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加强居民宣传队的领导,是深入城市居民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工作
在城市中以居住地段为单位所组成的居民宣传队,是目前普及和深入城市居民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支很重要的力量。居民宣传队是城市各阶层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涌现的积极分子自己的组织,他们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并熟悉群众的生活,和群众有着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因此,他们一方面能够把政府、党和人民团体的号召和指示深入及时地带到各阶层群众中去和群众一道领导群众来实现它;一方面又能集中各阶层群众的愿望,要求反映给有关的领导机关。事实证明:广大的城市居民宣传队的组织,是领导机关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的最好的一种学校;是城市群众宣传工作经常化的主要的依靠,是进一步深入城市居民爱国主义教育所不可缺少的坚强的基层组织。
但是,直到现在,城市居民宣传队的重要作用还并没有引起普遍的重视。有些地方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虽然也出现了大批能干的积极分子,但那里的领导机关却没有选择一个适当的组织形式抓紧培养、教育他们。有些人觉得把积极分子组织为居民宣传队这件事,只是在需要进行什么大规模宣传活动的时候才用得着的,平常则是可有可无的,因而有些地方到现在还没有居民宣传队的组织。有的地方虽然是已经建立了,但由于缺乏领导,建立之后不久,就逐渐失去作用。还有一些已经建立宣传队的地方,因为领导机关还不善于组织和统一宣传队的领导力量,他们还不能发挥机关宣传员的积极性以加强对居民宣传队的领导,还不能充分依靠公安部门的基层组织给居民宣传队以各种具体的帮助。有的地方的居民宣传队的领导工作只是临时委托一两个人附带作作。因此,在很多地方宣传队员要求学习、要求工作的政治热情不能得到满足。为此,我们建议,城市的领导机关应该把居民宣传队的组织看作是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的学校,应该设法统一各种有效的力量进一步地加强居民宣传队的工作。这是加强居民宣传队领导的首要问题。
加强居民宣传队的领导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要充分使用机关宣传员的力量。有些地方把机关宣传员固定地派到一定的居民宣传队担任指导员的工作;担任指导员职务的宣传员,每周或每两周向所指定的宣传队讲解一次时事问题或中心工作。这种作法,是完全必要的。这样不但能使居民宣传队得到经常的领导,而且由于机关宣传员能够经常和群众见面,实际上就促进了人民群众和政府、党与人民团体的联系。我们建议,为了加强对居民宣传队的领导,无论属于那一级的机关,凡是客观上有可能的,必须派出自己的宣传员,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之下,参加居民宣传队的领导工作。有些同志藉口自己工作忙而推托或拒绝担任参加宣传队领导工作的现象,我们认为是不对的,是应该纠正的。
加强居民宣传队领导的第三个问题,就是要取得当地公安部门派出所的各种具体的帮助。人们知道,派出所是城市中最接近群众并和群众保有最密切接触的政府机关,它在居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们的具体帮助,对于宣传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作用,同时,有很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公安机关积极领导和参加了群众的宣传工作,可以使治安工作取得了广大群众的协助。为了加强对居民宣传队的领导,我们建议,各地公安派出所应该把参加和领导居民宣传队的工作,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不可缺少的内容。

关于目前的朝鲜形势
(一)美国继续拖延停战谈判
自七月十日开始的朝鲜停战谈判,经过了整整四个月的时间,到现在还没有结果。这是因为美国帝国主义者,直到现在还在阻挠和拖延这个谈判的进行。
由于美国方面的破坏,朝鲜谈判自八月二十三日起曾经被迫中断了两个多月,直到十月二十五日才恢复谈判。但是从谈判恢复以来,美国方面仍然采取阻挠和拖延战术。
为了确定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停战军事分界线并建立非军事区,我方代表在谈判恢复后,即提出以现有战线为基础,对整个战场加以全面调整的方案。但是美方代表却拒绝这个方案,而坚持他们所提出的从现有的接触线出发,片面地要求我方退出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妄想取得我方开城地区的不合理方案。
为了解除美方拖延停战谈判任何可能的藉口,迅速达成军事分界线问题的协议起见,我方代表以后在十月三十一日又提出了基本上以就地停战为内容的新的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方案。这个方案提议,除在少数犬牙交错地区作必要的和合理的调整以外,双方部队从现行接触线各后退两公里,并以双方撤出的地区作为非军事区。这个方案与以前我方所提以三八线为分界线的方案是有不同的,但是两个方案并无根本上的不同。因为敌方所占三八线以北的地区和我方所占三八线以南的地区,在面积的大小上相差并不多,在人口的数目上几乎是相等的。我方代表所提出的这个方案,是除了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的方案以外,唯一的可能的方案。正如我方代表所指出:这个方案是我方对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问题所作的最大努力。
但是美方代表仍然拒绝接受我方所提的方案,仍然无理地要求片面地占有我方的开城地区。十一月四日我方代表又郑重地声明:美方可以同意我方就地停战就地调整的原则,同时亦可反对任何调整而只同意就地停战的原则。但是无论是前者或后者,美方都不能占有开城。
理屈词穷的美方代表,到了本月五日又采取了新的拖延谈判的办法。他们提议:双方暂不就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问题取得协议,只是口头同意“对现有接触线作适当调整”的抽象原则(就是说美方仍然可以在“适当调整”的藉口下重新提出由美方占有开城的要求),就这样把军事分界线的问题搁着,便开始对其他问题的讨论。我方代表严厉地驳斥了对方的这种拖延谈判的阴谋,并指出:明确而具体地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是完全必要的。
为了进一步揭穿美方拖延谈判及妄想占有我方开城地区的阴谋起见,本月七日我方代表提议确定以现有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并由此线各退两公里为非军事区的原则;任何一方建议调整时,如对方表示不同意,应即放弃调整的建议;现有接触线,如在停战协议签字前未发生重大变化,军事分界线即无须修改,否则可以作为接触线的变化相适应的修改。但是直到现在,美方仍然拒绝我方的这个提议。
美国帝国主义者为什么要继续拖延谈判的进行呢?他们要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和以前一样,美方所以要继续阻挠停战的实现,是为了要达到某些外交和内政方面的目的,即在国内并强迫其仆从国家继续扩军备战。本月七日,美国和它的仆从英法两国已联合声明:在朝鲜战争结束前,它们将继续扩张军备。从这个声明可以看到,美国帝国主义拖延停战谈判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取得“朝鲜战争没有结束”的藉口,来拒绝苏联所提出,并为各国人民所普遍要求的各国同时裁减军备的主张。美帝国主义者害怕和平,害怕朝鲜停战后全世界人民反战运动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是它要把朝鲜战争拖长下去的主要原因。
美方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另一个目的,是妄想用军事方法来夺取开城及其他地方。路透社东京六日电引东京“观察家”的评论说:“盟方(按指美英侵略者方面)显然相信,他们是能够以武力解决开城问题的。”东京的美国军中广播电台在五日的广播中也虚声恫吓地说:“开城的所有权将由武力而非由谈判来决定。”
(二)美国坚持侵略的阴谋
必将失败
但是,事实证明美国的“军事攻势”是完全可以打败的。从七月十日停战谈判开始以来,敌人已经向我方举行三次大的“攻势”和多次小的骚扰性的攻击,但是它的这些“攻势”和攻击都遭到了悲惨的失败。
八月十八日敌人集中了八个师的兵力在东线杨口、麟蹄以北一带发动进攻。敌人的这个“攻势”延续到九月下旬,因遭到严重的伤亡而宣告失败。
接着,自九月二十九日起,敌人又集中了五个多师的兵力,在西线铁原西北到高浪浦里地区发动进攻,梦想夺取我方的开城地区。但是这次“攻势”只延续了两个星期,就被中朝人民部队打败了。
十月十三日敌人又投入了四个师的兵力在中线东部地区发动进攻。但是这次攻势在一个多星期内就被我方打败了。
在最近几个月内,敌军遭到了比以前更为重大的伤亡。据自七月十日到十月二十五日共计三个半月的不完整统计,敌军被我军消灭的数目共达十七万余人。连以前合计,一年来敌军被歼总数已经达到四十四万七千余人。十月份最后六天内敌军被歼数又有八千三百余人。这就是说,截至十月底为止,我军共计已歼灭敌军四十五万五千余人。
所以,美国侵略者想拿“武力解决”来吓人,只是他们的梦想。战争越是打下去,敌人伤亡的数目就要越来越多,敌人伤亡的比例相对地就越来越大。朝鲜战争的这个规律,已经为过去一年多的事实所充分证明了。
另一方面,美国侵略者要想拖长紧张的局面,来继续加紧扩军备战,其结果也只会加重他们自己的困难。那样做的结果,帝国主义国家的整个经济,就会陷于比以前更加尖锐的混乱状态;美国的仆从国家首先就要吃不消;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人民负担就要越来越重。这一切,再加上美国在侵朝战争中的失败,帝国主义侵略阵营的内部的危机,包括帝国主义各国间的矛盾和争吵,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反帝运动,以及各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和平民主运动,就一定要大大发展起来。所有这些,都是美国帝国主义所无法克服的根本弱点。因此,美国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坚持侵略朝鲜和扩军备战的计划,是一定要失败的。
(三)我们采取什么态度?
在美国继续拖延停战谈判的情形下,我们中国人民采取什么态度呢?还在十月二十三日,周总理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作的政治报告里就说过:“在这种情形下,为了符合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中国人民现在仍然以极坚定而忍耐的态度,和朝鲜人民一道,继续努力,争取朝鲜停战谈判的成功。但同时,中国人民必须对谈判因受到美国方面的破坏而失败的可能性作一切的准备。为了保卫中朝和远东的和平和安全,中国人民必须继续提高警惕,竭尽全力,以支持抗美援朝的长期奋斗。中国人民决心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就是我们全国人民目前的态度,我们今后也仍然必须采取这种态度。

学习东北的经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毛主席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示我们: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是中国人民今天中心的任务。为了展开全国范围的节约增产运动,东北的经验是特别值得我们重视与介绍的。东北今年单在经济方面增产节约的价值,即可达一千零四十万吨粮食。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它相当于一九四九年东北全部工业投资的五倍,或一九五○年东北全部工业投资额的两倍。以每吨粮价六十三万元计算,就值六万五千五百二十亿元。
有许多人不了解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他们把增产节约看成单纯的增加物质财富的工作。他们说:农业与矿业可以增产;工业增产则首先要解决原料和销路问题。也有人把增产节约看成单纯的财政任务,认为只要清理仓库,处理呆滞器材,就是增产了。甚至有人把增产节约视为要工人加班加点,省吃俭用,降低生活水准。这种看法都是片面的不正确的。增产节约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为国家积累巨大的财富,使国家能把省下的钱用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上;同时还要通过增产节约运动使我们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提高一步。我们看东北方面一千万吨增产节约的办法是以加速流动资金周转,降低成本,超额积累,提高设备运用率,改善操作方法,减少废品,提高质量等等方法得到的。其中特别是以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的方法,所节约的资金所占比例为最大。其次提高设备运用率,改善操作方法等等也是重要的。这是在一切企业部门都可以做的。我们不要把增产看成单纯的增加国家财富,而应该把它看成一个全面改善生产的运动。例如在棉纺织业中,增加纱锭或增加开工班次固然是增产;同样,如果把生产效率提高,加强技术管理、成本管理和财务管理,使成本降低和质量提高也是增产。企业中的增产与改善经营是分不开的,要增产节约就必须要求在经营管理上实行经济核算制,这样我们就不会把增产节约看成单纯的财政任务,或单纯的财政观点。同样我们也不会把增产节约看成单单为了支援抗美援朝运动的政治任务,而认识到这是新中国要实行工业化所必须努力的长期性的方向。
陈云副总理指示我们要“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主要标志,是尽可能地合理地为国家节约资金,增加财富。在国家大建设时期到来以前,在这一方面我们必须做出成绩,取得经验”。这一指示是非常正确的,增产节约运动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增产节约运动,而同时又是一个学会经营管理合理化,实行经济核算制的运动。每一个国营企业干部应当学习东北先进工人阶级今年增产节约的经验,为展开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而奋斗。

如何满足居民宣传队的要求?
——北京市几个区宣传干部、派出所长、宣传队员座谈会的记录摘要
编者按:这里发表的是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本刊共同召集的座谈会的记录摘要。和其他许多城市一样,北京市居民宣传队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还有着一些缺点,需要迅速加以克服。这里摘要发表关于居民宣传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全国各城市都有参考价值。
七区宣传队员王立华(女):根据我们街上的情形,不论办什么事,只要让群众懂得了,自然就好办。我们街上,有文化馆在那里设立了一个文化站,供给我们书报,经常领导大家学习。群众的觉悟提高了,对捐献、推行爱国公约的工作都作得很好,优抚工作也有很大成绩。有的军属病了,大家自动凑钱帮助他治病。对贫苦的军属,房东减低他们的房租。对孤寡年老的军属,大家给他担水、扫院子,经常去问寒问暖。如果不是群众真正懂得了爱人民的军队、爱军属,要作到这样是难的。
四区区委宣传部长金健:我们区共有居民宣传队员九百八十多人。他们的宣传活动深入到各家各户,对各项工作起了很大作用。现在宣传队员迫切要求学习和经常的帮助。区级机关内党的宣传员因为工作忙,下不去,原来规定每半个月给群众宣传队员作一次报告,有时就难以作到。对宣传队的经常领导和帮助,最好由公安局派出所的同志作,因为他们经常直接和宣传队中的骨干分子发生工作上的联系。但是现在我们区还有一部分公安干部不大愿作这个工作,他们感到这不是自己的本身业务。
八区区委宣传部长高森:据我了解,机关内党的宣传员每人每星期抽出两点钟的时间,到宣传队去一次,还是可以作到的。为什么下不去呢?突击工作多,干部比较忙,这是一方面的原因;但主要的还是思想认识问题。首先是领导干部不重视,不动员和督促机关宣传员经常下去,有的反觉得这事背在机关干部身上是个麻烦,这是不对的。
八区宣传队员张文永:我们区宣传队员共有五百多人,大家的学习情绪很高。我们学习的方式有三种:(一)每月开一次全区宣传员大会,由区上的同志给作报告;(二)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办的学习班,每周一次;(三)最近区抗美援朝支会又办了短期学习班,专门讲爱国公约问题。我们参加学习都是自愿的,我们队七十五个人有四十六个参加学习。我们听了课回来还要组织讨论,有些不听讲的人也愿来参加讨论。区上对我们宣传队很关心,经常在工作上帮助鼓励我们。
七区区委宣传部干事徐康:我们区委宣传部过去不重视机关宣传员的活动,也未很好取得派出所的同志们对宣传队的帮助。在开展群众宣传工作时,今年四、五两月搞得很热烈,曾有很多区级机关干部下去帮助工作,但宣传热潮过后,大家回到原工作岗位上,也就和群众断绝了联系。当时曾留下两三个干部,专门给群众宣传员上大课。但对于宣传员学习以后怎样进行宣传,宣传队内存在些什么问题,讲课的同志很少了解,因而也就不能及时得到解决。由于对宣传队缺乏领导,现在大部分队员的情绪愈来愈低,听大课的人也一天天减少了。
二区区委宣传部干事李天授:我们区在今年四月有些街道居民曾自发地建立了一些宣传队,但区上未加帮助和领导,大多自生自灭了。只有在第九派出所管段,因为有派出所长的热心帮助,宣传队和其他群众宣传组织一天天巩固和扩大,并创造了每星期一次“抗美援朝日”的办法,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起了很大作用。区委在八月份作了决议,要加强对该段宣传队的领导,派一个干部经常下去帮助,但直到今天,决议还未执行。
四区公安分局二十一派出所所长谢昉:经过这几个月群众性的抗美援朝宣传活动,居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检举和监督坏人、防火、防盗表现了很大的积极性。谣言大体上被扑灭了,派出所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这就给公安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以为派出所是可以而且必须作群众宣传工作的。

在朝鲜前线欢度祖国国庆节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若云
今天是国庆节的前夕。伙伴们大都在此时向祖国的亲人们写信。有些同志把放了很久的立功喜报,寄回家去。
我们正在战斗,白天是炮声隆隆,夜晚有闪闪的照明弹。可是,战士们今天都兴致勃勃。大家说:“战斗再激烈吧!无论如何在这伟大的国庆节,也得把阵地上布置得像个样子。”有的同志画了大幅的天安门图画,挂在防空洞里的毛主席相片下面。有的把自己珍存多日的画片拿出来贴在工事交通壕里。这些画片大都是从报纸上收集剪裁下来的,其中有人民日报上的“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也有中国青年报上的“一切为了祖国”图片。在这些图片下面,战士们写着标语:“祖国,我们保卫着你!”这些画片是多么吸引人啊!
在阵地上的树丛中,战士们搭起了饰满了松柏枝和野花的彩牌楼。牌楼上挂起了“庆祝国庆”的匾额。在牌楼的另一面,战士们写上了他们对祖国人民的誓言:“守住它,祖国的大门。”
这一天,阵地上出现了许多模型——有江南的稻田茅屋,也有华北古老的长城。这一天,阵地上到处三三两两在谈论着,谈论着祖国一年来的成就,谈论着自己的胜利。谈着谈着就唱起来了。唱“东方红……”,唱“我们的祖国多么辽阔广大……”,还有战士们自己编的歌:“我们从鸭绿江打过了清川江、大同江,多光荣啊!我们保卫了黄河、长江……。”这一天,到处充满了欢腾和喜悦。这一天,我们身在朝鲜前线,心早就和祖国人民在一起了。
不几天以前,我们欢送在六一四高地用一挺机枪打死五十多个敌人、击落敌机一架的特等功臣战斗英雄代表关崇贵回祖国参加国庆节。连队里的战士们兴奋极了,围着他说长道短。曾在六一四高地上和关崇贵并肩作战的七班长卢金俊再三叮咛他:回到北京见了毛主席,可要替咱们问个好。转回时可千万带张毛主席最近的像片来。”和关崇贵在六一四高地一起作战的弹药手马克新要求他说:“上次祖国人民派了代表团慰问我们,这次你就代表我们吧,见了祖国人民可要多多慰问他们。他们的捐献运动,他们的建设成绩,都鼓舞着我们更奋勇地前进。”王克和邹小荣背着关崇贵提升为副排长以后移交给他俩的那挺机枪来了。他们说:“副排长,你放心回国去走一趟。我们使用你这挺机枪,打起仗来保证像你一样。”战士们都再三嘱咐他:“可要向祖国人民说明白呀!我们一定会给祖国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

介绍“保卫和平”第四期
“保卫和平”杂志第四期是以报道现在世界上两种制度的代表人物正在进行着的会晤和谈话为中心。该杂志社长皮尔·戈特所作的社论,对目前国际间的经济关系被一些政治的决定与措施所阻扰而引起的不幸的后果和明年年初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这一会议是世界和平理事会今年二月在柏林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召开的)的重要意义作了周密的分析。这次会议上,将有几百个东西各国的专家、经济学家和工业家相聚一堂,贡献出他们的见解和观点。并且将共同讨论,研究出一些最适当的办法,以改善目前国际间的经济关系和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巴勃罗·聂鲁达的短文“号召召开世界作家大会”、克罗德·摩尔岗的报道“柏林联欢节花絮”、德国作者协会主席包多·吴士的“东德与西德作家的对话”、苏联作家尼古拉·吉洪诺夫的“和平接力赛”等文,分别谈到了全世界青年的会晤、作家的会晤以及东德和西德的人民的会晤。加克·马肯辑写的“教友会为和平取得一个胜利”一文,说到了英国教友会与苏联人民的会晤。本期也介绍了一件未能实现的会晤,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布伦姆夫人的“联合国和我们”一文中,说明了带着全世界亿万人民的和平意愿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理事们,为什么未能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理事们会晤的原因。
此外,本期还刊出了英国下议院议员赫洛德·大卫斯的“英国与对日和约”一文,指出美国扶植日本对英国工业的威胁。西德不来梅地方的奥培霍夫牧师写了一篇文章——“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人民首先遭殃”。前法国原子能总署办公厅主任皮加尔教授写了“原子弹可以防御么?”一文,他指出,必须强迫战争贩子接受和平。
本期还发表了爱伦堡正在写的小说“海底洪涛”(“暴风雨”的续集)第一章里面的几节。还有布夏马的散文诗“歌云的穹顶”以及几篇介绍各国人民不同的生活情况的文章。其中一篇生动地介绍了我国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吴岘)

专栏:抗美援朝工作简评

用形式主义不能克服形式主义
河北省磁县北羊台村干部在发动群众修订爱国公约时,曾派一个人敲着锣到大街上喊:“都要修订爱国公约,限三天贴到大门上!”这样一来,各家各户急忙找纸、找笔、找识字的人去“写”爱国公约。结果,爱国公约是“修订”了,但实际上仍不能解决什么问题。湖南省零陵县城关区某些小学教员在帮助群众检查修订爱国公约时,把群众的爱国公约拿来,像修改作文卷子一样,不经群众讨论通过,就随意增删一番。结果订爱国公约的群众,对公约的内容增删了些什么都不知道。
爱国公约运动中之所以产生形式主义偏向,是因为有一部分干部和积极分子不是采取宣传教育的办法,从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与爱国热情着手,引导群众充分酝酿讨论,订出切合群众自己工作、生产、学习情况的爱国公约;而是采取强迫命令或包办代替的办法,因此订立的公约与群众不发生关系,当然也就无法执行。检查、修订爱国公约是克服这种偏向的有效办法。但像河北磁县北羊台村和湖南零陵城关区某些干部与积极分子曾采取过的那种办法,即使把爱国公约“修订”一千遍,爱国公约的形式主义仍然无法克服;相反的,会使群众感到修订爱国公约是一种负担。这种偏向应该予以彻底纠正。

专栏:抗美援朝工作简评

反对关门读死书的现象
这学期开学以来,某些学校又出现了“埋头读书,不问政治”的现象。例如南京市立第二女子中学的共产党支部、青年团支部、行政领导方面和学生会,因为“工作忙”,就把领导检查、修订爱国公约的工作放弃了。大部分学生已经忘记了上学期订立的爱国公约。许多学生连报纸也不看了。最近全校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十九个班有九个班的总平均分数不及格。川南犍为、宜宾等县某些中等学校,在纠正了上学期学校中的混乱现象以后,这学期把社会活动连时事学习都取消了。学校的负责人甚至认为庆祝国庆节也“有碍正课的进行”。
应当指出,人民学校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全面人材。因此,在学校里乱抽乱调学生和社会活动过多妨害学习的混乱现象是应该反对的,但这绝不是要学生对政治不闻不问,只是关起门来读死书。相反的,经常的时事、政治教育还必须加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师、学生的政治觉悟,使他们热爱祖国。如果我们的人民学校对爱国公约、庆祝国庆节这种重要的爱国运动不予重视,对国事毫不关心,即使死钻功课,教出来的学生也只会是许多鼠目寸光的“书呆子”和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秀才”。毫无疑问,这种现象是应该反对的。

北京学生热爱战斗英雄
北京市学生与战斗英雄联欢速写
  彭 彬
①我们把英雄高高抬起,
唱着跳着说不出的欢喜,
最可爱的人呵!
是你们在朝鲜打击美国侵略者,
获得了胜利,
使祖国能平安地建设,
使我们能安心地学习。
②我们紧紧围在一起。
听英雄讲他的战斗事迹:
如何英勇地炸毁敌人的坦克,
如何巧妙地打下敌人的飞机,
美国强盗杀害朝鲜人民残忍无
比,
可是经不起英雄们铁拳的回击。
③志愿军叔叔,
我们把红领巾送给你,
我们把“保尔·柯察金”送给你,
请收下这珍贵的献礼,
这表示着我们对你最崇高的敬
意。
④再见吧!英雄们!
再见吧!最可爱的人!
祝你们身体健康,
望你们彻底打垮敌人,
我们祖国的人民
一定更努力地支援你们!
第四十三期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