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外务相朴宪永电联大及安理会主席
痛斥美方对朝中人民部队的诽谤
提出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四项严正要求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在十九日分别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严词斥责美方诬蔑朝中人民军队杀害俘虏的无耻谎言,并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四项严正要求。
电文首先揭露美国侵略者捏造朝中人民军队“杀害俘虏”的谎言的罪恶目的在于:一、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为阻挠停战谈判制造借口;二、掩盖他们屠杀俘虏和朝鲜和平居民的罪行,欺骗世界舆论。
电文接着叙述美国侵略者屠杀俘虏及朝鲜和平居民的罪行说:我们的声明以及朝鲜和外国的报刊,曾不断地揭露美国侵略军为逼迫我方被俘人员谈出军事机密而施行酷刑拷问和屠杀的事实。例如:在庆尚南道某一个岛上设着一个俘虏营,该岛被当地居民称为“死亡岛”。这个俘虏营每天搬运出俘虏的尸体,俘虏营的绞刑台上,经常有被绞死者的尸体,宪兵们并把尸体绑在电线杆上作射击演习。据极不完全的统计:在南朝鲜的许多俘虏营中,仅在今年,就有近一万七千名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被杀害或饿死。
在屠杀俘虏的同时,美国侵略军并轰炸扫射朝鲜的城市和乡村,屠杀和平居民。在最近的四个半月中,美国飞机在平壤地区就投掷了各种炸弹二万五千颗以上,炸死炸伤妇孺逾八千五百人。在最近两个半月中,美国飞机对平壤、元山、沙里院、阳德、延白及其他城市空袭了一万五千次以上。
电文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揭穿美帝国主义者所散布的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虚伪恶毒的诽谤的同时,提出以下的要求:立即停止朝鲜的军事行动,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必须根据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代表的公平合理的建议,使前线的军队各撤退二公里,以建立非军事区;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严惩企图延长朝鲜战争的罪犯和对和平的朝鲜人民实施暴行的组织者及执行者。

苏联代表要求联合国营救希腊爱国者
世界人民的压力终于迫使希反动政府不敢对十二个爱国者执行死刑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出席联合国第六届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十五日写信给联合国大会主席纳孚,把遭受雅典特别军事法庭审讯的希腊爱国者致联合国秘书处呼吁书的副本交给他,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来营救希腊爱国者。这封呼吁书是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贝劳扬尼斯、工会工作者波达拉斯、“民主报”编辑德罗马左斯等七人在十月十七日发出的,这封信同时发给了斯大林、毛泽东和美、英、法三国政府首长和各国际民主组织,要求营救他们和一切被迫害的希腊爱国民主分子。
呼吁书首先指出:我们反法西斯的希腊爱国工人和知识分子,不分男女老少地成批被捕,被关进秘密警察的牢房。我们的罪名是:违犯了臭名远扬的第五○九号法律,不肯承认保皇法西斯的“秩序”是理想的、神圣的。
呼吁书说:我们在牢狱里受尽种种惨无人道的酷刑。在这些坟墓不如的牢房里,保皇法西斯匪徒们不但残酷地拷打我们,而且利用种种办法来折磨我们。美国大使馆的职员、老牌的刽子手德里斯考尔也直接参加这种血腥暴行,他和他的德国助手——一个希特勒分子,用电刑来逼供。这种地狱景象是整个月整个月地延续下去,一点一点地耗损着我们的生命。我们每分钟都必须和死亡作斗争。
呼吁书最后说:希腊保皇法西斯的特别军事法庭要在十月十九日审理我们的案件,而这个所谓军事法庭实际上不过是秘密警察的分支机关而已。因此,我们要求一切热爱文明和进步的人们站在我们一边,为取消这种侮辱人类文明的酷刑室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马立克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十九日上午会议上发表声明,提议大会通过决议,营救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贝劳扬尼斯等十二个希腊爱国者。
马立克首先指出: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十六日接到十二个希腊爱国者的电报,报告他们因为争取和平与民主而被雅典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并请求联合国大会主席纳孚和苏、美、英、法等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营救他们。
马立克接着说:从七个希腊爱国者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七日发出的呼吁书、六个希腊民主团体十月十四日的呼吁电、希腊爱国者的亲属在十一月十二日给斯大林的呼吁书等文件中,可以看出希腊争取和平与民主的勇敢的战士们正在受着怎样的迫害。联合国没有权利漠视向它求援的被判死刑的十二个希腊爱国者、他们的亲属和希腊人民的呼吁,没有权利规避它崇高的责任。
马立克最后说:苏联代表团本着人道原则,建议特别政治委员会要求联合国大会主席按照联合国大会第三、第四届会议关于采取人道方针去保护希腊恐怖政治的牺牲者的决定,和希腊政府的代表就取消对十二个希腊爱国者的死刑判决一事举行谈判。马立克着重声明:这并不是干涉希腊内政,而是拯救人命的行为。如果特别政治委员会否决苏联的提案,就违背了人道的基本原则。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电通社讯:全世界人民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已经拯救了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贝劳扬尼斯等十二个希腊爱国者。希腊首相普拉斯蒂拉斯在十七日被迫宣布:雅典特别军事法庭十六日宣判的贝劳扬尼斯等十二人的死刑,“将不予执行”。
贝劳扬尼斯等十二个希腊爱国者,是和其他八十一个民主分子一起,从十月十九日起开始在雅典特别军事法庭受审的。美国驻希腊大使普利孚曾指使审讯赶紧进行,以便在希腊保皇法西斯当局履行诺言,撤销特别军事法庭以前,就把他们判处死刑。但是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击败了这个可耻的阴谋。希腊当局准备审讯九十三个爱国民主分子的消息一经传出,抗议函电即从全世界各地源源涌向雅典保皇法西斯政府和美国大使馆。雅典特别军事法庭把贝劳扬尼斯等非法判处死刑后,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人民的抗议运动规模更大,终于使得普拉斯蒂拉斯政府不敢处决这十二个爱国者。

西德波恩“政府”阴谋宣布德共为非法
德共中央声明表示严正抗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西德波恩“政府”为了进一步镇压日益高涨的西德人民争取和平与统一的运动,已于十一月十六日非法决定向西德“联邦宪法法庭”建议宣布德国共产党为违反宪法的组织。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就此事于十一月十八日在杜塞尔多夫发表声明,严正表示抗议。
声明首先指出:当希特勒、希姆莱和戈林准备杀害千百万德国男女老少的时候,他们也是首先从迫害德国共产党开始的。现在,阿登纳、勒尔(波恩内政部长)和戴勒(波恩司法部长)在联邦宪法法庭的协助下,正准备干同样的勾当,以便再使千百万德国人牺牲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他们现在特别匆忙,因为在德国人民中间展开的要求在民主基础上统一德国的伟大爱国运动,已经使波恩和华盛顿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战争的计划遭到了重大的打击。
声明接着说:当希特勒、希姆莱和戈林为了克虏伯、斯汀纽斯和蒂森的利益而准备第二次世界大战,希望建立世界霸权的时候,当他们为了这些垄断资本家而牺牲德国青年的时候,他们曾诽谤德国共产党并且迫害它,因为德国共产党当时在德国是为维持和平及与一切国家的友好而斗争的唯一政党。
声明然后指出:德国共产党现在仍然是反对战争准备的,德国共产党赞成召开全德会议,以讨论国民议会的自由选举问题,并要求把我们的祖国重新统一和尽速缔结对德和约。阿登纳、勒尔和戴勒遵照德国和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意志,企图打击德国共产党,就是为了要抑制德国人民争取德国统一、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以维护和平的强大爱国运动的发展。
声明最后说:
“我国人民有自决的权利!
“全力争取和平与我们国家的自由! “全力争取召开全德会议讨论德国国民议会的自由民主的选举问题及尽速缔结对德和约!”

中国人民援朝的行为是世界人民的模范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观礼代表团向我国人民告别
编者按: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观礼代表团离北京返国前夕,发表书面谈话,向我国人民告别。下面是书面谈话的全文。亲爱的中国人民:
感谢你们邀请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来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一同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两周年的庆祝典礼。中国人民在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奴役下解放以来的两年中,在以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和平建设,现在你们把这些建设的情形介绍给我们了。
我们一踏入中国的辽阔的国土,孩子们就在欢迎我们,这是极可珍视的幸福。后来,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处漫游,在这长途的旅程中,我们又受到中国少年儿童队的欢迎。他们欢迎我们的时候,面带着亲切的笑容,唱出“毛泽东——斯大林”的歌声,高喊着“世界人民友好万岁!”的口号。这些口号对我们就是命令。我们保证继续不断地团结所有的母亲和父亲们,参加使他们的孩子能够无忧无虑地欢笑、学习、为祖国的繁荣而工作的斗争。
我们得到机会直接深入地了解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和平建设。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上旅行了几千公里。
我们和中国的农民见了面。我们知道了他们仅只在两年以前在封建制度统治下的时候,在日本占领的时候,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时候,还是过着非人的生活。当贫雇农得到了毛泽东给他们的土地证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农村的土地改革已经光荣地完成了。我们亲眼看到农民烧掉了旧日的地契,这些地契都表明着他们不久以前在封建压迫下所过的悲惨生活。我们和农民一起高兴,和他们一起狂欢,和他们一起高呼,感谢亲爱的毛泽东。
我们和北京、上海、南京各大学的中国学生见了面,了解了他们为自己人民的自由而斗争的伟大革命传统。我们知道了,他们依然是忠于这个革命传统的。我们知道,捷克斯洛伐克的民族英雄尤利斯·伏契克对于中国青年是如何亲切。我们知道,中国青年向本国的革命英雄、向苏联英雄、向国际工人革命运动的英雄学习如何热爱自己的人民。
我们和中国工人见了面。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给工人制定了劳动保险条例。中国工人们以提高产量与掌握新的劳动方法的办法,为祖国的迅速恢复与进一步繁荣而不倦地劳作着。我们看到了中央人民政府是怎样关心他们的生活与文化水平的提高。我们参观了劳动人民文化宫。这样的设备,中国工人在不久以前甚至作梦都梦不到的,正像在光荣的苏联军队还没有把我国从法西斯占领下解放出来的时候,在我国劳动人民还没有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击溃国内反动派的时候,我国工人的情形一样。
我们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见了面,他们正转战于朝鲜疆土之上,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并肩粉碎全人类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大力援助朝鲜人民的这种兄弟般休戚与共的行为,足为世界人民的模范。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女们为购买武器以打击侵朝美军而争先捐献的热烈情景。
我国人民热爱和平,他们正以其不倦的创造性劳动为和平而奋斗。因此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清楚地认识到:援助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是保卫着我们祖国的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人类为和平而斗争的历史上写下英勇的诗篇。
所有这些事实都证明:中国人民是无限爱好和平的,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多么伟大的和平堡垒。
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到之处,莫不感受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我们祖国的热爱。我们将把这种热爱作为礼物,带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
我们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来到中国意味着中捷两国人民彼此真诚可靠的友谊的巩固。
我们满怀坚定的信心告别爱好和平的伟大的中国,深信在不可摧毁的和平堡垒苏联与全体爱好和平人类的朋友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和平阵营必将获得决定性胜利。
谨衷心地祝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毛泽东太阳的光芒永远普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人民!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有力地鼓励了我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狄特向我国人民告别
编者按: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阿道夫·狄特离北京返国前夕,发表书面谈话,向我国人民告别。下面是书面谈话的全文。
承中国六大人民团体的盛意邀请,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们来此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的国庆盛典,接着并到许多城市和农村去参观访问,这对于我们是一个永远不能忘怀的经历。
不能忘怀的是那个晚上,当我们被允许将我国人民的敬意带给毛泽东主席,他和我们握手的时候。在我们起程回国以前,我们要向中国政府,向邀请我们并给我们以机会来到中国的六大人民团体,向全中国人民表示我们对他们所给予我们的无尽的友谊的感谢之忱。
在中国,我们不但增长了许多见识,而且对于争取我们祖国的统一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来说,我们也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访问过许多城市和农村,我们曾和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工人与农民、妇女与青年、作家、艺术家与学生们谈过话。中国人民已经从多年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已经站立起来,并且决心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保卫自己争取得来的胜利。
人们常常问到我们关于德国的一切,关于西德的重新武装,关于德国怎样实现统一,关于我们的建设,关于经济计划的完成,关于我们劳动模范们的工作。到处我们都感觉到我们之间的坚固的友谊,它把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在进行民主建设,特别是在进行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团结了起来。
我们和由朝鲜归来的以及将到朝鲜前线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们的会面,对于我们是一种有力的鼓励,鼓励我们在自己国内更多地为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斗争。在抗美援朝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站在最前线。劳动人民以全力支持人民政府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它们的领导下,工人和农民踏着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对毛泽东主席的强烈的爱戴,弥漫在中国各城市、农村和工厂中。
德国代表团清楚地看到:土地改革和工会法的贯彻执行,劳动保险条例的公布,婚姻法的实施和物价的稳定,肃清了中国社会上的种种不合理现象。工人和农民享受着自己工作的果实。正因为这样,我们在工人那里感觉到他们争取新的高度的工作成绩的坚决意志。我们看见:劳动模范们怎样为增加生产而提高工作效率,并怎样提出改良建议;农民们怎样为拥护他们的政府而提高农业生产。天津的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使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工业和农业,工人和农民们怎样在巩固的团结中克服了一切困难。
中国不仅在为自己而工作和战斗,同时也保卫了世界的和平。在这个斗争中,我们和全世界和平阵营的战士们紧紧地团结在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的领导之下。
我们代表团回国以后将报道中国人民的工作和成就,他们的伟大无比的力量以及对胜利的信心,借使我国人民在争取统一与和平的斗争中得到鼓励,得到更多的力量。
我们深深地感谢热情招待我们的主人们。
我们预祝中国人民、毛泽东主席和人民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三年内,在建设上或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我们到处看到中国人民充满坚定信心
保加利亚人民观礼代表团返国前夕向我国人民告别
编者按: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保加利亚人民观礼代表团离京返国前夕,发表书面谈话,向我国人民告别。下面是书面谈话的全文。
我们保加利亚代表团在中国逗留了一个月。中国政府和群众团体给予我们同志般的诚挚关怀和周到的照顾,使我们能够访问中国许多城市和乡村,出席群众集会和各种会议,能与工人、劳动农民、解放军战士、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见面交谈。不论我们到过的什么地方,我们所亲眼见到的事物,都使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物质上和文化上已获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到处看到人民群众表现的创造性和欢欣鼓舞的情绪,到处看到中国人民充满着坚定的信心。他们相信在以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久经战斗和胜利考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将愈来愈迅速,愈来愈巨大。
在美丽的中国土地上,我们从自己的观察和与人交谈中看出: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的各阶层劳动人民是渴望知识的。中国人民政权正在竭力使劳动人民有一切可能来学习文化,接受科学和艺术。中国劳动群众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和自己英明的领袖毛泽东的思想鼓舞下,正在大踏步地沿着光明的大道迈进。
我们看到了由于土地改革而获得幸福的农民,并曾和他们交谈,他们已不用代价获得了土地、农具和住宅。我们曾和热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青年战士们交谈,他们的胸前都佩着因英勇作战而获得的奖章和勋章。我们也亲眼看见了青年男女们怀着憎恨美帝国主义的义愤之心奔赴朝鲜前线,去为朝鲜人民的自由和世界和平而斗争。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必然失败;不过,我们在中国更体会到,他们的失败已指日可待了。
我们对中国人民政府诚挚的兄弟般的招待深表感谢。我们认为必须着重说明:我们将对我国人民讲述中国人民迅速获得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和胜利的情形,从而帮助进一步加强保加利亚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乔治·卡拉斯拉渥夫(签字)
马丽亚·基利洛娃(签字)
季米特尔·波梁诺夫(签字)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日于北京
(新华社)

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讨论第二项议程
各国代表痛斥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十七日下午和十八日上午会议,讨论了议程的第二项:关于“劳动人民在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反对备战政策的经济和社会后果的斗争中的团结”的报告。
在十七日下午会议上,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发言指出:西欧国家由于接受美国奴役性的马歇尔计划和扩军备战的结果,国民经济已陷入绝境,劳动人民的苦难也愈益加深。他说:法国政府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一年内,从所谓马歇尔计划的援助中得到了五千亿法郎,但却花了二万零四百七十亿法郎来进行备战。在同一时期内,法国的外债已从三千亿法郎增加到一万二千九百亿法郎。从一九四八年四月三日到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英国在马歇尔计划项下得到了二十七亿零四百六十万美元,但在同一时期内,英国的军费开支约达一百一十亿美元。英国政府在今后三年里还要拨出四十七亿英镑来扩张军备。这将使得在今后三年中,每一个英国劳动者至少要拿出一年的收入来,现在已经够低的生活水平还要降低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整个大西洋侵略集团在一九五一—五二年间的扩军费用总数,就是根据显然是删改了的官方数字也要达到一千九百亿美元。这笔钱足够让一个二亿四千万人口的国家在通常的生活条件下维持一年。库兹涅佐夫接着叙述了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国的和平建设的成就,并指出:这些成就鼓舞了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为反对压迫者、反对新战争的挑拨者而进行艰苦的斗争。
库兹涅佐夫在谈到世界工联和各工会的任务时说:工会组织必须积极参加关于讨论社会保险、社会赡养问题的国际会议和国际经济会议的筹备工作。
希腊代表席奥斯痛斥了美国控制希腊的经济和政治生活,他说:希腊人民正顽强地为保卫自己权利、保卫和平、要求大赦爱国者而斗争。
南非代表柏克在发言中叙述南非工人奴隶劳动的情况,并斥责美国控制南非联邦的矿业和其他经济部门利用南非的资源进行战争准备。柏克强调说:南非人民正在为和平、为他们的民族解放而积极斗争。
拉丁美洲工会领袖托列达诺继起发言。他强调必须加强为保卫拉丁美洲和美英帝国主义奴役下的其他国家的国民经济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在十八日上午的会议上,首先发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赫尔比希,痛斥西德工会右翼领导者和帝国主义者相勾结,出卖工人阶级利益,主张武装西德和支持舒曼计划。他强调说:但是,西德工人的斗争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他们已组织了领导罢工的委员会。他们在斗争中的团结是越来越加强了。
以色列的犹太族工人代表奥伦和阿拉伯工人代表杜比在发言中保证以色列劳动人民将团结一致,为保卫和平、提高生活水平而斗争。
澳大利亚工会代表伊利奥特继起发言,他痛斥了美国将澳大利亚变成它的军事前哨的行径。
法属苏丹代表迪亚洛叙述了帝国主义者加紧剥削非洲人民、实行种族歧视、准备战争和压迫工会运动的情况。他指出非洲各工会的主要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劳动人民的社会权利和保卫世界和平。
在两天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非洲、意大利、英属圭亚那的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杜波阿,以及国际劳工组织代表格伦瓦尔德曾在会上致贺辞。

美日反动派操纵国会通过两项卖国条约
日本一万工人包围国会示威表示反对
【新华社二十日讯】东京消息:美、日反动派在操纵日本国会众院批准单独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之后,又在十八日操纵日本国会参院批准了这两项奴役日本人民、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条约。
在参院批准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以前,许多在野党的参议员曾提出质问,抨击这两项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亡国条约。日本共产党、劳农党以及社会党左派的全体参议员一致投票反对这两项条约。甚至公开支持单独“和约”的社会党右派的参议员,对“安全条约”也投了反对票。参院的投票情形是:关于单独和约,四十五票反对,一百七十四票赞成;关于“安全条约”,七十六票反对,一百四十七票赞成。
吉田政府在众、参两院批准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之后,立即在十九日请日皇裕仁在两项条约的批准书上签了字。二十日,吉田内阁会议宣布对两项条约的批准手续完成。吉田卖国政府并准备在短期内将形同日本卖身契的批准书呈缴其美国主子。
美、日反动派操纵日本国会批准两项条约后,甚至日本的一些保守党派也表示忧虑和不满。社会党左派的和田博雄说: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加深了亚洲的战争危机和日本卷入纷争的危机”。他担心日本“必然陷入悲惨的命运”。他并指出:这两项条约包藏着巨额的重新武装费用的负担,这将使日本人民今后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威胁。
和反对众院批准一样,日本人民普遍地反对参院批准两项亡国条约。十七日下午,当参院条约委员会讨论批准两项条约时,日本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会组织以及社会党影响下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所属各工会的会员约一万人,包围国会大厦,举行示威,反对参院批准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

撒谎和事实 钟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