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坚决克服不问政治的倾向
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部长 史敬棠
中共山东徐州市委最近召开了一次党的总支委员以上干部会议,初步检查了干部中存在的不问政治的倾向。
一、不问政治的倾向表现
在那里
在订立爱国公约方面,缺乏政治内容。不少单位,特别是企业部门,订立的爱国公约多半缺乏政治内容。如徐州铁路分局检车段南列检丙组,七月份订立了十九份爱国公约,其中就有十一份毫无政治内容。东车站勤务区十个治安服务队所订立的爱国公约,对于抗美援朝总会“六一”三大号召的内容却一字未提。
干部一般忽视政治学习。市委最近曾举行一次政治常识测验,有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企业部门工作人员一百二十五人参加。对于“三项爱国号召是什么”一题,完全答对的只有三人。其余的不是答错就是答得不完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的义务是什么”一题,完全答对的也仅有三人。
在领导干部方面,只注意完成任务,忽视政治领导。有的领导同志在思想上竟认为“完成任务第一,业务学习第二,政治学习第三。”税务局的领导干部竟不管在职干部的学习,而交给一般干部或团员来领导。从学习成绩上看,往往是局长不如科长,科长不如干事。据税务局对统一战线学习的测验结果看,科长以上干部大部分不及格。也有个别单位,领导干部从来就不参加政治学习。
在学校教育方面,曲解上级机关关于纠正学校教育混乱现象的指示,竟把尽量减少学生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变而为不准或阻止学生参加社会政治活动。有的学校竟公开地讲:“我们的学校搞不好,就是因为穿灰制服的(指青年团的干部)常来我们学校搞坏的。”更严重的是,有的学校竟提出把政治课取消。这一部分人的说法是:“有文化就有政治。”因此,目前学生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学好数理化,吃饭不用怕。”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
在技术工程人员方面,有的认为有了技术什么都不怕,因而轻视政治工作干部。有的竟认为“技术就是一切,技术可以统治天下,政治是空的,技术是实的,学习政治容易,学习技术难,技术是政治的归宿。”贾汪煤矿电机科,则藉口生产不让工人参加政治活动。
二、不问政治的倾向有那
些危害
从上面的材料来看,徐州市各部门干部及工作人员中不问政治的倾向是很严重的,而且是极普遍的。在我们实际工作中,已经证明了这种不问政治倾向的危害性是很大的。由于缺乏政治教育,部分干部在前进中迷失了方向,甚至个别的发展到蜕化变质。据两年来的统计,干部中因违犯政策、享乐腐化等错误,受到处分的竟达一百零九人之多。在工业生产中,由于存在不问政治的倾向和单纯技术观点,拒绝工人群众的合理化建议,造成生产上返工浪费,使国家资财遭到极大损失。如最近贾汪煤矿夏桥井装安压缩机两部,未能接受工人群众的意见,即浪费了国家的资财。在党的宣传工作上,由于存在不问政治倾向,部分同志不愿学习理论政策,自以为是,错误地滥行宣传。如对劳资两利的问题,有的同志竟错误宣传说:“劳资两利,不能是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应当是劳方十两,资方六两。”总起来说,不问政治的倾向,已危害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了!
三、为什么产生不问政治
的倾向
为什么会产生不问政治的倾向呢?这是有着它的社会基础及思想根源的。一种情况是由于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侵入到党内某些同志的思想中。另一种情况是,胜利以后,一部分党员干部当中,思想情绪上发生了若干变化,如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等等;更主要的是我们没有认真在党内进行系统的经常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主观上放松了政治、思想领导,未能在干部党员中进行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因之,部分干部阶级觉悟不高,缺乏远大的政治眼光。有的领导干部也错误地认为建设可以抛开政治不管——单纯技术观点,经济观点,没有明确认识到今天的各种工作与建设,都是为巩固与发展新民主主义制度,并为将来建设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结果就产生了严重的不问政治倾向。所谓不问政治的倾向,实质上就是庸俗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侵入党内的反映。
四、如何克服不问政治的
倾向
如何克服不问政治的倾向呢?首先,应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认识到不问政治倾向的危害性,要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揭发不问政治的倾向给党与人民事业的危害,展开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引起全党的重视与警惕。同时,对于那些注意政治思想领导并做出成绩的部门与领导干部,也应作适当的表扬。这样,就不仅是消极的指责,而且是积极地指导如何去克服不问政治倾向。
其次,要加强思想政治领导。领导干部应将思想政治领导,放在一切工作之上。布置工作时,要使干部不仅以完成任务为满足,还要明确认识到这一任务的目的所在。
第三,要系统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及毛泽东思想的宣传与教育,造成一种浓厚的政治空气,使党员自觉地努力学习。对党内党外一切损害党的利益的现象,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是每个共产党员所应该和必须具有的条件。
第四,反对不问政治倾向的斗争,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正确进行。并按级深入,逐步推广。同时必须认识:这是一项思想工作,绝不是一次教育就能解决问题的。因此,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容易产生流弊,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只要领导上注意,采取有效的办法,不问政治的倾向是完全能够克服的。
(根据山东大众日报材料改编)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党的生活简评
“强迫命令与群众自愿结合”的
说法对吗?
命令主义必须反对,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了。但是,现在却仍然有某些党员干部在替命令主义作辩护。例如许昌专区即有个别中共县委委员说:“对时间短、任务急的工作,可以采用强迫或半强迫的办法——这叫强迫命令与群众自愿结合。”中共平原省莘县三区区委也为某些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辩护说:“情绪起来啦,不能泼冷水,咱们要知道村干部的困难,工作要干,错误要犯。”这些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工作中的困难,决不能用强迫命令的办法来解决,这是解决不了的。过去有不少干部就因为采用强迫命令方法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以致遭到群众的不满,这就说明,强迫命令的结果,只能使我们脱离群众,增加工作中的困难。至于平原省莘县三区领导干部说的,“情绪起来啦,不能泼冷水!”这也是不对的。这里先得问问是什么样的情绪?对于某些干部的强迫命令“情绪”为什么不能泼冷水呢?给他们泼一盆冷水不是可以使他们早一点清醒过来,而去老实地学习走群众路线吗?
从单纯“任务观点”出发,对命令主义采取纵容姑息和原谅的态度,只会助长某些党与非党干部的命令主义作风,使他们更可以藉口任务紧急,群众落后,施行强迫命令。这是命令主义的“防空洞”,必须迅速堵塞,否则是不可能肃清命令主义作风的。

天津市工厂保育工作者与妇幼卫生工作者
保证母亲们完成了生产任务
天津市工厂保育工作者及妇幼卫生工作人员,为了解除女工在生产竞赛运动中的具体困难,使她们能够与男工同样在生产战线上取得胜利,从今年四月开始展开了爱国主义的工作竞赛运动。
工厂保育工作和妇幼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带好孩子,保证孩子的健康,使女工能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一任务大家是完成了。如在竞赛中,天津国营第一棉纺织厂有八十二个儿童出麻疹,托儿所一方面把出麻疹的孩子集中护理,由保育员日夜分工看护;另一方面动员了市内的医生给孩子们治疗,八十二个儿童终于全部恢复健康。三个星期中没有一个母亲请假。天津国营第三棉纺织厂,通过竞赛加强了分工负责制。保育员和母亲们组成竞赛小组,进行比赛:看那一组的保育员把孩子带的好,母亲在生产中得的红旗多。结果该厂一百三十四个母亲在竞赛中有四十三个母亲得了奖旗。今年全市选举模范时,该厂托儿所当选为模范托儿所。由于托儿所的工作紧密配合了生产运动,托儿所本身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因此,母亲们很高兴。很多母亲说:“现在孩子长得多胖!保育员不但关心我们的孩子,还关心到母亲的工作和学习。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生产!”
天津各工厂的保育工作之所以获得成绩,主要原因是:
大家认识了工厂托儿所是工厂的一部分,保育工作竞赛也是工厂生产竞赛的一环;因此工厂行政、党支部、青年团对托儿所的领导必须加强,使竞赛工作做得更好。如天津国营第二、第三棉纺织厂的厂长、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都曾亲自指导托儿所的工作。
各托儿所订出了内容具体、明确的竞赛计划之后,妇联就配合工会有重点地派干部到工厂给予具体的帮助。在竞赛中,天津国营第三棉纺织厂首先团结了各方面的力量,加强了对保育员的思想教育,树立了专责制,并采取了细密分工的方法;同时在北京师范大学保育系同学来天津实习时,举办了托儿所所长、班长短期学习班,推广了新的保育经验和方法,介绍了新的保育制度,对各托儿所的竞赛工作起了推进的作用。为了保证各托儿所竞赛计划的执行,检查工作是必要的。在竞赛中,妇联、工会女工部曾组织各托儿所互相进行检查,并组织参观,检查后又召集各托儿所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以改进今后的工作。
妇联配合工会,团结医务工作者,在各厂开展了妇幼卫生工作。如举办卫生常识讲座,发动各小学及改造过的接生员到厂演出卫生剧,建立宿舍卫生值日制及工房卫生小组,又订立了奖励制,并为孕妇们设立了保健食堂。凡有淋浴设备的工厂,普遍进行宣传淋浴的好处,减少了在一个水池中洗澡时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在被服厂发扬了工人的阶级友爱,建立了孕妇互助小组,减少了流产。并通过保健站将月经用纸经过消毒手续再卖给女工用,使女工都注意了日常的卫生,此外,很多孕妇及时地到医院里进行了检查,防止了产前的事故。
天津各工厂的经验说明,工厂的保育工作与妇幼卫生工作乃是工厂工作的一部分,它必须在工厂总的工作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保育工作与卫生工作应为生产服务,防止单纯的福利观点或单纯的业务观点;并要发动群众,加强组织,团结各方面的力量,这样才能将这两方面的工作切实做好。事实上,凡是重视保育工作和卫生工作的工厂,不但这两方面的工作有成绩,同时对提高生产是起了一定的作用的。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儿童福利部)

让母亲们安心地生产
——记山东省费县石湾沟村农忙托儿互助组
石湾沟村是山东省费县的一个小山庄,共有二十八户人家,一百九十九口人;全村只有二百七十三亩山地。解放前,由于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蒋匪军的肆意抢掠和连年的天灾,全村要饭的有十六户之多。一九四八年石湾沟村解放以后,村里组织了生产自救委员会,二十三个青年妇女也参加了互助小组,从事农业生产。但是困难的就在于怎样解决带孩子的问题,因为如果不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她们是难于安心地参加生产的。
该村生产自救委员会根据村里的情况和妇女们的要求,决定组织农忙托儿互助组,办法是在农忙时组织不能劳动的老太太看孩子,让青壮年妇女参加劳动;而老太太也可以赚到一定数量的工分,解决自己在生产上的困难。村民都同意这个换工的办法。
这个办法开始实行的第一年,没有计工算账,只在农忙时,由孩子的母亲帮助看管孩子的老太太干几天活。年终时看孩子的老太太提出意见,认为不计工算账是不合理的。于是在一九五○年春季作了规定:每个从一岁至五岁的小孩不分大小,一律按每天两分工计算(八分工算一个整工)。今年春天,村里展开爱国丰产运动时,为了使妇女们更好地参加农业劳动,同时使托儿互助工作更向前推进一步,又订出了较前更合理的办法:一岁至二岁的每天每个算四分工(每人能看二个);二岁至四岁的每天每个算两分工(每人能看四个);五岁以上的孩子不但自己能玩,并且还能哄小的玩,所以不算工。在今春农忙中试行结果,大家都认为这样规定更合理了,管孩子的老太太说:“五岁的孩子都变成我们的助手了。”母亲方面就以种田来和管孩子的老太太换工,如种田顶工不足时,就用积肥、赶集和做零活来顶补:做一件褂子顶两天工;一条裤头顶一天工;做四十斤煎饼顶半天工等。这样逐渐实现了对双方有利的原则,双方的团结更加强了。
石湾沟村的房子很少,农忙托儿互助组是设在露天的:春天在有太阳和避风的地方;夏天、秋天在大树荫下。老太太除看孩子外,还兼顾看场看门。农忙时,每天早晨和午后母亲们便把孩子送到规定的地点,并带去给孩子吃的煮鸡蛋或是煎饼。看孩子的老太太把这些东西保存起来,按时喂给孩子们吃,并且还用小米、绿豆煮些稀饭给孩子们喝。为了防止传染病,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自用的小碗。
差不多每个孩子都带着几种小玩具,如花棒锤、喇叭、小鼓、小锣等等。孩子们可以在用麦秆或高粱叶子编成的蒲团上玩耍、睡觉。夏天,每天晌午时分,老太太还用晒热的水给孩子洗澡。所以孩子们都很健康。看孩子的王大娘对孩子的母亲说:“说起看孩子来请你们放心吧!干出力的活,青年人比俺强,讲起看孩子来,俺可比你们有经验啦!”这样,有孩子的母亲,可以专心在田间劳作了。
农忙托儿互助组成立以后,解决了石湾沟村里不少的问题。
第一,解决了青年、壮年妇女不能参加农业劳动的困难。今年春节总结全年生产时,大家都认为由于妇女积极参加农业劳动,比过去有更大的力量来深耕细作,加工施肥,因而获得了丰收。
第二,有了农忙托儿互助组后,家里没有劳动力的妇女在耕种上的困难,也解决了。六个管孩子的老太太,年龄都在六十多岁,共有十五亩地,过去耕种都得找人,同时因为施肥、耕种不及时,所以每年收入不够维持生活。现在,以王大娘为例,一九五○年由于托儿互助组帮她及时耕作,秋粮的总收入约有一千五百零十斤,如以每天食用二斤米计算,还可余出一年的食粮,吃穿再不用愁了。
第三,有了农忙托儿互助组后,孩子们的生活幸福得多了。李景林的妻子在过去每到田里干活,就把孩子锁在家里。有一天,一只狗跑进屋把孩子咬伤,后来那幼小的生命便送掉了!过去,母亲因为做活过重,心里发烦,往往无故打骂孩子。现在母亲们都说:“这么忙一天不见孩子,回来时疼都疼不过来,还能再打骂孩子么?”今年孩子们的母亲都在抽空纺纱,准备给托儿互助组做个布棚,搭在树荫下,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自农忙托儿互助组成立以来,村里小孩的疾病减少了,今春虽有麻疹流行,因为看管得好,没有发生意外。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儿童福利部)

沈阳市的教职员哺乳室
沈阳市教职员哺乳室是一九五○年九月间开始建立的,现在已发展到四十一处,保育员共有六十八名,收容六岁以下的乳幼儿共二百八十六名,解决了二百五十名女教员带孩子的困难,提高了她们的工作效率。
教职员托儿所成立以前,有孩子的女教员,每天都要跑回家去喂奶。离家远的,花了不少的时间和车费;而有些雇不起褓姆的母亲,只好把孩子寄放到邻家,或把孩子锁在家里;因此,孩子往往不能适时吃奶,发育受到了影响。
这样,有孩子的女教员,因为孩子的牵累,工作很不安心。她们在上课时、学习时,因为惦念孩子,精神不集中,请假和缺勤的很多。如南昌完全小学过去每天都有两个女教师请假,还有些女教师因为孩子问题要求辞职;至于参加政治活动和文娱活动,更是谈不到了。
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就设法建立哺乳室。首先碰到的是房子缺乏的困难,因为沈阳各学校的房子本来就是不够的;但在校方积极领导和教职员的努力下,克服了这个困难。有的学校的校长腾出自己的房子作哺乳室,有的学校白天借女教员的宿舍做哺乳室,晚间仍归还她们做宿舍,这样房子问题算解决了。在设备上,因为学校经费少,只好尽量利用现有的器材,大家一起动手来布置,以节省开支。经费开支主要是设备费和保育员的薪金。设备费由学校负责,至于保育员的薪金,则由文教局每月给每个保育员补助五十工分(今年九月一工分约合一千九百元),其余由母亲负担(一个保育员每月薪金九十分到一百一十分不等),在可能条件下校方也补助一部分。这样,每个母亲每月大约只出八工分的托儿费。
去年九月沈阳第一个教职员哺乳室——南昌完全小学哺乳室建立了。但是怎样去扩大、巩固与提高呢?办法是:民主妇女联合会不断地帮助她们改进业务,搞好卫生工作,建立制度,并由文教局把她们的典型经验介绍到各个学校去,又通过报纸、广播和会议等大力进行宣传,引起了各个学校对建立哺乳室的重视,同时女教员也普遍提出了这个要求。这样,教职员哺乳室发展起来了。去年全市只有哺乳室八所,乳幼儿四十二人;今年夏季已增加到哺乳室四十所,乳幼儿二百八十六人。
设立了哺乳室,有孩子的女教师工作比较安心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缺勤率也减低了。就以南昌完全小学来说,再没有教师因孩子问题而请假,也没有因小孩问题要求辞职的现象了。有些有孩子的女教员并被评为模范教师。母亲们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过去母亲雇褓姆、买奶粉每月总得一百工分左右,现在只需八工分就够了。
同时,加强了她们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她们在学习讨论会上,发言积极了;有些女教师不但积极参加校内学习,而且到校外参加夜大学学习。
她们也能够参加社会活动了,如今年“五一”节大游行时她们就都曾积极参加。这样就提高了她们的政治思想。教员孙秀杰说:“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谁管你的孩子,有孩子你自己倒霉。现在人民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带孩子的困难,我今后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过去,看电影、看戏,做妈妈的是难得去的,现在她们都能像其他教员一样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此外,由于孩子能按时吃奶,按时睡眠,乳幼儿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健壮了。例如南昌完全小学婴孩的体重平均每月增加一斤。
根据沈阳的经验,怎样才能办好保育工作呢?
首先要以革命精神来办哺乳室。现在有孩子的女教师正迫切需要托儿所来解决她们带孩子的问题,我们不能等待有条件成立一个完备的科学化的哺乳室以后才来谈这个问题,应该根据现有的物质及人力条件成立小型哺乳室,然后再逐步加以改善。
第二,现在保育工作还处在初级阶段,有经验的保育工作人员是很少的;因此只好请一些家庭成年妇女来担任这件工作。但应该注意,保育员最好是生过孩子的,因为她们大都能比较安心地工作,带孩子有办法,而且耐心。
第三,哺乳室开始建立时,妈妈们不放心,老想看孩子,常去哺乳室,有的妈妈买零食给孩子吃。这样给保育员增加了许多麻烦,而且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生活;因此哺乳室必须定出严格的制度,要她们在规定时间内来看小孩。这样孩子们吃乳、睡眠才可以有规律。
第四,要加强保育员的政治教育。教职员托儿所的保育员多是家庭妇女,没有保育知识,在开始时,因妈妈们不执行制度,孩子又哭,她们是会发生不安心的现象的,不想再干下去;但是只要我们能使她们从政治上认识现在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她们的工作情绪是会安定下来的。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儿童福利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秘书长薛子正作关于处理机关、团体、公营企业等购租民房问题的报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于十月二十六日举行了第八次会议。会议由彭真市长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薛子正秘书长关于处理机关、团体、公营企业等购租民房问题的报告。薛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本市房屋困难的根本原因是:首都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人口迅速增加,而房屋的增建却赶不上需要。他说从今年一月至八月底,全市共增加人口十三万三千多人,因此,虽然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年已动员公私力量新建了一万五千余间房屋,并修缮了七万八千间破房,但仍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加上有少数机关、团体、公营企业等又购租了少数民房,挤原住户搬家,就使房屋问题更加严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曾明令禁止各机关、团体、公营企业等擅自购租民房,北京市人民政府于八月二十九日并曾发布严格执行这一命令的紧急通知。此后,房价和租金都开始下降,但是,还有极少数的机关、团体、公营企业,在九月一日以后,仍向市民购、租、典、借房屋。为了纠正这一现象的继续发生,彭真市长除对北京市属各有关单位严予批评外,并决定采取必要措施,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八月二十九日的命令。十月十九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第八十四次行政会议,会上决定:(一)任何机关、团体、公营企业都不得再向市民购、租、典、借民房;九月一日以后购、租、典、借者一律退出,由原住户继续居住或迁回居住,原住户已迁移不愿迁回者,由北京市清管局接管,并由北京市地政局负责介绍给迫切需用房屋的市民租住。可以例外的只限于下列三种情况:甲、在购买以前就由原单位早已租用者;乙、修建相等数量的房屋和市民交换者;或购租其他不适于市民居住的空间的大建筑,不挤市民搬家者;丙、购买土地或破房另行改建新房并已安置了原住房客者。除此而外,须一律将九月一日以后所租、所借、所典、所购民房退出。(有若干单位已开始退房。)(二)对于违反私有房屋租赁暂行条例索取一月以上房租或押金者依法惩处;对于高价出租房屋者予以纠正;对于少数拒不交租的房客,亦应令其缴租。
接着,会议讨论了北京市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雷洁琼、张晓梅委员先后发言。他们反映了北京市执行婚姻法的一些情况和问题,说明为了贯彻执行婚姻法,必须彻底肃清一切封建残余思想。会议决定:责成北京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和北京市民政局董汝勤局长邀请北京市协商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有关机关,组成婚姻法执行情况检查委员会,负责系统地继续进行检查工作。
最后,会议决定以奖状授给名剧“龙须沟”的作者——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舒舍予(即老舍);同时,决定奖励“龙须沟”导演焦菊隐和在北京演出该剧的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及工作人员。
此外,北京市人民政府柴泽民副秘书长在会议上报告了北京市区、村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区、村人民政府的情况和经验。会议还讨论了召开北京市第三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批准任命城、郊十五个区民主选举的区长、副区长和区人民政府委员。 (北京市新闻处)

专栏:文化零讯

文化零讯
▲西南铁路局成渝线资阳工务段民工,于今年三月间在资阳城西门外发掘出古生物龙骨化石八十五件、猿骨化石五十件。这一批史前化石是十分宝贵的材料。“北京人”最先发现者裴文中已赶到资阳进行研究。他初步断定,这批化石是猿人第三期真人化石,相当于“北京人”时期。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太和殿举行的伟大祖国古代艺术展览,已将一月。最近华东文化部又派专人送来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所珍藏的宋、元、明等代重要绘画及秦汉铜器,唐代银器,如:宋徽宗“柳鸦芦雁图”、南宋李嵩“西湖图”、秦代吕不韦“戈”等。这些珍品均于十一月一日起陈列展览。

新中国两年来的妇幼保健工作
朱琏
新中国诞生以来,全国妇幼保健工作,在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的领导下,和苏联妇幼保健工作专家的热情帮助下,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因而奠定了我国劳动人民妇幼保健事业的基础。
现在,在中央、各大行政区、内蒙古自治区和省、市人民政府的卫生部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个别的卫生部门中,已建立了妇幼卫生行政机构;某些省级以下的人民政府卫生部门中,也建立了妇幼卫生行政机构,或设有负责妇幼卫生工作的专职人员。妇幼保健组织成为政府的组成部分之一,这是中国过去历史上所没有的。
妇幼的医疗预防业务机构,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所、妇产科医院、产院、儿童保健院、儿童医院,全国已有一百五十六处;分布在各城市的妇产科及儿科病床共七千六百九十九张(此数字包括部分普通医院这两科的床位)。县、区、村及工矿区的妇幼保健站,全国已建立七百四十四处,其中有二百九十四处在农村,五十八处在工矿区,三百六十一处在城市,四处在内蒙古自治区。接生站(组)全国已建立九千四百六十四处。中央卫生部及山东、黑龙江、苏北、绥远、察哈尔等地区还组织了妇幼卫生工作队和妇幼卫生工作组,深入工厂与农村进行工作,受到各该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培养与训练妇幼保健干部方面:两年来,全国各地共训练保育员四千三百四十名;培养妇幼保健员三千七百四十三名(此数字缺西南区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妇产科医师、助产士、保育教育人员、妇幼卫生行政干部进修者共四百五十八名。为了进一步培养妇幼保健卫生人材,北京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特设立了妇幼卫生专修科;沈阳市开办了妇婴学院;中央卫生部妇幼保健实验院附设了妇幼卫生人员训练所;全国各医学院、校也增添了妇产科、小儿科的学生名额。
在旧中国的广大农村中,几乎百分之百是用旧法接产的。就是医药设备比较好的大城市,旧法接产也占相当数量。由于旧式接产法的不卫生,产妇发生产褥热的很多;初生儿死于破伤风的,根据某些地区的调查,占初生儿死亡原因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如中央卫生部防疫队在皖北泗洪县调查:一千三百一十三名经产妇,共生育六千九百四十二胎,在周岁婴儿死亡的二千二百二十名中,就有一千一百十名是因破伤风死的;一千三百多名产妇中发生产褥热的就有九十五名。因此推广新法接产与改造旧接产法,已成为全国妇幼卫生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两年来,经过改造的接产婆,华北有四万七千零六十七名,东北有三万二千三百二十二名,华东有八千八百八十五名,西北有两千零四十五名,内蒙有六百四十八名,西南有一百六十七名,中南有九十名(缺西北、西南、中南地区的一九五一年统计数字),全国共达九万一千二百二十四名。因而使妇女生育时的痛苦大大地减轻了;初生儿破伤风死亡率也显著地减低了。举例如下表:
改造旧接产法,是一件极为艰苦的工作,必须经过深入调查,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助产训练班培养新人材和改造旧接产婆;而这些工作又须结合国家当前的中心任务,与各有关方面取得密切配合,使它成为群众性的卫生运动,才能获得效果。例如辽西省卫生厅和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合作总社会商后,试办合作社妇幼保健站,在县、区合作社内设立助产士,一面接产一面宣传,又带着旧接产婆一起下乡工作,使她们学习了新接产法。该省彰武县半年里用新法接产孩子二百五十个,只有一个染上破伤风,因此使群众相信了新接产法;又如河北蠡县第一区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彭化仁,她受了接产训练后,即进行改造旧接产婆的工作,并宣传人民政府的各种政策,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儿童保育事业的发展,也充分表现了新中国儿童的幸福生活。托儿组织正在蓬勃地发展着,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地区解放前没有托儿所组织,解放后已设立了八所;东北区由原来的三所托儿所增加到五百多所;华东区由七十五所托儿所增加到四百八十多所。现在全国工厂、机关、学校(包括私人创办的)托儿所比解放前增加了九倍,受到保育和教育的劳动人民的子女达五十万以上。其中尤以工厂托儿组织的发展最为迅速;农村中季节性的互助变工的农忙托儿所也在飞跃地发展,今年全国建立农忙托儿所一万多处,比去年增加了一百零六倍强。从东北区的材料就可看出保育事业的一般发展情况。如下表:
关于儿童急性传染病,凡能积极预防的,无不设法进行预防。如在防止天花的流行方面,两年来全国接种牛痘的儿童共一亿一千九百十三万七千七百十五名。此外,近百万的儿童获得卡介苗的接种或百日咳、白喉预防注射。今年“六一”儿童节,全国各大城市对七岁以下的儿童进行了一次健康检查。东北各省市检查了八万零四百四十二名,华北九个城市检查了三万二千九十七名(其他地区还没有详细的统计材料)。
此外,各地中国人民救济机关分别接收了帝国主义在我国设立的所谓“育婴堂”“孤儿院”“圣心儿童院”等,使受难的儿童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里。
妇幼卫生宣传工作两年来也有很大的成绩。两年来出版了“孕产妇保健常识”、“怎样预防幼童传染病”“科学接生的好处”“改造接产婆教材”等书刊一百零八种,发行了五十四万册;出版了“怎样养娃娃”“女工卫生手册”等画册十八种,发行九万册;出版了“快种牛痘”“新法接生”等挂图二十三种,发行六十九万幅。又介绍了关于苏联妇婴卫生工作的书籍。并制出接产教学模型三十二种、幻灯片四种……。
宣传教育意义最大又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妇幼卫生展览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城市、各工矿、农村举行妇幼卫生展览共一百二十八次,观众达七百二十九万五千零九十五人。许多妇女在看了展览会以后自动找妇幼卫生队作产前检查,或在产前准备好临产时的必需用品。
为了顺利地推行妇幼卫生工作,各地还采取各种各样的宣传方式,如秧歌、演剧、电台广播、屋顶广播、群众集会讲演、黑板报、宣传车、母亲会、儿童会等等,进行了规模广大的宣传活动。
两年来妇幼保健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离开广大人民的要求还很远,如一般工厂还没有很好地建立怀孕女工的卫生设备,农村中旧法接产还相当普遍;有些地区虽已建立了妇幼卫生机构,但是多半不够健全;妇幼卫生机关与妇女团体在工作上还没有密切配合;妇幼保健干部也还很缺乏。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今后努力改进的。(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