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壤庆祝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
各界代表千余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平壤市各界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于二十四日晚在此间隆重地举行了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朴宪永、洪命熹、内阁各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爱、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达铉等共和国政府首长与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人民军高级将领、共和国英雄、工人、农民、职员、妇女、青年、文化工作者等各界代表共一千余人。我国驻朝大使倪志亮将军、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使馆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代表以及志愿军各部队首长、战斗英雄、功臣亦应邀与会。
大会主席台正面悬着金日成首相、毛泽东同志、斯大林大元帅的巨幅画像与朝、中、苏三国国旗,以及写着“胜利和荣誉归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字样的横额。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代表及各部队首长、战斗英雄和倪志亮大使由朴宪永副首相引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金日将军向大会作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的报告。金日将军代表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向一年来英勇作战、予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以沉重打击的劳苦功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谢和致敬。金日将军热烈地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中所取得的伟大的胜利,并指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解放战争的最严重时期,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入朝作战,有力地打击了凶恶的美国侵略者,这一正义的援助行动,是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自己祖国、为朝鲜人民、为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的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表现。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张顺明继起致祝辞。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代表在雷动的掌声中登台讲话。他首先代表彭德怀司令员和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日举行盛大的庆祝,表示感谢。他说:朝鲜人民历来就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与朝鲜革命同志的英勇斗争分不开的。他接着叙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年来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取得胜利的原因。他最后说:中、朝人民一向是主张和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斗争直至朝鲜问题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为止。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给毛泽东主席、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的致敬电。会后由朝鲜国立艺术剧场演出庆祝节目,并放映“中国人民的胜利”等影片。

平壤市各界庆祝大会给毛主席的致敬电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袖、诚挚地援助着朝鲜人民的毛泽东主席:
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之际,我们谨向您和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的感谢和敬意。
去年的今天,正是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独立、自由、统一、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最困难最严重的时期。当时,您所领导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组织了人民志愿军,给我们以战斗的援助,打开了朝鲜人民所处的难关,并在我国疆土上击败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一年来,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在激烈残酷的战斗环境中,和我们人民军一起,发挥了无比的英勇献身和刚毅的精神,大大地鼓舞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道德品质,受到全朝鲜人民无限的爱护和尊敬。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所领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的斗争中流下的鲜血和建立的不朽功勋。
敬爱的毛泽东主席!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我们人民军在并肩作战的一年中所赢得的巨大战果和光辉胜利,已经成为我国独立、自由和子孙万代幸福繁荣的坚强基石,对于具有历史意义的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也有莫大的贡献。
朝鲜人民为了早日取得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决心进一步巩固朝、中两国人民间长久存在的友谊团结,不管有任何困难和艰辛,也要竭尽全力加强支援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我们人民军。胜利是一定属于为自己祖国独立、自由、荣誉与人类的正义、幸福而斗争的朝、中两国人民的!
为了中国人民的民主发展和未来的隆盛以及亚洲的持久和平与安全,谨祝您万寿无疆。
平壤市各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庆祝大会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埃及人民反帝斗争继续发展
英国军事恫吓激起埃及人民更大的愤怒
各地连日举行示威展开抵制英国货运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埃及全国各阶层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地奴役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中。
自埃及宣布废除英埃条约以后,英国政府即源源调动军队,开往苏彝士运河区。驻在运河区的英军迅速占领了沿苏彝士运河一百一十英里长的东岸上所有的重要据点。英国军事当局并宣布苏彝士自十月二十二日晚起处于军事占领之下。苏彝士和其他各地的铁路交通已告中断。同时,英军在运河区任意开枪射击埃及的哨兵和人民,并抢劫埃及人民的钱财。
英国对埃及人民所采取的军事恫吓和血腥镇压的政策,得到了力图压迫埃及参加中东侵略集团的美国的默许。据合众社引美国“权威人士”的话说:“英国政府对于它在苏彝士运河区所采取的一切军事行动,都与美国保持最密切的联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二十四日说:“美国政府对于英埃争端一事,经常与英、法、土保持联系。”
但是,英帝国主义的恫吓和侵略行动,不但没有吓倒埃及人民,反而激起了埃及各阶层人民更大的愤怒。在开罗、亚历山大、塞得港等地,连日都发生了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游行。开罗街上到处可以听见“英国死狗滚出去”,“打倒帝国主义”和“废除英埃条约”等口号。
埃及人民抵制英国货的运动,正在展开。许多地方的群众大会均通过决议,号召全国抵制英国货,并为成立“罢工队”募集基金。墙壁上贴着“不买英国货”的传单,许多曾向英国公司定货的商人最近已取消了定单。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埃及各商店停止营业,表示对英军暴行抗议。开罗许多商店,已把招牌上的英文字和法文字涂掉。
苏彝士运河区的全体工人拒绝给英国船及为英军运货的一切外国船工作,该地的大批英国船已因此有好几天没有卸货。
苏丹许多城市也连日举行了群众示威。英国警察在各地攻击示威者,许多人受重伤,许多人被逮捕。

中东各国人民
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
反对美国组织中东侵略集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东各国人民热烈地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声援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要求民族独立自主的斗争。声明说:“塞浦路斯人民在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把中东和埃及人民看作是为同样的和平、民主及独立的理想而斗争的兄弟。”声明认为英国在埃及的行动是破坏埃及的独立和主权的行为,声明斥责英帝国主义利用塞浦路斯作为英国转运军队去埃及的基地。
黎巴嫩人民为支援埃及人民,在十月二十三日举行“支持埃及日”,贝鲁特、的黎波里和塞达等城市的人民,都不顾警察的镇压,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队伍高呼着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口号。
叙利亚各地人民继续举行抗议英国在埃及的暴行、支持埃及人民斗争的示威。很多城市的示威群众表示反对美、英、法、土四国关于组织“中东联合司令部”侵略集团的建议。示威者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殖民者!”“祝埃及人民斗争胜利!”

伊朗当局封闭进步报纸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讯:伊朗进步报纸“比苏·阿杨第报”在十月十七日为伊朗警察局查封。“拉赫尼马·米利特报”在十八日代替“比苏·阿杨第报”出刊。该报说:“比苏·阿杨第报”是警察当局按照对进步报纸和组织发动进攻和镇压的计划查封的。

西德大港口汉堡和不来梅
万余码头工人罢工
反动当局与右翼工会头子破坏失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汉堡消息:西德北部两个最大的港口——汉堡和不来梅的一万三千名码头工人中,有八千名工人自二十二日起举行了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到二十三日,罢工人数已扩大到将近一万一千人,在汉堡有七千人,在不来梅有将近四千人。这是继今年九月西德黑森州十万五金工人举行战后第一次大罢工以来,西德又一次规模浩大的罢工运动。
汉堡和不来梅码头工人的罢工是为了抗议码头资方拒绝工人的要求,抗议工会右翼领导机构企图对资方妥协。工人们要求每小时增加工资二十三芬尼,把每天最低工资提高为十四马克七芬尼。
罢工开始以后,资本家、右翼工会领导机构和波恩当局就联合起来对工人施行恐怖镇压,和采取了种种无耻手段,企图分裂工人团结,但是这些都遭到了失败。不来梅当局出动了六百名警察在市政厅前袭击罢工的码头工人,他们用木棒殴伤工人多名,并且逮捕了七名工人。有几家码头公司还企图雇用失业工人来破坏罢工,但是失业工人支持罢工的码头工人,拒绝为码头公司工作,这项阴谋因而失败。西德工会右翼领导机构企图出卖工人,破坏工人的罢工,结果更引起了罢工工人的愤慨。汉堡罢工工人自己组成了罢工委员会,并宣布这是唯一有权代表他们与资方谈判的组织。二十三日,汉堡五千罢工工人在罢工委员会的主持下举行了大会,全体工人表示决心斗争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援朝委员会
纪念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
向中朝人民部队致兄弟敬礼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援朝委员会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一周年,在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争取解放的朝鲜战士致战斗的兄弟的敬礼。声明说:德国人民带着诚恳的仰慕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自我牺牲的斗争。这个斗争,显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虽然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愿望受到帝国主义者的顽固阻挠,但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及与他们并肩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定能够得到最后胜利。声明说:德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决心与各国人民像兄弟般地团结一致。他们从在朝鲜进行的抵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得到力量,来把他们自己争取德意志祖国的国家统一和维护和平的斗争进行到胜利。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援朝委员会主席林塞教授二十五日在此间举行的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会议上,总结了援朝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并指出今后的新任务。他说:从一九五○年十月十四日到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日,该委员会共募集了援朝基金近九百万马克。同一时期中,其他的捐献有:药品一百三十七吨,衣服、绷带、照像器材、脚踏车等二百九十一吨,和二辆伤兵救护车。林塞和会上的其他发言者都一致指出要进一步发展并深入民主德国援朝委员会的工作,并把这一工作与德国的和平运动密切结合起来。

专栏:资料

埃及人民反帝斗争介绍
埃及是非洲的一个古国,面积有三十八万六千平方英里,人口一千九百万,其中百分之九十信奉回教。它位于非洲的东北角,境内的苏彝士运河,是欧、亚、非三洲的交通要道。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一切航路必须经过这里。因此,苏彝士运河在军事上和经济上都处于极重要的地位。
埃及人民很久以来就受着英帝国主义的奴役。一八八二年,英国派兵占领埃及首都开罗,开始统治埃及。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国乘机宣布埃及为它的保护国。一九二二年,英国慑于埃及人民要求独立的运动,被迫承认埃及“独立”,但是实际上,埃及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大权,仍掌握在英国人手里。
一九三六年,英国和埃及签订了一项二十年同盟条约。条约规定:英国承认埃及是“独立国”,但是埃及应允许英国在苏彝士运河区驻陆军一万人,空军驾驶员四百人;英国可以以亚历山大港和塞得港为军港;在战争发生时,英军可以通过埃及。埃及南部的苏丹,按照一八九九年的协定,由英埃两国“共管”。
由于英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奴役,埃及人民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据埃及卫生部长估计,每一个普通的埃及人至少患着三种病。埃及是世界人口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平均寿命是二十七岁。失业的人数不断增加。
但是,爱好自由的埃及人民决不愿忍受帝国主义的奴役。他们自一八八二年英国侵入埃及以后,一直没有停止过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斗争。一九○六年、一九二四年、一九三○年和一九三六年,埃及人民都举行过大规模的反对英帝国主义的罢工。
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签订后,埃及人民即不断地展开要求废除该项条约的运动,要求英军撤出埃及。埃及政府在埃及人民的要求下,曾和英国进行过多次谈判。但是英国一再欺骗拖延,谈判毫无结果。据统计,英国答应埃及撤退英军已有六十次之多,但是埃及的英军不但不见减少,反而日渐增加。在这次事件以前,驻在苏彝士运河区的英军,已增至十万人之多。
随着伊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要求石油国有化斗争的高涨,埃及人民要求废除一九三六年条约、要求民族独立的运动,也以新的巨大的规模在全国开展起来。八月二十六日,开罗的工人、学生和市民数千人不顾当局的镇压,首先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废除一九三六年的条约。示威者高呼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十月九日、十日和十六日埃及各城市的人民都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十月十日在开罗举行的示威游行,有十万人参加。
在埃及全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运动高涨的情况下,埃及首相纳哈斯于十月八日向埃及议会提出了关于废除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及一八九九年英埃共管苏丹协定的法令,十五日,埃及议会通过了这一法令。十六日,苏彝士运河区工人代表团就宣布运河区的四万埃及工人全体拒绝替英国人工作。火车司机也拒绝驾驶装运英军的火车。埃及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运动就更加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展开。
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震惊了帝国主义侵略者。他们力图保持它们对埃及的统治。在埃及决定废除一九三六年条约之后,美、英、法、土四国就在十月十三日联合向埃及政府提出建议,要胁埃及政府参加建议中的所谓“中东联合司令部”侵略集团。四国建议提出,如果埃及同意参加这个“司令部”,英国就愿意废除一九三六年的条约,但是埃及应该“提供交由中东联合司令部支配的军队,以及为司令部提供必要的战略防御设备,诸如军事基地、空军基地、通讯设备、港口等”。帝国主义者的这一建议,不但基本上保持了英国在埃及的占领地位,而且使埃及进一步变成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占领国。因此,这一建议激起了埃及全国人民的愤慨。埃及政府在十五日宣布拒绝接受这一建议。
上述欺诈计划失败后,英帝国主义者凶相毕露,使用了武力。英国军队源源开往苏彝士运河区,驻在塞浦路斯原来准备用来镇压伊朗人民的英国伞兵第十六旅很快开到了埃及。结集在运河区的英国军舰,增加到十艘。十月十六日,英军竟开枪射击参加示威游行的埃及人民,并侵占了塞得港、伊士美利亚等埃及城市。
美国在埃及问题上,正如在伊朗问题上一样,正积极进行干涉,力图扩大它自己在埃及的势力。据法新社消息:美国争取的目标是:“不使苏彝士运河地带的军事占领,带有英国独占的性质。”美国压迫埃及接受的四国建议,主要的目的也就在此。在埃及拒绝四国建议之后,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十七日发表了荒谬的声明,认为“埃及政府对于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和一八九九年关于苏丹的协定所采取的行动,和对国际义务的应有的尊重是不相符合的。美国政府认为埃及政府的行动没有效力”。然而,帝国主义者的野蛮暴行与恫吓,并没有吓倒埃及人民。目前,埃及全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与废除英埃条约的斗争,正在蓬勃地发展着。在这一斗争中,埃及人民不是孤立的。中东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同情和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埃及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决进行斗争,警惕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那么,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埃及人民的。(新华社)

纽约码头工人罢工迅速扩大
大西洋岸上许多港口码头工人举行了同情罢工
纽约几乎已成死港,美国统治集团十分恐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纽约消息:纽约码头工人的罢工,正在迅速扩大。罢工的人数现在已增至两万人。纽约全港几乎全部陷于瘫痪。到二十四日为止,已有一百三十余处码头被封闭,一百零四艘船只被冻结。据合众社估计,这些船只上有总值共达数千万美元的货物无法起卸。而在岸上积存了数千辆车皮的货物无法装船。这个美国最大的港口,“对于铁路运输说来,已经成为此路不通的死港”。
现在,罢工已经蔓延到大西洋岸的斯退顿岛、泽西城、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契斯特等其他美国港口。由于纽约港口罢工,有些轮船公司把它们的船只驶往上述港口起卸。然而,他们并没有达到目的,这些地方的码头工人为了声援他们纽约的兄弟,都举行了同情罢工。
纽约码头工人的罢工不仅受到其他各港码头工人的支持,而且也受到海员的支持,美国产联全国海员工会主席已宣布尊重罢工工人所布设的纠察线。“那里有纠察线,那里的船就不开动”。
出卖了工人利益因而遭到工人猛烈反抗的劳联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瑞安,因为无法迫使工人复工,竟无耻地使用暴力。他在警察纵容下,一再派出许多流氓打手到码头上去殴打罢工工人。但是,英勇的罢工工人对这种暴行进行了坚决的还击。不论美国政府、码头资方和工会把头如何千方百计穷凶极恶地破坏罢工,罢工工人的斗志始终十分旺盛。他们继续表示决心坚持斗争,以求达到自己的正当要求。罢工工人的领袖桑浦森在二十四日宣布:“如果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领袖不开始缔结新的工作合同的谈判,工人们将罢工六个月。”
纽约码头工人罢工是十月十五日开始的,现在已延续了十天以上,仍然无法解决,这种情况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十分恐慌。美联社二十二日承认:“正在扩展的罢工将使通过纽约港口运往朝鲜及其他军事前哨的全部军事物资陷于停顿。”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纽约码头工人的空前团结
纽约码头工人的罢工运动,自十五日在布鲁克林陆军码头开始,迄今仍在继续坚持与扩大中。目前已使纽约一百三十六个码头停止工作,停泊港内无法开出的船只已增加到一百零四艘;而从铁路运抵港口的数千辆车皮的货物,也没有办法卸下来。纽约水陆运输系统已经完全陷于瘫痪。这一罢工行动,正一日比一日更沉重地打击着美国的战争机构。
这个罢工运动的规模的扩大和持久,不仅使美国统治集团陷于惊慌无措,而一贯挑拨美国工人团结、破坏美国工人罢工运动的“劳联”和“产联”的反动黄色工会领袖们,也陷于慌乱。在这次罢工运动中,纽约工人阶级加强了内部的团结,打破了美国反动派所制造的工人间“劳联”和“产联”的界限。罢工工人拒绝“劳联”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瑞安的复工要求后,所有纽约的码头工人都卷入了这一罢工怒潮,迫使“产联”全国海员工会主席寇兰也不得不宣布服从工人的罢工措施。这就使“劳联”和“产联”的反动领袖们,在工人群众中孤立起来。工人内部团结的加强,表明美国工人阶级的觉悟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纽约是美国战争机构的神经中枢,纽约码头工人的罢工增强了美国人民对于美国政府侵略政策的打击力量,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在关心和同情着这
一罢工运动!
声援汉堡码头工人的罢工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勾结其西德傀儡政府,积极武装西德,准备新的战争的时候,西德重要港口汉堡和不来梅的码头工人在二十三日起为了改善生活举行了罢工,成百只的船停顿在港口中。西德反动政府的警察,对罢工进行了镇压,但罢工者并没有屈服。汉堡码头工人罢工的重大的意义,在于说明真正能掌握西部德国命运的,并不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阿登纳,而是西部德国的人民。没有人民供驱使,战争贩子们是绝对不能有所作为的。汉堡码头工人的罢工,不是使成百只船失去作用吗?西部德国人民今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应当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旗帜下一致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西德人民作炮灰的战争政策。如果全部西部德国人民都和汉堡码头工人一样行动起来,美英法及其走狗在西德的阴谋就要全部破产。

蒙古和英国人民观礼代表离京返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蒙古人民观礼代表团和英国人民观礼代表德里邦,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返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秘书长吴茂荪,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艾青,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赵仲池,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和周培源等多人。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也到机场送行。
二十五日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等人民团体曾设宴为外宾饯别。

你们的伟大贡献,大大地巩固了蒙古的外部形势
——蒙古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达木丁苏隆向中国人民的告别演说
蒙古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达木丁苏隆在离北京返国前,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邀向中国人民发表告别演说,演说的录音已在二十六日广播,演词如下:
中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气魄,如同黄河、长江的雄壮的奔流。中国有众多的人口和悠久的历史。中国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的建设事业的规模,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粉碎了妄想独霸世界、侵吞亚洲的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两年来的建设有了令人敬佩的成绩,如制止了通货膨胀,稳定了物价,实行了土地改革和修建了水利事业等。各项建设事业目前正在蓬勃地继续发展中。
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泽东的领导下,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到处表现着团结一致。亚洲有了这样强大、正义、民主的国家,对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事业是一个最大的贡献。英雄的中国劳动人民!你们所创造的丰功伟业,已经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国人民——我们的弟兄!你们的伟大贡献,已大大地巩固了蒙古的外部形势。蒙古人民的领袖乔巴山元帅曾经说:中国革命的历史性的胜利,更巩固了独立自主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外部形势,给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关系开辟了新的纪元。我代表蒙古人民来到中国,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的兄弟般的关怀,和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发展所感到的兴奋。在苏联人民和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帮助下建设起自己的新生活的蒙古人民,热烈地希望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过程中,获得更大的成绩。我们在为和平、为各国人民的大团结而奋斗的目的和方针上是一致的。最后,我代表蒙古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

英国人民热望与新中国友好
——英中友好协会秘书德里邦向中国人民告别的演说
英国人民观礼代表、英中友好协会秘书德里邦在离华前夕发表向中国人民告别的演说,演说录音在二十六日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演说全文如下:
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到我远在英国就已知道得很清楚而且常常谈论的国家作短时间的访问。我所得到的主要印象是:我国政府想要使时钟倒转,不想与这个伟大人民保持和平、进行贸易和友好,是多么愚蠢啊!
中国全体人民的沸腾的热情要在看到之后才会相信。今天我访问了北京近郊的一个村庄。我们遇见一位老太太,我向她提出了一些问题。她感到很突然,但当她开始谈起来的时候,她就情不自禁地告诉我她和她的一家人现在所过的美好生活。
我在铁路展览会遇到的一位齐齐哈尔的铁路工人,他向我解释他的生活水平怎样比以前提高了六倍,他在国民党政权下怎样挨打,并且不会念书不会写字。现在他在新社会中已被看成重要的人物了。
从我在工厂和村庄里到处看到的人们的神态和热烈的情绪,从这一切通常的标志看来,这里的人们意识到他们有建立新生活的自由,并且深信他们有能力这样做。他们进行的一切工作中都有一种朝气,这很好地说明了这个国家的领导是什么样子的领导。首先,从青年和儿童身上就可以看到人民政府成立以来的两年当中,这里有了多么伟大的进步。
我国人民希望与新中国和平相处,进行贸易,并维持友好关系。他们不赞成美国的贸易封锁,也不赞成在朝鲜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我是英中友好协会秘书,我知道在每次集会上,每一提到与中国和平相处并保持友好关系,就得到欢呼。尽管反动派用尽心机,人民仍然痛恨朝鲜战争,希望让英国士兵回国。我们英中友好协会是新成立的。我们的会员现在将近六十万人。我们的会员还会不断增加,因为现存的对中国的深厚的友谊是结合着对英中两国人民都有利的活动的。我们英中友好协会已在英国提出要求一切军队从朝鲜撤退的决议。我在行将离开贵国之际,深受你们的英雄主义和你们对和平与建设的热情所鼓舞。我保证一定把你们正在做的一切告诉英国人民,并帮助决心建立英中友谊的许许多多英国人民进行这种工作。
英中人民友谊万岁!
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