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
  朝鲜人民集会庆祝中朝人民友谊
  组织慰问队到志愿军前线驻地进行慰问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各地人民热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作战一周年。在十月二十五日,朝鲜各地人民都举行了纪念大会、演讲会和联欢会,以庆祝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朝鲜各地人民送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大批锦旗、慰劳品和慰问信。朝鲜人民军、内务省和各地工厂及农村的文艺工作团都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驻地表演了文艺节目。在江原道和黄海道的接近前线地区的人民纷纷组织慰问队到志愿军部队驻地进行慰问。仅江原道淮阳郡人民慰问队就送给志愿军慰问品三万余件和慰问信八千余封。
在各地的纪念大会上,朝鲜人民一致盛赞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年来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中所获得的辉煌胜利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慈江道江界市举行的纪念大会上,慈江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号召朝鲜人民以全部力量支援前线,以保证朝中人民军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志愿军某部代表大会发言中强调:朝中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有力支援下,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朝鲜人民在给志愿军的慰问信里,对志愿军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平安北道定州郡某工厂女工朴顺姬在给志愿军的慰问信中写道:“中国的兄弟们,我的母亲、妹妹和许多同伴都给美国侵略强盗屠杀了,你们给我报了仇。我们的工厂给敌人破坏了,在你们的热情帮助下,我们才恢复了生产。亲爱的中国兄弟们,在你们来到我国一周年的时候,我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和无限的感谢。”

荣获朝鲜勋章和奖章的志愿军英雄们英勇事迹介绍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十一日电】此次荣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勋章和奖章的十七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其中包括军事指挥员、战斗员、工兵、电话员、政治工作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和汽车驾驶员等。他们站在各个不同的战斗岗位上英勇奋斗,积极工作,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事业创立了光获的功绩。
荣获三级国旗勋章的副排长平太信是以勇敢作战著称的一位战斗英雄。在第二次战役的一次战斗中,他单独迂回到敌人背后,首先击毁两辆敌吉普车,接着爬到坦克旁边,用手榴弹又炸毁了三辆装甲车。他趁着敌人混乱之际猛烈射击,杀伤敌人三十余名。他并用手雷将桥梁炸毁,堵住了敌人的逃路。当我军后续部队赶到时,他又杀伤和俘掳了十七个敌人。由于他截断了敌人的逃路,使后续部队在战斗中缴获了三十七辆汽车、三辆装甲车、两辆坦克和八门榴弹炮。
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副政治教导员孙永昌,在一年的战争中表现了政治工作人员的优秀品质。第四次战役时,他不顾病后身体较弱,参加了坚守三五零点三高地的战斗。他在阵地上疲劳得竟至昏迷过去,但是当他苏醒之后,马上又继续鼓励和指挥部队作战,即使在他负伤的时候,他也不停止执行自己的战斗任务。在这次战斗中,他指挥部队连续打退敌人的七次冲锋,杀伤了大量敌人。他并且发扬了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在缺乏粮食的困难情况下,将二百八十多斤干粮分给友邻部队。由于他向部队不断地进行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和他本身模范行动的影响,他当时所在的第三连已成为光荣的英雄连队。
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汽车驾驶员董晏达,曾创造了安全行车二万三千四百七十公里的光辉纪录。他自去年参加战地运输工作以来从未休息过一天。他在八月份内超额完成了一倍以上的任务。
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工兵分队长常德山,是个模范工兵指挥员。去年冬天抢修某处桥梁时,他带头敲开厚冰,两脚浸在寒冷刺骨的水中修理桥墩。另一次有数天连日下雨,某段公路上堵塞了大批汽车和榴弹炮,但他努力想出办法,终于使全部车辆和榴弹炮驶出了泥泞地段。
荣获军功章的机关工作人员赵元璧,是大家一致赞扬的模范技术工作干部。他在人少工作繁多的情况下,经常兼任三种工作,并且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

在日本广大人民的坚决反对下
  美国武装日本罪恶计划将遭遇严重困难
  日本财政不堪负担庞大军费支出并缺乏必需的军事原料
【新华社三十日讯】在单独对日和约签订之后,美国政府制订出加紧重新武装日本的计划。但是,由于日本人民的反对和日本经济的极度衰弱,美国的计划能否实现,连日本反动政府也没有信心。
据电通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揭露,美国空军副参谋长罗林斯告众院拨款委员会说,根据美国国防部制订的“日本扩军两年计划”,到一九五三年年底,日本将有一支三十万人的陆军、一支五万人的海军和一支十万人的空军。该计划规定,在第一年中日本将建立一支为预计人数一半的军队;在下一年,军队将可满员。罗林斯说,美国国防部认为,日本军队中每人一年的装备和给养费需要一百万日本(三百六十日元合一美元)。根据国防部的计划,在一九五二年,日本将以一千六百五十五亿日元用于建军,一千四百四十八亿日元用于扩充并重新装备“警察后备队”。两者合计达三千一百多亿日元,约为去年度日本全部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在一九五三年,第一个数字将增加到二千二百四十九亿日元,第二个数字将增加到二千八百九十六亿日元,总计达五千一百多亿日元。
但是,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罪恶计划,不但将在政治上遭到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而且这个计划所引起的庞大军费支出,在经济上也将是日本所难于负担的。据九月十一日的《朝日新闻》表示,日本明年度的财政开支中,因单独和约的缔结而增加的费用(以用于重新武装的所谓“自卫费”为主),即使以少到一千数百亿日元计算,就要加深日本经济的危机。该报说:日本“明年度以后的财政趋势,含有严重的通货膨胀危机。”
日本原料缺乏也是美国武装日本的严重困难问题。仅建军所必需的钢铁原料一项,日本就极端缺乏。据法新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讯,吉田政府规定,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的钢的生产,每年应为五百万吨。但是,“如何为空闲下来的(制钢)装备获得原料、资金和电力却仍然是一个困难的问题。如果日本要生产五百万吨钢,就需要二亿五千万美元来输入五百七十六万吨铁矿砂和三百五十万吨焦煤。”法新社说,但是,日本已经不能够再像从前那样从中国取得这些原料,“它只有大部分仰赖美国,并仰赖东南亚各地如葡属果阿、马来亚和菲律宾等地矿山的开发。但是开发东南亚需要一笔庞大的款项,恐怕日本的贫瘠的经济不可能负担这笔巨款”。法新社的结论是:“因此,想要日本生产五百万吨钢远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面对着重重的困难,甚至吉田本人十月十二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也不得不承认:“日本现在缺乏近代军备所必要的基本资源。为了重整军备的增税,不是(日本)国民所能承担的。”

巴基斯坦驻我国首任大使罗查等一行昨日抵京
【新华社一日讯】巴基斯坦政府驻我国首任大使罗查等一行在一日晨八时二十分乘专车由广州抵京。赴车站迎接的有:我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代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和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参谋长曾美。瑞典大使赛德勃隆、缅甸大使吴拉茂、瑞士公使任佐立、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默德·艾礼、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道定、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高尔、保加利亚大使馆参赞察尔伏拉诺夫、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一等秘书赖格勒、罗马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孟天努、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等秘书谭陶姆以及英国、荷兰、娜威政府谈判代表等也到车站迎接。

郭沫若等抵达维也纳
【新华社维也纳一日电】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等一行已在十月三十日抵达维也纳。到机场欢迎的有奥地利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多人。郭沫若应“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记者之请在机场发表了简短谈话,他说:“中国和奥地利相距虽远,但是中国人民和奥地利人民都有着要求和平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为和平事业而进行的共同努力。”

“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斋藤千
  感谢我国铁路工人支援
【本报讯】日本东京市日中友好协会顷转来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斋藤千十月一日自日本仙台市宫城监狱中写给中国人民的一封信。斋藤千在这封信里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并感谢我国铁路工人给他们的支援。原信译文如下:
我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二周年,向中国人民热烈地握手。
从三席牢房的铁栏中,遥望着南方的天空,我不由得使劲地捏紧着瘦拳,要向中国人民诸君高呼:
“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日本人民的胜利!”
从床上,我恭谨地向贴在墙上的毛主席的肖像致敬。
十月,人民胜利的日子开始了。这个月的二十三日,我们二十名“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公审将要开始,我们决心为和平与真理斗争到底。
我已经躺在病床上九个月了,长时间不能起床。我三次请求保释都被拒绝了。
但是,不能因为病痛而停止斗争;停止斗争只有死亡。
我们不仅向特意给我们送来了六十五万日元和两万个签名的中国铁路工人弟兄们表示感谢,同时要感谢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朋友们。
我们将咬紧牙关继续进行决死的斗争。
我们一定胜利!
斋藤千
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于日本仙台市宫城监狱

纽约码头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拒绝美政府复工命令
【新华社一日讯】十月十五日开始的纽约码头工人大罢工,到三十日止,仍在坚持中。工人们坚持他们捍卫自己切身利益的斗争,断然拒绝了杜鲁门二十六日晚威逼他们立即复工的命令,继续罢工。
这次罢工已冻结了价值十亿美元的进出口货物,其中很多是作战物资。合众社称:“罢工已使美国经济为之削弱,并使感恩节及圣诞节的一些应时货品有缺货之势。”
美国当局自罢工开始时起,就对工人采取了各种镇压手段。首先是以不合理的条件强使工人接受“调解”,继而又另雇所谓“志愿”工人强往军事码头卸货,最后更公然行使武力,出动武装骑警,协同一再努力破坏罢工的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瑞安的打手殴打罢工工人。警察以马队冲击罢工工人的纠察线,使四名工人受伤。
但是,尽管有这一切的镇压与破坏,工人们仍然坚决要求取消原订合同,要求与轮船公司重开谈判,成立合理的工资合同。
这次纽约码头工人罢工不但使东海岸的运输陷于停顿,并且直接打击了美国政府的战争努力。为此,杜鲁门曾在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恫吓工人说:“这次罢工已使我国的防御努力立刻受到直接的影响。”他命令罢工工人“立即复工”。但是杜鲁门亲自出马进行的这个威吓行动也并不能使英勇的码头工人退缩。合众社承认:“总统的要求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

新中国是世界和平的最伟大的支柱之一
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 森德拉尔
编者按: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的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全印和平理事会理事、作家森德拉尔离京之前,应邀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说,该台于十月二十七日播送了他演说的录音。下面就是他的演说词的译文。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二日的早晨,当我们的船从香港靠近新中国大陆的时候,爆竹的声音,广州港口的装饰和军乐队奏起的军乐声,使我们感觉到盛大的欢迎正等待着我们。从那时候起一直到现在我讲话的时候,我们印度代表团的每一个团员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殷勤优厚的款待,都不胜感激。我们就要带着愉快的记忆返回印度了,这个愉快的记忆是永远不会磨灭的。
我们曾经参观了新中国的公私营企业工厂。我们访问了新中国的大学。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工人组织、青年组织、妇女组织、合作社和戏剧电影工作的成就。我们还访问了交易市场、大街小巷和农村。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被各阶层人民对他们的新国家和他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热爱所深深感动。
新中国在这短短的两年当中,已经解决了为许多国家的领袖或行政首长所无能为力的许多困难的问题。它已经从广大的国土上禁绝了乞丐和娼妓。它已经完全肃清了官吏的腐败现象,而在两年以前,中国的官吏几乎是世界上最腐败的。我们发现在工厂里普通的非技术工人和厂长或者负责人的薪津相差很小。在广州一个规模很大的广东造纸厂里,最低工资和最高工资之间的比例是三比八。在北京的一个工厂,一个普通女工每月工资是二百五十斤小米,厂长的工资是三百五十斤小米。我们看到了几乎所有的新中国的公教职员,从最高级到最低级,都是用小米计算薪津,而不是用纸币。政府部长的服装同大学校长或是普通职员或是工厂工人的服装实际上没有什么区别。一眼望去,很难立刻分辨出谁是谁。仅仅从服装来看,就很难从一群工人或者农民中间辨认出毛泽东主席。我们看到新中国正实行着民主制度,并且是最名符其实的民主制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周年的那一天,千百万中国人民为他们的国家和领袖而欢腾鼓舞。我们看见了他们的陆军和炮兵部队前进的行列,看见了他们的喷气式飞机划空而过,并且也看见了欢呼着的和平的男人和妇女的巨大的队伍。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团结一致、活泼愉快和崇高的精神。我们相信新中国是无敌的。在这短短的两年当中,新中国怎样增加了生产,降低了物价,解决了通货膨胀的难题,恢复并且发展了包括铁道在内的已经支离破碎了的运输系统,平衡了进出口贸易并且达到了出超,最重要的是把土地分给了没有土地的农民;关于这些问题,中国朋友给我们做了解释,我们也仔细地研究过。所有这些都证明了中国领袖们的建设天才和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毅力,任何国家能有这样的领袖和人民都是要引以自豪的。从我们所看到的这些事情里面,可以使我们完全相信:新中国没有——也不会有侵略其他国家的打算。我们敢肯定新中国是世界和平的最伟大的支柱之一,中国希望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相处。
我们也确信:新中国是非常重视印度的友谊的。我向我的中国弟兄们保证:印度人民对新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同样充满了友谊的感情的。印度忠实于它的伟大领袖圣雄——甘地的教训,一直拥护和平。我们深信中国和印度的团结和友谊,将是世界和平的最大保障。我希望我们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中国,将会大为增进我们两国友谊的发展。像这样的互相访问的代表团将会增加。中国和印度的大学可以定期交换学生并且为他们开设课程。同时,我们也可以派遣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妇女、文学家和工人的代表团互相访问。最后,我热切地希望印度和中国的友谊将能愈加亲密,从而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进步和繁荣。
新中国万岁!

英国工人在两处集会上
  严重警告邱吉尔政府
  波立特号召工人阶级团结斗争
【新华社一日讯】据电通社伦敦消息:英国工人阶级的先进部分决心对保守党政府进行坚决斗争。
十月二十八日,苏格兰矿工和伦敦机器工人在两处集会上,对新上台的保守党政府提出了严重警告。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矿工集会上,苏格兰矿工领袖莫法特发言说:“假如保守党像他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那样,实行反对矿工的政策,那么我们可以确定地说,矿工必定要给它还击。”他的这些话博得了轰动全场的欢呼。在伦敦举行的庆祝混合机器工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会上,七千名到会的机器工人热烈欢呼庞大的造船与机器工会联合会主席布拉塞尔顿战斗性的演说。他说:“假如保守党政府以为它能够对生活水准进攻,那么工会运动在国内所造成的形势,将要迫使它重新考虑一下。”
同一天晚间,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在英格兰南部荷夫举行的大会上发表演说。他指出:英国工人阶级的战斗精神已在这次选举中表现出来,他说:“许多工厂和矿坑中的工党工人,和共产党人一起进行反对保守党的活动,那种精神和热情是很久以来没有见过的。”波立特着重说:保守党政府将加紧进行战争计划,并进攻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准,因此,工人们必须寸土必争地去和它斗争。他进一步指出:“从这次选举可以看出,依靠右翼领袖们,让他们来领导这个斗争,是不行的。”波立特最后保证共产党人一定以一切方法和所有工人团结一致,以打败保守党的计划,迫使它宣布重新举行选举,成立拥护和平的政府,同时并加强争取和平和征集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

美侵略军妄图挽救其惨重失败
  竟放毒气实行卑鄙进犯
  我军奋起迎击歼敌累累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九日电】美国侵略军竟又无耻地在朝鲜战场上施放毒气,但这并不能挽救其所谓“秋季攻势”的惨重失败。十月四日,美国侵略军两个营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我铁原以西天德山的三一二点八高地进犯。敌军在十多次集团冲锋均被我军奋勇击退后,竟以远射程炮向我阵地发射黄、紫、棕三种颜色的毒气弹二十余枚。这些毒气炮弹炸裂后,散发大量烟雾,带有硫磺味,当场中毒者呼吸困难,双眼流泪,眼皮青肿,昏迷不醒。敌军在发射毒气弹后半小时,即以一个连的兵力向我发起集团冲锋。被敌军卑鄙行为所深深激怒了的我军指战员奋起迎击,用密集的火力和成群的手榴弹,把可恶的敌军大批击毙在阵地前面。我前线指战员一致表示要以更英勇的作战来使敌人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邱吉尔内阁困难极大
  美统治集团忧虑不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曾经在英国大选前竭力替保守党捧场,并积极予以支持的美国统治集团,现在对英国大选的结果大为失望。邱吉尔的保守党新内阁能否不被英国国内外的巨大困难所压倒,已成为美国统治集团所忧虑的一桩心事。
自从艾德礼在九月十九日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以后,美国统治集团就对保守党之可能登台表示了极大的热望。据合众社透露,华盛顿政界人士对于英国决定举行大选的消息曾立即表示“满意”,原因是“这个选举有希望使英国的某一政党获得可以顺利进行工作的多数”。美国众议员巴特尔一面暗示支持邱吉尔,一面说:“我希望英国人民将在这次选举中廓清气氛,并加强他们选出来执政的任何政府。目前政府的多数太薄弱。”同时,美国报纸也兴高彩烈地期待保守党能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来加紧奴役英国人民而贯彻美国的战争政策。《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九月二十一日的社论中曾说:英国大选“应该结束英国政治生活中的动荡不定和难惬人意的时期”。《华盛顿明星报》的评论家也表示:“英国国内的更大的政治稳定将加强西方的团结”。
但是,现在英国大选的结果揭晓了,保守党所获得的只是一个“微弱的多数”,对于这一事实,美联社纽约二十八日电坦白地承认:华尔街原来期望保守党获胜,然而,邱吉尔在下院中只占极少多数一事,使得华尔街大为扫兴。”
法新社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透露:美国统治集团尽管对保守党的胜利表示欢迎,但是同时却忐忑不安地担心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新政府“如何能够以极少的多数”来应付当前英国国内外的一系列的问题。现在,充斥在美国报纸上的是一种显然并无多大兴头的论调。《纽约先驱论坛报》就说:“获胜的保守党已被赋予充分的权力;然而他们却没有得到为保证这种权力的成功和持久所必须的人民的明确支持。”“英国和世界不能期望邱吉尔会干出什么奇迹来。”纽约时报也发表社论,对于保守党之未能获得更多议席表示遗憾。
说得最明白的是美国的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在二十六日发表的社论,其中说:“新政府面临的问题是很严重的。贸易逆差正在上升,美元荒非常严重。通货膨胀的势头还很凶”;英国人民除了“更多地生产,更多地节省”,“再也没有其他的出路”。
然而,正像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的社论所承认的,加紧压榨英国人民以进行扩军备战的政策,已经使工党政府“不再获得人民的信任”,那么,邱吉尔是否能够担当得起“英国迫切需要”的“领导”呢?它的回答是:“没有人知道”。

我们清楚地看见了中国各方面蓬勃的发展
  印尼人民观礼代表团离广州返国前发表临别声明
【新华社广州三十一日电】印尼人民观礼代表团在离广州返国前发表临别声明如下:
很快我们便要离开广州,这样,我们便要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了。我们感到有必要在回国之前留下一个声明。
首先,我们要向邀请我们到中国的各团体,即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团体致以无限的感谢。由于这种邀请,才使得我们有机会用我们自己的眼睛亲自看到、用我们自己的耳朵亲自听到新中国的情况。我们也应该向我们到达的地方如北京、沈阳、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等地的上述团体的分会致谢。我们也不忘记在这个声明里向到处关怀着我们并对我们的访问予以帮忙的中央人民政府与各地方人民政府握手致谢。
当我们快要结束访问中国的时候,我们有机会到一处美丽的地方——杭州。在这里,我们有机会整理我们业已获得的各种材料。在这里,我们清静地思考和重新回忆我们已经看到的和听到的东西,并且读了一些书。这个声明是经过这样写出来的。
中国目前的情况使我们感动:在两年之内的中国已经在治安、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达到稳定的状态。在我们看起来,共产党与各阶层之间的团结与协调已成为事实。关于这一点,我们应该特别提起的是:共产党与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团结与协调,使得他们能够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积极工作,并且参加政府一切措施的决定和执行。这两个阶级过去是与农民和工人隔阂的,但由于上述的缘故,他们现在参与了使农民和工人获得发展的工作。他们在这方面的积极努力,也使得中国社会走上基本的稳定。
少数民族在中国得到自由,因为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不是基于狭隘的民族观点的。资方与劳方的合作及其方法,是其他国家的好榜样。简而言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非常吸引我们注意。私人资本也能够在国家经济机构内发展,使得私人经济仍然有它的任务,但是它要去掉扰乱民生的作用。
我们也看到,在中国,文化是非常被重视的,文学与艺术有着明确的任务,那就是要为整个社会服务,特别是为工农服务,文学艺术工作者是站在民族斗争和民族发展的行列中。
使得我们感动而难以忘记的伟大的基本事业是土地改革。这个事业的成就,和执行与实现这个伟大的事业的勇气,证明了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各个首长是多么英明和坚决。毛泽东主席是现代中国的象征。他是新中国的象征。
除了稳定以外,我们同时也很清楚地看到各方面都有蓬勃发展的迹象。这种稳定与发展的趋向,不能不意味着是一种爱好与要求和平的因素,同时也意味着有力量保卫他们的独立。对和平的爱好与要求是和热爱祖国结合起来的。爱好和平与热爱祖国这两种力量是推动社会走向巩固与完善的动力。
我们越来越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目前的良好关系,就是我们将来更趋密切的基础。这种密切的关系使得两国都获得利益,并成为亚洲各国团结一致与密切合作的一环。这种团结与合作,就很自然地成为一个对世界有重大意义的和平因素。
让我们高呼:
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印尼总统苏加诺万岁!
印尼人民万岁!
亚洲团结万岁!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塔勃兰尼(签字)潘尼(签字)巴里昂(签字)

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
  拟定政治军事等新工作计划
【新华社一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月三十一日讯: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十月上半月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会议检查了第一次会议以来所完成的工作,拟定了政治、军事、经济、财政、宣传和文教等方面的新工作计划,并特别注意到对敌人的以战养战和利用越南人杀越南人的阴谋进行斗争。
出席会议的中央执行委员们深信,在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越南的人民和军队必将更英勇地战斗,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使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获得更大的进展。
会议向越南人民军、地方人民军、民兵和游击队的全体干部和战士们发出贺电,庆贺他们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英勇作战,在全国范围内赢得许多次胜利,从而使敌人在主要战场上处于被动的地位,并号召他们在胡志明主席、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波文化合作协定波兰议会已经批准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共和国议会的秋季会议已于十月三十日在华沙开幕。议会批准了波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四月三日在华沙缔结的文化合作协定。议会并通过了关于成立波兰科学院的法案。

保、罗等国观礼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一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在到华东和天津等地参观访问后已于十月三十日回到北京。他们将在首都稍事休息,然后启程返国。

专栏:国际简评

美国侵略军使用毒气罪行一定要受到人类正义制裁
美国侵略军于十月四日曾在朝鲜铁原附近以远射程炮向我军阵地发射毒气炮弹二十余枚。这是美国侵略军队在遭受军事失利的形势之下,自今年二月以来第五次向我军施放毒气的严重罪行。美国侵略军队以它完全无视国际公法与违反人道原则的行动,再一次地向全世界人民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与德日法西斯一样是世界上最凶恶最残暴的侵略者。
在这里,必须严重指出:美国侵略军队这次使用毒气的罪行,是在朝鲜停战谈判开始恢复的期间,因而它就必然要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更为严厉的斥责。
美国侵略军队在战争中一再使用毒气,其目的无非是妄图以这种野蛮的杀人武器来挽救它的失败,而便于继续冒险进犯。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图谋是无法实现的。任何所谓“空中”与“海上”的优势和任何非法野蛮的杀人武器,都挽救不了它已经注定的必然的失败。美帝国主义愈采取各种残暴野蛮的卑劣手段,就愈暴露它的垂死挣扎的面目,而更加激起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和反抗。
美国侵略军队的野蛮兽行,是一定要受到全体和平人类的正义制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