日获致和平的一个步骤,为什么它要把新的军队、新的武器和更多的弹药运到朝鲜来呢?朝中方面准备履行它的第六项原则——不再把更多的军队、更多的武器和更多的弹药运入朝鲜,因为它坚主在军事停战之后应迅速求得和平解决。
观察家指出:美方愈坚持“替换和补充”他们在朝鲜的军队,他们就愈向世界人民暴露他们正在计划长期留在朝鲜,并且长期延不举行结束战争状态的高级会议。
谁愿意禁止军队和军火运入朝鲜、削减它们、最后并撤退它们——这就是谁希望实现稳定的停战和早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定性考验。而美方没有经得起这些考验,尽管他们口头上说希望“不集结军事力量”以保证战事不致再起。用美方首席代表乔埃的话说,美方想要一个“持久的停战”。这个“持久的停战”就意味着持久的战争状态,为华盛顿和华尔街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服务的持久的紧张状态。
在停战谈判的目前阶段,问题是尖锐而且明确的。如果美方真的希望求得稳定的停战和早日的和平解决,他们就应立即接受在停战期间不把军队、武器和弹药运入朝鲜的原则。如果他们不想延缓对议程第三项的协议,他们就应不再坚持干涉内政的难以接受的要求,接受由中立国到双方后方视察的原则。美方是否有诚意迅速而公平地解决议程中的第三项,将要由他们对这些尚未解决的问题的答复来判断。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闭幕
通过拥护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决议及发展组织等决议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代表有中央委员、各地方组织负责人,以及在工作岗位上、在各种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等共七十七人。会议历时十二日,已在十二月三日闭幕。
中国农工民主党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曾举行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决定停止发展组织,整理全国党务。经过两年的努力,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发展组织创造了条件。在加强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上,也有显著的收获。最近一年来,各地党员多参加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以及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经过这些伟大的斗争,党员的思想认识都提高了一步。同时,扩大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这次会议就是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两年来的党务整理工作,求得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以能更好地执行当前的政治任务。同时决定接受一九五○年十二月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监委员会提出的发展组织的建议,在继续巩固组织的原则下,发展组织。
在会议开始前,曾先后邀请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乔木分别作了关于当前的形势与任务,和思想改造问题的报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章伯钧作了关于参加维也纳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报告。
会议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章伯钧致开幕词。他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党的政治任务,作了详细的报告。中共中央统战部代表金城,民盟代表罗隆基都作了恳切的讲话。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黄琪翔作了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及决议的传达报告。他号召各地方组织立即向各地党员进行传达报告,组织各地党员学习和讨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文件,并以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提倡和推动爱国增产节约,广泛展开思想改造运动作为全党的三大中心工作。
会议曾分成小组,讨论目前形势和任务、党务、党章、发展组织、思想改造等问题。代表们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讨了工作上的缺点,批判了思想上的错误。
会议在二十九日举行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邓演达殉难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章伯钧作了关于邓演达先生的生平及党史的简略报告。接着就党内的团结问题,展开了连续两天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说,基本上廓清了党内思想的混乱状态,从思想上划清了敌我界线。
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传达报告的决议,和依据新党章将原有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合并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并增选刘春、徐彬如、夏康农、周谷城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热烈地通过向毛主席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最后由章伯钧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特点:是着重在政策思想的讨论,使整个会议充分表现强烈的政治性和思想性,尤其是正确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使讨论更加深入,使党的团结更加紧密了。这次会议可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进的里程碑。
会议结束后,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李维汉部长招待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

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的传达报告的决议
本党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完全同意大会所作的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和决议的传达报告。
本会议认为新中国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两年来在政治上、经济上、国防上、文化教育上都获得了空前伟大的成就和胜利。这些成就和胜利,说明了中国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优越性,说明了中国人民的力量是任何敌人所不能战胜的。
本会议完全接受并一致拥护全国委员会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并将毛主席在会议中所指出的三大中心工作: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提倡和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广泛展开思想改造运动,定为本党当前的三大中心任务,号召全党各级组织,立即在党内展开传达报告,组织同志讨论和学习文件,并且在群众中切实推行这一运动,为完成三项中心任务而奋斗。

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发展组织的决议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日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第六次大会通过)
本党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曾决定停止吸收党员发展组织,积极整党和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两年以来在这个正确的方针指导下,全国各地组织的党务整理工作,基本完成,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九五○年十二月,中央执监委员会议,曾向全党提出了发展组织的建议案。这个建议案,一年来,经全党同志慎审研究,一致认为在人民革命事业日在发展当中,各民主党派的任务更加繁重,发展组织是必要的。同时,本党经过整理、经过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锻炼,亦已具备了发展组织的必要条件。因此,本会议同意中央执监委员会的发展组织的建议,并作如下决定:
一、发展组织是为着扩大和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因此,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根据共同纲领,进一步联系和团结广大的城市小资产阶级并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以改造自己,提高政治水平,为实行新民主主义建设并走向社会主义而奋斗。
二、发展组织必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加强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从革命的实际斗争中和国家建设的实践中去发现、培养、和吸收小资产阶级中的积极分子。
三、发展组织必须是以中下层分子为基础,进步分子为骨干,同时吸收部分上层分子以达成发展团结、进步之目的。
四、发展组织必须与巩固组织相结合。在巩固的基础上求发展。巩固组织的重要环节,是在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加强思想教育,加强组织生活。
五、发展组织要采取严肃谨慎的积极态度,反对无原则的滥收党员,免使投机分子或反革命分子混入组织;同时也反对消极的关门主义,因为这会使组织停滞,减低党对群众的影响,不能完成历史任务。
六、发展组织的步骤,要有计划地重点地发展,目前主要地要集中力量培养、发展在政治上进步和倾向进步,并在各种运动中表现积极的骨干分子。同时应注意吸收男女青年知识分子,以增加本党的新鲜血液。党务整理还没有完毕的地区暂不发展;领导机构还不健全的,暂不发展。
七、发展地区为大中城市。发展对象,应根据现有基础,视各地具体情况和可能条件确定之。基本上以中下级的公教人员、专家、技术人员、小工商业者为主,同时向经济建设部门作试行发展。在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军事机关、军事学校、军事企业、情报机关、外交部门、以及革命大学与旧人员训练班之中不发展党员,不进行组织活动。少数民族中亦不发展党员。铁道系统,暂缓发展。
八、发展组织的交叉问题。民主党派的成员可以互相交叉。但为统一战线的分工合作起见,除现有党员已交叉者外,在新发展中,一般以不交叉为原则,但因工作需要必须交叉时,由双方组织协商决定。中国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则尽量争取适当数量参加本党以加强本党领导。

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严禁鸦片烟毒
【北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禁绝烟毒,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社会生产力,维护社会秩序,今日(十日)发出布告,规定严禁鸦片烟毒办法。为了迅速并有效地完成禁烟禁毒工作,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已组成“北京市禁烟禁毒委员会”,由张友渔副市长任主任委员,市民政局董汝勤局长、公安局张明河副局长、公共卫生局张文奇副局长任副主任委员,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周凤鸣副主任、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张洁珣、市医药卫生联合会韩哲武、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王松声、市工商业联合会史耀先等为委员。
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全文如下:
查鸦片烟毒——鸦片、吗啡、高根、海洛英及其同类毒物和化合物,损害人民健康,破坏社会生产力,为害至巨。本市自解放以来,由于人民的觉悟程度日益提高,制造、贩运、售卖和吸食鸦片烟毒的,多已改业或戒除;但仍有少数不良分子继续偷制、偷贩、偷售和偷吸。兹为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特决定:
一、自布告之日起,任何人不得再制造、贩运、售卖鸦片等毒品。其藏有鸦片烟毒及其制造用具的,应立即到所在地区的公安分局全部报缴;
二、吸食鸦片烟毒的,自布告之日起,须即到所在地区的公安派出所登记,限期戒除;
三、医院、工厂、学校、机关等专为医疗或化验用存有毒品的,须到所在地区的公安分局登记,听候通知处理。
违者,定予严惩!

全国足球比赛最后一日结果
【新华社天津九日电】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比赛大会最后一日四场的比赛结果如下:华东对西北 六比○ 华东胜解放军对西南 五比二 解放军胜中南对铁路 一比○ 中南胜东北对华北 二比○ 东北胜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干部大会
动员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
沈钧儒院长号召向贪污现象作无情的斗争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于本月三日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全体干部展开反贪污反浪费运动。沈钧儒院长向全体干部提出了反对贪污,进行思想改造,保证人民司法工作纯洁性的号召。
沈钧儒院长说:“最近本院连续地发生了顾裕尚、史静侯、胡忠锦等三个干部贪污的事件,我们是不能忽视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贪污行为的严重性。它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也损害了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的威信。因此,我们必须展开反贪污运动,与贪污现象作无情的斗争。”他又说:“在这次学习里,必须使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贪污行为的可耻。每个人员对于贪污行为,应该深恶痛绝,如同对待敌人一样。凡是有贪污或变相贪污行为的干部,应消除一切顾虑,向组织上坦白出自己贪污的罪行。不要以为自己作的很机密,组织上不会知道,可以隐瞒过去,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要晓得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顾裕尚等三个人何尝不以为他自己做得很机密,但结果还是逃不出人民的巨掌。须知人民和干部的觉悟都在不断地提高,你自己不说,终久要被揭发出来的。而且真诚悔过,自动坦白,在处理时是可以从宽的。反之,如果是被检举出来了,那就只有严加惩办。我们法院里的干部应该展开自我揭发和互相检举,大家必须把自己所知道的贪污或变相贪污行为的材料,毫无保留地揭发出来,不要怀着什么顾虑,要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大胆地来告发检举。”沈钧儒院长最后着重地指出:“我们还要号召全国的广大人民来检举我们全国的司法干部中的贪污分子,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贪污运动。因为违法分子的贪污行为是瞒不了人民群众的,只有群众的告发、检举,才能全面地、彻底地揭破贪污现象,并把它消灭。”
继由吴溉之副院长报告。吴副院长申述人民政府不同于任何反动时期的政府。反动政府是欺压、蒙蔽、诈骗人民的;人民政府和它的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廉洁、朴素、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有人说:“厚薪才能养廉,生活太苦了,不贪污没有办法。”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当然,我们现在还处在抗美援朝时期,政府工作人员是低薪制,生活不会优裕,有的或者还有些困难。但是我们的政府不是没有照顾,在这样的时期,还作过增薪的调整,适当地解决了某些工作人员生活上的困难。在整个增产节约的政治任务下,还在作增薪调整,并发半吨煤补助过冬,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对我们是有所照顾了。老实说,我们的生活比贫苦的工人和农民是要好的多了。贪污的人是由于他们的品质恶劣,而不是什么生活困难。事实证明,贪污是和腐化分不开的。为着满足自己生活上的欲望,无耻地敲诈勒索,贪污枉法,顾裕尚是如此,史静侯也是如此,胡忠锦也何尝不是如此。吴副院长接着更阐明,司法工作人员应当坚决反对一切犯法行为,要站在反贪污反浪费斗争的最前列。在完成反贪污反浪费的政治任务上要负起重要的责任。为此,我们的司法干部应该廉洁自爱,遵守法纪。吴副院长说:本院发现三个贪污案犯,都是旧人员,因此,引起某些旧人员的不安,恐怕组织上今后对他们减少信任,而愤恨这些害群之马。这些顾虑和愤恨是很自然的。贪污行为是由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恶习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干部,也有个别的沾染了这种恶习而被侵蚀蜕化。反过来说在旧人员中,也有很大数量是好的,在学习上有显著的进步,在工作上积极负责,虽然生活困难,还是廉洁的。这证明毛主席对于旧人员的留用与改造的政策是正确的。因此,组织上绝不因为少数旧人员发生了贪污行为,便减低了对所有的旧人员的信任。我们现在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展开反贪污反浪费斗争,来改造我们的全体工作人员,这样才能保证司法干部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的工作作风。
按顾裕尚是最高人民法院职员,原是贪赃无厌的伪法院推事。今年四月法院接到了群众对他的贪污事实的检举后,便把他押送到北京市人民法院,十月二十二日经过公审判决死刑。
史静侯是最高人民法院民庭书记员,过去历充日伪北平看守所看守,日伪北运河河务局雇员、石门铁路列车长、稽查员、伪高等法院书记官等职。一贯贪污腐化。
胡忠锦是刑庭书记员,前伪河北高等法院书记官,北京解放后被留用。此次经人告发,承认有过四起贪污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