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立特号召英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
坚决击败保守党的战争计划
主张立即举行英苏谈判和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电通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二十六日晚上发表声明,评论英国大选的结果,并且殷切地号召英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击败保守党的战争计划。波立特说:“工党右翼领袖们所奉行的保守党政策,是保守党在这次生死存亡的选举中获得胜利的主要原因。可是工党的领袖们,甚至是在竞选运动进行的时候,还是继续施行他们的扩张军备、威胁埃及人民、重新武装德日法西斯分子、进行朝鲜战争、服从美国富豪的政策。”
波立特说:由于保守党在议会已获得多数,严重的危机临到了英国人民头上。然而,只要劳工运动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政策而斗争,就能够粉碎保守党的战争计划,迫使他们宣布举行一次新的大选。
波立特说:“工人阶级的主要部分,坚决地准备抵抗保守党的进攻,目前迫切地需要的就是:英国人民坚持要求立即举行英苏谈判,并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以支持这个重要的要求。”波立特号召全体工人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和马来亚战争,停止重新武装德日法西斯分子,停止扩张军备运动”。
波立特接着说:“这次大选的结果证明:劳工运动的一般群众,不能依靠右翼领袖们的政策。工党党员们应该要求议会中的工党议员对保守党进行真正的斗争。他们应该在劳工运动中发动伟大的新的运动,击败右翼领导机构招致灾难的政策,争取真正的社会主义政策。在这次选举中起了很重要作用的各工厂的‘击败保守党’委员会,应该继续领导斗争,反对保守党任何危害和平并进攻人民生活水准的行动。”
波立特说:“共产党可以因自己在这次选举中所起的作用而自豪。”他说:“共产党的候选人和在没有共产党候选人竞选的选区中的共产党人,都已使和平的问题成了选举中的中心问题。”

英国议会选举揭晓
保守党获得议会微少多数
邱吉尔组阁承认前途险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议会选举已于二十五日举行。截至二十七日晚间止,在下院全部六百二十五个议席中,有六百二十二席的选举结果业已揭晓。保守党获得三百二十席,成为议会多数党,工党获得二百九十三席,自由党获得六席,其他三席。尚余三席未能确定。
工党政府首相艾德礼于二十六日即向英王提出辞呈。英王当即授权保守党领袖邱吉尔组织政府。二十七日晚间,邱吉尔宣布了他的保守党内阁的第一批阁员名单,由邱吉尔任首相兼国防大臣,艾登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并任下院领袖,巴特勒任财政大臣。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指出:“工党在这次大选中的失败并不出乎人们意料之外,工党的失败是由于工党政府所奉行的错误政策的结果,它在国内和国际问题上都一筹莫展,因而丧失了它在部分选民中的威信。工党人物曾提出诺言说要奉行与其他国家保持和平与友好关系的政策;可是他们实际上奉行反对和平的政策,无条件地支持美国垄断资本家的侵略计划,不断地丧失英国的主权和独立。这样一种政策是和工党以前指出的改善国家经济状况,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的诺言背道而驰的。因此,人民唾弃了工党。”
但是,工党的失败并不等于保守党获得了真正的胜利。许多英国选民只是由于憎恶工党政府招致灾难的扩军备战政策才改投保守党的票,他们显然抱有一些期待英国政策可能有所改变的希望。这个事实,甚至竭力替保守党上台撑腰的美国统治集团的舆论,也不得不予以承认。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驻华盛顿外交记者二十六日评论说:在这次大选中,邱吉尔不过是英国选民的“厌倦感”的“受惠者”。他说:英国选民对于工党统治已感到“厌倦”,“所以他们踢开了艾德礼政府”。在战争结束时,他们厌倦邱吉尔因而否决了保守党。现在和上次一样,他们是在投反对谁的票——而不是在投拥护谁的票。”
十分明显,保守党的上台丝毫也不能缓和英国统治集团所遭遇的危机。事实证明,工党所奉行的业已破产的政策正是保守党的政策。而保守党准备进一步实行以战争与扩张为目的的帝国主义政策,就注定了要招致更大的挫折与灾祸。
在英国在国外的殖民统治不断受到打击和国内备战经济日趋恶化的情况下,保守党政府上台伊始就要面临着危机四伏的险恶前途。因此邱吉尔二十六日在选举胜利后发表的声明中显然唱不出多少欢乐的调子,他不得不一再着重地说:“在我们面前,有着艰苦的日子。”法新社指出:邱吉尔政府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应付因英镑的贬值、重整军备而引起的通货膨胀、对伊朗和埃及的责任等所造成的国内外复杂局势。”美联社也说,新政府“正遭遇着和工党所曾经面临的同样的巨大的难题”。
不仅如此,邱吉尔新阁的基础也和工党政府同样脆弱。英国统治集团及其美国主子企图在这次大选中产生一个“有力政府”的打算完全没有达到目的。保守党在下院中现在只有十八席的绝对多数,离开英国通常维持一个所谓“稳定的政府”所必需的四十席多数还差得远。路透社伦敦二十七日电承认:“大多数观察家认为,邱吉尔没有获得他想要从选民那里获得的大量的议会支持,他的微弱的多数构成了长期执政的动摇不稳的基础。”美联社也承认,保守党虽然在大选中获得较多的议席,但是它所获得的选票总数却比工党还少,因此,邱吉尔所统治的是一个“分裂的国家”。保守党的约克郡邮报二十七日在评论中悲叹道:邱吉尔没有获得充分权力是“一件可悲的憾事”,“他和他的伙伴将要陷入烦恼的处境中”。

捷副总理祝贺我国人民抗美援朝一周年
纽约“工人日报”号召人民迫使美政府撤退侵朝美军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罗基,于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抗美援朝一周年纪念日写信给中国驻捷大使谭希林致贺,这封信已于二十六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各报以显著地位发表。各报在二十六日还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致金日成将军的贺电。“劳动报”并摘要刊载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的“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报告”,“人民防线”报刊载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西罗基的信中说:亲爱的大使同志:
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他们英勇的战斗,胜利地击退了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便从那里进一步侵略中国大陆的美国帝国主义的血腥侵略。中国全体人民与英勇的志愿军战士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全国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不仅在以他们巨大的力量保卫着朝鲜人民的自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的边疆,同时也在保卫着伟大的世界和平事业。因为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只有在认识到它们对自由国家的每一次侵略都将遭遇到碰得头破血流的抵抗时,才肯通过协议来和平地解决国际问题。
在根据苏联的倡议而举行的停战谈判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和朝鲜人民军的代表始终不渝地证明了他们为和平和和平解决朝鲜冲突而作的真诚的努力。毫无疑问,如果没有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蓄意破坏,如果他们对和平解决表示真正的诚意,停战谈判早可以使朝鲜恢复和平了。
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关心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全体人民进行的胜利斗争和坚定的和平努力,并衷心祝贺胜利!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一周年。
社论追述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在麦克阿瑟向中国东北边境推进时,开始到朝鲜去的。中国人民对于一个扬言知道如何“对付东方人”的将军迅速向他们最大工业中心推进一事,警惕起来了。中国人民不是仅仅在想像他们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这就像假如一支敌军从六千哩外来到墨西哥并开始向我国边境推进时,我们不仅仅只是在想像我们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一样。
社论指出:“今天,中朝人民正在尽一切力量来结束朝鲜境内的可怕屠杀”,而美国政府高级领袖却又在谈论扩大朝鲜战争,杜鲁门政府甚至夸口它永远不把中国被窃取去的台湾归还中国,也不让四亿七千万中国人民派遣代表参加联合国。
社论最后敦促美国每一个爱国人士对杜鲁门政府施行压力,要求“停止在朝鲜的拖延把戏,签订停火协定,与中国进行谈判以求得亚洲的和平,并让我们厌战的男儿们全部自其他国家人民的领土上撤退。”

中苏两个伟大民族间的友谊是不可摧毁的永恒的友谊
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 索洛维耶夫
编者按: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的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洛维耶夫已经在本月二十日回国。他在回国以前曾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发表书面讲话。该台已于二十六日与苏联广播电台联播时同时播送了他的讲稿。讲词译文如下:
我们将满载各种丰富的令人兴奋的观感返回自己的祖国。
首先,我想讲一讲贵国全体人民蒸蒸日上的热情。全中国人民被深厚的爱国主义热情鼓舞着,为了建设新的幸福的生活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全部知识和能力。目前中国人民好像一个巨人一样,伸开它的强有力的臂膀,挣脱了外国的羁绊,坚定地站立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
我们确信:中国人民政府受到中国各阶层全体人民的最大的信任。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忠实于自己的共产党,并且无限地热爱自己的有经验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
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的欢乐的节日,我们作为苏联观礼代表团来到中国。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我们能够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握手,并且代表全体苏联人民向他致以热烈的友谊的祝贺。
十月一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典礼和群众游行,给我们留下了不能忘记的印象。这是伟大人民的团结、力量和青春的检阅。在强有力的近代化军事学员和经过很好训练的各兵种部队后面,广场上出现了一万数千名少年儿童队员,这时候我们和所有参加检阅的群众一起,为千百万中国儿童的幸福感到无限的喜悦。他们的童年,他们的幸福,被可靠地保卫着。他们可以发育成长,他们可以安静地学习。他们知道:他们的父亲和母亲经过英勇的斗争获得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决不允许敌人的脚再踏进他们祖国的自由的土地。
我们会见了中国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农民、工人、学者和艺术家。我们会见了少年儿童队员、青年人和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外国侵略者统治时代亲身体验过一切恐怖的生活。我们还和各种职业的人们谈过话。所有的这些人们,无论大人和小孩,都兴奋热情地对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学习,他们的工作和他们将来的计划。他们愉快而骄傲地跟我们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年以来,自由中国人民所获得的那些惊人的成就。
这些成就的确是惊人的。我们在北京、上海和中国其他一些城市乡村停留的日子里,亲眼证实了这一点。
我们看见:工厂中的工人们如何为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斗争,并且确实超额完成了计划,为自己的人民献出越来越多的生产品。
我们看见:成了自己土地的主人的农民,怎样用心耕种着田地,获得了丰收,而这些土地过去是属于封建地主的。
我们确信:为人民服务的科学、文学和艺术,同样获得了成就,并且在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建设事业中给予人民以巨大的帮助。
我们到处看见了广大劳动群众非常热心于文化、知识和科学的现象。中国人民在短期内获得的这一切成就,确切不移地证明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一制度为中国人民开辟了迅速发展和繁荣的最远大的前途。
我们感到深深的喜悦,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都感受到对我们苏联人民和伟大斯大林的真诚、友好的热爱。
我们两个伟大民族间的友谊,是不可摧毁的永恒的友谊。我们两个伟大民族的繁荣和这种友谊联系在一起。这种友谊服务于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
在我们回国以前,我们对于在贵国所受的热情的欢迎和款待表示真诚的谢意。
我们热烈地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让我们都成为新亚洲的骄傲的建设者
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 米安·伊夫提卡鲁丁
编者按: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的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新闻工作者米安·伊夫提卡鲁丁,已经在本月十八日回国。他离京之前,应邀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说,该台已在二十六日播送了他的演说的录音,下面就是他的演说词的中文译稿。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当我现在同你们讲话的时候,我完全意识到:你们现在是不需要任何外来的劝告或建议的。你们完全具有、并且是那样惊人地具有着一个民族在建设时期所必须具备的一切,这就是:自我牺牲的精神、纪律性、高度的热情、创造性、对生活的欲望;并且,在这一切的基础上,你们还庆幸地有着一个英明的领袖,他的成熟的经验,是全世界进步人民所钦羡不过的。我们知道,你们所希望于别的国家的是和平。你们愿意和别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愿望,毫无疑问地被你们整理支离的经济和医治战争创伤的热情所证实了。在看到了你们两年来的成就以后,每个人都不得不说:只要看一看他们在建设过程中所创造的记录,就是不再考虑其他别的理由,也必须争取和平。他们的建设工作是其他正在从事或者将要从事建设工作的人民的一个榜样。
看到你们千百万群众大游行的伟大的壮举,我们将永不会忘记。让你们在你们古老文化的丰富遗产上燃起的火焰燃烧得更光明吧,让它的光亮不只照耀你们的每个家庭、你们人民的心灵,并且让它的给予生命的火焰使亚洲其他被屈辱的人民重获新生!让我们都成为新亚洲的骄傲的建设者,就像你们现在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一样!而所有这一切需要着一件事:和平。所以我衷心希望你们在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中获得胜利。在结束我的谈话以前,我必须对你们给予我们的希望和信心表示感谢。
新中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万岁!

希腊人民和世界民主力量正努力营救希腊民主议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雅典消息:希腊人民和世界民主力量正在努力营救因抗议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的非法囚禁而在十月八日和十四日开始绝食的希腊左翼民主联盟议员格列索斯和阿姆巴泰洛斯。
自从格列索斯、阿姆巴泰洛斯及其他抵抗运动英雄和人民领袖在九月九日的希腊大选中当选为议员后,希腊人民积极展开要求政府遵照宪法规定,恢复这些被囚禁或被流放的人民代表的自由的强大运动。格列索斯和阿姆巴泰洛斯因抗议当局违宪囚禁而相继绝食后,希腊人民的营救运动就更加高涨。现在,人民的强大力量已经获得了初步胜利,迫使希腊反动政府答应处理释放人民议员的问题;而阿姆巴泰洛斯也就在二十三日停止绝食。但是,希腊人民为营救他们的真正代表而进行的斗争并没有因此停止,在继续扩大。
希腊人民的斗争获得了全世界民主力量的积极支援。苏联驻联合国代理代表查拉普金在二十日写信给联合国大会第五届会议主席安迪让,要求联合国根据第三、第四届大会的决定对希腊恐怖政治下的受难者采取人道原则的精神,采取紧急措施,营救格列索斯等希腊民主议员。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和保加利亚科学工作者、作曲家、音乐家、演员的组织,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和英国“工人日报”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也都向希腊政府提出强硬抗议,并要求联合国秘书处设法营救格列索斯等希腊民主议员。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声援被非法监禁的希腊议员
中国人民以极大的悲愤听到了被希腊政府非法囚禁的希腊左翼民主联盟议员格列索斯于十月八日起在狱中绝食的消息,读到了格列索斯致五大国元首的呼吁电文。这位曾在希腊沦陷期间从雅典卫城上把纳粹卍旗扯下来撕碎的民族英雄,被希腊人民选举为国会议员,但是,却被希腊反动政府判处死刑而监禁在牢狱里,人们对此不能不感到无比的愤怒。
希腊政府在其美国保护者的唆使下,不惜违反它自己所制定的“宪法”,拒绝承认在九月九日大选中当选的民主议员的正当权利,而继续把他们囚禁。
希腊政府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不仅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自己的统治是多么残暴,而且也暴露了这个统治又是多么脆弱。战后六年以来,希腊的保皇法西斯政府在美英帝国主义直接的军事支持下,向希腊人民发动了最血腥的进攻。希腊最大的政党——共产党与农民党被宣布为非法,千千万万希腊人民被囚禁、流放、枪杀,整个希腊变成了一座暗无天日的集中营。但是,希腊人民的反抗并没有停止,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无法巩固它的统治。今年六、七月间,声势浩大的农民抗议低价征粮运动和全国公务员总罢工,曾迫得希腊反动派不得不决定在九月九日举行大选,企图拥戴法西斯头子贝贝格斯上台,建立一个符合于美国政府期望的“有力政府”。但是,大选结果贝贝格斯并没有能得到他期望的多数,而相反地希腊民主力量却在“左翼民主联盟”的旗帜下集合起来,参加了竞选而且得到了辉煌的胜利。希腊人民把它的十名候选人选入了议会。其中九名是被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囚禁甚至已被判处死刑的政治犯,包括现在绝食的格列索斯,也包括希腊人民解放军司令萨拉非斯、农民党总书记加维里利底斯、希腊海员工会总书记阿姆巴泰洛斯这些民族英雄。这件事实以无比的力量说明了:任何想以法西斯手段绞杀希腊民主力量的企图是永远不会成功的。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最近的决议中指出:“希腊人民正在站起来,反对美国占领军强加于他们身上的国耻。”
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把同情寄予被希腊反动政府非法囚禁的民主议员和千万爱国志士,要求希腊政府立即承认他们的议员权利和公民权利,给他们自由!
中国人民深信,希腊民主议员和希腊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声援下所作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必将得到最后胜利。

苏联发表第三季生产公报
工业总产量较去年同季增百分之十五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在二十五日发表今年第三季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内容如下:
(一)工业方面:第三季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第三季工业总产量比去年第三季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各主要工业部门完成产量计划的百分比如下:钢铁工业部一○五,有色金属工业部一○一,煤矿工业部一○○·四,石油工业部一○三,电站部一○二,化学工业部一○三,电气工业部一○一,重型机器制造部九九,汽车和拖拉机工业部九七,母机制造部九九,机器和器械制造部一○○·五,运输机器制造部九七,农业机器制造部一○二,苏联轻工业部一○三,苏联食品工业部一○九。
第三季产业工人劳动生产率比去年第三季提高了百分之九。第三季减低工业生产成本的目标已经超过,工业生产成本比去年减低了百分之九。
(二)农业方面: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正顺利地完成作物收割工作。在今年秋季,冬季作物的播种时间比过去为早,播种工作的水平已经提高。冬季谷物尤其是小麦的播种面积已大为扩大。今年前三季机器拖拉机站在集体农场中完成的工作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集体农场中由联合收割机收割的谷物比去年多百分之三十二。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的牲畜头数也进一步增加了。
(三)贸易方面:今年第三季国家和合作社贸易额以比较价格计算,比去年第三季增加了百分之十三。肉类销售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牛奶和乳制品增加百分之三十八,棉织品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丝织品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家具增加百分之四十九,无线电收音机增加百分之五十五,缝纫机增加百分之三十三,脚踏车增加为二点三倍。第三季集体农场市场的农产品销售量也比去年第三季大为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