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人民大学附设马列主义夜大学一年来的基本收获和初步经验
云 光
中国人民大学附设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自一九五○年九月成立以后,在人民大学党委会领导和苏联专家直接帮助之下,基本上完成了教学任务。目前,第二学年的正规教学已经开始。原马列主义夜校的四百多学员,已经毕业,并升入夜大学一年级,开始了新的教育计划的学习。
夜大学第一学年考试结果,除因故请假未参加考试有待补考的以外,据统计,在已参加考试的三百六十六名学员中,及格人数为三百六十一名;有一门不及格者五名,占全体与考人数的百分之一·三七;各科均为优者一百五十九名;为优良者一百二十九名;总平均分数为四·六分。
一年来,由于按照既订计划实施教学的结果,使得教员、干部初步系统地学得了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知识,从而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许多学员感到过去自己的理论知识是“零零碎碎,很不全面”,而在一年来的学习中已使之比较地系统化了;因此也就大大地帮助了教学业务工作的提高。
一年来,学员们由于进行了正规的理论学习,便从根本上克服了过去学习上的自流状态,养成了学习习惯,打下了今后独立研究的基础。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深刻地觉察到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提高是作好各种科学研究和提高政治思想水平的基本关键,因此他们就把这种学习当作了日常政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平时不但很少有人缺课、旷课,并有许多人设法挤出时间自习;校外学员则经常坐火车按时前来上课。
本校吸收校外各机关百余干部参加学习(旁听生除外)的结果,推动了各该机关的干部学习。各机关派来本校学习的干部,已成为各该机关干部学习中的骨干分子,许多学员并已实际上充任了各该机关的学习指导员或理论教员。经过他们,把本校所采用的苏联的先进教学经验,把夜校某些课程的内容,传布到各个机关。
一年来的本校工作获得了一定成绩,也获得了某些经验,这些经验是:
第一,对中级以下干部的理论教育,采取有组织、有计划的正规的教学方式,效果是很大的。事实说明:只有如此,才能彻底改变过去干部学习中的涣散自流状态或手工业式的学习方法,使他们系统地学到一些初步理论知识。但对于少数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在教学方法以及内容上,则应予适当改变,当然,注意防止自流也是必要的。一般来说,根据不同的程度与自愿的原则,分别编班学习,效果一定是会更好的。
第二,在这种正规的干部业余理论学习的学校里面,必须订定明确的、适合需要的教育计划,并须有质量较高的教员,才可以保证教育计划的完成与教学效果的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应该而且也必须从基本理论学起。这里要注意的是:应该照顾到干部学习的能力,门类要少,分量要轻;每学期开始,应将各课详细进度日程印发,使学员便于掌握。年来本校采取了三门课程同时并进,且每次授课时间又长,一般感到分量较重,不免发生某些“消化不良”的现象;多数学员,则感到时间紧迫,参考书看不完。因此,减少同时讲授的门类(最多两门),缩短授课时间(每晚不超过一百五十分钟)是必要的。
第三,在教学方法上,系统的讲授和分班的“课堂讨论”的先进经验,是正确的。根据本校一年来的情况看,这种学习,最好要求在课堂上基本解决问题,这样自习就比较容易;但因此而忽视必需的自习,也是难以学好的。因此,讲授之后,一定要进行复习与自修。参考书不应指定太多,并应适当组织自由参加的漫谈与平时的个别辅导。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课堂讨论”。“课堂讨论”时,教员和学员都必须有充分的准备,题目也不宜过多,并要善于抓紧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多采取自动发言与教员同学员之间的谈话方式,少做硬性问答(虽然有其督促看书的作用),少做讲义上的单纯机械的重复,多着重实际问题的分析研究。每个问题讨论终结,教员应批判各种错误观点,并做出简单明确的结论。这种具有明确的目的性的、并带有一定辅导成份的重点的“课堂讨论”,就会使学习更活泼、更深入,效果也会更大。
第四,要搞好这种学习,必须有领导方面的支持、组织保证、坚持制度和干部自觉四个条件,否则即易陷于自流。本校成立之初,校长、党委不单给解决了师资、经费诸问题,并连续颁发了决定、指示,规定了夜大学上课时间,任何单位一律停止工作和会议,让学员来上课;并做出决议,给干部以一定自修时间,以便深入研究。这样,就消灭了某些人借口工作妨害学习的可能性,支持了干部学习的要求。各级党、政、工、团组织,也经常进行检查督促,特别是党委把干部学习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经常布置、检查、督促,这就为学员学习热情的持久、学习态度的端正,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这里特别应该强调指出的是制度的建立和坚持,对学习的作用是很大的。夜大学一开始便规定了一套请假、考勤和考绩制度,并予坚持贯彻。据学员的反应,其作用是很大的。学年考试,不特督促学员进行了总复习,基本上克服了某些“消化不良”的现象,从而也解决了一些平时未搞清的理论观点、问题;更重要的是从考试中增强了学员的信心与热情,巩固了他们的思想基础。成绩考核,必须着重于平时的学习状况,才能经常不断地检查学员的学习成绩,督促他们更好的学习,否则必然形成平时松懈,临时突击,成绩也将不甚巩固。最后,所有上述条件,也还必须建筑在干部思想自觉的基础之上。因为干部虽要求从理论上提高自己,但还会因认识上的偏差而发生问题,例如,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往往不能从思想上作适当处理,只顾一时工作,忽略从根本上的提高。也有一些干部表现了学习上的“惰性”,这样就会“钻不进去”,制度对他们也会成为具文。因此,经常端正学习态度、发扬思想自觉性,是每个人能否学好的重要条件之一。一年来,许多干部克服了各种困难,做到了经常到课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就是由于有了自觉的学习情绪作为保证。
一年来,夜大学虽然获得了若干成绩与经验,但是它的缺点还是很多的。现正在根据过去的教训,研究在某些方面作进一步的改善,特别对理论与实践如何更密切地结合问题,更给予了应有的注意。现在除在教学工作中准备解决这一问题外,并在教育内容上加以研究,把毛主席的“实践论”,当作哲学一课的主要内容。夜大学毕业后,再行筹组以研究毛泽东著作为主的更高级的学习组织,以便更好地使干部运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用革命的精神、革命的办法改造人民教育事业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 马大猷
一九五二年高等工业教育院系调整方案已在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上一致通过,并且立刻得到各校教员的热烈拥护。这在我国教育史上是一件大事。在这个方案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三校的全面调整是重点之一,我因为和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都有密切关系,尤其觉得荣幸和兴奋。我们应该用最大努力,使这个方案很好地实施。
目前的中国高等工业教育是与祖国建设的需要脱节的,这一点首先表现在数量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郭沫若副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文化教育工作的报告”中说:“在五六年内,全国经济建设约需高级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十五万人左右。”这个数目,如果和苏联仅是今年就有二十五万人自高等工业学校毕业并且可以立刻担任工程师职务的情况相比当然是太小了,但是却远超过全国工学院在目前情况下的能力所及。现在全国工学院的学生共为三万三千多人,四年才能完全毕业,如果按现在的方法办下去,五年中恐怕连五万人都供应不出。在质量上,现在工学院毕业的学生不但不能立刻担任工程师的职务(因为学校的训练与祖国建设的实际严重地脱节的缘故),就是助理工程师的工作也必须经过相当时间的实习后才能够担负起来。因此高等工业教育的改革是刻不容缓的,否则国家建设就要受到严重的影响。
旧中国的教育是完全无计划的,处处存在无政府状态。学校的设置是盲目的。以北京大学工学院为例,过去有一部分教员对一般工学院不满意,觉得工学院的办理有重新考虑的必要;但是一九四六年北京大学决定加设工学院,主要是为了趋时髦,并没有周密的计划,开办后也没有加以发展。像这样情形的并不在少数,因人设系,因人设组,因人设课的更多,因此情形非常紊乱,一个一个小摊子,大部分都不够健全。各工学院普遍地感觉师资和设备的不足。基础差一点的学校有很多课程开不出,实验不能作;基础好的学校也感觉教师负担重,没有时间进修以提高业务,实验设备也不凑手。在全国工学院中能维持课程而不发生困难的是很难得的,能进行研究工作的几乎没有。因此高等工业教育一直是停留在工程知识(或多或少地受帝国主义文化影响的)的传授,既不能满足工业建设的要求,对工业技术的改进也几乎是毫无贡献。
师资和设备普遍地感觉不够,但同时又大量地浪费着。系不管大小要设一个系主任和一套行政组织。例如很多系或组只有十个二十个学生,因此不少教师几乎是对着空板凳讲书的。我自己就有一班课只有十个同学,如果有八十个或一百个同学我还是可以一样的教,事实上,在设计优良的教室里一百个同学一班也不算多。设备的浪费更是惊人了。以北京大学工学院而论,机械实习工厂的五个部分(车工、钳工、木工、锻工、铸工)都可以同时容四十人实习,如加起来同时就可以有二百人实习,如果每周使用五天,留一天作修理准备工作,上下午就可以开十班,供二千同学实习。再补充一些零星工具,这个数目还可以大大增加。但事实上,现在进行实习的同学只有六十一人。这不过是一个显著的例子罢了。我们可以说,全国工学院的实验室和实习工厂几乎没有一个是充分利用着的,平均每周最多用两三个下午。实验设备根本未加动用的也不少,例如某校价值几万万元的高压设备,因为没有时间作研究工作,几年都没有用过。像这样的浪费还不知道有多少。这就是分散的结果。师资和设备一分散,每处都要有一套,因此就处处感觉不够,而又处处浪费。工作的损失,更无法计算了。
像这样不合理的情况,严重地影响着高等工业教育的进步,更限制了国家建设的进行。但是为什么不能早一点进行调整呢?在去年暑假中的高等教育会议上和今年春天工学院重点发展的讨论里,都有人提到院系有加以调整的必要,但是思想上的顾虑使我们无法实事求是地对这个问题加以考虑。有些教师觉得自己的学校是尽善尽美的,别人处处是缺点,混起来就要影响自己学校的金字招牌。因此有一位系主任在讨论系的合并有没有好处时,就说:“我们那里的房子已经太满了。”意思是说,决不欢迎别人调整进来,至于把他的系调整到别校,就根本没有想过。这是比较突出的,一般的意见还是调整进来是可以考虑的,调整出去就坚决反对。因此就有人建议,请政府宽筹经费,建一个尽善尽美的新大学,以便大家一起搬进去,皆大欢喜。个人的考虑就更多了:调整后,我的院长、系主任还做得成不?我拿手的课程是不是还由我教?另外一位在这方面比我更有成就的教授是不是要把我的“饭碗”抢去?我的业务差一点,现在可以勉强对付,调整后是不是就要成问题?有的人怀疑对方有宗派主义的倾向:是不是今年把我调整到清华大学,明年就要把我调整到山西了?搬家太麻烦,费用谁管?不便利了怎么办?是不是可以分派到一所好房子?爱人、儿女的工作和学习怎么办?这一连串的问题都闷在肚子里,口里说的却是经费问题,房舍问题,国际影响问题(美国人是不是要用调整作借口,攻击我们没有学术自由?)以及“别人的”思想问题。
这次的调整方案能得到各方面的一致拥护,证明全国工学院教师的认识已普遍地有了进步,确能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新气象。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大力领导下,通过全体教师们的努力,调整工作的胜利成功是必然的。在进行工作时,我们也必须警惕,虽然高等学校教师们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尤其是最近正在进行中的改造思想学习运动,认识都已大大地提高了,但是上面所说的一些宗派主义、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想法是不是完全克服了呢?我敢说是没有的。听说院长会议开会前有一位院长就受到院中老教授的嘱托:“你要在会上替我们争一争,这是我们的生死存亡关头!”这位院长没有在会上“争”,回去是不是好交代还是问题。这次调整在某种意义上的确是我们的生死存亡关头——就高等教育本身、就国家建设来说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必须努力克服不良思想意识,争取调整的成功。只有调整的胜利成功,我们才有可能集中人力、物力并且大大地加以发挥,完成培养大量工业干部的任务。此外,切实执行长期培养与短期训练相结合的教育政策,大量举办专修科以及改变教学内容、方法与祖国建设实际密切地结合起来,都还是改革高等工业教育中的重要工作。必须更加努力地完成。因此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只有在工学院全体教师的政治认识进一步提高,确实地建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并克服思想上的一切缺点时,改革高等工业教育的任务才有可能顺利地完成。我们要为人民教育事业的前途而奋斗。

认真解决干部思想问题建立正规学习制度
河北省在职干部文化学习获显著成绩
区级以上干部百分之九十六参加了文化学习
河北省区级以上的在职干部已有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参加了文化学习。该省自去年九月开始大量开办业余文化学校后,目前全省已有县以上机关的文化学校一百五十七处,共有一千零九十四个学习班,并有专职教员六百零九人;县以下各区自配备了文化教员后,也普遍地组织了在职干部进行文化学习。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干部文化水平已有显著提高,大部分干部已养成学习文化的习惯,并树立了提高文化的决心。河北省在职干部文化学习能得到这样的成绩,主要是由于领导机关认真的解决了干部学习文化中的思想问题和建立了适合于在职干部学习的正规制度。
河北省的在职干部绝大部分是工农出身,文化水平一般都较低,他们迫切需要提高文化来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但在开始组织文化学习时,有些干部强调工作忙,认为没有时间进行这种正规的文化学习;有的干部存在着狭隘的经验主义,认为过去没有文化也一样当了干部,不重视文化学习;有的把学理论当作政治待遇,看到知识分子新干部学理论,自己反学文化,认为待遇不公平,不愿意参加文化学习。在根据各人文化水平编级时,有的干部好高鹜远,不愿编入较低的年级;有些干部想省劲,不愿编入较高的年级。在开始学习后,有些干部急于求成,在学习中遇到一点困难就灰心泄气;有的干部上过课以后不复习,不做作业,以致学习成果不能巩固。该省各级领导机关曾针对这些情况,向干部说明只有努力学习文化才能适应今后国家建设的需要,只凭老经验来做工作是不够的;并说明组织干部学文化,正是上级对干部的关心和培养。学习开始后,各级领导机关又指出应当按各人实际文化水平编级,并要求大家认真学习,使每个人在学习上都能得到应有的成果。经过反复的启发、讨论,并进行了检查和批评后,这些混乱思想才逐步澄清。
在学习中,文化水平较低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参加并坚持了学习。他们的模范行动对其他干部有很大影响。如中共唐山地委书记贺秉章和地委会其他委员每天按时听课,专心听讲,下乡时也坚持学习,并亲自找中学教员帮助他们学习。沧县专署副专员李悦农下乡时带着文化课本,随时抓紧时间学文化,因此他虽常下乡,但仍能经常跟上课程的进度。许多干部说:“党委书记、专员、县长都忙着学文化,咱再忙还有他们忙吗?”于是原来不愿学文化的也都有了转变。
在一九四九年下半年河北省领导机关曾提出初中以下文化水平的干部应学文化,但当时在干部文化学习方面,组织领导不健全,且无专人负责教导;同时很多干部也只以国文程度来衡量自己的文化水平,以为自己文化程度不低,不认真学文化;因此学习的收获不大。后来,许多干部在工作和理论学习中由于缺乏数学、历史、地理等知识,遇到很多困难,才逐渐感到进行正规学习的必要。在去年六月,河北省统一规定了干部学习编级的标准,配备了专职教员。在业余文化学校开学后,许多学习班都能按统一学制及课程进行教学,并建立了考勤、作业、请假、毕业、转学等制度。有些机关的业余文化学校由人民政府文教部门直接主管,并吸收了各机关代表组织校务委员会,共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该省各级领导机关大都注意使在职干部有学习的时间。中共机关支部也把保证坚持学习作为党的经常工作之一。今年二月,各地又普遍地检查和整顿了机关业余文化学校。从此,各地业余文化学校便进一步走上了正规。另外各县又加强了对区文化教员的领导,使区文化教员更好地组织区干部进行学习。有些县里按月召开区文化教员会议,汇报和布置工作,交流教学经验。因此,这些县里的区干部文化学习就逐渐巩固下来。
县以上的机关干部中有许多是常要下乡工作的,他们不能经常留在机关学习。这些干部在学习中就发生了跟不上课程进度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有些业余文化学校的教员已作到在干部下乡前,按下乡时间的长短预先教授课程的概要和重点,并发给学习提纲,使干部在下乡时可以坚持自学。下乡干部在自学中遇到困难时就可找当地的教员帮助,也可以在回机关后请教员补课。现在部分学习积极的干部已能在下乡时,同样完成文化学习的作业,跟上学校课程进度。在一般区里,为适应区干部经常分散工作的特点,很多地方把学习制度和工作制度密切结合起来,在区干部从乡回到区汇报、总结、布置工作的时候进行集体学习。有部分地区还建立了学习日和学习站的制度,区文化教员每逢学习日就到学习站轮回教学并检查学员的课程作业。区干部除到学习站听课外,平时可以找当地教员帮助自学。河北省采取这些措施后,部分地区的区干部已能坚持参加正规的文化学习。 (新华社)

邢台县在职干部业余文化学校是怎样办好的
 李之乾
邢台县在职干部业余文化学校,是在一九五○年初正式建立起来的。现有初小两班、高小五班、初中五班,专任教员六人,兼任教员九人。一年多来,已有两个初级班升入高小,明年暑假就可有两班从高小毕业,升入初中班。那时县级机关干部中的文盲就可基本上消灭,预计后年寒假即可取消高小,使全部学员转入初中。中学班明年年底可有一个班毕业,一九五六年现有学员将可全部初中毕业。
在干部业余文化学校成立以后,邢台县县级机关和城关区初中程度以下的干部,已全部入学。学员一般都能严格遵守学习制度,旷课现象几已消灭。据统计,去年十月到现在经常到课的达百分之八十。去年三月到现在,中间除因整风停课两月半和学习“七一”文件停课一月半外,经常坚持每周上政治课一次,文化课五次,每次都上满一百分钟。为照顾学员的健康起见,每次上十分钟的课间操。经过一年来的学习,原来是文盲的,已认识到五百多字,成绩好的认识到七、八百字,并能写短文,算术学会了加减乘除法;过去不会写总结、不会填报、不会计算百分比的,现在可以写简扼的总结报告了,能填表了,百分比也会计算了,工作效率因此大大提高。不少同志在总结自己的学习成绩时,都提到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了显著的进步,因而大家的工作信心倍增,学习更加积极。现在该校已成为一所为大家所爱好的学校。该校所以能够办好,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领导干部的关心和带头作用
开始建校时,党的组织和行政领导同志就认识到提高干部的文化水平,也就是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这在当前是一个为国家培养建设骨干的重要政治任务,因此,用了很大的力量来作这件工作。首先拟定了比较长期的学习计划,又聘请了比较优秀的专任教员,并解决了必要的经费问题,以及教学参考用书、教具,以至校址、教室、桌凳等问题。其次领导干部对业余学校十分关心,例如中共邢台镇委书记王维奇,经常了解教师的工作状况,学员的学习情况,及时给予指导。这样就大大地激发了教员和学员的工作和学习情绪,很多同志说:“在旧社会,工人农民的子女想上学,进不了学校门口。现在国家花钱给咱们办了学,还能不好好学习。”有的教员说:“来业余学校时,还有轻视这件工作的思想,看到了领导同志的多方面关心,这种思想就打消了。”第三,领导干部也都以身作则,参加学习。如前镇委副书记汪明远选修代数,副县长兼镇长禾万仞参加中学班,工会主席麻林章入高小班,年近五十岁的皮毛公司经理崔子畲按时上课,交作业,并督促其他干部学习。县长胡希德、副县长禾万仞不仅能够坚持学习,而且学习成绩最好,被称为学习模范。在他们的影响下,干部中间“学文化是降低政治地位,面子不好看”的错误思想,很快就清除了。大家都认为学习是光荣的,争着要“向模范看齐”。
从思想上启发学员自觉
干部文化学习是一件长期的艰苦斗争,要搞好这个学习,必须依靠干部的自觉。一般地说,干部对文化学习的要求是迫切的;但在具体问题上,仍有思想障碍,因此须注意启发诱导。该校开办之初,干部中间存在着好些错误思想,认为:“学文化降低了政治地位。”“要学习就得离开工作岗位,机关里那里能办成个学校,还不是一阵热!”有的对学习没有信心,说:“年岁大,记性坏了,学也学不成了!”有的则有自满情绪,说:“我也上过几年学,又工作了这么多年,难道还不够初中程度吗!”有的甚至说:“没文化照样可以工作。”上学后,又普遍地产生了急于求成的思想,缺乏耐性。领导同志就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研究,向大家进行解释。各机关党支部并把检查学习列为组织生活内容之一,每月至少检查两次,好的加以表扬,坏的给以批评。在编班时向“宁高勿低”的思想作了斗争。当发现学员有轻视教师的现象时,领导同志就耐心地说服干部,要当小学生,学习教员的长处,不要只看到他们的缺点。当发现干部因教师教学不得法,而表现消极时,即向干部说明:“业余文化教育工作还只是开始,教员没有经验,大家要耐心地、积极地提出改进意见。”今年五月底学期终了时,又进行了一次自上而下的干部文化学习大检查,检查机关党支部和行政对文化学习的领导,检查干部的学习动机、态度、学习成绩等。通过这次检查,大家在思想上对文化学习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经过了去年整风学习后,一般同志都认识到学习是为着国家建设的需要,为着社会发展的需要。由于干部对学习目的有了正确的认识,学习情绪更加旺盛了,“急性病”也克服了。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在检查中看到了自己的学习成绩,信心也提高了。经过检查以后,师生关系更加密切,他们互相提了意见,改进了教学方法;支部与行政方面对学习也更加重视,更加关心了。
健全组织领导
要办好干部业余学校,一定要有健全的组织领导。邢台县干部的业余文化学习与政治学习均统一由学习委员会领导。文化学习的方针、计划等原则问题,均由学委会决定。为加强对业余学校的领导,在学委会之下又成立了一个校务管理委员会。委员的分工是:县文教科长负责业余学校的经常领导工作,指定专人经常和教职员进行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先征求县长、县委书记、宣传部长同意,然后再召集校务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而后分头执行。县委宣传部注意检查方针和计划的贯彻情形,保证了方针、计划的贯彻和执行。在学员中有班和小组的组织,它们起着互相帮助,互相督促的作用。此外,还注意了机关行政和党支部的配合,机关行政和校部的密切连系,从组织上保证了学习的经常性。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一六期内容介绍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一一六期已在本月二十四日出版。这期的社论“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计划是苏联和平政策的明证”一文指出:“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计划是苏联和平政策的一个显著的证明,是苏联人民对于和平事业的一个伟大贡献。”“苏联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计划,像一个万丈光芒的灯塔一样,照耀着全世界,给与全体普通人民以勇气,使他们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欢欣的希望,鼓舞他们为反对新战争阴谋者的罪恶计划而斗争。”社论最后并强调指出“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计划的伟大国际意义,这是共产党与工人党的重要的而且是最高尚的任务。”
本期在第二版的首要地位刊登了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开会词。另外刊登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彭特作的“法国共产党在省议会选举中获得的巨大胜利”一文。彭特指出:法国两次省议会选举的结果,共产党所得票数都大大超过其他政党。这个选举表明了法国共产党是法国第一大党。从这篇文章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法国共产党的影响正在不断增长。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斯泰科夫作的“人民民主保加利亚报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捷克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长席萨作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两文,介绍了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经验。
本期还有“英帝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行为”、“铁托南斯拉夫是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基地”、“巴西人民加强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等文章。这些文章揭穿了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卒铁托破坏和平的阴谋,介绍了埃及、巴西人民为争取和平、独立的斗争。
第四版书评“为争取和平与在罗马尼亚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是介绍乔治乌—德治的“论文演说集”。乔治乌—德治是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作者认为“乔治乌—德治同志的著作说明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后来改为工人党)对争取罗马尼亚独立、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斗争中的重要问题所采取的路线的理论和政治基础。”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贯彻实现高等工业教育院系调整方案
最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了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拟定了一九五二年全国高等工业教育的院系调整方案。这是改革高等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目前我们的高等工业教育还不能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为使工业教育走向有计划的发展的道路,更有效地培养国家建设人才,必须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改变目前高等工业教育中师资和设备的情况,合理地使用现有的人力、物力,使它发挥最大的效用。同时,在今后五年到十年中,必须采取长期培养与短期训练相结合的方针,着重发展工业专修科与短期训练班。
在院系调整工作中,对某些具体问题,如房屋、设备、经费等问题,当然必须尽量设法解决,但在目前,我们必须用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办法来解决。我们必须力求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要搞好院系调整工作,各院校领导干部必须首先打通思想,依靠群众,发扬民主精神,用大家的力量来克服困难。在这方面,天津大学和大连工学院都取得了经验。天津大学是在今年九月由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成立的。在合并时两校曾发生某些争执,但是经过再三磋商,并依靠群众力量,各项问题终于获得了解决。在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上,许多高等学校工学院院长在原则上虽然同意调整的方案,但在某些具体问题上也有许多不同的打算。如有的教师总希望在调整中自己的院校系科能增多;有的教师则怕合并后与其他院校的教师相处不来。对调整后的搬家问题大家都感到“头痛”,如有的教师心里想着:搬家后的房子怎么样?是搬进城里去呢,还是搬到乡下去?空气好不好?这些完全是从个人或本单位的利益来考虑的。这些思想问题都应该在这次教师学习中加以解决,我们必须将院系调整工作和教师们的思想改造密切地结合起来,贯彻实现这个调整方案。

翠花改嫁
方增先
(十三)散会后吴同志问起关于翠花和阿大的事,老头子只抓抓头不言语。吴同志又向他解释说:“他们结合,并没有坏处,对劳动生产还有积极作用。”
(十四)吴同志和王老头刚走到区政府门口,见翠花和阿大已经来了。原来阿大趁老头子不在,便约翠花到区里来登记结婚。老头子在这种情况下也就答应了。
(十五)结婚以后,他们开始了美满的生活,订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还准备增产节约一石粮食,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