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1-11-28

1951-11-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浪费!

第6版()<br/>专栏:<br/><br/>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浪费!<br/> 编者按:本报读者在这里所揭发的一些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和贪污浪费行为,都明显地说明了这些坏作风和坏行为是严重地损害了国家的利益,都应该受到党纪和国法的制裁。天津铁路管理局党的组织必须严肃处理共产党员黄悦平、韩震宇政治麻痹压制党内批评的事件。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安阳支公司的领导干部,在发生存煤自燃事故后,竟不积极设法挽救,单纯依赖保险公司,等着保险公司赔偿,这完全不是国家机关干部所应有的态度。该支公司的上级领导机关应该追查事故责任,给不负责任的人员以应得的惩处。<br/> 天津铁路管理局黄悦平韩震宇<br/> 政治麻痹并压制党员批评该局<br/> 应该认真予以处理<br/> 天津铁路管理局教育处处长、共产党员黄悦平和该处教育科科长、共产党员韩震宇有单纯业务观点,以致政治上麻痹,敌我不分,任用有反动行为的人为铁路职工子弟中学校长,并不愿听取群众意见。当地党委虽曾一再提出意见,黄悦平、韩震宇却置之不理。前长辛店铁路职工子弟中学校长李耀春,本系地主出身,曾任国民党保定市党部书记。日寇投降后,又在北京任国民党“党政纵队专员”。北京解放后,曾诬蔑人民政府和人民领袖,散布反苏反共言论,阻止学生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韩震宇对李耀春这些反动行为却不闻不问,一直信任其当校长。为此中共长辛店总支向韩震宇提出了意见,韩仍借口“撤职后无人补缺,影响业务”而不接受意见。直至中共天津铁路管理局党委提出了意见,韩仍将此事拖延很久,才勉强将李耀春开除。此外群众也对学校教员提出了很多意见,要教育处考虑处理。我们丰台地区党委亦向黄、韩二人建议,应慎重处理群众的意见。黄、韩二人却说:“群众对某些教员有意见,是团结工作做的不好,今后应当加强团结。”群众意见愈来愈多,最后在我们多次建议和督促下,黄、韩才于本月初借文化班开学的机会,去长辛店铁路职工子弟中学处理这一问题。到达长辛店后,黄、韩在党的会议上一味指责党员,同情和包庇落后分子。甚至对提意见的党员声色俱厉地发了一顿脾气。这种压制民主的作风是党纪所不能容许的。我们建议天津铁路管理局对黄、韩政治麻痹,压制民主的官僚主义作风作认真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在报上公布。<br/> 中共丰台地区委员会<br/> 安阳煤建支公司干部不负责任<br/> 发生存煤自燃事故<br/> 损失资财八千余万<br/> 编辑同志: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华北区安阳支公司,于本年八月间曾发生存煤自燃事故,损失国家资财约八千余万元。八月十三日下午,安阳支公司所属高庄营业处西面的煤堆向外冒烟,经发觉后,当即号召工人抢救,并一面找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看事故情况。经过研究后,认为是因煤炭温度过高而引起的自燃。随即用泥土堵塞各冒烟处,并将煤堆扒沟,隔开未燃部分。在当地党、政工作人员和群众等三百多人努力抢救下,至十七日下午燃着的煤堆始完全被熄灭。与此同时,安阳车站煤厂亦因积煤过多,发生自燃事故。<br/> 以上事故的发生,除因调运不平衡,积煤过多,和管理干部对烟煤自燃的危险缺乏充分认识外,该公司领导上思想麻痹也是造成这一事故的重要原因。如该公司的领导干部对此事事先既无准备,事故发生后也没有积极设法挽救,单纯地依赖保险公司。他们以为物资已经保险了,损失了有人赔偿;而却完全忽略了自己应负的责任。这是一种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国营贸易机构仓储管理暂行条例》第七十二条中曾有过规定:“仓库及物资保险后,员工不得因保险发生麻痹依赖思想,如发生灾害,仍应追查责任”,这是值得引起我们警惕的。我希望每个仓储管理部门的同志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我们的保管任务,减少和消灭一切事故,避免国家资财的损失。<br/> 胡康泰<br/> 峰峰矿务局医院领导干部官僚主义<br/> 造成张智清等集体贪污事件<br/> 峰峰矿务局医院发生医务人员集体贪污药品的不法事件。今年八月间,该矿宣布实行《劳动保险条例》中关于“贵重药品自理”的规定,该医院医生张智清、林辉、芦松峰和护士赵静仪、王韵莉、王锦英、张兴皓等十二人,认为有机可乘,遂进行集体贪污。计盗窃公家药品卵巢荷尔蒙十支、黄体素十一支、盖世雄八支、葡萄糖钙五支及助孕素、鱼肝油等,总值三十八万一千元。这一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和该医院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该院过去也曾发生过无故遗失贵重药品的事件,但领导干部并未认真处理,而无原则地批准报销。因此又造成了这次集体贪污的事件。我们希望该矿认真地处理这一事件,并将处理结果在报上公布。<br/> 武云亭 康北海<br/> 山西邮电工会区委会靳守武<br/> 挪用公款变相贪污应受处分<br/> 山西邮电工会区委会劳保科长靳守武,先后挪用公款变相贪污。一、去年旧历腊月间,工会区委会为了照顾太原邮电职工过年困难,垫出一批公款托靳守武给职工代买猪肉。现在大部职工已陆续将款交付靳守武,但靳守武却借口职工未给完款,从中挪用五十余万元自己花费,不给公家。二、太原电信指挥局职工阎水怀于八月间批准赴京养病,当他到局领取六、七月份劳保金时,经查已由靳守武代领了。这时靳到太谷去检查工作,经电话询问,靳才声明自己代领,并已花用。靳守武现仍未将此款交付。三、八月间靳守武下乡检查工作时,未经领导批准即私自加盖工会主席名章开借条借了一百万元,除应报销十六万元路费外,其余八十余万元亦未归还。以上事件已过很久,但领导方面仍未给予应得的教育与处分,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br/> 丁二<br/> 绥远省托克托县正副县长等<br/> 贪污巨款已被撤职法办<br/> 绥远省托克托县县长王志达、副县长王树森,陕坝专署水利局永济渠办事处主任武善立等,不顾国家法纪,贪污渎职,已被撤职法办。<br/> 托克托县县长王志达,在一九四九年十月前任县长李麟兆移交时,就发生过严重的贪污。以后,又陆续贪污了省人民政府发下的田粮办公费小麦七千余斤,并指使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张绍周等伪造账册、浮报修缮费、冬煤费、工友服装费和保警名额,从中贪污小米二百余绥石(一绥石折合两市石),小麦一百四十余市石。此外,还侵吞交兵站羊皮六百余张。一九五○年一月至三月,又私扣员工薪饷二千余万元,贪污马料款银洋九百多元。经先后查出的,王志达共贪污总值合小米十四万零九百斤。该县副县长王树森和张绍周等十余人亦伙同王犯贪污,总值合小米一万七千余斤。<br/> 陕坝专署水利局永济渠办事处主任武善立,过去曾在国民党反动军队中任连上尉指导员、少校团指导员,及伪军耕农场场长、伪永济渠管理局局长等职。一贯营私舞弊。绥远解放后,武犯任永济渠办事处主任。对过去的罪恶不但不低头悔悟,立功赎罪,而且继续偷盗国家资财。计:在购买工程木料中以少报多,四次共贪污糜子一百九十五石。假报和虚报开支,四次贪污糜子一百一十七石。借口修堤四次贪污糜子一百六十八石。另外,私吃空额、隐藏物资共贪污糜子三百一十多石。武犯在解放后共贪污糜子达七百九十石之多。<br/> 以上各犯,均已经由人民政府撤职法办。<br/> 杨明洁

我亲眼看到人们怎样优待烈军属

第6版()<br/>专栏:做好拥军优属工作<br/><br/> 我亲眼看到人们怎样优待烈军属<br/> 我参加了老根据地访问团,到青岛第五区的八个村庄慰问烈、军属,并对他们的生活情况作了了解,使我深深感到土地改革后的新农村是多么可爱。<br/> 当我们到该区新兴村时,由于连天的阴雨,所有的田地里都灌满了水。眼看快要熟的玉米、高粱,已被水淹得东摇西摆。许多老乡,男男女女,还有八、九岁的小娃娃,都在那里忙着开疏水道。大家混身都湿透了,但仍在愉快地忙碌着。我们在人堆中找到了村长,他满身满脸都是泥浆。他明白了我们的来意后,用手指着地里说:“你们看,毛主席是多么关心烈、军属!”原来他们正在给烈、军属们的地排水。村长又告诉我们:“人民的觉悟是大大提高了。为烈、军属干活,不要指派、督促,就自动地抢着干了。那股劲头就像办喜事一样。”一位同志又问村长:“他们自己地里的水怎样呢?是不是烈、军属分到的地都在西头低地上?”村长微笑着说:“不,总是分近地给烈、军属们的。大家的地里同样被水淹着,但是大家总是抢着来弄,不让没有劳动力的烈、军属的地受损失。”接着他又说:“今天再突击一天,烈、军属的地就可以全部救出,明天就能去搞自己的地了。”<br/> 东口和西口两个村庄都靠海边,居民绝大多数是渔民。他们曾自己规定渔汛来时,如打渔的下海去了,烈、军属的地就交给其他不能下海的妇女、老人们代为耕种。如果产量不能达到每亩一百五十二斤至二百一十二斤粮食(当地一般产量)时,大家就从打渔的收入中抽出一部来补足。<br/> 我们跑了八个村庄,慰问了二百多户烈、军属。他们的生活一般都过得很好。有些缺少衣服的,政府早在二、三月里就买了几匹龙头细布解决了他们的问题。在东口村的一个座谈会上,烈、军属们都争着说:“俺们的生活比儿子在家时还好。逢年过节,大伙给俺送这送那。地方上也都看得起俺,一有什么事,或开个什么会,都要请上俺们。干部也时常来说话,慰问,比儿子在家时还热闹。”一位军属老大娘比手划脚地叙说妇女会领导妇女如何在天还没亮时就悄悄地把她的水缸挑满了水。又一位老大娘告诉我们说,在土地改革复查时,大家自动地把她在十二里外的地换成了门前的近地。<br/> 我们临走时,军属代表不断地嘱咐我们:“请告诉他们,家里很好,不用挂念。只希望他们争取立功,好报答人民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照顾。”<br/> 董振业报告 张利生整理

井陉矿务局全体职工给毛主席写信 报告已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并消灭了死亡事故 决努力争取全年为祖国积累八百万斤小米的财富

第6版()<br/>专栏:<br/><br/>  井陉矿务局全体职工给毛主席写信 <br/> 报告已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并消灭了死亡事故 <br/> 决努力争取全年为祖国积累八百万斤小米的财富<br/> 敬爱的毛主席:在您伟大精神的感召和英明的、正确的领导下,我们井陉矿务局全体职工,已于十月二十一日以超额生产二九八点七三吨煤,胜利完成全局一九五一年您所给与我们的生产任务。在本月三日早班,又将八月份全国煤矿会议所定争取完成的生产任务,超额四七○点八○吨胜利地完成。这比一九五○年同期的生产任务超过百分之二一点五一。在生产效率上,亦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点二六,比一九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四。在保安工作上,自今年一月起到十月止,做到了消灭死亡事故。轻重工伤事故比一九五○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八六点五五,每万吨的受伤率,降低了百分之九○点○五。在成本方面,每吨煤与计划比较减少了百分之一二,为国家节省了七百六十六万斤小米。在增产捐献工作上,我们平均每人献出二十个工,在上月底已全部缴清了“井陉矿区号、战斗机一架的献款。现在我们全体职工,为了响应您所提出的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正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生产热情,不断创出新的生产成绩。如第一矿井下二○六组在本月一日创造了二七点二公尺的最高掘进新纪录。第二矿自本月以来,生产情况逐步提高,最高产量曾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六七点九一,效率提高百分之八二点六一。第三矿贾麦收小组,创造了自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到现在四十七个月又十五天的安全生产新纪录。我们正以最大的决心,来巩固和推广这些已经取得的成绩,在继续贯彻经济核算制度、节约成本的基础上,争取全年为祖国积累八百万斤小米的财富,为增强抗美援朝与国防经济建设的力量而奋斗!<br/> 井陉矿务局全体职工

读报组活动

第6版()<br/>专栏:读报组活动<br/><br/> 读报组活动<br/> 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br/> 董林读报组订出增产节约办法<br/> 编辑同志:我们是一个仓库的读报小组。为了响应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开会词、陈云副总理关于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报告及李富春同志的发言;结合我们过去节省材料、修整废品,为国家增加大笔财富的亲身体验,更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大意义。<br/> 半年多来,我们的读报学习从未间断过。志愿军在朝鲜作战的英雄气概,激发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爱国热情。当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增产捐献的号召后,我们小组就开始转变了过去那种单纯作收料、发料的工作态度,自动积极地清点整理了积压十多年的材料。一时用不着的,我们就上缴出去;不少陈旧生锈过去被认为是废品的东西,经过大家刷锈擦油,照样可以使用;许多废弃的铜节门,加以修整后,每公斤出售价值提高二十五倍。仅在迎接国庆节的一周中,我们小组二十四个人就突击修整了五吨废弃的瓦斯管,其价值约等于五万斤小米。<br/> 经过这次学习,我们决心要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为国家节省更多的财富。我们小组除了保证完成今年冬季从修整废品中为国家增加二万五千斤小米的原计划外(现已完成百分之六十),我们还要更加妥善地保管、搬运和监督各种物资的合理使用,使库存物资不发生变质、损伤或其他意外损失。结合最近全厂的保安大检查运动,我们每一个人都开动了脑筋,订立了各种工作制度和明确的专责制度。就以防火来说,这是冬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我们已具体地确定了临事时的各种分工和动作,并经过几次的演习。对平时的工作,也都细致地分了工,直到谁保管报纸和洗刷茶杯等等,使我们的工作可能进行得有条不紊。<br/> 浪费材料的现象,在我们厂里也是存在的,一般的领料部门总是要多领或领好材料作一般的用途。如某部门要领瓦斯管作栏杆;某部门只需四米五钢质材料,却要领五米长的。有的虽经过我们现场检查,都被节省下来或发给代用品;但是未曾被我们发现的类似情况一定不会少。今后我们一定要与各部门加强联系,使材料能够完全合理使用,彻底纠正大材小用,整材零用,优材劣用的浪费现象,这会给国家节省很大的一笔钱!<br/> 为国家增产和节省更多的财富,来支持志愿军,是我们每一个人心里所牢记的事情。前几天行政上要派一辆汽油卡车去搬运很少一部分物资,大家一计算,运费的成本太高,立即建议改用木炭卡车了。我们想,从这些“小处着手”,积年累日的细算一下,数目是不会太小的。<br/> 石景山钢铁厂董林读报组<br/> 编者按:董林读报组是石景山钢铁厂比较好的一个读报小组。他们及时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文件,并结合本组的工作,研究出办法,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提出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这种做法应该向全国读报组普遍推广。各地读报组组员还应该在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反复地动员,把毛主席的号召贯彻到一切方面,使增产节约运动变成全国的群众性运动。为了交流各地读报组在这次学习中的经验,欢迎大家经常来信,报告先进的经验、方法和成绩。<br/> 官园子是怎样转变的<br/> —介绍官园子读报组的活动<br/> 归绥市二区官园子市民读报组,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自我教育的作用,提高了群众觉悟,使这个地区完全变了样。<br/> 官园子在成立读报组以前,群众思想很落后,对人民政府的一切政策法令都不关心。他们说:“国家大事是政府的事,与咱们老百姓无关。”群众对政治活动没有兴趣,召集一次会议,得三个小时人才能到齐。群众之间不团结,很少来往。街道谁也不打扫,一下雨泥泞得不能走路。<br/> 今年二月,在中共归绥市委的号召下,官园子以一个党的宣传员为骨干,发动了十四个闾组干部,组成了读报组。当时,组员们说:“十报九空,听报顶啥事,白耽误时间。”他们是以国民党统治时代的经验,错误地来对待党报的。但是,事实逐渐教育了他们。在减租反恶霸运动中,报纸上不断地反映了绥远各地反恶霸斗争的真实情况,尤其是登载了当地农民控诉大恶霸徐福安的罪行消息,这就引起了市民们的重视,开始认识到党报是替老百姓说话的,提高了读报的兴趣,读报组也就开始巩固起来。<br/> 在群众自愿读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群众的思想教育,推进了工作。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始时,官园子的群众是有麻痹思想的,他们说:“蒋介石已经完蛋了,几个小特务成不了气候。”经过读报,才提高了政治警惕性,使他们知道了镇压反革命是人人有责的。组员们回家就给亲戚和院邻宣传,扭转了一般人的麻痹思想,加强了“值日牌”的制度,那家来了生人,值日的就到那户去问询一下。当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推行爱国公约时,读报组首先订立了保证作好捐献和优抚工作的爱国公约,并且及时组织了宣传组,挨门逐户地进行宣传。结果,全闾百分之九十五的群众,都知道了抗美援朝的简单道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群众都参加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投票。他们都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并推动群众订立了全闾的爱国公约。为了优待烈属、军属,读报组组员刘玉贞、董树平冒着大雨给军属王辅臣老汉送水;组员康振家、韩凤岐不要贫苦军属给房钱,军属们非常感动。<br/> 群众的觉悟提高了,官园子也就变了样。在读报组员的带动下,修好了泥泞不堪的道路。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大家都有了扫街、扫院的习惯。群众都愿参加政治活动了。现在召集会议,半个钟头人就到齐了。人民群众内部的团结也加强了。李秀梅是个治安员,因为工作误了作饭,组员赵玉梅代她作好饭。李玉梅感动地说:“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我们这个院里的人尽吵嘴打架,现在可真成了一家人。”<br/> 官园子读报组已经由最初的十四个人发展到六十个人,他们和群众保持了密切的联系,经常把读报的收获向群众宣传,同时又把群众的思想情况和问题反映给党报,成为党报联系群众的一个很好的组织。<br/> 郑大海

张淑英反对买卖婚姻 坚持斗争终于得到胜利

第6版()<br/>专栏:<br/><br/>  实现男女平等,争取婚姻自由!<br/> 张淑英反对买卖婚姻 坚持斗争终于得到胜利<br/> 北京郊外第十四区辛店的张文左,企图得到第十区南皋村哑叭张永顺的十五亩地和九间房子,四年前把十五岁的女儿张淑英嫁给了张永顺。张淑英结婚后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哑叭。从那时起,她就一直过着不说话的日子。解放后,张淑英觉悟提高了,她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br/> 今年四月,张淑英的哑叭丈夫死了。她父亲又想从淑英身上再发一笔财,立刻在辛店又给她找了一个对象。要结婚的那天,才告诉张淑英。张淑英坚决反对,她说:“你们谁找的谁去,反正我不去。我嫁给张永顺,就是你们作主的。这回可不行了。我要按照婚姻法办事,我自己的事自己管!”她父亲威逼她说:“你要是不答应这门亲事,我就不承认你是我的姑娘,你也别想登我的门。”<br/> 但是张淑英一直坚持斗争,虽然她娘家的人都不理她了,她也没有屈服。<br/> 张淑英终于胜利了。她和一个青年农民自由结婚了。婚后,他俩过着幸福的日子,地里收拾得一点草也没有,今年打的粮食比往年多了三分之一。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他俩还订了增产计划。张淑英的脸色以前又瘦又黄,现在又胖又红。她说:“共产党救了我,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br/> 贾紫英、高志启、马洪基、刘保林

婚姻法救了张月英 张月英又救了四对青年男女

第6版()<br/>专栏:<br/><br/> 婚姻法救了张月英 张月英又救了四对青年男女<br/> 河南潢川县第四区夏金岗村有个妇女叫张月英。在她八岁时,她爹张世道为了六石稻的聘礼,把她许给了七区角树乡的喻成喜家。第二年春天,又把她送到喻家当童养媳。一进喻家门,公婆便看不顺眼,不是嫌她坐不正,就是说她站得歪。光叫她做活,不管她吃饭,还成天打骂。后来她真熬不了那苦日子,偷着跑回娘家来。<br/> 婚姻法颁布后,村上的工作同志不断地进行宣传。张月英听了,想起自己的心事,有时就流下眼泪。去年十月三日逢集,张月英赶集卖纺线,又在街上听人讲解婚姻法。她很兴奋,一面走一面想:“有婚姻法就有我的路。活着不做喻家人,死了不当喻家鬼……。”回家后,张月英就向她爹提出跟喻家断亲的事。她爹一听可气坏了,大骂她“败坏了张家的门风”。张月英拿定主意,趁她爹不在,就去南村找到了在那村工作的女干部。那个女干部告诉她:“自己的婚事要自己作主。”这下子她胆大了。第二天一早,张月英就跑到罗新楼区公所申请解除婚约,区公所批准了她的要求。她父亲知道后,便大骂不休,并把她锁在房里。第三天下午,樊家寺乡青年团支部书记王振林因事到夏金岗村来了。他知道了张月英被锁起来的情形,就去找张世道。一见面,张世道就说:“王同志,女大不由爹娘啦!她自己偷着到区里跟喻家断亲,真是不要脸。我非把她的疯气囚掉不可……”王振林细细地给他讲道理,张月英也由房里出来说:“你能看着你的亲生女儿在别人家挨打受气,当真不心疼吗?难道要看着你的亲生女儿死在眼前?你仔细想想!”王振林同志又继续说:“解放后,你翻身了,还得叫你女儿也翻身啊!”张世道最后想通了,点点头站起来说:“毛主席救了俺全家,现在我也不能看着心头肉受罪,她的事情由她办吧。”<br/> 张月英自由了。她参加了妇女会,工作非常积极。她宣传婚姻法,格外有劲。去年腊月,张月英自由结婚了。另外四对青年男女,在张月英的影响下,也自由结婚了。大家都说:“婚姻法救了张月英,张月英又救了四双!”<br/> 孙博甫 赵培恭

李秀兰自由结婚以后,病也好了,生产劲头也大了

第6版()<br/>专栏:<br/><br/> 李秀兰自由结婚以后,病也好了,生产劲头也大了<br/> 我在平原省辉县三区圪针岭村遇到一位头发半白的老太太。她娘家姓张,夫家姓李。当我和她谈到婚姻法时,她就兴奋地讲起她二闺女的婚事来。<br/> 她说:“一九四四年,俺把二闺女秀兰暗中和武家订了亲,那时她十五岁。她十七、八岁的时候,这块地方解放了。她听说人民政府提倡婚姻自由,就天天和我嚷着要解除婚约。我总说那是“命定的”,退婚多丢人。秀兰成天愁得吃不进饭去。一九四八年,婆家要来娶了,秀兰怎么也不去。没法了,我就想法吓唬她。我一夜没睡觉,又上吊、又跳井,秀兰可真骇怕了,就答应去武家。可是她心里真委屈啊!秀兰嫁过去以后,和她丈夫合不来,常常吵嘴,还挨打、受骂。秀兰受不了,就常常跑回来,回来就对着我哭。后来,她就生起病来。俺穷,供她吃就够受了,还得给她买药、熬药。看着闺女瘦成那样子,我也真心疼。可是我还是不同意闺女离婚。闺女的病更重了,更哭得厉害了,我耽心闺女要死去。这时候,我在村里当上了妇女组长,不断地开会,听到了一些闺女们自由结婚如何好的故事。我想起秀兰的事,我后悔了。我想,闺女要不离婚,她真会怨死、病死的。想来想去,我决定让闺女到区政府去申请离婚。起初男方还不愿意。经区里同志们解说后,男方同意了。过了一些时候,闺女和一个工作好、学习好的翻身农民自由结婚了。闺女不病了,生产劲头也大了,成天忙得也没工夫再住娘家啦。后来闺女生了小孩,有时来娘家,总是笑嘻嘻地谈生产的事。她的身体也结实起来了。”<br/> 最后,老太太说:“俺家里还有两个闺女,她们的婚事我可不管了。叫她们自由去找吧!自由结婚就是好。”<br/> 张励中

看到藏溪村寡妇集体结婚 群众明白了婚姻法的好处

第6版()<br/>专栏:<br/><br/> 看到藏溪村寡妇集体结婚 群众明白了婚姻法的好处<br/> 皖南休宁县第六区藏溪村妇女,过去受封建婚姻制度的束缚很厉害。寡妇要想改嫁是难事。就是有改嫁的,也不准带小孩,不准带田地,不准从大门出去(只能从后门或小洞出去),出嫁前三天还不准在家里住,只能到山地里守菜的小草棚里去露宿。婚姻法颁布后,由于该村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群众的封建残余思想还未能根除,寡妇在婚姻问题上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放。<br/> 今年十月,皖南人民法院的巡回审判小组到了这村,开了几次会,反复讲解婚姻法的基本精神,指明寡妇婚姻自由,任何人不得干涉。后来巡回审判小组又召开了婚姻案件宣判大会,再一次揭发封建婚姻制度的罪恶,说明新婚姻、新家庭的好处,群众的认识大大提高了一步。全村已找到对象的五个寡妇程巧仙、卢桂花、汪桂香等,先后到区政府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并在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集体结婚典礼。附近郑湾村的寡妇汪氏和桃溪村的寡妇汪冬香,受了她们的影响,也都和自己的爱人赶来一齐举行婚礼。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农会里挤满了人,在拍手欢笑声中,七对新人走进礼堂。农会主任汪有顺做证婚人,他说:“今天婚姻法在我们村子里打了一个大胜仗,以后我们还要更好地贯彻婚姻法,彻底打垮封建婚姻制度。”妇女会主任邵桃花说:“实行婚姻法,寡妇做新娘,现在我们妇女翻身了。我们应该多挑一担柴,卖了钱捐献飞机大炮,打败美国强盗,这样才对得起人民政府。”会后群众都反映:“看了这次集体结婚,可真正明白了婚姻法的好处了。”<br/> 孙上 詹庆生

太原钢铁厂焦崇山小组 创造了硬炭烧锅炉的方法 全厂一年可节省二十亿元

第6版()<br/>专栏:新人新事<br/><br/> 太原钢铁厂焦崇山小组<br/> 创造了硬炭烧锅炉的方法<br/> 全厂一年可节省二十亿元<br/> 编辑同志:太原钢铁厂焦崇山小组创造了硬炭(炼焦后的废料,又叫石炭,含煤量百分之三十)代替九尺煤(指九尺煤层的煤)烧锅炉的方法,一年内就可节省二十亿元。焦崇山小组学习了东北工人兄弟一年内给国家增产一千万吨粮食的先进经验以后,响亮地提出了向东北工人兄弟看齐的口号。全组工友开动了脑筋,掀起了增产节约的热潮。该组工友姜容生想:硬炭能够勉强做饭,为什么不能够烧锅炉呢?所以他便拿硬炭试验烧锅炉,其结果火苗倒是不错,就是渣子太多。姜就提到小组会上讨论,经过大家的苦心研究,改进了烧锅炉的一系列的操作方法。该组试验结果,终于获得了成功,不但使机器设备不受影响,还保证了产量。如果全厂都用硬炭,据初步统计,每年就可节省二十亿元。<br/> 白皑

七十岁劳动模范王金盛在互助组里努力带头生产

第6版()<br/>专栏:新人新事<br/><br/> 七十岁劳动模范王金盛在互助组里努力带头生产<br/> 我是山西新绛县三家店人,过去一辈子给地主当长工,直到一九四六年新绛解放我才翻身,分得了十四亩地。我一家五口,老婆是瞎子,三个孙儿都还不满十岁。我虽然已经七十岁,但身体很好,在互助组里劳动比青年还能干。我每天除耕作外,还要回家烧饭缝补衣服,但那也误不了活。今年交夏季公粮时,我把麦子处理的又干又白,交的又快;秋征时,我把棉花挑检了两三遍,晒的又干又白,又很快交了上去,质量超过了标准化。在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捐献时,我又带头捐了二斗麦。我心里老想着:过去的日子牛马不如,如今光景一天天好起来,我总要抢着响应政府一切号召。今年秋后评比生产,我被推选为劳动模范,并到区里开会,学生们还给我带花。我活了那么大年纪,从没享受过这份光荣。这都是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得好,我今后在互助组里一定要起带头作用。还要积极向群众宣传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好处。<br/> 山西新绛县三家店劳动模范 王金盛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

第6版()<br/>专栏:<br/><br/>  寻人名单 <br/>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br/> 姓名 住址 寻找者<br/> 张新中 山西榆社县四区岚峪村 张海中<br/> 白保书 山西榆社县四区岚峪村<br/> 姬肥孩 山西高平县五区郭佛陀村姬兴庄 姬鸿枝<br/> 张哭清 山西灵石县五区沙焉村 张肇麟<br/> 王存福 山西壶关县西街一号 张秀凤<br/> 泰存玉 山西忻县三区西张村 李润全<br/> 李根瑞 山西高平县五区区公所<br/> 郭怀玉 山西长于县二区郭村 解栋梁<br/> 母成孩 山西晋城县第八区人民政府<br/> 张生金 山西长于县三区崇瓦张村 王巧梅<br/> 赵盛则 山西壶关县六区树掌村 赵三则<br/> 程锦忠 山西阳城县一区南共村 霍英琴<br/> 秦振华 山西临县一区任家沟村 秦大方<br/> 刘来于 山西平顺县四区双泉村 张宗祯<br/> 姚明德 山西平顺县一区石埠头村 张双巧<br/> 赵玉贵 山西榆社县三区乔家沟 赵润莲<br/> 王藏则 山西壶关县河口主村 王肉则<br/> 杨满盛 山西荣河县谢村 杨自锁<br/> 傅保银 山西和顺县南关村 傅明<br/> 王玉田 山西左权县二区水洼村<br/> 李叔华 山西武乡县一区墨登村<br/> 刘荣喜 山西和顺县一区后沟村 孔成弟<br/> 李贵保 山西和顺县三区官家峪 卜拉子<br/> 郭招富 山西和顺县三区后虎峪 郭根柱<br/> 韩成锁 山西省襄垣县六区店上村 韩根喜<br/> 崔福堂 山西省襄垣县六区店上村 李桂英<br/> 赵福清 山西省襄垣县一区南娥赵家岩 郭小平<br/> 桑杨旦 山西省襄垣县一区贾岭村 聂润娥<br/> 冯旦 山西省襄垣县一区贾岭村 李小女<br/> 邢天喜 山西省襄垣县一区七里脚村 聂双全<br/> 赵银河 山西省襄垣县五区西邯郸神瑙村 史先先<br/> 武来旺 山西省襄垣县三区西南坪村 阎爱莲<br/> 李成元 山西省襄垣县二区东北阳村 温焕莲<br/> 郑启荣 山西省襄垣县六区下庙村 史焕莲<br/> 弓有财 山西省襄垣县二区东山底村 李贵英<br/> 许海荣 山西省襄垣县二区东山底村 郝改梅<br/> 弓会堂 山西省襄垣县二区东山底村 张果<br/> 张贵荣 山西省襄垣县五区义街村 姚贵英<br/> 马胜华 山西省襄垣县四区祝家岭 马木荣<br/> 赵贵林 山西省襄垣县五区水碾村 赵月娥<br/> 张小和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齐小苏<br/> 张保管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董江如<br/> 孔五一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陈兰英<br/> 张群锁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郭小景<br/> 曹小呆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郑美英<br/> 花保住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岳小莲<br/> 吕培林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吉小苟<br/> 卢有保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张小兹<br/> 上官小鱼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陈秀云<br/> 上官法水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马小四<br/> 韩福隆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韩秀英<br/> 张德枉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邢霞云<br/> 白玉林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刘立花<br/> 白小保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栗凤凤<br/> 张西方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刘资蝉<br/> 刘白麦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张小必<br/> 马来旺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梁呆贵<br/> 梁万忠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梁小闹<br/> 李安林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安玉卿<br/> 苏兴和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柴桂花<br/> 刘进发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张鲜鸟<br/> 茹于逢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许翠花<br/> 刘知识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原歪鸟<br/> 杨三吹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原小桂<br/> 元兔士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许小娥<br/> 成小道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李小然<br/> 成富芝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吴花莲<br/> 白赐年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程小难<br/> 邢王喜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王凤花<br/> 王章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王小田<br/> 李得芳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白喜凤<br/> 焦揪旺 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转 杨雪娥<br/> 曹复礼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张秀竹<br/> 曹偏头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曹振于<br/> 曹小珠子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雷荣菊<br/> 曹计文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曹四多<br/> 曹青计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曹文山<br/> 曹礼中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曹勉<br/> 曹苟等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曹双得<br/> 赵长冬 河北省无极县第五区泊头村 赵漠<br/> 张国栋 (小圈)河北深县西阳台村 家找<br/> 郝振起 河北深县七区常家头村 郝廷杰<br/> 栗茂相 河北南宫县三区栗家庄 栗春会<br/> 栗俊才 河北南宫县三区栗家庄 栗俊芳<br/> 陈增瑞 河北安平县角北村 陈贵良<br/> 王树林 河北安平县角北村 杨兰芝<br/> 彭小庆 河北晋县五区小彭村 彭荣身<br/> 刘鸿昌 河北曲周县河西南铺 张新兰<br/> 萧振杨 河北恩县三区杨家楼 萧兴文<br/> 冯文善 河北新河县西流村 冯文淼<br/> 陈在福 河北香河县四区代家阁村 陈万田<br/> 陈在清 河北香河县四区代家阁村 陈广田<br/> 陈在忠 河北香河县四区代家阁村 陈宝田<br/> 袁尚玉 河北安国县二区流双村 李小瑞<br/> 张蜜珍 河北井陉县一区城内村东街草场瑙 张世珍<br/> 魏银富 河北昌平县东埠头村诊疗所 魏志远<br/> 李玉明 (根明)河北昌平县东埠头村诊疗所 魏志远<br/> 田满囤 河北任邱县城北北辛庄村 田树林<br/> 郭常生 河北邢台县稻畦村 郭常志<br/> 樊书昌 河北武强县第三区樊家庄 王纯礼<br/> 张腊月 河北唐县五区田堡庄村公所转 张洛从<br/> 王绪文 河北邢台县一区王家营村 王宣<br/> 赵根仔 河北易县八区岭西村 赵洛艳<br/> 张新民 河北馆陶县馆陶税务局 张培林<br/> 张耀连 河北迁西县四区白塔寨村 张德善<br/> 李秉均 河北冀县二区衡上营村 李有杰<br/> 冀锡文 河北成安县一区东大姑庙村 冀调元<br/> 张老们 河北石家庄专区灵寿县五区三圣院 李春荣<br/> 董涟敬 河北丰润县河沿庄 董子泉<br/> 刘庆武 河北涞水县五区蓬头村 赵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