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二年度治淮工程即将动工
准备工作业已就绪,民工正向工地开拔
规模宏伟的第二年度的治淮工程即将动工,包括水利专家、各种技术人员、工作干部、工人、农民的三百多万人的治淮劳动大军业已组成。
治淮委员会和河南、皖北、苏北三个省区的治淮指挥部,从九月份以来,连续召开了有关工程、政治工作、财务和卫生工作等一系列的工作会议,来讨论第二年度治淮的工程和施工,并最后拟定了第二年度治淮工程的具体计划和施工计划草案。
施工以前关系重大的测量、勘察等工作,早在今年春天就开始了。八个月来,参加测量、勘察等工作的有四十多个测量队、勘察队和钻探队,包括技术干部和测工约二千人。这些工作队在西起桐柏山、东到黄海海岸的淮河流域,爬山越野、披荆斩棘地辛苦工作,终于战胜重重的困难,完成了他们的任务。在测量渒河上游佛子岭水库时,工作队带着仪器攀登陡壁悬崖,非常危险。他们有时甚至要用绳子拴住腰挂在树上,在险峻的悬崖上进行工作。
为了保证完成规模巨大的第二年度的治淮工程,领导治淮的各级组织都有加强,训练工程人员、工作干部和民工的工作也已就绪。在治淮委员会和各省区治淮指挥部的领导下,受过行政工作、技术、政治、财务和卫生工作等等训练的干部计有一万五千人;各县民工总队训练的中队长以上的干部共二万人。从上海、杭州、广州、长沙、武汉、济南等城市前来参加治淮的一千多大学生和专科学校学生,以及来自各地数以千计的医务工作者,现在也都陆续赶到将要开工的工地。各地民工都已完成编队,正向工地开拔。
第二年度治淮工程需用的巨量器材和粮食,早已开始由长列的船只和车辆从四面八方向工地赶运。远从上海、沈阳、天津等地采办的各种器材,一部已运抵工地。为了迅速运送器材,淮河两岸旧的公路正在修补,新路也正在建筑。为了修佛子岭水库,十八万农民从六安向佛子岭工地修了一条六十公里长的石子公路。现在,淮河工地上架设的一千五百公里电话线已不够用,治淮委员会正从蚌埠向各山区、湖泊工地架设新的线路。(新华社)

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就能过更美好的日子
新华社记者 朱敏信
今年淮河两岸丰收,使当地农民清楚地懂得了一个真理,响应毛主席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就能过更美好的日子。现在,规模更大的第二年度治淮工程快动工了,千百万民工又扛起铁锹、泥筐,向治淮工地开拔。
皖北区阜阳县东屏乡,上月开了一次农民代表大会,讨论治淮。会上,七十七岁的老农张明伦说:“今年丰收了,俺们不要好了疮疤忘掉痛啊!淮河的毛病还有呀!俺们一松劲,淮河发起老毛病来,俺们的好日子就过不成!”另一位老农张宗耀说:
“淮河治好了,保住了庄稼,还要开航路和发电。好日子在后头哩!”讨论的结果,好些农民热情蓬勃地报名要求参加治淮。
东屏乡农民盼了好久的土地改革运动这时也快展开了。农民们过去受尽地主剥削、压迫的苦头,都想亲身参加这个运动。但是又要治淮,怎么办呢?开代表会以前,大家没有办法,都想土地改革后再去治淮吧。这时,东屏乡的干部、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们,就分头到各个互助组去,到每个家庭去,和大家一起想办法。办法终于想出来了,就是把全乡分成两支队伍,一支去修淮河,一支在家里办土地改革。这样,他们便召开代表会来讨论。
代表会讨论决定了:全乡抽出三分之一的干部和全劳动力去治淮。经过这次讨论后,报名参加治淮的很踊跃,第一期治淮工程中的劳动模范和有经验的民工、干部,全都自动报名参加了。他们说:“俺们去治淮,不完成任务不回来!”留在家里的农民也提出保证说:“俺们一定打好土地改革这一仗,还抽时间送粮食、送工具支援你们。”
为了治淮河和土地改革,东屏乡这次秋耕种麦很紧张。农民们白天忙着种麦,夜间又挤在灯下编挑泥的竹筐;要参加治淮的民兵就忙着擦枪。全乡妇女们也很忙,她们在日夜不停地忙着给治淮的民工磨面和帮助筹集挖河的工具。
十月二十五日的早上,东屏乡二百六十个民工,带着挖河的铁锹、泥筐、搭工棚的席子、竹子,烧饭的锅子等,齐奔在淮河的岸上接受了一次检阅。检阅的时候,在迎风招展的红旗下,参加治淮的民工一致宣誓说:我们在第二年度的治淮工程中一定努力干活,争取过更美好的日子!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为完成第二期治淮工程而奋斗
第二年度的治淮工程,就要大规模开工了。
这一期工程的主要内容,在上游是完成白沙、板桥两个水库,开始兴修薄山、南湾两个水库,并进行洪河、汝河、颍河和黄泛区各河的疏浚建闸工程;在中游,是修筑渒河佛子岭水库,兴建瓦埠湖、寿西湖蓄洪工程,并举办洪河下游的分洪工程,正阳关至五河、五河至洪泽湖的规模巨大的支流疏浚和内水排除工程,其中包括浮山五河段内外水分流的工程,和开挖古河的工程(是使淮河和洪泽湖分家的一部分工程);在下游,除去防洪工程以外,并要开始兴修苏北大灌溉渠工程。这一期工程完成以后,在防御洪水方面,将发生更大的作用;广大地区,并可免除内涝之灾;苏北二千余万亩土地的灌溉、洗碱和改良土壤工作,也同时建立了基础。
这一期工程的主要特点是:第一,规模巨大,工程的总量约当第一期工程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个别地区的任务,比第一期工程要大一倍;第二,淮河流域去年没有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今年都要进行土地改革,群众在土地改革中获得土地之后,对兴修水利的要求会更加热切,但是,两个巨大的任务同时进行,在干部和群众力量的配备上,会感到一定程度的困难;第三,在工程内容上,疏浚挖河的工程比第一期为多,兴建水库等技术性较高的工程,在全部工程中所占的比例,也比第一期为大。因此,这一期工程,将比第一期工程艰巨得多。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我国人民响应毛主席的伟大的号召,已在第一期治淮工程中,作出辉煌的成绩。在第二年度工程中,只要善于推广经验,适当地克服新的困难,一定能获得更大的胜利。
第二年度的治淮工程,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在计划、准备、施工各方面,必须要有最大的计划性,克服一切人力物力的浪费。主要的和技术性较高的工程,尤其必须经过详细的研究,审慎的设计;条件不成熟时,宁可暂缓施工。其次,由于工程任务特别巨大,所以必须想尽一切方法来提高工作效率,以减少治水和农业生产等等方面的矛盾。在第一期工程中,在组织工作,政治工作,财务和卫生工作,技术工作,以及新旧工具的使用方面,都有很多的经验,需要总结起来,提高一步。再次,第一期工程因为冬季施工只完成全部工程的百分之十五,造成春季施工的仓卒被动,今年必须做好计划准备工作,争取冬季完成更多的工程,以减少春季农忙时节的困难。最后,在今年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必须要把这两大工作,在时间上和人力上做出适当分工与配合,使两个主要任务都能顺利完成。另外,治淮工程,必须与增产节约,支援抗美援朝的运动相结合。第一期工程的经验证明,群众的高涨的革命热情,是克服一切困难的主要因素,我们要继续掌握这个成功的经验,鼓荡起群众的革命的热潮,为完成第二期治淮工程而奋斗。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皖北区淮河以北农村,土地改革运动即将全面展开。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干部已大部下乡。六月以来,准备实行土地改革的各地,就有计划地整顿了基层组织,分批训练了一万一千多名干部。各地并且在不妨碍治淮任务的条件下,在一些重点乡进行土地改革的典型试验工作,现在已有二百四十个乡的典型试验工作结束。
▲广东盛产的甘蔗已到大熟季节。据广东省农林厅最低估计:由于种植面积扩大和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今年全省甘蔗产量将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以上。蔗农今年普遍换了新的优良蔗种,施肥又多,因此甘蔗普遍丰收。往年每亩收蔗三、四十担的蔗田今年收六、七十担,最高的每亩收一百二十担。
▲昌都地区的农民,今年获得了近四十年来没有过的大丰收,主要农作物青稞麦的每亩产量,最好的比解放前增加三倍以上(解放前只能收到种子的二至三倍,今年收到了种子的八倍),全区各宗(相当于县)今年的粮食总产量,普遍比解放前增加一倍到两倍。现在,金沙江以西丹达山以东的主要农业区,业已完成秋收,广大的藏族农民因为丰收有了余粮,正普遍添置农具牲畜,准备明年扩大农业生产。
▲云南省文山专区的珍贵特产、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料三七,从去年四月到今年七月,由昆明空运省外的已达四千多斤;该货现已畅销全国。三七是医治血崩等症及跌伤、打伤的特效药材,栽种极难,一般都要在栽种后三年到七年才能收获,因此价格很贵。目前每斤三七可换大米一千斤。今年七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等访问昆明时,昆明公生大药房曾赠给三七制成的云南白药(止血特效药)五百大瓶,请他们转交中国人民志愿军。嵇炳前等又购买六百瓶带回朝鲜前线。种植三七的农民因此极为兴奋。他们说:“三七打美帝国主义去了,不枉我们辛苦一场。”
▲在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上,北京、天津两市药材业和华北各省及内蒙古地区的合作社普遍建立了成药代销的业务关系,过去长时期内农民患病吃不到药的痛苦将因此开始解除。现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绥远五省和内蒙古的合作社代表和北京、天津药材业代表签订了一批价值八十亿元的成药(包括各种膏、丹、丸、散)代销合同。合同规定:代销期限暂定为一九五二年一年,北京、天津药材业将根据各地合作社的实际需要分四季发货,合作社每两月付款一次。
▲上海市举办的两期郝建秀工作法学习班已结束。各公、私营棉纺织厂参加学习的百余名细纱工人回厂后正积极准备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学习期中,学员们不但领会了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精神,并改进了个别动作,充实了这一工作法的内容。目前华东纺织管理局和中国纺织工会上海市委员会正继续筹办第三期学习班。

毛主席的领导决定了治淮工程的胜利
 傅作义
根治淮河的决定及其第一期工程的胜利完成,已经成为一九五一年全国人民生活当中具有深刻意义的事件之一。
在政治上,通过这一个工程,更加密切了人民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的关系;在经济上,它使淮河流域的土地,在一九五一年得到普遍的丰收,并为将来永远的丰收奠定了坚固的基础;在人民的思想上,它用具体的实例,给我们建设事业可能发展的前途,刻划出一个突出的面影,使我们对自己的力量,更加自信,对自己的前途,生出更为强烈的向往的热情。
是什么力量使我们能够获得这样巨大的胜利,贯穿在一切工作当中的最有力量的因素,就是毛主席思想的伟大的领导。
毛主席的伟大决心
淮河流域发生巨大的水灾,是在一九五○年七月中旬。当时的政治情况,是全国基本解放还不到一年的时间,美帝国主义却已经开始侵略朝鲜的战争,人人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刀锋不会停止在朝鲜,而是要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无耻的干涉。当时国内经济的情况,是经过剧烈的斗争,刚刚获得金融财政的稳定,新解放区正在准备进行土地改革,私营工商业,还正处在艰难痛苦的转变期中。当时水利事业的情况,是经过国民党反动统治长期破坏,和一九四九年全国普遍的水灾之后,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一九五○年我们只是有重点地做了一部分工程,可是水利经费在国家总预算里已经占了相当巨大的数字。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淮河发生了巨大的水灾。估计到各种条件的困难,估计到治淮工程的复杂艰巨,我们只考虑到怎样进行紧急的防救,以换取计划准备的时间,没有敢考虑根本的治理。
可是毛主席却不是这样考虑。在淮河流域受灾群众还没有提出自己的要求以前,毛主席在看到华东军政委员会报告灾情的电报的时候,就立即提出根治淮河的指示,并且要求即刻着手研究准备,秋季开始大规模的施工,要求在一年以内,就要做出显著的成效。毛主席的决定,当时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震动,对淮河流域的人民是一个巨大的安慰。这决定传达下来,淮河流域五千五百万群众,迸发出一片知心的欢呼。
为什么毛主席在那样的情况之下,可以这样迅速地做出这样英明坚决的决定呢?当时我们只觉得这是伟大的人民领袖对群众的热烈的关怀。这种炽热的爱逼住了我们,使我们不能再作别的考虑,只能想尽一切方法来贯彻这个决定。可是我们心里总还在暗暗地捏着一把汗。我们想,根治淮河是多么艰难巨大的工程!淮河的水灾是国民党反动派,以至明朝的永乐,清朝的康熙,在他们极盛时代几番经营,所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在建国初期,在帝国主义侵略封锁的环境之下,怎样能完成这样的事业?可是在工程开始以后,在全部施工的过程当中,在此后国内各种条件的变化当中,特别是在抗美援朝的运动展开以后,我们就逐渐放下了自己的心事,逐渐看出毛主席的决定是有根据的。当时这些根据就已经存在,而我们却看不见它,是毛主席掌握了启发了这些巨大的潜力,使它发出了雄伟的力量。
毛主席所掌握的主要根据,是人民的要求,是群众的力量。人民革命战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地下的斗争,到取得全国规模的胜利,主要的不是依靠财政力量,而是依靠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紧紧地照顾了人民的要求,组织起广大人民的力量,于是就能克服无数困难,取得最后胜利。根据同样的道理,治淮既是五千五百万人民紧急迫切的要求,这就是考虑治淮工程应当放在首要地位的基本力量。
在毛主席决定根治淮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干涉,已成为全国注视的问题,对这问题,毛主席当然已做过深刻的考虑。但是他决定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的情况下,我们也要争取完成根治淮河的工程。这一个决定,一面是说明了人民的领袖对人民的生活是抱着何等关切的态度,就是在战争情况底下,也要用最大可能的力量,来解除人民的痛苦;另一面,治淮工程对抗美援朝也是一个积极的鼓舞的力量。唯有念念不忘人民利益的国家,才是人民自己的国家,人民为自己的国家,才能够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以歼灭进犯的敌人。
事实证明,毛主席的决心是完全正确的。毛主席的决心,对淮河流域一千三百万受灾人民成为一个救命的福音。已经逃亡的人民回来了,未逃走的人民安定下来,积极地参加了生产自救的工作。毛主席的决心,对淮河流域五千五百万人民是一个巨大的动力。无论灾区与非灾区,多数群众都踊跃地自愿地报名参加治淮工程。毛主席的决心,对各级干部,有关部门,是一个战斗的号令,有多少行政、技术干部,有多少生产运输力量,立即组织起来,为完成这个任务,用尽心思,以提高工作的质量数量。正因为这样地掌握了群众的切身的要求,这样地发挥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才能造出这样巨大的成就。抗美援朝和根治淮河,不是相矛盾的,而是相结合的,抗美援朝运动的每一个胜利,在淮河工地都成为最有鼓动力量的生产竞赛的口号,治淮工程的巨大成就,对抗美援朝前线,也是鼓舞士气,提高爱国主义情绪的一个有力的根据。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更可证明毛主席决心的正确。一九五○年大水之后,淮河流域重灾待救的群众就有九百万人之多,假如当时不举办工程,也必须进行各种的救济,按最低限度维持生命的标准计算,从一九五○年八月到一九五一年四月,也需要救济粮食四亿斤以上。假如一九五一年再发生水灾,问题将更不好解决。可是依照毛主席的决定,不但是淮河流域的水灾可以得到根本的解决,同时,以工代赈,也附带地解决了救灾工作的大部分问题。我在淮河工地,所看见治淮的民工,没有一个带着面黄肌瘦的样子,都是红红的面孔,结实的身体,愉快的心情,于是更体会到毛主席政策的伟大。人民是爱劳动的,他们不愿意依靠救济,苟延残喘,他们喜欢依靠劳动过那活生生的生活。善于分析全盘的情况,善于综合群众的要求,善于引导群众运动的方向,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来做好群众所需要的事情,这是一个伟大的人民的舵师所独具领导的天才,毛主席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当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当中,在抗日战争当中,在解放战争当中,无数次发挥了这样天才的领导,治淮工程,仅只是在建设工作上的一个光辉的范例。
毛主席思想的启示
治淮工程不但是毛主席决定的工程,同时在治理的方向上,毛主席的思想,也给我们极大的启示,使治淮工程突破了旧的范畴,成为一个具有革命意义的新的工程。
过去的中国社会,因为是封建的和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所以许多工程都打着封建和半封建的半殖民地的烙印。许多工程不是为了人民,所以也不能解决人民的问题。这样的例子多不胜举,比如清朝一代对永定河的治理,北岸都是石堤,南岸则是土堤,这因为北堤保护的是帝王的都城,南堤保护的是普通人的田产,从帝王的立场来看,其价值是天地悬殊的。河北五大河会合在天津由海河入海,五大河总的流量超过海河数倍,所以经常威胁天津,并在河北省泛滥为灾。可是在军阀统治,国民党反动统治及日寇侵占华北的时期,对五大河流的治理,一贯地是从下游着眼,只注意怎样维护海河的交通,怎样保护帝国主义国家在天津的利益,完全忽略这些河流在河北省境的泛滥溃决,这因为从帝国主义国家和半殖民地政府来看,帝国主义的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而海河和天津是帝国主义在中国进行经济和政治侵略的孔道和堡垒。(今天我们是要从头到尾对这些河流进行根本的治理,不但要保护天津,改进海河航运情况,同时要解决广大农民的需要。)过去的水利工程,所以造成这样的结果,原因虽然很多,当时的社会性质、政权性质,是起着决定的作用的。因为任何一个水利工程计划都是要改变自然,并连带改变附着于自然情况的经济情况,在书斋中的研究计划尽可以有许多主观的空想,到实行起来,就会和若干人现有的和未来的利益发生冲突,因而造成矛盾和斗争,斗争的结局常常是有势力的统治阶级获得胜利。所以不管当时的水利技术人员主观的愿望如何,若把他们主观的愿望和客观的实践当做一个统一的过程来看,过去的水利工程大多数是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由于立场观点方法的限制,过去许多水利方面的研究和计划工作,多数是立场模糊,服务的目标不明确,或者是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假如不承认这一点,或者对这一点不提高警惕,做重新的调查研究,我们就要犯错误。
和这些情形相反,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要明确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对每件事情要进行阶级的分析,才不致帮助了敌人,危害了自己。是由于这些有益的教训,使我们在治淮工程中提高了警惕,对于旧有的每一项设计,每一种资料,都做了反复的研究分析,以批判历史的传统的错误的成见,使治淮工程,真正成为人民服务的工程。
在治淮工程决定的时候,毛主席就提出根治的指示,要求从长期的远大的利益着眼,根本地解决淮河的问题;在讨论治淮规划的时候,针对着淮河流域上中下游历史的矛盾,毛主席又提出河南皖北苏北,三省共保,三省一齐动手的指示。是由于这一些重要的启示,使我们确立了全流域统筹规划的思想,贯彻着小利服从大利,局部服从整体,除害照顾兴利,现在照顾未来的原则。
在治淮工程里面,对于洪水的处理,是根据几十年雨量水文的纪录,推算出可能发生的最大洪水,做为工程设计的根据,所以全部工程(不是第一期工程)完成以后,一定可以根本免除洪水的灾害。在治淮工程里面,对于洪水的处理,是采取以蓄水为主的方法,所以不但可以解除洪水的灾害,即使遇见干旱年份,也可大部解决农田灌溉用水的问题。在治淮工程里面,有许多历史上纷争不决的问题,都经过上中下游共同调查与共同研究,比较利害大小,求得合理的解决,所以治淮工程是真正做到了上中下游意见的一致。在治淮工程里面,多数工程是兼顾着各方面的目标,既解决了水灾问题,同时还有灌溉、航运、发电的效益,效益的增加就是成本的减低,所以治淮工程既要达到根治的目的,同时又是最经济最合理的工程。由于我们的思想技术水平还不够高,治淮工程在个别问题上还是有缺点的,但是毛主席所启示的这种工作的方向,我想是全国水利工程应当学习的方向。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看见无限的力量和无穷的希望
第一期治淮工程实施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工程大、时间短,必须把一切工作做到最经济最合理的安排,必须把工作效率提高到最高的标准,才有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这样巨大的工程任务。
第一期治淮工程的总量,共有两亿立方公尺的土工,十五万立方公尺的石工和混凝土工,因为一九五零年冬季施工只完成全部工程的百分之十五,其余百分之八十五,都要在一九五一年二至六月,五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完成。在这些工程当中,又有很多非常困难的工程,比如濉河疏浚的工程,三千万立方公尺的土工,大部是砂礓石和水中取土的工作。比如润河集分水闸工程,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一座空前巨大的现代化工程。比如石漫滩水库工程,是淮河上十六个水库的第一个带头的工程,我们在过去还缺乏这样的整套的经验,是要在这个工程里,创造经验,训练干部。因此,要完成这个巨大的任务,我们一方面必须学习创造高级的技术和生产经验,一方面必须组织广大群众的力量,以补救机械力量不足,另一面还必须结合生产救灾,解决工程和救灾,工程和生产各项复杂的矛盾。由于毛主席决心的鼓舞,由于毛主席所教导的中国共产党和广大干部的具体领导,通过群众的艰苦斗争,不但使旧式工具发挥了最高效率,同时创造了制造机械使用机械的新的经验,不但是完成了今年的任务,同时给将来的工作,增加了无限信心。
在今年四五月间,我曾到淮河工地视察一次,从伏牛山上颍河与洪河的源头,走到三江营淮河入江的尾闾,并曾到上海慰问为润河集分水闸制造材料机件的五金工人。我所看见的一切,真是满眼都是力量,满眼都是希望。我看见几十万农民集中在一起工作,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我看见几万张锨,几百架硪,在一个号令下,一齐操作;我看见几十万农民分组开会,过着集体的民主的生活,并且已经学会熟练地驾驶推土机、平土机、挖泥机等机械化的工具;我看见许多民工,赤手空拳从家里来到工地,到工程完成以后,剩余了食粮,学习了文化,满载着愉快的心情,散工回家;我看见上海一百二十三家工厂,一万二千职工,为制造闸门,制造油压力机,四十几天日日夜夜的劳动,制造了过去所绝对不能制造的产品;我看见凭劳动人民的双手,平地修起蜿蜒的千百公里长堤和巨大雄伟的建筑,在对着淮河的水流,傲然欢笑;我看见几十万地方干部,依照毛主席的心,到处做着团结、鼓舞、领导群众的工作;在极为偏僻的农村里,我看见没有一个闲人,没有一个懒人,到处洋溢着增产的热潮,到处活跃着抗美援朝的运动,治淮民工和在家群众都组织了生产互助。我走了几千里的道路,甚至连打架吵嘴的事情都没有见过。这景象给我最大的感动,使我深刻体会到毛主席所领导的革命的意义。历史上没有一个政府,曾经把一个政令、一个运动、一个治水的工作,深入普遍到这样家喻户晓的程度,这是一个空前的组织力量。依靠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府是深深的扎根在每一个角落、每一块土地、每一个人心的深处,因此人民政府的力量是不可摇撼的伟大。有了毛主席和共产党,我们不仅能够治好淮河,我们能够做好一切应该做好的事情。

专栏:读者来信

应纠正华北区某些企业单位高价在上海采购物资的现象
编辑同志:目前华北区仍有个别单位,随意在上海采购物资,影响了国营贸易机关对当地市场价格的掌握,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北京公营燕京造纸厂九月间曾委托上海私商“明兴纸边号”收购废纸一千担,该号即随意以高价收购。白报纸每担市价本为二十一万三千元,他们把收购价提高到二十三万一千元;道林纸市价三十万元,他们把收购价提高到三十三万元,平均较市价抬高了百分之十左右,给纸商造成谋取暴利的机会。又如公营山西省纺织公司晋生纱厂,未与华东工业部以及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陆续向上海私商大中华铁工厂订购机器,交易额达四十多亿元。其中仅八项机器的价格,就比华东纺织管理局的成交价高出两亿八千多万元。此外,国营天津市信托公司也不认真执行统一采购的规定,曾于今年十月代辽东省西安市工业管理局、中南区民政部优抚局等机关直接在上海向私商订购机器。
以上这些情况,不仅影响了国营贸易机关对市场价格的掌握,同时造成了私商觉得与外埠机关单位交易有暴利可图的思想,因而产生私商不愿与当地国营企业部门往来的现象,使国营企业在执行加工和委托加工时遇到不必要的困难。我认为这一现象,应引起各级财政经济委员会、特别是各企业单位领导同志的严密注意。
华北区驻沪联合购销处 张维德

专栏:读者来信

私营华兴营造厂
非法图利造成工人死伤事件
编辑同志:唐山市启新洋灰厂的新建校舍工程,是由私营华兴营造厂承包的。当初言明以工程标价(十亿多元)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作为搭棚、架木等费用。该工程于九月二十三日开工。在搭工人工地宿舍时,该营造厂为了贪图赚钱,只用秫秸搭盖和棚顶抹泥的简陋作法,并且用四尺长的松杆子作为棚子的梁柱。就这样盖了五座工人工地宿舍。启新洋灰厂工会曾向该营造厂提出意见,认为这种工棚的盖法太危险,但该营造厂没有采纳。十月十八、十九两日下雨,有二十多名工人在工棚内避雨。这时,屋顶漏雨很厉害,工人向棚顶扔土堵漏,因而增加了棚顶的重量,至下午三点钟左右,棚顶倒塌下来,造成压死工人一名,重伤一人,轻伤六人的事件。
我认为华兴营造厂漠视工人安全的不法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启新洋灰厂没有很好地监督他们,也应负一定的责任。有关机关应赶快处理这件事。
杨紫枫

专栏:读者来信

忽视工人安全的工厂负责人受到了惩处
编辑同志:上海市人民法院,于十月十日对忽视工人安全因而发生爆炸事件的上海大中染料厂负责人许炳熙和路季讷,分别判处徒刑。
大中染料厂的主要生产部门是“加硫”和“硝化”两部。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该厂硝化部制造苦味酸时,因放不出料子,技术员让工人用铁条通输出管,并用铁锤敲击,锅内苦味酸受撞击后,立即发生猛烈爆炸。结果,除该厂厂房大部被毁外,当场炸死者有技术员和工人共十名,其他五名身受重伤。据调查,该厂一贯不关心工人的安全,所以,此次爆炸案的发生,并不是什么偶然的事。人民法院的判处,获得劳动人民热烈拥护。
周元骏

专栏:读者来信

八十老翁李兰陔建议改良秋耕方法,储存雨雪保证及时下种
我是一个八十一岁的老人,眼看现在国家强盛、人民安乐,觉得自己也年青有力了。我现在告诉大家一个改良秋耕和储存雨雪的办法。
华北地区雨量稀少,春天更少。我的家乡河北中部多是旱田,每当春季往往因土干不能下种。
我以为,除了用人工灌溉抗旱播种外,在没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最好是改良耕地方式,预先把冬雪春雨储积起来,以备春播。北方农民依照老规矩,在土地犁过以后,一律把地耙平。这样,冬雪便容易被风吹散,或被太阳晒干,更不易储存春雨,致使春播时土壤特别干燥。我的经验是:在秋耕时候,应即把地耕成一垅挨一垅的“墒沟”,这样雨雪就自然流到沟内,另外用荆条编织起来,斜放沟上引导沟外雨雪进入沟内,这就使沟内土壤能常保湿润。春种时,就将种子播在沟内,出苗必然茂盛。再受春雨,就容易长成。这种办法胜于春天担水点种。
河北束鹿 李兰陔
编者按:在冬季雨雪多的地方采用这种办法是有好处的,但在冬季雨雪不多的地区,这样犁成沟垅,反而容易损失水量。各地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试行。

专栏:读者来信

介绍一个为棉农服务较好的合作社
编辑同志:山东东光县龙王李村联村供销合作社
(包括附近九个自然村)的全体干部,帮助棉农解决了许多困难,受到群众拥护。这九个村今年共植棉一万零五百三十六亩;今春合作社为了解决优良棉种不足的问题,早就准备了优良的五爱棉种五千多斤,及时廉价供应社员,使棉农都能愉快而适时地把棉花种上。今春棉种发芽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棉农们看着绿色茁壮的棉苗,都称赞说:合作社的棉种与众不同。但正值秋收在望之际,棉花生了棉蚜,棉农们都很焦急。合作社的干部就忙着去济南、天津购买杀虫药原料,买回后又不分昼夜地配制,计售出杀虫药和喷雾器的总值共达一千三百余万元,帮助棉农战胜了虫灾。今年当地棉田,平均每亩产籽棉一百二、三十斤,较去年每亩还增产二、三十斤。为了保证完成购棉任务,合作社除了门市收购外,又组织一个流动收棉组,定期到各村收棉。这样既节省了棉农时间,又避免了社内拥挤,同时也增加了收购量。以前门市每天只收五、六千斤,现在只下乡收购每天即可收一万二、三千斤。合作社干部还结合收棉进行宣传工作,鼓舞了社员、棉农的爱国售棉热情,据统计:该社九月份就收储棉花三十五万斤。
为了满足棉农生活上的需要,合作社结合收购棉花,供应了价值三千多万元的粮食、布匹和其他日用品。但这还不能满足社员新的要求。该社今后还准备:一、组织砖瓦窑业,扶助群众建筑房屋;对手工业生产加以领导和扶植,向制造农具的行业订货;二、有计划地大力开展商品零售业务;三、开展社员的文化福利事业,如购买收音机等;四、除扩大组织增加股金外,并大力开展存、贷业务,以克服合作社资金不足的困难。
山东德州专区合作总社 胡明 黄钧铭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学习史瑞芬同志用革命精神办好人民的学校
模范教师史瑞芬同志,在灾荒严重的艰苦环境里,克服困难,依靠群众,不计个人得失,努力办学校,终于坚持和发展了清水塘小学。她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的精神,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在今年教师节,我也曾被选为闻喜县的二等教师模范,但和史瑞芬同志比较,我的工作成绩就差得很远。我想这主要的原因是我还没有完全克服小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观点和怕麻烦的思想,缺乏主人翁感觉,缺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因此对工作还缺乏足够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今后我要向史瑞芬同志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肃清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用革命精神来办好人民的学校。
山西闻喜县立第六高级小学校 郭若珠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门头沟文化馆李希昌同志对于抄袭作风的检讨
编辑同志:九月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申乔同志批评我抄袭行为的信,在初看到批评我的信时,我还企图抵赖,后经人民日报据实指出,这才使我初步认识了一稿数投或抄袭是一种极恶劣的可耻的作风。
我原来也想用“京西矿区有三大喜事”这一主题给报纸写稿,但因我的写作水平低,所以我在八月十八日看到十五日的北京晚报“试版”所载马宁同志所写的这篇报道后,就照抄了四份,分寄给人民日报、新民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寄稿时,本是八月十八日,但为了欺骗报社编辑,使其看不出是抄袭,我就改为十四日。为什么我要采取这种可耻的办法呢?主要是为了骗取稿费和出风头。这是一种极恶劣的作风。今后我除在写作中坚决克服这种一稿数投和抄袭的作风外,并希望各地通讯员不要犯我这样的错误。
京西门头沟文化馆 李希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