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继续前进!
在朝鲜前线回忆出国作战一周年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特等功臣 朱惠春
回想,出国作战已经一年啦。这一年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对我教育最大的,就是我清楚地认识到和体验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多么样的重要。
去年,过了鸭绿江以后,一到朝鲜,到处都可以看到被美国强盗屠杀和被飞机炸死的朝鲜人民的尸首,城市和乡村根本就找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子。谁看到这样悲惨的情形能不感到愤恨和难过呢?我心里恨极啦,我想:美国强盗,你们真不是人!有一天叫你们认识认识志愿军的厉害。
不久,在净冰亭那个地方,我们和这些个杀人的魔鬼打起来啦。那一天,我们的部队正在公路上向横城前进,突然左边的山头打起了照明弹,接着山堡上的敌人就用一挺重机枪向我们行军的队伍打来。当时连长命令队伍先靠近山坡,他简单地看了
一下地形,他想:假如不把山头的敌人赶走,就直接威胁我们部队的前进。随后连长命令我们一排从山梁后边往上冲。这时,排长叫我们一班当突击班,夺取这个山头。我和我们班长孙永芳,还有一个战士洪明武,三个人冲在全班最前头。刚刚接近第一个山头,敌人就跑啦。冲到第二个山头,敌人又吓跑了。我们三个人紧跟着敌人的后屁股往第三个山头追去。山头上敌人的一挺重机枪就咕咕咕地封锁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三个人迅速地躲开了敌人的封锁线,从火力稀薄的地方向山上摸。摸到离敌人只有二十多公尺了,敌人还没有发觉我们。我端起冲锋枪就是一梭子,一个家伙倒下啦,其余的两个抱头滚下山去。这时,最高峰的敌人发觉我们占领了山头,就集中了猛烈的炮火向我们打过来,一阵轰击,我们班长和洪明武负伤了。冲上来的三个人,只剩下我一个了。我当时想:不管你怎么样的打,我一个人也要往上冲。
最后那个山头,敌人有一个班在固守着。我从很隐蔽的地方靠近了敌人,离敌人还有十五公尺那么远,我的冲锋枪又哒哒哒地叫了一梭子,当时就打倒了两个美国鬼子,剩下的都逃命啦。我趁着这个机会就冲上去,前追了几步,从我左面上来了两个美国鬼子,我心里想:不先下手就要吃亏。我一股劲扑上去,把一个家伙的自动步枪夺过来啦。那个家伙一看事不好,吓得转头就跑。另外一个鬼子,他看周围没有别人,只有我一个人,一个箭步就冲到我跟前,一下子就把我摔倒了。地上的雪滑得很,我和他滚下山坡有二十多公尺。我一鼓劲就把敌人翻过去啦。敌人个子大,力气也大,我爬了几个山头也够疲劳啦,我一边和敌人滚,我一边想着:不管怎么样,总想办法不叫敌人跑掉。这时我的脸已经被敌人抓破。我想:今天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不想办法搞住敌人,我就会被敌人搞死。我心里一打转:撕住敌人的嘴巴是个好办法。我一用劲,就把我的两只手插到敌人的嘴里,使劲把他的嘴巴往两边一撕。这个家伙被撕得受不住啦,松手想跑。我硬不撒手,一边使劲撕,一边使劲地喊下面的部队。
最后,这个顽固的美国兵终于当了我们的俘虏。战后,同志们和上级给我评了一个特功,上级还送给我一个称号,叫“无敌英雄”,朝鲜人民还奖给我一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勋章——军功章。说真的,我对祖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贡献还不大。要是没有党的正确领导、上级的英明指挥和祖国人民的热烈支援,我怎么能立功,我怎么能得到光荣呢?这个光荣,首先应该归功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每当祖国人民给我们寄来慰问信和送来慰劳品的时候,我们志愿军每一个同志的心都在激动着:
“你看,祖国的人民对我们多么关心哪!我们要不好好地打仗,怎么能对得起祖国人民的关怀和热望呢?”特别是今年的棉衣送到了部队以后,每一个同志都在念叨着:“祖国人民给我们想得太周到啦:怕我们衣服破了没法补,针、线、布都准备好啦;怕我们打仗挂了花,三角巾救急包都准备啦;怕我们身上生虱子,连杀虱子的药也装来啦。”兜兜不空,这衣服是三面新。
祖国人民给我们捐献飞机、大炮和坦克,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就拿现在来讲吧,敌人的飞机就不敢像第四次战役以前那样疯狂啦。以前的时候,敌人的飞机贴着山坡和房顶飞,扫射和轰炸;现在呢,它飞得可高啦,我们也少受气啦。这就是祖国人民搞捐献运动的结果。
来到朝鲜这一年来,看到朝鲜人民的苦难,真使人心里发酸,同志们在一起谈起来就说:“不出国作战,祖国的人民也要遭受到像朝鲜人民一样的灾难。”“我们决不能让朝鲜人民的灾难,落到祖国人民的身上。”这话一点也不假,朝鲜战争清楚地告诉了我们,只有抗美援朝,才有祖国的安全。
一年来,我们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获得了伟大的胜利,打得美帝国主义头破血流。我们已经奠定了我们胜利的基础。朝鲜战争,虽然是一场长期的艰苦的斗争,但是,我们有了一年来对美军作战的经验,有祖国人民的热烈支援和朝鲜人民的帮助,我们有信心,有把握,把坚持侵略的万恶的美国强盗消灭在朝鲜的土地上。
祖国的父老们:希望你们安心地生产,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的祖国更快地成长起来。今后,我决心:为保卫祖国的安全,为解救朝鲜人民的苦难,为保卫世界的和平做出更大的成绩。

向在朝鲜前线获得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等
写信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和该会全体工作人员,写信慰问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该信写道:敬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你们志愿出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世界和平,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在这伟大的一年中,你们的辉煌战绩已对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加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该信向志愿军报告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说:新中国的红十字会,在这伟大的一年中,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共同组织了七个国际医防队,参加了抗美援朝的行列,有的队在前方战场上,有的队在后方医院中,紧密地配合着你们的战斗。中国红十字会又会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发动了捐献“救护机”的运动。中国红十字会全国各地分会的医院、诊所都订出了具体的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的办法,保证做好拥军优属的工作。此外,中国红十字会还支援了治淮工程,组织了一个二百九十多人的医防队,担任治淮民工的卫生医疗工作。
该信说:志愿军同志们,祖国的全体人民都在支援你们,什么都是为着你们,因为我们必须打垮侵略者,我们要和平!敬爱的同志们,祖国的干城们,我们谨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与恳切的慰问。(新华社)

迪化市各族少年儿童队队员
联名写信向彭德怀将军致敬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前夕,刚从北京参加儿童夏令营回来的迪化市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汉族的三个少年儿童队队员买卖提等,联名写慰问信给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信如下:
敬爱的彭司令员:您带着英雄的志愿军伯伯叔叔,在朝鲜抗击美国鬼子快要一周年了。我们敬祝您身体健康,敬祝亲爱的志愿军伯伯、叔叔、阿姨们健康!
今年七月,我们三个小宝宝:买卖提(维吾尔族)、雷西江(哈萨克族)、陈兰芳(汉族)光荣地当了中国少年儿童队西北夏季旅行队的新疆代表,到了心里经常想念的首都——北京。在车站上,北京市的儿童争着把我们扛在背膀上,高兴地喊着“欢迎新疆小朋友”!在快乐的夏令营生活中,我们和各地的儿童代表,每天手拉着手,在树林里唱歌跳舞,交换纪念章,在日记本上互相留下好多鼓励的话:“努力做个毛泽东时代的好儿童。”
在北京,我们请了志愿军归国代表李激涛叔叔开了联欢会。李叔叔说:“为了祖国,为了你们儿童,我们愿牺牲自己的一切。”他还报告了许多关于美军残杀朝鲜儿童的罪恶事实。因此,我们就想到:如果不是英雄的志愿军伯伯叔叔在您英明指挥下打击了美国侵略者,我们今天会有这样快乐的生活吗?
彭伯伯,迪化市各民族的儿童积极地参加了和平签名和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投票。全市十七个小学校的小学生,他们和大人们一样,都订立了爱国公约。从前旷课、打架的现象现在已经大大地减少了。各民族的小朋友在学校、街头、家庭都喜欢用各自的语言大声歌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志愿军归国代表在迪化报告后,儿童们热烈地给志愿军伯伯叔叔们写慰问信,并利用课余时间,拣拾废纸做成玩具,卖了钱,捐献飞机大炮。十二岁的维族儿童阿不都热哈本,还报名要求到朝鲜去哩。
彭伯伯,我们记得在大西北解放后您曾经到迪化来过;希望你胜利归国时再到迪化来,让我们看看您,拥抱您。请您转告全体志愿军伯伯、叔叔和阿姨们,在这伟大的纪念日前夕,祖国西北边疆的各民族儿童向您们致敬,我们都在努力学习您们的英雄榜样。希望您们更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

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特等功臣 张群生
去年的今天,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鬼、杀人头子麦克阿瑟,指挥侵略野兽们逼近我国边境——鸭绿江,并狂妄地宣布“中朝边境不是鸭绿江”,他想把我们新中国的美丽的城市和乡村,也要变成朝鲜那样,想叫我们中国人民也同样遭受朝鲜人民那样的痛苦。哼!美国鬼子,你想错了,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
现在,美帝国主义知道中国人民的厉害了。我们的飞机、坦克虽然不多,可是也把他们从鸭绿江打过了三八线,那些美国的所谓“王牌军”陆战第一师、骑一师、二十四师………有多少人被我们打死啦,有多少又当了我们的俘虏。敌人的飞机,也被我们打落了一千多架,驾驶员也做了我们的俘虏。敌人的汽车、坦克、大炮,新式的自动武器,被我们缴了过来装备了自己。
一年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军队顽强不屈的精神,就是打败敌人的保证。就拿我们连来说吧,去年十月二十七日,我们连抢上了黄草岭,下边的一个主峰叫烟台峰,敌人一个连的兵力在那里守着。我们连用一个排的兵力,一个上午就把烟台峰攻下来啦。
然后我们用两个班坚守主峰,和比我们多好几倍的敌人打了一整天。第二天,我们的两个班只剩下五六个人,有些同志负伤下去了,敌人一开始竟把这个主峰占了一半。敌人的兵力增加到将近一个营,不断地发起进攻。连长刚从团里回来,听到了这个消息,马上就叫我跟他到主峰阵地上去。我想:我虽然是一个司号员,这回我非到班里坚守阵地不可。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共产党员是不能退后的。我没有枪,我向文书要了一支马链式,带上了四匣子弹。同时,我叫我们连部的三个通讯员,都跟连长去,又叫理发员找了一支枪也去参加战斗。我们紧跟着连长向前奔跑。敌人在封锁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谁也不管这些。跑到半山,我觉得右胳膊像谁拉了一把似的,连长看见我们棉衣袖子的棉花被子弹打了出来,连忙问我:“司号员,你挂彩了吗?”我看了一下,胳膊没有出血,又继续地往上跑。我们刚上去,敌人就发起了冲锋。我看了一下地形,就把三个通讯员都布置开了,叫李华亭在左边坡上,由侧面封锁敌人的前进,我们在正面反击敌人。敌人冲锋了,上来了二十多个,我看敌人来得很凶,站起来抱着马链式向敌人猛扫。敌人一个一个倒下去了。我对旁边的机枪射手郭忠全说:“我配合你的机枪,敌人上来一个打倒一个,坚决守住阵地。”郭忠全说:“对!敌人来多少也不能让它占了我们的阵地。”我们一排枪、一排手榴弹,把敌人打下去了。
这时候,连长向我们报告了西线的胜利消息。他说:“西线兄弟部队打得很好,歼灭了敌人,这个胜利是和我们的阻击战的胜利分不开的。”连长并号召大家:“好好打,争取更大的胜利,争取立出国第一功,当出国第一名英雄。”
大家的情绪高涨极了,我们连续打退了敌人的两次冲锋。
我的手榴弹打完了,我把周围的石头都搜集在一起,准备敌人再冲锋的时候就用石头打。我对大家说:“咱们只要沉着勇敢,敌人来多少也是白费,这是大家争取立功入党的好机会呀!郭忠全,你过去立过一大功,这回要争取功上加功!”他说:“对!坚决守住阵地,争取立新功。”说着,三班从山下边上来啦,连长叫三班抽出半个班从左边向敌人冲锋,夺取那半面阵地。我对连长说:“我们共合不到二十几个人,这时就进攻还早一点,就是攻下那半面阵地,也很难守。不如暂时在这里坚守。现在山上还有敌人,敌人的炮也不敢往山上打,因为它怕打了它自己的部队。这样,我们就能保存自己,多杀伤敌人。我们坚守到晚上,敌人就熊啦。我们再发起冲锋,那时候整个阵地都是我们的了。”连长考虑了一下,就说:“这样对!”他把三班刚布置好,敌人又发起了第三次冲锋,上来了三十多个敌人。我们一排枪把敌人打倒了一半,又一排手榴弹加石头,把敌人都打回去了。
我看得很清楚,我把石头扔出去打在敌人的身上,敌人就喊叫着往回跑。我对大家说:“要节省弹药,石头也能当手榴弹用,大家赶紧准备石头,敌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家好好打,给咱们祖国人民争光,给咱们牺牲的同志报仇,坚决守住阵地。”
敌人把轻重机枪架在一块大石头上,居高临下往我们这边打枪,给我们的威胁很大。我看到石头后边一棵小树乱晃,心想,一定那里有很多敌人。我告诉三班副班长往那里扔个手榴弹,他扔得很准,正落在小树下面。打得敌人哇啦哇啦直叫。接着敌人又开始第四次冲锋。我们谁也没有手榴弹了,大家打了一排枪,又猛打了一阵石头,把三十多个敌人打得连滚带爬跑回去了。
天快黑了,敌人又发起第五次冲锋。我正在瞄准冲锋的敌人一个一个地把它们打倒,忽然通讯员小吴惊讶地喊:“连长挂彩啦!”我爬过去一看:连长右边脸上流满了血,一声也不响。我用手一摸,脸上有手榴弹大一个窟窿。连长光荣地牺牲了!小吴他们哭,理发员也呆啦。我想:“过去指导员说过:共产党员是轻易不流泪的。”我对小吴他们说:“我们不要哭,哭没有用,我们只有坚决地打,多歼灭敌人,给连长报仇!”接着我又大声地喊:“同志们,给连长报仇呵!”随着,大家一致地喊:“我们坚决守住阵地,歼灭敌人给连长报仇!”他们擦干了眼泪,一直把敌人打了回去。
天黑以后,教导员重新布置了兵力,把整个阵地夺回来了,歼灭敌人一百多个。
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我感觉我们出国一年来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我们刚出国的时候,不摸敌人的底,而现在我们学会了怎样更多地歼灭敌人,在实战中取得了丰富的战斗经验。那时候我们只有“三八式”步枪,也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从鸭绿江边一直把敌人打过三八线以南,而现在我们的部队有了近代化的装备,我们也有了强大的炮兵,也有高射武器,敌人的飞机也不敢像四次战役以前那样疯狂了。这都是祖国人民热烈支援前线的结果,祖国人民真做到了前线缺什么就支援什么。最近听说祖国人民光捐献飞机就是二千四百多架。这些正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争取最后的胜利。我们也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你们每个人都是我心里的英雄
——先进纺织工作生产者郝建秀给志愿军的一封信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
想起你们来,我就高兴,逢到了你们出国作战一周年的日子,我更高兴的直跳。
你们在朝鲜作战是很困难的。我们从没有忘记你们在冬天就着雪吃炒面的艰苦;更没有忘记你们打退美国鬼子的功劳。我最乐意听别人讲你们的故事,看报上的“朝鲜通讯”。一听到你们胜利的消息,从心眼里高兴。我常想:你们真是了不起的人呀!是你们保卫了咱们祖国,叫大家过着美好的生活。
你们出国一年来,咱们的祖国变化可大啦!我是青岛市国营青岛第六棉纺厂的一个女工,单拿咱们工厂来说吧:实行了劳动保险条例,取消了封建把头,还建立了业余休养所,盖了托儿所;青岛市总工会还在盖大俱乐部;青岛市人民政府又在盖工人宿舍……没有毛主席的领导,没有你们,那能有这些呢?祖国的每一个人在想着你们,念叨着你们。在工厂里,无论听报告啦,演话剧啦,唱歌啦,听广播啦,只要一提到你们,大家的情绪马上会热烈起来。一家人围在炕上啦起呱来,也说到你们。有一天我小弟弟扛着一根棍子,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我问他:“你这是干什么?”他很神气地说:“我是志愿军!”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小弟弟们都是这样的爱慕你们啊,你们想着祖国人民,祖国人民也日夜想着你们。
在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互相鼓励:“学学咱们志愿军!”我们把“工厂当战场”,把“一枚锭子当一杆枪”,我们细纱间提出了“减少坏纱就是抽美帝国主义的筋”。爱国公约上,我们写上了“抗美援朝,爱国增产捐献飞机大炮”。在生产上,大伙那股热火劲大极啦。我的觉悟提高了,开动了脑筋,想出了办法,少出了皮辊花。我自己觉着没有什么,可是上级派人来总结经验,还在青岛开了细纱会议,向全国推广呢。上级计算了一下,若是在全国推广这个经验,都少出了皮辊花,一年给国家增加的财富,可以买八十架战斗机。
今年国庆节,上级叫我到北京来参加国庆节典礼,把我高兴的当晚就没睡着觉。平常总想看看毛主席,看看志愿军,这回可全看着了。九月三十日晚上,我见到了毛主席,高兴的我直裂着嘴笑,旁人和我说话,我也没听见。这是我一辈子顶光荣的事。后来,在一个座谈会上,田桂英告诉我:“看!志愿军的英雄:郭忠田!周文江!”我走上去拉着郭忠田、周文江的手,心里那阵子高兴就不用说了。我说:“看到你们,我真光荣。”他们说:“你这么年轻,创造了这套工作法,为国家创造了财富,是毛主席时代的好青年。”我心里想:这点东西能和你们比吗?没有你们保卫了祖国,还能有我这套工作法?这还不是你们的功劳。当时,我怕呆会找不着他们了,赶紧拿出小本来,请他俩签名。这个小本可宝贵啦,因为有郭忠田、周文江的名字。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见到了郭忠田、周文江,就见到了你们,你们每个人都是一样,都是我心里的英雄。
我参加了国庆节典礼,看到了咱们祖国的伟大。看吧!咱们雄壮的队伍,一队队,一排排,空军,陆军,海军,降落伞部队,民兵……。武器简直数不完有多少种,坦克呀,大炮呀,火箭炮呀,有些看都没看到过。忽然,飞机来了,比声音还快,是喷气式飞机呀!我们有这样强大的军队,有这样多的新武器,打败美帝国主义,是一定的。
游行的队伍那么多,看见了毛主席,看见了观礼的志愿军,喊呀,叫呀,我跟着大伙跳呀,喊呀,喊“毛主席万岁”!喊“志愿军万岁”!
末了,我还要告诉你们一桩好消息,过去,我的皮辊花率是百分之○·二五,现在咱们六厂细纱车间有五十六个工友已经超过了我,李秀芬创造了百分之○·一○二的全国新纪录。这是一件大喜事。
我现在在北京被邀列席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我向你们保证:我回到厂里,一定虚心地跟着同志们学习,不自满、不骄傲,提高我的工作法,充实我的工作法,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购买飞机大炮。全中国人民支援你们,前线后方拧成一条心。我们多增加生产,多捐献;英雄的志愿军同志们,你们多杀敌人。现在不是每天平均杀他五千六百多个吗?我想你们将来会杀的更多,打更多的胜仗,早日打垮美帝国主义!
向你们致崇高敬礼
郝建秀

出国作战第一功
中国人民志愿军“黄草岭英雄连”指导员 李兆勤
去年冬天,当侵朝美军正在疯狂北犯,威胁我国安全的时候,我们毅然地参加了志愿军。出国不久,我们就在朝鲜东海岸咸兴以北地区,与美李匪军接火。我们连奉上级命令,阻击北犯的敌人,坚守由咸兴到长津公路上的黄草岭险要阵地。十月二十七日的夜晚,我们连刚刚进入阵地,工事还没有挖,敌人就集中了一个大队的兵力,在炮火掩护下开始向我们进攻。这时,我们就用背包作工事,很快布置好了兵力,决定等敌人离我们四、五十公尺的时候才打。一会儿,一群敌人疯狗似的爬上来了。我们的机枪、手榴弹一齐打向敌人。
这时五班打了五个手榴弹,就把敌人打得狼哭鬼叫地往下滚,丢下了五、六个尸首。就在那一个夜晚,敌人连续进攻了六次,每次都遭受了严重的损失。
敌人在夜间的进攻受到挫折以后,在第二天集中了强烈的炮火,掩护一个连的兵力向我们连二排的阵地猛扑,并有八架飞机配合疯狂扫射和轰炸。阵地的前后都打着了火,树枝和枯草烧得像一片火海,敌人就在这烟雾弥漫中,偷偷地往山上爬。战士们蹲在工事里,沉着地等待敌人上来。机枪射手朱丕克仔细地观察敌人的活动,他告诉同志们说:“准备好手榴弹,等敌人上来,我的机枪一叫,大家一起打。”同志们回答:“好,咱们就这么干。”说着,敌人一步步地逼近啦,随着一阵激烈的机枪声、手榴弹声,敌人被打倒了五、六个,剩下的七零八落溃退下去了。这时,于仁义负伤啦,可是他坚决不下火线。他说:“挂彩不算什么,守住山头是要紧的。只要我们有决心,不管敌人有多少,炮火怎样猛,我们也有把握把它打下去。”最后他又向大家说:“同志们,克服困难,就等于战胜敌人。”
我们已经固守了一天两夜,打退了敌人十二次的进攻。部队又饿又渴,又瞌睡,朱丕克想出解渴的办法:吃牙膏;从工事里挖出草根子放到嘴里嚼。大家就这样地过了口渴这一难关。虽然战斗中有这么严重的困难,但是我们人民的战士能够忍受它,克服它,战胜它。
敌人每一次的进攻,都遭到惨重的失败,伤亡遍野,但它的野心还不死。李伪军三师二十六纵队还是不断向我们进攻,他们以二十多架飞机轮番扫射和轰炸,又以猛烈炮火轰击,打得山头上一片浓烟,石头都崩碎啦。打得最激烈的时候,我对大家说:“我们要坚决守住阵地,打好出国第一仗!”我的话还没有完,共产党员王新一回答说:“打好出国第一仗,为祖国争光!”炮火刚刚打得比较松一些,王振达就召集共产党员开了一个临时的小组会,研究怎样打退敌人的进攻。
不管敌人怎样轰击和进攻,阵地上的同志都是很沉着的。大家互相鼓励,互相竞赛。战士许惠义对副连长说:“有我们五班在,就有阵地在,剩一个人也不能把阵地丢掉。”机枪班副班长胡忠方,为了不使武器受损失,便把机枪抱在身子下面。敌人上来啦,他端起来就打。炮火越打越急,我又对大家说:“同志们,今天就是我们炼钢炼铁的时候,真金是不怕火炼的。”共产党员王振达回答说:“我们是钢,不怕火炼,我们要坚决守住阵地,为祖国的安全而战。”他的话刚说完,同志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是钢,不怕火炼,坚决守住阵地。”可是这时,手榴弹也不多啦,同志们说:就是弹尽粮绝,也得想法克服困难。大家提议用石头打。就仅仅三班一个组,就用手榴弹和石头打退四十多个敌人的进攻。
正打得最激烈,团首长来电话啦,命令我们连坚决要守到下午四点半。团首长说:我们的炮火,我们的主力就要向敌人进攻啦。我当时回答:“行!有把握守住阵地,请首长放心,有人在,就有阵地在。”
我把团首长来的电话向部队一讲,大家回答说:
“再守几天几夜,也没有关系。”
敌人每次进攻,都叫我们打退。时间打得太长啦,子弹快完,机枪也打坏,手榴弹也不多啦。我们当时提出了“三不打”的口号:第一,敌人不靠近不打。第二,看不见敌人不打。第三,打不准不打。我一面告诉大家节省子弹,一面组织步枪特等射手,向敌人打排子枪。
这次战斗,打了两天三夜,虽然每个同志的眼睛都发红了,又饥又饿,但战士们仍然瞪大了两个眼睛,紧紧握住手榴弹,注视着敌人的行动,随时准备消灭进犯的敌人。后来,全连仅仅剩下了二十五个手榴弹啦,可是敌人最后一次的进攻,仍旧被我们打退,连滚带爬跑了回去。最后,我们强大的兄弟部队开始向敌人进攻了,我们在主力的配合下,也随着打了下去,粉碎了李伪军第三师向黄草岭的进攻。
在这两天三夜中,我们配合主力,打垮了敌人二十多次进攻,我们的连队杀伤了敌人二百五十余名,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连的固守黄草岭阵地阻击敌人的光荣任务。战后,我们荣获上级嘉奖为“黄草岭英雄连”的称号,全连集体立大功一次。这个战斗,就是我们出国后的第一仗,也是我们第一次和美李匪军作战的经过。
从此,我们的部队,连续地向南进军,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虽然我们手中拿的是轻武器,但我们把敌人从鸭绿江边赶过了三八线。这个原因不是别的,就是因为我们所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为保卫祖国而战,为朝鲜人民而战。
回想我们一年来在作战当中,也经历了不少的困难和曲折,但是,我们都把它克服啦。战士们经常地在谈论着:“在人民战士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一年来,我们全连共参加大小战斗十二次,活捉美李匪军一百一十三名,毙伤敌人四百零二名,缴获各种炮二百门、各种枪一百零三支、电台一部和报话机一部。现在我们的阵地紧紧和敌人对峙,每天敌人都在向我们打炮,企图向我们进犯。我们正严密地注视着敌人的冒犯,假如敌人胆敢向我们阵地进攻,我们就叫它活着上来,死在我们阵地的前沿。这是我的决心,我们连全体同志的决心,也是所有在朝鲜前线志愿军全体同志的决心。
在我们出国作战一周年的前夕,我在前线阵地上,代表“黄草岭英雄连”全体同志,向祖国人民表示决心:我们誓为保卫祖国的安全,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最后胜利而战斗到底!

中华医学总会电志愿军医务工作者致敬
中华医学会总会在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日,特致电向志愿军全体医务工作人员致敬。电文说:一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的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已为全世界所景仰。专心一意为志愿军伤病员服务的你们,也同样得到了国内外人民的尊敬。你们在最艰苦的战斗环境中,最艰难的物质条件下,完成了对伤病员抢救医疗的任务。如田茂祥、宋冠群等同志,在敌机扫射轰炸下,不顾一切去抢救伤员。这些光辉灿烂的事迹,已在人民的书报和口头上传颂不绝。在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的日子,我们要代表全国的中华医学会会员,向你们在前方工作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礼和亲切的慰问,并要切实地向你们学习。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也曾有很多会员,参加了志愿手术队、医防服务队、卫生工作队等奔赴前方,有些人成了模范,立了功;留在后方的人们,也正在以高度的热情,从事各种医药卫生的研究和治疗工作,并时刻准备到前方去。在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下,我们积极参加了捐献运动。在实际运动中,我们更体会了前方工作同志的伟大,并且更了解到我们人民中间蕴藏着的强大无穷的力量,我们相信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必然胜利。
事实已经教育我们,只有加强自己的力量,才能使和平有保障;我们必须以更多的力量参加国防卫生建设,保障我们人民军队的健康,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同志们,在这方面你们已做了很好的示范,我们要跟着你们的足迹前进。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大家都来积极参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中文译本的审查
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曾向有关学术团体广泛征集对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所有中文译本的意见,以便将来进行修改和重译工作。这件事情是值得重视的。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中文译本来进行的。而在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和人民革命战争的岁月里,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却是一种危险和艰难的工作。不少人就在特务追逐的环境里,在游击区的深山里从事翻译,工具书也很缺乏,有时往往还受理论水平和语言训练等条件不足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译本毫无瑕疵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今天,我们对于这一批翻译工作者不但不因为他们没有供给我们尽善尽美的译本而加以责备,而且还应当肯定他们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业绩。
但是今天的条件完全不同了,我们应该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一切中文译本重新审查一下,以便进一步求得十分完美的译本。这种审查,一方面可由各有关学术团体、翻译工作者以及通晓原文的读者积极参加审查,另一方面也可以由过去的译者进行“自我检查”。这两种检查的结果,最好能在报章杂志公开发表,以便集思广益,解决一切疑难问题。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来参加这审查工作,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的中文译本的修改和重译工作做好。

专栏:文化零讯

文化零讯
▲去年十一月,当新中国的第一部纪录片“新中国的诞生”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首次放映时,观众达三万六千多人。很多居留海外的华侨,从远离雅城一百三十余英里的苏甲巫眉城赶来观看。当银幕上每次出现毛主席、五星国旗和人民解放军时,侨胞们都以如雷的掌声和欢呼声表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缅甸、泰国的许多侨胞,去年自动地发起坚决拒看美帝国主义最反动的影片。在印尼,华侨拒看美帝国主义反动影片,更为普遍。有些侨胞还以签名书表示决心。当美国侮辱中朝人民的恶毒宣传片“血战全韩”运到雅加达准备放映时,立即引起侨胞们的愤怒的抗议,结果使这部反动影片在印尼的许多城市无法放映。
▲北京清华大学本学期开办了工农速成中学。它差不多等于清华大学的预备学校,将来绝大部分的毕业同学要升入清华大学。这是清华大学向工农开门,有计划地改变学生成份的开端。

志愿军战斗英雄田文富故乡人民
写信给田文富勉励功上加功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田文富故乡——西康省雅安县多营乡人民在筹备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时,写信给田文富,报告家乡抗美援朝运动情况。信中说:
“文富同志,你参加志愿军出国打美国强盗快一年了。这一年,我们全乡人民都积极生产,全乡的粮食比往年多收了一成。我们知道这样的好光景,是你们在前方勇敢杀敌给我们保住的。
“我们乡的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得很热烈。全乡一千零五十户人家中,已有一千零二十五户订立了爱国公约。其中大多数是经过家庭会议认真讨论和一再修正的。青年团员赵学玉家的爱国公约修改过七次。绝大部分人家,都把增加生产捐献飞机大炮的计划列在爱国公约中,因此大家生产都长了劲;捐献运动,也走在别乡前头。在秋收以前,全乡人民就加紧进行砍柴、砍竹子等各种副业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预定的捐献计划。大家说:要早一点把款子交齐,使前方早一点有更多的飞机大炮。
“我乡的优抚工作也做得很好,全乡七十多户军属,我们按照他们劳动力缺少的情况,由各村实行包干代耕。今年代耕的庄稼都长得好。这两天正打谷子,你家的谷子,已由十几个人帮忙,一个早上就打完了。现在秋征已经开始,大家都说,你在前方当了战斗英雄,我们也要争个缴粮模范。李正杨家里今年种的谷子少玉米多,但他家宁肯多吃玉米,省下大米交公粮。他说:‘不能先顾自己,后顾国家。’这真是我们大家的心里话。”
多营乡人民最后在信上着重表示:他们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完成土地改革,绝不松劲下来。信上并一再嘱咐他们的英雄子弟田文富努力杀敌,争取功上加功。(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