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比利时保卫和平联合会主席麦克斯·哥散
写信给毛主席表达比国人民和平愿望
【本报讯】比利时保卫和平联合会写信给毛主席,表示比利时人民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及禁止原子武器的愿望。信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阁下:
最近发生的关于原子弹的一些事件,已经使禁用原子弹的问题再度成为首要的迫切问题。
本会正在领导我国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运动,本会深信如果缔结和平公约一事能够实现,则如此严重威胁人类的原子弹问题亦可随而获得解决。
因此我们谨将本会决议附上,希望由于全世界和平战士的努力,和平公约得以缔结。
请阁下接受我们的崇高敬意。
比利时保卫和平联合会主席麦克斯·哥散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日于布鲁塞尔

比利时保卫和平联合会决议
美国最近关于可能使用原子弹的声明,和苏联关于原子弹的试验,已引起全世界注意到人类所遭受的严重威胁。
只有禁止使用原子弹和严格实行国际管制原子能生产,才能满足全体和平人民的要求,这种要求早已在五亿人签署斯德哥尔摩宣言一事上表现出来。
比利时保卫和平联合会号召我国公众、各大社会团体和人民团体一致起来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缔结和平公约,就可以促成积存的原子弹的销毁并建立对原子能生产的国际管制,从而消除原子武器的威胁;缔结和平公约,就可以消除我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遭到毁灭的危险。
一九五一年十月九日 于布鲁塞尔

世界工联理事会继续讨论第二项议程   李颉伯痛斥美国侵略亚洲政策
并建议各国工人发起一个运动,要求一切驻扎在别国领土和领海上的侵略军队撤退。
【新华社柏林二十二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柏林会议代表李颉伯,在十八日会议中就议程第二项关于“劳动人民在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反对备战政策的经济和社会后果的斗争中的团结”的报告发言说:这个报告以及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的发言,向全世界工人阶级,特别是亚洲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指出了他们在日常斗争中取得胜利的道路。如果这些国家的工人能够团结起来,并且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争取面包、独立和民主,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坚决的斗争,那么他们一定会在斗争中取得胜利。
李颉伯接着痛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扩军备战和在亚洲进行公开侵略的政策。他说: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残暴罪行和残酷的压迫剥削,已经引起了亚洲人民的愤怒和反抗。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地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越南、马来亚和菲律宾人民正在英勇地和帝国主义侵略者战斗。亚洲和北非的人民所展开的大规模的抵抗侵略的斗争,已给了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力量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他们已经取得了或者正在取得种种成就。
李颉伯最后说:中国工人阶级坚决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和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在联合国第六届大会上提出的建议,并将为它们的实现而奋斗。我们建议:一切国家的工人阶级发动一个运动,要求一切侵略军队从战场上撤退,一切驻在别国领土和领海上的侵略军队撤退。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在十八日下午和十九日继续举行会议。会议已结束了关于议程第二项“劳动人民在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反对备战政策的经济和社会后果的斗争中的团结”的报告的讨论。
在十八日下午会议上,古巴代表潘纳首先发言。他叙述了古巴工会遭受迫害的情形,并强调说:拉丁美洲各国劳动人民的斗争已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有组织。
中国代表李颉伯在发言中斥责美帝国主义者在亚洲的侵略行为。他并建议各国工人发动一个运动,要求一切侵略军队从战场上撤退,一切驻扎在别国领土和领海上的侵略军撤退。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在发言中叙述法国总工会战胜“工人力量”的阴谋而团结劳动人民的情形。他向越南工会代表保证说:法国工会将尽一切力量来结束法帝国主义者在越南进行的可耻的战争。他的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代表鲁普尼克继起发言,他指出:南斯拉夫人民反对铁托—兰科维奇法西斯政权的运动正在发展,他们将继续为争取在南斯拉夫建立人民民主制度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十九日的会议上首由阿根廷代表桑赛斯发言。他说:阿根廷劳动人民不顾政府的恐怖措施,正在为反对战争准备、争取提高工资、反对物价上涨而斗争。
锡兰代表魏克马心格在发言中斥责美国日益加紧控制锡兰,从锡兰大量搜括战略原料。
突尼西亚代表着重指出:阿拉伯国家的劳动人民已逐渐深刻地认识到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行动一致的必要性。
伊朗阿巴丹油田工人的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起立发言。他报告了伊朗人民为反对英美两国在伊朗的阴谋而进行的斗争。
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巴西、巴拿马和墨西哥等国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时,也揭露了美国战争贩子的阴谋。
在两天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罗马尼亚、蒙古、南罗得西亚、阿尔及利亚、荷兰、西班牙和的里雅斯特的代表。

日本农民代表举行会议
反对批准两卖国条约
电力工人等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京迟到消息:为了反对吉田政府实行美国的各项备战计划,日本的进步农民组织——日本农民协会,于十月二十六日在东京召开了“全国农民突破危机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日本全国各县的农民代表约一百人。
会议的口号是:反对撤销粮食管制;反对提高电费、肥料价格、运费等;反对为战争而征用土地、捕鱼区和人员;工农联合起来,打倒吉田政府;反对批准亡国的“和约”;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在会议中,代表们指出:日本农民生活的日益困苦,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吉田反动政府推行战争政策的结果。代表们举出各种经验证明:农民如果不和工人阶级一道起来用实际行动进行共同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就会连生活都不能维持了。
会议通过了关于反对批准单独“和约”的决议。决议声明:即使国会批准了单独“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我们也不予以承认。决议并要求根据波茨坦公告缔结全面和约。
会议也通过决议,反对为建筑军事基地而征收农民的土地,反对为进行军事演习而禁止渔民进入捕鱼区。会议通过的其他决议有:反对撤销粮食管制,反对对农业、中小企业和家庭用户停电和提高电费,反对制订法西斯法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的电力、铁道、煤矿等主要产业部门的工人群众,为了改善日益恶化的生活状况,不断地展开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
自从十月以来,日本电气产业工人工会向资方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但是,这一要求终于遭到了资方的拒绝。于是,该工会会员约十二万五千人展开了波浪式的罢工斗争。这些分布在全国许多电力站的工会会员们,在十一月十七日首先举行了六小时到十小时的罢工。这一罢工使发电力减少了五十六万瓩。二十日,他们又举行了第二次罢工。同日,工会并向全国各分会发出自十一月二十四日起举行第三次罢工的命令。据法新社讯,这次罢工的目的是要把日本全国总发电力减少三分之一。正当日本发生电力危机的时候,这一罢工将给日本统治阶级严重的打击。
与此同时,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在二十日与资方进行关于年终津贴问题的谈判破裂后,立即命令总公司及各地方铁道管理局的全体工会会员举行静坐罢工。罢工直到二十一日仍在继续中。
在全国规模的煤矿工人大罢工刚结束不久之后,北海道七个煤矿的七万多名矿工又因要求增加工资,在二十一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
发生这些罢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日本工人的实际工资的下降,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据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说:“实际工资自七月以后趋向下降,九月份比七月份减低了百分之二十二。预料十月份将更加低降。”共同社承认:“这深刻地说明劳工生活赶不上升腾的物价。”(附图片)
十月二十日下午,日本国营铁路工人工会、日本教职员工会、日本煤矿工会等四十余工会单位的工人约一万人聚集在东京市芝公园十八号广场举行“日本全国工人冲破生活危机、反对改劣劳动法规总奋起大会”。参加的工人们手执“反对批准单独和约及美日安全条约”“反对改劣劳动法规”“保卫自由和平与独立”等标语牌,情绪极为激昂。会后并举行了示威游行。

侵朝战争的浩大消耗和西欧严重的经济危机
打乱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世界战争时间表
“北大西洋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返美向杜鲁门诉苦
【新华社十六日讯】美国逼迫西欧国家大规模扩军备战将近一年以来,已经使自己和各仆从国家陷入严重的困难。这种情况突出地表现在美国驻西欧军事总督艾森豪威尔突然于十一月五、六两日返国向美国总统杜鲁门“述职”这件事上。自从今年二月到巴黎出任所谓北大西洋军总司令以来,艾森豪威尔还是第一次回国。据各方消息透露:艾森豪威尔此行证明美国备战政策在西欧的推行已遭遇到无法排除的重重阻碍。连杜鲁门自己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将遭遇许多困难,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将军来看我的原因。”
艾森豪威尔所遭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西欧经济的严重危机和朝鲜战争的浩大消耗已经打破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扩军计划,推迟了它的战争时间表。据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引美国首都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为了战略和政治的理由,特别是为了经济的理由,北大西洋公约智囊委员会(按指负责解决北大西洋集团备战经济问题的临时委员会)将嘱欧洲各国暂时放弃在一九五四年前建立六十师军队的计划。……消息灵通人士确信艾森豪威尔将在回华盛顿时讨论这个问题”。这就是说,虽然艾森豪威尔上任八个月以来,已经组成了北大西洋侵略军总部,对西欧各国实行了军事占领,在西欧各国领土上建立起很多的军事基地,并迫使西欧各国政府通过了庞大的军事预算,大大扩充了军队和军事生产,然而,在拼凑北大西洋侵略军这个首要的任务上却远远没有完成。
艾森豪威尔所以没有能达到目的的原因,首先就是: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已经破坏了西欧各国的经济,使各国政府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透露:“欧洲国家在实行它们的重整军备计划时正遭到许多困难,大西洋国家的‘智囊’委员会曾报告说,这些国家面临着它们所不能弥补的很大赤字。艾森豪威尔对此问题甚感焦急。……他发现这些困难使得军队的动员和装备工作慢了下来,而这两件工作本来是他已得到保证能在明年完成的。”
艾森豪威尔没有能达到目的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是:朝鲜战争的“无底洞”大量耗去了美国的军事物资,使美国无力装备它要在西欧成立的侵略军。这连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最近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对欧洲的军事物资供应“较慢”,“因为必须把某种数量的这种物资转运到朝鲜去”。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洛奇在十一月初透露了这个所谓“某种数量”有多么巨大。他说艾森豪威尔得到的武器和装备,只有美国政府所答应供应给他的五分之一。正是因为如此,合众社巴黎十一月九日电承认:“表面上,西欧各国仍在进行组织定于一九五四年以前完成的六十师‘欧洲军’,可是,过去十八个月的事件,特别是美国军事力量之集中于朝鲜,已经表明:这个目标是达不到了。”
然而,艾森豪威尔要向杜鲁门诉说的困难还不仅限于原来的任务无法完成。使他更伤脑筋的是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每推进一步,就使西欧的经济与政治危机更加严重,使美国与西欧间的矛盾更加扩大,使资本主义在西欧的统治更加脆弱。“纽约先驱论坛报”巴黎版记者十一月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中曾忧惧地说:“危险的是:我们在欧洲的盟国的经济可能无力支持这种日益增长的扩军努力的强度。假使这些目前已经极度拮据的经济在一个或几个国家内宣告崩溃,那末整个(北大西洋)联盟就将垮台。这些事实都开辟了‘内部侵略’(这是北大西洋公约对于各国国内人民革命运动的诬蔑性称呼)的危险,千百万欧洲普通人民将反抗他们现在的统治者并趋向本国的共产党,进行推翻他们的统治者的斗争。”在这样一种灾祸面前,西欧各国的统治集团对于美国驱使它们无限制扩军备战的政策,已经越来越感到无法应命,它们一再向美国的要求还价,并公然表示如果已经深陷在朝鲜泥沼里的美国不能给他们以足够的“援助”,那么美国所要求于他们的扩军就无法完成。合众社把这种由人民的和平愿望和美国的战争狂热而来的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矛盾称做是“扩张军备政策与安居乐业政策的争论”,是“欧洲最大的争论”,是艾森豪威尔“无疑必须在回美期间讨论”的问题。
虽然美国官方对于艾森豪威尔和杜鲁门华盛顿会谈的内容讳莫如深,但是他们显然不会找到什么解决这个问题的灵丹妙药。会谈刚刚结束,合众社十一月七日从巴黎发出的电讯就又说:“艾森豪威尔将军回到巴黎以后,发觉新的财政争论有使欧洲军的进展延缓之势,……欧洲军会议里的财政及政治专家们遭遇到新的严重的经济困难,……这一点使这位将军遭遇到许多可怕的新问题。”最近的事实是: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巴黎告诉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说:“英国如果得不到美援,就不能完成它的三年扩军计划。”(合众社巴黎九日电)“法国也警告说,它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如果得不到更多的美援,它明年将不能履行防务诺言。(合众社巴黎十二日电)
正如华尔街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所承认:“艾森豪威尔将军在推动西方的防务中,发觉它像一个雪球一样越向前推,就越沉重,越困难。”美国帝国主义在西欧实行扩军备战政策的结果,已经使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困难和矛盾加速发展而趋于极度严重。这个政策不仅不能使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地位更加增强,而且相反地只能使之更加削弱。

罗马电车工人提出抗议书
反对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在罗马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罗马二十一日讯:罗马劳动人民抗议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在罗马召开会议。罗马电车工人通过了一个抗议书,要求取消这个会议,并建议设法尽早在这里举行世界裁减军备会议,以消除新战争的威胁。
这个抗议书已经寄给联合国秘书处,分发给各国驻罗马使节,并在罗马劳动人民中间得到了广泛的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多尼尼教授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士广泛地参加“和平周”活动的情况,这个“和平周”是在罗马举行的,预定在十一月二十四、五日结束。意大利不久将要举行和平与裁减军备大会,全国各区都将派代表出席。在这个星期内,许多著名的艺术家、作家、科学家和议员将在罗马各区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

战争贩子杜勒斯的国际镍公司
在侵朝战争中赚得暴利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日讯:“华尔街日报”发表若干美国公司本年前九个月利润的报告。这些报告表明:自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发动战争以来,美国垄断资本的利润已经大量增加。在这些垄断资本中,最著名的是国际镍公司;该公司的领袖之一,便是臭名昭著的战争贩子杜勒斯。在一九四九年头九个月,以杜勒斯为首的这个公司获得了二千六百万美元的纯利。在侵朝战争爆发以后,它的利润开始迅速上升,在本年内到达了创纪录的数字:头九个月共获纯利约四千六百万美元,比一九四九年同期几乎增加了百分之八十。
纽约“工人日报”在十一月十九日发表文章,说明美国垄断资本家之一——战争贩子杜勒斯是怎样靠着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发财的。“工人日报”的文章说:在朝鲜的血腥的战争,使建议杜鲁门总统发动这次战争的镍公司的首脑杜勒斯赚得巨额的利润。这个公司的巨额利润开始迅速增加,正是在陆军部向这个公司订购供应朝鲜战争的巨量军火的时候。
“工人日报”的文章指出:英国化学大王迈尔采特爵士和美国巨头洛克菲勒与杜勒斯一同主持国际镍公司。由三巨头主持的这个公司,控制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采镍和炼镍的工作。“工人日报”指出:把朝鲜战争继续下去对于这个公司和美国其它的垄断资本家们都有重大的利益,因为这将使他们赚得巨额的利润。

专栏:国际简评

斥责西德“政府”迫害德国共产党的阴谋
西德波恩傀儡政府为了进一步镇压西德人民的爱国运动,在本月十六日要求西德的所谓“联邦宪法法庭”宣布德国共产党为违反“宪法”的组织。波恩傀儡这一非法措施,是完全在它美国主子的命令下进行的。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波恩走狗这一露骨的反动措施,表示严重的抗议。
美帝国主义已经粗暴地违反了波茨坦协定的各项规定,与它的仆从国家片面地结束了“对德战争状态”,并正在加紧其拼凑以西德雇佣军为核心的所谓“欧洲军”,作为未来侵略战争的资本。美帝国主义这一罪恶政策,无疑地给德国人民带来另一次血腥的灾难,使德国民族再度陷于毁灭性的境地,因而受到了德国人民愈来愈增长的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人民议会关于举行全德会议与成立全德立宪会议以讨论与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已获得了全德人民的普遍响应与热烈支持,而西德傀儡休斯和阿登纳对于这些建议的无理拒绝,则进一步暴露了它们及其美国主子阻挠德国的和平与统一的罪恶图谋。
在这种情形下,要求缔结对德和约与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运动,在西德得到了巨大的成就。对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西德变为欧洲的侵略基地的阴谋,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今天之所以指使它的西德走狗采取反动措施,阴谋宣布德国共产党为非法,正是因为它恐惧西德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力量,企图摧毁领导这一运动的德国共产党,以便于推行它的战争政策。
显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西德的走狗阿登纳政府的倒行逆施,是不会达到它们可耻的目的的。德国人民已经普遍觉醒,他们将继续坚决地团结在德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实现德国和平与统一而坚持斗争,这就必然会使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西德走狗阿登纳政府的一切可耻图谋都归于失败。

美国的战争政策
 静波
第二次世界大战引起了美国工业生产量的增加,并造成了工业生产力的扩张。制造工业生产指数在一九四三年到达最高峰,即二二八(以一九三七年为一○○)。
战后,由于中国和东欧许多国家脱离了国际资本主义的体系,由于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由于西欧各国遭受了巨大的战争创伤,美国的国外市场大为萎缩。同时,在战后短期内,美国国内人民购买力所赖以维持的战时储蓄,由于垄断资本利润的不断膨大所引起的物价高涨而迅速地消耗,以致美国国内市场也日渐萎缩。所以到一九四六年底,美国的制造工业生产指数下降为一五七,较之一九四三年缩小了百分之三十一。同时期,加工工业的生产则跌落了百分之二十三,耐用商品各生产部门的生产跌落了百分之四十七。
到了一九四七年,由于美国政府执行所谓“杜鲁门主义”的“冷战”政策,强化了国内的军事生产和对外的军事“援助”,这一年美国制造工业生产指数略有上升,即为一七二。一九四八年,美国制造工业生产指数又在“马歇尔计划”的刺激之下,继续上升为一七五。但到一九四九年,各种经济指数都连续下降,生产减缩,物价下跌,失业人数增加,经济危机的风暴已有来临的征兆。
这种形势决定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内外政策方针。这个方针便是在反对苏联、中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反对世界人民力量,并企图独霸世界的总方向之下,用军事生产来代替民用生产,用军火输出来代替资本和商品的输出,用战争投资来代替普通的投资——这就是美国统治集团对国内实行法西斯化政策,对外实行准备新战争以至最后发动对朝鲜的武装侵略的扩张政策的基础。从经济意义上来看,这就是美国的“失业输出”和“危机输出”的政策。
一九五○年六月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事件,就是美国在“冷战”政策失败之后所采取的实际战争的行动,其目的在企图遏制美国国内的生产水平的急剧下降,缓和危机,榨取新的高额利润,并从而准备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侵朝战争开始后的第一个年度(一九五一年度)内通过的军事拨款总数已达六百十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了两倍,占一九五一年度实际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根据美国的官方数字,一九五二年度财政预算中美国的军事支出达八百十八亿美元,占该年度估计的实际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与军事费用激增密切关连的是与军事有关的工业的扩张。朝鲜战争爆发一年来,有关军需工业部门,各机器、汽油、煤、橡胶、化学制造品等工业的生产指数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美国经济的加紧军事化,从最近一年来它的对外贸易中也看得出来。美国出口的增加主要是靠输出武器;而入口的增加是靠用作战争生产和战略储藏的军事战略原料的输入。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的出口,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全部的增加都是武器的输出。一九五一年财政年度美国国会所通过的对外军事援助法案数字表明,本年美国的武器输出,包括一切方式在内,超过五十亿美元。
一九五一年前半年美国进口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三,进口的增加主要是在于天然橡胶、羊毛、有色金属等进口的增加。进口贸易的这种军事性质,造成了美国的黄金外流现象。为了偿付战略原料的入口,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美国输出的黄金已达一亿七千八百万美元(去年同期仅七百万元)。
军事费用的激增,给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带来了空前庞大的巨额利润。一九五○年美国公司的总利润达四百十亿美元,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根据本年第一季的数字(以年率计算),一九五一年的利润总额将达五百十亿美元。
× × ×
美国经济军事化一方面养肥了垄断资本家,另一方面却榨干了美国劳动人民的血汗。
大规模军火武器生产造成了原料及工作母机的缺乏,若干民用工业被迫大规模停工减产。据纽约时报估计,本年第三季轻型汽车的产量较去年第二季减少百分之三十,家用电气设备也减少百分之三十,洗衣机减少百分之五十。消费物品的减少,不仅是由于原料和工作母机的缺乏,同时也因为扩军运动把劳动人民压榨干了,消费力大为降落之故。可见即使民用生产力降低了,也不能减少民用工业制造品滞销的严重性。据七月十一日“华尔街日报”引美商务部数字称,一九五一年五月底,一切工商业存货总值已达六百九十七亿美元,而一九五○年同时期则为五百三十三亿美元。
扩军运动带来了物价的高涨。今年第二季美国批发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八,零售价格也猛烈上涨。物价和最低生活费都上涨了,但一般工人的工资增加都赶不上物价的上涨,在个别民用工业部门,如印刷业、皮革工业、衣着工业工人工资的增加远落在物价上涨的幅度之后。
在物价高涨和实际工资降低的同时,美国参议院最近又通过了五十五亿美元的增税案。根据一九五一年财政年度美国政府预算、侵朝战争爆发后追加军事拨款数字和一九五○年美国人口计算,美国人民每人负担政府一九五一年度支出的五五四美元,估计在一九五二年度将达六五七美元,约合最低工资收入者全年工资的四分之一。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就是这样向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疯狂进攻的。
由于美国政府执行扩军备战政策的结果,美国非军需工业的失业人数正不断增加。许多靴鞋公司、汽车公司、家具公司以及若干其他生产非军需品的工业,已开始将开全工改为开半工,或干脆把工厂关闭,大批工人被解雇。连美国最大的独占资本企业通用汽车公司,也将解雇大批制造民用汽车的工人。
一年以来,在美国政府扩军备战计划的沉重负担下,美国工人阶级的生活已日益困苦。罢工运动已在全美各地区不同的工业中蓬勃展开,在制钢、汽车、铁路运输等企业中都发生过大规模的罢工。
同时,尽管美国政府疯狂地迫害美国共产党和进步势力,和平运动依然在全美各地蓬勃展开。全美和平大会于本年六月底在芝加哥开会,有五千名美国人民的代表参加。
以上就是美国今日的面貌。
美国政府准备新战争的政策沉重地打击了民用经济,因此它不但不能解除经济危机,反而使美国经济结构走向畸形的发展;同时,这种政策向人民生活水准进攻的结果,又引起了国内人民的广泛的反对。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仍然而且也不得不坚持它的战争政策;因而,作为经济危机策源地的美国,通过它的这种政策,便将它的危机输出到资本主义世界的其他各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内部引起一片紊乱,同时也为资本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要和平反战争的意愿之实现进一步准备了物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