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各地建立机关宣传员的经验
李维光
机关宣传员在全国许多地方已经陆续建立起来。例如华东地区的机关宣传员据八月份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二千四百八十一名。东北辽东省的机关宣传员据八月份统计已有三千三百余人,占该省宣传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其数目仅次于农村宣传员,而质量一般都较好。察南地委直属机关的宣传员在今年三月间已有一百七十五人。各地已建立起的机关宣传员,对于加强党的群众宣传工作,一般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机关宣传员工作的作用和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加强了驻地居民中的宣传工作,推动了当地中心工作的完成。浙江省及杭州市的机关宣传员在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曾对十万以上居民进行了宣传。苏北区党委机关的宣传员经常担负着四十五个治安区的宣传任务。浙江嘉兴地委机关有四个宣传员在一个月中就对居民进行了三十一次宣传,受宣传的群众达二千五百余人;该地居民在宣传员的教育下,把机关附近的十七个反革命分子都先后检举出来,大大加强了机关附近的治安保卫工作。
二、密切了党和人民政府对群众的联系。山东省人民政府机关的宣传员由于对驻地三千多户居民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并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因而获得了群众一致的好评。许多群众说:“人民政府的干部不摆官僚架子。”“国民党反动派是叫老百姓莫谈国事,人民政府却要人民管理国家大事。”浙江嘉兴地委机关的宣传员,有几天不到居民中去工作,居民就要求居民委员会主任去邀请;群众感到机关宣传员和他们密切相联,有事不和宣传员商量,不听宣传员解释,就有些不放心。
三、活跃了本机关和驻地群众的政治、文化生活。机关宣传员在进行工作中,帮助驻地培养了群众宣传工作的积极分子,建立或充实了各种群众性的宣传教育组织。如浙江省委宣传部机关的宣传员帮助居民委员会成立了文化室、识字班、歌咏队、话剧组等组织,使居民的政治文化生活立刻就活跃起来,从此也就打下了对群众经常宣传的基础。
机关宣传员应该怎样建立,在华东、东北等地已经取得了以下的初步经验:
一、必须教育机关党员、干部重视机关宣传员的建立,打破思想上的障碍。建立机关宣传员之初,有些同志往往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例如:把对群众进行宣传工作,只看成是地方工作,机关支部不必去作;强调工作忙,没有时间去宣传;以及认为机关只须抓紧学习,无建立宣传员的必要等。另外,还有些党员、干部进到城市后,在思想上不大愿和群众接近,对城市居民的各种习惯不够熟悉,这也为建立机关宣传员造成一些阻力。这一切障碍,机关党委应该在建立宣传员时,首先经过教育予以克服,使每一干部认识到建立机关宣传员的意义和作用,使机关宣传员都明确认识自己的工作任务。宣传员建立以后,机关党委应注意对他们的领导,建立检查督促宣传员工作的经常制度。杭州市委机关和山东省省级机关的党委,都把这一工作列在爱国公约和工作计划以内,这对于推动宣传员工作有很大作用。
二、机关党委和驻地的党委(市委或区委)应在领导宣传员的工作中互相主动联系,并由驻地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宣传员对居民进行工作。杭州市的机关宣传员由于有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并注意发挥居民委员会的作用,就使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相反的,嘉兴市委机关的宣传员由于不通过地方组织,自己直接到居民中去访问,结果引起了群众不必要的怀疑,工作没有收到应有的成效。对机关宣传员的使用,还应注意不要影响其日常的工作和学习,防止先紧后松不能经常坚持宣传的现象。辽东省委为纠正这一点,曾规定:机关宣传员的主要任务是向当地居民进行时事政治宣传和中心任务的宣传,地方党委不应把每一时期所有的具体任务,都照样布置给机关宣传员。这种规定,对克服过重地使用机关宣传员的偏向,是必要的。
三、机关宣传员的宣传地区和宣传对象,应该尽量做到固定化。杭州市委机关宣传员在统一划分工作地区后,一个宣传员小组固定到一个居民区宣传,一个宣传员固定到居民小组宣传。山东省省级机关宣传员都做了分工,分别领导和掌握驻地的民校,黑板报等群众宣传教育组织和工具。这样去进行工作有极大的好处,主要的是可以使机关宣传员和自己的宣传对象建立经常的联系,并可以实行宣传工作的负责制。如有一个宣传员每天向一军属读报,几天后经过这家军属的介绍联络,就组成了一个有十二人参加的读报组。
四、机关宣传员在驻地居民中进行宣传的方式,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种:(一)逐户宣传和访问。(二)小型座谈会。(三)通过黑板报、读报组、民校等组织进行宣传。(四)培养和帮助地方宣传员、积极分子,推动他们去宣传。(五)进行化装宣传和漫画图片宣传。(六)在大的政治运动或纪念节日可帮助驻地党的机关召开群众大会,并在大会中作宣传。上述的几种宣传方式,机关宣传员都可采用,但一般应以口头的、小型的宣传为主,并应特别注意通过和帮助群众经常的宣传教育组织去进行工作。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党的生活简评
应该普遍建立机关宣传员
机关宣传员组织,是党的整个宣传员组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和党的各级机关中的共产党员的数目,占了全党党员的很大比重,而且这些党员大都是党的骨干分子,使这些党员充当党的宣传员,这对于加强党的宣传员工作,显然有极大重要性。因此,各级党委都应重视建立机关宣传员的工作。
各地经验证明:凡已建立了机关宣传员的地方,对于加强地方群众宣传工作,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对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上,对活跃本机关的政治生活上,也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机关内部的政治课、黑板报、读报组等项宣传教育工作,也因宣传员的积极努力而经常坚持下来。
但并不是所有党员和干部都已经对建立机关宣传员的意义和作用认识清楚了。相反的,现在还有许多同志对这一工作存在着不正确的认识或顾虑。所以一直到现在,还有很多机关没有建立宣传员的组织。因此,在这些地方,就必须教育这些同志明了建立宣传员组织的重要性,使他们明白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以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机关党员也不能例外。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已经明确规定要“在党的每个支部设立宣传员”。机关党的组织,当然也应严格执行这一条规定。
一般说,机关宣传员的任务应该是两个:一是向驻地居民进行宣传,一是在机关内部进行宣传。宣传员可进行分工,有的可专门负责机关内部的宣传,有的可专门负责驻地群众的宣传。在某些非党群众较多政治教育又差的机关(如有些经济、贸易部门),宣传员就应该首先把机关内部的政治宣传工作作好,不这样,就很难进行对外宣传。在内部宣传任务较少的情况下,宣传员就应该以更多的力量来向居民进行工作。
机关宣传员进行居民工作时,应该通过各级地方党的组织,并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一般说,驻地党委(如区委等)应统一划分各机关支部的工作地区,机关支部的宣传员名单应交给驻地区委,并由他们分配工作任务。必要时,区委可邀请机关支部的负责人会同公安派出所等共同研究宣传员工作。机关支部也应主动关心与帮助地方党组织改进宣传员工作,应注意帮助培养当地宣传工作的积极分子,以便加强当地宣传员组织。
机关宣传员对居民的宣传,要尽量作到固定对象固定地区。一部分宣传员应分工帮助地方宣传员去领导黑板报、民校、读报组等经常性的宣传教育组织,一部分宣传员应固定到居民区和居民小组。这样分工明确,既便于了解情况,进行有系统的宣传,又便于联系群众和培养群众的积极分子。

为出版工作的高度思想性而斗争
——苏联真理报一九五一年八月十八日社论
编者按:苏联真理报的这篇社论,指出“出版事业是思想战线上的一个最重要的部门”,书籍是劳动人民的财富,是向群众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力武器。它所指出的苏联出版物中的错误倾向,在我国不但同样存在着,而且在程度上更为严重。社论最后指出:“在整个编辑和出版过程中,负首要责任的是编辑,书籍的质量主要决定于他们的政治修养和业务的熟练程度,决定于他们处理原稿的能力。”并提出“地方党组织应该时刻领导各个出版局的活动,指导它们的工作。”这对我们说来更是迫切需要的。
具有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的我国各个民族人民的文化,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光辉地繁荣起来了。共产党对于创造丰富的精神文化,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表现了不懈的关心。我国报纸、杂志、书籍的出版,已经达到了广大的规模,这就是我们党关心人民共产主义教养和教育的标志之一。
苏联书籍出版事业的任务,是完全符合于苏联人民的利益的。书籍在我国已经成为劳动人民的财富,它是群众的共产主义教育的武器。苏联书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书籍,它的力量在于:它是一种除了人民利益、国家利益以外没有也不可能有其他利益的书籍。
出版事业是思想战线上的一个最重要的部门。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发行数量逐年增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正在用苏联一切民族的语文出版。群众性的政治、艺术、科学书籍的印行数字都在增长中。
党把巨大的、责任繁重的工作托付给苏联的出版工作者。苏联出版工作者的工作是真正光荣的、高尚的。整个出版事业中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经常不断地关心书籍的高度思想水平。每一本出版的书,它的思想上的坚定性和目的性首先决定于出版局。出版工作者应该经常遵循的是组成苏维埃制度的生活的基础,即布尔什维克党的政策。对于苏联人民和苏维埃国家利益有害的一切缺乏思想性、不问政治的现象,都不应该在我们的书籍中发生。出版思想性贫乏的书籍会使劳动人民的教育事业受到直接的损害。
可惋惜的并不是所有的出版局都在关心它所出版的书籍的高度思想水平。某些出版局的领导人走上了单纯追求书籍的发行数量的歧途,常常损害到书籍的质量。和人民的需要距离很远的、错误百出的、内容偏狭的东西出得太多了。同时,有关现实问题的书籍的出版却少得可怜。有关共产主义伟大建设的书籍更很少出版。
例如,国家出版计划局的工作中就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它不能保证国民经济基本设计问题方面书籍的出版。在它所出版的书籍中,就有不少是在思想上有缺点的书籍。它出版“各种现象间联系的统计测量问题”文集,就是它的严重错误,因为该书有着唯心论的错误观点。“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组织和设计”一书的错误也很多。国家计划书籍出版局出版的书籍大多数都没有包含深刻的经济分析。
提高出版物的思想理论水平,应该毫无例外地是所有出版工作者的任务。我们的书籍,无论是艺术的、科学的、技术的都不能不过问政治。苏联读者怀着莫大的兴趣欢迎反映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的成就和宣传先进经验的著作。同时,读者们对于某些科学技术书籍出版局和它们的分支出版局的实际出版情况表示不满。因为这些出版局出版了许多在政治和科学方面质量低劣的书籍。农业书籍出版局关于宣传农业生物学的知识的工作做得非常不好。该出版局对于农业技术研究的参考书的准备工作是不负责任的。某些小册子不仅没有宣传先进的米丘林农业生物学,而且还包含了不正确的观点。
为崇高的思想所渗透的苏联书籍,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应该成为世界上最优良的书籍。许多中央的和地方的书籍出版局,大都善于精巧地装帧书籍,印刷也达到了高度的质量。但是粗制滥造、装帧恶劣的书籍也还是有的。例如,拉脱维亚国家出版局出版的某些书籍的装帧就犯了形式主义的毛病。
有高度思想的和各方面都很完满的书籍的创造,需要全体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者,其中包括著作家、编辑、美术工作者和编辑出版机构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凡是经常和著作家合作的,敢于引导他们创造新的主题的出版局都达到了成功。由广大的社会人士——作家、学者和各种知识部门的专家参加讨论著作家的原稿,这种工作方式证明是很有价值的。为什么其他的出版局不采取这种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呢?我们对于许多出版局中的编辑会议死气沉沉的情形是不能容忍的。编辑会议在提高出版物的思想、艺术和科学水平上应当起巨大的作用。
在整个编辑和出版过程中,负首要责任的是编辑。书籍的质量主要决定于他们的政治修养和业务的熟练程度;决定于他们处理原稿的能力。然而,出版总署和各出版局的领导者对于编辑人员的政治修养仍然不够关心,虽然它们的直接任务就在于用一切方法提高编辑的作用和责任,关心他们的理论和业务的提高。在许多出版局内,担任编辑的都是一些修养很差的人,他们既没有应当具备的熟练程度,也没有必需的知识。艺术出版局的一部分编辑,都没有受完高等教育,其中某些人不能胜任自己的职务,因而犯了许多可笑的错误。
苏联各出版局的出版工作者执行着巨大的、重要的政治任务。他们有权取得党组织方面的经常帮助和具体领导。地方党组织应该时刻领导各个出版局的活动,指导它们的工作,但是,现在还存在着只是在形式上领导地方出版局的事实。报载联共(布)党高尔基省委会,只限于批准省出版局的计划,而后来事实证明,这些计划都没有执行。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党组织应该深刻而切实地关心出版事业的全面情况。
苏联人民和布尔什维克党要求出版工作者的全部活动都要贯彻高度的思想性,并且要符合我们的思想工作的任务。苏联的书籍出版局应该更多地出版最能适合需要的优良的书籍,帮助我国人民去进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王勋译)

反对歪曲与假冒马克思主义
——评许凌青的“新逻辑学”
若水
上海杂志公司去年出版的许凌青著的“新逻辑学”,今年印行了第二版。这是一本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而贩运反马克思主义货色的小册子。
这本“新逻辑学”的“逻辑”究竟是怎样“新”法呢?该书序言的开头说:新中国的建设,以“思想建设尤为首要”,因为“这是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第一篇就是心理建设)上,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早已揭櫫了的。”——这里一上来就暴露了作者对马克思主义常识的无知。“心理建设”是孙中山先生民主主义革命思想中的唯心的糟粕,这刚好是孙中山先生思想体系中与马克思主义不同的部分,作者却偏要把这糟粕捧出,并且和“新民主主义论”并提起来。试问后者在什么地方说过思想建设是首要的这种唯心论调呢?作者接下去说,“只是思想如何而后可以科学化?这就非了解作为思想方法论的逻辑学不为功。所以我自大革命失败后,即从事逻辑学尤其辩证逻辑的研究和讲述。”且看作者是怎样辛苦地从事“思想建设”吧:“这本小册子,就是我二十年来先后在鄱阳、在开封、在北平、在重庆、在西安、在南京、在徐州、在郑州、在镇江、在杭州、在上海、在汉口、在其他各地的大学、中学以及什么研究班、训练团、集中营等等学术团体所讲的稿子纲要。”请读者记住:作者是在蒋匪特务魔爪下的“训练团”和“集中营”里“讲书”的,他是什么样的人,就可想而知了。这样的人居然谈起马克思主义,岂不是污辱了马克思主义吗?对于这样的人所写的恶劣的小册子,本来是不必评论的,但是因为他装着“学术”的面孔,恐怕有些读者仍会受骗,因此,不得不费些笔墨了。
正文第一章是“逻辑学是科学的科学”。依作者的定义,“研究一切事物的普遍性,即一般地根本地去研究事物的叫做哲学”(因此就有什么“自然哲学”、“社会哲学”、“思惟哲学”);“研究一切事物的特殊性,即个别地枝节地去研究事物的叫做科学”。作者表示自己非常尊崇“科学”,他不但主张“科学”,而且主张“科学的科学”。如果按他自己的定义来说,那当然就是要“个别地枝节地去研究事物”,越是个别和枝节,越是科学,至于顶点,就是“科学的科学”。然而这本书虽名为新逻辑学,本身却根本不合逻辑。同一章内,作者却似乎又把“科学的科学”当作一种普遍的学问,并说它是什么“诸种科学结论的总和”。这种“科学的科学”,作者名之曰“创变逻辑”。
这又是一个“新”名词——虽然也不过是新“名词”而已。这位许凌青先生妄自作古地把大家通用的“辩证”这个名词改译为“创变”,还说前者不如后者“顾名思义或名符其实地易于理解。”(顾名思义,“创变”这个名词多么使人想起法国神秘主义者柏格森的“创化”!)
在第二章“逻辑学的派系和分类”中,作者说逻辑有四种。按照作者所发明的名词,这就是:“不变逻辑”、“常变逻辑”、“互变逻辑”、“创变逻辑”。在“不变逻辑”一章中,作者谈到了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印度的因明、墨家的三物论式。在“常变逻辑”一章中,作者谈到了赫拉克里图的直观辩证法、释加牟尼的“无常论”、达尔文的进化论。在“互变逻辑”一章中,有“周易的思想方法”(在这里作者大谈其八卦)、“老子的思想方法”、“庄子的思想方法”(在这两节中作者抄引了整整十七页的“道德经”和“齐物论”)、“名家的思想方法”(这里单列举了一些惠施的诡辩,如“卵有毛”、“鸡三足”、“狗非犬”等)、还有尚书、中庸、吕览、太极图说、五行、六十花甲子,真是五花八门,无所不包。这不但是一个中药铺,而且兼卖西药,中西逻辑,一应俱全。对于这些东西,作者统共只有不到四行的所谓“批判”。这除了混乱人的头脑和炫耀自己的江湖郎中式的“学识”以外,没有任何别的作用。
好容易到了“创变逻辑”,全书已去了一半篇幅了。且来看看作者是怎样处理这一章的吧:“黑格尔的辩证法”(荒唐透顶的是这一节完全是照抄斯大林论辩证法的一段话,与黑格尔毫无关系,前后也没有引号和注)、“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这一节全文只是简单地抄录“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的一段)、“列宁的唯物辩证法”(全部录自列宁的“哲学笔记”)、“斯大林的辩证法”
(全部录自“联共党史”第四章)。在三十多页的抄录之后作者却在篇末来了一段“批判”(!)。请看作者是如何“批判”的吧:
“这种创变逻辑,它认定一切事物在肯定方面,是不变的,是绝对的,是同一的,是有无的(原文如此——若水),是静的,是正到底的;在否定方面,是常变的,是相对的,是差别的,是有限的,是动的,是反到底的。……”(原书第八十页)
请看作者把辩证法歪曲到什么程度!原来辩证法是一个绝对不变的方面加上一个相对变化的方面!相对的变当然不能胜过绝对的不变。这是辩证法么?——这是不折不扣的为反动阶级服务的形而上学!
革命是辩证的规律,作者既然歪曲了辩证法,因而也就必然要在理论上歪曲革命。而事实也果然如此。在第四十六页上,作者列了一个公式:革命=再进化;到第八十八页作者又加以解说:
“革命的英文名词是“Revolution”,其中“Vo-lution”是“进化”的意思,“Re”是“再”的意思;所以革命就是要不断的求进化。”
为了歪曲革命的真义,在感到理论穷竭的时候,只得堕落到在名词上玩花样。恩格斯曾经尖刻地讥嘲过这种手法:“这种语源学上的诡计,本是唯心论哲学的最后一条逃路。”(费尔巴哈论)这种手法的目的,无非是想使读者相信:既然“革命=再进化”,那么反过来说“再进化=革命”当然也是对的,因此我们只要“不断的求进化”,不断地逐渐改良,就可以不要革命了。
既然进化就等于革命,那么应当如何“不断的求进化”呢?作者没有明说;但我们是可以从另外的地方找出作者的答案的。请看下面一段话:
“西欧之所以为先进,而东亚之所以为后进的,因西欧既早已经过产业革命,现又进入原子能革命,所谓‘科学万能’,而中国犹在以双手为万能的时代。正因为如此,所以要‘迎头赶上’。”(第六页)
你看,“发展科学”,学习西方,走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道路。这就是作者意中的“进化”的方向。作者要伟大的先进的新中国去“迎头赶上”腐朽没落的西欧!这岂不是荒唐透顶了吗!
这就是“新逻辑学”这本书的内容。当然,其中错误还有很多,要仔细地去逐项指出,是未免浪费篇幅的。上面这些,已足够显示这是一本什么样子的书了。总之,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本书有的只是一大堆按照唯心的形而上学的混乱而反动的观点组织起来的驳杂的材料加上半截伪装上去的所谓辩证法;这里不但没有什么“科学的科学”,根本就没有科学;不但没有什么“新”逻辑,干脆就没有逻辑。难怪在国民党反动政权统治时期,作者可以走遍东南西北的大城市,到什么训练班和集中营去大讲其“辩证法”了!天下有那一种反动派会害怕这种“辩证法”呢!相反的,为了麻醉和欺骗进步的青年,反动派正欢迎这种冒牌的辩证法。这位许凌青先生在解放前为国民党反动派服务,而在解放后的今天,竟还这样厚颜无耻地想来继续进行招摇撞骗,这是不可宽恕的!
“新逻辑学”这本著作的出现,说明了在今天仍有一些思想严重错误甚至是反动的人,没有下决心改造自己。他们还死抱着过去那腐朽反动的一套不放,甚至自称他们那一套原来就是进步的、革命的、合乎马克思主义的。他们有许多唯心的形而上学的思想,于是他们便把这些东西搭配起来,构成他们自己的“体系”。他们故意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旗帜高高地插在他们的“体系”建筑物之上(如同本书的作者把辩证法尊为最新的逻辑一样),而在这建筑物之内却隐藏了各色各样唯心论与形而上学的假货。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在市场上通行无阻。这种假马克思主义必须受到严正的批判。他们应该认识,这样作法是骗不了人的,如果真要革心换面,就要老实一些,向人民低头认罪,决不容许假冒马克思主义来骗人。

婚姻法执行情况中央检查组出发
湖南省人民政府派出两个检查组赴各地作重点检查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零三次政务会议的决议组成的婚姻法执行情况中央检查组,已在二十三、二十四两日先后自北京出发,分赴各地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该检查组由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人民监察委员会、政务院法制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公安部、司法部、教育部、文化部、全国民主妇联、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机关团体组成,由中央司法部部长史良任总组长,中央司法部副部长李木庵、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郭任之、全国民主妇联服务部部长曹孟君及最高人民法院刑庭审判组组长张向前任副组长。该组下设四个分组:华北分组由郭任之委员任组长,法制委员会马肇嵩专员任副组长;中南分组由中央司法部第三司副司长王汝琪任组长,人民监察委员会高级监察专员赵石生任副组长;华东分组由曹孟君部长任组长,人民监察委员会参事徐行之任副组长;西北分组由张向前任组长。(新华社)
湖南省人民政府为检查该省各地婚姻法执行情况,已组织两个检查组,分赴各地作重点检查。检查组由该省政法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署、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总工会筹备委员会、青年团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代表组成。该检查组已于本月十九日到常德、长沙两专区检查,除了解各地对婚姻法执行情况外,并将协同当地人民法院处理婚姻悬案,对某些严重违法案件,过去判决得不妥当的,将重新判处;并将通过这些案件的处理来教育干部和广大群众。与此同时,该省人民法院亦派出三个检查组分头到各地检查各级法院执行婚姻法的情况,并协助处理积案。(新华社)

华东各地大力展开婚姻法的宣传工作
许多地区利用具体事例和典型案件进行宣传收效很大
华东各地正大力展开婚姻法的宣传工作。
华东不少地区的人民政府、中共党委和民主妇联的负责人利用各种会议向干部讲解婚姻法,并把当地典型的婚姻案件和干部违犯婚姻法的事件发出通报,组织干部进行学习。如苏北如东县(如皋东部新设县)举办了乡级干部学习班,学习婚姻法,参加学习的有乡人民政府、民主妇联和青年团的干部。福建省全省各级干部已将学习婚姻法列为下半年在职学习的中心内容之一。浙江省淳安县和南京等地的各界代表会议上曾讨论了执行婚姻法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干部和各界代表会议代表在参加学习或讨论婚姻法后,已注意在各种集会上或专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向群众宣传婚姻法。
为了使婚姻法的宣传广泛地展开。各地运用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方法。福建上杭县一区人民政府吸收群众参加新式婚礼,以实例进行了宣传。该区人民政府在国庆节前夕,举行了一次有三十三对男女参加的集体婚礼,其中有十二位新娘过去是寡妇。该区干部并将这件事广泛传播开去。此后不到十天中,该区就有一百多对自由结合的男女到区政府来办结婚登记手续。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法院用典型案件大张旗鼓地来宣传婚姻法。该院把当地发生的丈夫虐杀妻子、公公虐杀媳妇案件调查清楚后,召开了一千多人的公审大会,向群众讲解旧式婚姻的毒害,并当众宣布将杀人凶犯判处死刑。上海市人民法院中区分庭并用巡回审判婚姻案件的方法进行宣传。该分庭在上月到近郊高桥区去巡回审判时,在当地组织了近千人旁听婚姻案件的审判。许多遭受封建婚姻陷害的妇女看到审判的实例后,纷纷在会上提出控诉,要求人民政府帮助她们解决婚姻与家庭中所存在的问题。
各地举办的婚姻问题展览室或宣传室也收到了效果。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婚姻法宣传室从十月五日开始至十五日止,观众已有十六万人。浙江省绍兴市的婚姻法展览会在开始的五天中观众也有一万多人。山东文登县也有很多地方举办了婚姻法宣传棚,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此外,华东人民出版社和华东民主妇联正印制多种以宣传婚姻法为内容的连环画、单页画、通俗故事集和山歌集。华东人民出版社绘制的婚姻法图解已陆续在解放日报、苏南日报等报纸上刊登。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并决定把婚姻法列为农村冬学中心教学课程之一,教材正在编印中。华东区今冬将有一千五百万个上冬学的农民可以学到婚姻法。
为加强新婚姻法的宣传工作,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与华东局妇女工作委员会已在上月邀集华东及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人民法院、青年团等有关机关、团体的代表十五人组成了婚姻法宣传研究小组,以及时交流推广各地宣传经验,指导全区各地关于新婚姻法的宣传工作。

专栏:政法工作简评

政法工作简评
依靠群众作好检察工作
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各级人民检察署曾创造了许多联系群众的办法,如建立检察通讯员,设立检察通讯箱等。这些办法都密切了人民检察机关与广大人民和机关、团体、企业部门间的联系,推进了工作。最显著的如西南分署,半年间共发展检察通讯员一百四十五名;在此期间,除口头汇报外,还接到各通讯员正式检察案件的报告一百一十八件,其中属于镇压反革命案件的共四十五起。皖北区涡阳县检察署在机关、团体、企业单位中发展了十五个检察通讯员,仅两三个月间从文教部门就收到检举报告百余件,经调查,所反映的材料均属事实。现已按照检举材料,将二十人逮捕归案,六十人清洗调动,罪大恶极的二人已执行枪决。西北区宝鸡专区检察署及其所属八个县检察署的二十个通讯箱,在镇压反革命运动期间就收到了二百五十七起控诉案。由于检察工作紧紧依靠了群众,因此,在镇压反革命运动及对贪污违法行为的斗争中都起了相当作用,检察业务也开展起来了。
与此相反的,也有个别的人民检察机关,对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群众路线认识不足,对群众的控诉不予重视,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如甘肃省灵台县检察署,虽也设置了检察通讯箱,但对群众三次投来的控诉状均未处理,致引起群众不满,将该署的通讯箱用泥糊封了。这虽然是极个别的现象,却是由于严重的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所引起的,值得十分重视。各地检察署,对群众控诉均应切实注意,即有不能或不应受理的案件,也必须明白答复,说明理由。任何脱离群众的现象与行为,都是不对的,错误的。检察机关必须依靠广大群众为其耳目,开展业务,才能做好工作。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文化生活简评
反对抄袭行为
将报刊上别人的作品抄袭下来,发表在另外的报刊上,以获取个人的名利,是一种缺乏道德的行为。东北文艺、西北文艺、皖北文艺、苏北文艺、北京光明日报、上海文汇报等报刊上都曾发见过抄袭的作品。这些抄袭作品的形式有各种各样:有的连题目、标点符号都一点没有变换地照抄,有的仅仅改动别人作品的题目和个别的字,有的把别人作品的某一段或某几段抄下来放在自己的作品里,还有把别人的文章改头换面,略加删改或增添,就冒充自己的作品。另外还有一种抄袭方法,即在作品前面写上“某某原作、某某改编”,“某某(即抄者姓名)作,据某某(即原作者姓名)小说(或诗歌、戏剧……)改编”等字样,实际上这改编后的作品与原作竟没有差别或差别很少。最近本报读者王燕飞来信揭露这一现象,他的剧本“烂牛肉”(曾在“平原文艺”发表)即被刘正平用后一种方法印成书籍“牛儿的病”(北京新华书店出版、“工农的书”丛刊之一)。虽然在书的封面上印着“王辛酉(王燕飞笔名)原作,刘正平改编”等字,但书中除个别词句外,绝大部分和原作相同。以上这些抄袭行为都是不好的,应该纠正这种不良作风。

专栏:文化零讯

文化零讯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总公司为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将于本年十一月六日起在全国二十大城市举办“苏联影片展览”,介绍苏联电影事业的光辉成就,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届时特选苏联彩色华语对白或解说之“攻克柏林”、“阴谋”、“繁荣的乌克兰”、“中华杂技团”、“春天的故事”、“俄罗斯航空之父”、
“勇敢的人”、“幸福的生活”及苏中合摄的“中国人民的胜利”、“解放了的中国”等影片,在北京、天津、张家口、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太原、上海、南京、杭州、济南、汉口、广州、桂林、汕头、重庆、成都、西安、兰州等地举行盛大展览,拟演出十天。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协助此一展览顺利举行,特通知所属各地分会尽力协助该地区的展览工作。十一月六日晚放映“俄罗斯航空之父”,作为开幕式之招待演出节目。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不断地将我国新闻电影的素材供给苏联、捷克等国,以便迅速在各该国制作映出。九月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副主席在北京接受“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的新闻电影素材已空运至苏联、捷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纪录片“边疆战士”、“五一大检阅”的拷贝和素材已运往苏联。
▲描写我国伟大的文化、风物的五彩文献纪录片
“锦绣河山”,已由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和苏联影片输出公司就该片的“新北京”、“大江东去”、“人民的上海”、“江南胜景”、“解放了的南方”各部分,分别制成俄语版和各国语言版,分别运到我国驻捷克、罗马尼亚、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匈牙利、保加利亚、瑞典、丹麦、瑞士等国的使馆和外交使团,以便放映。
▲广西军区某部电影放映队带五彩名片“中国人民的胜利”进入徭山和四十八?两山区放映,受到各族人民热烈欢迎。放映队深入两山区共有三个多月,在榴江等数县的市镇和乡村共放映了四十多场。当地山高路窄、交通不便,他们每到一处,当地各族人民都自动帮助引路和背抬机器;并派民兵专责护送。人们常常从二、三十里,甚至五、六十里以外成群赶来观看电影。
各族人民看到祖国的绚丽山河出现在银幕上时,他们感到无限兴奋。当人民领袖毛主席在银幕上出现的时候,山村里响起一片热烈的鼓掌声和欢呼声。
▲东北电影制片厂积极展开本年度的苏联影片译制工作,正在制作中的有“我的大学”、“政府委员”、“丰富的夏天”、“优秀的党员”、“每日的食粮”、“金鱼的故事”等片。
▲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一九五一年秋季篮排球比赛大会定于今日上午九时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政务院直属机关、政治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文化教育委员会等四单位,共计男、女篮、排球十五队。这次比赛大会将选出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代表队。
▲全国铁路和华北区足球比赛大会,自十月二十八日起举行,至十一月五日止。地点在先农坛北京市公共体育场。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华北五省二市的七个代表队和全国铁路系统的关内(包括天津、郑州、上海、衡阳、济南、直属等六个队)关外的七个代表队。华北区将采取大循环比赛制;全国铁路则采取分组循环比赛制,由关内六队选拔出代表队再与关外代表队比赛,最后选出全国铁路代表队,准备参加十一月底将在天津市举行的全国足球比赛大会。
▲湖南省在今年秋季展开了群众性的劝学运动,动员农村失学青年入学,以解决中等学校学生缺乏的困难。现在全省中学已有学生九万多人,超过该省文教厅争取八万七千人入学的计划;较上学期中学生人数增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