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量培养青年技术人员是我国建设事业所必需的。这是大连铁路工厂附设青年技术学校的毕业学生董国政。他已经能够在生产战线上独立工作了。

首都各界昨日举行大会
纪念抗美援朝一周年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首都各界二十五日举行庆祝抗美援朝一周年纪念大会。到会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常务委员沈钧儒、邵力子、马寅初、梁希、彭泽民、廖承志、谢雪红,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主席聂真,副主席李济寰,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副主席吴晗、曾昭抡,以及首都各界代表共一千五百余人。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周渊,亦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中朝两国国旗和中朝两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金日成将军的巨幅画像。
大会在志愿军战歌的军乐声中开始。首由大会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致开会词。接着,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讲话。他在叙述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后,传达了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七项决议。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杜平在讲话中对祖国人民一年来开展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因而使志愿军在前线的胜利获得重大的保证,表示感谢。
接着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和首都少年儿童队代表,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献旗、献花。
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主席聂真和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先后讲话。他们在分别报告了华北人民和北京市人民在捐献、订立爱国公约等方面的成绩后表示:为了加强抗美援朝,华北人民和北京人民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保证做好爱国增产和节约工作,更进一步支援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李周渊大使应邀讲话。他说: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直接地鼓舞了朝鲜人民,加强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他代表朝鲜人民,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衷心的谢意,向光荣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致以崇高的悼念,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并祝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伤病员早日恢复健康。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在讲话中说:我们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是经过战争的考验和在战争中成长的,是不可以战胜的。我代表全国青年坚决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七项决议;并且向志愿军宣誓: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准备贡献我们的一切。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讲话时说:中国工人阶级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在各个生产战线上,涌现了大批的劳动模范,他们为抗美援朝、为建设祖国尽了很大的力量。现在,我们必须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为取得最后的胜利而斗争!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讲话时说:中国妇女是爱好和平的,为了保卫和平,许多妇女已把自己的丈夫、儿子和兄弟送赴朝鲜前线。她号召全国妇女努力实行增产节约,努力工作,继续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最后一个讲话的是劳动模范范永,他在叙述了一年来中国工人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贡献外,他保证要更好地努力生产,为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而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军乐声中结束。

班禅额尔德尼电人民志愿军致敬
【新华社西宁二十五日电】班禅额尔德尼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日,致电志愿军指战员致敬,电文称:
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司令员暨全体指战员:一年来,你们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由于你们高度地发挥了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精神,给美国侵略者以严重打击,粉碎其侵略计划,这不仅扭转了朝鲜战局,保证了祖国的安全,并奠定了继续消灭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的基础。你们这种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英雄气概,充分地表现与代表了我新中国人民的新姿态,不但为中朝人民所拥护,而且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支持。你们实是和平堡垒,人民救星。兹值你们出国作战一周年之际,班禅谨以至诚,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朝人民团结万岁!
彻底粉碎美国侵略阴谋!

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
陈叔通致开会词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一周年纪念日。今天的大会,就是庆祝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一周年纪念的大会。
我首先代表全国人民向光荣的、英勇无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自从发起了抗美援朝运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以来,到今天已是一周年了。全国人民都在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战场上并肩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伟大胜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广大人民也都加强了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信心。
英勇无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过去一年中打败了现在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打败了美国帮凶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希腊、土耳其、南非联邦、阿比西尼亚、泰国、菲律宾、哥伦比亚等十五个国家所谓联合国的侵略军及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李承晚军队,一共消灭了侵略军三十八万人以上,其中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达十七万六千余人,击落击伤和缴获敌机二千三百一十架,把侵略军从鸭绿江边一直赶回到他们从那里出发进行侵略的三八线附近一带地方。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年来作战的胜利,帮助了朝鲜人民军,巩固了中国边境的安全,保障了中国国内的建设工作的进行,大大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威信。
中朝人民部队的胜利,不但是中朝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而且是全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维护和平和民主事业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与可耻的失败。
今天,在我们庆祝抗美援朝一周年伟大的胜利的时候,还必须认识到美帝国主义虽然在朝鲜战场上碰得头破血流,但他并未放弃侵略朝鲜及进一步侵略亚洲和称霸世界的野心,曾不断阻挠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致使谈判直至现在还没有结果。因此,我们全国人民必须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加强爱国增产和节约,捐献飞机大炮,以便更有力地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争取这个正义战争最后胜利,来保卫亚洲的和平和世界的和平。

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昨听取财经及文教工作的报告
通过制发抗美援朝纪念章给志愿军全体人员的提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日上午继续分组讨论,下午举行大会,听取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陈云副总理所作的关于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报告,以及郭沫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文化教育工作的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郭沫若、陈叔通、彭真的提案: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制发抗美援朝纪念章,送给我国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和运输工作人员。
今日会议于下午六时休会。明日将休息一天。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慰劳志愿军解放军伤病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在全国人民热烈庆祝抗美援朝运动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所获伟大胜利之际,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决定于二十五日慰劳在朝鲜战场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军而光荣负伤的志愿军和在国内剿匪光荣负伤的解放军伤病员每人人民币五万元,以表示全国人民对他们的热爱与关怀。此项慰问金已请志愿军和解放军伤病员所在各地医院和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等机关代发。

增产节约和捐献武器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中心环节
——郭沫若副主席在庆祝抗美援朝一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爱国运动的一周年,我现在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在大会上表示热诚的庆祝。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金日成将军致敬!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及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运输工作人员致敬!向为抗美援朝而负伤的全体同志致敬!向全国革命军人家属与革命烈士家属致诚恳的慰问!
中朝人民共同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是获得了伟大的胜利的。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到今年十月十日,我们已经使敌人伤亡了三十八万七千多人,其中美国军队的伤亡人数在十七万六千人以上。在太平洋战争的第一年,美军的伤亡总数是五万八千人,今天的十七万六千多人是足足达到三倍以上了。此外更击落、击伤、俘获了敌军飞机二千三百一十架,缴获了敌人的各种武器无算。
我们已经早把敌人的侵略军队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粉碎了敌人吞并朝鲜并进而侵略我国的狂妄阴谋,保障了祖国的神圣国防,促进了祖国的和平建设,因而加强了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必胜信念。
中朝人民的胜利是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胜利。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为这共同的伟大胜利欢欣鼓舞。我们的伟大胜利证明了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侵侮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可以战胜的。
美帝国主义这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在侵朝战争中,是被我们中朝人民完全戳穿了。
但是,美帝国主义在今天依然没有接受到失败的教训。它虽然被迫接受了朝鲜的停战谈判,但它使用种种手段拖延、阻挠、甚至破坏谈判的进行。它依然占领着我们的台湾,继续着对我国的封锁和其它种种敌对行动,而且明目张胆地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残余分子相勾结,在九月八日已经缔结了存心与中苏两国为敌、与亚洲人民为敌的片面对日“和约”,同时更缔结了使日本反动势力变为美国侵略的帮凶的所谓“美日安全条约”。这些行动和它的疯狂地增加军费相结合,表明它正在积极从事扩大侵略的准备。
我们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的抗美援朝运动,主要的目的也就在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为了达到这个神圣的目的,我们必须集中我们的力量,继续加强我们的反抗侵略的斗争,直到侵略者接受它应该接受的教训为止。
今天我们庆祝抗美援朝胜利的一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适逢其会,正在开会。毛主席在开会词中有了明确的指示:我们“需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是中国人民今天的中心任务”。昨天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同志在会议上作了“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报告”,已经获得了一致的同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更一致通过了七项决议,我应该向今天的大会上传达。就是:
(一)继续动员我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二)继续发展和深入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
(三)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务间谍分子和一切侵略活动;
(四)大规模地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加强抗美援朝和国家建设的力量;
(五)完成和继续扩大捐献武器运动;
(六)加强优待军人家属、烈士家属的工作;
(七)普及和深入爱国公约运动。
增产节约和捐献武器,应该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中心环节。
东北的国营企业和地方工业推行增产节约运动的规模很大。从本年五月起至年底,由于增产与节约,可以增加国家财富一千万吨粮食的价值,可以购买四千多架喷气式战斗机。
川北行署区是比较偏僻贫苦的地方,人口一千五百五十万,认捐飞机二十九架、大炮二门、高射炮二门。在国庆节日已经缴纳五百三十九亿元。不仅提前完成了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了,超过七十亿元。
同志们,我们向东北看齐吧!我们向川北看齐吧!为了加强抗美援朝和国家建设的力量,大规模地把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开展起来,把捐献武器运动的任务完成,而且继续扩大。
同志们,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七项决议,代表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意志。在庆祝抗美援朝运动一周年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坚决地、一致地、毫无保留地拥护这七项决议,使这七项决议得到全面的、彻底的、迅速的实现。
中朝人民团结斗争万岁!
在朝鲜战争中牺牲了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双方代表团昨天复会
商定由小组委员会继续讨论确定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地区的问题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双方代表团复会。我方出席者为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及朝鲜人民军方面李相朝将军,郑斗焕将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边章五将军,解方将军。联合国军代表团出席者为首席代表乔埃海军中将,克雷奇少将,霍治少将,勃克少将,与李亨根少将。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上午的代表团会议上,建议为了保证双方严格遵守已为双方所批准的会议地区安全安排的协议,使停战谈判不再为违反协议的事件所阻挠起见,成立一个双方联络官联合办事处,负责确定安全安排的细节,检查双方对于协议的实施,调查违反协议的事件,并处理双方共同的行政事务问题。联合国军代表团同意我方建议。会议继即进入如何进行第二项议程的讨论。为加速停战谈判的进行,双方商定由小组委员会继续讨论,确定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地区的问题。双方代表团会议在上午十一时五十三分结束。二十五日下午二时小组委员会开始继续讨论确定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地区的问题。我方代表指出,双方必须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提出军事分界线的方案。经过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讨论后,会议在三时四十分结束。预定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十一时继续开会。

我们人民志愿军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杜平在庆祝抗美援朝一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今天满怀着胜利的信心来纪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的一周年。
在这一年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英勇作战的结果给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的打击是很沉重的。因为我们志愿军全体同志都知道我们在前线上的每个胜利,都对祖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有着重大的影响,因而每个同志都有高度的责任感,作起战来都是勇敢坚决,奋不顾身,也因而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一年来的战绩,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了侵略军三十八万七千人之多,击毁击伤敌人的飞机二千三百架,大量地消耗了敌人的物资和装备,把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粉碎了敌人企图迅速占领朝鲜、进攻中国大陆的狂妄计划,使敌人陷在长期的消耗战中,面临着失败的结局。这一胜利奠定了中朝人民必然获得最后胜利的基础,保卫了我们祖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
在获得这伟大胜利的斗争中,我们有许多同志光荣的负了伤、生了病,我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慰问;我们也有许多同志英勇的贡献出他们的生命,我向烈士们表示崇高敬意和哀悼。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在这一年的反侵略战争中,全国人民不分阶层、不分信仰、不分党派、不分男女老少,都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共同行动的目标,积极捐献飞机大炮,热烈支援志愿军,使前线的胜利获得了重大的保证。我们感谢抗美援朝总会,我们感谢祖国人民的支援。我们对全国人民所表现的空前团结的力量,表示非常兴奋,证明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负的,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可以打败的。经过一年来战争的锻炼,我们的力量是越战越强了,作战的经验更加丰富了,我们的装备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不仅已经学会了用最有效的办法打击敌人,而且很快地学会了掌握新的技术。我们的指挥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都提高了自己的指挥和组织的才能,这种力量已经显示出来,并已经使敌人遭到比过去更沉重的打击。但是,我们并不以此自满,我们知道:朝鲜的停战谈判还有因美帝国主义的破坏而失败的可能,美帝国主义还在积极武装日本,企图扩大侵略,因此,我们必须百倍警惕,加紧准备打击胆敢冒险北犯的敌人。
同志们,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讲过: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有许多优越的条件是敌人永远得不到的。现在我们一切力量正在发展,祖国人民正在更有效地支援我们,我们将充分运用这种力量来打击敌人。我们相信,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在此纪念我们出国作战一周年的今天,让我高呼:
中朝人民战斗的兄弟友谊万岁!
朝鲜人民军万岁!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金日成将军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胜利一定属于朝中两国人民!
——李周渊大使在庆祝抗美援朝一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伟大的中国人民展开抗美援朝运动已经一周年了。今天,在这个大会上,我代表朝鲜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在前线英勇打击我们共同敌人、获得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热烈的庆贺;向光荣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的悼念;向烈士们的家属和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家属和伤病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并祝贺伤病员早日恢复健康。同时,向在朝鲜前线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工作的中国人民志愿运输员工、医疗队和担架队员表示敬意;向以物资救济朝鲜灾民和捐献大量武器支援前线的全体中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直接鼓舞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美帝国主义妄想轻易霸占朝鲜,进而侵略中国,发动了罪恶的侵略战争。敌人们在朝鲜进行了极其残忍、惨无人道的屠杀和破坏,无数的和平城镇和乡村被破坏了,无数的妇女、儿童和老弱被屠杀了。但是全体朝鲜人民克服一切的困难,团结一致,继续打击敌人。在去年这个时期,朝鲜战局处在很艰难的时候,也就是敌人威胁中国边境的时候,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开赴朝鲜前线,给敌人以严重打击,扭转了战争局势,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但在前线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而且在后方帮助朝鲜人民,因而得到朝鲜人民的热爱,彼此亲如家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作战,百倍地加强了朝鲜人民战胜敌人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人民志愿军的参战,中国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是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战,不但加强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同时也向敌人显示了我们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是决不可被摧毁的,也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的人民起来为解放而斗争。我们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的力量正日渐壮大,而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却越来越弱了,他们的困难是越来越多了。所以美帝国主义被迫接受了停战谈判。但是,在谈判期间,他们又制造各种藉口,使谈判不能顺利进行。今天,我在这个大会上表示,朝鲜人民一定要坚决斗争到底,直到最后胜利,以报答中国人民的援助。朝中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两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将在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中永垂不朽。今天,我和诸位在一起,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声援表示感谢。最后,我向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武汉市工商界完成献机四十三架计划
浙江省人民完成捐献计划后又继续捐献飞机十架
全国文艺界捐献“鲁迅号”飞机三架的计划超额完成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武汉市工商界捐献战斗机四十三架的计划,已于昨日提前完成。缴款已达六百四十五亿元。该市工商界正继续捐献争取超过原定计划。
浙江省人民于二十二日完成捐献计划后,继续踊跃缴纳献款,截至二十四日止,已增至一千九百八十三亿七千余万元,超过原定计划一百五十一亿元。超额部分可增购战斗机十架。
【本报讯】各地文艺界捐献“鲁迅号”飞机的款项,到二十三日止已实缴四十七亿余元,可买三架战斗机有余。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最近发出通报,号召各地文联、文艺团体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全国文联通讯组)

新华社特派记者评朝鲜停战谈判的恢复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本社特派记者评述朝鲜停战谈判的恢复称:十月二十三日,南日将军受权批准了双方联络官关于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的协议,并通知对方在十月二十五日恢复双方代表团的谈判。由于朝中方面的不断努力,被迫停顿了两个多月的朝鲜停战谈判,现在终于复会了。
关心世界局势的人士一致认为:朝鲜战争是目前最尖锐的问题;因此,无疑地,朝鲜停战谈判具有迫切的重要的意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关切地期待着停战谈判能够迅速得到圆满的结果。
但是,众所周知,从七月十日开始举行的谈判,除了在开始的四十四天中,开过三十二次正式代表的大会与小组会,达成了关于会议议程的协议和一度讨论了停战的军事分界线而未获结果之外,谈判再也没有别的任何进展;而自八月二十三日以来,谈判会议就停顿了六十三天。人们都知道,会议的未获进展以至于长期停顿,是由于美方有步骤地制造各种障碍与事件,采取拖延与阻挠的策略所造成的。
在过去的三个多月中,全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了对待朝鲜停战谈判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方面是朝中代表团对停战谈判的真诚愿望和对待一切问题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们希望经过这次谈判使朝鲜战争迅速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以便进一步用和平方法解决朝鲜问题。朝中代表团的这种诚意,代表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而在另一方面,美国代表团对结束朝鲜战争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不但没有表现出令人置信的诚意,而且千方百计地拖延与阻挠谈判,并企图利用谈判的掩护,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
公平的新闻界人士曾不断地指出美国代表团想利用谈判来扩大侵略,企图在会议桌上得到它在朝鲜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乔埃在会议桌上提出的狂妄要求,就是要不战而掠夺北朝鲜一万二千方公里的土地。为了这个掠夺的目的,李奇微又不惜违反协议,制造各种侵犯中立区的事件,妄想对我方施加压力。李奇微采取了这种拖延与阻挠停战谈判的手段,却反过来企图将它的责任推卸到朝中人民身上,及至这个企图碰了壁,他又做贼心虚想方设法躲避关于侵犯中立区事件的讨论。但李奇微的这种拙劣的手段,已经在他被迫两度承认侵犯中立区的事实后而宣告破产了。就是乔埃所亲口同意了的五项共同谅解之中的“一”“五”两项,也是他们侵犯了中立区的良好证明。
在美方拖延与阻挠停战谈判期间,朝中人民曾严正地宣告:我们热爱和平,殷切希望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迅速结束朝鲜战争;但是,如果美国故意要使谈判失败,使战争继续下去,那末,我们也不害怕继续进行抵抗侵略的战争。朝中代表团就以这种严正的态度,对美方的狂妄要求以及制造的各种挑衅事件,进行了有力的揭发和坚决的抗议,从而也表示了朝中方面为争取朝鲜和平的坚定不移的意志与信念。在谈判停顿期间,朝中代表团始终留在开城会议区。我方代表团肩负着朝中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为争取谈判的恢复作了不懈的努力。在美方被迫第一次承认了九月十日扫射中立区的事件以后,我方即在九月十九日提议立即恢复停战谈判。美方又藉口先讨论复会条件而继续拖延与阻挠谈判的立即恢复。我方为了再作一次和平的努力,并扫除对方阻挠复会的藉口,就主张将不进行敌对行为的中立区从开城扩大到汶山,并同意将开会地点从开城移到板门店,并继续努力,使得双方联络官对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的讨论达成协议与谅解。这样,就使双方共同负责来保护开会地点,而美方拖延与阻挠谈判恢复的人为障壁,也就又一次被冲破了。
谈判开始以来,朝鲜战场上没有一天停止过战斗。李奇微、范佛里特利用停战谈判,进行了发动攻势的准备。他们幻想把这种军事攻势,作为在谈判中对朝中方面施用压力的手段。严阵以待的朝中人民军队英勇地抵抗了美英侵略军的进攻,并使敌人遭到新的惨重的失败。必须指出:范佛里特在谈判期间所发动的攻势,是敌人放弃全线进攻而发动的两次重点进攻。在这种重点进攻中,敌军能够集中精锐的部队,并能够从其他战线集中大量飞机与大炮,支援这种进攻。虽然是这样,在朝中人民军队并肩抗击下,敌军的第一次攻势仍然被粉碎了。敌军的第二个攻势也因为惨败而被迫宣告结束第一阶段。据不完全统计:从八月十八日到十月十五日,敌军损失达十一万余人,其中美军占五万八千余人。这一事实说明:无论敌军全线进攻也吧,重点进攻也吧,都是不能挽救侵略者的败局的。而朝中人民军队则是愈战愈强,为朝鲜和平而战的斗志异常昂扬。守卫在前线壕堑中的战士们说:“只要我们多打胜仗,彻底打垮敌人的进攻,停战谈判就能谈好。”
朝中人民深信他们的和平努力不是孤立的,是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有力支持的。尤其是斯大林同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答真理报记者问以及十月十五日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对朝鲜局势与苏美关系的声明,不仅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具有深刻的影响,对朝中人民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也是直接的巨大的鼓舞与支持;而对企图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准备世界大战的美国统治集团,则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现在,朝鲜停战谈判恢复了。朝中代表团仍将为实现朝鲜和平而坚持不懈地努力。在这一次重新恢复的谈判中,美方是否会放弃阻挠战术?是否具有谈判诚意?这些全世界人民关心的问题,将从美方今后的行动中得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