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发布一九五一年农业丰产奖励试行办法
一、为推动农村爱国丰产运动,领导农民积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特制订本办法。
二、本年奖励暂以棉花、水稻、小麦、粟(谷子)、玉米(苞米)、大豆、薯类(甘薯、马铃薯)为范围,奖励对象以本年获得高额产量之劳动个体农民、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准。其不列于上述作物之获得高额产量者及一般生产模范,均由大行政区、省人民政府自行奖励之。
三、上述作物中获得单位面积平均产量最高之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及单位面积高额产量之个体农民,须为当地农民群众所公认,由各大行政区、省人民政府按照规定之产量标准调查审核后,将其简历及丰产经验整理成详细材料报部,由本部评定给奖。高额产量之标准,由本部发参考标准,以省为单位自定并报部批准。
四、因地区条件不同,其不列于上述作物获得特殊高产成绩,经大行政区、省人民政府审查认为确有奖励价值者,亦得报请本部给以奖励。
五、上述作物中每种产量最高者,各选三名至五名为本年全国丰产新纪录模范,给以特等奖励。
六、各级农场在上述作物中达到规定标准产量者,亦由大行政区、省人民政府审查报奖。
七、单位面积均以市亩计,产量以市斤计。个人获奖面积起码为一市亩,同时其余地亩必须高于当地产量平均水平。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每户平均高于当地一般水平,否则不予奖励。
八、受奖者必须为热爱祖国者。
九、奖品分为:(一)奖章。(二)奖状。(三)农具、药械(或其他实物)。(四)现金。个人只给荣誉奖;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得荣誉奖者,同时给以实物奖。
十、各大行政区、省人民政府应即责成地方政府即时发现丰产对象,并以省为单位确定标准,由省组织机构负责对丰产对象进行调查、研究,于作物收获时,准确测定面积产量,连同纪录总结逐级审查转报,由大行政区、省(华北各省)人民政府转报本部。由本部最后详审,而选重点抽查之。
十一、奖品由本部委托大行政区、省人民政府代表本部颁发之,授奖仪式办法另定。
部长 李书城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致函华北各省委
建议广泛传播农业丰产的先进经验
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于本月十二日致函华北各省委及内蒙分局,并转致各该省、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各地利用各种方式,广泛传播农业丰产经验。在此以前,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曾召开了河北、山西、平原十二位农业生产能手的丰产座谈会,总结了他们的丰产经验。
原函摘要如下:
河北、山西、平原三省的十二位生产能手,今年都获得了很高的单位面积产量。计棉花(包括水地、旱地)每亩收到籽棉四百五十斤至七百五十一斤,小麦每亩收到五百四十四斤至七百一十五斤,玉茭为六百八十斤至一千斤,谷子为八百至一千二百二十斤,都超过当地平均产量一倍以上。他们所以能够获得这样高的单位面积产量,除了因为组织劳动互助,扩大投资,战胜灾害以外,农业技术的提高与改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以下是这些丰产能手创造的共同经验与办法。
一、贯彻普耕、早耕、深耕、适当多耕,做到随耕随耙、多耙、细耙,这是争取丰产的首要条件。
(1)普耕二遍至三遍,耙地十遍以上,尽量做到均匀平整。
(2)做到秋耕、早耕、随收随耕。棉产区于霜降前后拔掉棉株,腾茬早耕,让地力休息。
(3)比一般农民深耕一寸至二寸以上。除使用新式步犁外,有的采用套犁,有的以锨翻地,也有使用旧式犁耕到五寸多深的。据他们试验:深耕二寸,有相当于二、三千斤粗肥的功效,能增产百分之十五。但深耕不要翻出过多的生土,最好是逐年加深。
耕作季节应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灵活掌握。在两季作物地区,应强调夏收之后进行伏耕,“伏里划破皮,胜似秋后犁一犁”。在干旱的地区,耕作以保墒为目的,强调秋耕、秋耙;春季可不耕,但要多耙。在水地或水分较充足的地区,秋季只耕不耙,可以杀虫和增强风化作用。沙地为了保护土壤,避免风刮,碱地为使碱分尽量上升到地面(春耕前将地面碱分刮去),便于春播保苗,一般的不进行秋耕。
中耕(锄苗)除应做到多锄、早锄外,还应根据土质、水分及作物生长情况,规定锄苗的时间和深度。例如锄棉办法多是由浅而深,再由深到浅。开始浅锄,结合间苗;中间深锄,疏松土壤,便于作物向下扎根;最后浅锄,不伤成苗的根。
二、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采
取不同方法,栽培和管理农
作物。
(1)适当调整棉花株行距,也是重要增产方法。山西虞乡县劳动模范张齐荣所种棉花,一九四九年每亩留苗一千三百株,产一百二十斤;一九五○年留一千七、八百株,产一百四十斤;今年留二千五百株,产七百五十斤。由此可知,棉花应逐渐做到适当密植。其他作物都应加宽行距,缩短株距。在地质肥沃,水分充足,施肥多的土地上,农作物一般应密植。
(2)对棉花要浅浇、勤浇,经常保持适当水分;并根据各时期的需要分期施水;幼苗期一般不浇,让它向下扎好根;从开花到吐絮要浇十余次,深不过二寸。浇后要锄。雨大要排水。
(3)棉花要整枝、打顶、去毛腿,限制棉株的过度生长,以便多结果实。打顶不宜过早、过晚,整枝不宜过多、过少,应根据地力、肥料、水分的情况决定。打顶的时间一般在立秋以前。关于留枝数量,根据苏联经验,在一般较肥沃的水田,以留十至十二枝为宜,旱地以留七、八枝为宜。
三、增加肥量,合理施肥。
各生产能手的丰产地的施肥量,多为一般土地施肥量的数倍,并能合理施用,发挥肥效。他们一方面根据作物生长的需要,分期施肥,如下种前普上一次底肥,定苗以后,开花以前,再施一、二次追肥。棉花多施至三、四次,在其开花、坐蕾、结实三个时期,加施追肥。另一方面,根据土质、作物的不同情况,分别施用不同的肥料。慢性肥料用作底肥,速性肥料用作追肥;在作物生长的早期,多施氮质肥料,中期多施磷肥、钾肥。为了避免这些不同的肥料用在一起,发生不利的化学变化,互相抵消功效,可分开应用。他们积肥和管理肥料的技术也很好,一般是严密封存草粪,避免风吹、日晒、雨打,丧失肥效;不同性质的肥料,绝不随意掺混。肥料一般都是经过充分发酵后才应用的。
四、改良沙、碱地及黏土地,
也是增产的好办法。
改良沙、碱地及黏土地,也是增产的好办法。其主要方法是换土,沙地添黑土、黏地添沙土,结合施肥逐年进行。在山区变坡地为梯田时,多采用里切外垫的办法,以调剂土壤。对碱地则可采用水洗、挖沟排水及改进耕作技术,限制碱分上升的办法。此外,种植苜蓿也能改变沙、碱地的土壤。

广大农民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华东区今年各种农作物普遍丰收
华东区今年各种农作物普遍获得丰收,超额完成了原订的农业生产计划。
华东今年虽因扩大了工业原料作物的播种面积,相对地缩小了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但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和广大农民的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据初步统计,各种粮食作物的总产量仍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三四,并超过今年原订计划百分之八点四五,达到华东地区抗日战争前粮食生产水平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八八。其中小麦增产最显著。全区今年小麦总产量,超过去年百分之四十四点六。小麦增产的原因是由于大力治水,苏北区和皖北区都丰收了。今年华东区棉、麻、烟等作物的产量,也大大超过去年的纪录。今年全区棉花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点六四,超过今年原订计划百分之八点一,超过一九三七年华东区棉花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七点二。黄麻和洋麻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九十三点八,超过今年原订计划百分之五十点四九。烤烟的总产量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百九十点五三,超过今年原订计划百分之六十九。
今年华东区各地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有显著提高。向称“鱼米之乡”的杭(州)嘉(兴)湖(州)三角地带,今年每亩水稻的平均产量,已经超过了该区战前的常年产量。浙江省嘉兴县麟塘村农民沈三山今年的水稻,每亩收一千二百斤。诸暨县七里村农民蒋锡强的双季稻,每亩收一千一百斤。苏南区江阴县劳动模范唐宝铭的水稻,每亩收一千一百九十九斤。这些个别的丰产纪录,都超过当地一般产量的一倍以上。此外,山东省文登县农民王小为,每亩小麦收了六百七十五斤,该省莱芜县农民谢宗荣,每亩谷子收九百二十九斤,都是少有的丰产纪录。
华东区今年的丰收,是在不断战胜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得来的。首先是解放后数年来治水有成绩,往年苏北、皖北常有水灾的地区今年丰收了。南涝北旱是华东各地今年的普遍现象。春天,福建、浙江等地就因霪雨烂了稻秧。幸亏人民政府马上领导农民补种秧田,插秧的时候又发动农民互相借秧苗,才保证了春天的插秧。以后,浙江、苏南、皖南等省区时旱时涝。旱的时候人民政府就发动农民车水灌田,把劳力和水车组织起来越山灌溉。好些地方,如浙江省宁波专区并曾发动城市人民支援农民的抗旱斗争。涝的时候,人民政府又领导农民排水。山东省今春旱的时候,人民政府则领导农民用“运水点种”的办法,才按时种上了棉花。今年华东的虫害也很普遍,浙江、福建、苏南等省的水稻螟虫,皖北、苏北、山东等省区的蝗虫,以及遍及各地的棉蚜和红蜘蛛为害都较严重。这些虫害都经各地人民政府发动农民及时捕打,并在除虫药械和飞机(灭蝗)的援助下扑灭了。皖北、山东、苏北三省区今年参加灭蝗的农民,和浙江省参加治螟的农民,共达九百六十多万人。今年,华东沿海地区还受台风的袭击,但因人民政府预有防备,台风袭来时又发动农民抢护海塘、田禾,才未造成重大损失。
丰收了的华东农民,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正在为明年扩大生产作准备。他们要在明年进一步提高各种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争取比今年更好的丰收。(新华社)

北京郊区农业生产
较去年提高一成多
北京市郊区农民的爱国主义增产运动,成绩显著。据不完全的统计,郊区农民今年在农业生产方面的收入,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一三点六,超过了彭真市长争取比去年提高半成到一成的要求;在副业生产方面的收入,也较去年增加了一倍。总计今年秋前,北京郊区农民在农、副业上增加生产的总值是五百九十六亿五千七百万元,相当于四十架战斗机的价值。
现在,北京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已制订了今年冬季郊区增产节约运动的计划。在这个计划里,郊区工作委员会号召全体农民巩固已得的生产成绩,防止浪费,扩大再生产。增产节约的具体要求是:(一)争取郊区农民家家订立冬季增产节约计划;(二)开展冬耕运动,要求在地冻以前耕完可耕地的百分之九十五(去年是百分之九十),并开展积肥运动,争取明年近郊每亩地上三车粪(每车一五○○斤),远郊每亩地上一车粪,一般地区每亩地上两车粪;(三)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从多方面组织农民开展冬季副业生产,争取今年冬天在副业生产上增加收入三百六十三亿元,为来年大规模的爱国增产运动准备更好的条件。
为了保证今冬增产节约计划的完成,市郊区工作委员会特别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求他们必须做好三件事:(一)从召开区村代表会,检查爱国公约,制订区村户增产节约计划着手,克服某些人的 “小利不愿干,大利找不见”的不正确思想,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竞赛;(二)通过选举劳动模范和节约模范的工作,树立旗帜,带动群众;(三)加强和扩大现有区村的生产指导委员会(改称增产节约委员会),使它切实地成为领导农村增产节约运动经常工作的强有力的机构。
(新华社)

浙江大学农艺系改进甘薯品种
单株产量达三十一市斤
浙江大学农艺系去年把月光花嫁接到甘薯上,使甘薯单株产量达十七市斤;今年继续改进,使甘薯单株产量达三十一市斤。这是甘薯栽培法上的新纪录,是该校两年来运用米丘林学说的一项优异成绩。如照此产量推算,每亩甘薯田约栽培八百株,则可获得两万多斤甘薯的产量,比平常产量高出六倍到十倍。而且嫁接后的甘薯淀粉粒较大,含量多,除食用外还适合作工业原料用。现该校正在积极研究,以便把这种栽培技术推广到广大农村中去。(浙江大学农艺系通讯组)

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郝建秀工作法而斗争
中国纺织工会办公室通知各级纺织企业工会
检查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工作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十一月二十四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纺织企业的工会组织普遍检查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工作。通知在肯定了各地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成绩后,指出目前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严重问题:有的单位只在细纱工人中推广,而忽略了改进前纺、保全及其他部门的工作;有的单位推广工作和政治教育结合不够;所有单位没有建立奖励制度,或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时没有相应地增加工人工资,因而大大影响了工人群众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积极性。特别严重的是个别单位的领导干部到现在还对郝建秀工作法的优越性认识不足,存在着保守思想和自满情绪,因而助长了某些技术人员和工人对郝建秀工作法的对抗态度,甚至打击了郝建秀工作者。这些现象是进一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重大障碍。
因此,通知要求纺织工会各级组织立即组织检查组,在各级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下,和行政、青年团密切配合,吸收郝建秀工作者及优秀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切实检查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工作。通知要求通过这次检查,纠正一切不重视郝建秀工作法的错误思想,巩固和提高职工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积极性,加强前纺和保全工作,充实和提高郝建秀工作法,建立经常性的检查制度。通知要求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在检查中协助行政或资方订立奖励制度,对执行郝建秀工作法有成绩的职工及时给以荣誉的和物质的奖励,并建立成纱过磅制度,使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后工人的工资相应增加。
通知最后指出,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和检查工作,应和突击增产这一当前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使每个纺织厂的每个细纱工人都能确实掌握郝建秀工作法,并把学会郝建秀工作法作为自己完成突击增产任务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号召的一个重要方法。(新华社)

东北区各棉纺织厂
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初步收获
中国纺织工人社
东北区关于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工作,是和增产节约五百万吨粮食运动紧密结合进行的。经过将近一个半月的努力(九月七日到十月二十日),事实证明郝建秀工作法对增产节约运动,已经起了很大作用。推广工作开始时,曾在青岛市参加郝建秀工作法学习班的郝建秀工作者,组成了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小组,先在瓦房店纺织厂进行重点试验,然后推广到营口及金州两纺织厂。并在金州纺织厂举办了郝建秀工作法学校,吸收佳木斯、牡丹江、大连、营口、辽阳、沈阳、锦州、瓦房店等纺织厂的优秀细纱工人和技术人员七十五人参加学习。这些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即在各厂普遍展开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工作。
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收获
各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后,已出现许多新气象。首先是减少了皮辊花,增加了产量。瓦房店纺织厂、营口纺织厂、金州纺织一厂由于减少了皮辊花,在九月份多出产了七十件纱(各支混合数),折合粮食七百七十余吨。东北九个纺织厂在八月份平均皮辊花率为百分之二点四二,九月份降低到百分之一点七四八;如能普遍降低到百分之零点八五
(营口纺织厂的记录),全年即可多产纱二七○六点六件,等于二万九千七百七十二点六吨粮食。
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的厂子,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由于机台较前清洁,羽毛纱〔一〕减少了。飞花也减少了,断头也减少了。金州纺织厂翟菊花小组未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前,断头为每千锭一小时三百七十七点五个,学习以后,断头减为三百十五个,减少了百分之十六。
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过程中,技术人员深入车间,研究操作方法,发现了机台方面的障碍,以及设备不全,工具不够或不好使用等毛病;为了克服这些毛病,加强了保全工作,并增添了工具。过去看车工围裙上只有两个口袋,皮辊花、粗纱、绒辊花都装在一起,很不方便;现在增加了三个口袋,就可以分开来装。过去木管跳动,锭子摇头,会增高断头率(每小时每百锭管最高断头四十五个),最近检修时,注意克服了这些毛病。保全工人们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后,主动地解决了机台上的许多问题,并且加强了与当车工〔二〕的联系。金州纺织厂的细纱保全技术员,向保全工人讲了郝建秀工作法,保全工人开始注意空锭子〔三〕。过去一一八台机曾经出现一百多空锭子,现在减少到三点五个。
在技术管理方面,最大的改进是废除了旧的被动的定时检查制度,实行了新的检查互助制度。工人们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后,自动把定时检查改为不定时检查(主要检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情况),在一个互助组中,大家保证互相检查,互相帮助,又互相学习。
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又一重要收获是:行政干部和技术人员重视并初步学得了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思想水平。锦州纺织厂的技术人员说:“现在我们才知道,要发掘生产中的潜在能力,须要从改进操作中的每一细小动作开始,过去谁也不注意这些小动作。”金州纺织厂一个车间主任说:“过去也想推广先进经验,就是没有办法,推广不出去。现在才知道,推广先进经验,必需有组织、有计划地当作一件专门工作来做。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有重点地做具体的推广工作,这样,先进经验才能为广大群众所掌握。”
郝建秀工作法在各纺织厂的细纱车间推广后,其他车间也开始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了。金州纺织厂梳棉保全揩车组〔四〕改进了劳动组织,由每天揩车五台提高到七台。
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两点经验
东北区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中,获得了以下两点经验:
(一)为了顺利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必须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并作好思想教育工作。推广郝建秀工作法虽是细纱车间的中心工作,但一定要有全厂性的领导。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负责干部及工程师等,都需要参加推广委员会。推广工作还须取得保全、粗纱部门的配合,以便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应十分重视这一工作,给以有力的支持。金州纺织厂行政方面拨出六千余万元,为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增添必要的工具与设备。此外,要注意打通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的思想,吸收技术人员参加有关推广工作的各种会议,供给他们各种有关郝建秀工作法的材料,动员他们参加测定工作,让他们深刻地认识郝建秀工作法的意义。为了打通老工人的保守思想,最好召开老工人座谈会,或请老工人表演优秀操作法。对全体职工,需要普遍进行宣传教育,在运动中,并需经常注意防止自满情绪。
(二)在推广过程中,要使理论与实际操作密切结合起来。在推广前,一定要采取各种方式,向工人讲解郝建秀工作法的好处,并组织大家讨论。在测定时,对每一个动作,都要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不要那样做,使工人们迅速领会,掌握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
东北区有些工厂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时,对出皮辊花较多的工人帮助不够,甚至发生偏差。牡丹江纺织厂曾经错误地规定皮辊花低于定额者给以奖励,超过定额数字者给以处罚。这些偏向虽然已经纠正,但在今后推广中仍需注意。注:
〔一〕羽毛纱:正常的纱条上有了飞花。
〔二〕当车工:即是看车子的工人。
〔三〕空锭子:机器运转时,没有纺上纱的锭子。
〔四〕保全揩车组:负责机器周期性的清扫及全部加油工作。

青岛各国营棉纺织厂工人
大部已学会郝建秀工作法
青岛各国营棉纺织厂的细纱工友,三个月来努力学习郝建秀细纱工作法,减少了皮辊花,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十三亿元的财富。八月间该市召开细纱职工代表会后,全市细纱工人,即投入了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运动中。至目前止,学习得比较熟练的工友已达全市细纱工人的百分之九十五左右,不少工友并且接近甚至超过了郝建秀七个月平均皮辊花率百分之零点二五的水平。全市各国营棉纺织厂的皮辊花率平均已降低至百分之零点八一六,较推广前降低了百分之五十点八。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九、十两月份持续少出皮辊花打破郝建秀纪录者共三十六人。各厂细纱间工人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之后,粗经、粗纬、羽毛纱等坏纱大为减少,因而降低了因纱不好所造成的次布率。国营青岛第八棉纺织厂八月份因纱的质量过低造成的次布占总次布率的百分之二点四零八,九月份则减少至百分之一点八五三。同时,由于纱的品质提高,筒子、摇纱、成包车间的工作不仅比以前好做,而且也减少了回丝出数。 (本报综合)

专栏:读者来信

东北瓦房店第四纺织厂职工
在突击增产纱布运动中
积极创造发明改进技术
编辑同志:东北瓦房店第四纺织厂职工,在报纸上看到中央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发出突击增产纱布的指示以后,立即行动起来,开动脑筋,找窍门,挖潜力。从十一月一日到十五日十五天中,即出现了许多发明创造和改进技术的办法。织布场整理车间改进了打包方法,每天可给国家节省约一吨粮食的财富。打出的布包非常整齐,每一火车皮可装五千二百包(东北纺织管理局标定四千五百包),创造全国包装最高纪录。在工程师与技术人员的积极努力下,改进了粗纱车间头道机的操作方法,提高产量一倍,质量也大大提高。由于全厂职工的努力,截至十一月二十日,纱(折合二十支)的产量已完成全月百分之八十四点八三;布(折合人民市布)的产量已完成全月百分之八十点三。我觉得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发挥工人的创造性,才能做出好的成绩,这里所举的例子就是一个明证。 吕希文

专栏:读者来信

晋华纺织厂工人贾腾云阎安祯
改进浆纱配浆成分降低成本
全年可节省近十二万斤小米
编辑同志:山西榆次晋华纺织厂浆纱间工人贾腾云和阎安祯热烈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改进了浆纱配浆成分。过去,他们老守着配浆料的老办法,从没想到要改进。今年,厂里经过民主改革,订了爱国公约,他们的态度大变了,尽量设法使浆纱成本降低,好增加国家财富。十月份,经过两星期的实验,终于把用浆纱膏改用了蓖麻油,这新的配浆法,浆出的纱和过去是完全一样的,全年可以节省小米十一万九千多斤。 段承业

专栏:读者来信

哈尔滨中国标准铅笔公司
制铜箍已用废马口料代替铜皮
编辑同志:铜皮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事业的必要物资,但是有的地方还存在着不应有的浪费现象。如橡皮头铅笔上面镶的铜箍就是一个比较具体的例子。按目前全国各铅笔业的橡皮头铅笔制造量来计算,每月须耗用铜皮二十吨,全年即须二百四十吨(可装载重三十吨的货车八辆)。如把这个巨大的数字节省下来投到国防建设或经济建设上面去,将会起很大的作用。
哈尔滨中国标准铅笔公司的职工,为了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经过多方的钻研,已经采用了废马口料(即搪磁工厂裁下的废铁角)代替铜皮,试制结果,在实用及美观方面,均不次于用铜皮制造的。希望使用铜箍以及铜扣制造铅笔的厂商试制,把节省下来的铜皮投到更有用的地方去。
哈尔滨中国标准铅笔公司

专栏:读者来信

沧县财政科会计周凤桐
放任私商拖欠公款
国家资财遭受损失
编辑同志:河北省沧县人民政府财政科会计周凤桐受私商拉拢,放任私商拖欠公款,使国家资财受到损失。今年三月间,沧县财政科因某处粮库房子狭窄,恐雨季到后,粮食霉烂,决定将该粮库存粮变卖。县财政科长赵元吉将此项任务交由会计周凤桐负责。周凤桐将粮库中的二万四千零七斤玉米转由私商广大粮栈代卖。在卖粮期间,他接受该粮栈副经理张少杰(反革命分子,已扣押)的“殷勤招待”,曾被请吃饭五次,洗澡二次。四月二十六日,该项粮食全部卖完。但广大粮栈仍欠粮款一千一百三十七万八千余元未缴清。至九月间,周凤桐仍未将此款催清,致使张少杰利用此款做了投机捣把的资金。对于此事,周凤桐从未向上级报告,赵元吉也未追问此款和检查此项工作,表现了官僚主义作风。今年九月,反革命分子张少杰被捕后,供出此项欠款。有关部门追问周凤桐时,他还支吾掩饰,企图隐瞒。此事经沧县人民监察委员会检查后,已呈请上级给周凤桐撤职留用处分,给赵元吉记过处分。 孙志远

专栏:读者来信

蓟县中学东方立民等同志
不该接受中华书局的“招待”
编者按:程序同志反映的问题很值得注意。东方立民等同志接受中华书局的“招待”,显然是一种受贿行为。这一影响是十分恶劣的。各地领导机关应注意教育干部,以制止或预防类此情事。东方立民同志对接受“招待”一事已作了检讨,一并发表于后。编辑同志:去年秋天,我因工作到北京中华书局查账,发现该局招待外埠学校、机关采购人员的支出费用是相当大的。如去年一月至四月十四日为止,河北省通县专区蓟县中学的东方立民同志就受该局招待(包括吃饭,加菜,看戏,洗澡等)十七次,共费款五十五万一千六百元。新乡师范李主任(名字不详)等吃饭加菜三次,共费款二十万零一千七百元。当时我想:外埠来北京的采购人员,不会没有食宿费,为什么要受书局的招待呢?我认为这是一种受贿的行为。我考虑再三,才决定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以便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科工作人员 程序

专栏:读者来信

东方立民的检讨
我原来与中华书局并不熟,经过几次买卖关系,才渐渐熟识了。该店有货栈,房屋又多,存放东西,来往都很方便,所以我到北京的时候时常住在那里。有时候该店柜上开饭就招呼我去吃,晚上他们看戏或洗澡,我也随着去。当时我并未注意这种行为的不良影响。经过这次检查以后,我认识到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对我自己来说,自己贪吃贪喝,随便受人家的招待,日子长了就会腐化起来,逐渐丧失革命的品质。自己虽然参加工作很久,但在某些地方仍然残存着一些旧的习气。如果对这种行为不加警惕,不做深刻检讨,它将会成为自己前进的严重障碍。以后我绝不再犯这样的错误。我要努力学习,改造自己,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好好为人民服务。 东方立民

专栏:读者来信

湘乡县三区人民政府秘书徐乔松
蛮横无理殴打农民潘正轩
当地有关部门应迅速处理
编辑同志:湖南省湘乡县第三区人民政府秘书徐乔松无理殴打农民潘正轩,严重地破坏了人民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十一月二日,徐乔松到三区下湾乡人民政府开干部会,在夜晚休息时,看见农民潘正轩在乡政府主席的床上休息。徐乔松问乡政府通信员潘玉林(潘正轩的堂弟)说:“床上睡的是谁?”潘玉林说:“是乡政府请来做工的。”徐又说:“我看这个人一定是个坏家伙,不要叫他在这里歇,给我喊起来赶出去。”潘正轩听说要赶他,就想向外走,却被徐乔松截住了。徐审问潘正轩说:“你怎么在这里歇?你晓不晓得这是政府机关?看你就不是个好东西,搞得好就好,搞得不好就给你一顿打!”潘正轩说了一句“人民政府是不许打人的”,徐听了就跳起来说:“吓!不打人,我就打你!”说着就打了潘正轩几个耳光,把潘推出门外,又打了几个耳光,还说:“拿绳子把他吊起来!”通信员潘玉林给徐解释说:“这是我的堂兄,我可以担保。”徐不但不听,反说:“你也是个坏家伙,给我一起滚出去!”最后,把潘正轩赶了出去。徐乔松打人的问题反映到中共湘乡三区区委员会,他们也没有进行处理。
徐乔松是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他这种无理打人的恶劣作风,在群众中留下了很坏的影响,我们希望当地领导方面对这一问题作严正的处理。
草亭 清亚

专栏:读者来信

欢迎经常举办文艺作品读者座谈会
编辑同志:我曾两次参加北京市图书馆举办的小说“平原烈火”“吕梁英雄传”的读者座谈会。在我听了作者徐光耀、马烽的关于创作的报告以后,思想上受到很大的启示和教育。我深深感到,只有从思想感情上改造自己,才能深刻理解文艺作品中的新人物的新品质,一个利欲薰心的自私自利者,既不可能理解具有崇高品质的人物,也永远不会正确地创作出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形象来。过去,在这方面我缺乏认识,经常片面注意作品的技巧,不大注意作品的思想性。我阅读作品不是想从中得到一些教育,而是单纯地为了“欣赏”。今后我要纠正这种错误看法。
我认为北京市图书馆经常以座谈会方式来推荐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经过这样的讨论,作品对读者的感染力和教育效果远远超过个人阅读的收获;对于作家,这也是一个可以大量吸取读者意见的有效方法。这种方法,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 李秋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吴金灿调动工作时组织群众“欢送”已受处分
编辑同志:八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登载了批评皖北颍上县南照区徐楼乡乡长吴金灿的信件。经我们派人检查,吴金灿在调动工作时组织群众和乐队、秧歌队欢送,往返四十余里,浪费人力、影响生产的情况完全属实。此事业已作了处理。吴金灿同志已作了深刻检讨,行政方面也已给他记了大过一次。县人民政府并将此事通报全县,以教育全体干部。
皖北颍上县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