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发布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口号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顷发布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的口号如下:
(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万岁!
(二)向为反对侵略者和新战争挑拨者、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族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三)向正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四)向正在胜利地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友谊——远东和平和安全的坚强保证万岁!
(五)向正在为反对外国侵略者、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英雄斗争的英勇的朝鲜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六)向正在为反对把西德变成帝国主义在欧洲的侵略基地的罪恶阴谋而斗争的德国民主力量致敬!
争取建立统一、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
(七)向正在进行解放斗争、反对铁托集团的法西斯政权、争取其祖国脱离帝国主义者而独立的光荣的南斯拉夫爱国者致敬!
(八)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奴役者、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战斗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各族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九)英、美、苏三国人民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万岁!
(十)各国的劳动人民们!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扩大并加强和平拥护者的国际阵线!
(十一)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们!努力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揭露并粉碎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不让战争贩子用谎言罗网去陷害人民群众、欺骗他们、诱惑他们参加新的世界战争!
(十二)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阻止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为避免战争和确保持久和平而斗争!
(十三)苏联的外交政策——国际和平和安全、平等和友好的政策万岁!
(十四)光荣归于警卫着我们祖国的和平和安全的苏联陆军和海军!
(十五)苏联的战士们!不倦地增加你们的军事和政治知识,精通战斗技术!加强苏联武装部队的威力!
(十六)保卫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神圣边疆的警惕的哨兵——苏联边防军万岁!
(十七)苏联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们!开展更广泛的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早日完成一九五一年国民经济计划!为争取经济和文化的新的强大的发展而斗争,为争取苏维埃国家的威力的进一步增强而斗争。
(十八)苏联的劳动人民们!让我们成功地实现伏尔加河和第聂伯河、顿河和阿姆河上的伟大建筑工程,从而对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作新的贡献!
(十九)苏联的劳动人民们!更大胆地采用科学成就和工业、运输业及农业的先进经验!完善地掌握技术!不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二十)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用一切办法改进产品质量,减低生产成本,节省原料、燃料和电力!
(二十一)煤矿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提高采矿机器和装备的生产率!更快、更好地建造新矿场!为我国的国民经济生产更多的煤!
(二十二)石油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更迅速地开发新油田!为超额完成石油和煤气的生产计划而斗争!加速建造新炼油厂!为社会主义经济生产更多的质量优良的石油产品。
(二十三)钢铁和有色金属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超额完成金属生产计划!采用加速熔炼法!充分利用各种机器和装备的生产能力!供给国家更多的铣铁、钢、压延金属和有色金属!
(二十四)电力站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更迅速地扩充发电设备!以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国民经济!
(二十五)机器制造厂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更迅速地掌握新式机器和装备的生产!采用高速金属加工法!减低生产成本,节省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制造质量优良的机器、装备和工具!
(二十六)汽车和拖拉机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提高生产标准,改进产品质量!
(二十七)化学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在生产中更广泛地采用新装备和先进技术!用一切办法增加化学品的产量,增加产品的种类,改进产品的质量!
(二十八)造船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更迅速地建造新船只!建立苏维埃国家的强大舰队!
(二十九)建筑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坚持采用加速建筑的工业方法!减低建筑成本,改进建筑质量!提早完成新的企业、住宅、文化生活机关的建筑!
(三十)建筑材料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超额完成生产建筑材料的计划,减低成本,提高质量!给我们祖国的建筑现场生产更多的水泥、砖、玻璃、屋顶材料、壁面材料和其他材料!
(三十一)木材工业、造纸工业和木工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改进设备的使用!在木材生产中更广泛地采用流水生产方法,更广泛地推行广泛的机械化!给国家生产更多的木材、家具和纸张!
(三十二)轻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增加大众消费品的种类!为节约原料和提高产品质量而奋斗!为人民生产更多的纺织品、鞋子、衣服、针织品和其他物品!
(三十三)食品、肉类和乳品工业的工人们!增加质量优良的食品的产量!为人民生产更多的糖、油脂、肉类、乳品和其他产品!
(三十四)渔业的工人们!增加捕鱼量,改进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种类!更好地利用渔船队和捕鱼工具!
(三十五)地方工业和生产合作社的工人们!用本地的原料生产更多货物!减低消费品的成本,提高消费品的质量!更好地满足劳动人民的日常需要!
(三十六)苏联地质学家——矿藏财富的探测者们!更迅速地发现我们祖国的无穷的宝藏!
(三十七)铁路运输业的工人们!为增加运输量、减低运输成本而奋斗!提高机车的平均日车公里,加速车皮的周转!改进对乘客的服务!保证铁路在冬季条件下的顺利工作!
(三十八)海洋和内河船队的工人们!增加载货量,加速船舶的周转!以模范的方式准备一九五二年的航运季!
(三十九)邮电工人们!使邮电通讯的技术更加完善,改进邮政、电报、电话和无线电的工作!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四十)农业工作者们!努力争取一切作物收成的大大提高,争取公有牲畜头数的大大增加,提高牲畜产物的生产率!为人民创造丰足的食物,为工业创造丰足的原料!
(四十一)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们!为集体农场的公共经济的更进一步巩固和全面发展而奋斗,严格遵守农业合作社章程——集体农场生活的基本法律!
(四十二)机器拖拉机站和国家农场的拖拉机手、联合机驾驶员和技士们!充分地利用技术!及时并良好地修理拖拉机、联合机和其他农业机器!
(四十三)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国家农场的男女工人、畜牧业专家和兽医们!为使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的公有牲畜饲养业更前进一步而奋斗!保证在冬季条件下保养牲畜的模范工作!
(四十四)农业、林业和灌溉工作者们!尽一切方法扩大防护林带的植造工作,改进对森林的保养!实行新的灌溉制度!更迅速地掌握正确的作物轮种法!为稳定的丰收建立巩固的基础!
(四十五)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植棉的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与机器拖拉机站的男女工作者们!为最迅速地完成摘棉工作和缴纳棉花计划而奋斗!给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以更多的棉花!
(四十六)苏联贸易、合作社和公共食堂的工作者们!尽一切办法发展城乡的苏维埃贸易!改进对苏维埃消费者的服务!
(四十七)国家机关的职员们!改善苏维埃行政机关的工作,加强国家纪律,注意劳动人民的要求!
(四十八)科学机关和高等学校的工作者们!为苏维埃科学的更进一步发展而奋斗!更勇敢地在科学工作中展开创造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新的研究、发现和发明来丰富科学和工程学!改进为国民经济训练专家的工作!
(四十九)文学、艺术和电影工作者们!不倦地提高你们的艺术造诣!创造具有无愧于伟大苏维埃人民的崇高思想内容的新艺术作品!
(五十)男女教师、公共教育工作者们!改进学校中教育和培养工作的质量,以科学的基本知识武装学生!以苏维埃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我们的青年,培养积极的共产主义建设者!
(五十一)医务工作者们!改进对人民的医疗服务!在先进科学的基础上精通你们的知识!把苏维埃医药科学的新成就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五十二)苏联的工会!更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生产竞赛,争取每一个企业早日完成国家计划!推广生产革新者的经验!经常关心更进一步提高工人和职员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
苏联的工会——共产主义的学校万岁!
(五十三)苏联妇女们!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和文化的更进一步繁荣发展而奋斗!苏联妇女——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万岁!
(五十四)年轻的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先锋队、共产党可靠的助手和后备队——列宁—斯大林共产主义青年团万岁!
(五十五)苏联男女青年们!掌握科学、技术和文化!坚强、勇敢,准备克服任何困难!用你们的劳动增加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当中的成就!
(五十六)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小学生们!坚持地和稳步地掌握知识!准备成为列宁—斯大林伟大事业的积极战士!
(五十七)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们!在战士的最前列迈进,争取苏维埃国家威力的更进一步增强,在我们的国家建设共产主义!
(五十八)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光荣的堡垒、世界和平的不可摧毁的堡垒——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五十九)苏联人民百炼成钢的先锋队、我们的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列宁—斯大林党——伟大的共产党万岁!
(六十)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朝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

反对美国利用单独对日“和约”侵略台湾的阴谋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 谢雪红
美国一手操纵的旧金山“和会”和它所通过的对日“和约”,其目的和结果都完全不是为了和平,而恰恰是破坏和平。在实质上它是美国为了长期占领日本,并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便继续和扩大侵略亚洲的战争,并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的战争条约。
美制“和约”是完全非法的,不能接受的。它受到了中、苏两国和亚洲第二大国——印度以及缅甸的反对和抵制,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指责。任何一个具有理性的人都不可能设想,对日和约可以没有对日作战最久、牺牲最大、贡献最多的中国参加签订,而由一群在战争中发财的华尔街大腹贾指使一些甚至在战争中完全没有对日作战过的国家代表来订立。同样,任何一个正直的人也决不可能设想,对日和约的内容可以不是保障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的安全,规定日本所侵占过的邻国领土——例如台湾、澎湖列岛的归还中国,以及日本的独立与非军国主义化之保证等等,而是由一个侵略国家来利用日本作基地、重新武装日本并将其编入侵略阵营去发动新战争。全世界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在此次所谓“和会”及“和约”中所表现的横蛮无理,荒谬乖戾,绝难容忍。
日本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的死敌,它在半个世纪中扮演了屠杀亚洲人民的刽子手的角色。它长期地、惨酷地、贪婪地侵略中国,而台湾是首先遭受其荼毒的地方。被马歇尔称为“日本政策之蓝本”的“田中奏摺”称:“窃明治大帝之遗策,第一期征服台湾……”。一八九五年,日本出兵进占台湾,奴役台湾达五十年之久。日本帝国主义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建筑在惨无人道的血腥屠杀上,在最初几年中,台湾人民遭杀戮者数万人,日寇整村整族地消灭人民;而一直到一九三○年,它更以飞机散发毒气等野蛮手段,来对付雾社的高山族起义人民。日本帝国主义者把农民驱出自己的田园,兼并了台湾耕地百分之七十以上;它更用行政力量禁止台湾土著资本组织公司,从而垄断台湾企业资本达百分之九十。日本帝国主义从台湾劫掠不可计数的资源(其中包括米和砂糖),因而使人民陷于半饥馑之中。台湾人民在日本占领者的残酷统治下从未屈服,更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的血债。台湾人民从日本侵略者进攻台湾之日起,就奋起抵抗,以宝贵的鲜血来保卫自己的国土。台湾人民初期的抗日战争坚持到一九○二年,在每一个城镇、每一片土地上,都与敌人作过流血的斗争。就是在日本法西斯殖民统治业已相对巩固的时期,台湾人民还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发起了多次的暴动,当暴动失败时,或则在日本刑庭上从容就义,或则如雾社高山族人民集体自杀,表现了台湾人民坚贞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
台湾人民是在帝国主义的监狱中,在反侵略斗争的烈火中生长的,是以先人的鲜血与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养大的。因此,当开罗宣言决定台湾归还中国的时候,它受到了台湾人民由衷的热烈欢迎。开罗宣言的决定必须实现,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必须彻底消灭,五十年来所欠的血债必须偿还。这是台湾人民的意志。
美帝国主义横暴地破坏开罗宣言以及其他有关的国际协议,侵略台湾,企图加以占领作为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基地(正如日本帝国主义者将台湾作为“南进”基地一样)。凡此,都证明了美国是今天的台湾人民的死敌,正如过去的日本帝国主义一样。
美国侵略台湾的罪行,从日本投降以来就开始了。一九四五年以来,美国一面通过它的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卖国勾当,攫取台湾的军事基地,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同时更百般无耻地挑拨台湾人民对祖国的感情,煽动与指使其走狗进行所谓“分离”运动。很久以来,美国就将其在远东的侵略在日本与台湾齐头并进:它非法拖延对日和约,重新武装日本;同时荒谬地以对日和约尚未订立,台湾地位尚未决定为藉口,侵略台湾。美国侵略台湾的罪行,一贯地由它在日本的官员所指挥,并利用日本罪大恶极的战争罪犯为其助手,包括冈村寗次、长谷川清、根本博………等。到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美国更在发动侵朝战争之际,公然直接派遣其武装部队占领台湾。此后,被非法武装了的日本在美国侵占台湾罪行中的地位就益发重要了,封锁台湾海峡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基地在日本,日本所生产的军火成为台湾蒋匪残军装备补给的重要来源,美国更网罗日本战争罪犯、军国主义旧军人组织了美、日共同的指挥部,指挥和监督台湾蒋匪残军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在美、日、蒋公然勾结之下,台湾正在形成为美国侵略中国的一个基地,由美、日指挥策划,而由蒋匪残军充当雇佣兵。而美制对日“和约”竟置开罗宣言及其他国际协议关于台湾归还中国之决定于不顾,妄图使美国侵占台湾的罪行合法化与长期化,并更进一步勾引日寇来协助美国侵占台湾、侵略我国大陆。
由于美帝国主义直接侵略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罪恶统治的结果,台湾人民在战后六年来,一直过着极端痛苦的生活。美、蒋反动派为镇压台湾人民的反抗,承袭日本法西斯政策,进行了恐怖的屠杀,在一九四七年“二、二八”起义后,旬日间台湾人民被杀者逾万;其后数年,美、蒋在台湾的统治益趋动摇,其对台湾人民的屠杀亦益趋残酷,监狱、特务遍布全岛。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掠夺,美国走狗蒋介石匪帮的横征暴敛,台湾生产停顿,人民生活愈益降低。而尤为令人不能容忍者,双手满染台湾人民鲜血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仅由于美国庇护不受惩罚,且重新前来(帮助美国)压迫台湾人民;所谓日本“志愿军”两年来即不断由日赴台,而最近其“招募”工作,更在日本各地公然无耻地大规模进行中。
总之,美制非法片面对日“和约”,对台湾说来,是企图将美国战后数年来对台湾的侵略罪行延长并且加深。这是完全违反战时及战后盟国间的协议、违反台湾和全中国人民的意志,而服务于美国侵略计划的新的血腥阴谋。
台湾人民一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热烈期望回到祖国怀抱中为和平民主建设而努力。今天,台湾人民要继承并发挥五十多年来反抗日、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精神,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蒋匪帮进行坚决的斗争。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解放了,强大起来了,亚洲和世界的面貌也已经大大改变了。台湾人民只要团结一致,依靠自己的强大祖国,联合全亚洲人民,共同奋斗,一定能打败美国长期侵占台湾、武装日本侵略亚洲的阴谋。
台湾人民团结起来,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国侵占台湾,粉碎美国非法的片面对日“和约”,打败美国侵略亚洲的阴谋而斗争!

侵朝战争使美国大资本家获得暴利人民生活水平降低
美国广大人民日益不满杜鲁门战争政策
工人罢工浪潮高涨,群众极力逃避兵役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朝鲜战争对美国社会各阶层的地位发生了很大影响。它对美国社会经济生活所造成的变化可以很方便地以下面的公式表示出来,即:富者愈富,穷者愈穷。资产阶级的利润大大增加了,同时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却降低了。广大人民对政府的战争政策日益不满。
在朝鲜战争前夕,美国资本家恐惧地注视着正在来临的经济危机的征兆,并希望会有某种对美国经济的“新的有力的刺激”出现。美国政府很殷勤地以朝鲜战争和大量增加军费的方式给了他们这个“有力的刺激”。政府拿人民头上搜刮来的钱支付日益增加的军事订货,使军火制造商获得空前的利润。在一九五○年上半年,美国公司的全部利润(在纳税前)是一百七十三亿五千万美元,同年下半年是二百四十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是二百五十亿美元。同时,由于生活费用的上涨和赋税的提高,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大大减少了。按照官方数字,美国生活费用的指数从朝鲜战争开始以来已上升了百分之九点五。但这些官方的平均数字并不能反映出美国工人生活水平真正的、比这还要大的下降。举例说,肉类及若干其他食品的价格已经急剧上涨。在工业中心,肉类价格上涨百分之二十,牛奶上涨百分之三十,鸡蛋上涨百分之五十。房租管制法放松后,有些城市的房租已上涨了百分之三十至一百。同时,资本家把准备战争和整顿军备的负担也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从一九五零年年底以来,工人所纳的税平均比朝鲜战争前高出百分之二十。新税法将使工人所纳的税再增加百分之十二。工人的不满表现在美国日益高涨的罢工浪潮上,虽然有着腐化的工会头子的压制和资产阶级报纸的恶毒攻击,美国工人仍然不断举行罢工。
小农和中农除感到赋税的负担日益加重之外,还感到农业机器、无机肥料以及为耕作所必需的其他物品价格上升的负担。此外,许多农民抱怨政府征召他们的儿子去服军役,因而破坏了他们的经济。
美国工人要求结束朝鲜战争的意志,可以从总共拥有会员约五十万人的各独立的进步工会所通过的许多决议案中表现出来。这些决议案要求立即结束朝鲜战争,以外交方法解决一切问题。
写给杜鲁门总统、国会议员和各报编辑部的大批信件,表现了人民对美国血腥冒险的痛恨和抗议。“费城晚邮报”最近承认:从来没有这样多的人这样经常地给华盛顿的国会议员写这样多的信。该报说,这些信的主题是:让我们的孩子从朝鲜回来。这些信是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写来的。美国士兵的母亲和妻子在她们的信里对朝鲜冒险提出了最激愤的抗议。
美国群众大批逃避被征入伍的情况,突出地表明了全体美国人民对朝鲜战争的态度。人们千方百计地利用各种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例如贿赂医生、装病、藉口宗教和道德的信仰不去作战,或者干脆伪造证件。美联社十月十九日自布法罗发出的电讯说:那里的中学生偷窃征兵登记证之风盛行。从这里就可以看到:学生如何偷买征兵登记证来避免进行真正的登记。盛销美国西南部的“俄克拉何马日报”写道:许多未来的士兵极力逃避兵役是一件惊人的事实。

应捷克斯洛伐克总统邀请
皮克赴布拉格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应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哥特瓦尔德的邀请,在二十三日乘专车抵布拉格访问。和皮克总统同来的有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科伦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努舍克、外交部长窦丁格尔、内务部长斯丹霍夫等人。捷国民议会主席约翰、以总理萨波托斯基为首的捷政府人员、捷群众团体代表、苏联驻捷代办克利柯顿和人民民主国家驻捷的外交代表都到车站欢迎。成千成万的布拉格市民也拥挤在街头和广场上,热烈欢迎皮克总统。布拉格全市就像过节日一样,到处悬挂着捷、德、苏三国的国旗,捷德两国人民领袖的肖像和欢呼捷德人民友谊和合作的标语。
皮克总统等一行在抵布拉格的当天就访问了捷总统哥特瓦尔德。

伤亡惨重,生还无望
侵朝美军士气低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真理报”记者德卡诚科自平壤报道:巨大的损失、临近的冬天和无望的前途,使得侵朝美军官兵日益沮丧、惊慌和混乱。
在东线被俘的美军中校克拉克在受审问时大谈其美国“生活方式”;但是在话题转到了朝鲜战争的前途时,克拉克踌躇了一会才说:“是的,许多美国兵已失去了从朝鲜生还的希望,并想尽快找到结束这个血腥战争的方法。”
德卡诚科说:美国士兵对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所发动的侵略战争一天比一天感到不满。美军司令部因此极为恐慌,并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根据战俘的证明:美国陆军部在过去三个月内已在大量地“更换”美国各团和各师的人员,“可疑的”和“士气低落的”士兵已从朝鲜调到日本去做占领工作,新的军队已被派来代替他们。美军中已增加了许多牧师和“教官”来提高士兵们的士气。以前每团只有一个牧师,现在一营就有一个。
德卡诚科指出:美国政府正企图使美国舆论不知道这一个明显的事实,即美国和其他“联合国”士兵的士气已大为低落。

侵朝美军遭到异乎寻常的愈来愈大的伤亡
美反动报刊对侵朝战争前途日益恐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李奇微和范佛里特在朝鲜停战谈判期间为配合他们在谈判中间提出的无理要求而发动军事攻势,结果反而使得美国侵略军的伤亡曲线急剧上升,这种情况已在美国国内引起严重不安。连一向为李奇微、范佛里特吹嘘的美国大资产阶级的报刊也无法掩饰其恐慌。
十月八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刊出了一个图表,引起读者注意“美国的伤亡如何急剧增加”。虽然该刊所根据的还是美国国防部大大缩小了的数字,但也足以清楚地证明,正是从美方在发动所谓“攻势”以后,伤亡的增加特别迅速。该刊用士兵的头像为单位表示从八月一日到九月十二日的六周中士兵的伤亡数迅速增加了约有九倍之多。至八月八日为止的这一周是两个半头,以后顺次为四个,三个半,六个,九个,到九月十二日为止的这一周,也即该刊统计图表的最后一周,竟激增到二十二个头。
“新闻周刊”因此对于战局的前途表示极为恐慌,并举出三点重要忧虑:第一是冬季战争的阴影。去年冬季中朝人民军给予美军的打击显然使美国军政首脑至今犹有余悸,所以该刊说:“有些五角大楼的观察家对于用新兵代替轮换回来的老兵打另一次冬季战争的前景感到忧心。”第二是中朝人民部队的空军力量的增加。该刊特地刊出一项图表指明,活跃在朝鲜上空的中朝人民空军实力正在飞速增长,对于美国侵略者说来,是“空前地具有威胁性”。第三是美国人民对于李奇微——范佛里特继续阻挠停战而使更多美国青年无谓丧命的行为日益感到不满。该刊在这一点上说:“陆军方面担忧美国公众对于这种除了增加全国墓地的坟墓之外显然不会有任何结果的拉来推去的战争还能容忍多久。”
“新闻周刊”忧虑地指出,李奇微目前的地位“和他的前任在去年秋天所处的地位非常相像”。这就是说,麦克阿瑟去年冬天所遭受的倒霉的命运现在同样也摆在李奇微前面。美国人害怕“冬天会带来一次新的共产党的进攻”。
“新闻周刊”绝不是唯一公开表示这种忧虑的美国报刊。实际上,美国在朝鲜伤亡的激增已成为美国报刊目前普遍议论的一个重要题目。华尔街重要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新近就透露了同样的恐惧。该刊在一篇文章里对于美军在朝鲜的巨大伤亡表示不安说:每周都有一两千(甚至更多)身体健康的美国人在战争中牺牲。美国人现在付出很高的代价。如果战争继续下去,在即将降临的冬天,他们将付出更高的代价。该刊也说:美国损失的相对比例每周都有增加。
美国侵略军队这样逐日上涨的巨大伤亡,就是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疯狂叫嚣后面的真正的悲哀。他们藏不住这种悲哀是有充分理由的。中朝人民军队一年来使美军在一个狭小的朝鲜战场上就伤亡了十七万多人。远超过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头一年的伤亡,而达到美国在整个大战四年中间在欧亚两洲与大西洋、太平洋的广大战场上每年平均伤亡数的约百分之七十。而且所损失掉的还是美国军队中的精华,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用来实行其全球侵略计划的主要资本。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美国将军的呓语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雷德福最近曾吹牛说,在朝鲜的联合国军是一支“坚强的部队”,不仅如此,而且“可以在朝鲜为所欲为”。
大家都很清楚,美国企图征服朝鲜从而“可以在朝鲜为所欲为”的凶狠计划,早在中朝两国人民的铁拳打击下可耻地破产了;他们的军队也早被打得一败再败,“夏季攻势”惨败了、“秋季攻势”败得更惨,士兵的伤亡率已激增至美国战争史上空前的高度,而军队的士气更是一蹶不振。面临巨大的伤亡和可怕的冬天,美军官兵自认生还无望,自伤和逃跑的人数日有增加。美国将军们吹嘘的“坚强”、“为所欲为”的真相就是如此。
匪徒们惯于颠倒黑白原不足为怪。可怪的是,美国的匪徒们在以美军为首的侵略军伤亡率已达到每天五千六百余名最高纪录的时候,还硬要厚着脸皮说它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强”呢!
人们可以从这里得到一个认识美国将军嘴脸的方法:美国将军们愈狂妄地重复其“坚强无敌”的滥调,就正是他们陷于极端绝望的苦闷中的时候。因为,除此之外,再有什么东西可以安慰他们绝望的心情呢?人们知道,黑夜走过坟场时大声唱“我手执钢鞭将你打……”的人,其实正是心里害怕得不行的人。
让这些将军们去说他们“坚强”吧!只有闭着眼睛不愿看见什么和塞着耳朵不愿听见什么的人,才会觉察不到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和美国侵略者的惨重失败。而且不管美国侵略者还在作如何凶狠的挣扎,在中朝人民坚强无比的力量面前,它的前途总是不会美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