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十月二十五日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一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着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以坚决不屈的战斗精神,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把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这是第四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涉渡汉江急流出击敌人时的情形。
在英勇的中朝人民军队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被粉碎了。我军大量地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并迫使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一批一批地投降。这是汉江南岸阻击战中,敌军在我猛烈的炮火下纷纷举手投降的情形。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结成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充分表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是第二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肃清了长津湖到元山一线的敌人以后,在东海岸胜利会师。
中国人民为着保卫祖国的安全与和平幸福的生活,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积极支援前线,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志愿担架队黑龙江担架团开赴前线时的情形。
在积极支援前线的号召下,全国卫生医务工作者纷纷组织了志愿医疗队、手术队和防疫队,分赴朝鲜战地工作。这是北京市志愿医疗队出发前,在车站上高呼“坚决接受时代的考验,坚持下去为人民立功!”等口号。中国铁路员工志愿援朝运输队的工作人员,冒着敌机的袭击,日夜坚持工作,保证了物资的供应。这是安东铁路分局抢修队,在紧张地抢修着被敌人破坏了的桥梁。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汽车运输志愿队工作人员,以不屈不挠的意志坚持运输工作,将弹药和粮秣源源运赴前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年来的英勇奋战,扭转了朝鲜的战局,歼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从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至今年十月十日止,中朝人民部队共毙、伤、俘敌军三十八万七千余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十七万六千余名。这是敌军俘虏被押送到后方去的情形。
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到今年十月十日止,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场上不但被消灭了大量的兵力,同时还损失了巨大的物力,仅飞机即被击落击伤和缴获二千三百一十架。此外,美国在侵朝战争中,还消耗了作战物资一千五百万吨以上和战费一百亿美元以上,这是美国侵略者走向失败的最好的证明。图为被中朝人民部队击落的敌机残骸(右)和被击毁的敌人坦克(左)。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斗的空隙中,随时帮助遭受灾难的朝鲜人民,表现了中朝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正在帮助朝鲜人民担水。中国人民为了慰问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捐献了大批的慰劳品和慰问袋。到今年五月底为止,全国人民共捐献现款一千一百八十六亿零二百三十五万九千九百十五元,慰问袋七十七万余个,慰劳品一百二十六万余件。这是北京市各界人民捐献的慰劳品和慰问袋,正在装车准备运赴朝鲜前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邀请,于今年二月底起曾先后派遣代表归国分赴全国各地向各界人民报告在前线反抗美国侵略的英勇事迹。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抵达昆明时,受到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形。今年三月底,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派遣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及所属文工团等一行五百七十五人,分赴朝鲜前线和后方,慰问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这是慰问团在三八线附近阵地上,举行一个有三千多人参加的慰问大会时的情形。
全国人民以积极展开捐款飞机大炮的运动,来抗美援朝并巩固和加强祖国的国防力量。到今年十月十二日止,全国人民已认捐飞机二千四百八十二架,大炮一百三十四门,高射炮八十三门和坦克四辆。现在已缴纳捐款达二万三千余亿元,占认捐总数的一半以上。这是浙江省萧山县临浦镇人民,在踊跃缴纳捐款的情形。
一年来,中国人民为了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广泛地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国工人与农民在伟大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和爱国丰产运动中,创造了辉煌的成绩。这是大连金属机械工厂的工人响应马恒昌小组挑战后,正在紧张地工作着。
全国各界人民普遍地进行了优待和抚恤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工作。鼓舞了前方的士气,加强了军民的联系,使得抗美援朝的运动更深入一步。这是北京市志愿军家属王老大爷,因他的儿子王瑞曾在前线立了功,区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都去给王老大爷报喜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