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表公报
全世界已有五亿六千余万人民签名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在二十九日发表了关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结果的公报。公报说: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已获得了巨大成就,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已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即五亿六千二百零八万三千三百八十三人签了名,签名运动仍在继续发展中。据到十月十五日为止的不完全的统计,在进行签名运动的六十五个国家中,五十七个国家的签名人数如下:苏联九千六百七十二万九千九百四十六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亿四千四百零五万三千零五十七人,朝鲜七百零四万七千八百二十一人,德国(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拥护和平公约人民投票)一千三百五十八万八千零二人,波兰一千八百零五万三千人,捷克斯洛伐克九百零二万零五百二十二人,罗马尼亚一千一百零六万零一百四十一人,匈牙利七百一十四万八千人,保加利亚五百六十二万七千人,阿尔巴尼亚八十六万五千八百八十五人,越南六百三十六万二千零五十七人,蒙古六十三万三千八百七十七人,意大利一千四百三十五万三千八百四十二人,法国八百万人,英国八十三万三千三百四十二人,奥地利八十四万二千一百五十三人,荷兰二十八万二千五百三十二人,比利时三十八万七千五百人,丹麦十二万四千七百二十四人,芬兰五十二万五千人,瑞典二十四万八千五百八十人,挪威四万人,瑞士五万人,西班牙三十五万人,葡萄牙四万人,塞浦路斯岛十万零三千八百二十四人,的里雅斯特八万人,日本五百六十九万三千三百零一人,印度一百二十万人,印度尼西亚五十三万六千人,缅甸十二万九千八百三十人,泰国十五万二千五百三十一人,澳大利亚六万七千四百二十五人,伊朗一百一十二万人,伊拉克一万二千人,以色列二十万一千三百三十七人,黎巴嫩十七万人,叙利亚二十万零五千人,外约旦一万二千人,南非联邦五千人,突尼斯十万人,埃及二万二千人,阿尔及利亚十万人,新西兰一万人,加拿大二十七万人,古巴七十八万六千七百七十八人,波多黎各二万人,墨西哥十六万人,危地马拉六万五千零七十三人,哥斯达黎加三万四千人,哥伦比亚一万人,秘鲁五千五百七十八人,巴西一百四十九万三千七百二十五人,阿根廷一百五十万人,智利五十万人,乌拉圭二十一万五千人,委内瑞拉三万六千人。

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顾里亚耶夫
论世界和平运动成就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顾里亚耶夫,为迎接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特于二十八日在劳动报上发表文章,论述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巨大成就说:自从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通过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以后,八个月来全世界已有六十五个国家展开了签名运动。现在全世界的签名人数已达五亿六千万以上,比过去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的签名人数增加了六千万人。在保卫和平的行动遭到残暴镇压的国家中,签名运动也进展得很有成绩。这就证明了各国人民热烈拥护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宣言,和平的敌人所进行的一切活动是徒劳无效的。
顾里亚耶夫指出: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的政治水平,也超过了去年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运动的水平。泰国、尼泊尔、南非和拉丁美洲若干国家内已成立了全国和平委员会。意大利的和平运动已遍及全国各阶层人民。英国三百六十个城市中都成立了和平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和各工厂、居民区的和平委员会都有密切的联系。印度的和平运动正在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运动。在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签名运动已在劳动人民中激起了新的政治和劳动热潮,并加强了他们为保卫国际和平和友好而斗争的决心。
顾里亚耶夫接着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已表示赞成召开各种国际会议,以吸引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参加和平运动,和解决与保卫和平斗争有关的各项主要的国际问题。现在,国际经济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着,这个会议讨论的问题有: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和扩大国际经济关系等。根据意大利和法国的医师们的倡议而筹备的国际医药会议,将讨论如何消除战争准备在卫生事业方面所造成的恶果。美洲、斯堪的纳维亚、近东和北非的区域性的和平会议正在筹备中。
顾里亚耶夫说:许多国家的人民正深深感到扩张军备运动所加在他们身上的巨大负担。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将广泛讨论这个问题。会议并将审议各国人民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冲突、缔结全面的对德对日和约的要求。和平运动的领导机构也面临着加强和发展国际文化关系的巨大任务。顾里亚耶夫最后强调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对于确保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的成功,和国际自由和安全的正义事业的胜利,无疑地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

美日“安全条约”附有秘密的“行政协定”
该秘密条款把日本完全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东京消息:九月初在旧金山签订的美日“安全条约”中,曾附有秘密的所谓“行政协定”。该“行政协定”中关于所谓“一般权利”部分的规定,彻底地破坏了日本的独立和主权,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继续长期占领日本的阴谋。“行政协定”中关于“一般权利”的部分如下:
一般权利:美国对于基地建设及其他方面享有下列权利,基地以外之权利由“美日联合委员会”决定,基地不使用时亦经“美日联合委员会”决定,然后交由日本方面管理:
(1)安全:为保障驻军安全,日本需有必要的立法手续。
(2)裁判:对基地内外之驻军及在基地内之罪犯(凶手与被害人全系日本人时除外)美国享有裁判权。
(3)逮捕权:美国在基地内得自由行使逮捕与搜查之权利,日方只限于取得驻军司令部许可时按指令执行。
(4)听讼:日本法庭审理有关驻军案件时,美国律师可以出庭听讼。
(5)解交:在基地内日本人罪犯须经美国同意始能解交日本。
(6)设备与差役之使用:美国享有使用日本国内公路与雇佣差役之权利。
(7)测量:美国享有基地内外测量权。
(8)交通:一般灯塔由日本使用,适用于船舶法的基地视为日本领土,但日方须免征汽车税、交通税。
(9)待遇:基地内雇佣的日本人不予以移民。
(10)关税:向基地运货不缴进口税,但禁止在日本买卖。在基地内工作者除其收入取自日本者外不纳税。
(11)通讯:基地内建立通讯联络所时须经“美日联合委员会”同意,基地内可建立邮政局。
(12)事业:基地内除修理事业外不得做其他一切事业。
(13)基地以外的驻军:如有日本政府的谅解,基地外驻军应享有与基地内同样特权,基地外驻军的保健与日本政府协商处理。
(14)放弃:随时可放弃基地或移动基地内之设施。
(15)保留:基地内之采矿权属于日本。
(16)补助契约:基地以外的补助土地经“美日联合委员会”同意可以租借。
(17)修改:此“行政协定”,“美日联合委员会”有修改权。
【新华社三十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读卖新闻”十月十七日发表了吉田政府外务省高级官员对该报记者的一篇谈话。这篇谈话清楚地暴露了美日“安全条约”的秘密条款,是如何野蛮地蹂躏了日本的独立主权,把日本变为美国的殖民地与军事基地。该外务省官员说:美日“安全条约”生效以后,“美国的军用舰只和军用飞机将可随意使用日本的海港和空军基地设备”。该外务省官员说:这些基地是“免费出租的”,但这些基地的“建设费和维持费”,则是由美日“两国分担”。他又说:只要事先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允许”,美国部队可以调出他们的基地,进行演习。此外,日本也将豁免以供养和维持驻日美军为名而输入日本的美国供应品和装备的一切赋税。
为了履行“安全条约”,美国和日本将组成一个联合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大概由美国驻东京大使担任”。这个委员会不仅有权处理所谓“治安设施问题”,并将就财政、建设、运输和美日政府间联络等问题,“就地作出决定”。同时,这个委员会还可以另订协议,作出关于美军如何使用日本机场、海港、公路、铁路等的具体规定。
“安全条约”的秘密条款并规定,日本有“义务”为美国进行所谓“反间谍”工作,为此,日本“警察”将受美国的指挥。该官员说:日本于必要时并得以日本警察“支持”美国的军事警察。
该官员并透露驻日美军享有治外法权。他说:美日双方已经同意美国军事当局有权裁判在美军基地范围内的美国人和日本人之间的争端。即使是在美军基地地区以外被控犯了罪行的美国军人,只要他“有军令在身或从事紧急治安工作”,日本法院就无权予以审讯。

论英国议会选举的结果
苏联真理报十月二十八日社论
十月二十五日,英国举行了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在这次选举中,保守党获得三百一十九席,工党获得二百九十三席。因此,保守党当权,艾德礼政府已辞职,保守党党魁邱吉尔奉命组织新政府。
工党的失败是工党政府自执政的第一天起所遵循的外交和内政政策的直接后果。大家知道,在一九四五年的议会选举中,工党是以这样一个广泛宣传的政纲出来竞选的:在内政政策方面,改善英国的经济情况,增进人民福利,进行广泛的社会改革;在外交政策方面,巩固和平与国际合作。工党强调说,假如它当了权,它在国际事务方面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加强与苏联的友好关系。工党在它的竞选宣言中公开声明必须加强英美苏三国间的联盟。当时工党分子指责保守党对苏联采取敌对政策,他们宣称,保守党丧失了建立可以完全避免战争的联盟的机会。
英国人民相信了这些诺言,他们在一九四五年的选举中投票选举工党的候选人,当时工党在议会中获得压倒多数的席位。但是工党政府并未遵守它在一九四五年竞选运动中为了获得易受欺骗的人民的选票而慷慨提出的保证。工党政府没有遵循它向选民们保证的和平与国际合作的政策,反而走上了军备竞赛,促进新战争、奴颜婢膝地遵从美国侵略势力的要求以及日益丧失英国的独立和主权的道路。与美国政府一道组织及推动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是工党政府,这个大西洋集团为自己规定的任务是准备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战争。艾德礼和莫里逊的工党政府与美帝国主义者一道,努力实施美国的计划——以海空基地网包围苏联,并把英国自己的几个岛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把英国拖入反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并派遣武装部队参加这个战争的,正是工党政府。
工党政府在一九四五年执政后,违反了它根据波茨坦协定所承担的对于德国和日本的国际义务,并且有系统地实施恢复和加强德日两国军国主义的计划。在所有这一些方面,它毫无异议地遵循美国的政策,无条件地追随着美国的侵略政策前进。
在经济上它使英国完全依赖于美国,使英国接受马歇尔计划,并遵照美国的命令限制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关系并减少对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
破坏国际关系以及促进新战争与军备竞赛的外交政策,只会促成而且的确已经促成了英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降低,为英国绝大多数人民带来新的负担与痛苦。
在一九五○年二月的选举中,工党政府在议会中失去了不少议席,很勉强地避免了失败的命运,那时选民们非常明白地向工党表示,他们对于工党的内政与外交政策都感觉不满和不快。
这是人民对于工党及其反动头子们的严重警告,因为他们已经从经验中知道了工党的诺言究竟值多少钱。
但是就在一九五○年以后,工党以更大的热情在外交方面继续实施侵略政策,并在内政方面向人民的重大利益进攻。
由于工党的这种政策,英国在国内与国际的经济地位不仅没有改进,而且大大地恶化了,因为英国在财政上已被美国的垄断资本家所奴役,他们已将英国日益排挤于世界市场以外,而且更坚决地把英国降到二等国的地位。大家都知道,在这一时期,英国人的生活费用大大地上升,粮食与工业品的价格日益上涨,工党政府为了实施美国的侵略计划于是就增加军事预算并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结果人民身上的负担也日益沉重了。
英国人民愈益清楚地认识到:由于错误的政策,工党在国际和国内问题上都已陷入困难的境地。英国人民对工党政府政策的不满表现在工党内部的危机上,由于这种危机,工党不得不在一九五一年十月提前举行选举。
选举的结果已经发表了——工党失败,邱吉尔领导的保守党又重新当权。
工党政府的政策使得英国人民离开工党而投保守党的票,他们显然是希望保守党政府执政会改变英国的政策。可是,英国的政策在新政府执政期间是不会有改变的,因为工党政府事实上奉行的是保守党的政策。
大家知道,在实行所谓代议制政体的资本主义国家中,互相竞争的各资产阶级政党在议会竞选时提出各种政纲,并且毫不犹豫地向选民提出各种漂亮的诺言。可是议会选举刚一结束,领导这些政党的政客们很快地就完全忘记了他们的诺言。
尽管所有资产阶级政党的竞选纲领和政纲各有不同,它们却只有一个目的——保卫和加强资本主义秩序,巩固资产阶级制度。这是资产阶级议会政治的本质,议会政治是旨在确保资本主义权力的政治体制之一,它使“资本主义权力在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中如此可靠,如此稳定,以致可以不因人事、机构或政党的改变而动摇。”(列宁语)
我们看到目前的英国议会选举正是这种情形,英国选举中保守党政府已代替了工党政府。可是,工党在英国议会选举中的失败是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的。
工党在这次选举中的失败证明工党在英国失势,同时表明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要欺骗人民大众,是愈益困难了。
同样的命运等待着英国的走这种道路的任何政府。(新华社)

郭沫若等离莫斯科赴维也纳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等一行,已在三十日离莫斯科前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会议。

美日反动派设置特务机关对进步党派团体进行破坏
妄图打击日本人民爱国运动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东京消息:美、日反动派为了进一步破坏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和约及“美日安全条约”的运动,并打击反对批准该卖国条约的国会议员,已专门设立了一个特务机关。该特务机关系由自由党当权派吉田茂指派自由党总务会长星岛二郎、国会议员江崎真澄及农林相根本龙太郎等组织的“血盟团”负责领导;并由吉田亲自下令调用前日本秘密警察领导人员负责指挥其实际工作。工作经费则由李奇微总部和自由党领导机关共同支付。该机关一方面正在指挥对日本共产党和进步团体的破坏活动,同时对所有反对党派及在日本第十二届临时国会中反对批准单独和约及“美日安全条约”的议员,施以收买、拉拢、恫吓及分化等手段。据称,目前已在民主党及社会党内建立了一个由数百人组成的庞大间谍网,社会党右翼分子三轮寿壮、松冈?吉、曾祢益、加藤镣造、波多野鼎等,已被这一特务机关收买利用。吉田妄图借他们在社会党内制造分裂活动,来迫使该党国会议员赞成批准吉田的卖国条约。

美国侵朝空军遭受日益严重的打击
所谓“空中优势”正摇摇欲坠
美国资产阶级反动通讯社被迫供认
【新华社三十日讯】美国侵略者好久以来吹嘘的在朝鲜战场上的所谓“空中优势”正摇摇欲坠。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透露美国侵朝空军正遭受日益严重的打击。电讯说:“美国的F八十六型佩刀式喷气飞机(盟方可与米格式飞机相比的最优秀的飞机)、F八十四型雷电式喷气飞机及F八十型流星式飞机在返回基地时,机身上的弹孔已经越来越多了。B二十九型超级空中堡垒一天天更多地被敌方空军和地面炮火打得勉强飞回冲绳和日本基地来,有许多中型轰炸机被迫在朝鲜的盟军机场作紧急着陆,或被迫降落在黄海上,让海军和空军的救生队救起来。有少数从未飞回来。上周联合国的损失,说明了盟方空军优势所受到的威胁正在增加中。”
美联社的电讯还说:美国空军“在人员和装备方面损失的数字越来越大了”。“这使人深切地感觉到,假如联合国要保持它的空中优势,保持它在停战谈判中讨价还价的资本,它必须增加它的空军装备”。“美国国防部可能不得不拿出更多的它所储存的军用飞机,空军则要修改它在朝鲜的战术,以便应付这个日益增加的威胁。”但是,美联社电讯接着又指出:美国侵略者如果要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来挽回它在朝鲜的所谓“空中优势”,势必要破坏它的世界范围的备战计划。电讯说:“派更多飞机到朝鲜来”,就要减少美国国内的需要,并减少为了加强欧洲及加强“世界其他多事地点所必需的美国飞机的数量”。

我国前在埃及留学人士马坚等致函埃及爱国人士
支援埃及人民反帝和争取独立的斗争
北京大学和华北大学学生致函埃及人民表示声援
【本报讯】我国前在埃及留学人士:北京大学教授马坚,北京大学副教授刘麟瑞,北京大学讲师王世清,北京大学兼任讲师张秉铎,北京清真寺阿訇庞士谦、杨有漪等六人,于本月二十二日写信给埃及各界爱国人士,声援他们反对帝国主义、要求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原信如下:开罗“埃及人报”转敬爱的埃及各界爱国人士:
我们曾经在你们的国度里学习过,我们对你们多少年来反对帝国主义、要求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当我们的国家在蒋介石匪帮统治时期,我们不能自由地表示我们对你们的关切,以致我们和你们之间有了长期的隔绝。今天,我们的国家在我们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站立起来了,我们在我国的报纸上看到了你们举国一致的反对英帝国主义的轰轰烈烈的斗争以及英帝国主义对你们屠杀、镇压和不断向你们的国家增兵的消息,我们,以及包括信仰伊斯兰教的我国全体人民对你们这一英勇斗争无不衷心敬仰,对英帝国主义的无赖和凶狠无不愤慨填膺!
敬爱的埃及人民!诚如我国的“人民日报”在声援你们的评论中所说:“英帝国主义已经是落了毛的垂死的野兽,它是经不起斗争的。”愿你们坚决地、不存幻想地把英帝国主义从你们的国土上全部驱逐出去。我们中国的伊斯兰教徒,我们中国的全体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都是站在你们这一边的。我们将以不可战胜的人民的力量支持你们,直到你们胜利为止。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如你们所知,正在帮助朝鲜人民打击另一个更凶恶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我们坚决相信我们两国人民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强盗的斗争中获致最后的胜利。
中国北京大学教授马坚,北京大学副教授刘麟瑞,北京大学讲师王世清,北京大学兼任讲师张秉铎,北京清真寺阿訇庞士谦、杨有漪(签名)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本报讯】北京大学东方语文学系阿拉伯语科全体同学与华北大学工学院冶金工程系一年级甲班全体同学,于本月二十日与二十一日分别写信给埃及人民,对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与支持。
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科同学以阿拉伯文写给埃及人民的信中首先斥责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犯埃及领土主权的侵略行为,并对英帝国主义镇压埃及人民的血腥暴行表示严重的抗议。该信称:“敬爱的埃及人民,你们要求独立自主的斗争是完全合理的,全世界的正义人民完全同情与支持你们。中国人民是更深切了解你们的遭遇并全力支持你们的。事实证明:只有在自己完全获得独立自主的时候;只有把帝国主义从自己国家的土地上驱逐出去的时候,被压迫的民族才能获得完全的自由。”该信最后称:
“在埃及人民的紧密团结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你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一定能够获得最后胜利。”
华北大学工学院冶金系一年级甲班三十六位同学签名给埃及人民的信上说:“当你们为争取独立、民主与自由而斗争的正义行动受到英帝国主义极端蛮横镇压的消息传来时,我们全班同学感到无限的愤慨。我们对英帝国主义这种卑鄙的横蛮手段,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且衷心地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英统治集团困难严重
英国资产阶级各反动报纸普遍耽心邱吉尔内阁命运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伦敦消息:英国统治集团的严重困难,使刚刚诞生的邱吉尔新阁就面临着巨大的暗影。
英国资产阶级的报纸包括保守党的报纸在内,普遍为邱吉尔政府的命运耽心。“曼彻斯特卫报”二十七日评论说:“邱吉尔不但是在国家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而且是在他的政府也处于困难的情况下接掌政权的。”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据路透社透露,大选结果发表后,在大选前为保守党大吹大擂的各报,言论已一变而为低沉。路透社解释说:“第一,因为保守党没有得到能恃以组成强有力的政府的足够多数;第二,因为新政府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和前任政府所遭遇到的同样巨大”。事实上,邱吉尔新阁的困难决不仅仅在于经济方面,这一点,保守党自己也很明白。保守党的“约克郡邮报”二十七日的评论一开始就着重表明,新阁阁员“遭遇到国内和国外两方面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在最近几星期内已经日益严重”。而对于解决英国的政治与经济的根本性的危机,保守党显然并没有什么锦囊妙计。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消息说:“许多人怀疑新的保守党政府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些问题。”
保守党在这次大选中靠了英国选民对工党政府的唾弃而上台,但是这种徼幸得来的“胜利”甚至保守党自己都不敢给它多高的评价。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在评论中表示遗憾说:“保守党得到了胜利,但不是大凯旋”。“在事态的发展中,英国选民表现出,他们要摆脱社会主义者(按指工党分子)的愿望比给予保守党以充分有效的多数的愿望来得更强烈”。约克郡邮报则埋怨这是“一个不令人满意的选举结果”。
很明显,在未来的英国政治中,保守党要靠它在下院所握有的十八票多数来避免政府的风险是很困难的。因此,就在新阁刚刚组成的时候,保守党副领袖、新阁副首相艾登就警告说,不久以后可能要举行另一次大选。英国人民对于保守党煽动战争政策的强烈反抗以及今后议会中工党反对派的攻击,将使保守党政府很难得到安稳。美联社消息说,就在目前,“已经有人谈论着工党反对派的困扰、冗长的会议和政治消耗战了”。正是鉴于这种必然要出现的局面,“约克郡邮报”在二十七日不得不低调地呼吁新议会的议员们应该“把争执和仇恨减少到最低限度”。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日本人民起来,打碎美国奴役日本的锁链!
今年九月八日,美国政府胁迫它的四十七个仆从国家,在旧金山签订了所谓“对日和约”,同时并与日本吉田卖国政府签订了美日“安全条约”。这两个条约是美帝国主义者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再起的战争条约,同时也是奴役日本人民的两条锁链。美国在单独和约中,不但霸占日本的琉球、小笠原等群岛,而且还规定日本给予美国“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破坏了日本的主权。在“安全条约”中,美国又攫夺了“在日本国内及周围驻扎其陆、海、空军”的特权。虽然如此,这些不过是美国彻底破坏日本主权独立、苛刻奴役日本人民的条款的一部分而已。今天本报所发表的美日“安全条约”中的秘密条款,即“行政协定”,就是美国套在日本人民颈上的又一条锁链。这个“行政协定”表面上是技术性的东西,但是,它充分暴露了美国蹂躏日本独立主权的狠毒手段。
根据美政府与吉田卖国集团业已商妥的“行政协定”,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政府对于奴役日本的用心是多么毒辣,也可以明显地看出美制对日和约中所谓赋予日本“充分主权”的词句是多么虚伪和无耻。按照该协定“一般权利”条款的规定,美国已从吉田政府手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特权,这就是:治外法权、逮捕权、关税豁免权、测量权等等。
不仅这样,根据吉田政府外务省高级官员所承认的,“安全条约”秘密条款还允许美军舰只和飞机可以随意使用日本的海港和空军基地设备。对于这些在日本领土上的基地,日本不但要“免费出租”,并且要和美国“分担”基地的“建设费和维持费”。此外,驻日美军还可以调离他们的基地以外去进行演习。这就是说整个日本的国土都将成为美军的练兵场。
为了履行“安全条约”,美国和日本将组成一个“联合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将由美国驻东京大使担任。这个委员会实际上将是日本的太上政府,在一切重要问题上均有“就地作出决定”的生杀予夺的大权。
美国侵略者满以为这样就可以使日本人民成为它的驯服的奴隶,但是,美国侵略者的算盘打错了。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和约及“安全条约”的运动正在继续发展着。日本国会众院批准这两项战争条约的措施,激起了日本人民愤怒的抗议。“行政协定”也遭到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日本人民为了争取独立与和平必须粉碎这些美国的奴役锁链。全中国、全亚洲、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美国工人阶级应坚持罢工斗争
美国纽约、波士顿码头工人的罢工斗争仍在坚持中,田纳西州奥克里治原子工厂与华盛顿州福德原子工厂的生产,也因工人的罢工而陷于停顿。此外,汽车运输业与电气工人也举行了罢工。罢工工人在斗争中表现了极为坚强的战斗意志。
本月二十六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无耻地以所谓“国家利益”为藉口,要求罢工的码头工人“立即复工”。但是罢工的码头工人断然拒绝了杜鲁门的这一无耻要求,并表示罢工将继续下去。毫无疑问,罢工工人的这种坚决态度是完全正确的。
人们知道,杜鲁门口中所说的“国家利益”,实际上是从侵朝战争与扩军备战中大发横财的华尔街老板的利益,而美国工人在罢工斗争中所加于美国战争计划的打击,却正符合于要求和平的美国人民的利益。据美国反动通讯社消息,纽约码头工人“为时十二天的罢工,已经冻结了包括作战物资在内的价值三亿元的物资”,并“将使通过纽约港口运往朝鲜及其他军事前哨的全部军事物资陷于停顿”。这就是说:纽约码头工人的罢工斗争,已直接威胁了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前线的军事供应。
这一事实说明了:美国工人阶级与美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是有着巨大的力量的。他们只要在反对战争的口号下广泛地团结起来,并进行坚决的斗争,就足以动摇美国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计划。纽约、波士顿码头工人在罢工斗争中所造成的影响,极其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同时,人们也可以由此看出:美国侵略者在国内外的人民中间已日益孤立,它的后方是建立在极不稳固的基础上。它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