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用接木法来培育果树,不仅可以改良品种,而且可以迅速扩大果树的种植面积。察哈尔省怀来县西榆林村的全村农民,今年收获水果达四十多万斤,获利很大。这是该村农民刘振生正在接香果树,准备扩大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对苏联政府向联合国第六届大会提出四项和平建议的声明
十一月八日,出席联合国第六届大会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先生,奉苏联政府之命,向大会提出四项和平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兹特授权本人对苏联政府这四项和平建议,表示完全赞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四项和平建议是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有效与最合理的方案。相反,美国总统杜鲁门十一月七日的广播演说,以及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其十一月八日演说中公布的美、英、法三国建议,则是以所谓裁减军备的空谈来掩盖其加紧准备战争的阴谋政策。这样一来,在联合国第六届大会上,就鲜明地摆出了两条完全不同的世界政治路线:一条是以苏联为首的保卫和平的政治路线;一条是以美国为首的制造战争的政治路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坚决拥护保卫和平的路线,并坚决反对制造战争的路线的。
中国人民是拥护联合国宪章的。中国人民认为联合国应当成为保卫和平的组织而不应当成为制造战争的组织。但是由于目前联合国在美国政府的操纵之下,通过了许多非法的可耻的侵略性的决议,并一再排斥和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它业已违反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原则,日益变成满足美国侵略者需要的工具。同时,又由于美国政府强迫利用联合国的旗帜公开在朝鲜进行侵略战争,使联合国更蒙上了最不光荣的污点。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第六届大会,只有坚决拒绝美国政府制造战争的政治路线,完全采纳苏联政府保卫和平的政治路线,才能挽回联合国的地位。
从第二次世界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由于妄图称霸世界,竟不惜与世界人民为敌,在欧洲继承了法西斯德国的侵略计划,在亚洲继承了法西斯日本的侵略计划,并将德日两个法西斯国家的侵略计划合并起来,加以发展,造成一个最凶恶的侵略战争计划。侵略朝鲜,侵占中国的台湾,缔结单独对日“和约”,武装日本,订立太平洋上双边或多边的所谓“安全条约”,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集团,武装西德,进行在中东的侵略计划,大量扩充军备,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并大量制造原子弹等等,就是这一最凶恶的侵略战争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为了消除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准备新的战争的威胁,为了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同样认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以及美国企图在太平洋区和中东组织的类似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集团,都是与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相抵触的,以美国为首的某些国家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行为,也是与这个资格不能相容的,因此,联合国第六届大会都应该予以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深信由一切国家的政府举行世界会议来研究裁军问题,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国际管制以监督这一禁令的实施,将首先有利于消除国际紧张局势,以便于谋取世界持久和平。
朝鲜问题是今天全世界人民最关心的问题。美国政府及其仆从国家,盗用联合国的旗帜,进行侵略朝鲜人民的战争,这是非正义的战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反抗美国政府及其仆从国家的侵略而进行的战争,则是正义的战争。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同时热爱正义。我们不要去侵犯任何国家,但我们决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对于我国的侵略。当着美国军队占领中国的台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一直打到了我国的东北边疆的时候,中国人民就不能不起而抵抗。就在这个时候,中国人民和政府仍和在美国侵朝战争初起时一样,一直在表示朝鲜问题应当用和平方法予以解决。中国人民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与苏联人民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始终是一致的。因而,当在本年六月二十三日苏联出席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先生提出以交战双方谈判停战,双方军队撤离三八线作为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的建议时,中朝人民首先响应了这个建议,并表示愿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迅速达成停战协议,以便进一步争取朝鲜问题以及远东其他问题的和平解决。从本年七月十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来,至今已过四月,停战谈判之所以未能获致协议,决不是由于朝鲜战场没有足以获致这种停战协议的现实基础,更不是由于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提出公平合理的停战方案,而是由于美国政府对于谈判的阻挠、破坏和缺乏诚意。美国政府由于内政外交的原因,企图尽量拖延甚至破坏停战谈判的进行,以继续保持世界的紧张状态而便其进行扩大战争准备的阴谋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完全赞同苏联政府向联合国第六届大会所提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并认为只要美国政府愿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不再用种种可耻的方法来破坏和阻挠谈判的进行,则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的朝鲜停战协定是可能缔成的,否则就不可能缔成。
今天国际上的任何重大问题,如果没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都是无法解决的,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完全赞同苏联政府向联合国第六届大会所提关于缔结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五大国和平公约如能缔结,并得到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参加,将大大有助于以和平的方法处理目前国际形势中许多重大而复杂的问题。
必须指出: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阶级,特别是美国的统治阶级,由于贪图因扩充军备而获得的超额利润,天天欺骗各该国人民,说什么世界和平是没有现实基础的。中国人民认为事实和这种欺骗相反,世界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世界和平是确有现实基础的。三十四年来,苏联政府一贯坚持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和平外交政策,就是世界和平最现实的基础。两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基于和平共处的原则,曾经与许多和新中国社会制度基本不同的国家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建立了正常外交关系,加强了世界和平,特别是加强了亚洲和平。中国人民不仅要求和平,而且深信中国人民政治、经济、国防各方面的力量足以加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队伍,足以作为保卫和平的后盾。
中国人民深信:中苏两大盟邦团结一致,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团结一致,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和平是能够战胜战争的。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继续歼灭和大量杀伤敌军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八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最近猛烈的反击战和阻击战中,继续歼灭和大量杀伤敌军。
在西线和中线,我军曾在六日以前发起一连串的反击,歼灭了许多成营成连的敌军,并收复了不少阵地。七日夜间,我军某部继续以迅速、勇猛的战斗动作,分别反击侵占金城西南和东南的四二四点二、五零零、六九零点一等高地的敌人,一举歼灭了六百多名敌军。其中包括美军第二十四师第二十一团的第四连和第十九团的两个整排。十日,敌军两个营向我涟川以北牧馆洞北山、下真里北山等一线阵地进攻,但在我军猛烈炮火和步兵的联合打击下,敌军多次猛攻均被击退。敌军伤亡四百七十多名。
在东线,敌军不断以数个连到数个营的兵力,向文登里西北和东南、加七峰以北、西希岭以北及高城西南等处进犯,也都遭到我军坚强的阻击和反击。在文登里西北和东南地区,我军某部向进犯的美国侵略军两个营发射猛烈的炮火和枪弹,使敌军寸步不能前进,并杀伤敌二百五十多人。五日,敌军四个连向高城西南二零一高地进攻。我军在该地与敌人激战十小时,杀伤敌人五百多名后,主动撤出该地。至七日夜间,我军一部突向盘踞该地的敌军发起反击,经两小时余的激战。杀伤敌军一百三十多名,该处阵地又重归我手。

美方制造我军“杀害俘虏”的无耻谎言
使他们自己陷于非常混乱和狼狈的境地
【新华社十八日讯】美国侵略者在制造所谓中朝人民军队“杀害俘虏”的无耻谎言中,正使自己陷于非常混乱和狼狈的境地。
本来,这次美国侵略者之所以撒谎,包含着不可告人的卑鄙阴谋。据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说:朝鲜停战谈判“看来只须正式草拟停战条约就可以了。就在这个时候,……共产党屠杀联合国军战俘的消息突然透露出来了”。美联社釜山十四日电说:“这个声明,是正当那个容易引起激动的整个战俘问题在板门店休战谈判中受人注意的时候,以奇怪的方式发表的。”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更露骨地说,美方这样做,“相信是会使得舆论界正面支持李奇微和他派到板门店的代表们的”。法新社并且说,巴黎的观察家认为:追随美国的国家反对拖延政策的“和缓舆论”,可能被美国这次所企图制造的“愤怒的浪潮”“冲到旁边去”。直接散布这个谎言的美国第八军军法处处长汉莱也公开承认:这样做的目的之一,是要叫美国士兵不要相信中朝人民军队宽待俘虏的政策,不要相信“如果被俘,就会享受优待”的事实,以便驱使他们继续作战。
但是美国侵略者所捏造的谎言,连英国官方都不相信。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说: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告记者说,关于所说的暴行,英国还没有得到正式的情报,又据国防部官员说,英国政府也没有从谍报方面得到任何消息”。而且,“一部分政府官员说,他们可以十分肯定,假若共军曾经不断进行屠杀的计划,全世界在这以前就会已经知道了。……其他官员也有点怀疑这种屠杀的消息”。
布置这次撒谎阴谋的美国骗子们,做贼心虚,一开始就躲躲闪闪。当汉莱在十四日奉命散布了那个卑鄙无耻的谎言以后,李奇微假装“毫无所知”,同时又派人对此事进行“调查”。李奇微并在十七日发表声明,对汉莱“遽尔发表”这个声明,表示
“非常遗憾”。美国国防部也慌忙推卸责任。它在十四日晚发表公报,说明“该报告在发表前并未与此间官员咨商”。美国国防部新闻处长佛利契在十七日又慌忙地说:美国国防部“还没有得到什么情报可以证实这种说法(指汉莱的谎言)”。
美国的大骗子企图使汉莱充当替罪羊,但汉莱却招供了实际情况。据合众社、美联社消息,汉莱承认:“我当然是奉到高级官员的批准才发表这个消息的。”汉莱说,叫他发表捏造谎言的指示,“是总部参谋处经过正常的途径发下来的,他本人遵奉了这项指示”。他并且说:“我从总部新闻处得到许可以后才发表了数字。”
现在,美国骗子们似乎已感到事情已发展到对他们十分不好。据国际新闻社东京十八日电,美国“陆军方面今天不许汉莱和记者见面。汉莱可能仍在东京,可是记者们今天虽力图和他见面,都因陆军方面的阻止而达不到目的”。美国骗子们大概以为这样就可以不致泄露他们的阴谋了。但是,西洋镜并不因此就没有被拆穿。事实上,人人都看到,汉莱只不过是一具传声筒,站在他背后的是东京和华盛顿的美国大骗子。所谓朝中人民军队“屠杀俘虏”云云,完全是美国侵略者无耻透顶的大撒谎。

对美方十七日提案中含糊各点
我方要求对方予以澄清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十八日的朝鲜停战谈判小组委员会在上午十一时开始,我方代表要求对方对其十七日提案中意义含糊各点予以澄清。会议于十二时二十五分结束,并定于十九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

大同煤矿职工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向毛主席提出增产节约新保证
争取在两月内再增产二十五万吨煤和节约四百万斤小米
【新华社张家口十八日电】察哈尔省国营大同煤矿全体职工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已提前一个月零二十三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并表示要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争取在今年十一、十二两月,再为国家增产二十五万吨煤,节约四百万斤小米。该信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当着全国人民正在响应您的号召,热烈展开一个更大规模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我们大同煤矿的全体职工,以无限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来向您道喜:我们已经在十一月七日,提前一个月零二十三天完成全年的国家生产任务了;并且,由于我们不断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我们还给国家节省了六百八十多万斤小米的财富。
一年来,由于您的教导,和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的教育,我们已经完全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才能保卫伟大祖国的和平建设,保卫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因此,我们已经有许多职工,英勇地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国防军。留在后方的我们,更是时刻地铭记着“矿场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武器”这一英雄的口号,以战斗的姿态,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今天,我们能够做出上面的成绩,一方面感觉着无限的光荣,同时,我们也更加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就一定能够在生产中发掘出更大的潜在能力,为国家贡献出更多的力量,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光荣。
亲爱的毛主席:当着美帝国主义还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威胁着祖国的安全和我们幸福生活的今天,我们更牢牢地记着您的指示:“需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们最近召开的全矿职工代表会上,我们做出决议:要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的增产节约竞赛,争取在今年十一、十二两个月,再为国家增产二十五万吨煤,节约四百万斤小米的资金。毛主席,我们坚决地向您保证: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我们,我们一定要完成您所给予的这一光荣任务!
致以崇高的敬礼!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大同矿务局全体职工
十一月八日
【新华社张家口十八日电】国营大同煤矿职工已于本月七日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十一月八日,他们写信给毛主席,决心争取在今年十一、十二两个月中再为国家增产二十五万吨煤,节约四百万斤小米。到本月七日为止,大同煤矿的生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百八十四点二四。全矿职工平均生产效率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一百十二。成本也较原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二点六八。全矿因增加生产、降低成本而为国家节省的资金共值六百八十多万斤小米。
该矿去年年底大部分矿井还是用人工和房柱式的旧法开采,今年第一季度即全面实行了机械化的新法采煤。为了实行新法采煤,今年该矿曾连续举办了割煤机司机、电钻打眼工、机电检修工等各种短期训练班,训练了三百八十五个技术工人。后来该矿又举办了九次掘进、回采、机电检修等三种不同工种的“先进经验传播班”。如该矿通过“马六孩先进经验传播班”就使全矿掘进效率普遍提高百分之四十五点九五;通过机械安全运转经验的“传播班”又使今年九月份全矿二十多个机电检修小组的事故次数比六月份降低了百分之八十六。该矿有百分之八十的小组已建立技术研究会的制度。由于工人技术提高和更充分地发挥了机械能力,今年第三季该矿职工平均生产效率即比第一季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一。

下花园发电厂职工响应增产节约竞赛
写信给唐山电业局和唐山发电厂职工提出具体计划
【新华社张家口十八日电】下花园发电厂全体职工写信给唐山电业局和唐山发电厂全体职工,表示热烈响应他们所提出的增产节约竞赛。该信全文如下:
亲爱的唐山电业局唐山发电厂全体职工兄弟们:
今天,我们以无限兴奋和愉快的心情,阅读了你们给毛主席的信。在这封信中,你们充分地代表着我们全体电业职工、全国职工兄弟,向我们伟大的领袖表达了我们“一定要全力增产节约,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你们向毛主席立下的誓言,也更加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鼓舞和力量。亲爱的兄弟们,为了实现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要和你们以及全国职工同志们一起,共同前进,并在今年第四季度中保证做到:
一、完成安全发电任务,保证不出一次任何责任事故。
二、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做到尽量缩短检修时间提高发电量,节省各种原材料的消耗。保证每度电的煤耗要较定额降低百分之三,厂用电降低百分之八,为国家节约十五万斤小米,并以此保证察中电业局第四季度增产节约一百五十万斤小米任务的完成。
三、今年年底做好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为明年全面地实行经济核算打下基础,并要在十二月中做好明年的增产节约计划,为国家积累更大的财富。
四、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做到每月修订爱国公约,并每星期至少检查一次,全厂职工每周最少要有五小时的政治时事学习。
五、为保证增产节约任务的完成,我们要继续加强厂内的小组竞赛工作,并保证按照察哈尔省总工会所颁布的模范小组评奖条件,今年底做到全厂百分之二十五的小组成为模范小组。
亲爱的兄弟们,让我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了全力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卫祖国,而不断地奋斗前进吧!致以兄弟的敬礼!
国营下花园发电厂全体职工
十一月十八日

全国四十多万棉纺织工人
展开爱国增产运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全国四十余万棉纺织工人自十一月一日起,已普遍展开爱国突击增产运动。各地公私营棉纺织厂都已遵照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指示,加点者不加班,加班者不加点;对加点的工人,每人每天发给鸡蛋两枚,以保护职工健康。职工们对人民政府如此关怀职工健康,表示感谢,生产情绪高涨,纷纷保证完成光荣任务,各地接连创造了新的纪录。例如上海私营申新九厂、杭州长安纱厂的细纱出数,就都创造了开厂以来的最高纪录。华北、东北、西北、华东等地大部分的工厂都在增产运动中,同时推行郝建秀工作法,提高技术,提高产量和质量,节约原料。但也有少数工厂,因进行其他工作而放松了对突击增产工作的领导,亟待改进。

天津市各界人民
完成献机百架计划
绥远湖南捐献计划相继完成
【新华社天津十八日电】天津市各界人民已在十一月十七日提前完成捐献一百架战斗机的计划,共缴纳献款一千五百二十六亿多元。
【新华社归绥十六日电】绥远省蒙、汉、回各族人民,已提前超额完成半年增产捐献战斗机十二架的原订计划。截至十一月十二日止,全省各族人民已缴纳献款一百九十七亿余元,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九点四强。
按绥远省是全国提前超额完成半年捐献计划的第十四个省份。
【新华社长沙十七日电】截至十一月十五日止,湖南省人民已缴纳献款一千六百三十九亿五千余万元,超过原订半年捐献战斗机一百架计划百分之九强。

福州人民代表会议决议
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福州十六日电】福州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八日到十二日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推动增产节约运动和广泛开展思想改造运动等三大中心工作。全体代表一致认为这三项中心工作完全符合福州市具体情况和全市人民的迫切要求,决定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
会议对各项中心工作都作出了具体的实施计划,并决定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重要文件印发给各界人民,推动全市人民进行一次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使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的道理和办法能够家喻户晓。会议决定在全市人民中大力提倡和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号召郊区农民及时冬耕,做好明年进行大生产的一切准备工作。会议还决定在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内设立总学习委员会,组织知识分子学习毛泽东思想,广泛开展思想改造的运动。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和司法部联合通知
进行土地改革地区的人民司法机关
要把人民法庭工作视为主要的工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和司法部,十六日联合发出通知一件,要求西南、中南、华东、西北四大行政区最高人民法院分院、最高人民检察署分署、司法部,和各省(市)、各县人民法院,各省(市)、各县人民检察署,以及绥远、河北二省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署积极参加人民法庭的工作。通知指出:一年多来,人民司法机关在土地改革地区的工作经验证明:凡是积极参加和支持人民法庭工作的,不仅支援了农民,打击了不法地主及其他反革命分子,为土地改革服了务,而且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开展了自己的业务。凡进行土地改革地区的人民司法机关,必须把人民法庭工作视为自己的主要工作,不容置身度外。上述各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署和司法部门,应大力积极参加与支持当地的人民法庭工作,成为人民法庭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学习人民法庭工作的经验,选拔人民法庭的干部补充自己,并锻炼原有的司法干部,并在这一工作基础之上来建设与开展我们的人民司法工作。通知并要求各地将人民日报社论“做好人民法庭工作”和前发的“人民法庭工作指示”加以研究后,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商同地方当局定出参加人民法庭的具体办法。

西藏地方政府欢宴张国华谭冠三两将军等
【新华社拉萨十六日电】西藏地方政府于十月二十八日在拉萨市东郊仲机林卡设宴欢迎进藏部队张国华司令员、谭冠三政治委员和军事、政治干部。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也应邀参加。主持宴会的西藏地方政府主要官员有噶伦拉鲁、热噶夏、阿沛·阿旺晋美,噶楚士登惹扬、童普、夏苏、达赖的总堪布昂旺郎吉和西藏地方部队代总司令凯墨·索安旺堆等。席间,噶伦拉鲁代表西藏地方政府致欢迎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胜利地到达拉萨,今天西藏地方政府与全国僧俗人民为此表示祝贺。请为庆祝汉、藏两民族间的团结,为今后在建设西藏中更亲密的合作,为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诸首长和达赖喇嘛的健康而干杯。”张经武将军接着讲话。他说:“藏族是我国各民族中优秀民族之一,希望藏族人民加强和巩固与各民族的团结,加强藏族内部的团结,巩固国防,建设新西藏。”最后张国华司令员致词,他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就开始了和平进军,沿途受到了西藏地方各级政府和僧俗人民的支援。先后进入拉萨的部队,都受到了西藏地方政府和僧俗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招待。这些都充分表现了藏族与全国各民族的团结,尤其是表现了汉、藏两民族之间的团结。今后在继续执行协议过程中,我们更应加强团结,为完成祖国统一与建设的伟大事业而努力。最后,让我们为各民族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为达赖喇嘛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始终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举行第二次学习报告会
彭真同志出席作报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京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委员会在十八日举行第二次学习报告会,请彭真同志作“有关三大运动的一些思想问题”的报告。参加这次报告会的有北京各高等学校教师、天津各高等学校教师代表、各大行政区教育部代表和中国科学院、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中央卫生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科学研究工作人员共约四千余人。

专栏:朝鲜通讯

朝中人民战士并肩战斗在一个阵地上
文群
在一个战火纷飞的晚上。
守卫在某高地前沿阵地上的朝鲜人民军,都以兴奋而关切的心情,等待着今晚要来接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表上的时针正指在十点上,志愿军某部第二连按时到达了。阵地上立即响起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人民军的战士们纷纷迎上去,志愿军的战士们也亲热地涌过来。他们紧密地握着手,互相关切地慰问:
“同志,辛苦啦!”
人民军的战士们忙把在七、八里路外烧的开水抬来,志愿军的战士们也拿出了祖国人民送来的香烟,大家抽着烟,喝着水,互相谈论着作战的经验。这时,人民军金大队长正领着志愿军梁连长巡视着工事和地形,研究着对敌作战的办法。在介绍情况的时候,金大队长说:“我们奉上级的命令,在移防前,还要和志愿军一道在这里守备两天一夜。”梁连长对人民军这种主动协助作战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
志愿军来到后的第一个早晨,敌人就向这两支兄弟部队共同坚守着的阵地发起攻击。人民军和志愿军战士们一起用密集的枪火和炮弹向敌人射击。在战斗中,有几个人民军的战士负伤了,志愿军战士马上给他们绑扎伤口,人民军战士又继续英勇战斗。志愿军战士的弹药快打完了,人民军战士就给志愿军送来了机关枪子弹和手雷。这一天,他们接连打退了敌人三次冲锋,阵地前摆着一百多具敌人的死尸。
第二天,敌人集中了一个营的兵力又向我阵地猛攻。梁连长和金大队长各自在工事里互相写信鼓励:不管敌人怎样疯狂,我们一定要给敌人更多的杀伤。朝中勇士们都万分激奋地向着蜂涌而来的敌人猛烈射击。志愿军二班副班长包金玉打死了几个敌人后,便左手提着冲锋枪,右手拿着手雷,跳出工事,猛力地把手雷扔出去,冲锋枪就哗哗地响起来。他这样一个人就毙伤了七十多个敌人。志愿军的勇士们打得敌人混乱不堪。人民军的炮兵马上配合志愿军步兵,向着敌人密集杂乱的队形连连轰击。敌人一批批地倒下去。梁连长连声赞扬说:“人民军炮兵真打得猛,打得准!”金大队长也夸赞说:“志愿军同志好勇敢啊!向志愿军同志学习。”
一会,敌人又发起冲锋,战斗更激烈了。金大队长和梁连长都跳出工事,带领着朝中战士,一齐向敌人冲去。他们用不同的语言喊着:“毛泽东的战士,勇猛地冲啊!”“为金日成将军争光!”在一阵杀声和一阵激烈的白刃战之后,终于打退了敌人最后一次冲锋。在阵地前摆了三百多具敌人的尸体。
这两支兄弟部队并肩作战了两天一夜后,人民军就转移到别处阵地去了。临别前,朝中人民战士们都亲热地握着手,互相保证:不论在那一块阵地上,都一定要更好地协同配合,更多地歼灭敌人,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