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政府大力领导发展生产并注意调整城乡关系
东北区人民购买力空前提高
今年购买力总值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三
东北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从全东北解放时起,就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到现在不到三年,全东北的整个经济面貌已焕然一新,城乡人民的购买力普遍提高,全区劳动人民的经济生活已发生了空前未有的新变化。
东北人民经济生活的变化
东北人民经济生活变化的特点,首先表现在人民购买力的空前提高上。今年东北区人民购买力总值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三点五,比前年提高百分之一百四十。其中城市人民购买力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八点七,比前年提高百分之九十六;农村人民购买力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六十七点九,比前年提高百分之二百二十三。各地区购买力提高的情况是:经济作物区购买力的提高快于副业产区,副业产区快于一般产粮区,商品粮食区快于食粮区。
东北区人民由于购买力迅速增长,经济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营商业供应人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点九,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百五十六点七;今年第二季度国营商业在区内市场的卖钱额,比第一季度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二。
今年东北区人民对商品的要求,品种加多,数量增大,质量提高,文化生活与卫生用品的需求也迅速地提高了。以纱布为例,仅辽西省国营贸易部门今年上半年销售的布匹中,细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三,粗布减少到百分之二;白布只增加百分之十一,色布增加百分之八十六;花布销量增加更快,去年上半年只销一万匹,今年同期销了三万三千匹。在东北一向被认为是“最穷”的热河省人民,去年战胜了灾荒以后,今年农民购买的布匹中,细布占百分之八十左右。生产恢复较快的地区,人民对于布匹质量的要求就更高,如旅(顺)大(连)、松江、吉林、黑龙江各地百货商店中,花贡呢、好斜纹布和府绸衬衫等都成了快销货。
在食用方面,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国营粮食公司的细粮销售量超过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一百六十;该市公私营糖果点心业,每户平均销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以上;鱼商的卖钱额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九;肉商的卖钱额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农民过去很少使用的暖水瓶,现在市场上也感供不应求。
东北人民除对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要求显著提高外,同时,对于生产资料的要求也是突飞猛进的。生产资料需要量的增多,尤以经济作物区为最显著。根据产棉区辽东盖平县江南村的调查,该村牲畜的增加,由一九四八年的六头增至一九五○年的十五头,大车由十五台增至二十五台,喷雾器由三十二台增至七十一台,购买肥田粉由一九四九年的五万三千斤增加到今年十二万九千五百斤。东北人民购买力提高的原因
东北城乡人民购买力迅速增长,是东北人民政府贯彻了发展生产政策的结果。
首先,东北人民政府为了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曾大力进行国营工业的建设工作。人民政府保证了对国营工业和地方工业的巨额投资和物资供应。如以东北人民政府前年对国营工业的投资总数为基数——一百,去年为百分之一百六十四点八四,今年更增加到二百八十九点八。工业生产总值因此逐年提高,一九五○年工业生产总值比一九四九年提高百分之一一七点三,今年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以上。随着国营工业的发展,地方工业和私营工业也日趋繁荣。目前,地方工业产物的品种已达二百多种。国营贸易部门今年向地方工业采购的工业品总值,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七十五点四,私营工业为国家加工制造的货物总值,也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五点四。同时,各企业的职工人数也逐年增加。今年国营和公营企业的职工总数,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强,私营企业职工总数也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强。不断增加着的工业劳动者不但给社会创造了日益增多的财富,而且他们也成为工农业产品的重要消费者。由于人民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改善职工生活,直接增加了城市人民的购买力。如国营厂矿的职工,除享受各种福利及超额奖金外,今年工资收入就比一九四八年提高一倍半以上,因而,目前每个重工业工人的工资所得,约等于十多个普通农民的购买力。因执行劳资两利的政策及加工订货政策,并从信贷、税收等方面对私人工业扶植鼓励,目前私人工业亦获得显著发展。
一九五○年私人工业生产总值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七点八,一九五一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其次,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采取了积极领导与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提倡改进农作技术、奖励种植工业原料作物、商品粮食作物以及正确贯彻合理负担政策,也提高了农村人民的购买力。各级人民政府大力领导与组织农民,参加换工互助。据松江省统计,一九五○年组织农民参加互助组的户数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四,参加互助组的劳动力占全省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一三,参加互助组的耕畜占所有使用耕畜的百分之八十二点四四,耕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百分之八二点八一。为了鼓励农民生产,东北人民政府改变了公粮征收率,由一九四八年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三降到一九四九年以来标准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人民银行东北区行还大量发放了农贷。同时东北人民政府又合理地调整了各种粮食折合比例。所有这些措施,对增加农业商品粮食、特产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都收到很大效果,创造了农业生产战线上的辉煌成绩。粮食总产量,
一九五○年已达一九四三年最高产量的百分之九九点四八。一九五一年每垧产量计划提高百分之六至七,将超过战前水平。副业生产亦复如此。前年副业生产折粮约二百万吨,去年折粮四百余万吨,今年估计土副特产总值可折粮七百万吨。去年大豆产量比前年增加一倍半,今年又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去年棉花产量比前年增加两倍半,今年又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半。由于农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东北一般农产区人民购买力目前都比去年显著提高,其中辽西省有些地区人民的购买力,今年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八十以上;多数农民的生活已经达到了中农的生活水平。
第三、国营贸易部门,广泛开展了城乡、内外物资交流工作。首先各国营贸易部门解决了农副业产品的销路,去年采购余粮较前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八,今年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六点七,即等于前年的二点六一倍。去年采购农民土产总值较前年增加百分之一五八点一,今年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二点四,等于前年采购总值的四点四五倍。国营贸易与合作社紧密结合,并团结了私商,发挥了各种经济的积极性,使采购与分配的计划性与组织性更加增强,从而活跃城乡与内外物资交流,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四、正确掌握物价政策,保证工农业生产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几年来,东北物价基本保持稳定,一九五○年较一九四九年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三点七,一九五一年上半年仅上涨百分之三点九。在工农业产品比价方面:一九四九年一吨高粱换粗布二匹,一九五○年换细布二点二匹,今年上半年换细布一点九匹。这一价格政策对于刺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并且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 (本报特约记者陈新)

我深深体会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重要
刘德珍
两年来,石景山发电厂有了大的改变。在解放前,人家把我们这个发电厂叫作“黑暗公司”,日本人和美国人都认为这里的机器都是又破又旧不能用的。解放以后,工人自己当了家,积极性提高了,在一九四九年,发电厂已大放光明,但是还得分区停电。到一九四九年底,苏联专家来了,才由破烂不堪的杂货摊变成了真正人民的企业,保证了首都的光明及华北工业用电,并且减少了事故。
苏联专家一到我们厂里,第一桩大事就是帮助我们修复×号机。×号机是关内最大的发电机,负荷占我厂发电力的一半,在一九四九年北京解放时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苏联专家来后,每天从早到晚和我们一起工作,有时连中午饭也不吃,晚上还要接着干,并且利用他们的先进经验帮助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短短两个月之内把这架发电机修好了。我本人也因为在这次修复×号机中能团结群众,克服困难,被推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应该说,我得到这样的光荣也是和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
苏联专家的工作纠正了我们保守思想和经验主义。过去我厂许多工人都认为我们这个厂是“老少三代的破电厂,滚子就有二百多,要不出事故,除非太阳西天出”。甚至领导上也认为必须添置设备,否则不能保证首都的光明。但是经过苏联专家检查以后,认为如果能发挥厂内现有设备的潜在能力,提高机器出力,那就可以安全保证首都的光明,并且在两年之内不必添置设备。苏联专家并且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用事实来证明了他们的正确的看法。譬如×号机,在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按装联络管以后,节省了厂用电,并且在循环泵烧毁时不致影响发电,又如汽机原来只有一台复水泵
(即凝结器),一发生故障,汽机就得停止,经苏联专家建议增加一台复水泵后,汽机就不致于停止了。又譬如我们汽机厂,从前因为事故多,工作很被动,在采用了苏联专家所编制的规程及其他建议后,减少了误操作,并提高了机器出力,因而就减少了事故,工作从被动走向了主动。总计在两年之内,苏联专家所提的合理化建议有三百多件。这些合理化建议使我厂设备充分发挥了潜在能力,提高了机器出力。一九四九年我厂机器出力只达定额百分之七十,而现在则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我们准备在明年争取达到百分之百呢!
苏联专家认真负责的精神真使我们佩服。厂内有些工人随便糟踏气化水,把气化水用来洗手或调泥土,苏联专家认为太浪费了。变压器油开关的油面看不见了,苏联专家也马上找领班和工程师,说明缺油的危险,并且要求立刻上油。苏联专家和我们中国工人总是那样亲热,每天早晨见面时,总是亲切地和我们握手问好。记得我还没有看到苏联专家以前,虽然对于苏联略有认识,但还不大相信外国人会对我们工人很好,因为过去我曾看见许多外国工程师嫌工人臭,走过工人旁边时要捏鼻子。但是有一天,正当我在擦油泥的时候,苏联专家来了,他和所有的工人都握手问好,我当时很着急,怕手上的油泥弄脏了专家的手,但是苏联专家却向我伸出了友谊的手,随后就亲自上机器去工作了,弄得一身油泥铁锈,这件事使我感动极了,从此我对苏联专家的看法完全改变了。苏联专家帮助工人工作很耐心,比如有一次在起重机吊×号机汽叶时,苏联专家来看到钢丝绳拴得不对,怕出危险,立刻叫起重机停下来,他亲自上去拴了个样子,工人们看了都很佩服,都说从未见过这样好的专家。
这两年来,石景山发电厂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对我们与苏联专家的联系有很大的帮助。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重要,我希望所有的工人都好好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来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

布科夫同志表现了苏联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钱正英
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第二届年会及中苏友好协会全国代表会议开幕的时候,我代表淮河人民和治淮工程中的工作人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庆贺,并且愿意利用这一机会向参加我国建设工作的苏联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毛主席在去年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中央政务院颁布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淮河人民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展开了巨大的群众性的治淮运动,完成了第一年的工程计划,并且正在积极准备,迎接第二年的光荣任务。回顾一年来的成绩与经验,苏联专家布科夫同志的帮助是我们永志不忘的。
在旧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也曾请过美国专家德国专家帮助制订淮河工程计划,所有这些计划只有一个基本内容:将淮河的水送到大海。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将淮河的水患变为水利,布科夫同志帮助我们在技术规划上切实执行这一方针,他告诉我们:“水,在苏联,被认为人民的财富。”他同样的珍惜着中国的水,在他的鼓励与帮助下,我们确定了淮河上游山区的大规模的水库工程计划,淮河中游的大规模的湖泊蓄洪工程计划,要求拦蓄和控制一六○亿立方公尺的洪水量,作为淮河除灾兴利的基础,这是过去反动统治者所不敢也不能提出的。
在规划淮河中游的湖泊蓄洪工程时,我们根据旧的技术思想,曾经认为:只能建筑临时性的草坝求得对洪水的半控制,因此,正阳关以下的最大流量便要达到八五○○秒立方公尺,但是正阳关以下河床却只能盛泄六五○○秒立方公尺。布科夫同志帮助我们进行科学精密的分析,并且证明:如果利用润河集这一有利地形,修筑一个大分水闸,并且根据洪水发展的具体规律恰当地操纵蓄泄,可以使正阳关以下的最大流量不超过六五○○秒立方公尺。
按照美国影响下的旧技术传统,以润河集分水闸这样规模的建筑,至少需要一二·○○○根基桩,一○·○○○方公尺板桩,在我们当时条件下,材料供给和施工时间都有困难。布科夫同志介绍了苏联对基础工程的先进理论与经验,在设计工作人员与劳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设计与施工中的各种具体困难,使分水闸整个建筑不用一根基桩、
一块板桩。
在旧中国,水闸除了使用古老的插板式闸门外,只有一种利用简单机械的升降式闸门,每孔闸门的宽度一般不能超过十公尺,而且都在英国和德国制造,由外国工程师主持安装,润河集分水闸闸门总宽达四七九公尺,使用升降式是不合适的。布科夫同志根据工程的需要和中国现有的机械制造能力,建议采用液压启闭的闸门型式,每孔闸门的宽度达到四五公尺,并且帮助完成了基本设计。在华东工业部与上海五金工会的领导下,上海的机械工程师和工人胜利完成了全部设计制造和按装的工作。
布科夫同志以他的实际行动表现了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他所奉行的工作原则是:将他所学到的技术知识无保留地交给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能用自己的材料、自己的力量来完成自己的建设,并且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学会掌握这些先进的技术,在这种大公无私的帮助下,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修起了历史上第一个大水闸,中国工程师们在跟他学习两个月后,自己担负起水闸建筑中的全部技术工作。他的工作态度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在淮河工作期间,他曾因疲劳过度,眼病复发,医生警告如果不及时治疗休养有失明的危险,但是他不顾一切,带病坚持工作,他说,他必须完成这个任务,因为毛主席讲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在与苏联专家共同工作中,我们以斯大林毛泽东的名字作为基本的共同语言,我们体会到,向苏联专家学习,不仅要学习他们所介绍给我们的各种具体经验,更要学习他们在解决科学技术问题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他们看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养下的斯大林式的红色专家的具体榜样,向他们学习。我们更体会到,能不能接受苏联的先进经验,能不能和苏联专家密切合作,其基本关键是我们本身是否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我们本身能否按照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许多技术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严肃的科学态度、认真地学习苏联经验,并且使苏联经验与中国的建设实践结合,因而使工作得到显著的提高,个人得到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有少数技术工作者在不同程度上保留着资产阶级教育的旧的思想影响,不能够或者只能有限度地接受和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因而使部分工作受到损失,个人水平不能及时提高。
治淮工程和新中国建设两年来的无数辉煌成就具体地证明了,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这不是什么个人问题,而是人民建设事业的发展方向、科学技术的进步方向问题。在这个大会上,我们建议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一个更广泛更深刻的学习苏联的运动,为保卫和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而加紧学习,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加紧学习。
中苏友好合作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世界革命的导师斯大林同志万岁!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煤矿领导干部首先要注意保安工作
保安工作是煤矿生产中的首要问题。但忽视保安工作的现象在有些煤矿中仍很严重。例如湖南湘江煤矿自六月至八月,共发生大小事故一百零七次,其中有十七次是重大事故。如生产班长刘维春,在这些责任事故中牺牲了。九月三日,第六号井又发生了严重事故,停工六天,少出煤一千八百多吨,估计损失约达二百多亿元。该矿领导干部忽视安全工作,是该矿经常发生责任事故的重要原因。该矿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并未注意检查与改进保安工作,以致在民主改革以后,还不断发生责任事故。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全国第一次煤矿会议,早已决定“加强保安工作”;而加强“保安工作”的首要环节,是在全国煤矿职工中树立“安全生产”的思想。湘江煤矿领导干部首先就忽视保安工作,当然就无法作好保安工作了。我们希望全国煤矿职工,首先是领导干部,真正树立“安全生产”的思想,认真执行中央燃料工业部公布、于今年十月一日在全国各矿普遍试行的煤矿技术保安试行规程,为没有责任事故的煤矿生产而奋斗。

反对工作中的盲目性
工作中的盲目性,对于国家利益是很大的威胁。
察哈尔省阳高县人民政府为了解决灾荒问题,从今年五月起,组织群众烧砖;到八月上旬为止,该县已经恢复和发展了公营和私营窑厂十多家。煤业器材建筑公司没有了解砖的规格和质量,就和这些窑厂签订了订购三百多万块青砖的合同。但是,这些窑厂烧出来的砖,大都不合规格,都不能使用。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已指示他们停止调拨。阳高县各有关单位也已开会作了检查,并制定了具体的改进办法。
阳高县人民政府组织群众烧砖,既可解决灾荒问题,又可为国家建设增加物质力量,动机本来是好的。但是,阳高县人民政府却盲目地进行工作,不注意烧出的砖的规格,因而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这就完全错了。任何机关或干部,都应该纠正这种只看到自己单位或地区的利益,而盲目进行工作的现象,否则,不管你主观意图如何,其结果必然损害国家利益,因而也是一种错误。

我国棉花生产量是不可限量的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棉花馆介绍
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的棉花馆,给观众指出了我国棉花生产的美丽远景。
我国是一个农业国家,但是,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我国的棉粮却不能自给。一九四六年,国民党政府从外国输入的棉花,竟占国产棉花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这种情况在我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的统治之后,很快就改变了。棉花馆中的华北植棉面积增减图表说明:如果以一九四七年植棉面积为一百,一九五一年为四百一十七;如果以一九三六年为一百,一九五一年为一百八十三。从全国棉花产量看,以抗日战争以前的五年平均数为一百,一九五○年已达一百一十一,超过百分之十一。今年将要超过更多。我国的棉纺织工业原料,已经接近于自给了。
我国棉花生产不断进步,表现在许多方面。良种棉田的扩大,是最显著的事实。棉花馆的图表说明这种情况:如果把一九四九年的良种棉田面积作为
一百,一九五○年激增至八百,一九五一年更激增至三千七百。山西省今年扩大的良种棉田的面积,相当于去年扩大数的八倍以上。
为扩大植棉面积,增加棉花产量,人民政府曾经用极大的力量,奖励和扶持棉农。粮棉比价与优级优价政策的贯彻执行,使农民种棉的收入有了确定的保证。图表告诉人们:在国民党和日寇统治的时代,有过一九三八年的一斤棉换九斤小米的情况,但更多的年头,棉花比价是很低的。一九四○年,
一斤棉只能换五斤多小米。曲耀离在一九四三年种了八亩棉花,收皮棉三百斤,只换到四百八十斤高粱。那时候种棉的农民,是丰收年也会挨饿的。人民政府规定了粮棉比价以后,再也没有这种现象了。此外,优良棉种的供应,肥料、农药、药械、新式农具的供应,贷款、保险等政策的实行,都促进了棉田扩大与棉花增产。
曲耀离等植棉能手的丰产成绩,给予观众特别深刻的印象。大量的男女农民代表,挤在这些能手们种植的肥大的棉株跟前,倾听说明员们讲解他们增产的方法。曲耀离种的棉花,去年已经达到每亩产籽棉七百四十五斤,今年据估计可以产到八百三十六斤(尚未收下来)。河北石家庄农民梁家瑞、张君琦的棉花,估计一亩可产六百斤。临清的棉农周顺在旱地植棉,一亩也产四百七十斤。这些模范者们创造的纪录,使人们看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广大可能性。华北现在每亩棉花的平均产量是九十一点八斤,如果每亩产量能够提高到曲耀离棉产量的四分之一,即二百斤左右,将使全华北的棉产增加一倍多。这对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关系之大,是可以想见的。
封建的土地制度、自然条件、灾害、并不科学的老经验,曾经把农民束缚了几千年。华北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封建的土地制度后,又开始和自然进行斗争了。曲耀离的棉田的土壤并不好,但他实行了许多优良的办法,改变这种自然条件。例如,以保墒的办法防旱;每年拔棉后马上整地,坚持犁两遍,耩两遍,磨四遍,耙两遍;在一亩棉田中施肥九千多斤;在棉苗根部割开小裂口,防止棉苗“长狂”;实行田间选种,并用热水和人尿拌种,等等。这些办法,使他获得惊人的丰收。平原省薛子亮在碱地植棉,每亩收获籽棉四百斤。碱地种棉,幼苗易于死亡,他创造了挖坑换土和堆土保墒的方法,终于战胜了自然条件的限制。河北通县专区的何玉春创造了在阳坡地育苗,然后移栽的办法,战胜了春寒对棉苗的袭击。平原省吕砚尚在麦茬地种棉时,实行开水烫种(二天即可出苗),并早施追肥,结果一亩地收获四百八十斤小麦,秋季又收了二百斤籽棉。
推广这些丰产模范的宝贵经验,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那末,我国棉花生产量,将是不可限量的。(林章)(附图片)
观众在棉花馆中,参观植棉能手曲耀离的塑像,和他种植的斯字二号棉的标本。

专栏:读者来信

为祖国年青的空军欢呼编辑同志:
国庆节那天,我看到了很多受检阅的喷气式战斗机。它们飞过北京城的上空时,是那样雄壮和美丽。我跳起来,鼓掌,欢呼!喉咙都嘶哑了。
我记得,抗日战争时期,在天空飞的是日本强盗的飞机,敌机向我们轰炸、扫射,常常响着恐怖的警报声。那时我总想:要是有了人民自己的国家,有了人民自己的空军,祖国的领空就不会被敌机侵袭了。怀着这样的希望,我迎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时候,天空出现了另外的飞机。美国强盗把飞机给了蒋介石,用来屠杀中国人民。
现在,我们真正有了人民自己的国家,有了自己的飞机了。任何强盗飞机再来横行,就要受到迎头痛击。
新中国建立才两年,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这样多这样新式的飞机;明年、后年,我们的飞机会更多,美帝国主义者要更加发抖了。
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个中国人民的光荣和骄傲。我坚决向祖国保证:努力学习做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
清华大学 林昭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把祖国的伟大成就告给前方战士编辑同志:
此次我因事返国,适逢东北发生水灾。这次水灾很大,把铁路线都冲坏了。我很担忧会因交通中断而耽误了事情。旅客都估计被冲坏的铁路,至少要一个月才能修好。但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铁路员工日夜不休地积极抢修,终于解除了大家的顾虑。火车在十几天之后就通车了。
我一路上看到所乘的列车,不仅车内清洁异常,而且设备也很完善。尤其值得表扬的是那些列车员。他们在百忙中,抽出一些时间,在每个车间演唱快板,内容大多是配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如“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等。我在各地亲眼见到、亲耳听到祖国在经济建设上、文化建设上、治安工作上、拥军优抚工作上的显著成绩,这些成绩每天在不断上升着。我深深地感到:这些成绩对于反侵略战争,对于我们前方广大战士的鼓舞作用是极大的。我一定将祖国建设和人民生产的热烈情况报告给我们的战士。
中国人民志愿军 魏音

专栏:读者来信

我受到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
“家书报友情”一文读后感编辑同志:
九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四版发表的“家书报友情”,是一篇内容生动感人的国外通讯。我从中深深地受到了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这篇通讯内所写的有许多是普通的、日常的事情;然而正是这些日常的事情,刻划出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所获得的成就,这些成就,给予兄弟国家以深刻影响。
从黑海到波罗的海,三千多里路程内的四、五个兄弟国家中,到处漾溢着对毛主席的热爱,这该是多么使人感动的事情!作为一个毛泽东时代的青年,作为一个党报的工作人员,我感到非常的骄傲与光荣。
东欧兄弟国家中的工人农民们对于新中国与志愿军的热爱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为着共同的事业。这是我们亲密无间的友谊的根源。这种友谊是世界上最宝贵、最崇高的友谊,是国界、民族所不能阻隔,语言、风俗所不能影响的。从“家书报友情”这篇通讯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这篇通讯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并为它贡献出我们的一切!
湖北日报社 冰兰

专栏:读者来信

下乡放映电影的同志要多对观众作解释工作编辑同志:
九月八日,中央电影放映队在山东章历县第五区刘家园村演了两部片子,一部是“百万雄师下江南”,一部是“农家乐”。这两部片子都很适合群众的口味,尤其是“农家乐”,对群众和乡村干部的教育意义更大。但在放映时,放映人员没给群众解释,以致不少观众对某些情节没有看懂甚而发生误解。如演“百万雄师下江南”时,在我背后就有两个民兵把人民解放军错看成日本鬼子,也有把破烂不堪的俘虏错看成人民解放军的。这就失去了对观众的教育意义。因此,我希望放映队同志在放映电影时要向群众多做解释工作。
山东章历县人民政府农税科 王同志

专栏:读者来信

机关招考工作人员时
应该要求投考者“历史清楚” 不应规定“历史清白”的条件编辑同志:
某些机关在招收工作人员时,常常把“历史清白”作为报考条件之一;其原意是为了谨慎地任用工作人员,以保持革命机关的纯洁性。过去某些机关对于招收工作人员没有严肃谨慎地审查,而使少数反革命分子混入机关,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但是,我们应该把这种反革命分子,和那些曾参加反动党团会门组织、但在解放前后确已与这些反动党团会门断绝关系的人,严格加以区别。对于前者须依法处理,对于后者则须改造教育。如果以“历史清白”作为投考条件而加以限制,其结果将使许多为国家建设所需的而又可以改造教育的各种人才,不易获得为国家建设服务的机会。这种招考工作人员的限制,是应该改变的。
现在,全国各地大量需要各种建设人才。在吸收工作人员时,我们必须严肃谨慎地进行审查工作,必须要求报考者把自己的历史毫不隐瞒地向人民政府交代清楚。忠诚老实是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所必备的政治品质。伪造历史、隐瞒欺骗则是旧社会的恶劣习气。凡愿为人民服务的人,必须肃清这种恶习。国家机关对于所有忠诚老实地向人民政府交代清楚历史要求改造的人必须采取团结教育的方针,量才使用。因此,我认为某些机关对于既已向人民政府交代清楚历史要求改造的人,反而拒绝录用是错误的;而要求曾参加反动党团会门、在解放前后确已与反动组织断绝关系的人,尽皆“历史清白”,也是不妥的。我建议各机关招考工作人员时把“历史清白”的规定改为“历史清楚”。
石方

专栏:读者来信

抚顺矿务局房屋土地科工程总队
不应将新建筑谎报为大修理编辑同志:
辽东抚顺矿务局房屋土地科工程总队,在作一九五一年大修理计划时,将两座新建的房屋,也谎报为大修理。据说这样容易向上级要钱。设计图样未经上级很好的审查,就开了工,致使建筑在东二路的平房,与四周楼房的环境很不相配,影响了市容的整齐。在建筑西三路楼房的挖地槽的工程中,因没有预料到会影响邻屋的地基,致使邻屋的土方发生崩塌。该队最近计划在住宅区新换地板一万三千平方公尺,这个数字是很不准确的,其中大部分不必换,因为不换并不影响居住的安全。这种作法严重违反了政务院关于节省木材的指示。在质量大检查时,质量检查小组长技术员谢犀照将上述的意见向工程总队罗总队长提出来,罗总队长说:“这仅仅是你个人的意见,不是小组的意见。”我想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希望工程总队能对此问题进行检讨。
歇虎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新文艺出版社与顾仲彝
接受对“电影艺术概论”一书的批评编辑同志:
八月三十日人民日报“文化生活”栏内登了李青同志批评群益出版社出版的“电影艺术概论”(顾仲彝著)一书的文章;我们完全同意这个批评,并表示感谢。的确如李青同志所说,这本书犯了原则性的错误。我们进行了检讨,现将检讨结果告诉你们。
这本书是解放前在香港约定的稿子,在接受这部稿子时,没有注意检查该稿的内容,以致把这一部崇拜英美腐朽电影艺术的书也出版了。今年群益、海燕、大孚三家出版社在筹组新文艺出版社期间,因该书售缺已久,就匆促地用“群益”出版社的名义重印了一次。在重印前,我们曾征询作者是否需要修改,作者函告暂时不需要修改,因此我们就没有重新审查,又把它重印出来了。本社尚在筹备改组期间,一切组织尚不健全,这虽是造成这种错误的一个原因,但根本的问题是我们没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地对待出版物的结果。这种不负责任的作风,我们要立即加以纠正。我们为了贯彻本届出版行政会议的精神,现正准备将以前三家所有的出版物的内容作一次初步的审查。
上海新文艺出版社
附:顾仲彝给新文艺出版社的信新文艺出版社:
李青同志的批评,我已读过了。他所指出的错误,完全是正确的。这本书是我一九四八年在香港写的,当时苏联电影我看得很少,了解得也不够,所以举例引证,满脑子都是英美电影。去年我就想修改后再版,但因事务繁忙,延搁至今。现在我决心把它重写,预计一年内完成。最近我拟写一篇我学习“武训传”的小结,将提到这本书的错误观点,故不拟另写检讨了。
顾仲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