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冶炼厂提前三个月完成增产节约任务
高岗主席致函奖励全体职工
沈阳冶炼厂提前三个月完成增产节约任务,该厂职工代表大会写信向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报捷,高岗主席特复信嘉勉。原信如下:沈阳冶炼厂全体职工:
你们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增产节约的任务,这是对祖国重大的贡献,望你们更加努力,无限地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性,进一步发掘生产中的潜在力量。
致以
敬礼
高 岗
十月二十二日
沈阳冶炼厂职工代表大会
给高岗主席信敬爱的高岗主席:
我们冶炼厂全体职工为了热烈响应你在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增产节约五百万吨粮食的号召,在工会的领导下,于八月十八日与行政订立了以全年完成增产节约十一万五千九百七十六吨粮食任务为中心的集体合同。为了保证集体合同任务的全部完成,我们全体职工在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统一领导下,制订了车间、个人计划,修订了小组爱国公约,订立了联系合同,在质量大检查运动的基础上,积极地展开了全厂性的爱国主义增产节约生产大竞赛。在竞赛中我们全体职工都积极努力,发挥了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抓住了我厂挖掘潜力的关键——提高金属实收率,八月份在主要技术经济定额中,创造了十一项新纪录;九月份更突破八月份成绩,创造了十三项的最高新纪录。因此,在九月底我们已胜利地超额完成了全年总的增产节约任务十一万六千八百四十四吨粮食(如按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新颁之计算方法计算,为十四万六千一百四十一吨粮食),完成全年总任务的百分之一百点七。其中加速资金周转方面完成任务百分之一二○;降低成本方面完成任务的百分之八二点八,提高设备运用效率、增加产量方面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九二点五三。
敬爱的高岗主席:企业中的潜在力量是很大的,我们工人阶级的创造力是无穷尽的!因此,我们绝不满足于已获得的一点点成就。为了继续发挥潜在力量,更多的超额完成增产节约任务,我们在十月十五日举行了第三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下,经全体代表讨论研究后,一致决议:在第四季中继续超过增产节约计划三万二千零六十四吨粮食,全年为完成十四万八千零四十吨粮食而奋斗!我们完全有信心来保证这一光荣任务的全部实现!
敬祝您身体健康
沈阳冶炼厂第三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敬上
十月十五日

工人阶级对国家的伟大贡献
东北增产节约运动获巨大成绩
东北区国营厂矿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现已获得巨大成绩。各厂矿增产节约计划总数,已增至一千一百三十六万吨粮食。到八月底为止,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厂矿,已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四百二十六万七千余吨粮食的财富。沈阳市各国营工厂增产节约二百万吨粮食的计划,到九月底已完成一百四十万吨,其中十四个工厂,平均超过了国家分配任务的百分之十。沈阳冶炼厂、电工八厂、机器二厂、五三工厂、机器四厂、电工六厂等,均已先后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任务。各厂职工并纷纷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决在年底以前再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这些成绩,是企业领导干部依靠广大职工,经过了大力宣传,发掘潜力,找窍门,订出计划,订合同,组织竞赛等措施之后获得的。今年五月,高岗主席号召东北工人阶级以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等办法,在完成国家原订生产计划之外,再为国家增产节约五百万吨粮食的财富。起初,这一方针并未为所有部门的领导干部所掌握,因而在某些企业中,产生了单纯加速资金周转和处理呆滞材料等偏向。九月间,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对此现象提出了批评,使运动深入了一步。各厂矿都组织职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发动职工展开了挖潜力、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及找窍门等运动。经过这些运动,一般厂矿的增产节约计划都超过了上级分配的任务。沈阳某工厂从上级接受的任务为三万吨,厂部讨论时认为可以完成三万五千吨,但经群众讨论后,主动提出要完成四万三千九百三十吨。东北被服局第八厂在经过挖掘潜在力运动后,超过了原来增产五百吨计划的三十四倍。
各厂职工在制订计划之后,又纷纷结合爱国公约展开了劳动竞赛运动。仅沈阳一地,至九月十七日,参加竞赛的已有机械、轻工、化学、纺织、电工等行业的一百二十多个单位。不少厂矿又分别签订了集体合同、车间联系合同和小组公约,以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完成。造纸五厂工人焦庆祥,为了安好焙烧炉,七天七夜都没离开炉边。某矿山机械厂技术员李静昆,改造了铣刀,提高了工作效率二十四倍,推行这种先进操作法后,每台铣床产量在今年最后四个月中,即可给国家增产节约四百六十六吨粮食的财富。沈阳冶炼厂工人自订了集体合同后,即提出了约一千余件的合理化建议,八、九月份并连续创造了二十四次新纪录。该厂已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增产计划,并决定在第四季度,再给国家增产节约三万二千多吨粮食的财富。(本报综合)

沈阳机器二厂
超额完成增产节约任务
沈阳机器二厂已于第三季末完成七万五千六百五十三吨粮食的增产节约计划,超过国家所给任务
(六万四千八百七十四吨)的百分之十七。
该厂节约资金的任务是三万零五百五十五吨粮食,到第三季末,实际已完成三万三千一百三十二吨粮,超过了上级规定的任务。上级规定该厂一九五一年下半年资金周转期为一百一十天,到九月底,实际缩短到一百零九点三五天,缩短了零点六五天。在大量节约流动资金的号召下,该厂职工们每时每刻都在创造更多的财富。就推销工作来说,今年三月末资金周转期达四百二十四天,自增产节约以来,在处理积压资金上订了责任制。如制造部门提出生产资金处理计划,把任务布置到车间;供应部门清理了积压材料;推销部门与各方面联络,大量推销产品;财务部门处理债权债务,更合理地利用了货币资金。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规定成品资金库存日数为三十天,该厂到九月末,已缩短到十四天;各车间把两年来未交清的铸钢件全部清理完竣。
十月份以来,该厂在技术措施上,也有了几件重大改进。如平炉经过大修理后,采用了新的烧结炉底的方法,较未修前可提高产量三分之一;球墨铸铁已试验成功,在一些重要铸件、锻件上都可采用,这对产品质量,机器寿命,节省材料、人工上,都有很大收获。现全厂又由讨论订集体合同发展到多方面订联系合同,在原有增产节约计划的基础上提高一步,为国家创造了更多的财富。(杨洛林)

井陉煤矿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为国家节约七百余万斤小米
井陉矿务局,于十月二十一日提前七十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并超过原计划百分之零点三三。与去年比较,超过百分之二十三点四一。由于生产方法的逐渐改进,该矿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点五九,较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点零二。保安方面已做到基本上消灭了责任事故,全矿无死亡事故,负伤率较去年减低了百分之八十六点五五。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十二。总计一年之中,为国家节省了七百三十三万斤小米。(中央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南京自来水厂举办反浪费展览会
推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
本报特约记者 季音
南京市自来水厂的反浪费展览会,有力地推动了该厂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工作;通过这个展览会,该厂已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
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之前,该厂生产管理上的浪费是很严重的。如该厂现有的机器设备,足够同样规模的两个厂之用。
该厂为了打破大部分职工的自满情绪,举办了反浪费展览会。展览会上,出现了该厂各个方面的浪费情形。例如,积压资金部分陈列着一大堆保险丝,足够全厂十年之用;控制台(配电板)有四套,值九千万元,但从来就没有用过,甚至什么地方要用也不知道;本来一包棉纱就够用了,却买了十包,积压了资金一百四十八万五千元。该厂制度不健全,也造成很大浪费。例如,由于用料和采购方面联系不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有四百多磅纱包线,因为用料单位未把要求明白告诉采购单位,以致买来尺寸不合需要,积压资金二千余万元;报损报废制度不健全,以致这次清点中,从废料中找出许多能用的器材;采购验收制度不健全,买来的新料许多不能用;用料报销制度和管理制度不健全,以致许多重要器材被人偷盗。此外,大量工具遗失,材料霉烂损坏现象也很严重。关于不按操作规程工作和滥用材料所造成的浪费,是很惊人的。一个工人因为要做消防皮带嘴子,把一杆值一百八十余万元的洋铜元,切去一小段。结果把这个重要材料糟塌了。
职工们看了这个展览会之后,都感到非常痛心。供水课工人王庆龄在意见簿上写道:“我看了这些浪费,真是心痛,这是人民的血汗呀!”全厂职工议论纷纷,都感到浪费问题严重了。自满麻痹的情绪基本消除。全厂各小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这个基础上,全厂职工普遍地检查了自己。展览会上未提出的工时浪费也被提出来了;许多细小的地方都考虑到了。工人徐树森说,过去他工作后用煤油洗手,太浪费,以后要尽量避免。大家提出了许多克服浪费的改进办法,有的小组把消灭浪费订入了爱国公约。展览会后,“小仓库”问题,“宽打窄用”问题,采购与使用部门的联系问题,都开始得到解决。在核定资金委员会号召清理“小仓库”后的一星期中,各单位交出“小仓库”所存器材估价达二千余万元。器材科长把已积压了好久,过去一直不肯出卖的一百桶氯气,除留下周转必需的一部分以外,都交出了。事务股最近造床板、凳子,已预算六百多万,后因各单位间联系加强,发现供水科存有废木料取来使用,便节省了六百多万元。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反浪费展览会是推动清理资产
核定资金运动的良好方法
南京市自来水厂举办的反浪费展览会,是推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的有力的宣传形式与组织形式。该市电信局、有线电厂、无线电厂、水工仪器厂等单位,普遍运用这种宣传方式与组织方式,并获得良好的效果。
反浪费展览会是一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它用活生生的事实,教育广大职工,使他们认识浪费给予国家财产的严重损害。南京自来水厂的职工参观了反浪费展览会以后感到非常痛心,这就纠正了他们的自满情绪,使他们进一步树立了国家主人翁的观念;这就给反浪费运动准备了坚实的群众性的思想基础。
反浪费展览会也是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为了彻底消灭浪费,必须找出发生浪费的原因,想出彻底根绝的办法。反浪费展览会正可以起这样的作用。南京自来水厂职工参观了反浪费展览会后,立即联系本部门的浪费现象,研究克服的办法,建立与健全各种制度,直接推动了这一运动。
现全国各地企业部门都在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像反浪费展览会这种宣传、组织形式,如能普遍推行,必将发生良好的效果。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西康省各种名贵药材已在外区打开广大销路。全省本年内与各地订立销售协议总值近二百亿元,截至九月份止,已销出各种药材七十多万斤。西康省药材大多产于少数民族地区。随着药材销路的打开,藏、彝等族人民的生活已日渐改善。
▲新疆省人民政府牧畜厅推广优良的蓝哈羊种已有成绩。蓝哈羊是苏联的蓝布里种羊种和当地的哈萨克羊杂交育成的。每只羊一年可产毛五公斤到七公斤,比哈萨克羊多产三倍以上,而且毛质坚韧、细软、有光泽,可纺七十支细纱,能织细呢,是我国第一等的毛纺原料。
▲福州市公营福建建筑公司职工以精打细算、按料取材、利用废物等办法来节约木材,仅在八、九两月节约的木材就达木材使用量的十分之一,价值七亿七千多万元。
▲天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呈请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金融接管处批准后,定于十一月一日起发行第一批投资信托证券。证券发行总额为五十亿元,票面额分十万元、五十万元、一百万元三种,期限一年,到期还本付息,利息为年息二分七厘。
▲上海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自去年十月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了机械、电机、化工、测量、汽车驾驶修理等十四个失业工人转业训练班,并委托公私营企业用带徒弟方式来帮助失业工人学习技术。现该会已培养和正在培养的技术工人共达一万四千人以上。

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全面展开增产节约运动的通报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一)
东北国公营厂矿企业中所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由于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与工人群众的积极努力,均已获得极大的成绩。其主要表现是:一、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大大地提高。在运动中,从制订计划到贯彻计划,由于反复地进行了增产节约的政治意义与经济意义的教育,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端正了领导干部与职工的思想认识,广大职工群众认识了增产节约运动是发展工业,巩固国防,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与建设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可靠道路;因此,运动开展后,工人在生产上所表现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性为空前所未有。沈阳五三厂车工朱玉先过去带过五个徒弟,都未将自己最好的技术传教他们,但在此运动中,教给了新的徒弟;某纺织厂的女工因为做坏了活,伤心地痛哭起来;机器六厂一个工友夜间做梦也在找窍门;齐齐哈尔市某厂工友李福密在算细账之后感动地说:“高岗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再晚一年,不知咱们又给国家浪费多少财富!”抚顺机修厂锻造车间工人给高岗同志的信上说:“打一鎯头,烧一块铁,都想到对国家负责。”鞍山精制厂工友过去把八十七件工具丢在地沟里不管,在运动中也作了检讨,并将工具取出。沈阳许多工厂中的职工从班组到个人,都备有增产节约的献礼本,每天记录着增产节约的成绩,随时准备向毛主席、高岗主席献礼。广大的工人群众为了完成自己的增产节约计划,学习技术、文化的热情也大大地提高。沈阳冶炼厂即有一千四百多人参加技术文化学习。由于职工的觉悟提高,许多厂矿中开展了群众性的动脑筋、找窍门、挖潜力的合理化建议运动。沈阳五个国营机器工厂群众提出并实现了的合理化建议与窍门即达二百三十五件,因而克服了生产上的许多困难问题,保证完成与超过了增产节约计划。
二、厂矿企业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职员,主动而有计划地深入车间,研究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这样,一方面使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车间与生产过程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与职工的思想情况,便于指导运动的开展;另方面使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与工人的实际操作经验结合,使财务管理人员的经济知识与职工的爱国主义思想结合,从而解决了许多重大而又为过去所没有解决的问题。沈阳冶炼厂技术人员、财务管理人员与工人结合的结果,三季度职工提出千余条合理化建议,八月份出现了十一次技术、经济上的新纪录,九月份又出现十二次全体新纪录,给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该厂全年增产节约十一万五千九百七十六吨的任务,九月底已超过计划的千分之七。鞍山化工部解决了从伪满以来一直未解决的柏油质量问题;烧结厂伪满时的设备效率仅为一千四百吨,在运动中已提高至二千五百吨,质量亦有提高;小型厂改进了加热炉内部的送料道,增加炉底瓦斯烧咀,使炉内温度增高,由过去每炉烧八百吨提高到一千四百吨,质量亦有提高,并大大地提高了轨钢的能力。大连玻璃厂多少年以来积累未解决的二十七个问题,也大部解决了。
三、改善与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鞍山钢铁公司,过去没有建立原材料储备、订购制度,在运动中建立了原材料储备使用订购制度,并处理了六百五十亿元的呆滞与超额储备材料。该公司所属大部厂矿建立了订购原材料必须事先由车间提出,经计划、财务部门审核,转材料部门订购的制度,转变了过去材料部门编制供应计划与订购原材料和车间脱节的现象。机器一厂在旧有机床设备的情况下,把产品的部件分成主要、标准、精密与一般四类,按每类部件工序要求,组织各种机床混编的联合小组,再以定机器、定任务、定人的原则,组织生产管理组织,代替过去纯以机器种类编班组、以一道工序为主分配生产的不合理的生产组织,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加了产量,改善了产品质量,并给机器工业生产力的提高开辟了道路。
四、上述特点的综合结果,就是国家财富的巨大增加与积累。工业部所属厂矿一至八月,在完成原定的计划之外,已为国家增产节约四百二十六万七千七百一十四吨粮食。其中加速资金周转节约二百零三万五千四百零六吨,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七,增产总值一百一十四万七千二百四十九吨,占百分之二十六点八,降低成本一百零八万五千零五十九吨,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五。上述各数若以上半年与七、八月相比,则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有极大的增加,如加速资金周转节约,以一至六月的平均数为基数,则七月份提高百分之六点八,八月提高百分之二十一点五;增产总值亦以一至六月的平均数为基数,七月提高百分之一点零六,八月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三三;成本一至六月降低率为百分之六点二,七月份为百分之七点五四,八月则为百分之八点八四。工业部所属厂矿三十八种主要产品,九月份有三十五种超过了国家生产计划。沈阳十四个国营工厂,九月底已超过上级企业机关分配任务的百分之十;五个工厂九月份一个月完成的增产节约任务,等于前八个月全部完成数的三分之一。
总之,增产节约运动已成为推动工作前进的动力,这一运动促进了厂矿企业全面工作的改进,使厂矿企业的面貌为之一新。
(二)
但运动中的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从部门来说,工业部所属厂矿优于其他部门所属厂矿;从地区上看,沈阳、抚顺、鞍山等市较好。从已有的材料分析,全区国公营厂矿企业可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种,增产节约的计划已完成(有的已超过)或即将完成。这类厂矿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运动开始时,领导干部反复地学习与研究了有关增产节约的文件指示,领会其精神实质,向全体职工说明意义与方针,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挖掘潜力,在这基础上制订先进而又可行的计划,并大力开展了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和找窍门运动,组织竞赛运动。厂部、科、股与车间的领导干部根据班、组与个人的计划,制订出为使下级完成任务的具体措施,有计划地指导运动的开展。这类厂矿不仅完成与超过了增产节约的计划,而且由于群众觉悟的提高,领导干部的积极主动,在运动中有机地与其他工作密切结合,使厂矿企业中的其他工作,也顺利地完成。如冶炼厂、五三厂等。但也有少数单位由于发动群众不充分,原来的或这次所订计划均比较落后与保守,因而也完成了任务。如电工六厂全年增产节约计划是一千吨,而八月份即完成一千一百四十四吨。
第二种,厂部、车间、班、组的计划已订出,并初步地发动了群众,增产节约的计划已完成相当大的数字。这类厂矿的主要特点是开始的时候走了一段弯路,经过学习(包括学习有关文件与先进厂矿的先进经验),重新发动群众,迎头赶上来。这类厂矿占有一定的数量,而且日益增加。
第三种,厂矿车间已订出计划,但未充分发动群众,班组计划有的还没有。这类厂矿的主要特点,是企业的领导干部群众观点不明确,强调困难,思想保守,不注意学习或不学习先进经验;管理制度与工作基础较差。
第四种,只有厂部的计划,但计划仍未出厂长或科长的办公室,根本没有发动群众;有的甚至连计划都没有。上述四种类型中,第二、三种类型是多数,第一、四种类型是少数,第四种类型多为省市营与机关经营的小型企业单位。
(三)
增产节约是我们积累资本、发展生产、巩固国防、使国家工业化的极为重要的环节,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可以推动各种工作的改善与提高;因之,继续深入地全面地长期地开展这一运动,是东北全党既定的方针,必须大力继续贯彻。这一运动不仅在工业与生产部门应该开展,而且在东北所有一切部门,包括财政、贸易、合作、文教、学校与政府其他各部门都要开展起来。财政经济部门开展这一运动的重点,是提高业务水平,改善业务管理,肃清贪污浪费现象,为国家创造与积累更多的财富;其他非生产的机关、学校开展这一运动的重点,是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开支,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作风,以便从各方面为国家创造与节约财富。上述所有部门都应学习国营厂矿企业开展这一运动的经验,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目前主要的要结合各机关开展的反贪污蜕化、反铺张浪费与反官僚主义斗争),制订增产节约与提高工作效率的计划,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这一运动。
在国公营厂矿企业中应采取稳步发展的方针,根据目前各厂矿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继续深入地开展这一运动。在第一类厂矿企业中,群众可能产生松劲思想,干部可能产生自满情绪,领导上必须加以防止。这一类厂矿的中心任务是继续发动群众,依靠与通过群众,提出新的超额计划,争取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第二类厂矿必须认真学习第一类厂矿的经验,推广合同制与爱国公约,组织竞赛,发动群众性的找窍门与合理化建议运动,争取提前完成或超过计划;防止认为万事大吉,不加督促,不加检查的形式主义的产生。第三类厂矿应迅速地把计划贯彻到车间、班、组中去,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订出完成计划的具体计划;领导干部要带领技术、成本人员深入车间,与工人一起挖潜力、订计划、找窍门。第四类企业首先要组织干部学习文件,认识增产节约的意义,克服思想障碍,发动群众,挖掘潜力,定出计划,行动起来。其次,凡是群众已经发动,车间、班、组计划已经定出的单位,应把工作重心放在车间;车间的工作重点则是加强技术管理,即通过职工的反复讨论,修正与制订技术操作规程,把质量检查的成果巩固下来。再次,为了发展与巩固这一运动,所有厂矿企业应大力推行计件工资制,在条件不具备的单位,亦应实行超额奖励制。对群众的各种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必须及时进行奖励。与此同时,还必须把当前的运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爱国公约联系起来,以便更好地启发群众的积极性,使运动更加饱满地发展。

专栏:读者来信

全国人民都在努力增产节约
不许贪污分子盗窃国家财产
编辑同志:我看到十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刊载的绥远省人民政府严惩贪污分子刘绍杰的新闻后,觉得绥远省人民政府的这项措施是完全必要的。
大家都知道,贪污是蒋介石匪帮遗留下的丑恶行为,以蒋介石为首的四大家族就是靠贪污国家资产和剥削广大人民的血汗而发家的,而罪犯刘绍杰带着蒋介石匪帮的无耻的行为走进革命队伍,非但不痛改前非,却继续贪污国家人民的资产,这是广大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现在,全国人民都高度热爱自己的祖国,都在想尽办法增产节约,增加祖国的财富,以早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和建设人民祖国的美好生活。为此,我衷心地拥护人民政府对贪污犯刘绍杰所采取的措施,并希望以此事件教育全体人民。
师范大学 何国华
每个人都应该向渎职贪污分子进行斗争编辑同志:绥远省人民政府严惩渎职贪污罪犯,我表示热烈拥护。
贪污是最可耻的,是国家法纪所不能允许的行为,它严重地危害了国家人民的利益。我认为,今后每个工作人员都应努力学习国家政策法令,提高觉悟,积极地向那些渎职贪污分子进行无情的斗争。只有如此,才能保卫国家人民的利益,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快地建设起来。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粮食局 张凤岐
贪污分子是国家建设的敌人编辑同志:绥远省人民政府工商厅厅长等支持所属违法出售黄金和该省萨县副县长刘绍杰贪污国家财产的事件,使人感到非常激愤。人民政府对他们分别处以徒刑和死刑,我完全拥护。
张庆中、张国林等身为政府领导干部,竟为了本单位的狭小利益而破坏国家金融政策;刘绍杰更大量贪污国家资财,这是国家生产建设前进路上的敌人。只有使这种人受到应有的惩处,才能保持我们人民政府的威信。
为了我们抗美援朝的胜利,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人人都应该起来检举机关、团体中的贪污分子。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化学工业局 邵天仁

专栏:读者来信

东北军区后勤卫生部第六医院管理局应爱惜对伤员的慰问品
编辑同志:东北军区后勤卫生部第六医院管理局,曾收到各地人民赠送给伤员的大批小人书、文艺作品、杂志、书籍等。但这些书籍运到该局后,就乱放在室内、走廊里,没有及时发给伤员。有些人随便到那里去取书看,看完之后便扔在一旁无人过问。有些比较好的书籍,如好的文学作品、诗集等,就被人据为己有。我看到有很多书籍的封面上,写着送书人对伤员们热情慰问和崇敬的话。可是这些书却没有送到伤员手里。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还有一些各地赠送伤员的留声机、无线电收音机,有的在该局压了七、八个月,竟有一部分还没有发给休养员,而被局内工作人员使用着。
我认为,这种现象必须立刻纠正。全国人民热爱人民的军队,热情地送了慰问品。这些慰问品是神圣的礼物,管理这些东西的同志,应该加倍重视这些东西,并迅速分发给应得这些东西的人,不能使其有任何损失。伤病员需要精神食粮,医院管理局的同志,应该帮助他们,想办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才对。我建议管理慰问物资的机关和工作人员,必须树立起重视慰问物资的思想,对伤病员负责、对人民负责。
读者 旭中

专栏:读者来信

志愿军需要更多的文化娱乐出版物
编者按: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王兆龙等二十人,于十月十一日由朝鲜前线寄给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一封信,信中提到朝鲜前线需要更多的文化娱乐的出版物,附寄了人民币两千元,委托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预购“人民歌声”两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第二、三、四台全体同志看了信深为感动,立即捐献人民币三十七万五千元,购买“人民歌声”三百五十册,托本报代转朝鲜前线。本报除已将“人民歌声”如数送交抗美援朝总会转寄朝鲜前线外,特将王兆龙等同志的来信发表如下: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负责同志:我们是志愿军某部文娱工作者。在我们这里,很多的战斗员、工作人员和勤杂人员,于工作余暇,都喜欢唱唱祖国的歌子。但是,我们现有几个歌子都陈旧了,战士们一致反映“歌子过时了”。从五月到现在,我们仅在九月十五日人民日报上看到了“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曲,这首歌曲获得了我部全体同志的热爱。九月二十二日,我们又从人民日报广告栏内,看到“人民歌声”袖珍本第六集出版的消息,大家都高兴得跳起来,立即凑集人民币两千元买“人民歌声”,今特寄去,请代为预购“人民歌声”两册,余款当于十月初寄上。
志愿军某部 王兆龙等二十人

专栏:读者来信

以多消灭美国侵略军的行动支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
编辑同志:我写了一封给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之一斋藤千的信,现在寄给你们,希望能酌予发表,或转寄给斋藤千同志本人。信如下:英勇的日本和平斗士斋藤千同志: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里的一个青年,我们正在朝鲜前线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斗着。当我在祖国的报纸上看到你给中国人民的信以后,我非常的感动与兴奋。我好像看到了你的充满力量的胸膛,与摇撼着铁窗的有力的手臂。
当你与其他“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在遭受迫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也正在朝鲜残酷地屠杀朝鲜人民,美帝国主义是中国、朝鲜与日本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我们中国人民已经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赶出了中国的大陆,今天并且正在与朝鲜兄弟一起在朝鲜战场上有力地打击着它。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者。
在“松川事件”的第二审开始以后,美日反动派一定会继续对你们横加迫害,但是真理是决不能被抹煞的,我们全中国人民都在支持你们,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要用消灭更多的美国侵略者的实际行动,来打击迫害你们的美帝国主义势力。坚决英勇地斗争吧!终有一天,人民将会粉碎世界上所有反动派的牢狱,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战士一定会获得胜利!敬礼!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韩慕吾

专栏:读者来信

抗议美国反动政府无理扣押我国留学生
编辑同志:我看了十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登载的我国留美学生在返国途中被美国政府无理扣押的消息后,感到无限的愤慨。我国的留学生要投向祖国的怀抱,这有什么罪过?美国反动政府竟横蛮无耻到这等地步!
回想我去年由美国动身回国的时候,也曾遭到美国反动政府与英国驻纽约领事馆的种种无理留难与干涉。帝国主义反动派对于要回祖国的我国留学生,无不千方百计地加以留难,并且制造种种谣言,说什么留学生回国后要受绞刑和训练等等。美国资本家的黄色报纸天天在吹嘘它们的“自由”和腐臭不堪的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原来造谣诽谤就是它们的“自由”,扣押别国留学生就是它们的
“生活方式”!
我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横蛮无理的卑劣手段,我要提出坚决的抗议!
济南山东医学院华东白求恩医学院病理学科教授
孙绍谦

专栏:读者来信

革命老前辈的英雄事迹教育了我们年青的一代
编辑同志:参加国庆观礼的南方老根据地的代表们,给我们讲了许多革命斗争的故事,深深地教育了我们。
江西井冈山的革命老英雄柳辛森,今年六十三岁了。他早就参加了革命,在毛主席直接领导下工作了许多年。后来因为敌人的“围剿”,他被敌人逼到深山里,住着山洞,吃着野草,克服一切困难,不断地和敌人进行斗争,直到解放战争的胜利。同在井冈山上的另一位革命英雄廖德材,在敌人“围剿”时期被捕了。敌人用尽了一切毒刑逼他招口供,但仍不能从他嘴里逼出半个字来!后来,廖德材同志又回到人民的队伍。廖德材同志和我们讲述这些往事时,他的眼里放射着愤恨的光。他解开衣服,给我们看他背上大块的伤痕。许多同学激动得掉下泪来。廖德材同志用坚毅的口吻对我们说:“敌人的残暴,并不能征服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终于取得了今天的胜利!”
英雄的事迹教育了我们年轻的一代,加强了我们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中的斗争意志。
北京师范大学 俞越龙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铁骊县委机关党员检查“李四喜思想”
编辑同志:我们机关(中共黑龙江省铁骊县委员会)支部的十三个党员,检查了“李四喜思想”和“王福思想”(“王福思想”也是看不到革命前途,工作中遇到困难就想回家生产的落后思想——编者)。县武装部干事由思珍说:“我在工作中一遇到困难,就缺乏勇气去克服,总觉得不如回家去赶胶皮车(大车)。”县委组织部组织员尹宗林因为文化、理论水平低,整理材料感到困难,产生了“回家生产省事”的思想。县委秘书处会计刘福安也检查了自己的思想。经过对这种落后的思想分析、批判,大家认识到:平常不好好学习,农民保守思想得不到改造,因此看不到革命的前途,就会产生退休思想。大家表示要好好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要经常进行思想检查,把自己思想水平逐步提高。
中共黑龙江省铁骊县委机关支部
张广权 可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