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苏联专家对基本建设的严肃负责精神
戴云蒸
今年我有机会和苏联专家一块进行基本建设的调查研究工作。苏联专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动了我。
过去国民党匪帮请过许多帝国主义国家的工程师们。他们进行设计时,根本不考虑中国的建筑材料;他们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他们的垄断资本家开辟市场,倾销商品。苏联专家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工程师则根本不同。他们不但尽一切可能帮助我们使用国产材料,并且尽量作到就地取材。为了帮助我们建厂,他们详尽地调查了厂址附近各种建筑材料的来源、数量、质量,并把这些材料记载在地图上,以便使用时一目了然。专家们还亲自到各个生产建筑材料的厂矿,参观其生产过程、操作技术、机器设备、产品规格,并询问其发展计划。各砖瓦厂没有物理与化学分析设备,专家们在各厂参观后,就带回各种样品,以便进行精密的化验。
现代化的大工厂和气象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们搜集了所有厂址附近各气象站的风向、风速、气温、湿度、雨雪量,以及土地冻结深度和时期等材料,以便根据这些材料,更好地解决工厂的位置、方向、结构、厂房的御寒设备,与材料的使用等问题。专家们不但大量占有材料,并对材料进行慎重地审查。有一次,一位专家看到同一天相距五里的两个水文站记载的风向恰恰相反,他立刻请求有关方面予以解释,并请求将全部材料加以严格的审查。如果我们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都能做得这样充足的话,就将避免很多错误和浪费。
某地工业与居民的用水逐渐感到问题。专家们以十分严肃的态度对待这一问题。他们努力勘察水源,结果,不但解决了他们所筹划的工厂本身用水问题,而且也将解决今后一定时期内该地居民用水与整个工业用水问题。他们到处勘察水源,测量水量,分析水质,做出精密的灌溉以及工厂用水计划;搜集厂址附近各地的深井资料,如井口的位置、海拔标高、井口直径、井深、水深、水量、动水位、静水位等,以确实了解某市的水层及水源。
让我们每一个生产战线上的同志认真地学习苏联专家对待基本建设的严肃负责精神,作为对伟大的世界人民的节日——苏联十月革命节的献礼吧!

苏联先进经验的结晶
——记在成长和壮大中的中国长春铁路
洪流、李致伦、钱明镜
中苏合办的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是我国最有系统地最完备地运用苏联先进经验而办好了的一个企业。中长铁路公司签订的一九五一年度的集体合同,最集中地表现出了苏联管理企业的先进经验的基本精神。
这个合同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十分重视对干部的培养工作。苏联专家常说:“人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按照合同的规定,今年一月至九月的九个月期间,苏联专家在中长路为我国共培养了优秀干部五千人,另外又训练了五万个现职干部。从今年一月至七月,中长路因受培养而被提拔的技术干部已有两千余人。中长路局工资工时处处长苏联专家尤苏坡夫为了替我国培养人材,带病坚持教课。经他所培养的工资工时问题方面的专门人材,不仅遍及我国铁路,而且还有我国其他许多国营企业部门的干部,一年半来,来中长路学习的铁路部门及其他企业的学习团已达九十多个,近四千人。
集体合同有二十五条是关于保证贯彻经济核算制的具体办法。在苏联专家的具体指导与帮助下,一年多来,中国长春铁路管理局各部门推行了一百余种技术方面的和劳动组织方面的苏联先进经验。为了加速车辆周转的粉笔调车法和列车到达预报制,为了提高机车运用效率的五百日车公里运动和超轴运动,以及工务方面的冬季养路法、桥梁保养法,电务方面的通信、信号联合工区、集户呼唤法,厂务方面的郭瓦廖夫工作方法等等,就是苏联先进经验中最主要的部分。这一系列先进经验实施的结果,使中长路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大大提高了机车车辆的运用效率,并且降低了运输成本。如车辆从第一次装货到下次再装货的周转时间,中长路局成立时为二·六七天,今年前九个月已减少到平均只要二·一六天。每台机车二十四小时运行的里程,中长路局成立时最高为三五八·九公里,今年一月份,提高到三六三·八公里,到八月份,就已达到四六二·六公里。机车超轴的次数,今年一月至八月即有一万二千四百零四次,共为国家多运了二百二十五万二千多吨货物,使中长路局到九月末已超过全年装车任务两万多车。中长路局全年的计划利润,在七月底已基本上完成了。
由于接受了一系列的苏联先进经验,现在中长路已有六十三个单位实行了完全的经济核算制。
由于经济核算制的深入贯彻,中长路局流动资金的周转大大加速。以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比较,牡丹江铁路分局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由二百一十二天周转一次加速到八十六天周转一次;沈阳分局的资金周转速度由二百零七天周转一次加速到九十四天周转一次;大连分局也由三百九十三天周转一次加速到九十四天周转一次。
集体合同中有很多条款是关于改善职工生活福利和安全设备的。苏联专家对这一点十分重视。中长路局副局长格鲁尼切夫经常深入到厂、段、站去检查这方面的情形。有一次,他看到哈尔滨机务段的机车库排烟装置不好,烟很大,有很多在库内工作的工人得了呼吸器官的病,经常咳嗽。他立刻命令该段的苏联专家想办法改善这种情况。他回到管理局后又和许多局里的苏联专家研究这件事。一天,当排烟装置解决后,格鲁尼切夫就立刻打电话告诉中长路局政治部主任张学轲,和他一起去机务段道贺。苏联专家就是以自己的这种认真负责的行动帮助了中长路局行政方面全部履行了集体合同中有关劳动保护方面的条款,解决了职工的工作服和防护工具的需要。今年中长路局已完成了六万二千平方公尺的职工住宅大修工程,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其他如浴室、厕所、饮水井等福利设施都已达到合同的要求。
苏联专家对于国家和工人利益的高度关心和负责精神,最突出地表现在这样一件事上面:今年八月间,中长铁路满洲里车站股道上正停着一列车,有两个中国的工人弟兄在检修车轮。这时,它邻近的另一列车发生了一节车厢脱钩的事故。脱钩的车箱正向它溜来,情势已很危急。万一两车相撞,必将发生人的伤亡和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的事故。该站值班站长苏联专家包华略也夫这时就不顾自己生命危险,拿一根捣棒子去用力卡住了那一节溜过来的车辆。车厢因受阻而震动,车门震开了,正打中在包华略也夫的额上。他的前额被打破了,流出许多血,人也摔倒了,昏过去了几小时。后来在医院里治疗了几个月。包华略也夫的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地留在中国长春铁路工人的心里。
(新华社)

苏联专家热情地帮助我国建设新铁路
对我国铁路的迅速恢复有巨大贡献的苏联专家,继续帮助我国建设铁路新线路。
苏联专家在帮助我国建设新铁路时非常注重工程的质量。成渝铁路的修筑,就曾采用了苏联专家的建议,先做好排水工程,然后铺路基;修路基时每填土三公寸打夯一次。这样,就使成渝路成为我国最稳固的铁路之一。成渝路已通车的部分从通车到现在一次工务事故也没发生过。
不仅保证工程质量很高,苏联专家还帮助我们尽量使铁路修得快。如修筑成渝路上的沱江桥时,因接受了苏联专家的意见,工程进行的速度快了好几倍。来镇铁路(来宾到镇南关)上的邕江大桥,经过苏联专家实地研究指导,比原来的设计修得又快又牢固还省钱,对来镇路的提前通车起了很大作用。
苏联专家还根据每一处线路的实际情况,用他们的先进经验帮助我们避免浪费,节省国家资金。如天兰铁路上大梁营到水家坡间的线路,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比原来计划节省三千八百万斤小米。
在修建新线路中,苏联专家不但在技术上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而且随时随地关心着中国工人的安全。这对于现场管理人员有很大教育意义。有一次苏联专家到天兰线巡视,看到许多工人在一个山坡上挖土,一部分工人站在冰土层上挖,另一部分站在冰土层下面挖。他立刻告诉管理人员应该马上停止工作。他说,让工人在随时有塌倒可能的冰土层上工作简直是犯罪行为。他建议改用别的办法挖土。又一次,苏联专家走过一个山洞,看见洞口放着一堆炸药,大吃一惊。他对管理人员说,万一有人扔下一根火柴头,洞里正在工作的工人们就会受到伤害。他建议炸药要放得离洞远一些,而且一定要等到工人们完全离开山洞以后,再派人进洞放炸药。(新华社)

保卫伟大的祖国,争取美好的将来
林韦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交流物资的会;它通过丰富而有指导意义的展览品和有组织的会外座谈、联欢、参观工厂、农场等各种活动,成为对城乡人民进行实地教育的场所。在巩固城乡人民团结、巩固工农联盟、加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共产主义前途教育上,都起着很大的作用。
“毛主席领导得真好!”
许多农民代表没有来到天津以前,还是根据过去乡下人进城的老经验,耽心被别人“捉老憨”。但是,他们一下火车,看到的是锣鼓喧天,市民夹道欢迎,鞭炮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他们疑虑顿消,也用热烈的鼓掌和欢呼回答欢迎的人群。市民们让出漂亮的房间,摆了床,铺上漂亮的被褥,给农民住。农民要出去找朋友、买东西或到医院治病,房东的孩子和妇女们就自动带路。保定区一个农民代表患胃肠炎,他的房东毛羽鸿是个医生,自动拿出药品给他治好了。山西农民代表柴宗炎在劝业场附近迷了路,而且忘记了住址。三轮车工人刘中选自动拉着他跑了三个钟头,帮助他找到住处。这一切,都使农民代表强烈地感觉到“城市变了”,“城里人和乡里人的关系变了”,“世界真正成了人民的了”。他们在闲谈的时候,集会的时候,到处讲他们这种新的感觉和印象,讲得非常激动。山西平顺县一个六十三岁的老农,一谈到这种变化,就不断地赞叹“毛主席领导得真好!”后来他用十七万元买了一幅嵌着镀金框子的毛主席像,带回家去了。
工人农民一家人
工人和农民到处开工农联欢会或座谈会。大家不能满足于固定的会议形式,自然而然地三个五个围在一起,互相谈心,不愿离去。在倾诉过去受帝国主义、官僚买办和封建地主的剥削压榨的悲惨生活时,大家一同掉眼泪;谈到反汉奸、反恶霸、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运动的情况和翻身以后的生活时,大家同声欢笑,同声感谢毛主席、共产党。谈到各人的工厂和农村的生产成绩,谈到今后如何努力增产时,大家诚恳地提出各种希望与建议。山西平顺县农民代表陈生亮参加一次座谈会,回来后说:“以前上级说工人农民是兄弟俩,一家人,我心里老是觉得连不在一起;这回可真正连在一起了。”
工农联盟和工人阶级领导
据山西农民代表团同志说,在没有来天津参观以前,许多农民代表是不大了解我们新中国为什么必须实行工农联盟和为什么必须由工人阶级来领导的。他们口头上同意这种道理,实际想不很通。他们说:“这回到天津可得好好看看,看工人究竟怎样领导农民。”
参观了展览会和工厂、农场以后,农民亲昵地称呼工人为“老大哥”,心悦诚服地谈论着工人阶级“就是比农民先进”,他们说工人阶级政治上眼光远大,革命历史长;生产上有组织,集体性强,创造性也强。他们同时谈论着工人给农民造了这个,造了那个。现在最普遍的舆论是:“要没有工人老大哥,咱们再有本事,也不过使个木犁木耙,使个好牛好驴,累上一天,犁上三亩五亩。工人老大哥们给咱造了拖拉机,不用牲口,一天就是几百亩。咱们做梦也梦不到啊!”“咱们用辘轳浇地,一天浇二、三亩,用水车浇,也不过十来亩。工人老大哥造的抽水泵,一天能浇一百多亩,该省多少工啊!”“一个农村妇女一天纺四两线,好把式也不过半斤,一个工人看上四、五百锭子,一天能纺一、二百斤。一个人顶咱好几百人。”类似的谈论,不胜枚举。总之,大家都真正承认了工人有本事,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
“你说工人阶级怎样领导我们呢?”平顺县一个名叫陈六女的女代表自己发问。然后她又自己回答:“他们并不跑到乡下给我们下命令。可是他们制造出进步的农具来给我们使用,生产提高了,社会进化了,大家都享福,这不就领导了我们啦?”山西的郭全德打了个比喻说:“咱们农民过去的生产,就像是转磨道。转上几朝几代也是这么大个圈圈,永远前进不了。现在工人和咱结成联盟,领着咱往前走,真是一年一个样子。以前害虫没办法,现在有办法了。以前咱只会割蒿沤粪,现在有骨肥了。去年还只有新式步犁,今年就看到拖拉机、柴油机了。从前好多机器都得从外国买,现在自己能造了。明年还不知道又造出什么更巧妙的机器呢!”
不再满足于“三十亩地
一头牛”的生活了!
看见了机器生产的远景,农民代表们不再满足于
“三十亩地一头牛,犁耧钁耙样样有”的生活了。他们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许多人看了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晓得了苏联集体农庄的情形以后说:“咱们几时也能这样就好啦。”平顺县的陈生亮老汉兴致勃勃地说:“从前我觉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好是好,就怕不能实现。现在,我明白了。有了工农联盟,有了工人带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的。”
谈到多种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时,许多人以前只能想到一亩棉花的收入顶几亩谷子,一亩洋麻的收入顶几亩玉米;现在他们说:“要多多生产工业原料,供给工厂,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叫工人老大哥好好发展工业,共产主义就能早点实现。”在许多会议上和闲谈中都可以听到“工厂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生产出来都卖给国家”的舆论。山西临汾县的张作弟说:“拖拉机是好,可是一家不能用一个拖拉机呀!。就说俺那一个村吧,合起来也不过六十多家,十来顷地,我看就不够一架拖拉机干的。”陈六女在参观了工厂以后说:“工人们能够使用机器,是因为工人有组织。几百人几千人合在一起,你干这,他干那,干什么的光管什么。一个人专心干一件工作,越干越熟,新办法也越多。咱们要想使用机器,也得学这样子,先组织起来。”
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农民代表在展览会中看到无限丰富的物产,看到各方面建设的飞跃进步,看到机器生产和共产主义的美丽前途,很自然地想到必须加强工农联盟,必须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从前农民们说:“共产党领导我翻了身,有了土地房屋,我要保卫我这好光景。”现在他们说:“咱们工人农民结成联盟,再团结好别的阶级,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些。”(平顺农民代表语)。“我们必须打破美国的侵略,保住咱们祖国。我回去要当个宣传员,好好宣传抗美援朝,工农联盟。”(全国劳动模范曾广福)。在战胜灾害馆里参观平原省人民战胜黄河水患的光荣史迹和人民政府治黄的成就以及黄河远景示意模型时,绥远省的治水模范杨加东对他的同伴说:“我们祖国太伟大了,可得好好保卫啊!回去以后,我们好好生产;祖国需要我们作什么,我们就作什么。”山西运城县的军属劳动模范李景才,过去觉得自己年纪老了,时常想念他远在朝鲜的儿子。参观了展览会以后,马上亲笔写了一封信给他儿子说:“咱们祖国真是伟大,物产真是丰富。工人老大哥创造了许多新式农具农药和机器,将来都要给咱们使用。现在我要求你在战场上一定要多多消灭美国鬼子,当个杀敌英雄,保住咱们的国家和国家的财产。希望你打破家庭观念,时时刻刻想着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争取世界和平,争取将来过更幸福的日子!”
经过参观,农民们的眼界展开了,思想前进了。他们现在进一步看清了自己的国家,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了。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
交易额已达一万一千三百余亿元
东北物资交流大会展开大规模的交易活动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在沟通城乡关系,组织城乡物资交流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该展览会自十月五日开幕以来,参观者已达五十万人,其中各地有组织的农民代表约一万五千人。在这个展览大会上进行的交易,带有全国性的规模。各大行政区及很多省、市,均有贸易代表团在大会进行交易活动。各地贸易代表团在大会的组织领导和中央贸易部的有力帮助之下,贯彻公私兼顾政策,发扬互惠两利精神,积极订立合同。截至本月五日止,成交额已达一万一千三百余亿元,超过了以往全国各地物资交流展览会的成交数字。各地交易以土产特产为主,日用百货和水产、畜产品次之。通过这次成交,进一步开展了大规模的土产交流。内蒙古和察哈尔的麻黄草远销到上海,四川的川绸销到东北。一些滞销品找到了销路。各地区贸易代表团对灾情严重的察哈尔和绥远两省,特别加以照顾,并尽可能满足了东北地区的贸易上的要求。华北地区及其他若干地区已有的贸易路线,在此次交易中进一步巩固了,并且建立了许多新的贸易路线。
目前大会的交易工作正继续大力进行,重点是组织华北内部的成交。现正有计划地召开专业座谈会,动员和组织公私力量,不但组织大宗的土产交易,而且大力开展小宗土产交易,尽量满足各地的购销要求。(陈明)
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开幕一个多月以来,已展开了大规模的交易活动。据不完全的统计,截至十月底止,大会交易处已和华北、华东、中南和西南等地的代表团订立了总值达四千七百二十二亿元的交易合同和协议。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为满足各地代表要求,在不影响东北行政区经济建设计划的条件下,以一万一千立方公尺木料、一万吨废钢材、五千吨各种铜料、一万箱玻璃、一千七百八十吨砂糖,供应关内各地。西南区代表团要求东北协助修建四川等地的麻袋工厂。麻袋工厂的全部机械装备图样,现正由东北区国营粮食公司代为设计绘制中。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接受了西南区川东永川煤矿二十公里长的轻便小铁轨和三台小机车的订货。根据这次大会所订的交易合同和协议的规定,关内各地将供应东北区的物资有西南的呢绒、丝绸、丝棉,中南的瓷器、湘绣,浙江的丝织品、茶叶,上海的自行车,山东的柞蚕丝,苏南的针织品、陶器、调味品,华北的地毯、文具,北京的皮货等。
通过这次大会的交易活动,东北区和关内各地若干滞销产品已找到了广阔的销路。东北区龙胆草、黄芪等药材已可以畅销关内。华北区代表团已和东北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签订了十万吨山西石膏的供应协议。西南区代表团也和东北订立了水银的供应协议。浙江、苏南、南京的丝绸,山东的白菜,河南的柿子都在东北找到了销路。中南的土布、夏布、莲子等都很受东北人民欢迎。江西瓷器今年初在东北还没有销路,经过这次展览会推广后,已感供不应求了。(新华社)

中南区粮食公司
第三季度收购粮食超过全年计划
中南区国营粮食公司第三季度收购粮食的数量已超过今年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八一,和去年同期比较,小麦的收购量增加了二十三倍半,稻谷增加了三点八倍。中南区国营粮食公司在新粮上市后,采取了大买大卖的方针,一面增设机构,派出流动收购组,或委托公、私商业和合作社深入中、小市场和初级市场大量收购,另一方面大力向区内各大城市和缺粮地区运销粮食,因而平衡了区内产粮地区和大城市、缺粮地区的粮价,保证了国家收购任务的超额完成。江西省上饶专区国营粮食公司在收购中还注意了对该区粮食产销状况的调查和机动地配备收购力量,因而能掌握主要的粮食市场和它们的变化情况。如上饶市粮食上市量减少后,该区国营粮食公司就从该市粮食公司抽调了部分干部到贵溪、鹰潭等主要市场上去。
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管理也是顺利开展收购工作的保证。八月下旬,湖南、江西两省部分市场因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差价不够合理,加以当地人民政府工商行政部门起初对粮食市场管理不严,因而私商和少数公营企业单位纷纷抢购粮食,形成粮食牌价和市价的脱节现象,国营粮食公司收购量一度缩小,有时还不到上市量的百分之二十。当地人民政府工商行政部门发现上述情况后,立即加强管理粮食市场,统一各单位收购计划和粮食价格,并严格规定交易办法,才使粮食交易逐步纳入正轨,各地国营粮食公司购粮比重平均上升到上市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在八月下旬将该市原有的六处市场改辟为粮食交易市场,并召集了公私收购单位及交易所代表开会,宣布管理粮食市场的各项办法,因而使该市九月份粮食上市量趋于正常,牌市价趋于一致,国家收购量由占上市量的百分之三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六。(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要保证学好俄文作为给十月革命节的献礼
编辑同志:我们以兴奋的心情和崇高的敬意来迎接苏联十月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的伟大节日。
苏联在十月革命胜利后就立即宣布废除沙皇俄国与我国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并且在以后一直援助中国的革命。新中国成立以后,苏联又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去年中苏两大民族又建立了巩固的同盟,保卫着远东与世界的和平。这一切都说明了苏联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我们知道,没有十月革命的胜利,没有苏联的援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今天要感谢伟大的苏联人民与全世界人民英明的领袖斯大林。
我们是一群正在学习俄文的学生,我们都以能够学习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语言而感到光荣。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多大的成绩,并且还有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学习进程中的困难。我们一定要为祖国为人民学好俄文,以便用它来学习与接受苏联的先进科学与经验,来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
我们保证:完成学习的任务,争取做一个优秀的翻译人员,用我们的保证来作为给伟大十月革命节的献礼。
东北师范大学俄文专修科六班二组全体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
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我在报上看到英帝国主义血腥镇压埃及人民的消息,心里充满了无比的愤慨。我们要向屠杀埃及人民的英帝国主义坚决抗议。我们要警告英国政府当局,现在已经不是像过去那样帝国主义可以任意屠杀任意摧残人民的时代了。我们全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英帝国主义立即停止暴行,立即退出埃及国土,让埃及人民得到独立与自由。
中国人民志愿军休养员 高玉阶
用我们的胜利来鼓舞埃及人民的斗争
最近埃及和中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展开,同学们对于这一斗争和它的发展都很关心,许多人都给埃及学生和埃及人民写信,表示对他们的同情和支持。大家并且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胜利,使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增加了无限的信心,使他们认识到帝国主义是脱了毛的野兽,是经不起斗争的。今后我们更要努力支援志愿军打胜仗,我们的胜利将会激励与推动更多的殖民地国家人民起来斗争,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怒火燃遍全世界。
清华大学通讯组
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中国人民完全了解和同情埃及人民的遭遇,并且支持他们的正义要求。我们希望埃及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英帝国主义作坚持的斗争。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与埃及人民的不断斗争下,埃及人民一定会得到最后的胜利,得到他们的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
北京重工业学校 张俊斌

专栏:读者来信

冬学中应大力宣传婚姻法
编辑同志:婚姻法颁布已经一年多了,可是还没有普遍贯彻下去,有不少农村干部和农民还不了解婚姻法的重大意义。如山东荣成县二区藏村村干部王春达认为“婚姻法就是离婚法”。该村中共支部委员说:“婚姻法是妇女法,因为一切事情都照顾了妇女本身利益。”该村有二百八十三个妇女会会员,其中有一百零九名妇女虽然参加劳动生产,但家里不管她们穿衣,只管男人穿衣问题。这是不平等的。另外还有二十一名妇女受男人的打骂虐待。妇女阎秀兰的丈夫和另一女人搞不正确男女关系,阎秀兰一提就要挨打。有些农民因为不了解婚姻法,还包办儿女的婚姻。如农民王式堂把女儿许给别人,使了钱,但女儿不愿意,王式堂一定逼他女儿结婚,并说:“咱使了人家的钱,你不去,咱还不起。”也有人诬蔑妇女的离婚。有些青年觉得婚姻自由好,可是不知道怎么作。
总之,群众对于婚姻法的精神还是不了解的,这主要是婚姻法宣传还不深入。因此,我建议荣成县的领导机关应注意在今冬冬学中进行婚姻法的宣传,以贯彻执行婚姻法。
山东省荣成县藏村 王秉亭

专栏:读者来信

东北采伐机关须注意桦木防腐工作
桦木木质细致,适宜于制造农具、家具,也是制造纺织用的纱管的合适材料。这种木料东北出产很多,关内部分地区也有出产,但为数少。天津距离东北桦木产区较关内其他城市近,交通也方便,然而我们制造纱管的材料大部依靠浙江、福建、江西运来,小部分依靠山西、察哈尔运来。这个不合理的现象无疑地是浪费人力物力的。所以有这样的情形,是因为东北出产的桦木躯干大,林区无路,不能运输,伐倒后须待雨季下大雨冲出,若无大雨,就堆积在产区,不能脱水干燥,经过夏天高温高湿即行腐朽。即使伐倒后能马上运出,但因缺乏干燥设备,又不能一一锯开,这样带皮湿木,当年不使用也要腐朽。陕西秦岭亦产桦木,开采者都是把它伐倒锯板,于当年运出,所以没有腐朽现象。而东北的桦木,却仅因伐倒后不能及时使之干燥而腐朽,这是国家资材的莫大损失。我建议东北有关采伐机关注意这件事,将当年伐倒的桦木,在当年运出当年干燥,或在伐倒后即行注射防腐药品如防腐油(抚顺出产很多),硫酸铜、氯化锌等,这样才能使桦木持久耐用。
华北纺织管理局纺织机械厂工程师 王采臣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省文教厅领导的京剧工作团有脱离政治倾向
编辑同志:山西省文教厅领导的乡村文化工作队不唱“反对武装日本”歌曲一事,已受到山西日报读者们的严厉批评(本报九月二十七日“文化生活简评”栏内“报纸要注意批评政治上自由主义的倾向”一文也对此事提出批评——编者);但这个问题仍没有引起山西省文教厅某些负责同志和文艺团体的足够的注意,以致文艺脱离政治的现象仍旧发生。像文教厅领导的山西省京剧工作团在抗美援朝的浪潮中,曾不断地演出“摩天岭”等表现唐朝攻打高丽(即今之朝鲜)的故事,以及“恶虎村”、“连环套”、“杨香武三盗九龙杯”等宣扬民族败类的含有毒素的旧剧。我觉得,对这种单纯营利、脱离政治的倾向,应该提出,以引起该团和文教厅负责同志的注意。
山西读者 旭初

专栏:读者来信

解放前出版的书籍应该把错误修正后再重印
书店重印解放前出版的书籍时,我认为必须经过原作者仔细修正,方可出版。尤其是销行较广的作品,更应该谨慎。
我觉得以下两种书,是没有经过仔细修正就重印的:一为华岗著的“中国近代史”,另一为吕振羽著的“中国社会史诸问题”。“中国近代史”是新华书店把华岗原著“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截头去尾重印而成。据闻在西南贵州一带,把这本书选为高中课本。很显然,这本书的内容,在史实上是有错误的。如书中对鸦片战争时两个义律(英人),就混淆不清(见华东版十三、十四两页)。书中说一八五八年的“天津条约”后列强在华创立了领事裁判权(三十四页),其实领事裁判权的规定,在一八四四年七月三日的“中美五口通商章程”已经规定了。此外,全书年份用公历,月日却用阴历,看起来混乱不堪。该书的其他错误也还不少,至于有些因作者写稿时的疏忽,有些因为印刷时没有校对出来的颠倒、错别字等所引起的错误也不少,这里不列举了。
吕振羽所著“中国社会史诸问题”,是一九四○年所写,耕耘书店在一九四九年又把它一字不改重印出版。该书最严重的错误,是说蒋介石“认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领导抗日”。据闻有个别的大学中的政治学院同学们,因学习近代史,讨论谁领导抗战的问题时,就有人引证吕先生这一段话作藉口。我想一些政治思想水平较低的人,或者反动分子,是会把吕先生的话引来替蒋介石辩护的。像这样严重的错误,在政治上发生了很坏的影响,是应该立即修正的。
我以为在解放后对从前所著书籍,不加修正、检查(包括作者和书店),即盲目重印发行,使读者受错误的影响,是十分不应该的。我希望在重印书籍时,出版界和著作者都应注意修正原书的错误。
读者 义华
编者按:据耕耘出版社来信称,该社已将“中国社会史诸问题”一书交由作者修正后再继续出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建议改进无理取闹的相声”意见的答复
编辑同志:十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内赵盘新同志对我们演出的“搞交情”、“拉洋片”等相声提出了正确的意见,我们非常感激。我们演出这样无理取闹的相声,是因为我们政治学习不够的缘故。“搞交情”一段,我们决定不演了,“拉洋片”一段,我们也开始在修改。我们欢迎观众多多给我们提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北京东安市场升平游艺社 张鸿宾 张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