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曲耀离棉花丰产成绩和技术经验的考察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山西省解县曲耀离的棉花获得高额产量的消息发表后,全国人民为之振奋,也有一些人表示怀疑。为彻底了解曲耀离的棉花收获情况,总结他的丰产经验,以便向广大棉农推广这些经验,并豁清各种怀疑,我部特于十月上旬派工业原料司张广居副司长等,协同山西省农业厅丰产调查团、平原省前往参观的同志及山西省棉业改进所、运城专署农业科、运城农场等单位的干部,对曲耀离棉田收获情况及耕作情况,作了实地测察,并以调查访问、开会座谈等方法,总结了他的丰产经验。兹将考察报告发表如下:
一、实收获量估计
曲耀离今年种了二十亩棉花,产量都很高,其中有二亩的产量特别高。我们将这二亩丰产地和其他十八亩棉田,分别估计产量。
首先是清查株数。清查的方法是采取大面积测量法。我们在二亩丰产地中,数了半亩株数(长六十尺,宽五十尺),推算结果,每亩棉株为三、一六○株。这个数字与河北省考察团用随机取样法计算每亩株数为三、一四一株,运城农场的实地测量每亩株数为三、○○○株,都很相近。我们采取的是大面积测量法,可靠性较大,所以确定丰产棉田以三、一六○株为标准。其余十八亩棉田,则确定以运城农场和曲耀离测量的每亩二、九四四株为标准。
其次是清查每株铃数。当地棉农多怕秋雨浸渍,霉坏棉絮,有摘棉铃习惯。我们考查时,多数棉株已吐絮百分之七十。考察前数日曾有阴雨,许多棉铃已被摘掉,铃数已无法查清;虽用放大镜区别摘铃与落铃的痕迹,但仍觉不很可靠。根据运城专区农业科及农场同志、新华社记者八月二十五日的数铃记载,丰产地每株平均二二·三个铃。河北省考察团九月二十一日用随机取样法计算的结果,每株平均为一九·九个铃。为慎重计,丰产地以每株平均一九·九个铃为计算标准。至于一般棉田,亦经过反复考察,每株以二十个铃为计算标准。
第三是查清铃重。我们用随机取样法在已吐絮百分之七十的棉田里,采取有代表性的大、中、小三种棉铃共四十个。第一次用天秤称的结果,平均每六○多个铃可摘一斤籽棉。但恐棉铃含水量大,计算不够准确,乃放在灶台上烘烤一夜,又经阳光爆晒两日,到太原用天秤称了一次,回北京后再用天秤复称一次,结果确定丰产地每铃平均重为七·三二公分(五百公分等于一市斤),一般棉田每铃重量为六·六公分(丰产地比一般棉田多施了两次追肥,管理也格外周到,因此棉铃比较大)。
根据上述考查结果,丰产地每亩按平均三、一六○株,每株平均一九·九个棉铃计算,共有棉铃六二、八八四个;铃重平均为七·三二公分,每亩产量应为九二○斤。一般棉田每亩按平均株数二、九四四株,每株平均二○铃计算,共有棉铃五八、八八○个;铃重平均为六·六公分,每亩产量应为七七七斤。
(编者按:上述数字,系田间测算结果,可能与实际产量稍有出入。最近曲耀离的棉田已全部收获完毕,山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已派人前往秤量计算实际收获数字,这个数字不久即可公布。)
二、曲耀离的主要技术经验
第一、他掌握了一系列合乎科
学原理的耕作技术。
保墒防旱,保证全苗。他的二○亩棉田都是带轻碱性的壤土,都是水浇地。土地表层常多硬块;井水含碱,棉花播种时不能浇地。因此,他很讲究保墒的耕作技术。他在棉田收获后,先将地面耙碎,随即深耕一次,用耢耱平,使土壤松软,含蓄丰富的水分。来春刚开冻,即散施大量羊粪、厩肥,春耕一次,把基肥翻入地下,随将土块耙碎耱平,再次使土壤通气透光,恢复活力。如播种前遇有春雨,再耩地(把犁镜换成分土镜,浅耕不翻土)一至二次,每次紧跟着耙耱碎土,保蓄水分;如果天气干旱,则不多耩,仅在临播种前耙耱。他的地在夏季连续浇灌,秋季有雨,经过冬耕多耙,土壤可保持足够的湿度;且因碱土性质比较阴湿,所以春季翻二犁,对改善土壤很有好处,对保墒并无妨碍。他十分注意种籽的合理保存,头年选留的种籽,仔细贮藏在通风、干燥、避免烟熏的地方,保持了种籽本身饱满的生活力。播种前经过温汤浸种,再用人尿、草木灰拌种催芽。他总是在谷雨前适时下种。他的播种方法很讲究,先用不带犁镜的犁开沟约三指多深,播入种籽,用脚踏实,使与湿土紧密接触;再在沟旁用带犁镜的犁另开一较深的虚沟,将犁翻的湿润细土盖在种籽上,然后顺沟耱盖二次,使种籽沟上的覆土紧密细碎,将地面的土块推落在行间的虚沟里。这样,一方面有借墒播种的作用,同时种籽沟覆盖得好,可抑制土内碱分上升;即使播种后遇雨,雨水也可流入虚沟里,避免种沟里返碱,影响出苗。他的保墒、播种技术很好,因此,对于棉田出苗有充分把握。苗长两片真叶时即开始间苗,采用早间苗、密留苗、晚定苗的方法,注意保苗,因而他的棉田缺株很少。
合理灌溉。他的灌溉技术十分出色。当地水井只有一丈多深,水源充足,但水含碱相当多。他在棉花播种前后,直到见蕾之前,都不浇水。从结蕾以后到开始吐絮期间,连续浇水,但水量不多。去年天旱,浇水九次,到摘过一次花时才停止浇水。今年雨水较去年多,只浇了七次。头水是在芒种以后、棉苗已经结蕾、但生长迟缓、叶有下垂趋向时浇的。头水决不能浇多。浇过头水以后,就要连续勤浇,每隔四、五天看地皮颜色呈黄白花斑状时,不等表层完全干结,就马上浇水,结桃后间隔八、九天浇一次。他实行小畦漫浇法,每次约只浇二寸左右水,苗小时浇的更少些,到桃子结大以后,浇的稍多些;但一般都掌握着有节制的轻浇的原则(如果连续勤浇期间遇着雨,可间隔一适当时期再浇)。这样连续的浇水,直到全部棉桃结牢,或接上当地雨季开始时才停止。
他的灌溉方法是很合理的:第一、苗期不浇水,有“蹲苗”作用,可促使根部充分发育,向下深扎,以保证开花结铃期能充分供应养料,避免棉株因早期生长过旺,枝干发育松散,后期养料供应不足,而发生落蕾、落铃并延长成熟期的现象。他十分注意播种前对耕地的耙耱和幼苗期的早锄勤锄,保持土壤的适量的水分,以维持幼苗的营养。他的地带碱性,井水中又含碱分,为了防止碱分侵害种芽及幼苗,更不宜早浇水。第二、他在棉花发育盛期,实行勤浇、轻浇,这是完全合于植棉的灌溉原理的。连续勤浇小水,能经常保持土壤中适当的湿度和温度。促进养分的源源分解,并使这种分解均匀而有节制。棉花习性,须随时避免枝干的过分生长,以控制株体和棉铃的均衡发育。如遇过多的水分,养料供应太猛,便易狂长。如浇水量先后太不均匀,使养料供应骤多骤少,最易落蕾落铃。为了适应棉花的栽培习性,必须连续及时地勤浇,但每次水量一定要有适当限制。碱性土壤是保蓄力不强的砂质壤土,如果一次灌水很多,不但棉株容易狂长,且会引起地下水上升,增加土壤的碱性,同时,当地夏季干旱,炎热多风,蒸发作用很大,所浇的水又是含碱的苦水,随着日光的蒸发,土壤里水分减少,土壤溶液浓度便相对增大,增至一定程度,就会阻碍植物吸收营养,影响棉花生长,因此,更需勤浇水,及时补充水分,冲淡土壤溶液的浓度,并将上升的碱分洗压下去,以利棉花的正常发育。
合理施肥。他今年每亩施基肥六大车,计一二、○○○斤左右。他施的肥料是含氮、磷、钾三要素比较完全的羊粪与骡马粪。据他的体会,这种肥料“性稳不暴”,可使棉株得到均衡的发育,不致狂长。他的地比较阴冷(因含碱和浇水次数多),施用羊粪、骡马粪这类“热性”的肥料(含有机质多,发酵作用大),对此种土壤是有利的。他对施肥时期也掌握得好。早春一开冻立即施下大量厩肥。这样可使肥料充分腐熟,尽量发挥肥效。而且在腐熟分解过程中,可增加土壤温度,改进土壤的团粒结构,增加保水能力,防止地下碱分上升。他的丰产地每亩加施了十六斤硫酸錏作追肥,是在芒种和夏至左近分两次施下的。他过去因为怕棉花狂长,不大敢在生长期间施用速效的追肥,今年的经验已证明,分期施用适量的追肥,对棉花丰产是十分必要的。
连续选种。曲耀离自一九四二年得到斯字四比棉种后,即连续选种、留种。他对良种、劣种的鉴别能力很强。每年他在田间选择不疯、不弱、无病虫害、生长正常的棉株,单收其中部第三到第五个果枝上的腰花,且特别选收五室(即五个瓣)以上的棉铃。一九五○年后,人民政府提倡粒选棉籽,他又精细地进行了粒选。经过近十年的连续选种,不仅保持了斯字四比棉原有的优良性状,而且使之提高了一步,成为完全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一种优良品种。现在他的棉种具备了下述三种优良性状:第一、株形普遍整齐健壮,没有病株。第二、棉铃五室者占百分之八十,四室者仅占百分之二十;铃大,丰产地平均铃重七公分以上,较大的棉铃每个重达九·三七五公分。第三、成熟期早,凡霜期正常,不特别早霜的年头,都没有霜花,一般在霜降后几天即可拔去棉秸进行秋耕。他的选种成绩,不仅是他获得丰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证明了一个重要的理论:由于棉花的自然杂交以及生长环境的影响,必然发生自然变异,如果能正确地连续不断地选种,不仅能保持原种的优良品性,而且能逐步提高,以至创造出更优良的新种。
注意密植,精细整枝。今年他的棉花留苗较稠,大约平均行距二尺、株距一尺,每亩三千株左右(当地一般棉田都只是两千株左右),这是他获得丰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同时证实了苏联先进的密植可以增产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当地有些丰产棉田留苗一千八百至两千株,粗看起来,其整齐程度,每株结铃之多,都在曲耀离的棉田之上,但总算起来,远比不上曲耀离的棉花。这就证明在合理的栽培管理下,株数加多,以增加每亩的总铃数,是达成丰产的重要途径。因为株数少了,浇水施肥稍有不当,或气候稍有不调,落蕾、落铃稍多一点,每株就很不容易保持三十个铃。但如果在同样的面积上种两株棉花,每株结成十五个以上的铃就比较容易。他的密植棉田棉株果枝都长的很紧凑,这也证明密植还可使株形合理地驯化。当然不能说他的三千株就是最合适的株行距,视品种、地力以及技术条件的具体情形,密度还是可以增加的。
在粪大水勤的情况下,他灵活地运用了精细的修棉技术,使棉株得到充分生长,同时又控制了疯长和落铃。当基部第一果枝见蕾时,他就开始捋裤腿
(把下部的徒长枝及叶去掉),再由下而上去掉茎与果枝上的赘芽,保护幼铃的发育。他认为茎上的赘芽特别是基部的叶枝,在地肥充足棉株生长劲头过大时,留一部分也有宣泄多余养分的作用。果枝上的赘芽是随见随去。打尖一般是在立秋以前,留下十二、三个果枝,及早除去顶芽。秋分前后,棉铃有一半红斑时,如叶片过于茂盛,便摘去一部分主干下部的大叶(但摘叶不可太早,以免影响棉桃和棉绒的充分发育)。他掌握了整枝技术的特点,能依据具体环境、条件和棉棵发育情况,按不同对象给以不同处理,往往恰到好处。这也是他所以能获得丰产的主要原因。
及时防治虫害。他的棉种曾用赛力散拌种,棉田经过冬耕,地里经常找不到一根杂草,这对病虫的预防工作是做得很好的。今年在棉花生长期间,共治了三次虫,第一次用烟草水喷射,第二次用百分之六的可湿性“六六六”喷射,第三次用棉油皂溶液喷射。主要目的是防治棉蚜,随时发现立即扑灭。由于第二次第三次的“六六六”、棉油皂可兼治其他虫害,因而不仅治了蚜害,其他虫害亦未发生。后期虽发现造桥虫,但为害极微。及时避免了病虫的损害,也就使丰产的成果获得了保证。
第二、他注意全面改进技术,因而发挥了“联因互补”(各项增产因子同时实施,彼此间相辅相成)的作用,获得累进增产的效果。
曲耀离获得棉花丰产的基本原因,是他注意了全面改进生产。他把对于棉花增产有决定作用的各项因子,都综合实施了。他十分熟悉他的棉地习性和棉花生育的规律。他注意掌握了所有主要增产环节。因为这些增产技术的综合实施与全面提高,达到了“联因互补”累进增产的效果,所以他能突破当前农业生产的一般水平,获得最突出的丰产成绩。我们知道,单独改进某一项技术,如选种、施肥、或灌溉,都有它一定的增产作用。但其增产成效到底能发挥多少,则要依据其他有关因子能否发挥相辅相成之效而定。例如选种优良品种,如能和栽培管理技术结合的好,棉种的优性便能充分发挥,增产效果也就大;反之,即使选了好的棉种,如在栽培管理方面给予不适宜的生长环境,则非但不能增产,还要减产。又如增施适当肥料可以增产,但如不加灌溉,水分不够,则肥料不能完全分解,肥效便显不出来;或则浇水太多,养分的供给超过棉株正常营养的需要,反会造成枝叶狂长以致减产。灌溉也是一样,尽管灌溉得很好,但如土壤里没有施用足够的肥料,那末灌溉的效用也就大大减少。一个增产因子,如适当地结合了其他有关因子,同时实施,使各个因子彼此相辅相成,则每一个因子都能发挥出比其单独实施时所能产生的更大成效,这样,便能得到累进增产的效果。
第三、他能正确掌握各种增产
因子的内在联系和矛盾,做到合
理的控制和调节。
上面说过,高度丰产的实现,决不是单纯依靠某一种或某几种技术所能达到的,必然是整体技术全面改进的结果。但各项增产因子的综合实施,其相互间有一定的联系,也有一定的矛盾,必须正确掌握住这些内在的联系和矛盾,加以合理的调剂和控制,才能达到“联因互补”,收到累进增产的成效。曲耀离在这方面是掌握得很好的。例如,当地的具体条件是春夏干旱,土壤含碱,若水分缺少,棉苗很难长好,如果灌溉,则井水含碱,对出苗和棉苗的初期发育都不利。他采用秋天深耕,勤耙、勤耱,苗期勤锄的办法,保持了土壤的湿度,压制碱分上升,达到保苗和“蹲苗”的要求。另一方面,他的棉地土壤组织较差,保蓄力弱,地温较低,因此他早春施用大量的厩肥和羊粪做基肥。这些肥料因有机质多、热力大,能改善土性,肥效发出较慢,不易流失。但一次施下大量基肥,到了棉花生育期间,如果水分充分,养分分解供应便会过盛,将促使棉株狂长;如果水分欠缺,则不利养分的分解发挥,也将影响棉株的生育。他正确地掌握了勤浇、轻浇的灌溉方法,用及时灌溉和限制水量来控制养分的合理供应,统一了施肥和灌溉之间的矛盾,达到棉株的正常发育。
他根据地肥情况,实行摘心、整枝,在地劲显得太猛时,或在留苗较稀处,为了控制棉株上部狂长,他特地保留少数木枝(即不长棉桃的棉枝)牵制顶部的发展;但在地力适当和棉苗较稠的地段上,他就根本不留木枝。打顶心的工作也不是机械地在同一时期内实行,而是配合肥力、棉株密度和发育状况等具体条件来实施。他在整枝、施肥上都注意个别照顾,浇水也是划成很小的田畦,分片灌溉,力求均匀适量,所以他的棉株发育都很平衡。他对棉田的一切管理工作,都按照丰产早熟的要求进行,随时调节支配棉棵生育的各项主要条件,避免落蕾落铃,并控制大部棉铃,都能在霜前开完。
总之,他十分注意掌握各个增产因子间的相互联系和矛盾,力求适当调节。他的说法是,一切耕作技术的实施都要“看天、看地、看棉花”,因此,他能够因时因地制宜,合理运用各项增产技术,使棉花在全部生长期都能比较正常地发育成长,从而达到了丰产的目的。
三、几点意见
曲耀离的丰产技术经验能不能推广?怎样推广?我们认为:曲耀离的成功经验,有普遍推广的价值和可能。根据我们的研究分析,曲耀离丰产技术的最主要部分,是他能合理地综合实施各种主要的增产因子,全面改进技术;是他在多年植棉的具体实践中,找到了棉花丰产的基本规律。当我们学习和推广曲耀离的丰产经验时,我们认为:在某些条件相同的地区,可以仿效他的某些具体技术,但最主要的是要领会他获得丰产的科学道理,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找出争取棉花丰产的正确途径。这是学习曲耀离植棉丰产经验应具备的基本态度。
为了巩固和继续提高丰产成绩,我们认为:曲耀离的植棉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一)在基本建设方面:曲耀离的棉田是碱性土壤,现有水井是苦水,含碱质相当重,长期灌溉下去,将会使土质逐渐硬结和劣化,若能设法凿井下泉,加深水井,利用甜水灌溉,则既利于土质改良,并能适应播种前和幼苗期必要的灌溉。又,棉花是需要深耕和多锄的作物,现有土犁最深只能耕到四、五寸,用手锄中耕除草则费工费时,应该改用新式步犁,逐步增加秋耕深度,并采用马拉中耕器,增进中耕效能。(二)在改进技术方面:他的棉花从播种到出苗,一般要经过八天到十天时间,出苗相当慢,这对于碱地保苗很不利,应进一步注意合理保墒、养墒和浸种催芽技术,或试行春化处理,加快出苗期。留苗的密度,株距还可缩小到七、八寸左右,使每亩株数增加到三千五百株以上。增加密度以后,更要注意肥料里面氮、磷、钾三要素的配合,增施磷质肥料,并应在开花结铃期,分期加施适量的速效追肥,整枝工作也要更加严密地进行,每株果枝不要超过十二个,留够果枝便早去顶芽,促使下部果枝正常发育,多结棉铃,使全株形成宝塔形,能紧凑发展。他的选种工作在丰产早熟方面,已有显著成效,但品质不够整齐,是一缺点;以后选种标准,除继续注意铃大、早熟、丰产外,还应注意绒长,整齐等优良性状。此外,他对病虫害的警惕性不高,治虫经验不多,药械的准备也很差,今后必须加强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准备,以免病虫严重为害时,遭到无可挽救的损失。(三)在互助组方面:他领导的互助组成立不久,须继续加以扶植和指导,巩固其组织,更进一步发挥组织起来的效能,这对于继续提高他和全组的棉花产量,是有着重大关系的。
曲耀离今年创造的最高棉田产量,虽然已经超过一般棉田平均产量八、九倍,但这并没有表示棉花的产量已接近最高限度,如能将他的植棉经验加以科学总结,再求改进,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还是可以大量增加的。(附图片)
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
曲耀离种植的斯字四比棉,每个棉桃最多的有八瓣。
曲耀离在棉田里摘棉花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认真学习和推广曲耀离的丰产经验
山西省解县棉农曲耀离创造的全国棉田单位面积产量新纪录,已引起全国人民的注意。
曲耀离所以能创造全国棉田单位面积产量新纪录,是由于他响应党与政府的号召,实现了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并且创造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他所创造的技术经验中,例如:注意整体技术的全面改进,合理控制和调节各项增产因子的配合实施,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进行精密的田间管理,实行勤浇轻浇的灌溉技术,适当地增加植棉密度等等,完全符合于科学的原理,是和苏联先进的植棉技术经验完全吻合的。这些先进经验,应该很好地加以发扬。
有人说,曲耀离创造了突出的丰产成绩,是不是由于他具有特殊优越的生产条件呢?根据调查了解,曲耀离家中共有十四口人,种了六十多亩地。除了两个主要劳动力外,其他都是妇女小孩;他的丰产的棉田,是中等肥度带碱性的壤土;他的棉田所浇的井水是苦水;可见他的劳动力和生产条件,是并不比别人优越的。因此,我们可以相信,曲耀离所以能创造出这样优异的丰产成绩,主要是由于他的劳动好,是由于他创造了优越的技术经验。大家只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恰当地学习他的经验,那么,他所创造的棉田单位面积产量的新纪录,各地都是可能逐步达到的。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人民政府处决贪污纳贿的司法人员顾裕尚
编辑同志:北京市人民法院判处最高人民法院贪污纳贿的职员顾裕尚以死刑(消息见十一月十二日本报),我们表示坚决拥护。
北京市人民法院对这一案件的判决,使大家深切地体验到人民司法机关是真正执行人民意志的。同时,这件事实也告诉了我们:个别混入人民司法机关中的有贪污腐化行为的旧司法人员,正在影响着人民司法机关的威信。这是值得注意的事情。我们是新中国未来的司法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加强政治、思想锻炼,要坚决与贪污腐化的现象进行斗争,为人民司法机关的纯洁和人民法制的巩固而奋斗!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法律系学生 时伟超
齐家麟 张仁 步广海
邢 敏 李华兰 吉苏生
张达卿 刘灿璞
编辑同志:顾裕尚因严重的贪污纳贿行为被判处死刑,我完全拥护人民政府的这一正确措施。
人民法院是为人民服务的机关,一定不能允许有知法犯法的坏分子存在。像顾犯这样的败类,是不能在人民机关、团体中,特别是在人民司法机关中担任任何工作的。
在这个问题上使我特别感动的,是辅仁大学同学刘炳生自动写信揭发这一案件的行动。这种行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许德贵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沙河县民兵队长刘中喜
借故报复逼死工人刘小东
已被该县人民政府逮捕法办
我县四区南石岗村干部刘中喜强迫命令和借故报复的作风十分恶劣,必须依法惩办。
南石岗村在七月十一日晚召开群众大会,下窑工人刘小东、刘魁明没有参加。民兵队长刘中喜,过去因想和寡妇白柱灵结婚,而白柱灵却和刘小东的二哥刘二正结了婚。他很不满意刘二正,便利用这一机会,滥用职权进行私人报复,派了两个民兵将刘小东、刘魁明叫到会场上(叫刘魁明是为了遮盖别人眼目,主要是为了打击刘小东),非法地进行“斗争”。
该村共产党支部书记刘拴在场,不但没有制止这种报复行为,反而帮着刘中喜批评刘小东,使刘小东恐惧万分。
此后,窑上来信要刘小东上窑去,但该村公安员刘喜全却借口问题没有解决,不给开介绍信(那时期当地窑上工人都要开村上证明信),当时刘拴在场,也没有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刘小东认为事情闹大了,恐慌到极点,回家后就上吊自杀了。
这一严重事件发生后,沙河县人民检察署立即派人进行检查,证明刘小东因恐惧自杀属实。该县现已将民兵队长刘中喜逮捕法办。县检察署已建议中共沙河县委会予刘拴以适当处分,并建议县公安局予刘喜全以适当的行政处分。
河北沙河县读者 苗 静 彭鸿文

专栏:读者来信

警惕收棉时坏分子捣鬼!
安国县发生造假传票等现象
编辑同志:安国县各地在收棉工作中,不断发现有坏分子捣鬼和造假单据蒙骗公家的事情。如四区大五女村收棉站雇用的付实会计张瓮尔(系富农成份,历史复杂),十月二十六日,趁无人之际,伪造了两个卖棉传票企图骗取现款。该站魏会计发现传票上写的价格低,字码不对,因此引起怀疑,经过查问,才发现传票上写的两户都没卖棉。又十月十七日,北七公村刘贵林,到南关站交棉,因棉花不够还预付定金,棉站让其再取一部分棉花,和过秤单一同交回,这时刘贵林便乘机捣鬼,把原开的籽棉二十四斤四两、金额总值六万四千九百九十元的过秤单,改成一百二十四斤四两、金额三十六万九千九百元,因字体可疑,被查出呈报县人民法院依法处理。又南仕庄村联社,在十一月四日上午收棉时,西王奇村投机分子王洞明背着一包棉花到社内卖棉,经检查后,发现棉花里面有一块六斤四两用旧棉套包着的大石头。四区大五女村收棉站,在十一月九日上午交县社的皮棉内,也发现有二斤重的半截砖一块。以上情况,应引起各地收棉站的高度警惕,以免国家财产遭受损失。
焦春景 孟士芳 何凤岐 刘养才
张玉璞 赵玉璞 崔光棣 邵德臻

专栏:读者来信

开展一个消灭报纸上的错误的群众性运动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因而当我读了十月十四日人民日报所刊“为消灭报纸上的错字而斗争”一文后,更感到十分亲切。因为该文所指的几种错误认识,也大多是我自己存在着的。但要克服这种思想作风,除主要靠自己和报社同志本身努力外,我认为还需要广大读者来监督这一工作。这就是说,应开展一个消灭报纸上的错误的群众性运动。特别是通讯员同志更应该以办报的一分子,来积极地参与这一运动,共同为没有错误的报纸而奋斗!徐祚民
编辑同志:有些报纸工作人员,至今仍未能重视消灭报纸上的错误的问题,因而错误仍不断在报上出现。就以青岛日报来说,十月十八日一版“本市举行首次国营企业政工会议”消息中,有“其中有十一个较大的厂二一七二二七人”一句;但在同一版“青岛国营工厂民主改革补课的初步总结及今后工作任务”中,却报道“内中有十一个较大的厂二一七二二人”。这两个报道中的数字,显然有一个是错误的。又如:十一月六日第一版所刊登的郭沫若副总理“关于文化教育工作的报告”,则将第三部分第四段“……教学方法尽量切合实际……。”一句中的“教”字错为“数”字。这些错误虽然都是一字之差,但对读者的影响却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希望,除新闻工作人员必须改变“错字难免”和把错字看为“技术问题”的错误观点外,还应开展一个消灭报纸错误的群众性的运动。
田广渠

专栏:读者来信

清除生物学中的唯心论观点
编辑同志:清除生物学中的唯心论观点,这是当前每个新中国的生物学者的任务之一。生物学中的目的论,正是一种唯心论的观点。因为它认为生物的生活活动都是有目的的,这样最后也就不得不认为宇宙中有“神”的存在了。不消说,这是荒谬不过并须迅速予以清除的。但就我所知,在我们解放后出版的生物学著作中,这种目的论的观点,却仍相当普遍存在着。例如,在文化生活出版社一九五一年二月初版的“谈虫害”(林山著)第三十一页中,就有着这样的话:“母虫常常产了卵,完成传种的任务以后,即自去世,留其地位和食物供养更多的子裔。”在开明书店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版的“昆虫漫话”(陶秉珍著)第七十三页中,也有着这样的话:萤的“幼虫卵子和蛹,为什么也发光呢?这大概是威吓要吃它的动物;同时表明自己的肉是苦的,不适食用的,有一种警戒作用。”因此,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科学界和出版界必须注意予以纠正。 刘宝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技术管理局
对工人杨秀芝的发明不重视的检讨
编辑同志:八月十五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江萍对我局不重视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工人杨秀芝发明自动装订机的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们现检讨如下:
(一)当时我们认为:北京印刷业现在所用的是手工装订,若能达到单独动作的装订机器,已经进了一步。等到这种机器完成后,再进一步研究连续自动机器。这种想法是技术上的保守观点,更妨碍了杨秀芝的研究情绪。
(二)我们觉得要研究一种机构复杂的连续自动装订机,如果没有现成的参考资料,由手工装订,是一件烦难的工作,必将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及长久的时间。我们就站在纯经济观点上,认为可以稍缓一步,对杨秀芝的发明,没有予以积极的支持。
(三)由于目前向我局请求协助研究实验的发明创造很多,所以凡对生产上不能立即发生重大作用的,我们均提交发明审查委员会来决定。但自动装订机的发明,是我国文化建设中所迫切需要的;而我们却不能权衡轻重,迅速予以处理与支持,也要提交将待成立的发明审查委员会。这是敷衍塞责,实际上是官僚主义的作风。
根据以上所说,我们对政务院颁布的“关于奖励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决定”以及人民日报的“切实奖励生产建设中的创造和发明”的社论的认识,是不够深刻的。经过这次的批评与检讨,我们在今后工作当中,一定认真克服这些不良的倾向,把工作提高一步。
中央技术管理局

河北建设学院对秧歌队中不应有敌人角色意见的答复
编辑同志:十一月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内所载张增寿同志对我们所提的意见,我们诚恳地接受。我们让扮演敌人的角色随队参加庆祝国庆的仪式,是不妥当的。这种错误并已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这是我们政治学习不够的结果,今后一定注意改正,使这类错误不再发生。
河北省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