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言人发表谈话
朝中人民军队奋战一年已奠定最后胜利的巩固基础
如果美国破坏谈判必将继续遭受打击直到最后失败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十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一周年纪念日,本社前线记者特走访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承接见并答复记者所提诸问题如下:
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一年以来取得了怎样的胜利?你对胜利意义的估计怎样?
答: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去年十月美国武装侵略者将战火烧到我国东北边境的严重情况下进入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向侵略者进行英勇机智的作战。一年以来,朝中人民军队经过五次大规模的战役和目前还在进行着的杀伤大量敌军的阻击战,已经赢得了重大的胜利,共计消灭敌军三十八万七千
一百四十八名,将侵略者由鸭绿江南岸逐退到三八线附近,解放了朝鲜北部的广大土地,奠定了最后胜利的巩固基础。
这个胜利的意义,我想无疑地是很伟大的。由于胜利,朝鲜北部广大人民从侵略军的残酷屠杀下挽救出来了,他们仍能自由地生活在自己的祖国土地上,工厂从侵略者的破坏中逐渐恢复生产,田地里重新生长起五谷。由于胜利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灭亡朝鲜和侵略中国大陆的罪恶计划,这就打下了朝鲜解放的基础和保卫了我们祖国的安全,且大大地鼓舞了中朝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一年来反侵略作战的经验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不可怕的,是完全可以打败的。朝中人民军队在对敌作战中,经受了巨大的锻炼,吸收了丰富的新的实战经验,愈战愈强,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取得胜利的基本原因是什么?
答:朝中人民军队取得胜利的基本原因是在于他们所进行的不是任何别的战争,而是反对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正义战争,正因为这样,所以朝中人民军队的指战员能够奋不顾身地和敌人作战,朝中两国人民能够全力地支援前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能予朝中人民军队以物质和道义上的援助,这就是朝中人民军队所具有的优势,而这种优势是永远起积极作用的。美国武装侵略者不断地遭到这些失败,这因为它所进行的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它不仅遭到朝中人民的坚决反击,也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侵略军士兵是不愿为华尔街垄断资本家发财而白送性命的,随着侵略军不断地遭受损失,战争的旷日持久,以及战争贩子的欺骗之被逐渐揭穿,侵略军士兵的厌战情绪会愈益加深。士气低落的军队是一定要失败的。其次,美帝国主义疯狂地进行战争,准备施行战时经济政策的结果,将加重其经济危机的因素和招致国家财政经济的破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侵略者将无限度地加重其国内人民的战费负担,使他们逐渐失去生活的保障,因而会引起和加剧他们进行反对侵略战争与要求和平的斗争。第三,随着侵略战争的不断失败,侵略战争的前途对于侵略者是愈来愈暗淡了。正因为这样,美国统治集团的内部和帝国主义阵营的内部产生着种种分歧,他们的互相攻讦和争吵,必然增加。以上这些对美国侵略者来说,都是其根本的不可克服的弱点。
问:如果美国不顾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坚持侵朝战争,那末它会招致何种结果?
答:朝中人民是从来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其目的即在保卫祖国和保卫和平。所以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愿意和美国进行朝鲜战争谈判,并愿意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上实行朝鲜停战。但是,如果美国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坚持侵略战争,那么毫无疑问,除了它继续遭受打击直到最后失败以外,是决不会有其他结果的。美国侵略者发动的所谓“夏季有限目标攻势”,和目前正在进行着的所谓“秋季攻势”所遭受的巨大损失,已经可以说明了这一点。朝中人民军队一直在警惕着敌人破坏停战谈判的阴谋,并准备以长期作战的决心,来争取朝鲜战争的胜利结束。

彭德怀将军荣获朝鲜一级国旗勋章
立下特殊功勋的志愿军指战员分别获得勋章和奖章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在十月二十三日举行会议,决定以一级国旗勋章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因为他在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解放战争中,以卓越的指挥艺术指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予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侵略军以歼灭性打击,给了朝鲜人民军以莫大的帮助。
会议并决定对于在歼灭和扫荡侵略者的斗争中立下特殊功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许多指挥员和战斗员,分别授予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三级国旗勋章、一级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以及军功奖章。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一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李周渊昨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周渊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一周年,在二十四日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到会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秘书长刘宁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代表杜平等和志愿军战斗英雄、伤病员代表、志愿军家属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叶季壮、滕代远、朱学范、李德全、彭泽民、章汉夫等共一百余人。
应邀到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波兰大使馆代办道定、越南代表团代办周亮、苏联大使馆参赞费德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参赞葛鲁特纳、匈牙利大使馆参赞费凯尔特等。
李周渊大使首先代表朝鲜人民向中国人民和志愿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李大使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一年来已使战局好转并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不但鼓舞了亚洲人民,而且也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信心。李大使最后说: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朝中人民的战争是正义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朝中人民的。
郭沫若主席接着致辞,他说: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全亚洲人民共同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胜利。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为我们共同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全亚洲全世界人民都在争取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增加了必胜的信心。
郭沫若指出:美帝国主义并没有在失败中得到应有的教训。它虽然被迫接受了开城的停战谈判,但它依然在进行毫无希望的侵略战争,它依然占领着我们的台湾,并且与日本法西斯残余势力勾结起来,准备扩大亚洲的侵略。因此,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给敌人更沉重的打击。我们中国人民决心要加强我们的抗美援朝运动来支援中朝人民军队,来争取朝鲜战争的胜利结束。
到会的各国使节以及大使馆代办相继致祝辞。他们对于为保卫和平而战的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获得的光辉胜利,一致表示热烈的祝贺。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后由崔承禧舞蹈研究班演出歌咏舞蹈节目,并放映了电影。

毛主席前天的开会词
莫斯科各报显著刊登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和其他各报都在二十四日以显著地位登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的消息和毛泽东主席的开会词。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的抗美援朝工作
去年十一月四日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坚决表示支援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以后,一年来,各民主党派成员热烈地参加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为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击美国侵略者而不倦地进行着工作。
今年春天,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地参加了拥护缔结世界和平公约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群众性的运动。中国民主同盟各地方组织曾发动了三十三万人在拥护缔结世界和平公约上签名,并进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中国民主促进会各地分会普遍动员会员到学校、工厂、商店、住户进行宣传,总共发动了十一万多人进行了投票和签名。民主建国会自去年十一月底起即组织和推动天津、上海、重庆、北京、哈尔滨、西安等二十一个城市的工商界举行爱国示威大游行。各民主党派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在抗美援朝、反美扶日的群众运动中,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认识,打下了进一步展开抗美援朝工作的基础。
当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今年六月一日发出捐献飞机大炮支援在朝鲜前线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以后,各民主党派的成员热烈地响应了这个号召,踊跃捐献款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等都建立了捐献运动委员会,积极进行捐献工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和上海、天津等十七个地方组织成员截至本月十五日止,已认捐十九亿余元。民主同盟各级组织的盟员缴纳献款已超过“民盟号”战斗机一架的款数。民主建国会会员在推动各地工商界进行捐献的运动中,起了不小作用,有的会员还单独认捐战斗机一架。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已缴献款占认捐总数的一半以上。中国致公党海外党员也纷纷进行捐献,将献款寄回祖国,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各民主党派组织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使得各民主党派的成员以及他们所联系的群众受了一次至数次的爱国主义教育。据不完全统计,民主同盟各级组织一年来共举行了四百多次座谈会和三百五十多次演讲会、报告会,宣传抗美援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广西、湖北等地方组织都利用黑板报、画报、快板等方式进行宣传,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国农工民主党各地方组织举办了爱国主义讲座,每星期日举行一次,每次听众有多至五、六百人的。九三学社经常组织文化、教育界人士举行反美侵略、肃清美帝国主义文化势力等座谈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各地分会除经常召开时事座谈会外,还有重点地举行了控诉会,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民主同盟和民主促进会还出版了不少以抗美援朝为中心内容的小册子和宣传资料。各民主党派组织通过时事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大大提高了各该党派成员的政治水平,并且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
各民主党派成员关心和热爱为保卫祖国而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写了不少慰问信和献出了不少慰问金,慰劳志愿军将士。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北京等十七个地方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共发出慰劳信四千多封,慰问金七千余万元。中国民主促进会共汇集了各地会员的慰问信一万二千余封和衣服、书报、日用品等一千余件转送朝鲜前线。今年春天,各民主党派还推派了代表,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亲赴朝鲜前线进行慰问。
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都普遍注意了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的工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在今年春节曾配合当地第一区人民政府举行了晚会,招待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一千余户;另外还组织了慰劳队下乡慰问住在农村里的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九三学社曾经发动社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战士家属致送锦旗。中国农工民主党为了要做好优抚工作,特组织了优抚工作委员会,并吸收人民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参加,使优抚工作成为群众性的工作。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地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推动了抗美援朝工作;同时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工作中也获得了很大的锻炼,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认识。各民主党派的群众基础也扩大了,在运动中巩固和发展了组织,如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在抗美援朝运动一年来发展了百分之七十。各民主党派组织在现有的基础上,将更进一步地对抗美援朝工作发挥更大的力量。(新华社)

拥军优属已经成为全国人民自觉的行动
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一年以来,全国所有的城市和乡村都热烈开展着群众性的拥军优属运动。拥军优属已成为全国人民自觉的行动和社会的风尚。优抚工作已不仅由优抚工作部门单独进行,很多省的各机关、各人民团体,都根据本部门工作情况,订出优抚工作计划,并发动各种社会力量来做优抚工作。广大人民普遍将优抚工作订入爱国公约。如河北省唐山、定县两个专区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庄,都把优抚工作订入爱国公约。河南省许昌市七十四个行业中有六十四个行业组织了优抚小组,制定了长期的优抚工作计划。有些地区还专门订立“作好代耕与优待军属”的公约。全国大部分地区优抚工作的组织和检查制度已日益健全。如上海市三十一个区已建立了优抚工作委员会,在三百三十多条里弄中成立了优抚工作小组。山西、察哈尔两省广大农村的区、村优抚工作委员会都组织了检查委员会。有些地区的区、村规定了每月一次的按期检查制度,有些村并按季节组织相互观摩和检查。
广大农村普遍采用了包耕制、工票制等代耕办法。在劳动力缺乏、人民负担过重的地区,实行劳力统筹的代耕办法。各地人民政府和广大人民还帮助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们解决缺乏种籽、农具等困难,因而保证了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的土地耕种及时,产量增加。据河北省安国县人民政府在八个村的调查,四十八户受代耕的烈属、军属、工属的一百一十三亩三分麦田,平均每亩产麦一百二十七斤,与土质相等的四十八户农民的麦田平均产量相比,每亩多产十三斤。山西省窑上沟村一九四八年代耕土地每亩平均产量九点八三斗,一九四九年达到一点二三石,一九五○年增到一点三八石。该地去年全村有三分之一户烈属、军属的土地产量每亩超过全村平均产量三斗以上,三分之一户烈属、军属有余粮十石以上。全村烈属、军属都过着富裕的生活。军属们纷纷写信给亲人说:
“咱们的地耕在先,种在前,希望你们安心在前方杀敌吧!”
在城市里,由于正确执行了“介绍职业与组织烈属、军属生产为主结合实物补助”的优抚工作方针,烈属、军属的生活基本已获得保障和改善。天津市人民政府一年中给二千二百一十七名烈属、军属、工属介绍了职业。该市的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除少数年老和有病的外,已全部有了工作。天津市人民政府并拨出八十万斤小米,建立了二十二个生产组织,使五百三十二名烈属、军属、工属参加了生产。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使烈属、军属就业方便,特组织他们参加文化和技术训练班学习。
对生活极为困难的烈属、军属,各地人民政府都给予实物补助。察哈尔省烈属、军属、工属受补助的有三万三千七百五十四户(人口十二万四千八百八十九人)。各地人民政府积极帮助烈属、军属的子弟入学。天津市人民政府已介绍四千零七十六名烈属、军属的子弟入学,其中有一千零五十五人享受免费待遇。江西省人民政府特举办了五所烈士和军人子弟学校,现在该五校内已有一千九百余名学生。
各地烈属、军属的政治地位也大大提高。各地人民代表会议都有他们的代表参加。烈属、军属们中间有很多人已参加了政府工作,或当了劳动模范。当地的一切福利事业,他们都有优先享受的权利。过年过节时,人民纷纷组织慰问队,向烈属、军属赠送礼品和慰问祝贺。
一年来,特别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六月一日发出三大号召后,全国各地的拥军优属更走向高潮。接着,各地又根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通知,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对优抚工作做一次切实的检查。目前,各地正在干部和广大群众中,继续进行优抚工作教育,使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提高一步,把优抚工作经常化起来。(新华社)

北京市优抚工作成绩很大
北京市的优抚工作已做出很大成绩。全市先后组织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六千七百多人参加了生产。为了扶植烈属和军属生产,市人民政府共投资九十七万多斤小米,今年上半年所获得的利润,约能维持一万九千四百零五人一个月的生活。市人民政府并帮助二千五百多烈属和军属找到了职业。为了使烈属、军属就业方便,市人民政府民政局特开办了会计、缝纫等技术训练班。现在在这些训练班学习的烈属和军属共三百三十多人,今冬及明春准备再训练一千多人。对于孤、老、残、病的烈属和军属,政府给以长期实物补助。对于特别困难的烈属和军属,政府更予以适当照顾。在郊区,当地政府大力开展代耕运动。一千八百六十多户缺乏劳动力的烈属和军属的六千多亩土地,都给人代耕了。对于因灾害歉收的烈属和军属,给予实物补助。现在全市烈属和军属的生活基本上已有了保障。烈属和军属子女入学和住屋问题也获得了解决。今年经市人民政府帮助进入中学和小学的烈属和军属的子女共二千多人。九月间,市人民政府共拨发五万斤小米帮助四百多户烈属和军属修建房屋。烈属和军属遇病时也能得到适当的照顾和治疗。(新华社)

专栏:社论

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是全国人民目前的中心任务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意志,在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开到朝鲜前线,与朝鲜人民军肩并肩地抵抗美国的侵略,到现在是一周年了。全中国的人民都欢欣鼓舞地庆祝一年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并决心继续加强这个必要的正义的斗争。
一年来,我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在一起,进行了英勇的、坚苦的、机智的作战,给了美国及其帮凶和傀儡的军队极为沉重的反击。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到今年十月十日共计十一个半月的时间内,中朝人民部队毙、伤、俘敌军共达三十八万七千余人,其中美军占十七万六千六百五十五人;击落、击伤和缴获敌军飞机二千三百一十架,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国飞机;此外还缴获及摧毁了敌人的许多武器装备及其他作战物资。遭到痛击的帝国主义侵略军,早在去年年底即已由鸭绿江边被赶回到他们发动侵略战争的起点,即三八线附近一带。
过去一年来我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所取得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在打倒蒋介石反动派之后所取得的又一次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正如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会词中所说:这个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企图侵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进而侵入中国大陆的狂妄计划,从而鼓舞了朝鲜、中国、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使他们增加了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信心”。
与朝鲜前线作战相配合,在我们国内,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一年来也获得了伟大的成绩。差不多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已经参加了这个运动,在运动中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抗美援朝运动的热烈展开,不但有力地支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正义的反侵略战争,而且进一步地消灭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侵略势力和政治思想影响,并推动了巩固国防、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政治文化教育等各项民主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加速发展。一年来的经验证明,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的自我教育,对于完成中国人民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任务,都是经常起作用的动力。
一年来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是由于全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国一致努力奋斗而得来的,首先是由于由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所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经过英勇、艰苦、机智作战得来的。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我们谨向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家属、烈士家属致敬和祝贺,我们谨向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一切爱国民主人士致敬和祝贺。
当着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的时候,朝鲜停战谈判刚好在两个多月的停顿以后恢复。我们希望美国方面在今后的谈判中抛弃过去的拖延和阻挠的策略,使谈判迅速得到公平合理的结果。但是无论如何,美国侵略军现在还在继续着绝望的进攻,美国在谈判中是否增加诚意现在也没有任何可靠的答案。停战谈判虽然从七月十日就开始了,但因美国方面不断地制造各种障碍阻挠谈判的进行,直到现在还没有获得结果。此外,美帝国主义者还在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继续侵犯我国的领空,继续对我国实行封锁和破坏。与坚持侵略朝鲜和我国的台湾同时,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强制它的仆从国家和它一起,签订了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印度和缅甸参加的非法的单独对日“和约”,并与它的日本吉田傀儡政府签订了“美日安全条约”,以便肆无忌惮地长期占领日本,奴役日本人民,并武装日本反动派,威胁中国、苏联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安全。这一切事实都证明,我们的抗美援朝斗争还有继续加强的必要。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开会词”中指示我们:“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必须继续进行到美国政府愿意和平解决的时候为止。………为了继续坚持这个必要的正义的斗争,我们就需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是中国人民今天的中心任务……。”
为着执行毛主席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指示,正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所指出的,我们全国人民就要进一步动员我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支援志愿军的作战,就要继续发展和深入爱国主义的教育,就要彻底地肃清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侵略势力和影响,就要开展一个普遍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就要努力完成和继续扩大捐献武器运动,就要继续加强优待军人家属和烈士家属的工作,就要围绕上述各项工作以及我们国家其他各项当前重要工作来进一步普及和深入爱国公约运动,使这一运动成为推动上述各项工作的动力。
只要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地来完成这些工作,并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抗美援朝正义战争的胜利,并取得建设我们伟大国家的胜利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