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各地党委响应毛主席号召
积极领导增产节约运动
中共湖北省委指示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中共湖北省委会于最近发出关于开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运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示。湖北省委在通知中指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应与整风、整党结合进行,克服干部中的贪污浪费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防止某些干部蜕化思想的产生;改善党与群众的关系。对于少数干部的贪污腐化行为,必须追究处理;铺张浪费作风亦必须立即加以制止。
通知着重指出:各部门负责同志应以身作则地厉行节约,不请客、不送礼、不送锦旗,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各级党委应抽调适当人选组织反贪污浪费检查小组,选择重点,深入检查,发现贪污浪费事件,必须立即加以处理。各级党委应利用各种干部会议进行增产节约的动员,发动机关干部及各企业职员、工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把爱国公约作一次检查,把节约作为一项内容补充进去。
通知最后指出:各地都应结合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工作在党委领导下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注意在农民群众中进行爱国增产节约备荒的动员。
中共济南市委
布置增产节约工作
中共济南市委会于本月十三日召开全市党员干部会议,由市委书记谷牧作关于增产节约的动员报告。谷牧首先指出,全体党员干部应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示。谷牧在报告中谈到,济南市各国营工厂企业,虽曾在民主改革及调整工资的基础上开展过增产节约运动,但由于许多干部对这一运动的意义认识不足,因而这一运动的收获是不大的。而在机关团体、特别是市的某些领导机关中,还严重地存在着铺张浪费的现象。有许多单位开会必须悬灯结彩、看电影、看戏、制纪念册、制纪念章,甚至还有个别单位利用会议发动祝贺献礼。在干部中,严重地存在着浪费思想。有些人甚至发展到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的严重地步。对于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同志,有些人则讥笑他们是“农村观点”,或称之为“土包子”。这些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是必须迅速坚决纠正的。谷牧指出:为了贯彻毛主席的指示,济南市全体党员应立即动员起来,团结各界人民,坚决执行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特别要迅速、广泛地在工厂、郊区农村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主、在机关团体中开展以整编节约为主的群众性的运动。目前应即进行下述工作:(一)全市各机关、企业党委,区委,企业机关中的全体干部立即学习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文件,并传达济南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有关增产节约的决议,使工作人员明确认识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以保证增产节约运动的顺利开展,并打下十二月份全市机关以整编节约反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的基础。同时,在学习文件过程中,各单位应酝酿拟订减少层次、合理使用力量、改进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案,着手清理资财,制定节约计划以便迅速地进入行动。(二)成立济南市机关整编节约委员会,立即采取有效方法,消灭一切铺张浪费现象。(三)加强对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分别召开国营、私营企业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增产节约问题,介绍先进经验,推动运动前进。
(根据山东大众日报材料改编)

我们的高等工业教育必须改革
清华大学工学院院长 施嘉炀
这次工学院院长会议不特对于院系的调整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使两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迎刃而解;而且拟订了一九五二年大量招生的具体方案。这实在是我国开始向工业化道路前进的一宗大事。
两年以来,由于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正确领导,新中国的高等教育是有成就的;但我们的高等教育还存在着一个严重的缺点,那就是我们的高等学校还承袭着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学形式,它不能够大量培养工业干部来适应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要革除这个缺点,我们必须勇敢地做两个大事:一个是院系调整,把分散的师资与设备加以集中,把全国各工学院潜在的培养工业干部的能力解放出来。另一个是打破过去对大学的传统看法,使大学能够变为多轨制的干部训练机构,其中包括着三年至五年制的大学本科,一年至二年毕业的专修科与半年至一年毕业的短期训练班。有了这种制度上的改革,我们的高等教育才算有了彻底改革,才不致与人民的需求有距离而真能为人民服务。
在这次工学院院长会议上,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和钱俊瑞、曾昭抡两副部长都强调指出:各院系必须作有计划的调整,重点分工,集中师资与设备,加以合理使用,充分发挥现有的力量来培养更多更好的干部,以加速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同时要打破过去的传统思想,采用长期培养与短期训练相结合的方针,目前以短期训练为重点,以突破干部缺乏的难关;调整时必须遵守节约原则,因陋就简,反对铺张浪费;此后训练技术干部不只要加强技术教育,还要加强政治教育;一切用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方法来完成任务。这些指示都是非常正确的。关于院系调整方案,是采取重点调整,先从华北、华东与中南三区开始。现在各区初步调整的结果,已经使全国工业教育的情况有所改观。很明显地,调整后的院校,每系可有足够的师资,教学更趋专门化。物力集中、学生增多后,设备的使用效率自然大为提高。最近五年至十年中采取以专修科为重点的训练原则,在干部培养的数量上,也一定可以适合工业建设的需要。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调整方案,在这次会议上受到各大学、各业务部门以及到会全体代表的拥护。我们教师经过政治学习与思想改造后,能够克服过去的个人主义、宗派主义与本位主义等不正确的思想,使院校的调整工作顺利地进行。
经过这次会议以后,新中国高等工业教育的远景是非常灿烂的。一两年后,全国高等学校由于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我相信在干部的培养上不只在量的方面得到解决,质的方面也一定因为师资的集中得到提高。在旧型综合性大学工、农、医各学院都分出以后,工学院各科系的教学工作自然可以做到更专门化。
我们还可以想像到此后高等工业教育的发展趋向:第一、新型的多科性工业大学,随着新中国工业的发展,扩充到相当程度后,如环境条件成熟,一定会如苏联工业教育的发展规律,更专精的专门学院,如同建筑学院、水利学院、机械制造学院、甚至制糖学院等,都会脱离原来的母体,扩展成为一个独立的专门学院。第二、长期培养与短期训练相结合的制度,等到部干的供应可以适合产业部门的需要时,在同时期内全国工业技术水平普遍提高后,依据质的要求,必然使高等工业学校恢复到正常的长期培养制度,而且毕业年限还会延长到至少五年。那时,工程师所需要的理论科学基础必须加强,专业训练也需要加深,做到工程技术与理论科学的训练密切结合,应用与研究变成不可分离的现象。第三、关于教科书与参考书的编著,在院系调整以后,如能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统一领导下,使编著较有计划性,提倡集体写作,则人力物力方面可以不致浪费。第四、关于政治教育方面,在这次会议上教育部马叙伦部长和钱俊瑞、曾昭抡两副部长都已经明确指出:我们此后对工业教育,不只要加强技术教育,还要加强政治教育。所以新中国的工程师一方面必须掌握高等技术,另一方面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样,我们的工业干部才能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程师。第五、在教师方面,加强政治学习与思想改造后,必然可以做到完全服从政府的统一调配,使边疆地区学校师资缺乏问题与各学校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得到解决。
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是成功了。据估计,各校明年招生数量要比今年多一倍至四倍,我们必须在节约的原则下精打细算,因陋就简,用有限的财力做更多的事情。而以专修科为重点的教育的实施,专修科学生数要比本科学生数为多。人数众多,程度不同,学习种类繁杂的专修科学生课业的照顾与思想领导,是极不容易的事,也是我们过去所没有经验过的。很清楚地,此后的工业教育工作是要比过去复杂艰巨,我们工业教育工作者必需加强政治学习,来迎接新的任务。

我们应该学会正确地使用标点符号
萧家霖
目前一般文稿和书刊上的标点符号用得相当混乱。有只在一大段文章的末了用个句号的。有不管要不要人家回答,只要句子里有个疑问词就用上问号的。有的句子并没有感叹的意味,却用上了感叹号,待遇到真有感叹意味的句子,只好用双料的
(!!)甚至三重的感叹号(!!!)来表示。还有问号和感叹号并用的(!?),显见作者自己也辨别不清,没有一定的主张。在排版方面,常把不该和语句分开的符号放在一行的顶上。有些作者的手写稿也那么办。
标点符号是文章的有机成分。我们正要求正确地运用祖国的语言来写文章,那样的混乱现象是决不容许存在的。因此,九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刊载了出版总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有很重要的意义。
出版总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有三个特点:
第一、它把标点符号分成两类,一类是根据语言而来的,一类是完全属于书面的东西。它指出句号、逗号、顿号等七种符号并非只是书面的东西,而是根据语言而来的。把标点符号的用法和语言的规律结合起来,这还是头一回。过去一般讲标点符号的都只从书面出发,让人觉得标点符号不过是文章的附加品,既然是附加品,何妨马虎一点。许多人不重视标点符号,就因为存着这样的心理。标点符号用得相当混乱,原因也就在此。“标点符号用法”指出了句号、逗号、顿号等七种符号是根据语言而来的,原是语言的有机成分,并非文章的附加品。大家认清了这一点,纠正了过去的错误想法,才会重视标点符号,认真地使用标点符号。
第二、它指出句号、逗号、顿号等七种符号表示语言的种种停顿。停顿就是暂时不说下去,却和说的部分密切相关。语言的意义、组织、情态,靠了停顿才见得显明。一连串说下去、绝不停顿的语言是没法叫人领会的。所以,写文章的时候,必须正确地使用句号、逗号、顿号等七种符号来表示语言的种种停顿,才可以让读者一点不走样地了解作者的原意。同时,这才实现了写文章和说话一致的原则。
第三、它规定了标点符号在排版、书写方面的格式。对于这一点,过去一般讲标点符号的从来没有注意过。
“标点符号用法”有上述三个特点,所以对于作者、读者、出版者都有很大的帮助。作者根据语言的种种停顿来使用那七种符号,非但方便,并且可以减少错误。用得熟练之后,还可以凭使用标点符号来检查自己的文句够不够严密。不严密的文句就是不严密的语言。在使用标点符号的时候,觉得有点踌躇,再在嘴上说一遍,就把不严密的地方检查出来了。当初的踌躇就由于语言没有说对。就读者说,依靠标点符号用法的知识,对于文章可以理解得更深切,对于作者,如闻其声,如见其心——那当然指正确地使用标点符号的文章而言。就出版家说,标点符号在排版方面有了可以依据的规格,他们的出版物不但整齐美观,而且使读者群众受到实际的好处。
为了响应六月六日“人民日报”社论“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的号召,各方面正在展开语文学习的运动。标点符号的
一部分是根据语言而来的,就是另外一部分也是文章的有机成分。因此,我们应该把“标点符号用法”列入语文学习资料的目录,我们应该学会正确地使用标点符号。

华东区高等学校院系已作适当调整
为了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和提高教学效果,华东区高等学校有关院系已作了适当的调整。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指示,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以光华大学、大夏大学两校为基础,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并将复旦大学教育系、同济大学动物系和植物系、沪江大学音乐系和东亚体育专科学校并入该校,以集中力量,培养中等学校师资。
各高等学校工学院的重点系、科也进行了调整。交通大学原有理、工、管理三个学院,这次调整中将管理学院各系分别并入北方交通大学和上海财政经济学院。该校工学院的工业管理工程系并入机械系,轮机工程系并入造船系。厦门大学航空工程系并入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光华大学、大夏大学的土木工程系、科并入同济大学,财经、政治、法律等系分别并入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学院。复旦大学理学院的土木工程系并入交通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交通大学纺织工程系和上海纺织工学院、上海工业专科学校纺织科合并成立华东纺织工学院,由华东区纺织管理局领导,专门培养纺织工程人才。南京工业专科学校改为华东交通专科学校,由华东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领导。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浙江省立医学院合并改为浙江医学院。私立的上海法政学院、诚明文学院、新中国法商学院、新中国学院、上海法学院法律系、光夏商业专科学校等合并成立私立上海学院。过去接受外国津贴的高等学校:金陵大学和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合并改为公立金陵大学。福州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与协和大学合并改为公立福州大学。上海震旦大学与震旦女子文理学院合并为私立震旦大学。齐鲁大学将文学院取销,将该校文学系、历史学系并入山东大学。山东大学还增设了采矿冶金系。其他私立高等学校,有的因不合高等学校条件,改为中等技术学校;有少数学校因教学条件太差,决定停办。
华东区原有的高等学校院系重复,极不合理。这次调整以前共有公私立高等学校七十五所,其中有系、科达五百四十八个。同一个系、科在好几个学校开设,以致在现有设备和教师的条件下,不能集中力量,提高教学效果。这些学校也由于系、科庞杂,以致任务和重点很不明确。有许多学校的师资、设备等条件很差,有的学校甚至完全没有专任教师,或虚设了课程,无人教授;有的学校只有两三个房间,缺乏必要的设备。这样就造成人力物力上严重的浪费。华东军政委员会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情况,加强对公私立高等学校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好条件较好的系、科,在今年四月间召开了华东区高等学校工学院院系调整会议,首先将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学院等公立学校的系科,加以调整。这些学校系科的调整,进行得比较顺利,对其他公、私立学校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其次,该部在今年春季开学以前和今年暑假的招生工作中,先后停止条件很差的七个学校和三十二个系科招生。对规模较小,师资条件较差的学校,分别予以合并、改组或停办。经过这次调整,全区公私立高等学校减为五十九所,系、科减为四百零四个,各校的任务和重点明确,并具备了集中力量,改进教学的条件。
华东区在这次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贯彻了“照顾整体,团结一致,办好学校”的精神,同时对有实际困难的工作人员予以切实照顾;因此,工作进行一般是顺利的。在调整过程中,因并校而发生的一些人事、待遇等问题,也由于两年来教师们的政治觉悟的提高,得到了适当的解决。(新华社)

专栏:文化零讯

文化零讯
▲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等大行政区和全国铁路系统,都已举行了足球比赛大会,并选出了参加全国足球比赛大会的代表队。各大行政区的代表队都是经过认真选拔后产生的。华东区代表队大部分队员是工人和学生,他们不仅足球技术优良,而且是生产和学习中的积极分子。西北区的足球比赛大会中新疆省足球队荣获冠军,该队是由维吾尔、塔塔尔、哈萨克和汉族等六个兄弟民族的足球选手组成的;比赛会上并选出衣札木丁(维吾尔族)等十六人为西北区的代表队。中南区在举行足球比赛大会时,还举行了捐献飞机大炮的义赛。
▲“云南农民报”已在十一月五日创刊。该报出版后受到云南各民族农民读者的欢迎。现已有订户一万二千八百多户。峨山等九县兄弟民族订购该报的就有一千三百份。
▲新疆省学生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于九月十七日成立。筹备委员共二十一名,包括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塔塔尔、乌孜别克、俄罗斯、锡伯等九个民族的学生代表。维吾尔族学生吾甫热一木为筹委会主任。会上订出了新疆省今后学生工作的计划。
▲西安市自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二日举行该市首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大会主要讨论了开展工厂文艺活动问题,并号召文艺工作者参加工厂民主改革运动和大力组织工人群众业余创作活动。会上并成立了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西安市最近成立了中、小学校教职员总学委会。该市二千五百余名中、小学校教职员,已开始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在最近两个半月内,他们将学习批判“武训传”的文件和中国共产党党史。

语法、修辞讲话(第六讲)
吕叔湘、朱德熙
第四段 冒号
冒号的作用。冒号也是表示句子内部的比较大的停顿的,主要是用来提起下文或总结上文。例如:
(一)上面我说了三方面的情形: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列主义的应用。(毛)
(二)我们的同志必须懂得一条真理:共产党员和党外人员的比例,无论何时都是占少数。(毛)
(三)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毛)
(四)第四条货物税税率如左:
一、烟类:
(一)卷烟:(甲)机制半机制纸烟:从价征收百分之一百。
(乙)手工制纸烟:从价征收百分之八十。
(丙)雪茄烟:从价征收百分之一百。(件)
(五)从飞机里投掷甲虫,从卡车里抛出蜜橘,在记者招待会上不从正面而只是歪曲地提问题:这代表着帝国主义者在现阶段上一贯的作风。(冯至)
(六)他立刻就走:他要到难民救济会去开会。(张天翼)
(七)掌柜也伸出头去,一面说:“孔乙己么?
你还欠十九个钱呢!”(鲁)(八)我们的实践证明: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毛)
(九)某某同志:(信)
(一)是总提三项,以下分承。(二)是单提一项,下加说明。(三)同,多一“是”字。(四)“如左”“烟类”“卷烟”下面的冒号都是总提分承,作用跟(一)相同。(甲)(乙)(丙)三项底下的冒号,从每一行的内部关系说,是单提单承,跟(二)相同;但这是因为三项并列才各用冒号的,如果只一项,不一定非用冒号不可(可以不用任何符号),所以又跟(二)不完全相同。(五)是分提总结,跟(一)刚相反。
(六)下半句说明上半句,但不是说明上文的某一个词(如“情形”“真理”“罪状”)。这两个分句不但结构上各自独立,意义上也各自相当完整,跟前面几个例子不同,倒是跟分号的(四)(五)两例有点相似。实际上,作家们各有所好,有人会在那里用冒号,也有人会在这里用分号。不过细细辨别起来,是现在的样子较好,这里的上半句倚赖下半句说明的程度较高。
(七)和(八)的冒号提起读者的注意,要他留神“说”的是什么,“证明”的是什么。这种地方,也有人常常用逗号。一般地说,下文相当常的(尤其是“说”字之后另起一行的),宜于用冒号,下文短的可以用逗号。“证明”“表示”“指出”“承认”等等之后还常常不用符号;“说”和“问”之类(尤其是下面没有引号的),底下也可以不用符号。例如:
(十)这又一次证明美方对于恢复谈判毫无诚意。 (报)
(十一)我问他知道不知道,他说不知道。(九)的冒号用在书信的开头,用来提起注意。说话的时候,先招呼“主席,各位同志”,记录下来也用冒号,可是也有用感叹号的。
总起来说,冒号的主要用处是提起下文,又可以分做两类:一,提出一个词语来供下文说明;二,提起读者对于下文的注意。只有(五)和(六)不属于这个范围。所以称为“冒号”,就是它的主要用途而言。
能不能用冒号?冒号也常常有用得不妥的。最常见的是“说”字的底下。有这么一种误解:用到“说”字就必须在底下加个冒号。例如:
(十二)哼,我敢大言不惭地说:“我的思想已经搞通了”吗?(报)
(十三)老王来不及给他解释,只说了一声:“你看吧!”拔脚就跑走了。(作)
(十四)当该厂展开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时,他们就恐吓工人说:“咱们的机器可太老,当心出事故!”以阻挠竞赛的开展。(报)这三句在“说”字后面用冒号,本来是对的;但是在所引的话底下又有跟上面密切关联的词语,就不能用冒号,因为冒号代表较大的停顿,把上下文隔断了。如(十二),“吗”字就不能跟“敢”字呼应,几乎变成“我的思想已经搞通了吗?”了。
(十三)的“就”字是跟“只”字呼应的,也不能用冒号隔断。(十四)的“以”字也需要跟上文衔接。(十二)(十三)应该去掉冒号:(十四)可以改做“就拿‘咱们的……’这种话来恐吓工人,以阻挠竞赛的开展”。
(十五)孟祥英挨门挨户劝她们,说:“死不了还得吃,”说:“过了秋天想采野菜也没有了,”说:“野菜和糠总比吃纯糠好,”……(教)这一句如果单用一个“说”字,是可以用冒号的;现在连用几个“说”字引进几句话,当中只用逗号隔开,而每个部分的内部倒用冒号,又就不合适了。应该改做逗号。
(十六)挑拨新战争的血腥计划的崩溃,从而也就是说:朝鲜事件的和平结束,在美国干涉者及其顺从的奴隶看来,是一种威胁。(报)
(十七)赶十一岁,他给白城子一家地主老张家放猪;十三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官升了一级”,给老张家放马了。(书)“也就是说”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都是插进去的短语,它的上面和下面的结构是连贯的,没有理由在“说”字底下用冒号把它打断。应该用逗号。
(十八)所以“母亲”里的爱国主义的感情……还是如柏林斯基所说的:“因为我们爱祖国,我们就更憎恨我们的黑暗制度,渴望祖国的光明。”的这种感情。(报)这一句的引文是附加语,本身不成段落,前面用冒号毫无道理,底下用句号尤其不通。都应该取消。
(十九)但是指导员的话:“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怎么走的呢?难道说我们今天比他们更苦更艰难吗?毛主席说: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教育了他,袁排长光荣的死教育了他,同志们的友爱鼓舞了他。(报)在“话”字后面用冒号是可以的(比较例二的“真理”);可是引文之后有“教育了他”,就不能用冒号了。这句应该取消冒号,同时把一对引号改做一对破折号。
类似“说”字的动词之后也有同样的用得不妥的冒号。例如:
(二十)当时谁也没想到:郭富是个女孩子。(期)
(二一)从而表现了知识分子的好的一面,说明了:他们一般地是能够进步的。(报)
(二二)今年七月全国卫生会议,就明确的订出: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总卫生方针。(期)
(二三)签名人数,据四月底的统计:保加利亚已达五百四十余万人;匈牙利已达六百八十万人;罗马尼亚已达六百六十四万人。(报)(二十)和(二一)都是没有特别提示的必要的。(二二)如果只有“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可以用冒号;下面有了“的总卫生方针”,就不能了。(二三)“据四月底的统计”在这里也只是一个插语,插在主语和动词中间,“统计”的后面只能用逗号。(两个分号也都可以改用逗号。)
误解冒号的提示作用而不照顾具体情况的例子还有:
(二四)在华沙,我看过两个话剧:“医生”、“英雄”及一个歌舞剧“卡拉卡山人”。(期)
(二五)在三月二十日任命了一批北大西洋侵略军的高级指挥官。其中包括最高统帅“主要助理”: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空军助理”:英国空军总监桑德斯上将。(报)
(二六)在陕、甘、宁、青、新五省中访问的地点:计有长安、皋兰、酒泉、哈密、迪化……(中略)……平凉等三十余处,行程约三万余里。(报)
(二七)联络员本身也尽可能的对光荣家属进行帮助,例如:陪她们去看电影呀,游公园呀,谈天呀,尽量的做到能解除她们精神上的寂寞。(期)
(二八)(一)本团组成经过:
为了传达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对全国少数民族同胞的深切关怀,宣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报)假如(二四)只是“我看过两个话剧:‘医生’、‘英雄’”,(二五)只是“最高统帅‘主要助理’: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和“‘空军助理’:英国空军总监桑德斯上将”,(二六)只是“在陕、甘、宁、青、新五省中访问地点:长安、皋兰、酒泉……”,那末,这些冒号都用得很对。但是现在牵连着上下文“及一个歌舞剧”“其中包括”“计有”“行程约三万余里”,冒号就用不上了。(二四)应改为“两个话剧,”“医生”和“英雄”;一个歌舞剧,“卡拉卡山人”。(二五)和(二六)应取消冒号。(二七)“例如”之后本来常用冒号,但一般是在较正式地列举项目的时候(尤其是分行列举的时候);现在有三个“呀”字表示很轻松的口气,接下去又有“尽量的做到……”,这个分句是“例如”的力量所不及的,就非把冒号取消不可了。(二八)按一般的习惯,单独一行的标题之末是不加标点符号的(除问号和感叹号)。
下面三句的冒号用得莫明其妙:
(二九)在初春的时节:地皮刚刚解冻,部队就积极的开发引水河。(报)
(三十)还有:在旧社会里,人人都被迫要说假话。(报)
(三一)因此:我认为把军徽作为商标的庸俗作法是不对的。(信)照以上这些例句看来,一般的偏向是在不能用冒号的地方用冒号。有没有相反的情形呢?很少。下面是一个例子:
(三二)这就意味着工党政府不顾去年九月英镑贬值三分之一和继之而来的物价不断上涨而强使实际工资日益降低的政策,已经沦于破产。(报)这一句应该在“意味着”底下加个冒号。本来是可以不用的,底下有了个必不可少的逗号,就非用不可了。否则读者第一遍读下去,一定以为“意味着”的宾语就是“……的政策”,不知道是“……的政策已经沦于破产”。
此外,(五)(六)两例所代表的两种冒号用法许多人还不熟习(也许误于“冒号”这个名称),因此有在这类句子里用逗号或分号的,都不如冒号恰当。 (本段完,全文未完)

翠花改嫁
方增先
(一)翠花是王家营村很能干的劳动妇女,不管针线活、庄稼活样样都行。不幸在去年死了丈夫。她想要嫁人,又不敢说出口。从此整天价无精打采的,生产也不如过去起劲了。
(二)村东王老头的儿子阿大,往年给人当长工,土地改革后分得了土地。翠花家和他家是地邻,做活常常碰见。在农忙时,翠花的地里的活干不过来,阿大时常帮助她。
(三)时间长了,他们由熟识而产生了感情。但偏是王老头看不过。他以为儿子跟人家寡妇搞在一道,真不体面。他想:有了土地,阿大该娶个闺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