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决职工思想顾虑,改善企业行政管理
东北增产节约运动稳步前进
东北全区国营、公营厂矿企业,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已获得初步成绩。截至九月二十九日,沈阳、鞍山、旅大、本溪、营口、瓦房店等地六十二个厂矿企业,已给国家增产节约了相当一百六十二万七千余吨粮食的财富。这个成绩,是在不断克服某些领导干部及工人的错误思想的基础上产生的。增产节约任务下达后,厂矿企业领导干部思想上,曾经比较普遍地把增产节约看成单纯的财政任务,因此,他们把清理仓库、处理呆滞材料,作为增产节约的主要内容,而忽视了在降低成本与改进产品质量基础上的增产工作。有的同志把质量检查与增产节约运动对立起来,认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会影响质量检查;有些干部则认为提高产品质量与节约有矛盾。技术人员、职员较普遍地认为增产节约是工人的事,与己无关;或者把节约仅仅看做是节省一些钢笔头、办公纸。有些工人则认为增产节约是为了救济灾民;有些工人认为增产节约运动就是省吃俭用,过去吃大米,现在要吃苞米;也有些工人认为增产节约就是捡废料节省消耗材料,或者就是献工、加班、加点;少数落后工人则认为“共产党办法多,总是想办法叫我们多干活”。领导方面发现上述思想障碍后,即号召所有厂矿企业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并在党报上系统地宣传增产节约的政治、经济意义,反复说明增产节约的基本精神,是依靠群众,发挥企业潜力,推动工业生产与改善企业管理。这样就逐渐端正了企业领导干部与职工的思想认识,引导运动全面展开。
打破保守思想,找出发挥工业潜力的关键
在运动开始时,有的厂矿领导干部认为上级分配的任务过大,无法完成;有些工人认为已没有潜力可以发挥,感到苦闷。经过学习之后,一般地改变了这种认识,但又产生了从何下手的问题。此时,各级企业领导干部及时号召与组织各厂矿的领导干部,带领与组织技术人员、成本管理人员、党与群众工作人员,深入车间,进行调查研究;同时对工人进行了政治教育与经济知识的教育,发动工人以算细账的办法,弄清企业各方面的状况,找出发挥潜力的关键。沈阳机器二厂开始接到上级增产节约六万四千八百七十四吨粮食的任务后(比自订计划大三倍),干部就感到“无法完成,上级太主观了”;该厂职工经过对历史材料的分析研究,并进行了深入地调查研究后,发现了过去在贯彻经济核算制中,有许多地方是“抓到黄土,丢掉黄金”。该厂职工开始打破了保守思想。该厂平炉班工友以前认为:“我们补炉的时间已由一点多钟缩短到十五分钟了,已没有潜力可以发挥。”但由于该厂领导干部充分发动了群众,并组织技术人员具体帮助工人,工人终于改进了开炉眼的操作方法(开炉时间由十五分钟降到八分钟)与其他几种操作方法,平炉的作业率由百分之五十九点六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七。该班增产节约计划亦由三十四吨粮食,提高到三百二十五吨粮食。其他许多厂矿都是经过这样的工作过程,才制订了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因而获得了成绩。
合同制是生产节约的最好组织形式
厂矿企业行政与工会之间的集体合同,企业内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合同,生产小组内的爱国公约,是组织全体职工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最好组织形式。由于合同制规定了双方的职责范围,规定了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具体措施与奖励办法,合同把国家的利益与个人的利益很好地结合起来;并以集体与个人的增产节约计划作为小组爱国公约的中心内容,结果,提高了职工的爱国热情,更大地发挥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与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五三厂、冶炼厂等企业单位,由于贯彻了合同制,并与爱国公约有机地结合,职工积极性就得以很好地发挥。五三厂八月份增产节约达五千六百四十二吨粮食;冶炼厂七、八月份增产节约三万九千四百四十二吨粮食,完成原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四。
改进技术操作,减少浪费降低成本
东北增产节约运动的重点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量,减少浪费,降低成本。因此,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企业领导干部就必须组织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深入车间,使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与工人的操作经验相结合,使财务管理人员的经济知识与职工的爱国主义思想相结合,这样不仅可以与目前质量大检查运动统一起来,而且可以给质量大检查以新的政治推动力,同时又防止了在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的加班加点与单纯体力劳动竞赛的现象。这一经验已为不少厂矿的事实所证明。营口造纸厂由于发挥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组织干部深入车间,解决具体问题,开展了技术学习,因而职工动脑动手,提高了产品质量。七、八月份增产节约一万零四百吨粮食。大连玻璃厂熔炉车间,由于工人动脑筋,找窍门,一连解决了十个重大技术问题,因而七、八月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质量提高百分之一点二,给国家增产节约一千零九十九吨粮食。大连化学工厂八月份提出合理化建议三百余件,半年可增产节约七千吨粮食。某钢厂第二车间乙班由于改进操作法提高产品质量的结果,一天多给国家增产节约的财富,达到该班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六五。增产节约运动改进了企业管理
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改善与提高了企业管理。抚顺露天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建立了“日计划”制度,转变了过去生产指挥上单靠几个技师在坑上发现问题临时处理,赶不上生产需要的缺点。该矿整理与健全了原始记录制度,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电工十一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改善了劳动组织,每月增产粮食六百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电工某厂第五车间,由于改进了生产组织,推广了郭瓦廖夫工作方法,八月份第一次完成了生产计划(过去十二个月未完成过计划)。东北著名的煤矿安全生产模范施玉海小组,由于改善了劳动组织,减少了窝工;建立了呼号制度,减少放炮的事故。八月份生产计划超过百分之十五点八,火药消耗降低百分之二十一点八,雷管消耗降低百分之二十三点二,坑木回收率超过定额百分之三十五,给国家增产节约三十九点三一吨粮食。
(寇有信)

依靠工人阶级管理工厂
大连机械十八厂厂长 孙毅
三年前,党调我到大连机械十八厂工作。我抱着办好人民企业的志愿,愉快地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一走进工厂,看见工厂仅有两所半厂房和一百多个职工。就想:工厂这样小,人数才有“一个连”,还不容易管好吗?
当我和实际一接触的时候,才知道:管理工厂决不是像自己所想的那样简单。像由我这样一个完全是门外汉的人来管理工厂,那真是太困难了。我叫不出机器的名字,不知道生产过程,连向工人提问题也都要闹出笑话来。工作了两三个月,我感到自己名义上虽然是个厂长,但在实际上好像还是一个到工厂里来参观的客人。我非常苦闷,甚至想不干这一行。但是当自己想到“共产党员不能在任何困难面前低头”和上级常常教导我们要钻进去,学会我们不熟习的东西的时候,我又马上振奋起来。经过了反复的思想斗争后,就下定了决心,老老实实地当一个小学生,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人民工厂。这样,我才逐渐地摸出了一些“门道”,工作才慢慢地有了起色,自己也增加了信心。
一九四九年中共旅大市委员会号召大家加紧地向苏联学习,请苏联专家给我们做报告,让我们参加由苏联同志授课的业余技术学校。有时苏联同志还指导我们进行现场操作。我在向自己工厂的工人群众学习的同时,又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这样我就渐渐地学到了管理工厂的知识。在一九四九年的第三季末和第四季初,经过多次研究,我们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废除了平均主义的计时工资制,实行了合理的七级计件工资制。这一改进,不能不督促我们同时改进其他方面的工作。因此,我们又开展了创造新纪录运动,发挥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提高生产量。但随着生产量的增加,一连串的新问题也发生了。首先,职工们对于因供应材料不及时,而不断地发生停工待料的现象表示不满。工人们还反映:工具不够用,机器效率低,工作无人负责。群众提出的问题逼着我们多动脑筋,想办法。办法从那里来呢?只有依靠党的领导,行政、工会、青年团的组织力量,和全体工人群众的力量,才能找出办法来。所以我们在一九五○年四月召开了第一次职工代表会。会前,我们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征求他们的意见。我们不害怕群众对领导提意见,我们特意邀请了意见较多的而未当选代表的同志来参加会议。在职工代表会上大家踊跃地发表意见,激烈地争论,反复地研究,最后大家意见一致了,认为要解决当时生产中的问题,必须建立生产、技术和检查三种责任制度。对于材料的供应,机器和工具的使用,以及有关生产人员的职责,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从此就克服了生产中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我感到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这时,我才深刻地认识到依靠群众的重要,深深地相信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但是新的问题还不断地出现。经过了创造新纪录运动和建立专责制以后,工人群众突破了旧的生产定额,因之生产定额低的问题又被提出来了。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妨碍生产的提高。这时有的同志不耐烦地说:“问题怎么这么多!真个不得完吗?”是的!问题是没有完的。我们必须在不断地克服困难中前进。我们批判了这些同志害怕困难的思想,我们认识一致了,便着手来解决这个新问题。定额问题是很复杂的。我们决定一方面向苏联同志请教,一方面搜集和研究本厂过去的材料,做出初步方案,发动全体职工讨论。经过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研究,才订出时间、机器效能、工具和材料消耗等各项定额。
在一九五○年的第三季度,我们工厂又实行了独立会计制度,直接和银行建立了结算关系。在经营管理上有了成绩,一年来我们没有贷过款,也没有资金不够周转的困难。我自己感到很满意。可是,仍旧有问题!在今年八月东北工业部召开资金管理会议时,我发现我厂资金存在银行里而没有发挥它再生产的作用。因此我才认识到增加生产、减低成本和加速资金周转是互相依赖和互相推进的。这样,我就很快地接受了上级规定的储备、生产和流通三过程的周转期。这对于目前正在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给予了不少的便利。
几年来,我在学习中,深深地感到管理工厂确实是不容易的,如果不老老实实地学习,是办不好工厂的。今后我们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能虚心学习,就可以坚信:我们一定能办好人民的工厂。

学习工人兄弟的科学分工和整体精神
吉林省农业劳动模范 韩恩
我这次没有来北京、天津参观以前,总认为我们村(吉林省蛟河县保安村)的互助组还算不错。全村百分之九十的人已经组织起来,也有了全套马拉新式农具,生产一年比一年提高,生活一年比一年上升。可是这次参观了工厂,又参观了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才把我这个想法打消了。我认识到我们村的农业生产还做的很不够。比如我村虽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参加了互助组,可是妇女们常因抚养小孩耽误生产。这个问题闹了两三年都解决不了。这次从北京到天津去,我们坐的火车全是由女同志管理的。我当时想:管理火车是按时工作的,不知她们的小孩问题怎么解决?到了天津,我们参观了纺织厂,呵呀!那里的工人几乎全是妇女,她们的小孩子也很多,我问她们:“这么多小孩谁替你们照管?”女工同志笑着说:“我们的小孩也和我们一样,都过的是集体生活。”说着她们就领我们去参观工厂托儿所。我看到托儿所里有几百个小孩,吃的又白又胖,生活的实在美。小孩不光吃饭、睡觉、玩耍都按时间,连一次吃多少都有规定,我看了实在感动。我想:把小孩都放到一块,既省工,小孩生活又美。我们互助组如果用上这办法,不光能把妇女们从抚养孩子的劳累里解放出来安心生产,还能把小孩从小就养成有组织有纪律的生活习惯。
当我们参观石景山钢铁厂时,我看到了和体会到了工人老大哥的科学分工和整体精神。回想到我们的互助组,实在不能相比。我们总共分新式农具组、水田组、旱田组、副业组四大组,有时还配合的不好,主要就是因为我们分工不科学和没有一个为国家生产更多粮食的整体思想。这次回去也要把工人阶级的科学分工和整体思想运用到我们的互助组里去。同时,工人老大哥的生产计划是和整个国家生产计划联系着的。回想起我们互助组来,虽然每年有一个一年计划,但还不知道怎么和国家的生产计划结合起来。这次回去也要教育我村农民把眼光放远些,一定要把我们村的生产计划和国家生产计划结合起来。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和不重视国家财产的现象作不调和的斗争
国营宜洛煤矿一年以来的基本建设工程,发生了很多错误,浪费了巨额的国家资财。发生错误的主要原因,在于该矿领导干部放松了关于基本建设的领导。
宜洛煤矿的任务是以基本建设为主,生产暂时只是附带的任务。这就决定了该矿的领导干部应以大部分精力领导基本建设工作。但是,该矿领导干部认为生产方面的情况复杂,容易出事故,出了事故,就要受处分;而基本建设出了问题,至多浪费一些材料、人工,是不会受处分的。于是,他们自己只管生产,而把基本建设推给工程技术人员。该矿基本建设要出问题,当然就不奇怪了。
显然,这些同志这种想法和作法是错误的。这些同志应该了解,管理生产,当然重要;但是,领导基本建设,在宜洛煤矿这样的矿场就更重要。这些同志应该了解,国家工业化的资金,是需要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抗美援朝的力量,也是一点一滴汇集起来的。浪费国家财产,就要延缓抗美援朝的胜利和国家工业化的速度。毛主席已经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向全国人民发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号召。这种对国家财产满不在乎的态度,是增产节约的最大敌人。为了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和这种错误的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认真钻研就能掌握机器规律
——介绍郝建秀的科学细纱工作法——
缪祥焘
今年夏天,我国棉纺织业中发生了一件大事:十七岁的细纱女工郝建秀掌握了机器的规律,创造了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的最大好处是工作有规律,操作合理化,皮辊花减少,因而产量增加,质量提高。全国各棉纺织厂的皮辊花率平均在百分之一点五以上,甚至有高达百分之二点七的。郝建秀七个月的皮辊花率却只有百分之零点二五。假若全国各棉纺织厂的皮辊花率都能降低到郝建秀的水平,则每年少出的皮辊花,至少可以多生产四万四千四百六十件纱,以每人每年用布四丈计,可供四百万人一年的衣料。郝建秀所在的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原来的皮辊花率是百分之零点八九,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以后,降低为百分之零点四九七。全国的皮辊花率即使不能降低到郝建秀的水平,而能降低到六厂的水平,一年的超额利润便可为国家购买六十八架战斗机。郝建秀不但创造了这样一个可以为国家增殖大量财富的科学工作法,还向全国工人提出一个问题:机器的规律一被工人掌握,劳动就不再是被机器支配的盲目动作,生产效率就会大大提高。郝建秀还告诉了大家,解放了的任何一个普通工人只要自觉地用心钻研,都有可能去支配机器而不再盲目地受机器支配。因为她自己才不过是一个工龄还不满二年的十七岁的青年女工。
一走进郝建秀的车档,你就会发现她的科学的工作方法确实与众不同。别人的车档里花毛乱飞,郝建秀的车档里却是清清爽爽,别的细纱工人在车档里来回乱跑,顾上这里顾不上那里,接了头,顾不了换粗纱。人跑得非常疲劳,皮辊花出得一团一团地,甚至大得像核桃一样。郝建秀却是有规律地自右向左,依着一定的路线在车档里巡回着眼睛注视着右边的纱锭,同时兼顾各方面。一面打着擦板〔一〕,一面有次序地接着断头、换粗纱,或者做其他活,总是不慌不忙地工作。看起来工作怪轻松的,而皮辊花出得很少。这两种情况,立刻就会使你感觉到,别的工人是被机器支配着,劳动陷于忙乱被动;而郝建秀则是掌握了机器操作的规律,有计划地主动地把工作按排得有条有理。因此多做了事情,反而觉得轻松。
大胆地突破旧的操作法,创造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
细纱工人的工作是把粗纱纺成细纱。粗纱纺成细纱时,也像手工纺纱一样经常会断头,断了头要赶快接上,不然粗纱就纺不成细纱,变成了一团团的白花,即所谓皮辊花。这些白花需要重新经过清花〔二〕、梳棉〔三〕、并条〔四〕、再纺成粗纱〔五〕而后送到细纱间来。这就是说,出了皮辊花就要把细纱以前的这几道工序的工缴费用(人工、动力消耗、机器的损耗等)完全浪费掉。同时皮辊花再用时,又经一次制做,纤维的组织也要遭到损伤。要想少出皮辊花,就得设法减少断头,断了头要立刻接上。过去一般细纱工人,大都是站在车头或车档中间,眼看着锭子,那里断了头就去那里接,除了想法使接头的动作快一点以减少断头后的放花时间外,谁也不考虑怎样有规律地接头。更不知道怎样去减少断头。虽然许多人也都知道清洁工作的重要,可以减少断头,但是由于工作的忙乱,成天的在车档内东跑西转,没有时间去做清洁工作。同时由于过去所谓“标准工作法”把各种清洁工作规定在一定的时间来做,细纱工人们也就墨守成规按照规定时间去做。这样,做清洁工作时,就顾不上接头,更加弄得顾此失彼,有时断了头要超过十分钟以上才能接上,可是谁也不曾企图改变这种现象。郝建秀却大胆地打破了旧的标准操作法和一般细纱工人的老一套的作法。她有规律地进行工作,有规律地自右向左在车档内巡回,把几种工作结合起来在巡回中分次做完。巡回时,他右手打着擦板结线叶子板〔六〕,需要扫地时左手就拿着扫帚扫地,需要运木管,运粗纱时就附带运去,看见断头时,就停下来接头。她巡回一次,需二分三十秒左右,所以她的断头一般都可在两分钟内接上。别人要几次完成的工作。她在一次巡回中就做完了。节省了时间,可以多做清洁工作。这种随时做清洁工作的办法,既可以节省时间多做清洁工作,又不致因做清洁工作而耽误了接头和换纱。因为她可以主动地掌握情况,断头少时多做清洁工作,断头多时少做清洁工作,结果是减少了断头,又缩短了断头后放花时间。郝建秀不但有规律有计划地工作,并且对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求得既合理又节省时间。她虚心地学习老工人们操作上的优点,并把这些优点集中起来加以发扬;不好的地方则加以改进或舍弃。因此她的操作方法比原先的作法更为科学。在开始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时,有不少老工人不服气,有人说我的工龄比她的年龄还大,用脚指头也比她工作得好,可是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后,老工人们服气了,说:“学了郝建秀工作法,才知道过去白跑了一二十年的冤枉腿。”钻研工作中每一个细小问题
为什么别人在细纱间工作了十年二十年,不能发现机器的规律,创造出一套科学的工作法而唯独郝建秀能够呢?问题就在于郝建秀是以主人翁的高度负责态度去钻研工作中的每一个细小问题。郝建秀并没有什么秘诀,她只是在自己的实践中刻苦地摸索窍门。一九五○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夜班,正逢郝建秀值班,这一天正是她由养成工改为正式工的第一天。她白天里贪玩,夜里打盹,放了很多白花,受了大家的批评。这对一个不满十六岁青年女工是一个很大的刺激。高度的责任心责备着她。她下了决心:“一定要把头接好,再不叫它放花。”怎样才能不放花呢?自己的接头技术又不好。于是她想:“我就不出车档,看你放花不放花。”在车档里,她集中精力断了头就接。可是头总是接不完,皮辊花也少出不了。她反复地想:“为什么纱老断头呢?”“老这样断了头就接也不是办法。怎么办呢?”她注意了锭子运转的情况,发现了车上飞花多时,头就断得多。于是她想:“如果花毛少一点,车子干净点,一定可以减少断头。”她这样做了,果然生效。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旧的标准操作法把各项清洁工作都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做,郝建秀大胆地冲破这个障碍,决心多做清洁工作。打擦板成了她的经常工作。在打擦板中,她又发现了依照擦板所走的路线,自右向左,一边巡回,一边做工作,就可以不乱跑。这样她就发现了巡回规律。在巡回当中,她同样的一点点的用心钻研,仔细计算,把各种工作都结合在巡回中分次做完。到了红五月竞赛时,厂里建立了个人皮辊花的过磅制度,郝建秀的皮辊花在全厂是最少的。团结大家把工作做好厂里领导干部表扬了她。落后的工人却嫉妒她打击她,说她是“藏了白花,耍鬼”大家都不理她。这时候,工厂内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都给她以帮助和支持,使她的觉悟更提高一步。她懂得了少出皮辊花就能够为国家创造财富,她以虚心和团结去回答别人的打击。她想:“主人翁不能因为别人一打击就不干了。既是为国家,就不能只自己干,就得团结大家,不然,就是自己的皮辊花少出到一两又有多大用处?”她又想到:“老工友们不像自己,一进厂就过到好日子,她们在旧社会里染上这种保守思想,不能怪她们。自己年纪小,技术不好,得多向大家学习。”在这样一个崇高的愿望支配下,她打破了这个难关。她主动地团结了老工友,虚心地向她们学习技术。郝建秀很快地就和大家团结得很好,并且吸取了老工友的经验,充实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去年十月,她光荣地成为一个青年团员。在团的具体帮助下,她继续钻研,使自己的工作法更趋完整,终于创造了七个月皮辊花百分之零点二五的新纪录。
注:
〔一〕擦板:是一种清洁工具。打擦板,就可以把叶子板上的飞花清除掉,这样就不会有飞花吹到纱上去。
〔二〕清花:是纺纱的第一道工程。棉花进厂后,经过清花机把棉包内紧压的棉花打松,清除杂质,制成均匀的棉卷。
〔三〕梳棉:棉卷经过梳棉机(也叫钢丝车)的分梳作用,清除短纤维,制成棉条。
〔四〕并条:梳棉机制成的棉条不够均匀,把这些条子经过并条机加以并合,使之成为均匀的棉条。
〔五〕粗纱:是把棉条拉成较细的粗纱。
〔六〕叶子板:细纱机上的一项零件,纱要在它附近经过。

专栏:读者来信

石景山发电厂职工增产节约支援志愿军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
一年来,你们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大大地鼓舞了我们后方的人们。
我们愿代表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把我们一年来在生产战线上所获得的成绩,向你们作一简单的报告。
我厂自从掀起了抗美援朝运动以后,生产面貌即焕然一新。我们创造了发电厂有史以来的一百八十五天安全运转的新纪录。事故也空前减少,从一九五○年的三十八件减到今年的两件。
爱国公约的订立,使全厂职工投入了爱国主义劳动生产竞赛,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率,职工的阶级觉悟也空前提高了。今年六月,工友们订出了下半年的增产捐献计划,决定为国家增产一百五十万斤小米的财富。这一计划,至九月底,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此外,大家还自觉自愿地捐献了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私人积蓄等。今年下半年预计捐献十三万斤小米,至九月底业已全部完成。
当此庆祝你们出国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全体职工决以认真执行爱国公约,迎接高负荷、超额完成增产捐献任务,来支援你们。
石景山发电厂厂长、劳动模范 刘英源
工会副主席、劳动模范 刘德珍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
你们离开可爱的祖国和家乡,整整一年了。每天我们都在渴望着从朝鲜前线传来的捷报。粉碎范佛里特“秋季攻势”的消息传到我们的耳里后,大家都兴奋得快要流下泪来。你们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让我们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敬礼!
一年来,在你们的鼓舞和带动下,我组也订立了爱国公约,开展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在轰轰烈烈的捐献运动中,我们从六月至九月给国家增产节约小米四万斤,捐献奖金五百万元。大修某号机时,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解决了技术上的困难,学会了拆修发电机转子,逐渐掌握了近代化复杂的技术。现在,又提前完成了全年的检修任务。
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我们保证用更大的增产节约的胜利来纪念你们出国作战一周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从不同的地方传出更伟大更光荣的捷报。请你们知道我们是在多么热烈地欢呼你们伟大的胜利吧!
石景山发电厂刘德珍小组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努力增产照顾烈军属
你们在前线安心杀敌吧!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
我们是河南省西华县裴庄村十三个生产互助组的农民,愿在你们出国一周年的时候,把全村的情况给你们作一个简单的报告。
土地改革后,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愉快地劳动着。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二成到三成。现在,秋收和秋耕都已完成,大伙都在计划着搞副业生产和学习。今年种的九十七亩棉花,约产五千余斤,除缴公粮外,打算全部卖给国家,以供军需民用。在增产捐献运动中,老乡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国庆节前夕,我们已全部完成了捐献计划。此外,我们十三个组都订立了爱国公约,有力地推动了我们的增产计划。
亲爱的战士们!你们在前线努力杀敌吧!家中的事情,无论大小,政府照顾的都十分周到。俺村五户烈、军属都分别编入了互助组内,不管是种是收,打水铲草,大家都抢着给他们先干。村、乡干部和妇女姊妹们,还不断到他们的家中进行慰问,随时帮助他们料理家务,解决困难。同志们!你们在前线安心杀敌吧!
此致革命敬礼!
河南省西华县裴庄村十三个互助小组全体农民

专栏:读者来信

你们的精神鼓舞了我克服了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
我是一个工人的儿子,解放后刚初中毕业便进了大学。起初总感觉自己功课不行,再加上没有钱买学习用具和参考书,造成我学习上的困难,学习信心不强。在抗美援朝运动开始后,你们的英勇、机智和胆量,大大地鼓励了我。在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俄文是一门比较困难的功课。我起初也是胆怯的,但见到你们克服困难的精神后,便问自己:“志愿军也是劳动人民和劳动人民的子女,在前方能立功,我为什么学不好呢?还算个什么工人的儿子?”所以我下决心要学好俄文。在你们的鼓舞之下,不到一年功夫,我已比一般同学学得好了。每当我有困难和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一记起你们,什么困难也有决心克服,什么问题也容易解决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年轻人,让你的青春更美丽吧”两篇朝鲜通讯,我读了十遍八遍,越读越觉得和你们接近,越读越觉得激奋。我从你们的英雄事迹中吸取了力量,用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今年松花江泛滥时,为了抢救庄稼,我们去修堤坝。早上三点钟便起床去江北,大家很热情地劳动。天是阴霾霾的,下着小雨,到十二点,饭还没送来。虽然饿了,我们还是干。老乡问:“你们不怕淋吗?不饿吗?”我们的回答是:“这又算得什么,比起志愿军来,我们太渺小了。”是的,在我们挨淋时和肚子饿时,一方面看着那农民的劳动果实——金黄色的大豆,血红色的高粱,都已成熟了,不能让它被江水淹掉;另一方面,也老是想着你们,你们的英雄事迹,给我们撑着腰,使我们忘掉了在雨地里,忘掉饥饿,并能愉快地劳动。下午七点,我们坐船回家的时候,穿着淋了一天的湿衣服,江风吹过来,大家都感到冷,但当一个同学讲起去年志愿军在朝鲜雪地里作战的故事时,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好像燃着了火,脸热热的,一方面是惭愧,一方面确实是故事里带来了温暖,温暖了我们的内心和身体。真的,我们便好像感觉不到冷了似的。我们还愉快地高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不但我和我的同学受了你们的影响,全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和青年都受到了你们的鼓舞。
我们应该感谢你们!你们不独保卫了我们的安全,还给了我们这样好的教育,你们使我不怕困难,工作、学习有信心,使我有了胆量,使我更加热爱祖国。
我向你们宣誓: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将来去和全国青年一道,参加经济建设,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美丽更可爱。
哈尔滨工业大学 王孟尝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努力作好税收工作
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翻身的税务工人,在旧社会里受尽了种种痛苦和侮辱。我还记得一九三九年日寇侵占上海时,我们为了要活下去,不得不冒着危险爬过封锁线去贩运大米。有一次我和五十多个同伴在通过封锁线时,当场被他们打死了六个,我和其他三十多个男女同伴被捉住。在遭到了毒打以后,三九天,还被鬼子用枪逼着我们脱光衣服跳到小河里洗“冷水澡”。更令人切齿的是鬼子们把我们的女同伴都轮奸了。日本鬼子对我们的残暴行为使我永远也不能忘记。可是,今天日本强盗的杀人血手还未干,美帝国主义又在重新武装他们准备侵略我国了,这是中国人民绝不能允许的!
自从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我才有机会在郑州找到工作。同志们还选我当工会主席和区人民政府代表。为了努力生产,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早日打垮美帝国主义,我在税收工作中曾大力帮助工商业者解除顾虑、改变经营方式,增加收入,以增加国家的税源。由于我们吸收了苏州民主评征的成功经验,郑州市今年夏季的工商业税收工作,得到显著改进。例如我们发动店员爱国护税,结果在劳资双方共同提出“保证税收”的口号下,对自报不实者,更正补报。我们第二税所辖区五金、国布等十七个行业就把已经开展起来的集体按时纳税运动提高到“自查互查、补报漏税”,结果十七个行业共补报及重新评议营业额达十六亿九千多万元,平均较春季营业额上升了百分之十一点三。我们能做出这个成绩,是由于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我宣誓:坚决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为支援志愿军而努力。
郑州市二税所税工 莫企成

专栏:读者来信

抗美援朝运动肃清了我的恐美思想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旧知识分子。解放后,虽然中国人民的革命势力已将美帝国主义者所全力支持的蒋介石匪帮驱逐出中国大陆,而我的思想上仍然残存着恐美的思想,认为它的国力富强,拥有“原子弹”武器。这种毒害的思想甚至在我国志愿军出国援助朝鲜作战的当时,还是牢固地盘踞在我的脑里。因此听到说:美国是“纸老虎”,“原子弹不可怕”,以为是欺人之谈,不过是作为宣传的口号罢了。它并没有能使我真信不疑。但是,我国志愿军出国后,从朝鲜战场上一连传来胜利消息,使我简直有点瞠目咋舌了。事实在向我进行教育了,中国人民真的“站起来了”,他不只是有了自救的能力,而且还有力量援助他的邻人。我们国家的生产事业,国防建设,不但没有因为抗美援朝而受阻碍,相反的却更因此得到空前的进步与发展。同时,在这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的激荡之下,使我国内部的团结与国际友爱的增长更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是什么力量在数年之内能使一个积弱的古国一跃而为世界上的一等强国呢?我认识了这是毛主席的领导和新中国人民发挥出来的力量。
自从我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以后,恐美的思想也就从我的头脑里连根拔除了,行动也就不再犹疑了,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之下,我便毅然决然地参加了抗美援朝工作。现在我觉得我的任务是光荣的,精神是愉快的,在这抗美援朝运动一周年的时候,我愿写下我的一点感想。
岳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