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充分宣传教育
南京市清理资产工作基本完成
南京市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已基本完成。经过这次清点工作,大多数单位都发现了严重的积压和浪费国家资财的现象。电信局清出积压器材一千七百余种,共二万余件,其中积压的阴极管可用一百年,最低估计积压国家资金在一百亿元以上。有线电厂清点出被积压的器材价值十三亿元,并在废品中清出二十三吨钢。自来水厂清出一部从未用过的柴油发电机,可供十万人口城市之用。该厂积压的干管可以办半个与该厂同等规模的水厂。南京机器厂清出账外资产四百多种,在一千多公斤的废铁中,清出了几百斤贵重钢料,在废料中清出了一套价值二千万元的机器。无线电厂废料堆积面积达八百平方公尺。
这次清点工作,对于南京市国营企业的职工是个很好的教育。清点工作暴露了“只重生产不重经营”、“本位主义”、“宽打窄用”等错误思想所造成的浪费和损失的严重情况。职工们看到了这种情况后都大吃一惊,觉得非彻底改进不可。经过这次清点工作,企业领导干部开始摸清了本生产单位的“家底子”。有许多单位根据清点中发现的问题,订出了若干新制度,以巩固清点工作的成绩。现各单位正在这一基础上,开始机器的鉴定和估价工作。
南京市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中的清点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并获得较大成绩。这首先是由于主要负责干部亲自负责,各企业的领导干部共同动手,充分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清点工作是由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与中共南京市委企业党委书记亲自掌握的。在各厂内,绝大部分都由厂长负清点工作的主要责任。在准备工作中,领导干部和各种错误思想进行了斗争。南京市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曾反复研究阅读人民日报“核定资金要展开思想斗争”的社论,接着,在全市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先后举行了两次千人以上的企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动员大会,组织了两次全市职工广播动员大会。全市职工并普遍进行了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学习。经过了这样的思想教育,基本上克服了清点工作中的各种顾虑和错误思想。比如急躁病,对清点工作不重视以及清理小仓库时的“舍不得”、“怕难为情”等思想。与此同时,南京市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和各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都按级成立了专门组织,完成各种技术准备(如拟订清点登记表格,搜集物价标准等)。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清点工作在全市形成了热潮。
南京市清点工作的另一特点是认真贯彻了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方针。各厂在清点工作中都以实际事例,教育和发动群众。这种教育方法收效最大。自来水厂、有线电厂、电信局、水工仪器厂等,都举行了反浪费展览会,把积压资金造成的浪费损失,以实物陈列出来,组织全厂职工参观和讨论。无线电厂组织了工人、技术人员参观仓库,在库内堆积如山的废旧料中,清出了许多贵重工具和材料。这些工具和材料有的已经生锈,但是使用的人不知道,往往还须设法以高价购买。马仁根老师傅早就要零点八米厘铣刀片用,一直未买到,现在发现仓库里还有二百多片。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有力地教育了广大职工。电信局供应科长看完展览,招待员要他提意见,他沉痛地说:“我没有意见可提,我要回去写篇深刻的检讨”。自来水厂工人王庆龄说:“看了这些真叫人痛心,这是人民的血汗呀!”大家深深体会到了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重要。无线电厂工人参观了仓库后,立即有二百多工人报名,以星期义务劳动参加清点工作。江南汽车公司由于一百二十余青年工人热烈参加义务劳动,很快地完成了大量废料的清理工作。在清点工作中也曾发生不少困难,但都依靠工人顺利地解决了。如自来水厂因蓝图资料散失不全,无法清点埋在地下的水管。后来召开了几次老工人座谈会,由老工人进行回忆,纠正了二百零八件差错,完成了清点工作,并查出了账外水站十九处。机器的鉴定登记大多数工厂也都是组织老工人解决的。由于老工人熟悉机器,在鉴定中发现了机器的隐藏事故。在解决技术问题时,南京市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抽调各厂有经验的老工人、工程师集中研究,使得各种困难问题顺利解决。(本报特约记者 艾煊、季音)

芜湖各企业单位
资产估价工作接近完成
芜湖市各企业单位的资产估价工作目前已接近完成。
全市各企业单位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组织,都有很多职工中的积极分子参加。各单位的估价工作,是根据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规定的各项财产的价格标准进行的。对于没有规定价格标准的资产,职工们便自动抽空在市面上到处打听,或写信到外埠有关部门问价钱。芜湖市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最后收集各单位打听来的价格,进行评议,制定了统一的准确的标准,使各企业单位对各种资产的估价都有了依据。各单位在鉴定机器使用年限时,对于这种机器,大部分请老年技术工人来仔细检查、辨明机器的新旧程度,再经过大家讨论,最后才推算出机器的使用年限。
各企业单位职工经过这次资产清理的估价工作,对国家财产更加爱护。芜湖市人民政府财政局粮食加工厂的工人就从清理废料中找出很多有用材料,装成了一部碾米机上用的运车,约给国家节省五、六十万元。同时,他们还在鉴定碾米机使用年限时,研究出改良机器的办法,使每天产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小时的出米量。(新华社)

煤矿管理总局指示所属
推广马六孩小组掘进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在十月二十七日指示华北、华东各局、矿推广大同煤矿马六孩小组多孔道快速掘进的经验。指示指出:新采煤法在各局、矿先后实行以来,旧掘进法已不能适应新法采煤的需要。为了大大提高掘进工作的效率,各局、矿应按照各矿的具体情况,组织职工实行多孔道快速掘进,认真学习马六孩的先进经验。各矿、局应设专责干部领导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经常了解掘进小组的情况,解决他们在推广中所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改进技术,从推广中创造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及时总结出来传播各地。(新华社)

大同煤矿马六孩小组
创造提高掘进率的先进经验
国营大同煤矿马六孩掘进小组创造了提高掘进效率的先进经验,为推广新采煤法解决了一个困难问题。马六孩小组在进行二公尺高三公尺宽的巷道作业中,今年已连续三次创造了全矿掘进工作的最高纪录。计五月份掘进了一百八十七公尺,六月份掘进了三百十八公尺,九月份掘进了四百七十九公尺。
大同煤矿自去年八月试行新采煤方法成功后,采煤场工作效率已大大提高。但是因为巷道掘进效率低,新采煤场子的开辟不能适应采煤工作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马六孩小组在大同煤矿首先采用了“多孔道掘进循环作业法”。这个作业法的好处是避免了单孔道掘进时浪费工时的缺点,因而大大提高了掘进效率。过去掘进工人在一个巷道中掘进,每放完一遍炮之后,必须等到硝烟消散,搬运工人将崩下来的煤运出去,清理了工作面,才能继续掘进。现在实行“多孔道掘进循环作业法”就不同了。每班掘进工人在开凿正巷的同时,又开凿一个平行通风巷(两巷相距八至十公尺),并每进二、三十公尺再开一横巷以利通风。因此掘进工在甲巷放完一遍炮之后,就可到乙巷工作,不必等待。这样,掘进效率一般可以提高一倍左右。
今年以来,各地已有若干矿山试行了多孔道掘进循环作业法,但是效果没有马六孩小组显著。马六孩小组多孔道循环作业做得好,首先是因为他们解决了一个劳动力的合理组织问题。
大同煤矿是日夜三班连续生产的。过去三班各是一组,没有统一领导。五月中马六孩小组和另外两组组成了一个“圆班”,马六孩担任大组长。他们为了不使上班影响下班的工作,就订立了交接班制度,规定上班要给下班留下一个清理好的工作面,五根电钻子。马六孩小组一共三个人,各人的工作都有明确的规定。接班时,三人中一人办理交接班手续,检查水线、电钻和巷道规格,一人准备炮药、炮土,另一人磨钎子。交接班的手续办理清楚时,准备炮药、炮土的人也来了,这两人便一同打眼(此时搬运工就在另一巷道推煤)。当磨钎子的回到巷道后,三人便共同掏眼装炮。炮装好时另一巷道也已清理出来,原先打眼的两个人便转入另一巷道打眼,留下的一个人便在这一巷道放炮,搬运工人便转来这一巷道工作。由于这样细致地组织了劳动力,生产间隙就减少到最少限度,掘进工作效率因而大大提高。
在掘进工作的劳动组织改进以后,马六孩小组又进一步和搬运工密切配合。马六孩小组十分注意在搬运工人中进行团结教育工作。他们对搬运工人说:“完成掘进任务是掘进工和搬运工全体的光荣。”他们和搬运工订立了联系合同,掘进工保证搬运工有煤推,搬运工保证巷道不积煤。经过这些努力,马六孩小组便不再发生因煤运不出而影响掘进的现象了。
马六孩小组掘进效率能够不断提高,也由于他们经常注意学习和提高技术。他们建立了技术碰头会的制度。每次交接班以前,他们利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和技术员共同研究上班工人打眼放炮的好坏。在五、六两个月中,他们共试验了七、八种打眼放炮的办法。这样研究、试验的结果,打眼放炮一次的时间便由一小时左右降低到二十五至三十分钟,进度由七、八十公分提高到一公尺零八公分至一公尺十公分。(新华社)

大同煤矿推广马六孩小组经验
各组掘进效率普遍提高
国营大同煤矿认真推广马六孩小组的先进经验,掘进效率普遍提高。在该矿十九个使用电钻的掘进小组中,八月份就有四个小组的掘进进度超过四百公尺,三个小组超过三百公尺,六个小组超过二百公尺;这十三个小组的掘进进度都超过了四月份的最高纪录。据九月底的统计,全矿每工掘进效率较四月份提高百分之四十五点九五;火药消耗率降低百分之三点零五,电管消耗率降低百分之六点八三。
该矿在推广马六孩小组经验的过程中,“马六孩先进经验传播班”起了很大作用。这个班不仅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并由马六孩担任教员,用实地表演的方法介绍经验,同时解决了推广初期工人中某些思想问题。如在该矿为马六孩小组举行庆功会后,大部分工人表示要向马六孩看齐,但部分老工人不服气。如赵有、王占德等使用电钻已有七、八年的经验,马六孩去年十二月才开始学使用电钻,他们认为马六孩小组打眼放炮的技术还不如自己,还说:“马六孩进二百公尺,下月我们要进四百公尺,看谁高谁低!”“传播班”根据这些具体情况,着重指出赵有等小组所以技术好效率提不高,正是因为缺乏科学工作法的缘故。该班并鼓励全体掘进工人说:只要虚心学习马六孩的先进工作法,便同样能创造出优良的成绩。
当“传播班”结束时,已有十五个小组提出学习马六孩小组经验的计划,订出八月份的奋斗目标,展开竞赛。赵有等老工人也具体介绍了他们的打眼放炮法,帮助马六孩进一步提高技术。由于相互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八月份该矿每组的掘进进度都较六月份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消灭虫害,保护粮食
消灭仓库存粮的虫害,是一个紧急而经常的任务。中国粮食公司所属分支公司仓库存粮中,虫害相当严重。例如皖北粮食公司所属临淮关、淮南、宿县等支公司,存有红粮五、六百万斤,因受虫害,损失百分之二十。据中国粮食公司不完整的统计,七月份各地生虫粮食约七亿三千万斤,损失达三千六百五十万斤,折合人民币三百六十五亿元。
个别粮食公司的领导干部和保管人员,对于严重的虫害,至今尚未注意起来。他们思想麻痹,坐视国家财产遭受损失,这是不能允许的。浙江省粮食公司温州分公司的仓库存粮发生虫害,领导干部说:“小小虫子吃不了多少谷子,不会有几十万斤被吃光的。”南京市粮食公司所存小麦生虫,加工人员说:“虫子是年年生,如果喷粉、翻堆,恐怕比虫吃的代价还要大。”川南粮食公司隆昌支公司所存粮食普遍生虫,保管人员竟认为:“粮食生虫是自然的事。”因而任其发展,不加防治。
每一个有责任心的粮食工作人员,都应该积极起来,全力和害虫作斗争。对已发现的虫害,应立即设法除治,不使蔓延;对各地空仓,要尽可能进行消毒,扑灭遗虫遗卵;同时,应注意保持环境清洁,隔绝生虫媒介。总之,只要大家都注意这个问题,困难是可以克服,虫害是可以消灭或减少的。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华北区国营贸易部门超额完成十月份新棉收购和调运任务。全区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十月份收购皮棉总数超过收购计划百分之五点三四,原棉调运也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九三。
▲东北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绥化机务段“一一二四号”机车包乘组从一九四八年一月到现在将近四年中,共安全运行三十万公里,没有发生过一件事故,创造了全东北机车安全运行的最高纪录。现在,他们又提出向安全运行三十五万公里的目标努力。
▲西北工业部所属各厂矿已订出今年第四季度的增产节约计划。西安电厂今年第四季度计划增产节约的价值等于一百一十六吨小米。西北机器厂计划增产节约等于九十吨小米的价值。西北纺织管理局所属第一、第二棉纺织厂的全体职工,保证使每件二十支纱用棉量不超过四百一十斤,用电不超过二百度,二十小时产量达到一点一磅。
▲山东省十月份收棉量比九月份增加一倍以上。棉农向合作社储存棉花的很多,储棉数量占全部售、储棉花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四。

武汉市基本建设的检查
武汉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
今年七月,武汉市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同各有关部门,对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的基本建设,进行了一次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道路、房屋、堤垸、工厂企业的基本建设工程。被检查的有十个单位。通过这次检查,各个单位对基本建设已经重视起来,发现了基本建设中存在着的紊乱和盲目现象,以及由此造成的巨大损失。一年多以来,武汉市在基本建设上是获得一些成就的,但由于我们对经济建设缺乏指导经验,对基本建设未予重视,以致工作中存在很多严重问题。根据此次三个检查小组对市属十个单位的四种不同基本建设工程检查结果来看,总结起来,有下列一些问题:
一、我们基本建设中所存在的严
重问题
领导基本建设的单位,普遍对基本建设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茫然无知。因而在基本建设的实施过程中,形成无组织、无计划的盲目行动,发生了不少缺点和错误。
甲、设计前没有调查与勘测
按照基本建设的规律,在进行工程建设之前,必须进行与这一工程相关联的地址、交通、气候、环境、土质、动力来源等问题的调查与勘测,作为设计时的依据。但我们的基本建设的设计工作却不是这样进行的。常常是事先既无调查,又无勘测,确定厂址,就率尔设计。许多问题,都是这样发生的。武汉染织厂一九五○年上半年确定扩建新厂时,一面找寻厂址,一面进行厂房设计、绘图,并确定施工说明。找到厂址,即根据图样施工,这时才发现这个工程妨碍市政建设计划,因而不得不修改原图。事先没有进行厂地的土质勘测,待厂房完成,安装机器时,始发现地基不固,被迫增打木桩,补作加固工程。在道路修建方面也有同样情况。建设局翻修硚满路时,事先未做勘测调查,即决定“择要翻修”。但该路经年颇久,修补部分方才完工,未翻修部分因受新建工程震动,被破坏了。只得随坏随修。这样,不但工程费用超过预算,路质也不如一次翻修的坚固。
乙、设计十分草率
我们的基本建设也有一点设计工作,但由于缺乏调查勘测,这种设计多半草率从事,不能照顾全面。按照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规定,基本建设计划应该包括“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详图”三个步骤。可是我们的设计工作步骤是混乱的。例如:设计武珞路工程时,未考虑到市区发展的需要,边翻修边设计,没有统一规格;有的路面只宽四点五公尺,不合目前交通运输量的需要。这些都是设计草率和设计中的片面性造成的。
丙、施工时不重视监工,完工后不认真验收
按照基本建设规定,施工过程中必须进行严格的监工,使工程能按计划进行,并在实践中修正计划;工程完毕,依照技术设计图样进行验收;全部工程完竣或告一段落时,最后复验一次;价值五亿元以上者,应由建设单位通知银行,并报局转财政部申请验收。但我们不是这样作的。武汉染织厂建厂时,仅派一个既无工程经验、对合同与施工计划也不明了的工人去监工,结果监工者被包商蒙蔽了。包商大量偷工减料,所作水泥地坪有三分之一不合规格,机器震动即呈陷落。其他如道路、房屋建设,全无监工制度,完工后也无验收制度。工程在自流状态下进行,而不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
丁、基本建设预算不符合工程需要
为了加强基本建设中的经济核算工作,保证基本建设能如期完成,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预算与专款专用的制度。但我们在这方面执行的极不严格。许多企业中之基本建设资金,是与生产资金混合使用的。武汉染织厂挪用基本建设款二亿七千六百多万元去买棉纱,甚至移发工薪。利群砖瓦厂先将生产资金扯入基本建设,基本建设款拨下时,又移入生产。轮渡公司竟将一九五○年上缴利润,折旧转入基本建设使用。各企业财务预算都不符合工程实际需要,仅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的追加预算,就占全年基本建设预算额三分之一以上。
戊、工程中的浪费现象
由于上述原因,基本建设中发生了严重的浪费现象。武汉染织厂地坪工程中,因被包商偷减水泥,损失四千一百万元;原来计划八十五个工作日可以完工,现在超过了五个月,还不能肯定完工日期,按其原订生产计划,少织布一万一千五百九十九匹,每匹以加工费二十二薪分计算,即损失五亿八千八百九十五万零八百二十四元的净利(如照生产总值计算当远过于此)。武珞路以设计不周,多耗用瓜米石百分之六十,石屑百分之五十以上,价值一亿五千万余元。
从此次检查的结果看,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基本建设中所发生的损失总值达十七亿三千八百四十余万元。在基本建设总投资上占着很大的比重。如把这些浪费了的资金,用之于企业建设上,可以再建筑一座现有规模的武汉染织厂新厂房。
二、造成基本建设中混乱现象的原因
甲、领导干部对基本建设重视不够
一般地说,我们对于建设工作是积极的,但在作法上则是盲目的。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地存在着供给制的思想与作风。这种思想作风障碍了我们对于现代化的经济建设进行学习,而把基本建设视作一般技术工作,委诸技术人员去掌握。我们从来没有把基本建设这样百年大计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一九五一年以来,由于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一再指示,市领导干部开始注意了基本建设,但这种注意力,被“我们这是地方企业,各方面条件差,比不上国家企业那样严格”的思想所冲淡了。因此,我们未能贯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基本建设的决定与指示。
乙、缺乏通盘的计划
我们对于武汉市范围内的经济建设,还缺乏一个通盘的计划。因此,我们就不能不以“想到一点,就作一点”、“边作边想”的手工业方式,来指导现代化的经济建设工作。在基本建设中,我们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供给制思想与急于求成的思想。我们看到砖瓦生意盛极一时,未经一定的核准手续,也未作详细计划,就决定向利群砖瓦厂投资。公共汽车公司在一九五○年买车过程中,曾费了一些周折,有些同志就埋怨说:“今后上级投资,干脆给我们车,不要给我们钱!”
丙、组织机构与各种制度,不能适应目前基本建设的需要
按照目前武汉市的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我们的组织机构,是不能适应基本建设需要的。市内尚无管理基本建设的专门机构,基本建设的计划只能委之于生产计划部门。因而生产与基本建设计划混淆不清。无专设机构专司其事,也是造成基本建设中混乱现象的原因之一。
丁、技术人员缺乏,对现有技术人员教育不够
武汉市基本建设中的另一问题是技术人员极端缺乏,各单位对现有技术人员的教育培养也很不够。若干技术人员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的观念尚未根本树立,单纯技术观点相当严重。这些直接从事设计、施工的人员,以不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作,也是发生错误的直接因素。
三、今后的作法
经过这次检查,各个单位对基本建设工作已注意起来。我们必须很好地接受过去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纠正错误,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基本建设。
甲、各级领导应重视基本建设工作
基本建设是极重要、极复杂的关系百年大计的工作,是企业领导者的重要任务。企业领导者对于生产建设与基本建设的领导,决不容许稍有偏颇。企业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将基本建设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必须学会如何制定基本建设计划,如何进行基本建设准备工作,如何领导基本建设的具体施工,以及如何在思想领域内向一切错误倾向作斗争。
乙、坚决贯彻先缜密设计然后施工的原则
事实证明:武汉市的基本建设由于不严格执行勘测、设计而后施工的程序,已使国家财富遭受了很大损失,今后务必吸取教训,无论在新建、改建、恢复诸方面的基本建设,首先必须考虑各种有关条件,而后决定资金多寡,其次要考虑建设器材和设备的供应情况,以及利用当地资源的可能性。根据这些情况,缜密地作好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而后进行施工。必须向违反先设计后施工这一原则的行为作斗争。
丙、加强基本建设组织与加强技术人员教育
为了统一基本建设的领导,在市财政经济委员会或工业局,要成立基本建设技术指导机构,指导全市基本建设。各基本建设单位也应成立基本建设机构。另一方面,必须及早注意技术干部的培养,与加强在职技术人员的教育。
丁、对于基本建设投资的监督,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暂定办法中对于投资监督的规定
过去,市的各单位的基本建设拨款,仅在核准后统由财政局划拨人民银行迳付,银行拨了款,却不负责监督使用。现在就应逐步使市的基本建设与专业银行建立关系,使市的基本建设在专业银行的监督下,加强其完成计划的保证作用。

专栏:读者来信

甘肃省康乐县中砥区农民
实践爱国公约缴纳爱国公粮
甘肃省康乐县中砥区农民,经过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后,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他们在爱国公约上,普遍订立了“早缴公粮,缴好公粮”一条。为了全部实现自己的爱国公约,各乡、村农民即于九月十六日开始缴粮准备工作。四、五两乡的农民还依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实行了详细的分工。规定:由妇女负责检验粮食的品质,农会和民兵帮助运送。另外,乡与乡之间相互挑战,保证“早缴和缴好公粮”,百分之百地实践爱国公约。开征的第一天,三乡一、二、三行政村的农民,在乡长张有祥等的领导下,自动组织了三百余人的运输大队,集体缴纳爱国公粮。运粮的车上,插满了“抗美援朝、缴纳爱国公粮”的旗帜,五十余男女青年、儿童组成的秧歌队,沿途扭着秧歌、唱着歌子、高呼抗美援朝的响亮口号。五、六两乡的农民,踏着雨后的泥泞送交公粮。农民阎自成说:“为了实践爱国公约,支援人民志愿军,就是下雨,缴粮也不能落后。”目前,农民情绪异常高昂,缴纳爱国公粮的运动还在蓬勃地开展着。 孙愈先

专栏:读者来信

江西宁冈县农民踊跃缴粮
江西省宁冈县农民踊跃缴纳爱国公粮。在该县九月下旬召开的七届人民代表会议上,农民代表们热烈发言,表示早日缴纳公粮的决心,并保证作到晒干扬净,交最好的粮食,以实际行动来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城区龙市镇的干部和农民代表,在县代表会议结束的当天晚上,即开会向群众进行宣传,日以继夜地进行调查、评议等工作;一天半的时间,即全部完成了缴纳十九万余斤公粮的任务。龙市镇农民,为了风好、装好谷子,忙得晚上不睡觉。古城乡群众,半夜出发送粮。在缴粮工作中,大家还发挥了互助友爱的精神。如劳动模范萧生福,除全部缴完自己的公粮外,还借给别人公粮谷子十多石。龙市镇陈福英、熊水生等特别抽出功夫帮助三位烈军属送了公粮。
贺一斌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潢川粮食公司某些干部
官僚主义作风严重造成极坏的政治影响
编辑同志:河南潢川专区粮食局与潢川粮食公司订立接收贸易粮合同,规定由粮食公司负责接收;从十一月一日开始,每天收粮三十万斤。粮库设在潢川双柳区。收粮那天清早,双柳区十个乡的送粮群众,陆续把粮送到了收粮地点,但粮食公司收粮员林心良还不起床。后来群众都进到院子里催林,林不得已才被迫起床。开始过秤时,由一个名叫董纪树的掌磅。初过几秤后,群众就觉得不对头。傅营乡袁纪山的粮食在家过秤是三百八十四斤(老秤),而董过秤时是三百四十七斤(可能是他看错了磅)。彭畈乡贫农涂克壮看了一下磅,董便把眼一瞪,说:“嫌高了你来秤。”傅营乡李正金的笆斗里剩四两米未倒完,董就说:“你想偷粮吗?”晌午时收粮员都去吃饭。但群众从早晨就来了,他们肚子更饿,要求粮食公司留两人过磅,可是他们却说:“啥也没有吃饭要紧。”说罢扬长而去。当时彭畈乡群众纷纷说乡长不该让他们来送粮,乡长气得直哭。栗岗乡群众把送来的粮又担回十七挑,并说:“明天公司收,一点也不送了。”公司收粮同志吃完饭天已快黑了,群众怕耽误生产,就更急着交粮,这时该公司收粮员大发脾气,马上把大门一闭,干脆就不收了。有的人的粮秤了一半,留了一半在门外;有的人把粮食挑回家,气得说:“杀了我也不来了!”后来林心良给公司负责人打了个电话,还说:“粮食收不及。”原来合同上所订每日收粮三十万斤,结果只收十七万斤。很多送粮群众不得不把粮食寄存在街上饭店里。粮食公司收粮人员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引起了群众极大不满。我认为他们应当进行检讨。河南潢川专署财政科 黄金兰
编者按:河南潢川粮食公司某些干部,在收粮工作中,表现了极度恶劣的官僚主义作风,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政治影响。潢川粮食公司领导方面对此事应作迅速的有效的处理。

苏北仪征县周营村村长金在德
铺张浪费作风很恶劣
编辑同志:苏北仪征县新民区永庆乡周营村村长金在德,在十月十八日给他的老婆做三十岁的寿庆,大收“人情”。本村及邻村的很多人都出了“份子”。每个“份子”八千、一万、二万、三万元不等。十八日这天,他家鞭炮不绝,热闹非常。做寿之前,他家用麦种换了地主赵长六家的一口肥猪(名义上是用麦种换的肥猪,不知到底是不是换的),准备宰杀请客。这天,地主也参加了,他们大摇大摆,吃酒吃肉,和往日一样威风。
现在正当增产节约的时候,金在德这种铺张浪费的行为是十分错误的。群众对金在德的行为也表示极大不满。该县合作社联合社工作组张长万到该村动员群众入股时,群众说:“村长人情不出不得过,合作社的股子不出不要紧。”这样,就使合作社业务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因此,我们建议仪征县新民区领导方面应对此事进行适当处理,并防止类似现象的发生。
苏北仪征县合作社联合社工作组
王启瑞、戴非、刘世有、周事武

专栏:读者来信

参观东北物资交流展览会后
我更要学好技术保卫祖国
编辑同志:我参观了“东北物资交流展览大会”,从这个展览会里可以看出东北人民的生活水准在不断上升,因而购买力亦大大提高。仅以大米来说,就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五倍;猪肉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在工业生产方面,东北的工厂制造了不少先进的农具,像拖拉机等农业机器已经开始在某些农村中使用。又如工人们制造的电力碾米机,在二十小时内,就可碾三万五千斤到四万斤。所有这些辉煌的成就,都使我感到兴奋和鼓舞,它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我们伟大祖国的可爱和幸福美丽的远景。因此,我一定要学好技术,再回朝鲜前线,用制止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实际行动,来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志愿军某部 岂文骞

专栏:读者来信

我认识了个人主义的错误
—读了“我把整个生命交给了党”以后
编辑同志:七八年来,虽然我一直在党的领导下工作和学习,但个人主义的思想仍严重地存在着。不久以前,上级决定我领导收发股工作,大家又选我做党支部和青年团支部的工作,可是我却认为收发工作无“前途”;党支部工作和青年团工作是给自己添“麻烦”,即藉口文化水平低,要求住学校,对工作采取消极的态度。当读到了人民日报十月三日“我把整个生命交给了党”这篇文章后,使我惭愧得流出泪来。发现了我的个人主义已发展到极端严重的地步,如果再不纠正,是很危险的。我决心克服个人主义思想,真正把自己交给党。
读者 庞尔东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推广沈阳市成立教职员哺乳室的经验
编辑同志:解放以后,由于妇女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觉悟的提高,有许多人要求参加社会工作。但是,她们都有孩子的牵累,要参加工作,就没法照顾孩子;把孩子留在家里,则又怕孩子发生意外。她们真是左右为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成立托儿所或哺乳室。因此,我希望各学校、机关,能吸取沈阳市教职员哺乳室的经验,大量创办设备简单的托儿所或哺乳室,以解决妇女同志们带孩子的问题。
 大同中学 王怡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辽东省荣军管理处对滥伐木材的检讨
编辑同志:我们看到九月十二日人民日报二版登载了辽东省人民政府林政处对我处滥伐木材并违法卖与私商的批评后,我们即组织有关干部进行检查。以下是我们的检讨:
一、亲自掌握下层干部,及时深入检查工作作的不够,存在着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在我处所属柳河荣誉军人第二农场(以下简称第二农场)与柳河县木瓦工会订立采伐合同后,我处不但没有亲自掌握第二农场进行工作,反认为“谁作错,谁负责”,结果造成木瓦工会多伐了九○○公尺木材的严重损失和第二农场将木材卖给私商的严重违犯政策的错误行为。
二、我们缺乏对干部特别是对第二农场的干部的严格管理和教育,尤其缺乏政策教育。第二农场派总务股长张述先到柳河县要求该县政府把多伐的九○○公尺原木拿出对半分,说是建场不够用,本处竟不经调查,信以为实。事实是他们要出卖以增加场方的小家务。这是张述先同志的欺骗行为。
三、对于卖给私商的三五○公尺原木问题,是先经农场出卖的。但正在出卖而未运出的时候,就被我处领导同志阻止了。后因私商将款早已交与农场,私商并谈到在这过程中的损失和困难,而由本处决定将三五○公尺原木卖给了私商,其款作了本处的机关收入,本处应负这一问题的主要责任。
四、对育林政策认识不够,任意砍伐幼林。这一点虽然报纸未登出,但我处亦应忠实检讨。当第二农场开始建设时,需用“架杆子”(即造房子时搭架所用木杆),该场在县政府未批准前,即私自派人砍伐架杆一千棵(以后县政府批给了四○○棵),严重地破坏了幼林。
辽东省人民政府荣誉军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