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人民团体向日本人民坚决表示
声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斗争
反对奴役日本人民的美制单独和约李颉伯对日本工人的广播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今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为日本“松川事件”第二审对日本工人广播词。广播说:中国广大劳动人民对“松川事件”无理的判决感到极端的愤怒。现在,在“松川事件”举行第二审的时候,中国广大人民正在密切注视和关怀着第二审进行的情况,并准备以全力支援“松川事件”无辜被难者们的斗争。
广播指出:“松川事件”正是日本吉田政府对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共产党所施的疯狂的迫害手段之一。吉田政府的这一行动是在它的美国主人的指使之下进行的。美帝国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奴役日本人民,要把日本变作美国的殖民地和美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工具。
广播在揭露单独对日和约是战争条约之后说:最近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和约运动的迅速高涨,即是日本人民决心反对美国奴役的最好证明。中国人民正在关切地注视着日本人民的这一斗争。广播强调说:中国人民深信,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反动统治者不管用什么卑鄙的阴谋手段,都是压服不了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松川事件”之类的阴谋终归是要破产的。日本人民必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获得最后的胜利。日本人民在这一斗争中,将获得全中国人民和全亚洲人民充分的支持。吴玉章给铃木信等的电报
【新华社讯】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致电日本爱国工人铃木信等,支援他们对美日反动派的正义斗争,并电日本首相吉田和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审判长铃木祯次郎抗议他们对日本爱国工人的迫害。三个电文如下:
(一)致铃木信等电:日本国铁工会统一委员会转铃木信等二十位爱国工人弟兄们:
我谨代表中国一百三十万教育工作者,对于你们这种不屈不挠坚持着正义斗争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与亲切的慰问!
我已向吉田首相与铃木审判长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他们立即释放你们。你们这种光荣的坚持斗争,我们中国全体教育工作者将尽最大的力量来支援你们。
致兄弟般的敬礼!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九日
(二)致日本首相吉田电日本政府首相吉田先生:
“松川事件”,是你在美帝国主义的嗾使下有计划地制造的、陷害爱国日本工人的可耻阴谋。
兹闻这一案件又将在仙台举行第二次审判,我特代表中国一百三十万教育工作者,要求你立即命令仙台高等裁判所释放那些无辜被捕的爱国志士,否则一切后果均由贵政府负责。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九日
(三)致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审判长
铃木祯次郎电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审判长铃木祯次郎先生、裁判官佐佐木、高桥先生:
顷闻由美日反动派所制造的“松川事件”案件,又将于十月二十三日在贵所进行第二次审判。我代表中国一百三十万教育工作者要求你们对于铃木信等二十位爱国志士宣判无罪释放,这是全体爱国的日本人民与世界和平民主人民的共同要求。
如果你们不顾人民的愿望,蓄意诬陷善良,必将为日本造成莫大的灾害。我们中国教育工作者一定为支持和声援他们这个保卫自己生存权利的正义斗争而坚决奋斗到底。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九日我民主青联给日本青年的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总会二十六日致函日本青年,支援他们反对单独对日和约、反对迫害“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斗争。该函全文如下:日本青年祖国阵线转亲爱的日本青年朋友们:
当你们正在炽烈地展开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和约,争取祖国独立的英勇斗争时,我们谨以此信表示全中国青年对你们兄弟般的关怀和衷心的敬意。
我们深切地了解,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法西斯财阀与军阀六年来的反动统治,已使日本面临着空前的民族危机与人民经济生活的剧烈恶化,日本青年今天正处在水深火热的灾难中。我们也知道你们为了把自己从灾难中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斗争,正在日益成长与发展中。我们从日本青年祖国阵线在柏林联欢节散发的以“日本青年争取和平、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为题的小册子中,看到日本青年怎样英勇地在各种工作岗位上以各种不同方式与日本人民一起进行保卫和平、争取独立、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与殖民地化的斗争。
日本反动派制造所谓“松川事件”,迫害了二十个日本人民的优秀子弟。这一残暴的判决正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对日本人民力量的恐惧心理。我们曾看到“松川事件”的被告斋藤千等同志们给中国人民和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来信,我们亦曾接到另一被告本田升同志的弟弟本田和男的来信,他们誓言“要为和平独立而坚持保卫真理,要为胜利而勇敢前进”。日本人民与青年的这种高度爱国主义的英雄气概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鼓舞了我们,在对“松川事件”的被告举行第二审之际,我们中国青年要用自己的斗争来支援你们的斗争,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事件的真相向全世界揭露,让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来斥责这一反动措置。我们深信在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持下,你们一定能粉碎敌人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为了企图长期占领日本,奴役日本人民,并使日本成为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在旧金山会议上非法地签订了片面对日和约。美帝国主义这种与亚洲及世界人民为敌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全中国人民与青年的坚决反对,全国各地都举行了控诉会、游行示威、群众大会,并以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对亚洲的进一步侵略。同时我们从报纸上也知道在日本全国也已引起了反对非法和约的强大的群众运动。这说明了中日两国青年已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团结一致,携手并进!
正如你们来信中所说:“我们的斗争,你们的斗争,是相通的!”对于美帝国主义恣意地迫害日本人民及青年兄弟们的行为,我们表示无限的愤慨,为了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和我们的共同敌人作斗争。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侵略者已遭到中朝两国人民联合力量的痛击。我们深信,日本人民与青年的团结力量与坚持不懈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使日本成为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国家。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总会
十月二十六日

美日反动派操纵日本众院
通过两项卖国条约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东京消息:美国占领者及其日本走狗吉田集团的操纵下,日本国会众院已于二十六日通过单独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这两项战争条约已送交日本参院审议,参院将在十一月作出决定。
在众院中投票反对通过两项条约的有日本共产党和劳农党的议员以及社会党的一部分议员。日共议员林百郎和劳农党议员黑田寿男等在众院表决之前,均曾发表演说,痛斥两项条约。林百郎说: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不能带来人民所渴望的和平和独立”;日本的经济“将受到这两项条约的压榨”。他号召日本人民继续反对这两项条约,并使之“成为废纸”。
如前已报道的,美、日反动派为了使日本国会通过两项条约,曾使用各种卑鄙的手段,对各反动政党的国会议员进行威逼和收买。但即使如此,某些反动政党的议员,也对通过这些条约的后果深为忧虑。例如,国民民主党议员小川半次二十日在众院
“条约特别委员会”上表示,他“恐怕美军留驻日本,会把日本投入战争”。
日本社会党上层分子出卖日本民族利益、支持单独和约的措施,已引起该党内部的分裂。十月五日,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少数之差通过了“赞成(单独)和约,反对安全条约”的决议。但是,当这一决议送交十月二十三日开始举行的社会党第八届临时大会批准时,大会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二十四日,大会宣告流产。反对两项条约的左派和赞成单独和约、反对“安全条约”的右派,分道扬镳,各自召开会议,并互相攻击对方为非法。在众院对两项条约进行表决时,社会党两派的议员也采取了不同的态度。在此以前,社会党的大多数地方组织都决定反对两项条约。社会党机关报“社会新闻”承认:该党的二十八个县的组织,已决定反对国会批准两项条约。
在国会之外,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的群众运动,继续在各阶层中广泛地展开。二十五日,当众院“条约委员会”首先决定要批准两项条约时,东京二十个大学和专科等学校的学生共七千人,在国会大厦的前面举行了示威,抗议批准两项条约。仙台的东北大学学生为了抗议批准两项条约,举行了罢课。显然地,日本众院的反动议员们通过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决不能代表日本人民的意志。

侵朝战争消耗巨大和扩军备战结果
美国财政赤字激增经济情况益恶化
美国人民不满美政府增税和滥发通货的灾难政策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自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以来,军费激增,赤字巨大,使经济情况日益恶化。
在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以前,杜鲁门政府于一九五○年上半年曾为它的所谓“冷战”要求了一百三十五亿美元,作为从一九五○年七月一日起的一九五一年度的直接军事经费。朝鲜的“热战”发生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接连增加了三次军费,使上年度军费总额陡增两倍半以上,共达四百八十亿美元。这个数目超过美国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第一年度(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二年)的军费一倍以上。
现在,由于朝鲜战争的巨大消耗和加紧全面备战,美国的军费的开支继续猛涨,创造了历史上军费支出的新纪录。美国国会在本月最后通过的本年度(一九五一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直接用于武装部队的军费预算,为数高达五百七十亿美元,和朝鲜战争爆发前一年度的军费一百四十余亿美元相较,增加了三倍。此外,还通过了五十八亿余美元的军事基地建筑与国防活动费,和武装仆从国家的七十三亿余美元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以上数项共达七百余亿美元的天文学数字,超过第二次大战中第二年度的全部军费。那一年度全部军费共为六百三十亿元。这笔七百余亿美元的巨额军费还不包括朝鲜战场的直接消耗,而这一笔消耗的数目则极为庞大。据美国第八军的后勤司令哈佛特在九月下旬宣布,在朝鲜美军,仅弹药一项,半年就化费了十六亿美元,如加上运费与保管费,共超过三十亿美元以上。据美国的某些“消息灵通人士”私下估计,朝鲜战争打下去,每年需要一百亿到二百亿美元的特别开支。如果加上这笔官方秘而不宣的巨大数目以及其他所谓“支持国防”的费用(包括原子武器的研究及制造等),则军费总额将突破九百亿美元,超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支最大的一九四四—一九四五年度的军事费用,那一年度共化了九百亿美元。
杜鲁门政府拼命予以扩大的军费支出,显然已超过美国经济能支持的程度,从而遭受到愈来愈多的困难和恶果。巨大的军费开支已使美国的财政赤字激增。为了弥补赤字,杜鲁门政府采取了竭泽而渔的大量增税和滥发通货的政策。人民的税收负担已随着军事开支的加大而激增。从朝鲜战争爆发后,杜鲁门政府已实行三次增税,使美国人民每人平均捐税负担较朝鲜战争以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目前美国联邦税额加上地方税额,已远超过八百亿美元,比第二次大战时期最高峰还多百分之七十以上。但是,美国政府这种无限制增税的政策,一方面并未能解决其巨大赤字的难题。本年度头两个月
(七月和八月)的收支亏空了三十六亿多美元;本年度的全部赤字,即使据美官方发表的材料估计,在已实行了第三次增税五十七亿美元以后,仍将达数十亿美元之巨。另一方面这种增税政策已激起负担本来已经十分沉重的美国广大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这种不满已经形成这样一种压力,以至民主、共和两党的议员们在明年要举行大选的前景下,不顾杜鲁门的再三呼吁,而将杜鲁门原来所提出的上述数项军事预算总共削减了近六十亿美元,同时把杜鲁门原来所提出的第三次一百亿美元的增税额削去几乎一半。美国新闻处承认,反对这种无限度增税的议员们所持的理由是他们害怕这样“会促成国家的破产”。
至于美国政府滥发通货的政策,已给美国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朝鲜战争开始以来美国通货膨胀之发展对于财政的恶性影响,已从美国“国防动员署”署长威尔生七月四日的一次报告中透露了出来。据他说:朝鲜战争一年间,由于通货膨胀,美国政府在购买军火与供应军需方面就多花了七十亿美元。因此,威尔生在本月八日一次演说中忧虑地说,美国目前正进入“受到真正的通货膨胀压力的时期”。
超过美国正常经济力量的庞大军费所引起的经济上的灾难,以及广大美国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对,这是美帝国主义在进行侵朝战争和加紧准备新战争中所遇到的根本的不可克服的弱点之一。

埃及外交大臣举行记者招待会
斥美国“调解”英埃纠纷阴谋
再度强调英军必须撤离埃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开罗讯:埃及外交大臣赛拉哈丁于十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赛拉哈丁在答复问题时,驳斥关于美国调解英埃纠纷的消息。
赛拉哈丁声言:埃及对苏联的相互关系是友好的,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条规的,对苏关系的问题将来也将在这个基础上加以考虑。
外交大臣指出:与英国进行任何谈判的时机已经过去,四国(美英法土)代表已经得到明白的回答,即只要英国军队驻在埃及,决不进行任何谈判。 关于美国对埃政策问题,赛拉哈丁说:“我认为,美国是以一种观点来考虑埃及问题的,而这就是以战争的观点,确切地说,以准备世界战争的观点。”关于法国对埃政策,赛拉哈丁说:“法国和英国一样,对中东抱着帝国主义的阴谋,两国彼此都与一九○四年帝国主义条约以及毁灭北非、中东的政策有关。”
赛拉哈丁再度强调称:只要英国军队不撤出埃及,埃及与苏丹的统一无保证,决不与美国举行任何谈判和讨论。他又说:埃及已准备采取任何步骤以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和人民一起,都已准备为此忍受任何牺牲。至于苏彝士运河上的航行问题,埃及外交大臣说:埃及握有权利,并将抵制一切英国军舰和阻挡这些舰只在运河中通航。

北越人民军
两周内歼敌二千五
马来亚人民武装继续痛击英军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人民军总部十月二十一日发表公报称,在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十日的两周中,越南人民军部队在红河以东区域击退了法国殖民军两次大规模的“扫荡战”,并在其他战区特别是西北战区加强活动。
公报说:到十月十日为止,在西北战区所进行的十天战斗中,人民军共歼灭了敌军官兵一千一百余人,内有义陆分区敌军司令季拉丹少校;俘掳约二百人,大部分是欧洲人,其中包括三个中尉和五个少尉;缴获七十公厘大炮一门、三十七公厘大炮一门、机枪和手提机枪四十挺、迫击炮六门、步枪二百支、无线电机三部、弹药十二吨和大量其他装备。
关于红河三角洲地区的战斗,公报说:“人民军地方部队在和民兵及游击队的合作之下,在北宁、北江、河东、宁平各省积极截击了好几次想要劫掠与破坏稻米收获的敌人。十月十五日,人民军在河东省截击敌军一连,击毙击伤敌军七十人,缴获机枪和手提机枪二十八挺,以及许多步枪。”
公报最后说:在本月的头两周中,越南人民军部队在北越各战场共歼灭敌军二千五百人,包括欧洲籍和非洲籍的八个连,并粉碎了敌人的“扫荡战”。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英帝国主义对马来亚人民的侵略战争,正遭到马来亚人民武装力量的日益有力的打击。
英国驻马来亚联合邦高级专员格尔奈在十月六日被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击毙后,英军为了报复,曾调动陆军四个团和许多警察深入丛林地区搜索,并出动大批飞机、大炮滥肆轰击,但并没有达到目的。据合众社新加坡的消息承认,他们所能发现的却只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几个帐篷和若干足迹而已”。
接着在十月二十二日,就在格尔奈被伏击的雪兰莪州,一支英军部队又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伏击,被击毙十五人(包括上尉一名),击伤十八人。
据电通社布拉格消息:英国报纸对于英军这次的被袭击特别表示惊恐。伦敦“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载了这个消息,称之为马来亚战争开始以来的
“一次最凶狠的伏击”。英国保守党的报纸“每日电讯报”驻新加坡记者写道:马来亚最近的军事情况表明,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已“很好地执行了在十月十五日以后加紧进行军事活动的命令”。“逐州肃清马来半岛游击队的军事扫荡行动不但没有成功”,游击队的活动“反而日益增加,并且由于他们的技术改进而变得更坚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