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大学为了更广泛地培养祖国建设事业的专门人才,正在北京风景秀丽的西郊建筑新校舍。这是最近落成的该校的教室大楼。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痛击敌军
十天歼敌一万六千余人
前线后方上空击落击伤敌机九十六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据九月十六日到二十五日十天的统计: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又在阻击战和反击战中歼灭敌军一万六千六百余人,其中美军占九千九百余人,李伪军和法国帮凶军占六千七百余人。我军共击毁敌战车四十一辆、汽车四十八辆,并在前线、后方的上空击落击伤敌机九十六架(这相当于歼灭敌军一个多战斗机大队)。在中部前线,美李军自二十一日发动的猛攻在我严重打击下受挫后,每日仍以在战车掩护下的步兵向我进犯,但它所遇到的仍然是猛烈火力的射击和白刃的搏杀。侵略军往往在我军强大炮火轰击与步兵反击下付出惨重伤亡,丢弃大量伤兵狼狈逃窜。在东线麟蹄、杨口以北地区,侵略军也同样遭受挫败。于二十二日,美军一个营继续进犯被美国记者形容为“伤心岭”的杨口以北一二一一高地的战斗中,又被我军杀伤一百九十余人。敌军对这个高地从九月上旬猛犯到下旬,每日有大批死伤。现敌军仍徘徊在山麓下,遭受到我军强烈火力的杀伤。在该高地西南的白石山与片山山地,我军某部也给予进犯的敌人以重大杀伤。在西线铁原以北及西北、涟川以西等地区,不断进犯的小股敌军均被击溃,伤亡惨重。

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欢度国庆节
他们听着北京广播就像亲临天安门广场一样的愉快
举行歌舞晚会尽情狂欢高呼“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我国志愿军在朝鲜前线阵地上欢度祖国的国庆节。十月一日,天还没亮,前线阵地上就沸腾起来了。一位家住在北京市郊的战士一起床就欢乐地说:“这时候我的妈妈该穿上新衣裳到天安门前去看毛主席了!”许多掩蔽部里,战士们在壁上挂起了毛主席的像片。某部“道峰营”和“佛国山连”的战士们把朝鲜人民赠送的锦旗插在阵地的隐蔽处。曾为保卫和平立下功勋的战士们都把平日用绸子包着的“军功章”佩戴在胸前。在战地俱乐部里,张贴着庆祝国庆节专号的快报。战士丁荣征在快报上面写着:“祖国祖国真强大,我们有了你,什么敌人也不怕。”炮兵们在节日前夕将炮身擦亮,等到节日的黎明时分,他们就向敌人阵地连发许多炮弹,杀伤了很多敌人。他们兴奋地说:“这就算是我们庆祝国庆节的礼炮吧!”上午九点多钟,有些单位的指挥员和战士们便围坐在收音机旁收听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庆庆祝典礼的实况。他们的心情像亲临天安门广场一样的愉快。当他们听到广播员报告志愿军的英雄走上观礼台时,他们感到无比的光荣与骄傲。在战壕里,战士们三五成群地举行着小型座谈会。他们在桌上放着一张祖国的地图,漫谈着祖国两年来各方面的光辉成就。许多战士从口袋里掏出家信,向自己的战友讲述他们故乡实行土地改革以后庄稼丰收和家庭生活改善的状况。战士李海亭在国庆节的前两天收到了他母亲远从四川寄来的家信。他母亲在信上告诉他人民政府关心志愿军家属生活、帮助他家收秋的情形。这一天敌机特别疯狂地在阵地的上空轰炸扫射。战士们愤怒地说:“今天是国庆节,杀敌立功更光荣。”他们不仅英勇地击退了敌人地面的进攻,并且严厉地惩罚了空中强盗。在涟川以西地区上空,两架“野马式”美国飞机向我军扼守的某山头俯冲扫射。当它正想转身上升时,阵地上的各种火器一齐发射,将其中的一架击中起火。战士们高兴地说:“这个小小的胜利作为庆祝国庆节的献礼吧!”在中朝人民部队并肩阻击敌军的阵地上,也洋溢着节日的欢欣。朝鲜人民军的战士采集了各种野花献给志愿军的战士。他们祝福“中国和毛泽东万寿无疆”。战区附近的朝鲜人民冒着炮火给志愿军送来栗子、苹果等慰问品。有一个村子的人民特意将一面红旗献给扼守在某山头的志愿军某部。他们在红旗上面写着:“伟大的中国是东方的太阳”。傍晚,志愿军的战士们在阵地上的隐蔽部里举行了歌舞晚会。他们尽情地扭着秧歌,唱着歌曲,欢呼着“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我驻朝鲜大使倪志亮等荣获朝鲜国旗勋章及奖章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为奖励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在加强朝鲜和各兄弟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工作上所做出的成绩,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授勋典礼。我国驻朝鲜大使倪志亮将军获朝鲜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我大使馆参赞柴军武获二级国旗勋章,二等秘书刘向文获三级国旗勋章。此外,我大使馆馆员二十二人获劳动奖章。
授勋典礼由金枓奉委员长亲自主持。参加典礼的尚有: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劳动党中央书记朴正爱等。

东北水灾区灾民写信给毛主席
感谢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慰问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沈阳市郊石佛寺区葛三家子等二十三个村遭受水灾的灾民在国庆节写信给毛主席,感谢毛主席对他们的关怀和慰问,并向毛主席提出保证:努力生产自救,争取在上冻前盖好房子。该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灾胞们,向您致敬!向您致谢!又赶上我们国家成立两周年,再向您道喜!
我们这区,今年发生了水灾。这是从来没有的大水。虽然东西损失不少,可是,人却没死伤几个。只要有我们人在,我们什么也不怕。
毛主席,若是不亏您救了我们,我们早没命了。说到这,得向您承认错误,我们对不起您和人民政府。水还没来,干部就来让我们搬家,偏偏我们坐在井里看晴天——眼光窄,总是舍不得我们那点盆盆罐罐,觉得水再大也过不了“门坎”。八月十六日大水来了,后悔也来不及了。您领导的政府真比我们的爹妈都好,第二天就派来了船。送干粮的送干粮,救人的救人。我们全区三万多灾民,只十来天功夫就全救出来了。船送干粮供不上,您又派来飞机。葛三家子村灾民,在山上饿了三天,飞机扔下七袋面包和馒头,大伙乐得落了眼泪。站在矮土岗上的人,水过腰了,都说:“这算完了。”可是政府派去船把他们救出来了。人民解放军同志也来救我们,他们不顾生命,下水推船,一连几天没能好好地吃饭、睡觉。我们灾民都称赞说:“不愧是毛主席亲手培养出的军队啊!”旧社会的人都是“各顾各”,现在您领导的人民都“脖搂脖”地团结起来了。灾民下船后,就耽心“政府能管一饥,不能管百饱”,还怕别地方的人不理。可是:各村的农民弟兄围上来,抱孩子的抱孩子,扶老头的扶老头,用大车一气接到家。政府每天发米和咸菜;小孩给饼干;产妇给五十鸡蛋,四十五斤小米,还有白面和白糖。人家宁肯睡湿地上,让我们灾民住热炕,没衣裳,政府也发下了。这在早先过日子,也不过这样啊。
您太关心我们了。就是这样还不放心。派来水灾慰问团,问我们“受惊啦”,“都好吗”?让我们说什么呢?就是感觉到更惭愧了。一来,不听政府的话,才吃了亏;二来,没等向您检讨,您又派人来安慰我们。我们都高兴地从心眼里喊:“毛主席万岁”!
地上草,天上星,您的恩情数不清!我们只有拿我们的两只手,来生产自救,重新安家立业,来报答您。现在,我们从招待站回家了,正忙着打坯、盖房子。房木缺,就一家不够,十家零凑,都得盖起来。不光白天盖,而且连夜盖,全区已经盖好一千一百七十三间大房子和四百三十三所小窝棚。没人手的,就大伙帮着盖,黄家窝棚村,已经帮助别的村盖四十多间了。我们向您保证:在今年上冻前,就都能有屋子住。这是完全能办到的。况且,有您和人民政府爱护关心,有人民的帮助,这计划是一定能够完成的。我们也不能光靠救济,各村已经组织好副业生产互助组,就要搞副业了。有二百五十多户参加抓鱼,有三百多户参加开粉坊、油坊、豆腐坊。很多人已经开始干了。大丁字泡村,在九月二十三日,出去四伙打鱼的,一天打了两车(三百斤)。最多的一伙打一百五十斤,卖了能换进一百多斤高粱米。您看看,只要一劳动就有办法,还愁什么呢!
国庆节了,我们除向您祝贺外,向您保证,要在短期间内恢复生产,重新安家立业来报答您和人民政府!来建设咱们的国家,来巩固咱们的国家!
祝您身体健康!

苏联等十三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及巴基斯坦观礼代表
访问我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
各国观礼代表昨天分别到各处进行访问和参观游览
【新华社三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印度、缅甸、印尼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团和巴基斯坦代表团的伊布拉希姆·杰利斯,在三日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接待贵宾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和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作陪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
郭沫若主席作了关于中国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报告,他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切地知道,要保卫和平就要反对侵略者,反对侵略战争。中国人民也深切地知道,要保卫世界和平,必须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郭沫若详尽地报告了中国人民的保卫和平运动和广泛展开的抗美援朝运动。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
一年来,人们都看清楚美帝国主义是毫不可怕的。经过了一年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被迫接受了和平谈判,但它的侵略政策并没有改变。为了保卫和平,我们还要作更大的努力。郭沫若最后说:团结就是力量。全中国人民已经团结起来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中国人民愿与亚洲人民团结起来保卫亚洲和平,愿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保卫世界和平。愿我们爱好和平的战士大家团结起来,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郭沫若的演说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他的演说结束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委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奥巴林致词,他祝贺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获得的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并预祝中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奥巴林说:保卫和平的斗争已成为各国和各洲亿万劳动人民的血肉相关的事业。全世界人民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在各个不同的角落为和平事业进行着斗争。伟大的中国人民正把自己争取和平的斗争,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上的伟大胜利及其争取世界和平的不倦斗争,鼓舞着千百万人民对和平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念。强大的苏联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五亿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鼓舞着这个信念。伟大的和平旗手斯大林领导着和平斗士的这一事实,鼓舞着各族人民对于和平事业必胜的信心。
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全印和平理事会理事森德拉尔发言说:每一个印度人民都知道苏联主张和平,每一个印度人民也知道中国主张和平,今天我向你们保证印度也主张和平。森德拉尔接着向伟大的和平拥护者斯大林和毛泽东致敬。全体与会者热烈鼓掌。
森德拉尔接着说:“在过去几天中,我们在北京看到你们的国家的伟大的胜利和成就,我们深深地受到感动。除了在战场上的成就之外,中国在建设和复兴事业方面也是许多国家的范例。我向越南、缅甸和德国的兄弟姊妹们保证,我们印度人民是和他们站在一起的。我们需要一个自由统一的越南,一个自由统一的缅甸和一个自由统一的德国。我们印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自由与统一的朝鲜。我们坚决相信,在斯大林和毛泽东的领导之下,我们必能实现全世界人民的团结。”
森德拉尔接着说:“我们不曾参加旧金山会议。我向你们保证我们永远也不会参与这样的阴谋。在和平运动中,我们正努力促成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缔结。我们正在推动并将继续推动这个运动,直到实现这些目标为止。我和你们一样希望看到世界上所有的武器都归于粉碎。”
森德拉尔最后说:“我知道只要世界上帝国主义存在一天,苏联和中国的人民将要继续为和平而战斗。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印度将和苏联与中国为和平而并肩战斗。”
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常任委员郑圣彦起立发言时,受到长久的鼓掌欢迎。他首先代表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全体朝鲜人民,向组织志愿军,协助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主席致热烈的敬意。郑圣彦说:朝鲜人民从来没有侵略过别的国家,但是,当他们被侵略时,他们一定要拿起武器来坚决反抗。朝鲜人民丝毫也没有被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残暴罪行所吓倒,他们更加坚决更加振奋地进行斗争。朝鲜人民有充分信心获得最后的胜利并实现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德国和平委员会代表安娜·西格斯致词时,感谢中国和平战士们为他们树立了为和平而斗争的伟大榜样。她说:“正像中国在东方坚定地为和平而斗争一样,德国在西方也坚定地为和平而斗争。我们向苏联、中国以及一切和平战士们保证:德国人民将为和平而斗争,直到消灭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得到世界持久和平为止。”
缅甸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德钦哥都迈致词说:缅甸正展开着为禁止原子武器的和平宣言和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这表明缅甸人民也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很高兴能与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合作保卫和平。我预祝世界和平运动胜利。
印尼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塔勃兰尼说:我祝贺中国人民在和平斗争中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将推动世界和平运动。印尼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一切侵略。我们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特别是荷兰帝国主义。他最后高呼:全世界和平运动万岁!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郭沫若主席最后起立致词,感谢各国代表的热烈发言。他说:这次集会已成为小规模的和平大会。我们的语言虽然不同,但我们共同的语言是“和平”。华沙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说: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我们坚决相信:和平一定战胜侵略战争。
【新华社三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各国代表今天下午分别进行访问和参观游览。苏联作家爱伦堡和智利诗人聂鲁达,今天访问了何香凝并参观她的画室。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游览了市区和北海。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观礼代表团游览了北海。匈牙利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匈牙利科学院院长伊斯特万·鲁斯尼亚克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并作了关于匈牙利科学院的组织状况和工作情形的报告。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的部分代表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下午游览了颐和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狄特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代表团团员安娜·西格斯、盖贝尔和赛兹到中央美术学院参加了关于美术问题的座谈会,越南人民观礼代表团访问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他们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
米安·伊夫提卡鲁丁抵京
【新华社三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新闻工作者米安·伊夫提卡鲁丁,因中途迟滞,在今日下午抵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宪植、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范长江,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钱三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曹靖华,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人。先期到达北京的巴基斯坦观礼代表伊布拉希姆·杰利斯和巴基斯坦大使馆秘书马哈伯·乌尔·阿兰也到机场欢迎。

北京市第一批电车女司机正式行车
首都妇女千三百余人前日在东单广场集会庆贺
印度、匈、德等人民代表团外宾参加典礼致词
【本报讯】首都妇女一千三百余人二日在东单广场举行大会,庆祝北京市第一批电车女司机李蕴华、罗凤林、闻惠荣、夏学勤、王俊芝、曲桂芳等六人正式行车。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吴平、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宣教部部长沈兹九、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鸿舜以及北京市自来水公司和汽车公司等单位的女工代表等,并有外宾:匈牙利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伊斯特万尼·华斯,以狄特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和以森德拉尔为首的印度亲善访华团。
北京市电车公司工会主席胡泉桂致开会词说:仅仅在四个月中,六个女司机不仅学会了驾驶电车,而且也学到了有关电车的电学理论知识。这个胜利再度证明新中国妇女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能够和男子尽到同等的责任。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吴平、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宣教部部长沈兹九等相继致词,一致指出:在新中国,妇女解放的道路是宽广的,妇女掌握技术是完全可能的。只要肯努力,妇女是一切都能做的。并勉励女司机们不骄不躁,继续虚心学习。
接着,与会的外宾纷纷致词祝贺。印度亲善访华团团员、全印妇女大会主席汉纳·森夫人在会上致贺词说:这次集会是中国妇女的巨大进步和优良的作风的一个证明。中国妇女正是以这种作风从过去的镣铐中获得解放的。中国妇女今天所走的道路,也是印度妇女的道路。世界上的一切妇女,一切进步的妇女都相信:只有妇女能够尽到她们在新社会中应有的责任,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才有可能。今天的集会更证明了这个信念。你们的事业和你们的成就不仅将用金字载在中国的历史上,而且也将写在世界的历史上。我带来了印度人民、特别是印度妇女的热烈祝贺。祝你们在你们准备实现的伟大计划中成功。
匈牙利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匈牙利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伊斯特万尼·华斯接着代表匈牙利妇女向中国妇女致热烈的敬礼,她说:全匈牙利都深深关切地注视着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力量。正如中国妇女热烈参加抗美援朝运动一样,匈牙利妇女也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尽到自己的责任。全匈牙利每一个工厂和每一个乡村的妇女,都知道怎样用她们的工作来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她把锦旗一面送给了六个电车女司机。她并把匈牙利妇女赠与中国妇女的礼品一件交给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宣教部部长沈兹九。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女作家安娜·西格斯致贺词说:你们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新力量。战争贩子们害怕和平,他们希望我们互相仇视,以便从战争中渔利,但我们在争取和平的友好合作中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员盖贝尔接着致贺词说: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奴役下获得解放,只有在中国妇女的英勇参加下才有可能。同样地,只有靠了中德两国妇女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国家才能成为强大的国家,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才能被击败,世界和平才能确保。
王俊芝代表女司机致答词,保证以更好的工作成绩来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同时,女司机们和她们的老师傅在热烈掌声中接受了各方的献礼。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剪彩后,各团体的代表和外国贵宾们登上了悬旗扎彩的“国防号”电车,由女司机王俊芝驾驶着驶出东单车站,沿途各站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呼。

严格取缔投机活动、巩固物价的稳定
中央贸易部通令加强市场管理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最近通令各地人民政府贸易行政部门加强市场管理。由于全国大部地区土地改革完成,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城乡物资交流开展,农民购买力显著提高,今夏市场上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情况;目前又值秋收,面临商业旺季;同时,又由于国内经济建设工作的开展,各种建设物资的需要量大增。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不法商人图谋暴利,囤积拒售,投机取巧,在上海、天津已先后发现了这些商人违反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破坏物价稳定的行为。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了巩固物价的稳定,加强市场管理,特通令所属各大行政区和河北、平原、山西、察哈尔、绥远五省及北京、天津二市人民政府的贸易行政部门,根据去年十一月十四日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颁发的关于取缔投机商业的几项指示的精神,制定单行法规,并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检查,对于进行投机活动的商户予以严格处分。

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社论
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纪念日。全体进步人类将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一道庆祝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击败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的历史性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胜利,使整个世界帝国主义体系受到极其沉重的打击。这个体系失去了最大的一个殖民地和附属国——中国,这个拥有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由此世界上两个阵营的力量对比进一步发生了有利于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变化,这个以苏联为首的阵营正在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多年以来,中国曾受到帝国主义强盗、中国封建地主和大买办资产阶级的任意掠夺。美、英、法、日、德帝国主义者曾把中国这个整体分割成“势力范围”;他们带着一根强盗用的铁棍来掠夺中国的财富,却把它叫做“门户开放”政策;他们按照他们之间的力量对比进行分赃的勾当,却把它说成是“机会均等”。
中国人民曾对他们的压迫者进行不调和的英勇斗争。在震撼了帝国主义在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家的老根的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激荡下,中国人民解放运动上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它使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和科学的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它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引导中国人民经过了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七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三六年的十年内战和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五年的八年抗日战争,并在国内许多地区建立了人民政权——工农政权。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历史性的胜利,希特勒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的败北,以及人民民主制度在欧洲一些国家中的建立,是一个有助于中国解放运动获得完全胜利的重要国际因素。
毛泽东写道:“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假如没有各新民主国家的出现……,那么,堆在我们头上的国际反动势力必定比现在不知要大多少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能够胜利么?显然是不能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反动的蒋介石集团立即与美帝国主义者订立了罪恶的协定,要想粉碎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国民党集团以出卖祖国为代价,得到美国政府共值六十亿美元的数千架飞机、数万大炮和坦克,数十万挺机关枪及其他军事装备,并于一九四六年夏天向已经在解放区建立了真正民主政权的人民发动了血腥的战争。
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进行伟大的解放战争。在战斗中百炼成钢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理论为武器,掌握了正确解决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问题的方法。
在共产党的旗帜下,在紧密的队伍中站着革命的领导者——无产阶级;它的亲密的同盟者——广大的农民群众;以及资产阶级中的爱国阶层。数百万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着革命的果实。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同情与援助,东方与西方被压迫被剥削群众以及全世界一切正直人民的兄弟般的声援,都是在中国劳动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边的。
尽管国民党军队初起在人数上大到三倍,而在军事技术方面也占着绝对优势,但终于遭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决定性的击败,整个中国大陆获得了解放。
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在中国历史上揭开了一个新纪元。中国人民第一次把国家政权掌握到自己的手里,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并经由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庄严地宣告他们要建设新的生活,创造一个自由、真正独立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所继承的,是从腐朽透顶的国民党卖国贪污的旧政权所留下的一份可怜的遗产。工业差不多已被全部破坏,矿坑被灌满了水,铁路被破坏得不能通车,农业凋敝。千千万万的人民嗷嗷待哺。
但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团结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找到了力量来克服可怕的经济残破状态,实行根本的政治经济改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封建反动势力,争取民族独立和进行广泛的民主改革——这种思想在群众的心中生了根,成为一种强大的物质力量。人民政权赶走了帝国主义破坏分子,没收大买办资产阶级的工业、运输业和银行归国家所有,并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接着又号召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民从事生产建设,为迅速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创造必要的条件。
伟大的土地改革现在已在各种不同的程度上扩展到这个广大国家的各个地方,永远废除存在了几千年的农民的封建依赖制度,废除地主这一个阶级,把土地交给耕种土地的人。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农户已经得到了地主的土地。农业现在正沿着繁荣的大道向前迈进。现在正在创造必要的条件,把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家。
工业化的工作正在迅速发展着的国营工业的基础上胜利地进行着。在一九五○年,中国的生铁产量增加到了一九四九年的十一点四倍;钢的产量增加到七点八倍;各种机器的产量增加到三倍以上!城市居民的就业人数正在迅速增加。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也在提高,他们应用苏联的经验,使用新的技术设备,并且使技术过程日趋完善。
在以前,中国的人口有百分之九十不能读书写字。今天,一个真正的文化革命正在进行中。人民渴求着知识与学问。这个共和国现在已有数十万所小学、中学与高等学校,入学的有数千万工农子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与成就显著地证明了从压迫者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人民能够取得多么大的成就;也证明了人民政权有着怎样强有力的生命力。
中国人民在他们的一切革命的改造过程中,是有着苏联无私的友好援助,有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朋友——约·维·斯大林的强有力的支持作为依靠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及后来签订的经济协定,把两国伟大人民兄弟般的联系永远固定下来了。中国劳动人民热情地接受苏联的经济与文化援助,吸取苏联的技术经验,这种援助与经验促进了中国工业与农业的迅速恢复和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民正在为和平与从事创造性的劳动而奋斗。中国已有三亿四千四百多万公民表示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但是,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威胁。美国侵略朝鲜的行动赤裸裸地暴露了杜鲁门政府对人民中国的掠夺计划。美国占领了中国的台湾岛,把它变成了战争基地。美国竭力在政治与经济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施加压力,阻挠它在联合国组织中取得它的合法的地位。在美国的专断下,用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准备另一次亚洲侵略战争的单独对日“和约”,已在旧金山会议上盖上了橡皮图章。但是,美国战争贩子的任何挑衅和敌对行为,都不能扭转历史的车轮。中国人民给了帝国主义的阴谋以应有的反击。他们正站在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统一阵营中,保卫他们的革命果实,保卫世界和平事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爱好和平的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人民政府、向英雄的中国共产党,致以衷心的贺忱,并祝他们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与建设新生活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