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日将军函复乔埃
批准双方联络官协议及谅解
建议双方代表团于二十五日复会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南日将军二十三日给乔埃将军的回信,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海军中将:
你十月二十二日的来信及附来你已经签署的协议四份(英文朝文各二份)业已收到。自从八月二十二日事件迫使停战谈判停顿以来,已经两个月了。现在为了使过去两个月中你方连续违反协议的事件能够在新的协议和谅解的严格规定之下不致再行发生来阻挠停战谈判的进行,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已受权批准“双方联络官间关于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的协议”。
我已在你于十月二十二日来信中附来的你已签署的四份双方联络官协议上签字。兹附交已经我签署的协议两份(朝文及英文各一份)及中文副本一份。我也正式同意遵守双方联络官间所达成的五项共同谅解。这些谅解也是你在十月二十二日来信中所表示同意遵守的。
自从九月十九日以来,我方司令官就已经一再建议迅速恢复双方代表团会议,为使双方代表团会议不再有所迟延,我建议双方代表团在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复会。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三日

“双方联络官间关于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的协议”全文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发表双方联络官关于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的协议如下:
双方联络官间关于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的协议:
(一)代表团在板门店附近复会的具体地点,如附图所示。
(二)会场区是以会场为中心、以一千码为半径的圆形区域,如附图所示。
(三)对于如上规定的会场区,双方一切武装力量,包括陆、海、空军的一切正规与非正规部队武装人员,均不得进行任何敌对行动。
(四)双方武装人员除下述军事警察外,不得进入会场区。会场区内的安全与秩序之维持,由双方所指定的军官共同负责。代表团人员在会场区内期间,由双方各派由两名军官和十五名士兵组成的军事警察一队,协助此项任务的执行。代表团人员不在会场区内期间,双方的军事警察在会场区内各留驻一名军官与五名士兵。军事警察所佩带的武器,限于小武器,即手枪、步枪、卡宾枪。
(五)双方代表团及其组成人员,得自由进入板门店会场区,并在区内自由行动。双方代表团的组成,各由其首席代表决定之。
(六)关于谈判会议及会场区所需的物质设备及通讯与行政事务的安排,由双方联络官协议之。朝中代表团方面负责供给适当的共用设备,以作双方代表团会议场所之用,并负责会议室内的布置。除此以外的设备,由双方代表团自备。
(七)对于以开城交通中心为圆心、三英里为半径的圆形区域,与以三英里为半径、圆心位置如附图所示的圆形区域内的联合国军代表团驻区,以及开城、板门店、汶山通道两侧各二百公尺的地区(如附图所示),双方一切武装力量,包括陆、海、空军的一切正规与非正规部队与武装人员,不进行任何敌对行为。
(八)双方代表团复会日期与时间,由双方联络官协商决定。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肯尼上校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于朝鲜板门店

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力量的源泉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团长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 杜平
当着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庆祝一年来中朝人民军队的巨大胜利的时候,我们要回想一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依靠着什么力量能用劣势的装备在朝鲜战场上打败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侵略军队?是什么力量鼓舞着志愿军战士们在朝鲜战场上忍受和克服一切艰难困苦,英勇顽强地与敌人战斗?这个无可比拟的伟大力量就是志愿军战士们对美帝国主义的痛恨、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对朝鲜人民深厚的同情、和对全世界和平事业的责任感,就是志愿军战士们和中朝两国军民所共有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行动,乃是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密切结合的具体表现。一年来我们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虽然是在极端艰苦困难的情况下,面对着极端凶恶残暴的敌人,但是我们终于战胜了敌人,取得了歼敌三十八万人以上的巨大胜利,把迫近过鸭绿江边的敌人打回到三八线附近,把朝鲜北部的土地和人民从敌人的蹂躏下解放出来,击破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振奋了全世界的人心。这一胜利的获得,正是我们部队高度发扬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的结果。
这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在我军入朝作战开始就已经有了基础。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同时,就宣布占领我国的领土台湾,后来又驱使其侵朝军队向我国的边境鸭绿江进犯,并派飞机不断轰炸和扫射我东北边境的城市和乡村,我们的部队认识了中朝两国唇齿相依的关系,认识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就是为了进攻中国,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同时也认识了中朝两国人民具有深厚的友谊,朝鲜人民过去曾经直接参加和帮助了中国的革命,当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朝鲜人民遭受侵略的时候,中国人民援助朝鲜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乃是义不容辞的事业。而在这一年的战争过程中,经过我们部队政治工作的启发和指导,志愿军部队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是更加深刻更加提高了。
志愿军部队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的提高,是依靠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群众性的政治工作。这个工作就是把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暴行,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的热情帮助,祖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援和热爱,全世界人民对我们的称赞和支持,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在部队中进行教育,并把部队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感触,提高到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思想认识上来。
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给朝鲜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许多城镇和乡村只剩下残垣破壁,许多土地和田园变成了荒野焦土,沿途都有流离失所扶老携幼的逃难的人群,到处都发现被敌人轰炸和屠杀后遗留的尸体。凡是美国侵略军到过的地方,就有成百成千的爱国者被杀害,数十数百的妇女被强奸,许多青年被敌人捆走,许多婴儿被丢弃路旁。我们在部队中就以这些目不忍睹的惨状,引导大家回忆过去日本法西斯对中国人民的屠杀和蹂躏,回忆美帝国主义百余年来侵略中国的罪行。加上朝鲜人民纷纷到我们部队控诉敌人的暴行,地方干部也向部队陈述当地被敌人占领时的情况,并要求志愿军为他们报仇雪恨。新仇旧恨联在一起,燃起志愿军战士们心中的怒火,激起了部队对美帝国主义的无限仇恨和对朝鲜人民的高度同情,并使志愿军战士进一步地认识了中朝人民的解放事业密切相联的关系。战士们懂得:朝鲜人民的父老兄弟姊妹,就是我们自己的父老兄弟姊妹!他们的苦难,就是我们自己的苦难!同时也懂得:如果让美国侵略者占领了朝鲜,侵入了我们的祖国,我们祖国的人民,我们的父母妻子将要遭受今天朝鲜人民所遭受的灾难!?我们不能容忍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屠杀朝鲜人民,不能允许帝国主义残暴兽行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重演,所以只有取得朝鲜反侵略战斗的胜利,才能保卫朝鲜人民,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我们志愿军的战士们都深深地体会了这一真理。
我们又以朝鲜人民英勇斗争和中朝人民战斗友谊的许多动人的事实,教育了部队。朝鲜人民虽然遭受了深重的灾难,但是并没有为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所吓倒;他们和敌人进行了坚决顽强的斗争,而对志愿军则表示了真诚的热爱,并以自己所有的力量支援志愿军作战。他们不顾敌人飞机的轰炸和扫射,不分昼夜地为人民军和志愿军修桥补路,送粮送草,送饭带路,照顾伤员。甚至冒着敌人的炮火把饭送到我军的阵地上。而我军则经常从炮火中拯救朝鲜的老少妇孺,以战斗的胜利解救朝鲜人民于灾难。我们的部队从这些亲眼看到的事实中,认识了“天下劳动人民是一家”的道理,加深了我军和朝鲜人民之间的感情,也增强了为朝鲜人民复仇的决心。我们在志愿军部队中,还再三强调了团结朝鲜人民的重要,提出“爱护朝鲜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号召,因而我们的部队在朝鲜不仅模范地执行了群众纪律,而且利用战斗空隙,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春耕、秋收、砍柴、挑水、修房子、挖防空洞等各种劳动。在敌机的轰炸下,我们部队帮助驻地人民抢救房屋和财物,并给负伤的人民包扎和治疗。当着驻地人民没有粮食的时候,我们部队宁肯自己吃稀饭,节省粮食救济难民。因此朝鲜人民曾无数次地表示了他们对我军的衷心的感谢,并像爱护自己的子弟一样爱护我们。我们虽然和朝鲜人民语言不通,但却得到了和在国内一样的温暖。我们的部队也像保卫和爱护祖国人民一样地保卫和爱护着朝鲜人民,并决心为朝鲜人民的反侵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一年来,我们在部队中不断地进行了热爱祖国的教育。国内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胜利,生产建设的成就,人民的幸福愉快的生活,都迅速地传到了前线部队,使朝鲜前线战士的作战和祖国人民的爱国运动呼应一致。祖国人民热爱志愿军,把志愿军称为“最可爱的人”,大批的慰问信、慰劳品源源不断地送上前线,并组织了慰问团到朝鲜前线进行慰问。志愿军回到国内也到处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祖国人民给予我们志愿军这种无上的荣誉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志愿军的战士们深受感动。特别是在国内展开了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加强了优待烈军属的工作,对前线部队的鼓舞更大。这一切都使我们每一个战士更加深刻地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因而更加增强了保卫祖国的决心。战士们懂得:我们在朝鲜战场上进行艰苦的作战,就是为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保卫祖国人民幸福愉快的生活;这个任务是光荣而伟大的。我们的战士只要一想起祖国,想起祖国的人民,想起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立刻就增加了无限的力量,提高了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决心和信念。
在我们部队坚决保卫祖国保卫朝鲜人民的觉悟基础上,我们又进一步向部队说明:志愿军在朝鲜作战,不仅是为祖国安全与朝鲜人民的解放而战,而且是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战。因此志愿军就不仅得到中朝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而且得到全亚洲、全世界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朝鲜战场的每一个胜利,都鼓舞了亚洲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日益发展和壮大,又大大增强了志愿军争取胜利的信心。我们志愿军在朝鲜所进行的战争,就是如此密切地和全亚洲、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联系在一起,因而更加提高了部队的国际主义思想。志愿军已经成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支坚强力量,这一事实,不仅增强了我们部队对亚洲和世界人民事业的责任心,也提高了部队的民族自豪感。“为祖国争光!”
“为毛主席争光!”已成为我们部队歼灭敌人完成任务的战斗号召。
在朝鲜作战,我们深深体会到: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二者是密切结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国际主义思想完全结合起来,这个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年来就是在这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下英勇作战的,而且这种精神在战争过程中日益加强和提高了。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的部队表现了无比的勇敢,在每一次战斗中,战士都争先恐后地要求上级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他们。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战士们不惜一切牺牲,来换取战斗的胜利。因而敌人的所谓坚固的防御工事,抵挡不住志愿军战士们勇往直前的进攻;敌人的所谓“陆空联合攻势”,大量的炮弹和炸弹的轰击,动摇不了志愿军战士们坚守阵地的意志。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的部队战胜了一切艰苦和困难。我们的战士曾在积雪数尺的高山上固守阵地,曾从寒冷刺骨的冰河中徒涉而过,曾在大雨滂沱的黑夜里兼程前进,曾在忍饥挨饿的情况下坚持战斗。任何的困难和艰苦,也阻碍不了志愿军的胜利。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的部队也发挥了最大的智慧和才能,创造了许多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办法,并且在和敌人作战中大大增长了经验,提高了战术指挥,从苦学苦练中迅速掌握了使用新式武器的技术。正是由于我们志愿军具有这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因而我们就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也正是由于我们志愿军具有这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因而我们就能够在部队中高度地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一年来在志愿军所有部队中,在各种工作岗位上,都涌现出大批的英雄人物和英雄单位,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而这些英雄人物的高贵品质和他们所做出的光辉榜样,又推进了部队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的发展。
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是我们志愿军战斗力的无穷的源泉。我们的部队已经把热爱祖国和热爱朝鲜人民完全联系在一起了,把在朝鲜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完全联系在一起了。现在,朝鲜的反侵略战争还在继续进行;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停战谈判中,还没有表示它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对此我们必须作足够的准备。我们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和加深部队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加强我军现代化的建设,准备与敌人作长期的斗争。我们坚信:在我军高度发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充分利用我军已经取得的作战经验、并逐渐加强和提高我军的现代化装备之下,如果敌人还要继续进行它的冒险的侵略战争,它必将遭受更惨重更可耻的失败,而中朝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则必将获得光辉的完满的胜利。

双方联络官的共同谅解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发表双方联络官的共同谅解如下:
双方联络官兹取得下列共同谅解:
一、协议中武装力量一词,仅包括双方控制下或公开暗地唆使的武装部队与武装人员。当双方调查中所发现的事实在合理的范围内无可置疑地证明了任一案件的负责人员属于一方控制下或为一方所公开或暗地唆使者,该方不得推诿其责任。
二、对于报称违反协议事件的调查,将按过去联络官的惯例进行。
三、双方联络官间关于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所达成的协议,将作为双方代表团所将确定的整个停战谈判期间的全面安排的协议的有关部分的草案。
四、整个停战谈判期间安全安排的协议,经由双方代表团决议后,将代替一切既往的安全协议及关于开城会场区和中立区的协议。
五、除在气候条件与技术条件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双方军用飞机均不得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不得飞越开城区及开城区至板门店会场区通道区域的上空,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用飞机不得飞越汶山区及汶山区至板门店会场区通道区域的上空。

乔埃给南日将军的来信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乔埃将军二十二日给南日将军的来信,全文如下: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双方联络官各在其司令官及代表团的指令之下,已达成一项旨在规定军事停战会议在板门店复会的条件的协议。此外,他们并已达成与这一协议相关的若干共同谅解。
联络官所达成的共同谅解之一是“(三)双方联络官间关于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所达成的协议,将作为双方代表团所将确定的整个停战谈判期间的全面安排的协议的有关部分的草案”。根据此项谅解,联合国军代表团授权双方联络官所拟的协议草案,作为代表团所确定的整个停战谈判期间的协议。
联络官所达成的其他共同谅解是:“(一)协议中武装力量一词,仅包括双方控制下或公开暗地唆使的武装部队与武装人员。当双方调查中所发现的事实在合理的范围内无可置疑地证明了任一案件的负责人员属于一方控制下或为一方所公开或暗地唆使者,该方不得推诿其责任。(二)对于报称违反协议事件的调查,将按过去联络官的惯例进行。(四)整个停战谈判期间安全安排的协议,经由双方代表团决议后,将代替一切既往的安全协议及关于开城会场区和中立区的协议。(五)除在气候条件与技术条件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双方的军用飞机均不得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不得飞越开城区及开城区至板门店会场区通道区域的上空,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用飞机不得飞越汶山区及汶山区至板门店会场区通道区域的上空。”
兹附去联络官所达成的协议四份(英文两份,朝鲜文两份),我并已签字,表明联合国军代表团的批准。联合国军代表团表示同意遵守双方联络官所达成而在此信第三段第一、二、四、五各项中所述的共同谅解。
为使代表团可立即恢复实质问题的讨论,我建议:
(一)你将签过字的协议书交我,及
(二)你并在来信中表示你方接受如在上文第三段列举四项中所述的双方联络官达成的共同谅解。在我收到你方表示此种接受的次日,联合国军代表团即准备按照联络官所作的试探性安排,于上午十一时在板门店与你方代表团会晤,以恢复对军事停战会议第二项议程的讨论。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签字)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团
离京前函谢周总理
民主德国文化代表团离杭赴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伊夫提卡鲁丁在本月十八日离北京前,曾致函我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总理。信上说:“我谨代表巴基斯坦代表团,对贵国人民的殷勤招待以及当我们参加你们伟大的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时您和贵国人民对于我们的关切,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该信最后说:“我带着充分的信心而离去。我们两国的友谊,将因此次的访问而益趋巩固。巴基斯坦和中国,因有许多共同点与共同的问题而将相互协助。”
【新华社南京二十三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团长柯尼希和团员三人在二十三日由杭州到南京访问。离杭时,浙江省文教厅厅长刘丹、杭州市人民政府文化局副局长陈守川等都到车站欢送。在南京车站欢迎的有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局长齐剑秋、南京市文联主席赖少其、国立南京大学校长潘菽、南京博物院副院长曾昭橘。

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鼓舞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 朴正爱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旗帜,参加抗击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凶恶的美国侵略军的正义战争已经一年了。
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所组成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入朝作战,和他们英勇的战斗业绩,大大鼓舞了朝鲜人民抗美斗争的胜利信心;加强和发展了我们的战斗力量,并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英雄的朝中人民部队的并肩作战,已使美英侵略军在各战线遭到沉重的打击与可耻的失败。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英侵略者的朝鲜战争中所获得的这种胜利,不但是保卫自己祖国与防止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的有力保障,而且对世界和平安全事业也是莫大的贡献。
英雄的朝中人民部队,为了达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发挥着人类史上罕有的英雄主义和刚毅的献身精神。
美帝国主义者于去年六月二十五日指使李承晚匪帮发动了侵略战争后,就打算以速战速决的方法来一举征服朝鲜人民,破坏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变朝鲜为其殖民地及进攻伟大的苏联和中国的跳板。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个妄想,在战争初期就被我人民军的英勇的反攻所粉碎了。
当美国侵略者面临失败危机时,它便于去年九月间动员了陆海空军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投入到朝鲜战场,侵犯到三八线以北。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曾发表声明,警告美国侵略者说:“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把它的侵略军一直推进到鸭绿江和图们江边,并侵犯了中国的领空,对东北进行滥炸,杀害了中国人民,破坏了中国人民的财产,威胁了中国的安全。这种事实和过去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行为一样,清楚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目的绝不仅仅在于吞并朝鲜,而是要侵略整个亚洲,进而称霸全世界。
由于朝鲜的存亡和中国的安危有着密切的关联,所以,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中国各民主党派,代表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一致要求和意志,发表了有名的联合宣言。宣言中指出:“救邻即是自救,保卫祖国必须支援朝鲜人民。全国人民现已广泛地热烈地要求用志愿的行动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同时,提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
的确,朝中两国人民不论在历史上,或在地理上,都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从距今三百多年前,朝鲜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的壬辰战争以来,在长期的抗日共同斗争中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与蒋介石匪帮的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自由幸福的共同目的和愿望下,早已结下了坚强的战斗友谊,成为国际主义团结的好榜样。
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荣誉和人民的自由权利,为了援助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都争先恐后地要求到朝鲜战场来。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并在革命过程中具有了钢铁般的自觉纪律和高贵的道德品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在朝鲜战场上表现了崇高的献身和勇敢精神与英雄主义的榜样。他们在朝鲜战场上挫败了敌人的进攻,根本地扭转了战争的形势。在朝中人民部队举行反攻后仅仅两个月,就把敌人驱逐到汉江南岸去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突破敌人的猛烈火力,冒着敌机不断的轰炸及其他一切危险,克服疲劳和困难,勇敢地翻山越岭继续前进。在这样的战斗过程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们流血牺牲,其伟大不朽的功绩,实在是不胜枚举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一年来业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从一年前他们入朝作战的头一天起,他们就受到了全朝鲜人民的热爱与尊敬。他们无数的英勇战斗事迹,更为朝鲜人民所惊叹与钦佩。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所建立的光辉伟大的功勋,将和朝鲜人民军的功勋一起,永远光辉地留在朝鲜民族解放的历史上。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字,也将和朝鲜人民军的名字一起,永远被我们的后代所铭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在战斗中表现了无比的英雄主义,而且到处爱护由于敌军的轰炸和暴行而失掉父母妻子处在饥寒交迫情况下的朝鲜人民。他们把自己吃的粮食和自己穿的棉衣送给朝鲜人民,并替人民到山上砍柴,帮助农民打场。当朝鲜人民送给他们东西时,他们却百般地婉言谢绝。言语虽然不通,但是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样地亲热。因此,朝鲜人民都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真正是正义的军队,真正是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进一步地加强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爱和感激是无法形容的。他们献出一切力量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他们经常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写感谢信和慰问信。今年八月一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时,朝鲜的母亲们曾写信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信中写道:“我们知道,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你们一定是在和我们的子弟一起,为达成我们这些老母亲的愿望而无情地消灭敌人,勇敢地前进。”平安北道定州郡古德面妇女同盟给志愿军的慰问信中写道:“我们要做后方的斗士,争取不落于在前线流血斗争着的丈夫和儿女的后面。”
把自己的优秀儿女送到朝鲜战场来的中国人民,在全中国广大的领土内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中国人民为了援助遭到美国侵略者野兽般的轰炸、破坏、掠夺、放火而丧失了家产的朝鲜人民,不断地送来了大批衣物、食粮和日用品,并派来了许多医疗队和修复队,进行医疗、运输、修路等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先进的中国工人阶级,在工厂、矿山广泛地展开了“抗美援朝”生产竞赛运动,超额地完成着自己的生产计划。中国的广大农民胜利地进行着土地改革工作。他们广泛地展开了农产物的增产斗争和提前缴纳公粮的运动,并且争先恐后地要求参加志愿军或运输队、担架队。青年学生们积极地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斗争。文化工作者以文艺作品和宣传工作等来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暴行。工商业界为了抗美援朝而捐献了巨款。
妇女们代替自己的丈夫兄弟和儿女在工厂、农村,取得了光辉的劳动成果。她们给朝鲜妇女写了许多真诚的慰问信,并热烈地展开了救护朝鲜战场难童的工作。
去年八月间,中国人民曾派遣以郭沫若、李立三同志为首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到朝鲜来进行慰问。今年四月间又派遣了以廖承志、陈沂、田汉同志为首的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的前后方,慰问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及朝鲜人民。他们的辛勤工作,更加鼓舞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
紧紧地团结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与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从广大中国领土的每一个角落里,发出了“援助朝鲜人民”的响亮呼声。这个无穷无尽的伟大力量,是朝中两国人民终将赢得抗美战争最后胜利的最有力的保障。(附图片)
人民志愿军某部展开节约一两米运动,救济朝鲜人民。这是人民志愿军战士亲自将节约的米送给朝鲜难民。
(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摄影记者陈书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