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军空军海军公安部队等的直属机关部队
举行集体加入中苏友好协会的仪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海军、公安部队与华北军区等的直属机关部队,连日分别隆重地举行集体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仪式。
空军直属机关部队于七日晚举行集体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仪式。在海军直属机关部队于五日举行集体入会仪式会上,王宏坤副司令员讲话说:苏联海军是中国人民海军的榜样,是中国人民海军建设的方向。我们要向伟大的红海军学习,以加速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会上,到会人员一致举手加入中苏友好协会。
人民公安部队驻京、津区机关部队、亦已于七日举行入会仪式。(新华社)

北京市中苏友协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彭真会长号召积极学习苏联的政治与生产斗争的经验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为了庆祝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日,加强与发展今后中苏友好的工作,在七日举行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各支会的会员代表、各界来宾共六百多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表钱俊瑞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也到会讲话。大会首先通过以彭真、张奚若、许德珩等二十二人为主席团。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彭真会长致开会词。他指出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正在开始的共产主义建设及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的伟大意义。他号召会员们继续积极学习苏联的政治斗争经验和生产建设的先进经验,他指出这对于使我们的国家迅速工业化,有极大的重要性。他说:继续加强中苏友好工作是我们在新民主主义建设中和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重要的工作之一。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表钱俊瑞在会上讲话,他传达了中苏友好协会第一届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和精神。他强调指出:今后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一定要深入到工人、农民、学生群众中去,结合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宣传中苏友谊和苏联的先进经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向大会致热烈祝贺,并赞扬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两年来的工作成绩。他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许德珩向大会报告“两年来工作总结”和“今后一年工作计划”。最后由北京被服厂、石景山发电厂、私立新英中学、第五区、第十区等五个单位的中苏友好协会支会代表作典型报告,报告他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开展中苏友好协会工作的经验。
大会今天继续进行。议程是:上午分组讨论,下午大会发言,通过决议、会章,并进行选举。

祝贺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
中国新民主主义
青年团贺电亲爱的米哈依洛夫同志并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日,谨代表中国青年向您和英勇的苏联青年及其先锋队——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致以热烈的敬礼,并衷心地感谢你们对中国青年亲切的关怀和帮助。斯大林时代的苏联青年是中国青年最光辉的榜样,你们在进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给予站在建设祖国与抗美援朝运动前列的中国青年以无限的鼓舞。谨祝世界和平堡垒苏联在斯大林英明领导下日益强大繁荣,并祝中苏两国青年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六日
中国少年儿童队贺电亲爱的苏联少年先锋队队员们: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的时候,让我们热烈地祝贺你们。十月革命为你们带来了幸福,也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希望和指向胜利的道路。在十月革命胜利光辉的照耀下,在我们亲爱的毛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我们热烈地祝贺你们祖国在共产主义建设上获得更辉煌的成就,祝贺你们在学习上获得更大的成绩。
世界进步人类的领袖——敬爱的斯大林同志万岁!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国少年儿童队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贺电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奥巴林主席:
在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迈进的苏联,贵会的科学知识普及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正向你们学习。今天是伟大的十月革命节三十四周年的纪念日,适值我们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谨向你们致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礼。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庆祝十月革命节,加强中苏友好工作!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十一月七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词同志们:
今天是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我们和全世界进步人类一道热烈地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为什么我们要这样热烈地庆祝十月革命呢?这是因为正像斯大林大元帅所说的:“十月革命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中的根本转变”,它开辟了一个新时代,即“帝国主义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和“世界各被压迫国人民与无产阶级联盟并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殖民地革命的时代”。也正像毛泽东主席所说的:“自从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世界上人民胜利的局面就确定了,现在则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而使这个局面发展和巩固了。”
同志们,我们只有从斯大林和毛主席上述天才的论断中才能真正地了解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深刻意义。
第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是在十月革命影响之下进行的,同时,又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我们革命胜利之后,我们又照着苏联的榜样,并且在苏联的帮助下,进行我们伟大的建设,首先完成新民主主义,再走向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所以,我们的革命是学习苏联,在今后,我们的建设,也同样要学习苏联,这也就是毛主席讲的“走俄国人的路”。
第二、中苏两国的友谊决不是泛泛之交,它决然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那种所谓友谊。首先我们的友谊是经历过风霜的,是受过长期考验的。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革命的友谊。中苏两国人民,一面是在列宁、斯大林培养教育下的伟大的苏联人民;另一面是在毛泽东培养教育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换句话说,他们都是工人阶级的思想教育出来的人民,因此这种友谊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友谊,真正是志同道合的友谊。两国人民所同的“志”是什么?是实现共产主义,是解放全人类。两国人民所合的“道”是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以,我们的这个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所不能摧毁的。
第三、苏联是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领袖,今天它又是世界和平民主的堡垒。在苏联的影响和帮助下取得了胜利的中国人民,同样地在为着全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现在,美帝国主义同它的仆从走狗们正在严重地侵略着、威胁着我们中国,同时又在严重地威胁着苏联,威胁着整个的东方和西方,换句话说,就是威胁着整个世界。在这样的侵略威胁之下,全世界的人民都眼巴巴地望着苏联,同时也眼巴巴地望着中国。他们把希望寄托在苏联和中国身上,寄托在中苏两国人民巩固的友好合作上面。因为中苏两国是正义的,也是强大的。所以从全世界范围来说,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全人类最大的利益之一。特别是在美帝国主义同它的走狗们拚命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今天,巩固这个强大的堡垒——中苏友谊的堡垒,来保卫世界和平是越来越重要了。
同志们,从上面看来,我们就可以了解,中国人民学习苏联,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何等重要了。
同志们,从此也就可以明白,学习苏联和加强中苏友好是每个中国人民的责任了。
中苏友好协会就是这样一个团体,它以组织全中国的人民来促进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交流两国人民的经验和智慧作为自己的宗旨。两年来,这个团体在这方面作了极大的工作,它的会员已经发展到一千八百多万人。
中苏友好协会的基本工作是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说,根据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用苏联具体生动的事实,对我国人民群众进行深入具体的国际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教育。只有这个基本工作做好了,才能在思想上使中苏友好的关系更加巩固,更加发展。
目前,我们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扩大中苏友好,学习苏联和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肃清反苏思想,批评狭隘民族主义思想,增进广大群众对苏联的认识。
为了做好这一点,首先应该用更多的力量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来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针对群众思想情况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并且具体地介绍苏联的各种建设的经验给工人、农民、军队和其他人民群众。
在宣传内容方面,主要应从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宣传这个国家里是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这个国家不但不侵略别人而且愿意帮助别人解放,并由此而产生的苏联扶助弱小民族政策与和平政策;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其巨大的威力,宣传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对于中苏两国人民的好处,对于世界人民的好处。宣传中苏同盟无敌于天下以及介绍苏联各方面的情况和苏联的各种经验。在宣传形式上,中苏友好协会今后将要大量发展和采用电影、幻灯、图片、连环画等等,使群众更易于接受。
我们这些宣传工作必须结合全国的中心任务,今天首先要结合抗美援朝、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运动,在各地应该配合土地改革、民主改革、以及其他各种建设工作。我们决不要把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宣传教育工作和国家的各种具体建设相脱离。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又要结合群众的实际思想情况。因此必须很好地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
随着宣传工作的开展,我们还要发展和巩固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发展会员扩大组织的目的,在于扩大我们的宣传阵地和宣传队伍。我们要向会员们进行中苏友好国际主义教育,而会员们受到了教育之后,也就有向别人进行中苏友好,国际主义的教育和发展会员的义务,这样,我们的宣传队伍就越来越扩大了。在进行上述的工作中,我们还要注意与各人民团体和各有关方面的配合。还要注意大量培养积极分子。因为加强中苏友好是全中国人民的事,是全中国人民重大的政治任务之一,是各方面都应担负的共同任务。同时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单靠少数专职干部是不行的,必须与各方面取得密切配合,必须团结广大的积极分子和兼职干部来进行工作,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开展。
除此而外,我们还要向苏联介绍新中国的情况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和建设。中苏友好协会正计划建立关于科学、艺术各方面的专门委员会,向苏联各界人民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我们将会同总工会、青年团、妇联、文联、科学界各方面,更加有计划地在苏联举办关于新中国的各种展览会。我们还要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中苏两国人民的通信运动。这些工作无疑地将大大地增强了我们与苏联人民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友谊。
为了总结两年来的工作和确定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今年十月曾举行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这个会议确定上面所讲的那些方针,并且决定明年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要发展到五千万人。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我们热烈希望各人民团体和各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同时中苏友协的全体会员和全国人民还须作更大的努力。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我们刘少奇会长的亲切关怀和正确指导下,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开展,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一定会更加发展和巩固。
伟大的十月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不可摧毁的伟大友谊万岁!

开展文化活动增进中苏友谊
中苏友协北京分会两年来成绩很大
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分会两年来广泛进行了各种加强中苏友谊的文化活动。总计放映了一千二百零九场苏联电影,观众有一百八十一万二千八百多人;出版了三十五种介绍苏联的书籍,共十六万多册;举行了八百九十三次苏联图片展览,观众有八十七万六千多人;举办了二百四十二次关于中苏友好和介绍苏联的讲演会,听众有二十万六千多人;拨发了一千八百万元的图书经费,帮助各中苏友好协会支会添购关于介绍苏联的书籍;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了两期俄语广播讲授班,共有固定的学生二千四百多人。今年八月又开设了一个俄文夜校。
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了广大市民对苏联的认识,使得他们对建设祖国和抗美援朝更加充满信心。门头沟煤矿工人看了苏联顿巴斯煤矿图片后说:“有了毛主席的领导,咱们的煤矿很快就会建设成像顿巴斯煤矿一样好,咱们要不加油生产努力抗美援朝,就保不住今天的好日子。”
到今年九月底止,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已拥有三十二万三千一百九十二名会员。为了进一步加强群众性的中苏友谊活动,中苏友协北京分会曾在各区成立中苏友协干部训练班,第一期学员七百九十八人已经毕业。(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
提前完成全年运输任务
编辑同志: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全体职工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已于十月二十二日提前七十天完成了全年的运输任务。装车数相当于去年全年实际装车数的百分之一百零八。十个月内的事故也较去年同时期减少了二百六十一件。这是我局一年来运输效率显著提高的具体证明。我局所以能获得这样成绩,主要是因为开展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红旗竞赛,许多劳动模范在竞赛中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比如丰台机务段劳动模范们在一个座谈会上所提出的二十四件合理化建议,现在已经完成了十三件。我局养路工区已有六个工区实行了聂菲铎夫养路法?各机务段并普遍实行了软水法?等先进工作方法。这就是我局能提前完成运输任务的重要因素。
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号召全国人民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响应这个号召,我局全体职工决定继续努力,至年底争取完成全年运输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五。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政治处通讯组
注:
?聂菲铎夫是苏联南方铁路哈尔克夫工务段的养路工长。他的养路办法,就是加强接头,锁定钢轨,事先预防轨道病害,合理地使用劳动力。他处处注意节约,利用废物,要求合乎经济核算制的原则,同时还要保证质量,消灭事故。
?软水法是软化水质的工作法。这样可以降低水质硬度,节省机煤和延长洗检公里。

专栏:读者来信

西南区粮食公司曾恪言等
创造押运粮食减少损失和提高过磅效率新纪录
编辑同志:西南区粮食公司押运员曾恪言、何万灿,和重庆董家溪中心仓库过磅员陈巨义等同志,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创造了押运粮食减少损耗和提高过磅效率的新纪录。在今年上半年曾恪言由合江、合川押粮船四批(计共七百五十三万斤)到重庆,其中一次押运粮食最高达二百三十五万斤。何万灿由合川押粮船三批(计共粮食五百四十二万斤)到重庆,其中一次押运粮食最高达二百九十二万斤。两人合起来,共押运粮食一千二百九十五万斤。在押运途中,虽经过十个有名的险滩,但由于他们有着高度的爱护国家财产的热忱,和科学的组织分工,使粮食既无运输事故的损失,又无自然损耗。如按一九五○年因事故的损失率百分之○·一五计算,则减少了一万九千四百二十五斤的损失。自然损耗如按一九五一年规定百分之○·二二计算,则减少了二万八千四百九十斤的损失。两项计共减少损失四万七千九百十五斤。创造了押运数量和减少损失的全国纪录。
过磅方面,在今年一月,陈巨义每日过磅仅三、四十万斤,后逐渐增至五十万斤。从六月份开展工作竞赛后,由于他不断地钻研,在组织分工和配合方面都有了新的改进,因此,每日过磅效率又由六十万斤增至七十万斤。平均每五秒钟可过粮食一包,较一般的过磅效率增加一倍。现在,这个过磅小组已获得了“陈巨义小组”的光荣称号,他们并已向全国粮食公司过磅员提出了挑战竞赛。
中央贸易部报道组

专栏:读者来信

各机关应收集废纸用作原料可以为国家节约很多的财富
编辑同志:东北日报九月十二日发表了读者李文的
“废纸回收”的建议,已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响应。根据李文所说,有人估计过,全东北机关每年烧毁的废纸有五千吨。如果把这些废纸来做原料,可以制造二十万令办公纸的原料用浆,价值相当于二十多架战斗机。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我国造纸业目前虽然正在积极增产,但还不能适应解放了的广大人民对文化要求的需要。因此,为了避免把可以作为原料的废纸毫无代价地烧毁,我建议:除了有关政府机密的和经办人员认为必要留存的文件的底稿以外,其他绝大部分的一般的废纸,各部门应每天收集起来,用麻袋存储妥放一室,然后交给纸厂或纸浆制造厂,负责办理废纸加工工作。这样,既不抵触国家保密的政策,还可以解决今天纸厂缺乏原料的困难。
陈健中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大力宣传婚姻法
编辑同志:婚姻法颁布以后,各地曾合理地解决了很多婚姻纠纷,也有很多男女自由结了婚。但是,目前在某些地区还有不少严重问题,妇女的痛苦,还相当深重。皖北凤阳县鹿塘区,在八月份半个月中就有六名妇女自杀身死。还有不少父母强迫或哄骗女儿结婚,自己从中取利。如凤阳县丁家庄农民丁树三,在本年二月将自己十七岁的女儿说给一个二十八岁的男子朱锡才,得彩礼人民币三十六万元。虐待妇女的事情也很多。如妇女徐焕美,二十岁时被父母包办说给金东村三十六岁的地主金云伍为填房妻,婚后经常挨打受气。她在九月二十九日又被金云伍在街上用棍子打得浑身是伤,幸被下乡工作的县妇女联合会主任仲凯看见,才介绍到凤阳县人民法院申诉。现法院已将金云伍拘押。
为了纠正这种虐待妇女现象,正确执行婚姻法,我建议:一、各级区乡干部,特别是妇女联合会干部要学习婚姻法和有关婚姻法的文件。一面学习,一面进行自我检查。并领导村干部学习婚姻法,使他们认识到宣传执行婚姻法是经常任务之一。二、各级政府首长要在各种会议上将宣传婚姻法作为一项工作布置下去;党团组织要推动农村中的宣传员宣传婚姻法,群众团体特别是妇女联合会更要宣传婚姻法,并按时检查,定期汇报,使婚姻法在农村中家喻户晓。
皖北凤阳县人民法院 戴传德

专栏:读者来信

梓潼县某些干部封建思想浓厚
严重妨碍婚姻法的贯彻执行
编辑同志:川西梓潼县有些干部有着浓厚的封建思想和错误认识,对贯彻执行婚姻法漠不关心。有的干部怕宣传婚姻法会引起“天下大乱”。如区干部杨开达在青岩村宣传了一次婚姻法,看到有七、八个妇女提出离婚,以后就再也不敢宣传了。有的干部甚至把“男尊女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夫权”、“家规”等封建婚姻制度下的产物,看作是天经地义。如区干部郭亮熙说:“婚姻法把妇女抬得过高了,‘男女平等’就只有男子给女人当牛,最好还是过去那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旧式婚姻好,省得时常闹离婚。”
基于干部种种错误观点,因而大大妨碍了婚姻法的贯彻执行,青年男女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和保障。乡村里还继续发生侵犯人权,公然无理阻止、干涉男女婚姻自由的事件。如复兴乡联合村中农戴思和,过去一贯虐待妻子石国秀,一个月以前,因一件小事猛踢石国秀的肚子,把胎儿踢下后,母亲也死去。对于这种虐杀妇女的罪犯,该村至今仍未处理。马兴秀(女)与戴思宜结婚后,常常遭受丈夫公婆的打骂,并逼她在一个猪圈里与猪牛同宿。一年四季身上常有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疤。不久以前戴思宜竟将她的一只手臂打成了残废。她感到不能过下去了,曾向村农会主席、村长请求离婚四次,但都遭到拒绝。马兴秀最近到乡人民政府请求离婚,乡长沈延聪说:“现在虽然是解放了,妇女还是要三从四德,孝顺双亲,侍奉丈夫”,不予转报上级政府。
农村中买卖包办婚姻、收童养媳、非法制止妇女参加社会活动等不合理现象也仍存在。
我认为当地领导机关应对上述情况引起严重注意,对干部进行关于婚姻法的教育,对因婚姻问题酿成的伤亡事件,应给有关人员以法律制裁。
中共川西梓潼县委员会 罗成全

专栏:读者来信

水利建设的巨大成就显示了祖国不可战胜的力量
编辑同志:我们读了人民日报十月三十日刊载的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傅作义部长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后,深深感到两年来祖国水利建设成就的巨大意义。如发言中说,“两年来全国动员参加水利工程的民工,先后共达一千零三十七万人,还有人民解放军三十二万人协助工作,共做工五亿余工日。所做大小建筑物总共一万一千二百八十三座。所做土工总量,总共九亿五千九百万立方公尺,若筑成高宽各一公尺的长堤,可以围绕地球赤道二十四周”。这显示了我们人民民主国家的不可战胜的力量。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这在解放前是想像不到的。
一位同学曾在一九四○年经过豫东的“黄泛区”,他描述当时的情况说:“黄河水退了半年了,但淤沙留在数百里长的广大平原上,良田成了沙漠,原来巍峨的庙宇被泥沙埋了半截,荒草长到一人多高”。现在呢?广大的豫东平原上,农民已经可以获得很好收成。
从这里,我们看到了祖国美丽的远景,我们一定要为彻底实现这个远景而奋斗到底。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行政学院 三班三组全体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报刊应系统地宣传治淮工程
治淮工程是新中国建立二年来的伟大建设之一。它已从根本上改变了淮河两岸人民在旧中国统治时期所遭受的“大雨大灾、小雨小灾”的状况,并从而获得今年的丰收。人民日报对于这个伟大工程的报道,是比较系统完整的。但有些地方报纸对这一伟大的工程,还缺乏系统的深入的宣传,致使不少人还不了解它的伟大之处。我建议各地报纸杂志,应多多刊登一些有关治淮工程的照片和示意图
(用通俗文字加以详细说明),并系统地刊载有关治淮工程的报道,使全国人民更能普遍地认识治淮工程的伟大和祖国的可爱。
中南工业部工业学校 陆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