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区各国营贸易公司积极改善经营管理
第二季度节约商品流转费逾九十六亿元
西北区各国营贸易公司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商品流转费用日渐减低。据西北区粮食、花纱布、百货、土产、茶叶、煤业建筑器材等六个公司不完整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共节约商品流动费用九十六亿七千多万元。
西北地区交通不便,货运费用很高,因此,节省运费就成了降低商品流转费用中的主要项目之一。在这方面,西北区各国营贸易公司曾取得不少经验。例如,西北区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在陕西铜川矿区收购煤炭工作中,曾将原来设在离矿区二十里的收购站(自矿区到该站需用马车运输)改设到离矿区五里和十一里的两个集镇上,缩短了马车运输路线,增加了火车运输里程,煤炭运费因而减低,该公司第二季度因此共节省运费五亿多元。
西北区花纱布、百货、茶叶三公司用汽车由西安往兰州发货时,一般不急需的商品都改由马车运输,运费减低三分之一;采用这个办法以后,仅花纱布公司第二季度就节省运费九亿多元。
西北区粮食公司兰州分公司供应的面粉,原来都由静宁县运小麦往兰州加工,后来,改为在静宁就地加工后把面粉运到兰州。该公司五、六两月在静宁加工小麦六十万斤,共节省运费一亿三千万元。
有些公司还设法减少货物装卸次数,缩短不必要的转运过程,因而减少了货物损耗,节省了不少装卸费用。西北区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采用了“就站出售”的办法,即:货物到达销地时,就在车站出售或拨交顾主,减少了起卸入库这一道手续。由于采用这个办法,该公司在第二季度仅出售木材一项,就节省了一亿四千多万元的装卸费。
(新华社)

我们找到了增产节约的窍门
沈阳第一机器厂 姜盛年
今年七月中旬,我们沈阳第一机器厂第五车间响应高岗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开始订增产节约计划。当时,车间里的工友们,谁也不懂得什么叫发掘生产潜在力量。锻工赵连启硬说作大齿轮一天只能作两个,再不能多干。他说这是多少年的老规矩。材料库老李头说:“节约与材料库没啥关系,反正见票给料。”高双奎说:“只要不闲着就行呗!”还有的工友说:“小鬼子时候我一天才作五个,现在作六七个啦,怎么能再快呢?”大家勉强订了个计划,计划内容大多是节约手套、鞋盖等零星物品。所有的数目字加在一起,距离节约增产任务还差一半。
八月二十五日,沈阳市总工会生产部长刘克明同志来厂作了报告。他提醒大家,发掘潜在力主要从提高产量质量和加速资金周转着眼,要大家开动脑筋,从这方面找窍门。但是,大家的思想仍不明确。车间主任就从刘福永和高双奎两个小组着手,具体帮助他们订计划。刘福永小组起初觉得产量已经差不多了。但是经过大家的研究和车间主任的指点,发现了从前总是小组长一个人看图纸,大家都得等他看完图纸分配下工作后才干活,这样,时间就浪费了很多。另外,小组里产品质量虽然能达到百分之百,但是还没有保证,也很难再提高。高双奎小组的工人们一动脑筋,也找到了窍门。大家发现了干活时不管大活小活都用一样的炉子烧铁。每月光浪费的焦炭就能买一吨粮食。这样精打细算,仔细发掘后,刘福永小组能增产节约六十四吨粮食,高双奎小组能增产节约七十八吨粮食。但上级分配给这两个组的增产节约任务,却是二十二吨。
刘福永和高双奎两个小组的计划一订出,大伙也都开动脑筋找起窍门来了。曾经硬说一天只能作两个大齿轮的赵连启,经过车间主任的帮助,一天就能作出五个。材料库的老李头也把场房里扔掉的料头收回库内,留着作压板和零星工具用,也节省了许多粮食。检修机器的米宝华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把修理费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一下子节省了三十一吨粮食的财富。过去每天早晨少数工人忙着生炉子,大家伙等在那里没事干。现在大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每天两个人早上班一个钟头,先把火生上,大家一来就能做活。最后,全车间计划增产节约的数字达到了相当于八百三十九吨的粮食,超过原来上级分配一百八十七吨任务的三点四九倍。
找到了窍门,就发掘出了潜在力量。第五车间第三季生产任务已经提前二十二天半完成。质量全是一级品。车间废品率由百分之零点七七降到百分之零点一。一共增产节约了相当于四百三十九吨粮食的财富。现在,大家正满怀信心地为超过车间所订的增产节约计划而努力。

上海公私棉纺织厂展开增产运动
广大工人保证完成增产任务
上海七十二家公私营棉纺织厂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指示,已自本月一日起全面展开爱国增产运动。全市二十六个公营、公私合营的棉纺织厂和四个私营棉纺织厂,已由十月份开工五天七夜增加到六天七夜;其余四十二个棉纺织厂每班加点一小时。工人们都有充分信心保证完成这一光荣的增产任务。全市二十万纺织工人曾兴奋地讨论了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七日发出的关于完成冬季增加纱布生产的号召。他们说:“我们老早就擦好了武器——机器,盼着打一个漂亮仗来支援我们最亲爱的志愿军同志,同时也给我们辛辛苦苦的农民兄弟换换新衣服。”国营上海第一、第十一棉纺织厂、私营中纺二厂、永安纺织公司第二厂等厂职工已重新订出迎接大生产的爱国公约,保证完成并争取超过任务。全市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联名写信给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表示要在增产运动中加紧推广郝建秀工作法,节省更多的棉花,纺出更多更好的纱。国营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清花间保全部徐厚喜小组,在十月三十日成立了突击抢修队,保证随时修好坏机器,减少停车时间。
公营各厂的行政方面、私营各厂的资方、各厂的工会,为了照顾增产期间职工的健康,已注意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大部分国营棉纺织厂和庆丰等私营纱厂正在筹设职工业余休养所和营养食堂。申新九厂每张饭桌比过去多了一半肉量。安乐三厂每人每日增加一碗豆浆、一个鸡蛋。国营上海第十一棉纺织厂替夜间外出喂奶的女工做了棉大衣。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工会和家属工作委员会买了一些玩具,准备在白天把工人的孩子们集合在一起玩,好让做夜工的爸爸、妈妈们好好休息。 (新华社)

苏联专家帮助我国进行农业建设
两年来,苏联专家对我国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有很大的贡献。在规划我国的农业建设、制订农业生产计划,以及改进耕作制度和提高耕作技术等方面,苏联的农业专家们,都给了我国很多帮助。
苏联专家介绍了很多苏联的经验,帮助我们规划农业建设;从而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在农业科学技术方面,苏联专家们介绍的深耕、密植、轮作、合理灌溉和施肥等先进经验,对于提高我国的农作技术贡献很大。例如:苏联专家介绍的棉花密植法和水稻密植法,在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上,已经有了优异的成效。山西农业劳动模范曲耀离今年棉花丰产,就是采用的密植法。北京双桥国营农场在苏联专家卢森科的直接指导下实行棉花密植,每亩种四千多株,结果每亩产量提高了一倍。全国各地到北京开会的农业干部,参观双桥农场后,都认为密植法是今后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有效方法。水稻密植法在华北渤海水稻区实施的结果,已使渤海区出现了每亩产一千多斤稻子的新纪录。苏联专家介绍的牧草轮作制,经国营农场试验,证明实行牧草和粮食作物轮作,不仅可以增进土壤肥力,而且能够消灭田间杂草。更重要的是苏联专家介绍的苏联各种农作物的产量,如棉花每亩最高产一八八九斤,小麦每亩最高产一三五○斤,水稻每亩产一九七五斤等,给我国农业提示了一个今后增产的方针,增强了我国人民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信心。
在兽疫防治方面,苏联专家班达林柯,今春帮助我国消灭了几乎蔓延全国的牲畜口蹄疫;并介绍了牛皮消毒和接种“可罗封”口蹄疫苗等防疫的办法,帮助我国拟订了各种兽疫防治法规和牛瘟防治的实施办法。在防治兽疫的问题上,苏联专家帮助我国扭转了过去单纯依靠注射预防针的观点,从而采取了在发病地区执行严格的消毒、隔离,和认真处理病畜尸体等直接消灭病菌,杜绝传播的措施。
在畜牧方面:去年我国从苏联输入了大批优良种畜,苏联专家特罗依茨基又亲自帮助我国建立种畜场,指导种畜的饲养管理工作。苏联的人工授精繁殖优良牲畜的方法,已在我国施行有效。东北黑龙江克山县种畜场,今年运用人工授精技术,使种马的交配能力提高了三倍,母马的受孕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较敌伪时期超过一倍。
苏联专家马拉贺他诺夫和邱尔尼克夫、彼罗夫,还给我国有系统地介绍了苏联国营农场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机构作业的方法。这对我国经营国营农场和将来农业机械化的帮助极大。去年冬天,苏联专家亲自给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国营农场职工冬季训练班讲课,纠正了过去国营农场人员只重视机械技术、忽视农业技术的不正确思想,明确了农业机械必须服从农业技术的观点。在农业机械制造上,苏联专家给我国的帮助也很大。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制造的畜力四行播种机,就是在苏联专家库兹列卓夫帮助下设计造成的。
苏联农业专家在协助我国的农业建设上,表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的热忱。他们关心我国的建设像关心自己的祖国的建设一样。今年我国首次运用飞机喷撒药粉治蝗。苏联专家卢森科不仅帮助设计按装飞机喷粉器,而且几次到河北省黄骅等地参加治蝗。当他听到双桥农场发生棉蚜的时候,就赶忙跑去实地研究和指导治蚜。苏联专家特罗依茨基在察北担任畜牧兽医工作讲习会的课程时,生了病还坚持上课和编讲义。(新华社)

皇姑屯铁路工厂工人
学习苏联经验提高生产
沈阳皇姑屯铁路工厂的中苏友好协会积极地协助该厂共产党组织、行政和工会,发动工人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提高了该厂的生产,增进了该厂工人对苏联的热爱。
该厂的共产党组织和行政方面为了提高生产,决定发动工人学习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并决定先在机械分厂试行郭瓦廖夫工作法,以便取得经验,推广全厂。这个决定传到机械分厂后,有些工人认为学习郭瓦廖夫工作法需要很高的文化程度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普通工人是不行的;有些工人说:“我干了半辈子也没有看见改造过机器”,“机器是死的,它只能转一百转,怎样改造也转不了一百二十转”。针对这些思想情况,该厂的中苏友好协会便在黑板报上向大家介绍了郭瓦廖夫的工作方法;把苏联“建设”杂志介绍给工人们看;并召开座谈会,鼓励工人发扬创造精神。同时他们决定先从初鸿义小组开始。初鸿义是中苏友好协会会员,他接受了这个任务以后,便积极地团结全组组员,从改进各种具体工作做起。中苏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和工会负责人都亲自帮助他研究。他们发现和解决了当时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发挥了机器的潜在力,改进了工作操作法,结果使生产提高了百分之二百。
初鸿义小组的试验成功以后,该厂的中苏友好协会立刻配合共产党组织、行政和工会,大力进行宣传,把初鸿义小组学习郭瓦廖夫工作法成功的经过画成连环画,编成快板、顺口溜,在全厂一百八十块黑板报和画报上刊载,在广播台上广播,并请初鸿义向全厂工人作报告。初鸿义小组又向全厂各组发起了挑战。这样,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运动就迅速地普及全厂。
在这个运动发动起来以后,该厂的中苏友好协会就随时汇集情况,总结经验,解决困难,新的生产纪录因此不断涌现。铆工分厂学习了苏联的两班竞赛制,由过去每月完不成任务提高到提前七天完成任务。蔡忠生小组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九月份的生产率比八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工人们互相赞美说:“我们学会了苏联先进经验,就替国家增加了财富,这是我们全厂的光荣。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
该厂工人在学习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中,提高了对于苏联的认识和热爱,因而纷纷要求加入中苏友好协会。现在该厂的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已从去年八月的七百人增加到二千九百人。(新华社)

苏联专家帮助抚顺机电厂
推行高速切削法成功
苏联专家帮助抚顺机电厂机械车间在旧式车床上推行高速切削法成功。由于这一成功所发挥出来的机器效能,据估计约等于在该厂增加了两个同样设备的机械车间和五百名技术工人。
因为抚顺机电厂机械车间的设备比较陈旧,该车间在开始推行这一先进经验时,曾经遇到许多工人的保守思想的障碍。虽然厂内曾召开过职工代表会和共产党员代表会,反复进行教育,并成立了推广小组,组织工人和技术人员到沈阳参观,但大家还是没有信心。连到沈阳参观回来的工人也认为他们看到的都是苏联车床,不敢相信高速切削法能在旧式皮带车床上推行。
今年八月二十四日,苏联专家来到了工厂。他决定亲自试验一次。当时他所操纵的是老旧的日本式的车床。他运用自如地一口气试验了三台车床,一点没有出岔子。过去每分钟只能转三十转的十四尺皮带车床,在他的手下却转到一百三十转了,床子上没有一点杂音。苏联专家在该厂留了一星期,每天到现场解决推广高速切削法时技术上的各种困难。他不但指挥修理、安装等工作,还亲自动手操作。经过苏联专家的耐心指导,高速切削法首先在机械车间推广开来了。这样就使机械车间的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如该车间的张远增模范小组,今年下半年的增产计划是十四吨零三百二十五斤粮食的价值,但推行高速切削法后,到九月底止,已提前三个月完成原计划百分之一百六十三。
目前,该厂已把高速切削法运用到牛头刨床和大立旋床等方面。由于机器潜在能力的大大发挥,该厂长期没有解决的铸造能力大于机械加工能力的问题,从此也得到了解决。 (新华社)

苏联专家菲列浦夫是建筑设计工程师的榜样
苏联专家菲列浦夫是我国建筑设计工程师的好榜样。在他协助构图、设计、亲自监工下,原来需要两三年才能完工的建筑在一年中就完成了。
菲列浦夫到达迪化协助我国建筑时,首先精密地调查了当地的风压、雪压、气温、地震等和建筑有关的情况,并亲自勘察工地地形,钻探地质构造,计算当地砖瓦木材的规格质量和市价,然后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最后做出了结论。他认为迪化市以往巨型建筑基础有浪费。经他建议,新建筑节省了大批人工和材料。
菲列浦夫十分重视工程建筑要和实际情况相结合。我国某些建筑工程人员曾认为砖石木质建筑已经过时,要建筑就得有钢筋混凝土才行。菲列浦夫纠正了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他说:“建筑工程决不能脱离现实客观条件。按中国的目前经济情况,特别是新疆的地理环境,完全应该尽量用砖瓦木石来完成工程建筑。不顾实际提出过高的工程标准,是会妨害中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的。”
施工中,菲列浦夫时刻掌握测量仪器,查看工程的质量规格。他发现有些建筑工人在砌墙时用碎砖掺和大量灰浆灌注在墙中间,就立刻加以制止。他指出,用碎砖掺灰浆来灌注会减弱墙壁的坚固性。因为工人们的砌砖效率不够高,他就亲自动手砌砖,把苏联斯塔哈诺夫式的砌砖方法教给了建筑工人,并且帮助砖瓦工改进了工具,他又使全部建筑工人采用了专责分工的工作方法。在他的指导下,砌砖工人的劳动效率由每工砌砖七百块提高到二千二百块。
菲列浦夫十分注意材料的节约和工人的安全。他看到工人所弯的钢筋常长出需要的长度有几公分,就说:“集合很多钢筋在一起,这长出来的几公分就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只要能达到工程要求,就必须厉行节约。”为了工人的安全,菲列浦夫严格教育和禁止工人在已经放到大墙上的屋架上行走。在做屋架的负荷试验时,木架因负荷已超过设计标准的两倍半而开始变形。这时,他一方面制止别人接近木架,一方面自己又钻到木架下面检查研究结头及弯曲变形程度。这种自我牺牲和对工作严肃负责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每个工程人员。由于菲列浦夫谨慎和科学的指导、我国工程人员的虚心研究和工人本身的努力,整个工程的施工中没有发生事故。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发布开征土布货物税的命令
为适当地平衡机制棉布与土布的税负,经呈奉政务院批准自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一日起开征土布货物税。并于同日起停征土布交易税。土布货物税之稽征事宜,除依照货物税暂行条例及施行细则办理外,兹将税率及稽征手续规定如下:
一、土布货物税之征收范围与税率:
1、纯用土纱织成者,税率百分之八。
2、机制纱与土纱交织者,税率百分之四。
二、土布货物税以各地市场的合作社、收购商、行栈及较大规模的织布厂商为纳税义务人,依规定向当地税务机关交纳。其自织自用者,不予征税。
三、土布最低分运量为一捆(五十市斤左右),计税单位及最低出厂量由各省、市税务局按各地市场习惯自行规定。
四、土布完税后,由税务机关填发完税照,并于每匹布的一端加盖验戳,以便运销查验。
五、已税土布加工染、印,免办改制手续,但染、印时,应将盖验戳处用绳捆扎,勿使着色,以资识别。
六、土布货物税开征前市场所存土布,其已完纳交易税者,可凭原盖交易税验戳向税务机关申请开给运销证明,免予补征货物税。加工染、印时,依第五项规定处理,免办改制手续。至其未经完纳交易税者,可于起运时按新办法完纳货物税。
前项运销证明一律以分运照代用,并加盖“已征交易税土布运销证明”戳记。

修建部门同样可以增产节约
东北某工地节约二千吨粮
东北某施工地区的职工,在两个月中增产节约了两千吨粮食。这一事实,说明在修建部门同样是可以节约的。该工地领导干部重视思想教育与民主管理,向全体职工提出“一块红砖半斤米,一斤洋灰二斤面”的口号;全体职工展开消灭浪费,保证质量运动。大家想出了很多好办法。例如,在每一编号工程上,按照需要情况和材料数量作有次序的摆列,并按工程进度的需要来决定堆料位置,免去了人工往来搬运的浪费。根据初步统计,该工地已节省了红砖七十五万三千八百七十块,洋灰三百四十一吨,木材二百四十立方公尺,共折粮食二千吨。现在大家决心要为争取节约三千五百吨粮食而奋斗。(周生)

彻底改革蔬菜市场中的封建制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逮捕五名菜行恶霸
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彻底改革蔬菜市场中的封建制度,清除菜行中的封建恶霸,在本月五日,逮捕了为群众所痛恨的菜行大恶霸黄兰田、钟子华、张鹤亭、闪瑞光、胡殿芳等五人。
菜市中的菜行、帖主,在满清时代,即用包税或其他办法,取得“龙帖”、“牙帖”,垄断把持菜业。此后,非“帖主”即不得开设菜行。菜行在代客成交时,除了取得较高的佣金外,还常常利用使小秤、任意作价等非法手段,欺诈勒索菜农、菜商、菜贩;有的菜行甚至欠了农民的账长期不还。菜行操纵菜价,蔬菜价格因而经常波动,所谓“快马赶不上菜行市”,就是这个道理。解放前,菜行中的工人一般的都没有固定的工资。掌柜的高兴时给一些,不高兴时就不给。这种工资叫做“随爷赏”。当时工人随时有被开除或遭殴打的危险,只得忍气吞声。菜行里的恶霸为了欺压盘剥菜农、买主和一般菜业工人,还豢养了一批流氓打手,如“铁佛爷”、“大力刘”、“七皇上”、“南霸天”、“四大金刚”等。已被枪决了的天桥特务恶霸张德泉和林文华,就是天桥菜市上著名的大菜霸。
北京解放后,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对各菜市的陋规恶习,进行了一些改革。这批恶霸多方破坏这种合理的改革。广大群众纷纷要求政府惩处这些欺压人民的封建恶霸。
大恶霸黄兰田,是个世袭“帖主”,从一九二六年到一九五○年六月,一直充当菜业公会会长。他们兄弟三人,绰号“三皇治世”,统治阜城门外菜市场二十多年。日伪统治时,他勾结日本宪兵队;国民党统治时,他勾结匪宪兵十九团、伪警察局;他每天开条子叫各菜行给那些反动家伙送菜,虽然谁都知道菜送去是分文不给,但谁也不敢不去。他把持菜市,操纵菜价,勒索佣金,剥削买卖双方。他还常以会长名义,向各菜行勒索钱财。解放以后,他仍然在菜市里称王称霸,一再破坏政府的政策法令,阻挠工商局整顿菜市、减低佣金,还要组织打手,打击拥护改革封建制度的工人王松树等。他还隐藏了国民党反动军官张成佑、刘志清等。
恶霸钟子华,在国民党统治时当伪保长,勾结军统特务,无恶不作。他私设公堂,审讯农民,霸占农民房产。他常常带着手枪,率领伪警察,给国民党抓兵拉夫。在菜市上,农民卖菜必得给他水钱、秤钱。他还用大秤入、小秤出。他买农民菜时,不凭秤,说多少斤就是多少斤。于是左安门外流传着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钟子华一句话”。解放以后,钟子华拉拢村干部,请客、送钱,村干部卢景元等立场不稳,竟包庇了这个大恶霸。钟子华因此气焰很高,任意克扣菜农。
张鹤亭是混进广安市场菜业工人队伍里的大恶霸。一九四九年,他骗取了市菜业工会主席的地位,和封建恶霸黄兰田勾结起来,反对政府改革菜市、减低佣金的决定。他利用工会主席的名义,敲诈钱财。在端午节,强迫各菜行每家拿五万元,他和黄兰田平分了。他还滥用工会主席的职权,破坏工会,不准菜业中的真正劳动工人参加工会,却吸收了一些资方入会。
闪瑞光、胡殿芳两恶霸,是广安门市场“四大金刚”中的两大“金刚”。他们欺压菜业工人和菜农,强奸妇女,霸占财产。工人和菜农们反映说:“我们真恨透他们了!” (王敬、石更)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开征土布货物税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命令于本月一日停征土布交易税,开征土布货物税。并规定土布货物税的税率,是百分之四与百分之八。这个措施,是完全必要的,是适合时宜的。
开征土布货物税,可以相对地平衡机制棉纱与土纱的税负。我国机制棉纱,依税法规定,除征收货物税百分之十五外,另有统销税百分之六。而土制棉纱既未征货物税,亦未征统销税。个别地区对土布虽征有少许交易税,但并未能解决这一问题。这种情况,使得土布成本很低,机制纱布成本较高,结果影响了机制纱厂原棉的供应,以及机制纱布的产销计划。因此,为了配合购棉储棉运动,保障机制纱布的正常产销,对土布适当地征一些税,是完全正确的与必要的。
开征土布货物税后,是否会严重地打击了土布的产销呢?若干产棉区的调查材料回答说:这是不会的。从各地土布的产销情况看来,经营土布的利润是相当高的。如从税负上严格核算,则土布税率应为百分之二十以上,方能与机制纱负担趋于平衡。但为了照顾广大农民的副业生产与穿用土布的习惯,政府特把各地现在征收的土布交易税停止,改为土布货物税,而税率仅定为百分之四与百分之八。因此,开征土布货物税后,对土布的产销,是不会有多大影响的。
为了满足全国人民的穿衣需要,在目前条件下,对于手工业的土布生产加以适当照顾,还是必要的。但对纺织工厂的原棉供应,更需予以照顾。开征土布货物税,将可适当地解决这一问题。所以,我们认为,人民政府这种措施,必然获得全国人民一致的拥护。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电业局第三发电厂维护小组
响应毛主席号召,讨论增产节约办法
编辑同志: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示我们:“为了继续坚持这个必要的正义的斗争,我们就需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是中国人民今天的中心任务。”我们小组一定以实际行动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小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下,我们已完成了八、九、十三个月的增产捐献任务。并且,十几年不能用的某号锅炉,经过彻底检修后,已能正常地安全运转了。我们在讨论毛主席的号召时,大家都表示一定按着指示做出更好的成绩。吴恩俊说:“天津市的工厂大多是靠我们这里送电的。如果我们不能安全发电,不知要耽误多少的生产。”吕长裕说:“我一定保证完成十一月份所订爱国公约里的装好放水管的工作。”张国清说:“我除了尽量利用旧料不浪费一块材料外,而且保证质量好。”
天津电业局第三发电厂维护小组

专栏:读者来信

德州车站职工协助完成物资
交流任务,使货物损耗减少
编辑同志: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在今春组织的三大区物资交流工作中,由于铁道职工同志在运输上的积极协助,得以胜利完成。其中德州车站全体职工,高度地发挥了互助友爱与爱护人民财产的优良工作作风,顺利完成约近四千万斤豆饼和红粮的调拨搬运任务。合作总社为了酬谢该站全体职工的友谊协助,特在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转赠他们锦旗一面、奖金一千万元。
德州车站全体职工,在运输过程中,货到时,就及时卸车,遇雨即加苫盖,因此,使货物损耗量减少。
对此,德州站全体职工表示,决心要把今后工作做得更好,加强运输效率,进一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

专栏:读者来信

溆浦县区干部强迫命令
造成两起逼死人命事件
编辑同志:最近湖南省溆浦县征收公粮中发生两起农民被逼自杀事件。据初步材料,事情的经过是这样:溆浦县六区农会干部瞿明德经手把农会小组长的田亩数改少后,被区干部陶德超罚跪四个钟头,并打了一记耳光。瞿明德于九月二十九日上吊自杀。二区农民舒达岳,告发评议委员杨某有黑田,杨说舒达岳是挟嫌诬告。区干部贺凯听信杨的话,把舒达岳扣押一晚。舒达岳于十月十一日自杀。现在事实详情虽尚待进一步的调查,但事件本身无疑是非常严重的。我认为,对某些地方干部严重的强迫命令作风,必须加以彻底纠正。希望当地政府对上述事件迅速检查依法处理。并希望这些事件能引起全国各地的警惕,严禁征粮和其他工作中强迫命令的恶劣作风。 张浩然
编者按:湖南省溆浦县在征粮工作中发生的人命事件,说明强迫命令作风必然会造成危害人民的恶果。希望溆浦县人民政府严肃处理这些事件,并公布处理结果。

专栏:读者来信

皖北宿县专区个别乡村干部
贪污或挪用爱国捐献款项
有关机关应迅速检查处理
编辑同志:最近我们到宿县专区各县进行抗美援朝工作的调查,发现一部分地区由于领导方面检查督促不严,致使献款未能按时上缴。并发现个别乡、村干部,乘机贪污或挪用群众的爱国献款。泗洪县青阳区新行乡干部曹玉亭,以群众的献款二百万元勾结私商,共同经商。雪枫区新集乡胡台村村干部徐学明,竟以献款三十五万元作为自己的结婚用费。泗县屏山区新河乡许陈村村长许作明,则拿献款购买毛驴一头。灵璧县杨町区一里玉村村长王金场,把群众捐献飞机大炮的粮食三百斤,充作村办公费之用。上述情况,已大大地影响了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为了不再有类似情况发生,我建议当地各级领导机关应严重地注意这一问题,迅速检查捐献缴款收款工作,对挪用、贪污事件,除如数追回挪用或贪污的款项外,应分别情节轻重予以适当处理。
皖北宿县专区抗美援朝分会 毛凤三

专栏:读者来信

人民对我们的热爱鼓舞了我
——读“伟大的爱”一文后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解放军军人,我读了人民日报十月二十一日“伟大的爱”一文后。使我非常感动,我看到文中写着一位解放军战士在泥泞的路上走着,被一位客车司机看见了,便招手道:“同志,坐车吧!路太烂了。”这句平凡的话,表现了对人民军队多么热爱!当那位解放军战士说明不上车的原因后,车棚里的旅客们差不多同一时间,抢着从车窗里递出三个草帽,非叫这位解放军戴上不可。这是多么深厚的情感!这些事情使我想到人民这样热爱解放军,是因为人民都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生活,我们解放军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幸福生活的,所以人民这样热爱我们。想到这里,我感到自己的任务光荣而重大。人民在热爱着我们,要我们来保卫他们,我们的工作是不能懈怠的。我下定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倍努力,为加强国防建设而奋斗到底! 解放军某部 章旭初

专栏:读者来信

向“伟大的爱”一文中的王学敏学习
编辑同志:当我读了人民日报十月二十一日所载“伟大的爱”一文后,我深深地被感动了。我更加清楚知道了广大人民是怎样用具体行动热爱着自己的祖国。像汽车司机助手王学敏同志,他为了节约捐献飞机大炮,多消灭美国鬼子,不怕火热的太阳晒,休息时不休息,去擦汽车,以延长汽车的寿命。这种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使我联想到我自己。我是一个打字员,我比起王学敏同志来实在惭愧。我没有像他那样去爱护自己的打字机,我很少小心翼翼地去擦它,把它当成我心爱的东西去爱它。我读了这篇文章后,下定决心要向王学敏同志学习,对机器多擦、多洗、勤上油,这样可以少出毛病,多用几年,将节省的修理费捐献飞机大炮。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 李庆芬

专栏:读者来信

“袖珍最新世界分国精图”解说有错误应作订正
编辑同志:“袖珍最新世界分国精图”(金擎宇编纂、亚光舆地学社一九五一年一月第六版),在今天说来,还是一本较好的地图。如将和平民主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加以对比,并着重介绍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国家等,都是它的优点。但解说中也发生了不少错误。例如:第二十五图阿非利加洲的解说中说:“非洲的现势仅埃及、阿比西尼亚、利比亚等国靠英、美的支持,勉强独立。”这就太费解了!众所周知,非洲之所以只有三个“勉强独立”的国家,主要就是因为英、美帝国主义者对非洲各国进行侵略并吞的结果;同时,这三个国家之所以能够“勉强独立”,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三国人民的坚持斗争,而决不是什么“英、美的支持”。关于这一点,我们只要看一看今天英、美帝国主义者合伙对埃及人民进行疯狂的掠夺和屠杀,以及埃及人民再接再厉予英、美帝国主义者以打击的事实,不就可以了然了吗?
第二十三图芬兰共和国的解说中说:“芬兰是在第二次大战后新生的新民主国家……芬兰在第二次大战前,原是一个反苏反民主国家,直至一九四四年苏军进占赫尔新基,以及芬兰人民反纳粹力量的日趋强大,才开始走向民主。一九四八年联合政府成立,左翼政党抬头,与苏联关系增进,才过渡为一个新民主国家。”这也是大有问题的。编纂者为什么不说苏军之进入芬兰是为了歼灭德寇,而却含糊其词地说是“进占”芬兰呢?为什么要把芬兰说成是“过渡为一个新民主国家”呢?还有,第十八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解说,也有类似的错误:
“一九四九年东德的苏占领区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英美法合并占领区成对立状态。”这好像是说,德国之分裂,东德和西德的对立,都是因为“苏占区”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岂非可笑!
希望亚光舆地学社在该图再版时,作彻底的订正。 王昌

专栏:读者来信

我不应用粗暴野蛮的态度对待学生
编辑同志:我是一位小学教师,在我读了人民日报十月二十一日的“不应该用体罚来代替纪律教育”简评后,我觉得我有检讨的必要。在一个月前,我校有一位学生,他屡次迟到,不按时交作业,上课不带书籍文具。我就不择手段地把他打了一下。我实在太粗暴野蛮了。这说明我在思想上还存在着浓厚的旧意识。今后我应该用民主的健康的“启发”方式来管理学生,使学生能自觉地遵守纪律。
北京市二郎庙小学教员 丁致远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于“反对抄袭行为”批评的答复
编辑同志:十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文化生活简评”批评了我出版“牛儿的病”剧本的问题,我十分感谢。
去年四月,我在河北省文联戏曲改革工作委员会工作,该会决定翻印几个外区小剧本供河北省农村剧团演唱,当时分配我将王辛酉同志在“平原文艺”上发表的“烂牛肉”修改一下,送河北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当时写的是“河北省文联戏改会改编”。但书印成后,却印上了我的名字。其后一误再误,以致北京人民出版社编印时也用了我的名字。我自己一向很虚荣,爱面子,总觉得不好意思声明这件事,不敢正视这件事。直到看到了报上的批评,才决定要把这个包袱放下来。我接受这个批评,要努力改正自己,在将来的工作中,决不再发生这样的错误。并向王辛酉同志表示歉意。
河北省文联 刘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