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1-10-03

1951-10-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我们伟大的祖国<br/> 国庆节之夜,天安门广场上辉耀着五彩焰火和和色灯光,成千成万的人正在这里跳舞歌唱。这显示了我们青春的祖国有着无穷的力量。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br/> 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业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九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特令公布施行。<br/> 总理 周恩来<br/> 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一九五一年八月十日政务院第九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br/> (一九五一年八月十日政务院第九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br/> 我国原有学制(即各级各类学校的系统)有许多缺点,其中最重要的,是工人、农民的干部学校和各种补习学校和训练班,在学校系统中没有应用的地位;初等学校修业六年并分为初高两级的办法,使广大的劳动人民子女难于受到完全的初等教育;技术学校没有一定的制度,不能适应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的要求。这些缺点亟须改正。在目前,全国学制的完全统一虽然还有一些困难,但是确定原有的和新创的各类学校的适当地位,改革各种不合理的年限与制度,并使不同程度的学校互相衔接,以利于广大劳动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工农干部的深造和国家建设事业的促进,却是必要的和可能的。兹规定我国目前时期的学制如下:<br/> (一)幼儿教育<br/> 实施幼儿教育的组织为幼儿园。幼儿园收三足岁到七足岁的幼儿,使他们的身心在入小学前获得健全的发育。<br/> 幼儿园应在有条件的城市中首先设立,然后逐步推广。<br/> (二)初等教育<br/> 初等教育包括儿童的初等教育和青年、成人的初等教育。对儿童实施初等教育的学校为小学,应给儿童以全面的基础教育。对自幼失学的青年和成人实施初等教育的学校为工农速成初等学校、业余初等学校和识字学校(冬学、识字班)。<br/> 甲、小学:<br/> 小学的修业年限为五年,实行一贯制,取消初、高两级的分段制。入学年龄以七足岁为标准。毕业后,得经过考试升入中学或其他中等学校。<br/> 为使不能升学的小学毕业生得继续受到适当的教育,小学得附设各种补习班或专业训练班。受过这种补习班或训练班教育的学生得经过考试插入中等学校的适当班次。<br/> 乙、青年和成人的初等学校:<br/> 1、工农速成初等学校,修业年限为二年至三年,招收工农干部和其他失学劳动者,施以相当于小学程度的教育。毕业后,得经过考试升入工农速成中学或其他中等学校。<br/> 2、业余初等学校,招收工农劳动者和其他青年与成人,施以相当于小学程度的业余教育;修业年限暂不规定,以学完规定的课程为毕业。毕业后,得经过考试升入业余中学或其他中等学校。<br/> 3、识字学校(冬学、识字班),以扫除文盲为目的,修业年限不定。<br/> (三)中等教育<br/> 实施中等教育的学校为各种中等学校,即中学、工农速成中学、业余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中学、工农速成中学和业余中学应给学生以全面的普通的文化知识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按照国家建设需要,实施各类的中等专业教育。<br/> 甲、中学:<br/> 中学的修业年限为六年,分初、高两级。修业年限各为三年,均得单独设立。教学内容采取一贯制的精神,同时照顾到分段的需要。<br/> 初级中学,招收小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以十二足岁为标准;毕业后,得经过考试升入高级中学或其他同等的中等专业学校。<br/> 高级中学,招收初级中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以十五足岁为标准;毕业后,得经过考试升入各种高等学校。<br/> 初级和高级中学的毕业生之不升学者,应在政府指导之下就业。<br/> 乙、工农速成中学:<br/> 工农速成中学,修业年限为三年至四年,招收参加革命斗争和生产工作达规定年限并具有相当于小学毕业程度的工农干部和产业工人,施以相当于中学程度的教育;毕业后,得经过考试升入各种高等学校。<br/> 丙、业余中学:<br/> 业余中学分初、高两级,修业年限各为三年至四年,均得单独设立,分别招收业余初等学校或业余初级中学的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施以相当于初级中学或高级中学程度的业余教育。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业余初级中学的毕业生,得经过考试升入高级中学、业余高级中学或同等的中等专业学校;业余高级中学的毕业生,得经过考试升入各种高等学校。<br/> 丁、中等专业学校:<br/> 1、技术学校(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等):<br/> 技术学校,修业年限为二年至四年,招收初级中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初级技术学校,修业年限为二年至四年,招收小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初级技术学校和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应在生产部门服务;在服务满规定年限后,得经过考试,分别升入技术学校、高级中学或各种高等学校。<br/> 各类技术学校得附设短期技术训练班或技术补习班。<br/> 2、师范学校:<br/> 师范学校,修业年限为三年,招收初级中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初级师范学校,修业年限为三年至四年,招收小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师范学校和初级师范学校均得附设师范速成班,修业一年,招收初级中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并得附设小学教师进修班吸收在职小学教师加以训练。<br/> 幼儿师范学校,修业年限和招生条件相当于师范学校。师范学校和初级师范学校均得附设幼儿师范科。<br/> 初级师范学校、师范学校和幼儿师范学校的毕业生,应在小学或幼儿园服务;在服务满规定年限后,得经过考试,分别升入师范学校、高级中学、师范学院或其他高等学校。<br/> 3、医药及其他中等专业学校(贸易、银行、合作、艺术等),其修业年限,招生条件等,参照技术学校之规定。<br/> (四)高等教育<br/> 实施高等教育的学校为各种高等学校,即大学、专门学院和专科学校。高等学校应在全面的普通的文化知识教育的基础上给学生以高级的专门教育,为国家培养具有高级专门知识的建设人才。<br/> 大学和专门学院修业年限以三年至五年为原则(师范学院修业年限为四年),招收高级中学及同等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专科学校修业年限为二年至三年,招收高级中学及同等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各种高等学校得附设专修科,修业年限为一年至二年,招收高级中学及同等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入学年龄不作统一规定。<br/> 大学和专门学院得设研究部,修业年限为二年以上,招收大学及专门学院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与中国科学院及其他研究机构配合,培养高等学校的师资和科学研究人才。<br/> 各种高等学校得附设先修班或补习班,以便利工农干部、少数民族学生及华侨子女等入学。<br/> 高等学校毕业生之工作由政府分配。<br/> (五)各级政治学校和政治训练班<br/> 各级政治学校和政治训练班,给青年知识分子和旧知识分子以革命的政治教育。其学校等级、修业年限、招生条件等另行规定之。<br/> 除上述各类学校外,各级人民政府为适应广泛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之需要,得设立各级各类补习学校和函授学校。各级人民政府并应设立聋哑、盲目等特种学校,对生理上有缺陷的儿童、青年和成人,施以教育。<br/>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应根据本决定并参酌各地实际情况,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特点,制订学制的实施计划及各种学校的规程,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施行。(附图片)<br/> 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校系统图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马叙伦 关于政务院公布改革学制的决定的谈话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马叙伦<br/> 关于政务院公布改革学制的决定的谈话<br/>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即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文化教育政策,领导全国教育工作者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和教学法,并积极地创办符合于国家建设需要和广大人民要求的新教育事业。两年来新中国的人民教育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和提高,规模宏大,朝气蓬勃,为迎接我们祖国的文化高潮作了一定的准备。<br/> 改革旧的教育制度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改革学制。我们两年来沿用的旧学制,有许多严重的缺点,其中最主要的是:工人、农民的干部学校以及各种补习学校和训练班,在学校系统中没有应有的地位;小学修业年限定为六年并分为初级小学和高级小学两级的办法,妨碍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首先是农民的子女,受到完全的初等教育;为培养国家建设人才所迫切需要的各种技术学校,又没有一定的地位和制度。为了顺利推进新中国的人民教育事业和实践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和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的任务,这种旧学制必须加以改革。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于今年五月下旬召开了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对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所草拟的改革学制方案详加研讨,拟定了“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的草案,复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九十七次政务会议核定。现在正当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庆祝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之时,由政务院公布施行。这是中国人民教育事业上一件重大的事情,是值得庆幸的。<br/>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天所公布的新学制是完全适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的情况和需要的。它是根据新民主主义的教育的方针政策,当前国家各方面的需要以及长时期内我中国教育工作的经验,特别是老解放区教育工作的经验而制定的。它明确地和充分地保障了全国人民,尤其是工农劳动人民和工农干部受教育的机会,使城乡人民群众的子女能够平等地受到完全的基础教育,使青年和成年人能够学习专门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受到补习教育,使青年知识分子和旧知识分子能够受到革命的政治教育,使一切工作干部有机会得到再教育。这个学制的实行,将促进我国人民的文化水平迅速提高,使国家教育事业与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需要密切配合,从而将促进我国文化的高涨,并加速我们国家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转变。因此政务院今天公布这个决定,对于全国人民,首先对于全国劳动人民和全国教育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希望全国教育工作者切实地从当前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用革命的精神和办法,努力实行这个新学制,以完成上述的光荣任务。<br/> 新学制必须根据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有准备、有重点地来推行。我们这次改革学制的重点是工农干部教育、技术教育和小学教育。我们的准备工作应该集中于各级学校师资的培养和各级各类学校教材的编印工作。我们的实施步骤,应该从城市向乡村,从平原向山地,从中心地区向边远地区。对于小学五年制的实施,应在一九五二年开始,从小学一年级改起,以后按照各年级程序,逐年改革,最迟须在五年内全部完成。对于中等专业教育、专门学院和专科学校的整顿与发展,除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应加以领导外,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机关应以大力负责进行。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将协同各大行政区、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各地情况,根据上述原则,制定具体可行的计划。首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广大的宣传,使全国人民都了解这次改革学制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精神,然后逐步实施,争取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七年在全国基本上完成学制改革的巨大工作。<br/> 我希望全国教育工作者坚决地站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团结一致,奋勇前进,克服一切困难,为胜利地完成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艰巨工程而奋斗!

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闭幕 决定今冬明春大部县人民代表会议均须代行代表大会职权 原则地通过关于加强抗美援朝、发展农业生产等十项决议

第1版()<br/>专栏:<br/><br/> 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闭幕<br/> 决定今冬明春大部县人民代表会议均须代行代表大会职权<br/> 原则地通过关于加强抗美援朝、发展农业生产等十项决议<br/> 【新华社二日讯】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已于上月三十日圆满闭幕。会议认真地讨论了华北地区当前的情况和各阶层人民的主要要求,充分地交流了各地人民政府的工作经验;对于加强县人民代表会议工作和优抚工作,以及关于县人民政府今冬和明年的全盘工作任务,会议都作出了决议。<br/>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刘澜涛部长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民代表会议工作”的报告和内务部谢觉哉部长关于“认真加强优抚工作”的报告,并作为会议的两项专门决议。同时,为了加强政府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有计划地推动全面工作的开展,会议并原则地通过了关于加强抗美援朝;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积极组织生产救灾;加强城镇工作;继续镇压反革命;加强文教卫生工作,办好冬学;完成绥远省土地改革和巩固全区土地改革的成果;认真贯彻婚姻法;提高和培养干部;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权建设十项工作决议,拟经政务院批准后作为华北全区各县、旗人民政府今冬明年的工作计划。<br/> 关于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进一步加强县(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问题,经过小组会和大会的反复讨论,全体与会人员在思想上一致明确认识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认为只有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才能更好地团结各界人民共同进行工作。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对于过去若干不正确思想,大会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认为:各县人民代表会议今后应切实形成经常的巩固的制度;因此,必须放手发动广大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办好代表的选举工作;每次会议必须有中心议题;要认真搜集与负责处理人民代表的提案;必须按照规定时间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必须认真建立与健全常务委员会的组织和会议制度。会议决定:今冬明春除绥远少数县、旗外,华北全区所有县的人民代表会议均须有计划、有领导地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县长、副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这是华北地区民主建政当前极为重要的一个步骤,也是人民代表会议工作的一个极大的跃进。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力地动员广大群众,克服困难,完成各项工作任务。<br/> 关于优抚工作,会议认为应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颁布的优抚条例,提高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工作人员家属的政治地位与社会地位,认真贯彻各项优待办法,定期检查,形成经常制度。<br/> 在会议进行期间,除听取周总理关于当前政治形势和工作任务的报告外,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董必武副总理、李维汉秘书长和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薄一波,向大会作了关于政权建设、统一战线工作和发展华北农业生产的报告。会议期间还分别举行了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建政工作、妇女参政及贯彻婚姻法等问题的座谈会。<br/> 会议闭幕时,首由华北事务部刘澜涛部长对会议各项决议,择要加以阐明。他着重指出:在统一思想和统一行动的方针下,各地在贯彻加强人民代表会议工作时,必须注意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会议通过各项决议后,又通过了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致敬的电文。最后由华北事务部陶希晋副部长致闭幕词。他说:这次会议是在中央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召开的,并且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因此,会议获得了很大的成就。陶副部长号召全体与会同志回各地后应切实组织力量,贯彻决议,并向各阶层人民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br/> 会议历时十二日。会议期间全体出席人员会见了毛主席和中央各首长,参加了国庆节观礼,大家感到无比的兴奋;他们一致表示:要很好地执行会议决议,进一步发扬华北人民的革命传统,争取更大的光荣。

开城人民欢庆我国国庆节 志愿军代表盛宴招待朝鲜人民军代表

第1版()<br/>专栏:<br/><br/> 开城人民欢庆我国国庆节<br/> 志愿军代表盛宴招待朝鲜人民军代表<br/>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在开城参加停战谈判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br/> 十月一日,我国志愿军代表特设盛大宴会招待朝鲜人民军代表。志愿军代表在宴会上发表讲演。他略述新中国两年来在国防、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及一年来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辉煌胜利后说:所有这些都显示着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显示着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任何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我们的正义事业是一定能够成功的。他进一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和发展,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世界和平人民特别是东方被压迫人民的胜利,以中苏两国人民为团结基础的八万万人民大团结,更保证了世界和平与人民民主事业的成功。志愿军代表又指出:在抗美援朝严重斗争的关头,在开城停战谈判遭受美帝国主义阻挠和破坏的时候来纪念中国国庆,更具有重大的意义。虽然朝鲜和平谈判在目前还有重重的困难,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和发展,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与友谊,已构成了无比强大的力量,在这个力量的面前,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都会被打败的,朝鲜的和平是一定能实现的。朝鲜人民军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再三起立为祝贺我国国庆、为朝中人民的友谊而干坏。<br/> 开城市人民也热烈庆祝我国国庆节。一日晨,开城市街头贴满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和“亚洲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标语,该市各界人民代表特组织代表团和演出队分赴城郊各地慰问守卫开城中立区的军事警察人员。开城市女性同盟以数百个绣有“朝中亲善万岁”字样的纪念章献赠给志愿军功臣。城郊农民亦以自己劳动生产的菜蔬慰问志愿军指战员。演出队与警卫开城的和平战士们举行了联欢会,演出队队员们在会上演出各种优美的朝鲜舞蹈。开城军事警察人员也邀请朝鲜房东聚餐同庆佳节,并相互表示为争取朝鲜和平的决心。

天津已缴献款近八百亿元 全国文艺界捐献超过原计划一倍多

第1版()<br/>专栏:<br/><br/> 天津已缴献款近八百亿元<br/> 全国文艺界捐献超过原计划一倍多<br/>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天津市各界以积极缴纳飞机大炮献款的爱国行动来迎接新中国诞生以来的第二个国庆节。截至二十九日晚止,各界缴纳献款达七百九十七亿六千四百二十四万零二百九十一元,所缴款额已超过本市各界在纪念“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六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在今年内献飞机百架捐款的半数。<br/>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自六月五日发出了捐献“鲁迅号”飞机的号召以来,全国各地文联、文艺团体都热烈响应,并纷纷订出捐献计划。截至九月二十五日止,已缴纳捐款三十六亿元整,超额完成了二十一亿;共可买战斗机两架多。目前全国各地文艺界仍热烈开展这一捐献运动。

为什么必须改革学制?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为什么必须改革学制?<br/>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公布了。这是完全适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实的情况和需要的。它根据了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新民主主义教育政策,吸取了我国人民教育(主要的是老革命根据地的教育)的经验,批判了旧中国所遗留下来的旧学制,制订了为新中国建设所必需的新学制。<br/> 新学制将完全革除旧学制的弊害。在新学制中,工人、农民的干部学校和各种训练班、补习学校取得了应有的地位;小学实行五年修业的一贯制,取消初小和高小两级修业六年的分段制,便利于广大劳动人民尤其是农民的子女能够受到完全的初等教育;各种为培养国家建设人才所急需的技术学校被列入了正规的学校教育系统之内,并建立了必要的制度;各种学校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中都能够互相衔接,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形成了人民教育的一条康庄大道。这个新学制无疑地将便利于推进新中国的人民教育事业,便利于提高我国人民的文化和科学水平,便利于大量培养我国各项建设事业所需要的人才。这个新学制虽然还不能不带着过渡的性质,但它是切合我国目前的情况和需要的。这个新学制从一九五二年起,将在全国各地,按照具体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地逐步推行。<br/> 为什么我们必须改革学制?为什么旧学制非革除不可,新学制非实行不可?为什么新学制还不能不带着过渡的性质但它又是今天中国人民所必需的呢?<br/> 学制是社会生产发展和科学发展状况的反映。社会生产状况和科学状况已经达到和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学制。在各个时代、各种社会的教育系统中,都有各自不同的学制。资本主义国家的学制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反映,它适应于资产阶级垄断经济的要求;社会主义国家的学制则是社会主义先进生产方法的反映,它适应于日益高涨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要求。旧中国的学制,抄袭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学制,反映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地主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与中国人民的实际需要相违背。劳动人民在旧中国的文化教育上是没有权利、没有地位的。我们回想一下,在旧制的两级小学中,有多少劳动人民的子女,特别是农民的子女能够受到完全的初等教育的机会呢?他们不是永远被讥笑为“既贫且愚”的吗?旧学制不允许为工人、农民举办的训练班和补习学校占有正当的地位,也不承认各种技术学校在教育系统中的正当地位和建立它的一定制度的必要。这就是说,在旧学制之下,居于社会生产中的重要地位的劳动人民反而是受排斥的,社会生产的活动和各种实际需要在学校教育中得不到充分的表现,教育和实际生活常常是距离得很远的。对于这种旧的学制,如果我们继续加以维持,就等于不要文化革命。<br/> 我们从来是主张改革旧学制的。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中,我们在各个革命根据地,都按照实际的需要,不断地举办了各种新型的学校,打破了旧学制,逐渐创立了新的学制。在中国人民革命取得全国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新旧两种学制实际上不能不暂时并存。广大新解放区原有的学校,暂时维持旧学制,对于有步骤地改造旧教育是有好处的;同时各级人民政府两年来大量举办了工农干部学校、各种补习学校和训练班,更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当我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时候,为了使我们的学校教育普遍地与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学制的改革就成为迫不及待的事情。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培养出新中国建设所需要的大批人才,培养出各种社会成份的干部;要满足广大劳动人民,首先是工人和农民的要求,使他们普遍地提高文化、掌握技术、学会管理与建设国家的本领,就必须实行新学制。这就是依据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的发展,依据我国社会生产分工的状况和不断提高的要求,确立中国人民自己的学校系统。<br/> 新学制的最鲜明的特点之一,表现在它对小学校学制的改革。旧制的六年小学分为两级,使全国小学生有百分之九十得不到完全的初等教育。新制的小学取消了两级,合为一级,时间缩短一年,这就保证了城市和城村一切劳动人民的子女都能够享受完全初等教育的平等机会。<br/> 新学制确定了各种形式的干部学校、补习学校和训练班的地位。这就保证了对工人、农民的教育和对旧知识分子及一般工作人员的再教育;保证了这些学校在今后能够大量供应各种干部,投入国家的各种建设事业中去。<br/> 新学制确定了各种技术学校在整个学校系统中的地位,并且建立和健全这些学校的制度,使各种技术学校互相衔接。这就保证了成千成万的工人、农民能够从小学、业余补习学校走进初级技术学校;也保证了他们能够从初级中学走进中等技术学校,并且同各种专科学校衔接起来。这不但可以使技术教育更好地结合实际,而且可以使技术教育在整个学校教育系统中保持它的连续性。<br/> 新学制的这些基本特点,表现了它是用革命办法来发展人民教育的重要步骤之一。<br/> 由于我国还处在革命时期,处在需要用速成方法训练大批干部的时期,并且由于各地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我们的学制不可避免地要带有过渡的色彩,而且这种过渡性的学制改革的步骤也不能不有参差的地方。过早的整齐划一和不成熟的改革是有害的,应当反对的。但是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社会生产分工的进步和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学制经过相当时期之后,又一定会向更加严格和整齐的方面发展,这也是可以肯定的。因为我们不能设想,没有正规的学校教育,能够培养出合乎严格需要的人才。事实证明,一切否认学校教育、学校系统和考试制度的重要性、主张取消学校制度和考试制度、片面强调生活经验而不重视系统的知识和理论学习的想法和作法,都是错误的,其结果都是失败的。我们对于这种错误倾向同样要坚决加以反对。在新学制实行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展开这样的两条战线的斗争,来保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的完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