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市第一批电车女司机的出现,又一次证明了新中国妇女在建设事业中能够担负和男子同等的责任。站在这里的(自左至右)是曲桂芳、王俊芝、李蕴华、罗凤林、闻惠荣和夏学勤。她们已从十月二日起正式行车。

湖北苏北川西等地提前完成原订捐献计划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及各地来电:继浙江省、青海省、川北区之后,湖北省、苏北区、川西区广大人民,又已提前完成了原订半年捐献计划。湖北省人民现已缴款九百亿余元,提前完成原订捐献六十架战斗机的计划。苏北区人民现已缴款五百二十五亿余元,提前完成原订捐献三十五架战斗机的计划。川西区人民现已缴款四百八十七亿余元,提前超额完成原订捐献战斗机二十六架、大炮六门、高射炮四门的计划。苏北区人民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又继续认捐十架战斗机,并争取在十一月底全部缴清献款。
全国提前超额完成半年捐献计划的专区和市,据不完全统计,已继续有江西省的南昌、赣州专区,河北省的沧县、唐山、天津、保定专区,皖北区的安庆、阜阳、六安专区以及旅顺、杭州、苏州、厦门、兰州、衡阳、辽阳、佳木斯等市。其中厦门市人民截至二十五日下午三时止,缴款已达六十亿四千九百余万元,提前三个月完成半年捐献战斗机四架的计划,他们并以此向福建全省和全国各城市发出友谊竞赛。唐山市职工,到二十日止已超额完成捐献“唐山工人号”战斗机三架的计划,已共缴款四十九亿八千四百余万元。全市工人为了进一步支援前线、巩固国防,在二十四日召开了全市各工会会员代表扩大会议,决议再增献飞机一架,作为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的献礼。为了继续支援朝鲜前线,上述各专区和市的人民,有的继续增加认捐飞机大炮的数字,有的已将捐献飞机大炮的爱国热情,贯彻到优待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普遍修订、执行爱国公约等工作中去。
石家庄市截至二十五日止,各界缴款数已超过九十一亿元(可以买六架战斗机),达认捐总额百分之九十八点六。职工系统、机关生产单位、工商界、第三区、第二区、第四区、医联会、井陉矿、矿区、学生界均已全部完成,其中职工、三区、工商界、医联会、井陉矿区并且超额完成。
居住在昆明的归国华侨,踊跃缴纳“华侨号”飞机的献款,截至二十日止,已缴款八亿四千万元,达半年捐献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六。该市归国华侨现决定在十一月底全部完成“华侨号”战斗机一架的计划。

柴川若等写信给祖国人民
回到朝鲜前线后已向金日成彭德怀将军作了汇报
各部队听了他们的报告后战志更为昂扬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等写信给祖国人民,报告他们返抵前线后向志愿军指战员报告祖国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这封信说:
我们回到朝鲜前线后,已经向彭德怀司令员、金日成将军作过汇报,并向部队作了七次报告。指战员们听到祖国人民热爱志愿军和热烈支援前线的情况后,都觉得好像自己也回到祖国去了一次一样。某部警卫连四班长陈德发说:“我们离开祖国只有
一年,想不到祖国进步得这样快。我母亲最近来信说,要我在前方好好工作,努力杀敌。这是我母亲的希望,也是祖国人民的希望。我一定努力工作,英勇战斗,保卫母亲,保卫祖国。”炊事员高俊山说:“祖国人民这样热爱我们,我们一定要对得起他们。我保证把饭作好,让战友们吃饱了好打美国鬼子。”战士倪青山说:“我听了工人弟兄们热烈展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情形后,受了很大的感动。譬如今年的棉衣布又好又结实,扣子也缝得牢牢的。衣服口袋里还装着两个救急包、一个针线包。祖国人民替我们想的太周到了。我一定要消灭更多的敌人来报答祖国。”许多指挥员、战斗员在听了报告后,纷纷检查自己的决心计划。有的单位开展了一封信运动,号召每一人给祖国人民写一封信,表示自己抗美援朝的决心。
我们于二十日分别到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各个部队去作报告。我们保证把祖国人民的热爱与希望告诉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每一个指挥员与战斗员,让他们都知道我们祖国人民是在怎样地支援着抗美战争的。
目前朝鲜战场上,严重的战斗仍在进行。敌人每天向我们进攻,我们的部队仍然是英勇地艰苦地战斗着。但我们志愿军和人民军都是越战越强,每天都在大量地消灭敌人。
我们在祖国人民的支援下,战斗、工作和生活的条件都已改善了很多,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仍很重大。我们部队正在展开节约运动,以便更好地发挥祖国人民支援的物质力量更有效地打击我们的敌人。
当此停战谈判重新恢复之际,我们一面当力争和平,以实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一面当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击败敢于继续冒险北犯的敌人。我们希望祖国人民继续发挥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进一步地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为保卫和平、争取胜利而奋斗!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等,于十九日向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及志愿军总部各首长报告他们归国半年来的工作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
柴川若说:“祖国抗美援朝运动已经深入到每一地、每一人,工人们热烈进行爱国主义生产大竞赛;农民们提出增产粮食,支援前线;各界人民踊跃地参加订立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军属等实际行动,加强抗美援朝,为争取最后胜利而努力。”
彭德怀将军在听取报告后对柴川若等说:“你们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向祖国人民报告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前线并肩作战的英勇事迹的任务,现在,你们还要把祖国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向部队传达,这又是一件重要的任务,这对全体指挥员与战斗员是很大的鼓舞,也是一次很好的、很实际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
最后,柴川若等把祖国人民献给彭德怀司令员、金日成将军的礼品一一转致他们。

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
设宴庆祝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为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在二十五日晚上举行盛大庆祝宴会。内阁副首相洪命熹,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金达铉、李英及内阁各相均出席招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许嘉谊、朴正爱以及其他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金日以及人民军高级将领、战斗英雄都参加了宴会。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韩先楚将军、人民志愿军各部队首长以及战斗英雄、功臣等应邀赴宴。应邀赴宴的还有我国驻朝鲜大使倪志亮、苏联大使拉佐瓦耶夫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大使馆代表。
朴宪永副首相在宴会开始时致祝词。他代表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于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最困难的时期,前来援助朝鲜人民的伟大行动,表示深切的感谢;对于中朝人民部队在朝鲜战场并肩作战打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辉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接着,他提议为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中朝人民部队今后更伟大的胜利干杯。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韩先楚将军提议为朝鲜人民的英明领袖、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的健康干杯。倪志亮大使提议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干杯。苏联大使拉佐瓦耶夫提议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卓越指挥员彭德怀将军及其所指挥的英雄部队在朝鲜战场上建立的伟大功勋干杯。
宴会在充满着对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敬爱和对抗美战争的胜利信心的气氛中进行。志愿军各部队首长、战斗英雄和功臣不断受到各国友人的热烈祝贺。宾主频频为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壮大而干杯。
宴会毕,由志愿军各部队文工团和朝鲜国立艺术剧场艺术队联合演出庆祝节目。

任弼时同志逝世周年
中共中央等单位代表昨天到西郊墓地扫墓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今日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任弼时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及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和任弼时同志家属等共百余人,于十时半前往北京西郊八宝山人民公墓任弼时同志墓地扫墓。

入朝作战周年纪念前夕
志愿军某部举行大会为五千多名功臣庆功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纪念日前夕,志愿军某部举行了祝贺一年间辉煌胜利的庆功大会。
该部于去年冬天入朝作战,在咸镜南道参加了击败所谓美国“王牌军”陆战第一师的胜利战斗,今年四月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随后在华川以北地区进行坚强的阻击战,予疯狂北犯之敌以严重的打击。一年来,该部涌现出人民功臣五千一百零一名,其中特等功二名、一等功六十七名、二等功二百三十二名、三等功一千一百十一名、四等功三千六百八十九名,同时有六十六个班、排和十八个连立了集体功,此外,还有六十九名指挥员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颁赠的军功章。会上,全体功臣热烈通过了致毛主席和金日成将军的两封信。信中对祖国人民的热烈支援、朝鲜人民与朝鲜人民军的亲密援助和协同作战,表示深切的感谢与敬意。他们并表示:坚决完成祖国人民交付给他们的抗美援朝的崇高任务。

川北遂宁县和上海诚孚铁工厂
举行“爱国公约展览会”
展开群众性的评比推进爱国公约运动
【新华社重庆二十六日电】川北遂宁县举行“爱国公约展览会”推动了爱国公约运动深入发展。
遂宁县人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曾经订立了爱国公约,但部分群众对爱国公约的重大政治意义和作用还认识不足,不少爱国公约流于形式主义。该县抗美援朝分会为了提高群众对于爱国公约的认识,进一步向群众进行关于爱国公约的教育,在九月三日举办了“爱国公约展览会”,展开群众性的评比,树立典范。展览会开了七天,观众达五万九千多人。
展览会陈列了各界人民的六千多份爱国公约和介绍模范事迹的材料三十四份,还有各单位或个人的挑战、应战书,以及壁报、照片、总结报告和各种图表等。其中最受观众欢迎的,是执行爱国公约获得优异成绩的各种模范事迹的介绍和特出的农产品。有一株结了一百二十七个棉桃的大棉花陈列在会上,讲解员在旁边介绍遂宁专区今年棉花生产情况时指出:“由于广大农民认真执行了爱国公约,全区超额完成了植棉一百一十二万亩的计划;棉虫猖獗时,农民在两天内就捕杀了六万多条卷叶虫,保证了今年棉产二十二万担以上的丰收。”人们从具体的材料中,看到爱国公约运动推动了生产和各项工作,都称赞爱国公约“真顶事”!
观众对展览会中陈列的爱国公约,大都作了评比。在订得好又执行得好的爱国公约旁边,许多人用红色纸条写出意见,并表示自己要向订得好的单位学习;凡有缺点的爱国公约,观众便在旁边用黄色纸条写上怎样修改的意见;对有些订得不好的爱国公约,群众纷纷提出批评,公约旁边贴满了白纸条。展览会并用快报方式,随时将评比情况公布。
展览会结束后,各订立爱国公约的单位,都讨论了观众的意见,认真进行修订。一些还没有订立公约的基层单位也都纷纷订出了爱国公约。
经过这次展览,该县建立了爱国公约的执行和检查制度,确定全县每半年开一次执行爱国公约模范会,大单位每月作一次总结。该县已着手改变过去单纯自上而下的检查,采取上下结合,而以自下而上的检查为主;并试设检查员,随时了解各单位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
现川北区正广泛采用这一新方法,南充、安岳等市、县在国庆日前后也举办了展览会,都获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上海市私营诚孚铁工厂工人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特地举行了“爱国公约展览会”,检阅成绩、交流经验,以进一步开展爱国公约运动。
展览会布置得简单、朴素。会上陈列的各种实物、图表、照片、报告书等等,都表明了该厂开展爱国公约运动的过程和成绩。该厂工人今年四月间就开始订立了小组的爱国公约;六月份又与资方签订了爱国生产合同,展开增产捐献运动,到九月底,全厂各小组所订立的爱国公约,一般都检查和修订过四次。工人们订立爱国公约以后,生产技术不断改进,生产效率也迅速提高。以六月份劳资双方爱国生产合同中规定的生产定额为基准,七月份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百二十八,八月份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百四十,九月份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百四十九·八,因而每月也都超额完成了增产捐献的计划。展览会并具体地介绍了该厂工人订立公约后,为了多增产多捐献,曾不断改进工具,提高技术,创造出许多生产新纪录。工人陈荣根在改进工具后,提高产量达三十倍。钳工孙远度改进工具,使每天产量由十八只提高到一百五十只以上。老工人魏煜兴创制了一种代用品,使原料成本减低了七分之六,产量提高百分之七十五。此外,展览会还介绍了先进小组的各种工作制度、时事学习制度等等。
该厂各小组工人在参观了展览会以后,都纷纷开会讨论今后如何巩固已有的成绩,更好地执行爱国公约。外厂工人也派代表来观摩学习。现上海总工会正号召各厂工会根据具体情况普遍采用这一方法。

专栏:云南通讯

巩固边疆的巨大力量
——云南爱国公约运动发展概况介绍
本报特约记者 袁勃
云南省各族各界人民的爱国公约运动,结合各种中心工作的进行,有了很大的发展。爱国公约激发、巩固了各民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推动了各种建设工作,使祖国边疆的面貌迅速为之一新。
云南是西南国防前哨之一,在两千五百多公里的国境线上接连着越南、缅甸等国家。省区一千五百万人口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各种少数民族;农村的封建势力相当强大。解放以后,帝国主义指使流窜境内外的国民党残匪,勾结潜伏境内的反革命残余及封建势力,挑拨民族感情,制造土匪暴乱,相当严重地危害了各族人民的利益,并障碍了各种建设工作。
一年来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大地提高了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迅速改变了这种情况。各族人民协助人民解放军一年来歼灭美蒋一手制造的土匪游击队八万多人,基本上消灭了腹心地区的整股土匪;在全省占三分之二地区的八十多个县份,开展了镇压反革命和减租、退押的群众运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日益深入,大大地推动了这些中心工作。爱国公约运动成为巩固各族人民爱国热情和推动中心工作的伟大力量。
今年二月,云南各族人民在庆祝中苏缔结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一周年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中,展开了订立爱国公约运动。这一运动,经过四月份的普及爱国主义教育,“五一”示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六月以后,全省各地各族人民相继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大爱国号召。经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云南工作队的传达报告,对云南各族人民的爱国公约运动给予了有力的推动。八个月来,它从中心城市发展到边远农村,从一个地域,一个阶层深入到一个基层单位,从一般的政治上的表示态度发展到日益密切地结合中心工作,并把实现三大爱国号召的具体内容订入爱国公约。
爱国公约运动把各族人民在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中的具体斗争任务同抗美援朝的总政治任务联系起来,极大地发挥了每一个人的积极性。昆明电工器材厂在实现三大爱国号召中推动了合理化建议运动,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报告后的一个月当中,工人提出了四十九件合理化建议,其中百分之九十均被采用,在一年之内可为国家节省一亿元的财富。做为个旧锡矿重要动力工厂的开远发电厂机房工人实践爱国公约的结果,基本消灭了责任事故,保证了发电的安全。其他各厂矿也都在执行爱国公约中提高了生产。
农民们把反封建斗争的内容订入了爱国公约,使反封建的斗争任务贯彻到每一户每一人中去,使减租退押清理反革命积案的工作都得以顺利发展。楚雄县六区农民为执行爱国公约发起搜山捉匪运动。全区农民代表组成了许多小组,四出了解土匪流窜情况,捉住了不少漏网匪首。爱国公约的运动不仅推动了反封建斗争,而且教育了农民:要保卫胜利果实,必须增加生产,支援前线,巩固人民祖国。农民的家庭爱国公约都订出了爱国发家、增产捐献的具体计划。经过七、八两月份的爱国公约检查运动,晋宁等县人民的增产运动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据该县七、八两月份检查、修订爱国公约后的统计:今年全县可增产稻谷一百五十一万九千八百七十五斤,烤烟一万四千二百六十四斤;其中可捐献稻谷三十八万三千五百四十八斤,烤烟七百八十五斤,另捐献经营副业增加的收入一部,计人民币一千二百七十七万零九百八十元。该县增产的具体条件是:田里都比去年多拔了一次草;每亩田比往年多施了四至十五挑灰或粪;每个乡、村都建立了防洪组织,随时巡查水情;不坚固的河堤都已重新修筑,并准备了各种防洪用具。因此,到八月底为止,全县没有一亩田被淹(去年淹了一千三百多亩)。全县各区、各乡、各村、各户的爱国公约,保证了这些具体增产条件的实现。
在辽阔的国境线上,爱国公约运动加强了各族人民的团结和保卫边疆的斗争。高黎贡山外碧江县理误底村傈僳族人民(全村四百九十七人中有四百九十一人是基督教徒),经过了五个多月的三自革新运动的教育,认识了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活动的阴谋。今年六月全村人民订了爱国公约,和帝国主义一刀两断。远自一九二八年,帝国主义分子就披着宗教外衣在这村人民中间进行侵略活动,此次被全部揭穿,一齐破产。在滇西北的中缅未定界地带,以及滇南的红河流域,都曾发现有境外的帝国主义分子或写信、或送钱,用小恩小惠来骗取边境少数民族人民,但都被他们拒绝了。现在部分边疆地区的人民已经在“爱国保家联防公约”的形式之下组织起来,站岗放哨,盘查行人,运送伤员,配合人民解放军,守卫边防。他们表示:如果帝国主义敢从边疆侵犯祖国,就叫它碰得头破血流。曾经组织搜山小组,连续捉住九个土匪的腾冲界头六十二岁傈僳族农民杨应明,现在每晚提着灯笼,背着人民政府奖给他的步枪,在崎岖的山道上巡逻。他说:“这地方非常重要,土匪老从这里窜进来。以后管叫他们溜进来的一个也跑不了,来一个捉一个,来两个捉一对!”
在认真地开展了爱国公约运动的地区,各族人民从实际斗争中认识了爱国公约的重要意义,并把爱国公约变成了自己的行动纲领。群众说:“订了爱国公约,大家照着去做,生产也起劲,事事都搞得好。”“有了爱国公约就不会走黑路了。”但是,云南的爱国公约运动的发展,还是不够平衡的。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大体可以分成三种地区:一种是爱国公约运动已经深入基层单位,深入家庭,密切结合了中心工作并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先进地区,数量较少。这些地区,今年“五一”以前就结合中心工作认真普及了爱国主义教育,“五一”以后又深入发展了爱国公约运动,使这一运动普及到每一户每一人。这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十分重视对爱国公约运动的领导,在运动中不仅提高了群众觉悟,而且训练了大批骨干,取得了经验。晋宁、思茅等县就是这一类地区。他们的经验,经过认真推广,已引起全省各地注意,各地都在向他们学习,这类地区正在迅速扩大。其次是爱国公约运动还没有推向基层单位与每一家庭,没有和中心工作很好地结合的地区。这一类地区所占数量较大。在这类地区,很多干部对于爱国公约运动的政治意义曾在很长时间内认识不足,把向群众进行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和各种中心工作对立起来。认为“我是搞生产、搞工厂民主改革”的,或者“我是搞减租退押的”,“不管抗美援朝”,把抗美援朝运动看做是“额外负担”。许多爱国公约是由少数几个干部包办订立的,有的是干部先订好几条,然后让群众举手通过的。还有的是没经过充分思想发动,就用“挑战竞赛”搞起来的,而且缺乏检查制度。群众并不懂得为什么订爱国公约,也记不得自己的爱国公约;因此,订完了也就完了事。群众说:“爱国公约是上头订的,我们记不得了。”第三种是在部分边沿地区和腹心地区的山地还存在着的一些空白区,这类地区由于主客观各方面的原因,工作还没有系统地开展,因此爱国主义教育也没有很好地普及。
现在云南各地的爱国公约运动正进一步地普及与深入,目前正向扩大先进区、消灭空白区的方向努力,使各族人民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进一步加强团结,巩固祖国的边疆。

印度亲善访华团返国前发表声明
将向印度人民介绍新中国各方面的进步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印度亲善访华团在离上海经广州返国前对新闻界发表声明如下:
经过四个星期的可纪念的时间以后,我们现在必须和我们在中国结交的许许多多朋友告别了。我们将回印度,但是我们访问中国的愉快的记忆却永远萦回我们的脑际。我们永不能忘记我们在整个逗留期间得到的隆情厚谊和感人的款待。我们对我们的主人——邀请我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周年的愉快庆典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诸人民团体——的深切谢忱,决不是普通客套所能充分表达的,他们不但不辞无限劳苦使我们享受一切可能的舒适,而且给我们一切机会参观新中国生活的许多方面。我们特别感谢这个机会使我们能够幸运地目睹一个伟大的古老的国家在光荣的再生的过程中呈现的气象。中国人民拥有世世代代积累下的丰富智慧和经验,受到许多世纪的人道主义文化的传统的陶冶,他们的勇气和人道精神历千百年的封建压迫和帝国主义剥削而不失其光彩;现在他们已从他们的全心全意致力于人民事业的新政府和领袖毛泽东主席那里发现了新的鼓舞力量和活力的泉源。他们在解放后的两年中在国家建设的一切方面得到的进步是一切亚洲国家的鼓舞力量的泉源。单就我们所目睹的伟大的新变化中的各个方面来说,使三万万中国农民从许多世纪的奴隶制度中解放出来的土地改革,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革命措施;保证中国妇女享有自由和平等的新婚姻法,对全世界妇女、特别是亚洲妇女的地位必然有深远的影响。工人和农民在执行巨大的生产任务时表现的爱国热情和专心一意的精神,新中国青年的蓬蓬勃勃的朝气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他们在自愿吃苦的基础上努力缔造他们国家的未来繁荣,满怀信心地用他们的年轻的肩膀肩负着极其艰巨的责任,这一切都给我们很深刻的印象。男女劳动英雄和解放战争中的男女英雄们给了我们一个把个人成就和荣誉与全体人民的广大利益结合起来的建设性的英雄主义的新概念。新中国的儿童使我们感到非常愉快,我们在他们发光的、含笑的、快乐的面孔上看到了中国历史的新曙光。现在我们要向我们的中国朋友告别了,不但要向邀请我们来的主人告别,而且要向广大的中国人民群众告别。我们不管走到那里,北京、天津也好,南京、上海也好,广州、沈阳也好,村庄和工厂也好,大学和一般学校也好,人民法院和文化宫也好,到处都可以遇到中国人民的善意和款待,甚至在街道上也常遇到全然陌生的人对我们报以兄弟般的微笑。现在我们要回国了,我们能够表达谢意的唯一办法就是向我国人民传达作为他们的代表的我们所感受的新中国人民和领袖的善意,以及我们所见到的各方面的惊人进步,从而增进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有将近两千年历史的光辉友谊。
签字人:
森德拉尔(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
卡朗吉(孟买印中友好协会秘书);
查克拉瓦蒂(加尔各答印中友好协会秘书);
汉纳·森夫人(全印妇女大会主席);
库玛拉巴(全印乡村工业协会主席);
克瓦加·阿马德·阿巴斯(作家,新闻工作者);
维·克·劳(德里经济学院院长);
胡特·辛格(作家,新闻工作者);
巴塔查利雅(加尔各答大学教授);
巴加利亚(作家,新闻工作者);
卡良纳姆(印度亲善访华团秘书);
蒲拉萨德(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秘书)。

华东武装部队
学习志愿军的精神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学习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学习志愿军打击敌人的英勇顽强精神和作战经验”,已成为华东武装部队中响亮的口号和行动。
无论在执行什么任务时,指战员们总念念不忘以志愿军的光辉行动来激励自己。福建剿匪部队在连绵的大山中围剿土匪,经常吃野菜充饥,在荒山中露营,一夜奔袭一百数十里。在这种艰苦的情况下,他们就互相鼓励:“我们要学习志愿军艰苦作战的精神,不剿灭土匪不下山!”
战士们的挂包里、口袋里装着记述志愿军英勇作战的通讯集,一有空隙,就围坐起来精读“杨根思英雄排”、“郭忠田英雄排”、“独胆英雄吕松山”、“谁是最可爱的人”等通讯。这些通讯中的英雄事迹,已为千万个干部和战士们熟记。通讯中的英雄人物,已成为指战员们衷心仰慕和学习的榜样。
某海防部队展开了“学习郭忠田英雄排”的运动。指挥员、战斗员们普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一致表示要学习郭忠田排的高度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积极地钻研战术技术,以劣势装备战胜了占有优势装备的美国侵略军的英勇机智的战斗作风。
指战员们经常写信慰问志愿军,并把自己最心爱的画报、笔记本送给志愿军。他们在每封信里都热烈地表示自己保卫祖国和保卫和平的决心。

吕松山家乡人民集会
祝贺志愿军出国作战胜利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独胆英雄吕松山的家乡——山东牟平县后七夼村的人民在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日前夕,举行了盛大的纪念会,祝贺一年来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大会痛斥了美帝国主义一再破坏停战谈判的阴谋,与会者一致坚决表示:要进一步支援中朝人民军队,打败美国侵略者。大会检查了全村执行爱国公约、进行优抚工作和完成增产捐献的情况。大会要求全村各户在已普遍订立爱国公约的基础上,提前完成增产捐献任务。大会还表扬了在优抚工作中积极做好代耕工作的代耕户。
当地人民政府和该乡人民群众为了表示热烈的慰问,赠送给吕松山家属很多礼品,该村六户军人家属在这天都给自己的子弟写信,鼓励他们向吕松山学习。

茅盾等一行飞赴维也纳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二届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茅盾等一行四人今晨由此乘飞机经布拉格赴维也纳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另一部分代表蔡廷锴、梅汝璈等一行七人,今晨乘火车取道匈牙利赴维也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