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富平县委是怎样推进爱国公约运动的?
中共富平县委书记 刘文忠
宣传部长 任玉珊
陕西省富平县推行爱国公约运动是从今年五月一日开始的。中共富平县委当时对推行爱国公约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直至七月二十日以前只作了一般布置,没有深入检查和具体指导。干部把订立爱国公约当作负担,认为会妨碍中心工作。多数区、乡干部不懂得如何领导群众订立爱国公约;群众不明白订爱国公约的道理,把订立爱国公约当作“公事”。少数人还错误地认为订立爱国公约是政府给自己挽“笼头”、立“法规”。总之,从机关到农村,只有很少的地方和单位订立了爱国公约;有的虽然订立了,也都流于形式。
七月二十日全县召开了抗美援朝代表会,一百二十名代表及机关干部听了赴朝慰问团的传达报告,进行了两天的讨论。代表和与会的干部对推行爱国公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代表回到农村,普遍作了传达,县委又在区书、区长会议上作过两次布置,农村才开始订立或修订爱国公约。由于那时区、乡干部多半还对订立爱国公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他们在执行决议时缺乏自觉性;在领导群众订立爱国公约时,则采取包办代替的方法。结果,订出的爱国公约,绝大部分是几条空洞的口号。有些地方订的公约,反成了约束、处罚群众的条例和规则。不仅干部认为是麻烦,也引起了群众的疑惑。县委八月十五日派干部到一、三区进行检查时,大部群众不知为啥订爱国公约,他们有的说:“我村的爱国公约是干部订的,我不知道。”有些群众问干部“订一份爱国公约多少钱”。针对这些严重情况,县委曾发出两次通报,西安群众日报也曾登出批评三区九乡的稿件,这才更引起了各区、乡干部的重视,检查爱国公约的工作才开始进一步地深入下去。
为从根本上克服爱国公约的形式主义偏向,县委于八月底召开县委会议,作了全面深刻的研究,并确定“推行爱国公约”为九月份第一项中心工作,指示各级领导机关应以订好爱国公约来推动各项工作。除在区委书记、区长会议上布置外,九月初又召开第一次全县宣传会议,学习订立爱国公约的有关文件,并作了深刻讨论。各区、乡召开了宣传员、读报组长、干部会议,和各种群众会。各乡黑板报、读报组、宣传员配合进行了比较深入广泛的宣传。县区领导机关一致重视,一般干部经过学习,也明确认识了订立爱国公约的意义和领导群众订立爱国公约的方法。各机关、群众团体的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干部会议,经过民主讨论,认真修订了本单位的爱国公约。各区区委书记、区长亲自下乡有重点地领导群众订立与修订爱国公约。县委组织工作组进行重点检查。经过一连串的工作后,广大群众明白了订立爱国公约的道理,多数地区用群众酝酿,民主讨论的方法,订出了切实可行的爱国公约。同时,并在全县范围展开了以保证执行爱国公约的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节的运动。据检查,截至十月一日,全县各地农村中有百分之六十的家庭都订了爱国公约。
通过爱国公约的教育,广大农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思想普遍提高了一步。土地改革后,曾有不少农民光顾生产,不问政治,开会不到;现在是:“听见锣声就到,会不闭不走”。农民的爱国热情,贯注到农村工作的各个方面了。缴夏季公粮时,农民们掀起交“爱国粮”、“抗美援朝粮”的热潮,征粮任务不仅超额完成,而且同时收齐了一九四九年、一九五○年的尾欠粮。因群众送粮踊跃,使仓库干部忙不过来。全县有三百五十余个农民,自愿组织起数十个护仓小组轮流守护,使分散在农村旷野的粮仓未受意外损失。这表现了农民对国家财富的关心,也表现出农民群众思想的重大变化。现在多数农民已在爱国公约上补充了新的内容:选择棉种,多积粪,秋冬耕好棉田,扩大棉田,保证国家的需要等等。三区七乡程堡村,今年种棉八十亩,明年计划种一百五十亩。棉农们还普遍订了响应政府号召,除自己家庭所需外,把全部棉花卖给国家,做到随晒、随轧、随卖。国庆节各村棉农更纷纷到合作社卖花,作为自己对国庆节的献礼,县合作社六天内,在三个产棉区即收购新花二十万零五十七斤。农民的爱国热情,还表现在优抚工作上,今秋种麦,互助组普遍自动给无劳动力的烈军属先种,并种得好。烈军属在农村中,受到广大群众的爱戴和尊敬。农村搬运工刘占魁,给距城十八里的一位军属搬运东西,听说是军属,不收运费;军属非给他钱不可,拉扯了半天,才收了一半钱。三区九乡妇女范贵儿、乔云雁等帮助军属织了八丈布。
生动的事实教育了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不少干部说:“我现在才看清订好爱国公约的重要,农民爱国的热情,推动了一切工作的顺利开展。”农民们说:“以前认为订爱国公约,是给政府订哩!现在知道订爱国公约,是为了国家也是为了自己。人人爱国,国家富强,好日子才过得保险哩!”农民们把自己的爱国公约贴在毛主席像的下面,表示以执行爱国公约的行动,来拥护毛主席。四区农民谢锁儿每天晚上,都要陪毛主席像坐一会。他说:“在地里干活时,我常想起爱国公约,如果没按公约办事,我觉得无法回家见毛主席(指毛主席像)。”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党的生活简评
党委了解情况的一个重要方法
认真研究报纸读者的来信来稿以便了解各个地区工作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地加以解决,这是党的领导机关了解情况的一个重要的方法。中共河南省委从报社两件来稿中发现了淮阳地区工作上存在的政策性问题。第一篇稿子提出在淮阳民主改革运动中,地委曾决定除大街及其他有生意的街道外,背街地主房子一律没收分给贫苦市民,并决定自民主改革宣布后地主出卖的房价一律追回,作为群众的斗争果实。同时停止地主出卖权。另一篇来稿则称:“街道的民主改革第二步即可转入没收分配房子。”这篇稿子并提出了分房中一系列的具体政策及工作方法步骤等。
河南省委根据这一情况,当即查询淮阳地委,指出“如果以上报导属实,是完全错误的”。并指示:小城镇的民主改革运动同土地改革复查运动两者之间要有严格的政策界限,绝不能相混淆。在民主改革运动中不能机械地把农村斗争方式搬到城市中来,对城市地主房屋采取没收分配的方法,这势必造成极大混乱,给人民带来严重损失。
河南省委通过报纸联系群众,了解工作情况,及时纠正了偏向,停止了在小城市民主改革运动的“左”的偏向,这一经验值得推广。

语法、修辞讲话(第五讲)
吕叔湘、朱德熙
第八段 修辞杂例
譬喻不伦。用甲事来比拟乙事,甲乙之间必须有类似之点,否则就无法比拟。下面的譬喻都不恰当,让人感到不伦不类。
(一)江面上再也见不着中国人民耻辱的脚印——那些挂着别个国家旗帜的军舰。(期)
(二)后浪推前浪,从一个组,到一个车间,到整个的厂。(期)
(三)鸭绿江,它将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巩固犹如江水永流不息!(期)
(四)我要将鲜红的生命,不留一滴空白的交给一九五一年。(报)
(五)它们还利用联合国作防空洞,作为掩护进攻人民,进攻和平的碉堡。(期)
(六)她号召同志们要以自己的行动在“伟大”的两个字中争取做一笔一划中的一点。(稿)
(七)尤其近十余年来凯恩斯学说的广泛流传,在有关就业、消费、投资、利息等章目中作了许多类似文字的游戏。(期)
(一)江面上决不会有脚印,把军舰比做脚印也不恰当。(二)后浪推前浪是递进,从一个组到一个车间,再到整个的厂,是范围的扩大,不能相比。(三)江水永流不息只能表示时间的久远,跟“巩固”与否无关。(四)“生命不留空白”费解。生命也不会有颜色,“鲜红的生命”不知是什么意思。此外,空白不是液体,不能论滴,应说“一块空白”。(五)防空洞是避难的地方,碉堡是防御的据点,两个譬喻的意味不一致。应该把“作防空洞”连同后面的逗号删去。(六)“一笔一画中的一点”费解,“以自己的行动”也不必要。改为“她号召同志们要争取做‘伟大’两个字的一笔一画”,稍好,但仍怪异。(七)文字并不是游戏,怎么能说“类似文字的游戏”?作者的意思是说“做了许多文字游戏”。
语气错误。
(八)在美日反动派高压之下,日本和平签名人数多达六百余万,就是一个明证。(期)
(九)随着抗战的胜利,中国人民更遭受到了空前未有的苦难。(报)(八)从语气上看,似乎签名者之多是由于反动派的高压,这自然不是事实。改做“虽然在美日反动派……签名的人还有六百余万之多……”,语气才合式。(九)既然胜利了,不应再有苦难。中国人民所以遭受苦难,并非由于抗战胜利,而是由于反动派的胡作非为,应说“抗战胜利了,中国人民反而遭受……”。
(十)代表们都是以何等激愤的声音指控被告们的罪恶!(期)
(十一)人们都还记得杨清云小组的先进事迹在运动的开展上曾经起了多么大的推动作用啊!(期)这两句的毛病是把叙述句和感叹句混和起来,变得四不像。(十)“何等”应改为“十分”,“是”字也应删去。(十一)删去“啊”字和句末的惊叹号。
外国说法。语法欧化的趋势是很自然的,一切反对的力量都遏止不住这个潮流,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任意模仿外国语言,毫无限制。采取外国语言的某种表达方式,第一要问有没有必要,如果本土的语言也有相当的说法,就不必去搬弄一般人不习惯的洋说法。第二要问有没有可能,有些外国表达方式是我们的语言规律所能接受的,有些是和我们的语言规律不相容的,如果不问三七二十一,硬搬进来,必然破坏我们的语言的纯洁。下面所举都是不问必要不必要,可能不可能,生吞活剥地模仿外国语言的例子。
(十二)新的天际将在英国人民面前出现。(报)
(十三)退伍军人回到工厂和制造厂以后就成为优秀的工人和技师。(书)
(十四)有的说生活太厌倦了,想换一下环境;还有的说在英国找不到职业,到东方去寻求一段好时光。(期)
(十五)这些不安的心理分给着大规模煤油经营者,分给着电力站、铁路、船公司等等的所有者。(期)(十二)“天际”是硬译的,应译“远景”。(十三)“工厂”和“制造厂”在中国话里没有分别,并举出来,徒乱人意,只说“工厂”就行了。(十四)“寻求一段好时光”费解,应说“不如到东方去玩一下”。(十五)“心理”不能“分给”,应把两个“分给着”改做一个“也为……所共有”。为了避免“所有者”与“所共有”在字面上重复,可以把“所有者”改为“企业主”。
(十六)归结是收成区域可以扩充到三倍,就是说每个人可以有一·二公顷的给养来代替○·四公顷。(期)
(十七)要站在民主和平斗争的最前线一直到永远。(稿)
(十八)〔披尔逊和赫勃说:〕除非找出一个满意而可以接受的代替方式来缩减人口……,终难从战争或饥荒方面获得自由的。(期)
(十九)阿历克赛把头转向他那边,带着好像并没看见他的神气。(书)(十六)“代替”是外国说法。中国话应说“每个人从○·四公顷的给养增加为一·二公顷的给养”。
(十七)应说“要永远站在……的最前线”。此外,“民主和平斗争的最前线”应该是“争取民主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线”。(十八)这句话也是逐字硬译出来的,不对原文,简直无法猜出它的意思。应该说“战争和饥荒是无法避免的”。(十九)何不说“好像并没有看见他似的”?
(二十)那是不消说的,在资本主义国家内,广大的人民是享受不到现代医学福利的。(报)
(二一)这就是资本主义,消灭了土壤连同它所生产的物品。(期)
(二二)因为苏联航空,当他在军队外面度过的一个比较地并不算长的时间,已经走得多么远了。(书)
(二十)的“那是”和“的”大可删去。(二一)应改为“消灭了……物品的是资本主义”。(二二)“已经走了多么远了”费解,应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了”。又,“当”应改为“在”;“比较地并不算长”生硬,应改为“不算太长”;“时间”不能论“个”,“一个”应改为“一段”。
(二三)如果你滑了一交跌伤你自己,那是不能怪地板的。(期)
(二四)然而这是一个事实,在今天,德国已能给养比自己更多的人民了。(期)
(二五)可是我们得翻出数字来,看一看地球上是不是确已挤满了人,像马尔萨斯所说的会使我们相信。(期)(二三)“你自己”多余,应删去,“跌伤”后加“了”字。(二四)应改为“事实上德国粮食供给本国已有剩余”。(二五)原文的意思是“看一看地球上是不是像马尔萨斯学派的人所说的那样拥挤”。
不合事实。不论说话或作文,符合事实是最起码的条件,如果与事实不符,尽管语法和修辞上都没有毛病,也仍然站不住。这虽然不属修辞的范围,但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安插,就附在这里讲一讲。
(二六)春节中孩子们顶喜欢吃的灶糖,它的制造方法在古书有记载以前就已经发明。(报)
(二七)江南地区因雨水过多,要注意排水工作,雨后要发动农民锄草,以保持土中水分,使土质疏松干燥。(报)
(二八)记者兴奋地看了美国人民革命大学所刊行的一些支援新中国反侵略的快报。(期)
(二九)一行在天文史上亦是一位杰出的人才。欧阳修新唐史竟不为之立传。(期)
(三○)截至一九四八年七月,民生公司约有大小船只一百三十多艘(轮船计九十五艘),七万二千吨,计泊香港的四艘、一万五千多吨,在解放区的三艘、二千一百二十一吨,在川江线的一百多艘、六万多吨。(报)
(三一)我国油桐分布区域甚广,自北纬二百二十度至三百三十度,东经一百度至一百二十度之间,凡冬季温度在摄氏二十度以上的地方,均宜种植三年桐。(报)(二六)既然在有记载以前就发明了,我们怎么知道的呢?灶糖不是金石,决不会保存到现在。如果确有证据,就应加以说明,不然读者是会发生疑问的。(二七)根据常识,草可以保持水分。锄了草,怎么还能保持水分?更奇怪的是前面刚说要保持土中水分,接着又说“使土质疏松干燥”,好不令人胡涂!(二八)美国是不是有一所人民革命大学?恐怕每个读者都会发生这样的疑问。如果确实有,应该加个注子。(二九)二十四史里没有新唐史,只有新唐书。(三○)前面说总吨数是七万二千吨,但后面三项数字之和却是七万七千余吨,相差竟达五千吨之多!(三一)纬度从赤道到南北极。各只九十度,哪里会有二百二十度和三百三十度?猜想起来恐怕是二十二度和三十三度之误,作者把表示度数的一个小圈当做一位数字,于是数目凭空大了十倍。其次,作者说“凡冬季温度在摄氏二十度以上的地方,均宜种植三年桐”。但下文列举产桐地区有四川、湖南、浙江、湖北、云南、贵州等省,这些地区的冬季温度,以最南的云南省说,也只有十四五度左右,冬季温度在摄氏二十度以上的只有海南岛的极南部,“二十度”恐怕也有错误。(本讲完,全文未完)
编者按:“语法、修辞讲话”暂停,十一月七日起续登。

祝教师学习成功
辅仁大学校长 陈垣
这次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有组织有计划地展开政治学习,是新中国的一种新气象。解放以来,大家重视学习,要求学习,各个单位都不断举行过学习和讨论,但是整个高等学校教师组织起来,共同学习,这还是第一次。这对于改造我们的思想,办好新民主主义教育,是有很重大的意义的。我们不仅要重视这一学习,同时我们必须下决心好好去学习。
这次学习,和刚解放时候的学习,很显然的有些不同。我们已从不了解政治到参预政治,从不明白共产党到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从自高自大到虚心学习、自我批评。比起以前,确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天我们来谈学习是从原有的进步基础上希望更进一步,更彻底一些。从前我们是一年级,现在我们应该是三年级了。实际也只能上三年级,因为我们受旧社会旧思想的影响很深,条件上受了限制;虽然有些进步,还不能达到应有的标准,也还不能赶上新中国伟大的飞跃进步,也还不能够马上满足和符合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这还是就大部分肯努力有进步的人而言,至于有些人的思想还是模模糊糊的,根本和从前没有多少分别,那样问题就更严重了。
作为一个新中国的人民教师,尤其是高等学校的教师,负担起培养德才兼备、体魄强健的新中国建设人才的任务,是光荣的,但是责任很重大,工作很艰巨。祖国要求青年一代具备坚决的工人阶级立场,有高度共产主义思想,我们这些做人民教师的,自己没有这样的立场,这样的思想,怎么能够负担起教育新中国青年的任务?所以我们必须用革命的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来改造自己,把旧思想、旧作风一起送进坟墓里去。
有人说,小学教师容易改造,中学教师比较难,大学教师尤难。这说明年岁愈大,包袱愈重,思想愈不容易改造。年轻人的包袱比年纪大的人轻,职工的包袱又比教授们轻,所以大知识分子的改造比小知识分子难,老知识分子的改造又比少知识分子难。但正因为难,我们更得加倍努力。我们眼看着学校里的青年同学和职工们都一天一天迅速地进步。如果我们作教师的不进步,或进步很慢,怎样改进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怎样来领导同学的学习呢?不但个人受到影响,而且对学校制度的改善,也不能推动,甚或成为障碍。
我们知识分子的通病,就是自高自大,觉得自己了不得,架子搭起半天高,平日看不起广大的工人农民,拿起笔来就说“贩夫走卒、引车卖浆之流”不识字。其实多识几个字,多念几部书,有什么了不得。况且所谓知识分子,知识并不见得完全,毛主席说只有书本知识的人,至多算得一个半知识分子,最是恰当。从前能有机会上学的总是地主阶级或资产阶级,工农阶级绝少。一部明儒学案六十多卷,只有樵夫、田夫、陶匠各一人。现在大学的教师中要找出真正工人农民出身的,一定也极少。正因为出身地主阶级、资产阶级,不论在国内培养出来的,或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总多少有些封建意识、买办思想,处处表现优越感,在社会里成为一种特殊人物。虽然解放二年多,也经过一些学习,大家都向前进的路上走,可是仍然有极少数的人,经常不出席开会讨论,对政治学习无兴趣,对时事不关心,上课便来,下课便走,尽管你怎么动员,怎么宣传,我反正有我的主意。又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有一定的知识,有自己的一套,旧社会要用我,新社会也离不了我。甚至个别的人想,学政治也得要我教书,不学政治也得要我教书,反正我不是镇压对象。这些人不但不热心学习,而且还有反感,认为是一种额外负担;又都看不起学习,觉得这些理论,我早已听见过,没有什么新鲜。这些人的知识分子架子太大了,如果不转变,希望他们对革命有清楚的认识,对新中国建设有很大的贡献,是不可能的,就是要他教好他自命不凡的课业,也是不可能的;追根溯源,总由于旧思想、旧作风作祟,自高自大,不肯虚心。因此,虽然生活在翻天覆地的伟大时代,仍然不能认清新中国社会的性质,改变不了旧的人生观,建立不起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像这样的作风,怎么能负担起教育青年一代的光荣任务呢?老实说,祖国是不会允许教师们再抱这种态度的,青年同学们也不需要这样的人来做教师的。
另有一些人,学习时也学习,他们想既然教我学习,这是政府的命令,大家都学习,我也学习。他学习是为了应付号召,为了完成任务,不联系自己的思想。当然学习久,思想也会得到进步,但是这种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进步一定很迟缓,对于我们改造思想有阻碍,也是应该纠正的。
我是一个旧知识分子,又是一个老知识分子,受旧社会的薰陶很久。这二年多,虽然不断的学习,总是进步很慢。究竟岁数大了,接受新鲜事物,比年青人差得多,耳目精神,更不用说。可是,我相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面对着祖国的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我欢欣鼓舞地下决心要加强学习。我这次到四川参加土地改革以后,思想上起了很大的变化,深感从前那些在书本上得来的知识,都要从新估定。又听了周总理的报告,有好些话正中我的毛病,真是搔着痒处,我更觉得要彻底清理自己的思想,老老实实,从头学起。关于这些问题,我预备另写文章检讨,不在这里絮述了。
总之,新中国天天在飞跃前进,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应该快步追上去为新中国服务。我希望我们大学教师团结起来,人人下决心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培养德才兼备、体魄强健的新中国建设人才而努力!预祝我们学习的胜利成功!

我对政治学习看法的改变
北京大学教务长 张景钺
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开会词中提到目前知识分子的政治学习,并且说“思想改造,首先是各种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我国在各方面彻底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我从前决未想到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关系是这样大。下面我所说的对政治学习看法的改变,只不过是一个旧知识分子在黑暗中向着光明摸索时的初期状况。
解放以后,学生开始政治学习,我也旁听过几次报告,看过社会发展史一类的小册子。这个初步的学习完全是学院式的,我以好奇的心情,旁观的态度,去看看这对我还是新奇的理论究竟说些什么。我记得我那时只在词句上着眼,强调小册子上从猿到人的说法太粗放了,而对于社会发展的趋势,它的不可动摇的规律,却毫不重视。在这个阶段中,我不过学到几个新名词,其他一无所获。
此后我参加了学校工会工作,在工作中接触一些比我年轻而政治水准远比我高的同志。我发觉他们会分析问题,也会处理事情,他们有一套本领。所以我觉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果然有些用处。同时,解放以来,在人民政权下各方面的惊人进步,也使我意识到共产党所服膺的革命理论,必是一种很强的原动力,应当学习。不过我仍旧浅尝辄止,并未深入。
在抗美援朝的运动发动以后,我们的志愿军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他们是那样的英勇,那样的忘我,那样的圣洁,只有具有最崇高理想的人们,才可能有那种表现。学生宣传的热烈,青年从军的踊跃,都使我深深感动。我才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这两年来祖国的成就,光辉灿烂,使得举世瞩目。这是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集体努力的结果。在各地各行业都涌现出许多模范,而我自己只是躬逢其盛,是一个旁观者,看看别人精彩的表演,只在一旁叫好,这个地位使我对自己不满足,动了我改造自己的念头。周总理为我们作报告时一开头就指出:要求学习就是要求改造。他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明白我们的学习就是为了改造。我们学习收获的多少,要用改造的深浅去衡量。若是在思想上原封不动,学习就等于白学。我一定要开动脑筋,将学习与个人的思想联系起来以求达到改造思想的目的。
在最近三星期的学习过程中,我还认识一点,那就是要想改造必得十分努力,必得大下工夫,不是听了几次报告,阅读了几篇文件,事后搁置不问就可以收到改造的效果的。思想改造是革命工作,革命的事业没有轻易成功的。我们要把思想改造的学习当作压倒一切的重要事,要使它在日常工作中占第一位,要很紧张的去作。稳步前进不是缓步前进,不急躁不等于拖延!
我也初步地认识到改造要依靠群众,要借群众的力量。相互批评当然不能一个人做,自己批评一人关起门来也做不好。我诚恳地欢迎同志们对我的意见分析和批评。

专栏:文化零讯

文化零讯
▲新疆省已经有了十三个兄弟民族所通用的汉、维吾尔、哈萨克、蒙、锡伯、俄罗斯等六种民族文字的报纸。其中维文报纸有八种,哈文报纸有三种,汉、蒙、锡、俄文报纸各一种。全部报纸发行总数,每日发行四万五千七百余份。按该省人口比例计算,平均每一百一十七人中,有一份报纸。
▲西南区的托儿所已由解放前的三十七所增加到一百七十一所。受托儿童也由解放前的一千七百余名增至七千八百多名。幼稚园已有三百零三所,其他儿童保育机关一百八十七处。各地先后设立了妇幼保健院五处,妇幼保健站四十五处。全区已训练初级接生员三千余人,保育人员五百多人。
▲西康昌都地区已新设了相当于小学的藏族人民学校九所。过去从未有过学校的地区,也破天荒地创办了学校。藏族人民由于在解放以来生活获得改善,送子女入学的日渐增多。类乌齐、硕督、八宿、洛隆宗等地新办的藏文学校,第一期就有学生二百二十六人。昌都藏族干部训练班的学员也不断增加,到今年八月为止,已有学生一百一十一人毕业。

全国妇女一年来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贡献
一年来,全国妇女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显示出了妇女的力量与作用。
各地女工在抗美援朝运动一开始,就纷纷发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涌现出了很多模范人物与模范事迹。如东北大连裕民胶皮工厂女工张兰提出了“为节省一秒钟而斗争”的口号,她精确地计算工时,并改进操作方法,结果从过去每天缝六十双鞋提高到三百六十双,工作效率提高了五倍,质量也合规格。中南区公营厂的先进生产小组中女工占百分之二十·四,私营厂的先进小组中女工占百分之五十七。在华东,出现了创造新工作方法的青年女工郝建秀和模范女工杭佩兰、徐凤英等人。
农村妇女以踊跃交纳公粮、多种爱国棉、多种爱国粮等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如河南许昌的农村妇女提出增产一成,郑州的农村妇女提出每亩多打十斤麦子来支援前线。山东益都闵家庄的农村妇女在懂得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的道理后说:“为了抗美援朝,要人有人,要钱有钱,随时听毛主席的召唤。”
妇女爱国热情的崇高表现是送自己的丈夫、子女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或送子女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东北吉林长岭县参加志愿军的有一千二百人,其中由妇女动员参加的就有五百六十七名。广州第一批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一万三千人中,有三千五百个是妇女。各地妇女在送子送郎参军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中间,出现了很多动人的事例。
许多优秀的中华女儿参加了志愿医疗队、手术队到朝鲜去工作,其中有全国著名的模范女医务工作者李蓝丁和丁志辉。很多女医务工作者在出国时,都写下了决心书,订下了争取立功的计划。她们在朝鲜战场上发挥了高度的阶级友爱与忘我的精神来救护中朝人民战士,百分之八十的人都立了功。她们之中并出现了抢救伤员功臣姜淑华、王颖等和模范女医务工作者刘秀珍、车书琴等英雄模范。
千千万万的爱国妇女用缝制慰问袋,缝制军衣、军鞋来表示她们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爱。广州市劳动妇女三千人和参加义务劳动的女教师、女学生、女职工二千三百人,完成了十八万套军服。在东北,军衣加工工作和絮行工作主要是由街道劳动妇女来完成的。很多妇女把舍不得用的绣花线和布拿出来精心缝制慰问袋,在慰问袋内装满了战士需要的用品。据山东省三个城市五个专区不完全的统计:妇女共写慰问信二万二千八百三十九封,做慰问袋五万九千一百七十九个。在捐献武器运动中,广州市妇女在志愿军归国代表的报告会上,当场就集齐了一架战斗机的捐献数字。武汉市妇女也在志愿军归国代表的报告会上,当场捐献了人民币六千九百二十九万五千元,并有金银首饰等物。
全国各地妇女计划捐献的以妇女号命名的飞机共有五十九架,另有大炮二门。目前各地妇女都在踊跃缴款,努力完成捐献计划。为了迎接志愿军出国周年纪念,上海市妇女已缴款九十亿元,完成了六架上海家庭妇女号飞机的捐献计划。
为了保证捐献计划的完成,许多女工、农妇都订立了增产捐献计划。如哈尔滨迟桂珍生产小组在爱国公约中规定了每月保证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十,把超额奖金的十分之一来捐献飞机大炮。许多地区的家庭妇女用精打细算的方法来节约捐献。许多妇女把增产捐献、优待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工作等都订入爱国公约内,并想出许多具体的办法来帮助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如为他们代耕、担柴、挑水,在城市中帮助介绍职业等,充分发挥了互助互济的精神。上海里弄居民中间开展的尊敬优待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的工作,家庭妇女积极分子起了带头作用。
全国妇女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爱国行动,显示了妇女的伟大力量与作用。同时经过了这一伟大运动,妇女的政治觉悟已日益提高,各阶层妇女的团结也日益扩大巩固,因而妇女工作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新华社)

全国青年团员和青年一年来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贡献
一年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青年,在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中,起了重大的作用。
一年以来成千成万的青年团员和青年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英勇战斗,发挥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为祖国这代青年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如为全国青年所熟知的青年团员滕凯舍身炸大桥;马家顺坚守文衡山,最后拉开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某部司号员曹保恒,在云山战斗中被炮弹击中重伤,仍坚持执行职务,卧在地上吹号联络,一次又一次地吹,直到最后牺牲,还紧握号角不放。十九岁的团员曾南生,在洪川地区的战斗中,和另一战士与数十倍的敌人战斗,机智勇敢地迟滞敌人,消耗敌人兵力,完成守备任务,获得了“青年英雄”的称号。团员曹志高,一人坚守阵地五天五夜,打退敌人三次冲锋,最后找到自己队伍;战友问他几天怎么过的,他说:“我只记着我是青年团员,要坚决完成任务。”同样地,在朝鲜前线的青年司机、铁路工人、文化教员、护理员、文工团员……中,也涌现了无数的模范人物。许多团员立了功,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军功勋章。青年团员和青年战士们这些卓越的表现,是和共产党的教育分不开的,许多优秀的青年团员在牺牲前,坚决要上级批准他们为共产党员。
在工厂中的团员和青年积极参加爱国劳动竞赛,努力加强抗美援朝的经济力量。大批团员成为劳动英雄和创造新纪录的模范。旅大市以刘立富为首的青年先进生产小组,到今年八月为止,二十个月来,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五百三十三,并保证产品质量百分之百的优等。青岛国棉六厂十七岁的女工、团员郝建秀,创造了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全国纱厂已在学习郝建秀工作法,更多的团员和青年工人创造着更优秀的纪录。在铁道上,一○○八号机车以团员乔玉岩为首的青年包车组,继续发展他们在本段上发起的“五百日车公里运动”,创造了一昼夜行走一千一百一十三·四公里的全国行车纪录。团员和青年工人们英勇护厂,防止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在东北出现了护厂功臣、团员祝文秀和青年技工王同伦。他们不顾生命危险,和特务搏斗。团员和青年工人还参加了志愿赴朝工作队和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单在铁路工人中,一年来即有三千四百四十名团员和二千六百七十一名青年参加了志愿援朝运输队。
青年农民在爱国生产运动中提出了“多打一粒粮食,多增加一分抗美援朝的力量”的口号。平原省安阳专区以团员为主,办了数百个“小农场”,积极研究改进生产技术。河北、平原等地区六十六个县中,二万四千余团员带动了三万八千农民参加了互助组。在农村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中,团员起着重要作用,如黑龙江一省即有二万八千名团员参加宣传工作。在保卫祖国保卫家乡的热情鼓舞下,青年农民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数字大大超过原订名额。在伟大的水利工程地区,农村青年又纷纷参加修建水利工作,沿淮地区百分之四十的团员参加河工,女团员甘彩华、金秀兰被选为治淮特等模范。
学生们一年来,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下,努力学习,准备为祖国服务,并积极进行了肃清美国文化侵略影响的运动,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及其他后方工作。他们踊跃响应祖国号召。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军事干部学校两次招生,青年团员都带头参加,在军事干部学校录取的学生中,团员几占二分之一,他们为祖国的国防力量注入了新的血液。
在其他各个工作岗位上的青年团员,也作出各种模范事迹,如苏南女教师青年团员史瑞芬,依靠群众,以革命精神及方法办学,表现了人民教师的高贵品质。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在检查与修订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运动中,各地青年团组织都积极团结广大青年,完成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所提出的任务。一年来,青年团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以自己的具体行动,证明它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忠实和有力的助手。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