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孟买各界欢迎我文化代表团
我国文化艺术展览会在孟买隆重揭幕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我国文化代表团科学组与文化组分乘飞机与火车十二日抵达孟买,受到孟买地方政府、印度人民团体及华侨团体二千多人的盛大欢迎。
中午十二时半,以丁西林团长为首的科学组飞抵孟买机场。前往欢迎的有先一日来孟买主持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揭幕典礼的我驻印大使袁仲贤,孟买省政府代表、省公共卫生部长吉尔德尔,省政府秘书长巴特以及印中友好协会,全印和平理事会,全印学生联合会,进步作家协会,全印苏联之友协会,印度人民剧院,印度文化联盟,印度共产党孟买委员会,社会党左派,农工党,孟买学生联合会,旅馆工人联合会,马德拉斯省总工会,孟买市民委员会,孟买市青年联盟等二十一个团体的代表和华侨三百多人。欢迎的人群高举中印两国国旗及标语,不断热烈地欢呼“印中友好万岁!”“毛泽东万岁!”等口号。当代表团通过欢迎的行列时,各样色彩鲜艳的热带花朵纷纷向代表团员投去。代表团接受了印度各欢迎团体和华侨学校的献花。
下午二时半,文化组乘火车到达孟买火车站,也受到同样规模的热烈欢迎。
下午五时,孟买省长拉加·马哈拉加·辛格举行茶会,欢迎代表团团员。晚间,孟买省政府招待代表团在国民剧院看印度古典舞蹈。代表团将在孟买停留四天,定十六日往海德拉巴。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十三日上午九时在孟买隆重揭幕,参加揭幕典礼的来宾共八百多人,其中包括地方政府高级官员、各国驻孟买外交人员以及孟买文化界及新闻界人士。我驻印大使袁仲贤将军首先致简短开幕辞,继由我文化代表团丁西林团长介绍展览会内容。孟买省长拉加·马哈拉加·辛格在讲演中指出,中印两国文化关系历史悠久,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更能加强两国文化的交流。展览会设在孟买市中心区的美术学校内。开幕第一天,参观者即有一千五百多人。

印度许多报纸发表社论热烈欢迎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许多报纸都发表社论,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这些报纸一致认为:印、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不仅有益于彼此的合作和进步,而且有益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印度全国各报的专栏作家,都把中国文化代表团在新德里勾留的期间,称为印度首都的“中国周”。很多报纸都刊载了关于代表团的详细报道、代表团的和团员的照片,并发表了读者询问代表团的来信。
加尔各答出版的“自由报”十月二十九日著文欢迎代表团说:从印度的伟大邻邦中国来的文化代表团,将受到印度人民的无限爱戴。该报追述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长期友谊关系的历史,并祝“中印友谊万岁”。
新德里出版的“世界之友报”在十一月五日写道:“中国政府向我们伸出友谊之手,派遣文化代表团前来,已经加强了从古代以来即已存在的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新德里出版的“印度斯坦时报”在十一月一日写道:“中国文化代表团来访印度以及他们在新德里受到的公众的欢迎,一方面表现对于卓越代表的个人的尊敬,同时也表现印度对于新中国的重视。”该报叙述了中国人民政府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其成就。该报说:“中国的榜样很足以促进进步,文化代表团就中国在各方面如何进步的情形告知印度,在巩固已有的友谊联系上,一定会有显著的贡献。”
联合省康波尔出版的“感化报”十一月二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会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与兄弟般的关系。该报指出:“帝国主义者很可能想凭借着他们野蛮的武力恢复在亚洲大陆的势力。因此,亚洲各国应该警惕,并应巩固彼此间文化与其他方面的关系。”
阿拉哈巴德“领导者报”十一月三日强调指出中、印两国人民对于和平的贡献。该报说:由于“无数印度人和中国人内心中的对于友谊的渴望”,两国应该接着“进行协同一致的有组织的运动,使两国之间能有经常的文化交流”。
孟买出版的“孟买纪事报”在十一月二日写道:“我们希望中国在这个代表团之后再派更多的同样性质的代表团来。”
加尔各答出版的“甘露市场”报在十一月三日写道:“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印度所受的热烈招待,充分证明了印度方面的这种渴望,而中国人民对于印度亲善访华团的真诚的欢迎,也表示他们那方面同样的渴望。我们希望两国人民间这种更新的团结的联系,能由于更多的文化接触而日趋巩固。”
此外,“阿萨姆论坛报”、新德里“活力报”以及在加尔各答和新德里同时出版的“印度斯坦旗报”等,都发表了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的社论或文章。

挪威政府准许北大西洋集团军队使用挪威领土
苏联政府两度向挪威政府提出抗议
严正指出挪威政府要对这种不友好行动的后果负责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鉴于挪威政府已准许北大西洋集团的武装部队实际使用挪威领土,因而威胁到苏联北方的安全,苏联政府最近曾两度照会挪威政府,要求挪威政府注意这种政策的后果。
苏联政府在今年十月十五日致挪威政府的首次照会中指出,挪威政府已同意把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和熊群岛置于北大西洋海军军区总司令的指挥之下。苏联政府在分析了这些群岛对苏联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后,强调指出:它们决不能被人用于军事目的。
十月三十日,挪威政府复照苏联政府,企图抵赖挪威领土正在被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用于侵略目的的事实,并且硬说挪威的军事措施是为了自卫。照会中并说:挪威政府将继续以北大西洋公约为其政策的基础。
十一月十二日,苏联政府再度照会挪威政府。其中指出:挪威政府在一九四九年拒绝了苏联关于缔结苏挪互不侵犯协定的建议而加入了反对苏联的北大西洋集团,这件事实本身就暴露了挪威政府关于它力求加强和平和保卫挪威安全的说法是完全虚伪的。挪威政府把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和熊群岛置于所谓北大西洋海军军区总司令的指挥之下,是对苏联不友好的行动,并且违反了一九二○年二月九日关于斯匹次卑尔根的巴黎协定,这个协定规定,上述群岛“永远不得用于军事目的”。
对于挪威政府所称挪威将继续以北大西洋公约为其政策的基础这一点,苏联政府严正指出:这样的政策严重地损害了苏挪关系。挪威政府要对这种政策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专栏:朝鲜通讯

控告美国杀人犯!
本报特约记者 邢石操
编者按:这里发表的从朝鲜前线寄来的通讯,附有十张从朝鲜战场上一个被击毙的美军身上查获的照片。这些照片,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美国侵略者是一群毫无人性,比吃人的野兽更为凶残的杀人犯。任何稍有良心的人,看了美国侵略者这种大规模屠杀朝鲜和平居民的暴行,都会引起无比的愤怒。美国杀人犯惯常吹嘘他们在朝鲜所进行的侵略战争,是为了朝鲜的“和平与统一”,可是这十张照片,再一次彻底粉碎了这种无耻的欺骗宣传。现在,美国的杀人犯仍然在千方百计拖延停战谈判,想在朝鲜继续这种杀人的勾当,这是一切正义的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国人民必须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用最大的力量支援中朝人民军队,为千百万被害的朝鲜人民,向美国杀人凶犯讨还血债!
夜晚,在狭小的朝鲜的农舍里,人民志愿军某部文化部长济川同志递给我一个绿色的纸包,他说:“你看,这是在某一次战斗中缴获的。战士们派了代表,把它送上来,要求向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国杀人犯,要求严惩刽子手,讨还这笔血债!”
在他的沉重的愤慨的语调中,我预感到,接到手中的东西,必是美国强盗在朝鲜犯下的千万件令人发指的血腥罪证的一部分。
展开纸包,是十张三吋长二吋多宽的灰色的照片。在跳跃的烛光下,一个个凄惨的场面,映入眼帘:
秋天,寂静的郊外。树叶落了,野草枯萎。在一个光秃的倾斜的山岗上,掘有一道水沟,沟里塞满了尸体。死者大部分穿着残破的白衣服——朝鲜农民的装束。这些无辜的死者,蜷曲着,脑袋垂向胸前;有的赤裸裸的,伸着双臂,搭在沟边的浮土上。这些尸体,一个紧挨一个,从照片的右下角伸展到左上角的远处。跨过一道小路,又是一条沟,那里装了多少人看不清楚,只露出几个仰着的人头。稍远,一个小土堆下,也有几具模糊的尸体,横在草地上。
这是刽子手们,屠杀了大批的人民之后,抛到山沟里,在掩埋之前摄取的。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这杀人的勾当,不满足于这横陈的尸体,他们还有另一种兴致。他们以悠闲的眼光,摄取朝鲜的风景。这张照片比较讲究构图,在尸体的后面还衬托了远山、林丛、田垄、木桥和弯曲如带的河流。
大概,那美丽的自然景色和累累的居民尸体配搭起来,就是美国强盗认为满意的、被征服的土地的写照了。这东西也许寄回美国的纽约、华盛顿、费城,或者南方各州,华尔街的大亨们会珍贵地把他们放进镜框,和屠杀菲律宾人的照片摆在一起,装璜他们的会客室,夸耀他们的“海外英雄”的“战果”。
第二张,在一个比较高的山岗上,中间有一条可以走牛车的大路。两侧,各有一条窄狭的水沟,里面填满了尸首。看来这是刽子手们用卡车把杀死的朝鲜人,从远处的村镇上运来,一边走,一边把死者抛进沟中。我发现这些尸体大部是被害的儿童,他们的短发压着前额,他们的小脸全都浮肿了。他们的眼皮凸起来,闭着。孩子的尸体,交错枕籍,有的仰着,张着小嘴;有的伏着,把脸贴着自己的土地。近处,在一个儿童的尸体的旁边,另有一具没有头的,穿着朝鲜妇女的白衣的尸首。绳子捆着双臂,而下半身子,却已埋进土里了。显然这是一位母亲,和儿子一同死去的朝鲜女人。远处,有三个美国匪徒,立在山岗上的灌木丛中。其中两个叉着腰,向岗下注视,不知是在看什么说什么;另一个俯视胸前,手里捧着东西,似乎在写,许是在记录他们的“功绩”吧。
第三张,在掘凿机掘开的一条长方形大沟里,像排沙丁鱼般地列着两行尸体,约有五十具左右。根据上面的角度来判断,照片是在沟底拍摄的。这条沟究竟多长,还有多少死人?在这五十具尸体的下面,是否还有几层五十具?那就无法推测了。但是可以断定,照片上的记录,仅仅是这条沟里的一部分。
堆积的、杂乱横陈的、被反绑着的难以数清的尸体,印满了下面三张照片。有的没有头,有的没有手,有的腿断臂折,歪扭在地上;有的片片血迹,清晰可见;有的模模糊糊似乎是皮肉从骨头上脱下来,又似乎是被火烧过的焦烂状态。女人的头发,儿童的圆脸,老人的瘦削的面庞,都死去了,都被美国生番残忍地扼杀了。
第七张,两个美国刽子手,一个戴着军帽,一个戴着钢盔,恬不知耻地蹲在草地上。短统皮靴的旁边,放着一把铁锹。他们的背后,自然又是一片再也不会“威胁”他们的死人,还有破腹而出弯曲的肠子。在这般强盗心目中,朝鲜人民的生命,和野草一样的可以随便践踏;在这些野兽们的嗅觉中,血腥的气息居然成为家常的了。
第八张,那个戴便帽的面目狰狞的凶犯,蹲在一堆儿童的尸体之前。第九张还是他,这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把两只血腥的手叉在腰上,站着。脚下血迹斑斑,尸体横陈,这杀人犯竟敢这样明目张胆洋洋得意地欣赏着他的“杰作”——看着那些被处死的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朝鲜人民。
我不知道他在作什么想法。也许正在回忆他们怎样到了朝鲜村庄,兽性发作,绑起所有的村民,不由分说,用枪、刀或者铁棍等凶器,大杀一阵,把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大杀一阵,然后,用卡车拖出来,投入沟壑。这一套“工作”完毕了,他轻松地在尸体旁边一站,满意地望着这些不再呼吸的人。看吧,美国的杀人犯就是企图这样地在朝鲜建立静谧的“秩序”的。
最后一张,右面露出一辆“大道奇”卡车,车头上一根根的铁杆,顶端有一圆孔,这大约是一具简单的绞架。车前横档上嵌有25——65号码。第七张中戴钢盔的那个凶犯,立在车前,腰上插着一把匕首,手里拿着一支连发的卡宾枪,作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傲视着大地。反过照片,光光的,我知道刽子手们是不敢签上名字,也不敢注明犯罪的地点的。但是,我深信,这一切,这两个坏蛋和其他同谋者要负责;还有一些在朝鲜找不到的,藏在华尔街的大厦中,欹在白宫的安乐椅子上,站在五角大楼的地图旁边,还有,在东京第一大厦中踱来踱去的披着人皮的豺狼们,要负完全责任!
去年十月十八日,杜鲁门在旧金山这样说:“美国在朝鲜的唯一目的,是建立和平与独立。”同年的十二月五日,他叫嚣:“我们的问题和目标,是建立一个以自由和正义为基础的世界秩序。”十二月十六日,这位浑身血腥的总统,又夸奖他的军队说:“我们在朝鲜的战士,已建立了一个榜样,这个榜样应该激励我们大家。”
好,让我们用这十张照片来对照一下吧。它们赤裸裸地证明了,华尔街的佣人——杜鲁门、艾奇逊之流,口口声声要在朝鲜建立的“和平与独立”“自由和正义”的“榜样”是什么;雄辩地说明了,麦克阿瑟、李奇微等要在朝鲜追求的“目标”和建立的“秩序”是什么;它们好像照妖镜,十分清楚地照出了美国吃人生番的真正面目!
这十张照片,明白地告诉了我们,那些华尔街的军火商人,那些胡作非为的豪客们,是人类的死敌!多少年来,他们都在企图把世界造成血海,以便他们卷起袖子从中摸取金质的贝壳。他们一面喊着“和平”与“正义”,一面却把朝鲜的儿童当枪靶子。强盗们幻想用鲜血浇熄人民斗争的火焰。但是,他们想错了,朝鲜人民没有在他们的刺刀下俯首称臣;相反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协助下,反抗越来越强,斗志越来越坚,刚毅地保卫着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
这十张照片,将为我们所保留。因为它们是美帝国主义暴行的铁证。当然,这不过是美国匪徒们在朝鲜的大屠杀之一小节而已。在济州岛上,在汉城大西门监狱里,在仁川的海边、在沙里院的街头上、在大田的山谷中……受尽美国酷刑而死的朝鲜人,不知还有多少啊!
看完这些照片,有如到过卡烈布兰卡地狱。我的沉重的心跳动着,满胸膛燃烧着愤怒之火。我要大声地控诉美国野兽们的罪行,任何一个有良心的人,都应该坚决要求逮捕并严惩那些畜牲!要求美国军队滚出朝鲜!
为了保卫正义和自由,为了让孩子们平安地长大,爱生命爱和平的人们,奋起吧!扼住战争贩子们的项颈,斩断侵略者的魔手!以更大的力量,支援朝鲜人民的斗争!以更大的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朝鲜人民军的战士们!以牙还牙,以血还血!你们在为被害的父老兄弟姊妹和儿童们复仇的过程中,要发扬以往的战斗作风,更无情地消灭侵略者!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为我们的邻邦,为我们祖国的安全,为世界的和平更勇敢地战斗吧!
你们在并肩作战中的英雄行为和辉煌战绩,已经博得世界人民的赞扬,光荣属于你们!而他们——那些万恶而卑劣的侵略者,则永久地被人类诅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