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对贪污分子作斗争!
沈阳全市国家机关
普遍展开反贪污斗争
沈阳市人民监察委员会组织领导沈阳全市国家机关,普遍展开了反贪污的斗争。
沈阳市解放以来,绝大多数的工作人员能廉洁奉公,忠实地为人民服务。但少数部门的部分工作人员,却有着严重的贪污现象。其中有些是集体贪污案件。仅据中国煤业建筑公司沈阳分公司、东北纺织管理局沈阳八厂等四个较大贪污案件的统计,即使国家损失四十余亿元(人民币计算,下同),严重地破坏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如中国煤业建筑公司沈阳分公司铁西木厂主任赵再堂等八人,勾结奸商,营私舞弊,集体贪污,先后使国家财产损失十一亿五千万余元。东北纺织管理局沈阳纺织八厂人事科科长康省三等二十五人,与奸商勾结,大批盗卖国家物资五十三次,先后使国家财产损失达十二亿四千万元之巨。
严重贪污案件之所以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贪污分子本身有着国民党反动派残留的贪污恶习,他们混入人民政府内部后,又伺机重施贪污故技(如上述之赵再堂等八人和康省三等二十五人,都是留用人员);另一方面,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也给贪污分子以可乘之机。如有的部门数十人集体贪污,为时一年之久,而领导干部竟一无所知。这些单位,平时对干部特别是对留用人员缺乏政治教育。有的部门更在任用干部时不加选择,盲目信任,使贪污分子占据重要工作岗位,乘机贪污。此外,制度不严,未能及时检查工作,也是贪污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
为了克服严重的贪污腐化现象,沈阳在七月份即展开反贪污斗争。沈阳市人民监察委员会与有关部门配合,着重检查与处理了几件较为严重的贪污案件,并准备举行公审,首要贪污分子将由法院判处极刑;对于此次反贪污运动中所发现的问题,以及过去的积案,准备分别进行处理,并从领导作风、管理制度、干部教育、干部政策等方面提出有效方案,提交政府委员会及市人民代表会议讨论批准执行,以期达到彻底克服和防止贪污腐化的严重现象。
沈阳市人民监察委员会
长沙县第六仓库谢华杰等
集体贪污被分别判处徒刑
湖南省长沙县第六仓库主任谢华杰等十七人集体贪污国家财产,已经受到法律制裁。
贪污主犯谢华杰曾任国民党反动军队特务长、副官、代连长等职。长沙解放后,谢华杰混入革命阵营,充任长沙县第六仓库主任,利用职权,主谋与第二、六、七分仓库保管员及第六仓库工作人员集体盗卖公粮等,自一九四九年冬至一九五○年春,先后贪污共达十九次。由他主谋集体贪污的及他个人屡次贪污的财物共折合大米二万四千五百余斤。他个人实际贪得公粮谷一万四千八百八十斤。
同谋犯王树谦,地主出身,曾参加伪青年军。解放后充任六仓库五分库保管员。一九四九年秋征时贪污木柴,挪用公款,以后又盗卖公粮,浮报运费,总计他所参加的集体贪污共大米二千六百三十余斤,本人实际贪得稻谷二千四百零三斤。
同谋犯余楚材任过伪乡公所干事及伪副乡长。解放后,任六仓库二分库保管员时,与谢犯华杰等出卖空白粮据,伙同他人窃卖公粮,浮报运费,总计他所参加的集体贪污损害国家财物共计大米六千六百余斤,本人贪污得稻谷二千零四十斤。
谢犯华杰等损害国家财产的情况十分严重。长沙县人民法院严厉惩罚贪污分子,保护人民财产,除判处组织集体贪污的主犯谢华杰以无期徒刑外,对王树谦、余楚材、张祝三三人各处徒刑四年,马文勋、何钧祺、黄俊奇、范得富四人各处有期徒刑二年。其他各犯也按情节轻重分别判处。上述判决并已经湖南省人民法院审查核准。贪污财物,除将已交还的一部分财物折抵外,余均追交,无法交清时,折服劳役。
湖南省人民法院 喻岳衡
定县花纱布支公司职工
痛恨贪污分子污损职工荣誉
一致要求处分贪污偷盗分子编辑同志:定县花纱布支公司职工进行了一次反贪污大检查,发现职员崔长城、刘宽曾数次贪污国家资财。崔长城是学生出身,去年参加定县支公司工作,从今年二月至五月份,先后四次贪污公款五十四万一千元。押运员刘宽平时生活散漫,思想落后,他在五月份看守仓库时,偷出一匹花布送回家去。全体职工对崔、刘二人的贪污、偷盗行为,感到极端愤怒,认为这是污损了全体职工的荣誉。全体职工要求行政领导方面予贪污、偷盗者以纪律处分,并建议今后注意加强对职工的政治教育,严格制度和纪律,以便彻底根绝贪污、偷盗行为。
中国花纱布公司定县支公司张裕民 陈希瑞 希进贤 赵玉虎
孙一 马秀山 常庆怀 米干 刘志毅
王荣多次贪污屡教不改
已受撤职查办处分
中共皖南当涂县委会管理员王荣,因贪污腐化,已被取消候补党员资格,开除出团,并被行政方面撤职查办。
王荣今年二十一岁,青年团员,中共候补党员,平时在工作中随便盗用公款,起初三千、五千,继而两万、三万、十万、八万;每月结帐时,即伪造帐目或变卖公物弥补亏空。据王荣供认,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八月已亏空公款一百零七万元以上。去年九月村干部训练班结束时,王荣又贪污了五百零四斤大米,经领导方面发觉后,停止他的工作一个月,让他作了反省。为了考验他,让他参加了一项建筑工程的工作,他在卖多余的瓦给县合作社时,又贪污了一部瓦款。
王荣的贪污,是为了满足他的腐化生活。并且,他和商人来往时,随便接受招待,大吃大喝,还私借公款给人经商。
党、团支部曾三番五次教育他,希望他能痛改前非。而王荣始终不老实,消极对抗,欺骗组织,直到不可救药,使党、团的政治威信在群众中受到很大的损失。党和团为了严肃纪律、纯洁组织,分别决定取消其党员的候补资格,开除其团籍,行政方面并予以撤职查办处分。 陈民生
建议政府严惩贪污分子编辑同志:九月十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哈尔滨市公用事业公司自来水厂及山西省交通局某些干部贪污的消息。我读了之后,觉得各地机关团体,对于这种不良现象都应引起注意。
贪污分子的违法行为,直接破坏着国家的经济建设,损害着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为了保卫祖国人民的安全和祖国的建设事业,在前线艰苦奋斗,流血牺牲,但是,个别不法分子,却为了个人的享受,贪污违法,进行着危害人民的勾当,大量窃取国家的财富。贪污分子的无耻的卑鄙行为,真是不能让人容忍!
我建议政府应对一切贪污分子给以严厉的惩处。
人民解放军某部文工团 芦菲

专栏:新中国新人新事

新中国新人新事
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工人续贵琴等
创制“自动接线电池箱”成功编辑同志: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工人续贵琴等,在爱国生产运动中,创制干电池收音机“自动接线电池箱”成功。这一创造初步解决了收音员们在使用干电池收音机时把线接错,烧毁真空管的严重问题,为发展人民的广播事业、扩大政治宣传和减少国家财富的损失起了一定的作用。续贵琴和该服务部的工人为了要制造一个自动接线的电池箱,保护真空管的安全,因此,他随时随地都在想怎样把它制造成功,为国家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这种苦钻精神,得到了该部领导干部的有力支持;因而在不断地克服材料困难后,终于创制成功。续贵琴在全体职工大会上激动地说:“新中国是咱们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国家的财产就是自己的财产,我们不能让它有丝毫损失。为了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为了发展国家的经济建设,我应当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我今天这点成就,是全体同志集体创造的结果,我希望今后大家继续发挥集体互助的精神。”
南宏法
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上
出现了无人管理的公用电话编辑同志:在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上,我看见了一件新鲜的事情。在展览会的休息棚里,有一个无人管理的公用电话处。那儿挂有一个绿色的小木箱,上面写着“纳费箱”字样,还有说明:“打通电话,自己付费,每次四百元”。在木箱旁边放着一架漂亮的电话机。我看见不断地有工人、学生和市民在那里打电话,他们的脸上都表现出一种安适和愉快的神情。打完了电话,又那么自然地把通话费放到“纳费箱”里去。
到过北京的人,都知道北京车站设有“无人售书处”,旅客自己买书,自己付款;书不乱,钱也不少。而在这个大会的休息棚里,我却看到了可以与“无人售书处”媲美的无人管理的公用电话。这些新鲜的设施,不仅在经营上节省了人力,而且,它具体和有力地说明了新社会的美好秩序。像这样的事情,在旧社会里是不可能有的。这个没有人管理的公用电话,在大会上受到了很多参观者的称赞。
树人
郑州电信局黄克勤
八个月未出一个差错
我参加了消灭差错减少事故运动后,自去年五月至十二月底止,八个月中一共经办电报一万二千三百二十张,计四组电码四十九万多字。由于我把全副精力用到了生产工作中去,所以不但没出一个差错,而且还消灭了用户及发电人的四百五十四次差错。因而,在去年年终被评为全局一等劳动模范及全市三等劳动模范。今年三月十二日我又荣幸地被评为全省三等工作模范,并出席河南邮电区工会首届劳动模范代表大会。
郑州电信局劳动模范 黄克勤
蓟运河沿岸各洼人民克服干旱
组织起来引水浇地二十四万亩编辑同志:河北蓟运河流域各洼,今年因秋季少雨,土地已龟裂成缝,不但秋麦不能播种,明春大田的播种亦很困难。为此,蓟滦河务局于十月十三日召开了有关的唐山、通县、天津三个专署,玉田、蓟县、宝坻三个县的灌溉协商会议,由有关专署、县与河务局组成了灌溉委员会,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灌溉工作。计划洵河(蓟运河支流)水量全部灌溉宝坻大钟庄洼,在洵河河道老高寨处堵土坝一道,将水位逼高,破右堤放水入洼。周河水量归蓟、玉两县使用。预计堵坝工程十月二十七日可完成,三个洼自十月二十八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止(小雪),可共浇地二十四万亩,以十二万亩种小麦,按每亩产量五十斤计,共可产小麦六百万斤;以十二万亩种大田,按每亩增产红粮五十斤计,可共增产红粮六百万斤。
唐山蓟滦河务局 任杰 徐诚

向坚持革命斗争的老根据地人民致敬!
感谢毛主席
华东老根据地代表 陆静华
编者按:陆静华同志是著名共产党员张太雷同志的爱人。张太雷同志在一九二七年广州起义时光荣牺牲。
我这次能到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的国庆盛典,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也是我二十五年来尝尽人间辛酸之后的最大安慰!
二十五年前,我的丈夫张太雷同志在广州(一九二七年)起义中牺牲了。从这之后,我就带着太雷同志的母亲和他所遗下的三个孩子,在白色恐怖和经济窘迫之下,过着极痛苦的生活。我克服了种种困难,带大了三个孩子。到抗战初期,孩子们都继承了他们父亲的遗志,先后参加了革命。但我最心爱的儿子张一阳同志,却又在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匪军杀害了。太雷同志的母亲,在一阳牺牲后不久,也病故了。
二十五年来,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我最亲爱的两代亲人。但,我在痛失夫、子之余,坚强的复仇意志,并未消沉。我始终相信,在毛主席领导之下,中国革命将会胜利,我总有一天会看到这胜利。现在,我终于看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看见了中国的解放,看见了千千万万被压迫人民的翻身,看见了我们伟大祖国的无比强盛,特别是看到了毛主席。我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和地方人民政府的热烈招待,享受了无上的光荣。所有这一切,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今天中国的一切,也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能把我最亲爱的人献给革命,成为推动中国革命胜利的一分力量,这是他们本人的光荣,也是我的最大光荣。而所有这一切的光荣,又都是毛主席所给予的。我衷心地感谢毛主席所给予中国人民和我本人的光荣。
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
我们有信心重建美好家园
鄂豫皖老根据地代表 叶志建
国民党叛变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以后,在红色老根据地造成无数无人区,我是在这种地区受过灾难折磨的一个人。
我是河南新县老叶塆人,今年五十二岁。我从来也没想到会来北京。这次被群众选为鄂豫皖老根据地的代表,参加国庆观礼,见到了毛主席,这真是我的最大光荣。回想过去的苦难日子,使我万分感激共产党和毛主席。真的,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农民翻身分田,就不会有今天的光荣。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我家是贫农,兄弟四人,只有九斗田,虽然都参加了劳动,还是养不了全家七口人。
旧社会正逼得我走头无路的时候,共产党来到深山组织群众,准备“打土豪,分田地”。这真是穷人的救命恩人。我参加了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秘密组织群众,准备暴动。地主和保长知道了,把红枪会(地主武装)的香坛安在我家,逼得我逃到湖北黄安县半年不能回家。一九二九年五月二十五日,共产党领导七里坪和白沙关的农民举行大暴动,打倒了地主恶霸,我当了乡苏维埃主席。可恨蒋介石匪军,对鄂豫皖老根据地进行了无数次大规模的“围剿”、“清剿”、“驻剿”、“追剿”、“堵剿”及惨绝人寰的“砍山”、“烧山”、“搜山”,造成新县、礼山、黄安一带广大的无人区,把老叶塆和其他许多塆子烧得片瓦无存,人畜烧死杀死得不知多少。由一九三二年至一九三七年的六年时间,这些地方完全没有人烟。
敌人从山中将我捕获送到伪黄安县政府,我受尽敌人酷刑摧残。敌人硬逼我承认是共产党员,并要我供出党的秘密组织。我坚决不向敌人低头,决不叛变革命,始终说我是洛阳的难民。敌人无法考查,就把我放在黄安县监牢里押了三年,又让我在反省院住了一年才放我回来。
我出了监牢后,因为地主恶霸仍然统治着我的家乡,不能回去,只好在黄安一带卖工生活。我自己虽然没死,敌人却把我家害得家破人亡了。我家原来有八口人,后来只剩下我和大嫂两人。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开始以后,国民党对大别山老根据地人民的屠杀并未停止。直到一九三八年武汉失守之后,国民党才仓惶西逃,鄂豫皖老根据地才松了一口气。国民党跑了,日寇不敢深入大别山。共产党号召我们回来重建家园。这时的老叶塆,真是一片凄凉。街上长满了野草,屋?中长起碗样粗的树来,我们真像开天辟地一样,用木棍开地插秧,把自己的家园重建起来。艰难困苦,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一九四一年国民党匪军的广西部队,又侵入了大别山屠杀人民,说我“通匪”,把我家又抢了个空。我只好又隐蔽在山中,穴居生食,秘密进行斗争。直到一九四七年,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我才又回到老叶塆,娶了老婆,生了孩子,土地改革后我分到七斗田和一张犁,借别人一间草房居住。
国民党反动派给鄂豫皖老根据地的灾难太大了。我家的房子被烧过三次。我塆的人口,由革命前的四百三十人减少到一百多(连刚生的小孩包括在内)。有三十二家被杀绝了,十几岁到二十几的青年一个也没有,长年吃不到油盐,生病的特别多,无论大人小孩,真是找不出一个健康人。一直到解放以后,人民政府进行了多次的救济,保证不死人,不逃荒,人民的生活才逐渐恢复。
在长期受国民党匪帮摧残的岁月里,我们老叶塆人民的革命意志是异常坚强的。我们今后有信心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敌人造成的无人区,重新建起美好的家园来。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贯彻婚姻法要纠正早婚现象
平原省嘉祥县早婚现象仍很普遍。一般还说:“女儿长到十七八,不嫁填房嫁穷家”(意思是说女儿大了就嫁不到好人家了)。我大姐家的男孩子,去年十五岁就与一个十九岁的姑娘结婚了;二姐家的男孩子今年才十二岁就与一个十五岁的姑娘订了婚。虽然嘉祥县有些离婚的案件已经处理,但是单从正确处理离婚案件上去贯彻婚姻法,而忽略了纠正早婚现象,也是贯彻执行婚姻法中的一大漏洞。我希望各级政府注意这一严重问题。
此外,我看到嘉祥县土山桥村十五岁以上的姑娘还都缠着小脚,也应该注意进行教育,免得青年妇女再受此痛苦。
冰文
制止早婚及虐害妇女现象
关键在于干部学习与宣传婚姻法
我觉得干部学习与宣传婚姻法,是制止早婚和制止虐害妇女的关键。据我所知:如山东省齐河县十一区桑园赵庄一村,从去年夏季到现在就有十七个不到十五、六岁的孩子结了婚。齐河十一区河沟李庄妇女主任张秀甫的儿子,今年才十三岁,去年就结了婚。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一方面固然是由于过去封建婚姻制度的长期影响,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各级干部及妇女工作者没很好地学习婚姻法,不积极向群众宣传婚姻法。
因此,各级人民政府和妇女工作者,必须继续不断地领导全体干部学习婚姻法,并向群众大力宣传,以杜绝上述现象的发生。 李春华
我不该消极对待王淑花的婚事
察哈尔省宣化县姚家房村有一个妇女叫王淑花,今年二十四岁。去年夏天她与丈夫离了婚,后来又与青年刘锡九恋爱。去年秋天他们曾向村政府要求结婚,可是村干部没有批准。理由是她刚离婚就恋爱,怕群众反映不好。我到该村工作时,他俩认为我是省里的干部,一定会帮助她们,就向我谈了这件事。第二天我向村干部问起这事,干部们如前所说一样,不同意他们结婚。我又向一些群众作了调查,这些群众也不同意他们的婚事。群众并把她原来丈夫的“苦处”说了一顿,要求我劝说王淑花,要她和原丈夫复婚。第二天晚上,我就劝说了王淑花半天,没有收效。我问她:“你离婚时有啥条件?”她说:“十几年来,谁也不理谁,过着实在蹩扭。”最后我说:“你到县去解决吧,我们不管这事。”
今年五月,王淑花和刘锡九正式结婚了。结婚时,县里曾详细调查过,认为他们的恋爱很正确。我现在认识到,自己过去在王淑花的婚姻问题上,是犯了错误,是违背了婚姻法的精神了。我以后一定要忠实地宣传执行婚姻法。
察哈尔日报社 天佐
我们一定把成渝铁路修好!
去年秋天,川南区成渝铁路沿线的人民,组织了一支三万多民工的强大的筑路队,积极地参加修筑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的建设工程——成渝铁路。在建筑的过程中,我们克服了一切困难,接受了先进的填土打夯经验,因而大大地提高了工程的质量和工效。整个川南区自开工到现在,土石方共完成了一千多万个标准工,平均工效在百分之一百四十以上。现在火车已经从重庆通车到椑木镇,距内江市只有八九公里了。这是西南人民盼望了四十多年的大喜事,我们怎能不高兴呢?
现在,我们吃的是大米干饭,穿的是细布新衣服。想想从前,比比现在,我们首先要感谢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我们向毛主席保证:努力工作,一定把人民的铁路修得更好。
川南区全体筑路民工
安国杨八生互助组积极售棉
争取超额完成预售棉花数量
河北省安国县杨八生互助组,今年种了一百零五亩棉花,他们在政府领导与合作社大力扶助下,战胜虫灾,取得了丰收,每亩园地约可摘棉三百五十多斤。现该组已卖给合作社拣晒干净的标准大籽棉三千八百斤。为了完成今春与合作社订的预售八千五百斤籽棉合同,组员们正商议着把摘下的一万四千多斤中喷花拣净晒干,全部售储给合作社,争取超额完成预售时合同上所订的数量。他们的信心都很高,组员王满心的媳妇说:“春夏要不是政府和合作社贷给肥料和杀虫药,也摘不了这些棉花。咱们组里订的预售籽棉合同,还没交够,要加劲快拣交上。”在杨八生互助组的带动下,该县杨满斗、杨聋子、黄二旦等互助组,也都积极向合作社送交预售的棉花。
刘养才 何凤岐 王荣 赵玉璞 张玉璞 邵德臻 焦春景 崔光棣
各地国营贸易公司
应结合收购做好物资供应工作
今年棉农摘下新花后,需要换粮食。但是湖南合口、新安一带产棉区的国营贸易公司,存在着惜售、怕售的心理,不敢放手大胆供应粮食,以致个别地区产生粮食市价超过牌价的现象,造成棉农不满,增加了他们怕卖了棉花买不到粮食的顾虑,因而对售棉表示冷淡。
此外,在产粮区和其他特产品地区,有些国营贸易部门事前对农民购买力估计不足,物资准备不够,以致农民的巨大购买力投入市场时,使这些贸易公司人员手忙脚乱起来。如会同专区贸易公司原估计需要加光青布五千匹,但五千匹布运到后,一次便被各县贸易公司全部拨光,而且还嫌不够。
因此,我建议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应当有计划地及时调拨和准备充足的粮食供应产棉区的需要。同时,还要准备足够的物资,供应一般地区的需要。贸易公司并要组织和带动私营手工业者,消除顾虑,大量生产,组织私商踊跃参加交流工作。
读者文生

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政治学习运动!
师范大学教师决心改造思想
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对于北京、天津两市高等学校教师开展学习运动改造思想都非常兴奋。同学们一致认为,它将为师范大学教学工作的改进和提高,带来有效的保证。钱曼君同学说:“我今后一定尊敬老师,并积极向老师们提供意见,帮助老师进步。”
教授们也愉快地保证好好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和作风。他们已经组织了学习委员会,他们在大字报上写着:“听了周总理的报告,每个人都亲切地感到自己思想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它将妨碍个人进步,影响教学和师范大学的进步;因此,我们决定本着为人民服务,对革命负责的精神,坚决在上级的领导下进行自我改造。”地理系教授王钊衡说:“解放两年来我们的进步是赶不上国家文教建设需求的,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我保证要把学习搞好,把思想彻底澄清。”
北京师范大学通讯组
大学教师改造思想
符合同学的要求编辑同志:北京、天津两市高等学校教师开展学习运动改造思想,不但符合于老师们的要求,而且也符合于我们全体同学的要求。
我们常常觉得某些老师的讲课不能令人满意。他们在教学内容上,不是不切实际,就是观点上有问题。同学们往往提出很多意见,弄得教师左右为难。有的教师对旧的不敢批判,新的则不敢讲,只是讲些不关痛痒的东西。这样,不仅使同学的学习受到了影响,而且也影响了教师的教学情绪。当然,解放以后,尤其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的教师已经有了一些进步。但他们的进步是很不够的,还远远落在客观要求的后面。我希望大学教师们,加紧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做一个人民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 王汉霆
北京大学同学欢迎教师学习编辑同志:我们北京大学的学生对于高等学校教师们开展学习运动改造思想,表示热烈欢迎。我们认为这一运动的开展,对于高等教育的改造有着重大的意义。为此,北京大学通讯组于二十三日中午邀集各系同学代表十五人举行了一次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同学代表热烈地发表了意见,认为:解放以后,教师们成立了工会组织,进行了政治学习,取得了部分成绩,但是他们的进步远赶不上客观的要求。他们在教学思想上还有着不少的缺点。过去曾经到欧美留过学的某些教师,保留着英、美资产阶级的思想残余。如果教师们不克服欧美反动资产阶级的思想残余,个人主义、庸俗的自由主义思想,以及“资本主义做底,马克思列宁主义镶边”的错误思想,是无法把自己的教学工作搞好的,不管是自然科学也好,社会科学也好。
到会的同学代表都希望教师们在这次学习中能够以虚心的态度,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过去,有些教师是不够虚心的,如西语系有一位教授对另一位向他提意见的教授曾说:“各人自扫门前雪,我不管你,你也不用管我。”在这次学习中,有些教授已开始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了。在听了周总理的报告后,地质系小组王嘉荫教授批判了他过去的某些错误思想,潘钟祥教授也批判了“政治是龌龊的”错误看法。
这次学习是从北京大学开始的。我们要求北京大学的教师们在这次思想改造中起带头作用,认真严肃地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改造思想和改革高等教育的目的。 北京大学通讯组
我们要关心并帮助教师
进行学习编辑同志:我看到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展开学习运动,改造思想的消息后,感到万分的兴奋。
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中,教师们有了某些进步。但是,很多教师受过欧美资产阶级教育,因此,他们在教学上有许多缺点,例如:一,填鸭式的教学法,只顾灌输,而不去考虑同学能不能消化;二,把欧美的一套硬搬过来,而不结合国内情况;三,理论不联系实际,在课堂上夸夸其谈,可是不解决问题。这样也就不能满足广大同学的要求。
今天,人民需要我们成为建设祖国有用的人材,而直接负责培养我们的,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我们的教师。因此,他们进行学习,改造思想,对同学们有着重大的关系。正如毛主席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所说的:“思想改造,首先是各种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我国在各方面彻底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教师们只有认真学习,彻底改造思想,才能教好学生,才不至辜负人民殷切的期望。同学们应该关心并帮助教师进行学习。
清华大学学生 林昭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姓名 通讯处 寻找者连兴才中共河北邯郸县委会 连兴库程庸河北唐山市西山路十七号 程 浩吕源平(镜明)河北文安县一区大留镇石桥村 吕形云黄鸿林 河北易县三区金山村庄 黄瑞祥魏 诚 河北抚宁县一区后石河村 陈 氏康德信(林喜)河北建屏县三区宋家洵村 康振海杜向学 河北晋县四区西旺村 杜老火李银科 河北曲阳县四区西赵厂村 李生贵刘 倦 河北任邱县一区野王庄村 刘守诚耿良存 河北新河县一区耿秋口村 耿福兴宋元温 河北蠡县西王夫村 宋元俭高存古 中共河北正定县委会 高顺古王介达 河北通县镇自来水管理处 王雁达王书贵 河北磁县五区索井双和村 王宝礼赵维昌 河北磁县五区北两岔口村 赵诒壁戴吉永 河北保定市王字街花纱布公司人事科 戴秉珍张万增 河北滦南县五区小圈庄 母 找杨官兴 河北武安县三区西土线村 张位政蔡永庆 河北完县孟家蒲 蔡永祥张来顺 河北定县西建阳村 张注水张荣华 河北定县西建阳村 张注水齐致鸿 河北建屏县东黄埿村 齐海藩王金真 河北武城县一区祝福村 王太名苏玉芳 河北保定公安后街二号河北日报 苏富田高明台 河北保定公安后街二号河北日报 高振台吴常生(国才)河北保定公安后街二号河北日报安振龙 河北新城五区大高村 安振武孙廷魁 河北玉田县四区大赵官庄学校 孙荣武张广田 河北滦南县五区刑各庄村 张广有马宜讷 河北滦县三区宋庄 马淑玉黄书绅 河北邢台专区柏乡县一区南关村 黄魏氏雏南山(辞滨)广西南宁县人民京剧团 雏明道郭六盛 湖南浏阳县永安毛公桥 郭安伯梁锺义 湖南来阳县中国人民银行 黄 森袁金亭 湖南邵阳专区法院 寗 珩黄达斌 湖南长沙黄兴北路皇仓湾新三村十七号 刘 坤江伟(连昆)湖南湘乡县永丰湖洞龟零乡小学江远扬杨德华 湖南长沙茅亭子一条巷二号 杨畏三张惠民 汉口统一街二○四号 张敦儒李鸿文 山东禹城县辛店区店东 李义山苏修龙 山东德平县十区林家屯村 母 找张奉先 山东蒲台县四区十三图村 张炳乾张春荣 山东海阳县龙山区后辛治村 张春财贾书堂 山东人民政府工矿部化学工业局山东窑业厂 贾殿法孔祥雨 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山东办事处秘书处 周传慎王宗敏 华东公安政治部 武立池张文铤 青海西宁市东大街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青海分公司 张柱天霍凤高 陕北绥德县义合区背子村 霍荣高张济众(仰博)陕西淳化县立中学 张济民何顺庄 陕西城固县人民政府转 韩素英郭子明 陕西临潼县交口区七乡南郭村 郭存禄邱军治 四川江津中白沙静山街三十八号 邱瑞臻石光明 四川万县人民政府转 石陶氏张福林(章也)苏州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于生山 热河喀喇沁旗六区长皋村榆树林屯 于生泉康举林 江西信丰县游州乡一清 康登理王述诒 江西兴国县杨澄乡王村 王锺氏关源(云生)江西修水县大铁炉巷王祠 纪云昌张祥生 江西吉安三箭街十二号 张晓臣粟乃喜 江西上饶市中国粮食公司上饶分公司 粟根喜陈佩玖 江西吉安县九区大田乡下陈家村 黄保英田顺言 天津河东大王庄十一经路中央音乐学院 田汉龄高泰来 天津二区河东小关大街富余里十二号 高振声张国忠 天津一区多伦道三百三十四号 静 海薄凤助 天津市哈尔滨道一五○号唐文荣(王平)浙江温州大南门东城下二号 唐 湜王锦云(丹枫)浙江宁海县桥头胡区店前王村 王才黄许显德(施正定)浙江东阳县禄石口镇 许喜星俞志培 浙江杭县塘楼镇西石塘新龙池浴室后一○五号 俞全元顾承群 浙江杭县塘楼镇西石塘新龙池浴室后一○五号 俞全元赵毅夫 浙江杭县塘楼镇西石塘新龙池浴室后一○五号 俞全元郝来和 山西阳泉工矿区人民银行 刘德恩曹 炯 山西太原市山西日报广告科 曹友林王大喜 山西太原市人民政府劳动局 赵国财孟繁章 平原新乡军分区政治部宣教科 杨超力常九宫(常杰)平原焦作矿务局经理科转 常金镕宋怀良 平原工农中学宋怀桂转 宋子明王福坤 平原单县二区西王楼村 王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