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福建惠安妇女集体自杀现象仍然存在
中共福建省委等组织坚决予以制止
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及中共惠安县委、惠安县民主妇女联合会,采取种种有效措施,坚决消灭惠安县妇女因婚姻问题而集体自杀的现象。
福建省惠安县在历史上就存在着妇女集体自杀的风气。这在全国来说虽然是特殊的情况,但却是十分严重的现象。在国民党政府罪恶统治下,据该县第三区统计:每天平均有一个妇女自杀。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这种情况一直在发展着。解放后,妇女集体自杀现象虽已减少,但未消灭。
今年六月间,惠安县十一区尚厝村发生了三个妇女干部集体自杀的事件。这三个妇女干部,一个是乡农会委员陈棉花,一个是乡妇女代表陈美瓯,一个是乡农会小组长陈岁娘。三人都还年青,工作都很积极,在群众中很有威信。但她们三人常因自己的婚姻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而苦恼。陈棉花十六岁结婚,今年已二十四岁,夫妇感情一直不好;陈美瓯、陈岁娘结婚后,虽然夫妇感情还好,但因受封建婚姻制度的限制,不能自由地和丈夫在一起。今年六月二日晚上,陈棉花等参加演戏后,便相约穿上漂亮的衣服,一同跳水自杀。
这件集体自杀案子对群众的影响是很不好的。在她们死后,附近各乡的妇女有的就说:“像她们那么能干,还要去死,我那天才能熬出来!”于是也想去自杀。据初步调查,当时想自杀的妇女竟有六七十个之多。
妇女集体自杀的原因主要是不满于封建的婚姻制度。惠安一带有这样的风俗:妇女结婚后,只能头三天在婆家住,以后只有过年过节才可以回婆家住几天。个别地区的妇女回婆家时,还得用块布遮着脸,到晚上熄灯后才能去掉。第二天天不亮又得跑回娘家。这样有许多夫妇虽然结婚数年,还不认识。同时惠安县又存在着严重的早婚现象。女的十二、三岁就要出嫁。这样夫妇之间当然不会有什么感情。因此妇女便以死来反抗这种野蛮的婚姻制度。每年到了“普渡”时节(七月间),到处发生集体自杀事件。
解放后,特别是经过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三大运动后,群众觉悟普遍的提高,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地位也随着提高。但是由于封建婚姻制度根深蒂固,当地党组织与人民政府,对解决妇女的特殊的痛苦还注意不够,没有认真组织力量,彻底摧毁野蛮的婚姻制度,以致解放两年来,仍继续发生妇女自杀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自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五○年八月,惠安妇女自杀的有一百二十二人。
陈棉花等三个干部集体自杀的事件发生后,当地中共第十一区区委立即召集各乡干部开会讨论,设法遏止这种集体自杀风气。中共福建省委及福建省民主妇联闻讯后,也派遣干部,与中共惠安县委、县民主妇联共同组成工作组,协助第十一区区委解决这一问题。第十一区区委和工作组即先后召开区乡干部会议、民兵大会、青年团员会、妇女代表会,给大家讲解婚姻法,着重指出:在封建婚姻制度及封建恶习束缚下,男女双方都是痛苦的,而妇女更加痛苦,妇女自杀完全是封建婚姻制度逼迫的。在这些会上,有许多妇女干部诉苦。同时对过去消极自杀的思想作了自我批评。男干部也检讨了轻视妇女的观点,批判了“死几个妇女有什么关系!”“她自己要死,有什么办法!”等等的错误看法。第十一区区委和工作组又以真人真事,向群众进行了关于婚姻法的教育。工作组中有几个妇女干部,都受过封建婚姻制度的压迫,曾自杀数次未死,以后得到新婚姻制度的保障,获得了自由,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王淑鸾就是其中一个。在群众大会,工作组请这些妇女干部“现身说法”,讲解旧社会的婚姻制度不合理,共产党、人民政府怎样帮助妇女翻身。当王淑鸾讲到她怎样摆脱了封建婚姻制度的束缚,怎样当了劳动模范,到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时,许多妇女羡慕地说:“要是王淑鸾那时死了,那有今天这样光荣!”广大妇女开始产生了反对消极自杀的思想,要求合理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此后,工作组的同志安慰了三个死者的家属;还访问了也想自杀的妇女,了解了她们想要自杀的原因,并向她们讲解了婚姻法,支持她们向野蛮的婚姻制度作斗争。这样使她们认识到死是不解决问题的,要想得到幸福的生活,必须起来和封建婚姻制度进行斗争。这时惠安县司法科与惠安民主妇联又在十一区召开群众大会,宣判婚姻案件,继续扩大婚姻法的宣传。会后,东湖乡妇女张秀治说:“人民政府的婚姻法是合情合理的,旧社会逼迫着我们妇女走上自杀道路,新社会领导妇女翻身,我们妇女再不能走那条傻路(自杀)。”
经过这次大力宣传,终于遏止了妇女集体自杀风气,加强了区乡干部保护妇女生命安全的责任感,批判了某些干部轻视妇女的观点。现在,这一宣传的效果正在逐渐扩大。四区山霞乡妇女们在识字班里听了关于婚姻法的宣传后,当场提出“不常住娘家”的口号。妇女刘妹吓说:“谁愿意常住娘家呢,还不是被封建恶习逼迫的。”经过这次宣传后,九区萧厝乡有二十一对青年男女举行集体结婚。并有九个尼姑在婚姻法的保障下,获得了婚姻自由,建立了幸福的家庭。群众说:“这真是千古奇谈呀!”
(福建省民主妇女联合会通讯组)

语法、修辞讲话(第六讲)
吕叔湘 朱德熙
第二段 顿 号
顿号的作用。在采用新式标点符号以前,我们的句读符号只有两种,尖点和圆圈。点只用在一个字或两个字成读的地方,如“子曰”“古者”“呜呼”之后,三个字以上成读的地方就都用圈。新式标点符号是从西方输入的,除了句号用圈来替代他们的圆点以外,可说是原封不动地接受过来。尖点就废而不用了。慢慢地,尖点又出现,替代了一部分蝌蚪形的逗号,终于在标点符号的系统内取得了正式的地位,并且得了一个新的名字,叫“顿号”。
顿号,一般的了解是用来隔开并列的词、短语或句子形式的。例如:
(一)对于国内国际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
任何一方面,我们所收集的材料还是零碎
的。(毛)
(二)中国共产党已经在保卫自己中华民族的利
益的斗争中建立了、加强了、锻炼了自己的
人民解放军。(书)
(三)必须贯彻实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
即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
政策。(报)
顿号要不要?是不是所有并列的成分都要用顿号来隔开呢?不一定。顾名思义,必须有停顿才用得着顿号。底下这些句子里,虽然有并列的成分,可是说起来是不停顿的,也就无须用顿号:
(四)那个时候,他还只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孩
子,懂得什么?(作)
(五)几千年来受着地主们的剥削,过着牛、马
不如的生活。(报)
(六)上海大公报于二十日以显著地位刊登日、
中友好协会托该报转致中国人民的九封信。
(报)
(七)并告诉我,那些在政府各部、会任要职的
人们正在管理着这“为人民所有的”企业。
(期)
(八)只有郭志英,他受不住艰难、困苦,有些
动摇。(报)
(九)我们与质的提高同样迫切地要求量的发
展,但是不能因此就允许轻浮、草率的现象
存在。如果说,只要是并列的成分就都要用顿号隔开,那么“父母”“工农”“男女青年”等等就应该写成
“父、母”“工、农”“男、女青年”,但是大家不这样写。可见必须说起来有停顿才用得着顿号。
有些人喜欢利用顿号来造成合并式的简称,也是不很好的。如果这个简称说在嘴里很顺溜,这个顿号就没有需要;如果说起来生硬,就应该拆开。
(参阅第二讲第八段。)像下面这句就应该说“红糖、白糖”:
(十)一家百货公司每天销售海带二三千斤,红、白糖各二万余斤。(期)
如果一连串的词语都是用引号括起的,按道理是应该在中间加上许多顿号的。可是形式难看,而这些引号也附带着有隔断的作用,因此一般的习惯就把这些顿号省掉了。例如:
(十一)名词是事物的名称,例如“山”“水”
“人”“手”“道德”“法律”。
如果引号里是一些句子,已经有了句号、问号或叹号,就更没有加顿号的需要。下面这句的引号里面已经有了叹号,外面再加上顿号,就格外觉得难看了:
(十二)在装着钱的纸包或信封上,写着:“反对邱吉尔者捐五先令!”、“一个红军的朋友捐一镑!”、“两个坐过纳粹集中营的合捐十五先令,反对武装西德!”(报)
跟上面的情形相反,以下是需要有顿号而没有的例子:
(十三)如果我们对于我们党的人民政府的及所有经济机关和群众团体的缺点和错误,不能公开地及时地在全党和广大人民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报)
(十四)毫无保留地坦白地说出自己历史上的政治上的思想上的错误。(期)
(十三)应该在“党的”和“公开地”底下加顿号,“政府的”底下也可以加一个;“公开地”底下不用顿号而加“并且”,也许更好。(十四)应该在第一个“地”字之后和前两个“的”字之后加顿号。下面这一句,少了个顿号就把意思完全弄反了:
(十五)反对美国援助朝鲜的图片太少。(作)
顿号和“和”。顿号是用在并列的成分之间的,所以也可以说,一个顿号的作用等于一个“和”(或
“与”,或“及”)。这样,就有了两个问题:一,什么时候用“和”,什么时候用顿号?二,有了“和”字是否还可以或需要用顿号?
先说第一个问题。一般地说,如果只有两项,以用“和”字为宜;不止两项的时候,或是都用顿号,或是在最后两项中间用“和”字(参看第三讲第一段)。为求意义的明确,能用“和”字的地方宁可用“和”字,不用顿号。因为顿号代表一个很小的停顿,读起来很容易变成无停顿,使人把上下文连起来讲;或是停顿太大,类似逗号所代表,使人误会上文意思有某程度的结束,下文另起一端。这两种误会都能改变原来的意义。用眼睛看,第一种误会不会有,第二种误会的可能还是存在。所以,遇到可能发生误会的地方,最好不用顿号而用“和”“与”“及”等等。有第一种误会可能的例子:
(十六)卫生局号召市民协助政府防止、扑灭传
染病。(报)
(十七)第十一届理论、应用湖沼学国际会议。
(期,标题)
(十八)我们对这样的题材不得不要求更高的政
治、思想的修养和更严肃的态度。(报)(十六)读起来与“防止扑灭传染病”无异,跟原来意思相反。(十七)在外行人听来,也许以为有一门学问叫做“理论应用湖沼学”。这两句都应该把顿号改做“和”字。(十八)可能误会成“政治思想”,应该在“政治”下面加“的”字,把顿号改成“和”字;最好是说“政治修养和思想修养”。
有第二种误会可能的例子:
(十九)男女老少齐下手,解决人力、牲口困难。(报)
(二十)过城门受检查、盘问之可能性为一半一半。(报)
(二一)这种文字、标点上的混乱,目前看来,还不仅是有些原稿上如此……(期)
(二二)加强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帝的仇恨、鄙视和加强集体主义教育。(期)(十九)可能误会成“解决人力,”但是“牲口困难”。(二十)可能误会成“过城门受检查”是一定的,而“盘问之可能性为一半一半”。(二一)可能误会“混乱”只限于“标点上”。这三句如果把顿号改做“和”字就毫无问题了。(二二)可能误会成“鄙视和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应该改成“……仇恨和鄙视,并……”。
你会说,这种错误的讲法多半是意思不通的,而况我明明用的是顿号,既不是逗号,也不是无符号,怎么会有误会呢?要知道,第一,写文章千万不要对读者要求过高,最好是拿相当粗心的读者作为对象。其次,文章有时候是要读给人听的(例如在读报小组),眼睛里有分别的到了耳朵里会没有分别。咱们不老是说文字是语言的代表吗?试问,上面这类句子,咱们用嘴说的时候,还是用个“和”字好呢,还是不用“和”字,光停一停?还是说“这儿有个小点儿”?奉劝爱用瓜子点儿的朋友们,遇到这种地方,不要贪图省事,轻轻一点,还是不怕麻烦,写上个“和”字。必得像这类句子:
(二三)要是不努力工作,怎样对得起党对自己的培养、同志们对自己的帮助呢?(期)有“和”字没有“和”字,听起来意思都一样,决不会有误解,那末写起来用“和”字或是点一点,也就无所谓了。
顿号和“和”字,比较起来,哪一个表示的关系更密切呢?换句话说,在(a+d)+(c+b)的时候,还是在括号里面用顿号,外面用“和”,还是反过来呢?有人这样处理:
(二四)三千多名技术工程人员和水利专家们,从去年秋末冬初开始,就在淮河上游起伏的山地上,或是中游的湖沼洼地间,实地查勘、测量和规划、设计,制定了今年春季工程的全部计划。这恐怕不会得多数人的同意,因为这很容易读成“实地查勘——测量和规划——设计”。不如掉过来,写做“实地查勘和测量,规划和设计”,或是连这两个“和”字也取消,都比原来好些。
下面这一句,跟以上的情形相反,用“及”字可能使人误会是两个人,不如用顿号:
(二五)这首诗是苏联名诗人及苏联保卫世界和
平大会主席吉洪诺夫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华
沙二届和平大会会场上所作。(报)在顿号下面加个“同时是”也许更好。
底下这两句又代表另一种情形:
(二六)曾向少数民族同胞分送了各种礼品,包括毛主席亲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口号的锦旗、药品、书籍、乃至绸缎、布匹、茶、糖等物。(报)
(二七)吸收地主、资产阶级出身而愿为民主政府服务的知识分子参加工作。(报)
(二六)“锦旗”之后,用顿号固然不妥,用“和”字也许更坏,都不能把“毛主席亲题……”这个附加语拦住在锦旗上,不让它连贯到下面去。这就应该另想办法,比如把“包括”改做“有”,在“锦旗”之后用逗号,在“药品”之前再来一个“有”字。(二七)的情形相同。用顿号,固然可能误会成“地主”和“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改用“和”字,这个可能也许更大。只有改做“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最妥当。
再谈一谈第二个问题:用了“和”或“及”,是否还可以或需要再用顿号(或逗号)?一般地说,如果只有两项,用了“和”或“及”,就不再加顿号或逗号。
(二八)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国人民的民主力量,及其民族解放斗争的仇视,是大家所深知的,而且不是今天才发生的。(报)
(二九)我们就去找居民互助会,和自来水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期)
(二八)“及其”之前通例不加顿号或逗号。(二九)尤其不应该有逗号:有了逗号,好像“负责人”只指自来水管理委员会的,但是实际是兼指居民互助会的。如果并列的项目不止两个,在最后两个项目中间用了“和”或“及”,也就不必再加顿号。但是如果字数较多,说起来有停顿,加一个顿号也是可以的。下面这两句代表这两种情形:
(三十)首先,与所有地主阶级的、资产阶级的及小资产阶级的作者所写的现代史根本不同……(报)
(三一)苏联主张建立国际管制,使禁止原子武器、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并把已经制成的原子弹完全用于民用方面的决定得到充分严格和诚实的执行。(报)
顿号还是逗号?上面已经说过,顿号是从逗号分出来的,可是既然已经分开,就应该让它们各有专职。如果把顿号的用处限止在并列的词语之间,问题也就简单了。可是在这些并列的词语居于句子
(或分句)之末的时候,一般的趋势还是用逗号,不用顿号。例如:
(三二)在我们国家里,退伍的军人在乡村里成为乡村苏维埃代表,集体农场代表,拖拉机手,收割机手。(书)
(三三)因为我闭上眼想起的北京,是要比睁着眼看见的地方更亲切,更真实,更有感情的。(老舍)反过来,在结构上不能告一段落(多半是附加语内),但是说话需要停顿的时候,即使上下的词语在意义上不是并列的而是累积的,也常常用顿号而不用逗号。例如:
(三四)我们的人民政府不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衙门,它是为全北京市人民办事的机关。(报)
(三五)麦克考伦主张用“水溶性B”这个名字来表示从某些食物里提取出来的、能够帮助生长、治疗脚气病的物质。(书)这样,这两个符号的分工又似乎是这样的:顿号用在说话要停顿而结构上不能停顿的地方,逗号用在说话要停顿而结构上也有停顿可能(不一定是结构完全)的地方。这样区分这两种符号的作用,也未尝不好,只是和前面说的不能调和。
另一方面,类似(三四)(三五)的情形而用逗号的也还是很多。例如:
(三六)便在当时上海这敌占城市的工人运动中步步实现了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总方针。(报)
(三七)“海上风暴”采取了第三野战军某部为了解放台湾的任务,在海上练兵所遭遇到的真实故事。(期)
(三八)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准备一场相当长期的,但是也不见得太长期的,相当艰苦的,但是也不见得太艰苦的斗争。(期)甚至在并列的词语中间,在同位关系的词语中间(这也是跟并列的词语很接近的),也还有很多人用逗号。例如:
(三九)那些在光天化日之下恬不知耻地要求轰炸中国,要求使用原子弹,还要求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人,并不是疯人院里的疯子,而是一个大国代议机构里的议员。
(四十)列宁号召青年,要为反对这种腐烂的资产阶级社会道德,这种动物性的个人主义而斗争。(教)
(四一)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劳动把社会分割成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者的敌对阶级。(报)可见在这种地方,大家的意见还不能一致。逗号派的人会赞成把(三四)(三五)也改成逗号,顿号派的人会赞成从(三二)起到(四一)止一律用顿号。在当初只有逗号的时候,这些问题都不成问题。顿号出来了,先是只用在严格地并列关系的名词之间,也还不发生问题;可是后来逐渐扩展到非名词之间,短语之间,句子形式之间,乃至非并列关系的词语之间,于是问题就多起来了。在目前,恐怕还不容易得出一个人人愿意接受的结论。
顿号的另外两种用处。还有两种地方,一般的习惯是用顿号的。一、在标明次序的“一”“二”
“三”“四”或“甲”“乙”“丙”“丁”之后(如本句头上的“一、”)。这是早先没有新式标点符号,只有旧式的圈和点的时代遗留下来的;现在也有人在这种地方用逗号。
另一个地方是多位数的分段。例如八万七千六百五十九,写做“八七、六五九”;四万七千五百万,写做“四七五、○○○、○○○”。无论书写或印刷,这个顿号务必偏右一点,不要放在正中,以免跟小数点混淆。
横行和顿号。现在在横行的书刊里用顿号的还不多,虽然正在多起来。如果不用顿号,也不能机械地处理,把直行里的顿号一律改做逗号。应该斟酌情形,有些地方不宜于用逗号,可以不用符号。
(本段完,全文未完)

我们只应当有一个传统——为人民服务的传统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 华罗庚
在严寒的冬季里,谁也不会在田野里寻求苗芽花果,偶尔看到了一两株翠柏苍松,就十分欣然,因为在残酷的冰雪里,它还是那样地傲霜耐寒。但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心情就大大地不同了,谁都想欣欣向荣,心急的人更恨不得一阵春风便把大地吹拂得花开遍野绿叶满枝。如在几阵透雨之后依然有些枯枝,那就立刻会使人失望而发生疑问:这株树难道是衰老了吗?地肥不够吗?总之,到春天的时候,我们总是那样地渴望着新生命的来临。
这是我写这一篇文章时候的心情。在残暴反动的蒋政权之下,清华虽然不是完全可以满意的机构,但由于那时正如严冬的天气,郁郁的茂林本非所望。而一般所求于清华的是有苍松翠柏在那里傲寒挺立。关于这一点,它并没有使人失望,它是有过一些贡献的。但到了今天——新民主主义时代的今天,却有些不足之感了!特别是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春雨已经深深地浸透了土壤,但我们还未能见到一片青葱。有时在幼苗嫩芽之间,还夹杂了不少衰草,甚且还有些田园没有耕耘。耕耘者是否发挥出最大的力量?我们觉得有检查一下的必要!
在去年我刚投入祖国怀抱之后不久,我那时仅有一颗投向光明的心。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幻想者,“从一次春风就想到花果”的不切合实际的人。在开高等教育会议之前,光明日报的记者来征求意见。那时我便把十余年来所了解的清华缺点之一,原则性地提出来了,大意是:“所谓各学校的传统等等现在都应当放弃了!而我们所应当建立的传统只应当有一个,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统。一切山头主义,小圈子,小宗派都应当不再起任何作用。”但我这谈话发表后第三天,进城参加高等教育会议的车上,就有一位朋友拍了我的肩膀警告我说:“老兄放炮得小心,不要打了自己人。”我为之瞠目结舌。幻想者是经不起考验的,何况我那时对新事物是有生疏之感的。因之,在整个的会议中我就只能“听”而不敢“说”了!这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时代虽然变了,但旧社会所带来的小宗派影响依然有些留存。
“清华一家”,“清华精神”,这些口号原都是旧社会里的产物。在旧社会里为了向上爬,为了混饭碗,都必须有“帮口”,拉“关系”。而这些口号不过是帮口中的“术语”而已。但这术语却有时引起了对立。例如,如果把“清华”和“教育部”对立起来,就会产生不服从领导,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有时也会和人民的利益对立起来,搞出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一些工作,我将在下面提到的半殖民地式的研究就属于此类。
虽然大家都常提到“清华精神”,但我对于这一名词含义的了解还不十分明确。其中也许有很多的光明面,但无可讳言的它也包括了以下几个黑暗面。它至少有些买办思想在内:较近的例子,有一位清华教师去天津参观工厂,在工厂中看见工人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研究,因为那时他们翻砂出来的成品中夹有气泡。这位先生看了之后立刻就提了意见说:这问题是容易解决的,你只要用美国所出的某一号砂就行了!工人们瞪了他一眼,见了他的徽章,就说:“喔,原来你是清华的!”这充分地反映了“清华精神”,它曾经把美国货物的推销员送到了中国社会里。
又如沈元同志有一次提起,他说:“我们那一班学航空的十人,除掉死亡了一位外,其他九位中三个在台湾,四个在美国,而在祖国服务的仅仅是他和屠守锷同志而已。”这是十分沉痛的话。使人发生清华究竟在为谁造就人才的疑问。一贯的崇美的教育作风使若干人不自觉地中上了毒素,忘掉了祖国,更忘掉了祖国的人民。
有时甚至清华有人以百依百顺的态度对待和美国有些沾染的人。最具体的例证,就是解放以前很多人对于陈福田的尊敬。他是一个不学无术的火奴鲁鲁华侨,但他和其他侨胞不一样,他把美国的利益看在祖国的利益之上。这次在外国语文系里曾经讨论过他的过去,大家一致地痛恨他的横凶霸道。会后有一位新来参加清华工作的同志对我说,他既然如此横凶霸道,为什么在解放前不和他斗争。这是一针见血的话。在解放前对这美帝国主义的干儿子,谁敢和他斗争!
总之,在我看来“清华精神”中颇有些不干不净的糟粕,它缺乏斗争性,更缺乏火一般的热爱祖国的热忱。更坦白地说:“清华精神”的传统根本不是为人民服务的传统!如果原封不动地保存它,这会影响到革命事业的推进的。
过去的清华是为少数人服务的,而所培育的对象仅是些所谓优秀的“选民”。而反映这种思想的表现之一,就是所谓“天才教育”。在清华过去的教育里,很多系是走了“天才教育”的路线;只注意少数“天才”,而不注意一般人才的培养。就以我所熟知的数学系来做例证:系是成立了快二十年了,但从有系以来仅仅毕业了六十一个大学生和七个研究生。而这些毕业生中,受到特别关心的,更是少数中的少数。就设备说,难道我们只能培育这些吗?不,完全不!就需要说,难道社会上需要得并不殷切吗?也不然。但是由于传统的“天才教育”的错误看法,使自己未能发挥所有的力量。在蒋政权之下,我们且不去管它。但在今天,国家需要人才十分殷切的今天,我们就不能坦然置之不顾了!如果我们还是拘守着错误的“天才教育”政策,那我们就只能造就较少的人民干部,这就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了。
这种“天才教育”、“选民教育”的方针,就引起了自高自大的错误想法。有一位朋友谈得好,在刚考上清华的一刹那,看见榜上有名的时候,自高自大之心便油然而生。因为投考清华是困难的,十中取一,百中选一,因之考取了就觉得高人一等了!并且在旧社会里,出洋是一切升官发财的阶梯,而清华毕业,便是出洋,所以在考取了的一刹那,就早已为未来的留洋梦所陶醉了,也就不自觉地走上了“清华第一,自高自大”的途径。“水木清华”的高楼大厦是举国无双的,玻璃书库,软木地板也是值得骄人的!老师们很少不是洋博士——因之也就是所谓的大师、大学问家。留洋回来那更不消说了!高高地在人民头上,青云得路!
这种精神运用在工作岗位上,就觉得清华的毕业生是最好的。因之在用人行政的当儿,也就不自觉地补充了“清华人”。而反映在清华本身的就是不易广泛地吸收人才,并且偶被吸收进来的人才,虽然在清华工作多年,也时有作客之感!
在今天这种自高自大的精神,妨碍了进步,显得十分严重:有些人怕为工农开门而降低素质,有些人怕大批招生而请不到“合格”的教员。更有些人反对办短期训练班,认为这将损害清华的金字招牌等等。总之,在今天清华自高自大的精神,已经和为人民服务的传统相违背,因而它完全是悖谬的了!如果我们不痛自悔改,就永远不会看到群众,更不必说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了!
现在再检查一下我们是如何教给我们的研究生及助教的。那可以说教给他们的完全是半殖民地式的研究。例如,我们所做的问题是取材于外国杂志的,方法也是因袭外人的,工作完成之后也寄往外国杂志,如能发表便沾沾自喜。这种作风影响之下,忘掉祖国,也忘掉人民建立自生自长的科学底要求。无怪乎在敌人封锁我们以后,有以下的这些怪论:“美国杂志不来,不能写东西了。”“没有外国杂志,如何做专题研究呢?”总之,我们所夸耀的所谓的“研究”是洋人头上的一朵花,它是既无根,又是旁人的装饰品(也许太推崇了)。
以上这些是固有的病症,但到了今天,还未断根。在这次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的热潮里,我们又暴露了不少思想问题,例如,在某重要会议席上,讨论签订爱国公约的时候,曾经有人提出检举藏在清华的反动地主一条,但结果竟被反对掉了!我们的政治学习——三大运动的学习,学到那儿去了!这一点起码的考验都不愿意接受,我们还能算做革命的干部,人民的教师吗?
同时领导方面也有不少问题存在着:缺乏明确的思想领导,从来不对群众报告学校工作的具体方针路线;相反地,有时反而把没有成熟的计划,提到群众中来,搅动群众的情绪,浪费群众的时间,来讨论些纸上空谈。最具体的例证,就是今春所谓的“清华院系调整方案”——一个缺乏群众基础的方案,缺乏领导上热烈支持的方案。竟开了很多次会,把群众搅得天昏地暗,但结果是揠旗息鼓,无影无踪而逝。反而把搞好教研组的准备工作耽误下来了!这种志大才疏的计划,这类从清华本位出发的计划,又一度表现了“诚心诚意地,把清华完全地献给人民”的愿望是不够真诚的。
当然清华并不是没有过光荣的。但是如果在改造期间仍念念不忘过去的光荣,那进步无疑地是较缓慢的。在现阶段——我们大家学习改造的阶段,还是先把过去的光荣的夸耀暂且收起吧!我们应当尽可能地发现自己的短处,而对症下药地校正自己的缺点。唯有如此,我们的改造才能彻底,我们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近几周来整个的清华园已经卷入了学习高潮,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如饥如渴地要求进步,这种气氛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之中;近来我们的谈论中心也都集中到“怎样才可以把清华现有的力量,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上来。这无疑地是我们值得自慰的现象,对清华说是有划时代的意义的。并且一般都认识了,我们学校的进步,远远地落在各种建设之后。认识到我们不能以我们现在的教育方式——牛车的轮子,去配上飞速的经济建设——奔驰的列车。这种认识无疑地会促成政府合理化调整院系的。无怪乎在政府这一次宣布了北大清华院系调整方案之后,获得了我们一致的热烈拥护。但在将来实际执行这一计划的时候,以上所提的缺点,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计划的完善地完成。为了使我们的工作更有保证——实则将来的一切工作都在内,所以我大胆地提出了一些我们所具有的缺点,来就正于诸先进之前。
感谢共产党,不但领导我们翻了身,而且介绍给我们布尔什维克的武器——批评及自我批评。虽然我还是小学生,在这儿第一次运用这武器来写作,但我学习运用这武器的决心是坚定的。因为初用,所以错误是不可免的,因为有决心,所以希望同志们用同样的武器来批评我。我真心诚意地等待着批评!

悼陈波儿同志
蔡楚生
陈波儿同志是中国戏剧电影工作者中先进的革命者,是中国共产党优秀的党员和毛主席的好学生,也是年青的中国人民电影事业辛勤的奠基工作者之
一。
远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白色恐怖正极厉害的时候,波儿同志就在上海参加了左翼的戏剧活动,从事进步的戏剧艺术的拓荒工作。从那时起,直到她停止最后的呼吸为止,她把毕生的精力都用在为教育人民和鼓舞人民起来革命、起来求得解放的戏剧电影工作上面。她所主演的“桃李劫”,反映了当时反动的统治者所造成的严重的民族危机,和全国民不聊生,悲惨万状的局面,并积极地鼓舞青年们起来斗争,因而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拥护,起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波儿同志早年进步的电影戏剧活动,给她此后各个时期的艺术事业打下了基础。
一九四六年,她抱病参加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创建工作。这个时期因为战争还在激烈地进行着,在辗转播迁和物质条件备感困难中,欲展开工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波儿同志并没有在困难的面前低头,她和同志们在极度艰苦的情形下,终于使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制片工作建立起来,而且逐步地得到发展,和训练了大批新的工作者。
一九四九年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成立,她担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艺术处处长的工作。由于人民的电影事业还在全面发展的最初阶段,由于干部的缺乏,由于立刻就要承担起大量的生产任务——二十六部故事片和许多大、中、小型的新闻纪录片,这庞大的创作上的组织工作就大部分落在她的肩膀上。她日以继夜地从事工作,由于她的努力,使我们一九五○年的生产计划能够光荣地超额完成了任务。她的身体原来就不好,也因此使她的健康受到了更大的损害。
她不愧为中国共产党一个优秀的党员和毛主席的好学生。她有着布尔什维克者高贵的品格和强烈的爱憎,她一贯地坚持毛主席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她对问题善于作原则性和政策性的掌握;虽然她的体力很不好,但无论工作如何繁重,她从不叫苦,她对人对事,都表现了高度的负责精神,许多同志们在工作上都受过她的帮助和鼓励,因而获得了不少成就。年青的中国人民电影事业在创作上之所以有着正确的良好的表现,她几年来辛勤不息的努力是起着很大的作用的。同志们因她的体健越来越不好,都曾劝她稍作休息,但她为责任心所驱策,总是带病工作着,不停地工作着。
现在,她是和我们永别了!她是为中国人民的电影事业工作到最后终于献出她的生命的。她的不幸病逝,是中国人民的电影事业巨大的损失,无可补偿的损失!
中国人民电影事业的工作者,为她生前在工作上所表现的光辉的成就感到骄傲,为她正是前途无量、而在这样年轻就离开我们,表示无限的沉痛与哀悼!我们一定要学习她那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学习她那种对国家、对党、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把她未完成的工作,未完成的志愿,很好地担负起来,把工作做得更好。
波儿同志:你已经尽了你最大的努力,你已经完成了你的任务,你的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推动着我们胜利前进!
波儿同志:愿你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