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表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涌现出许多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这是满载荣誉归国参加第二届国庆节的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青年学生们把他们高高举起,向他们热烈欢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开会词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三日)
毛泽东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们:
我们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在开会了。在这次会议上,除了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之外,应邀列席的尚有中国人民志愿军、人民解放军、工业劳动模范、农业劳动模范、老根据地代表、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工商业家、各种专家、宗教界、少数民族、华侨、妇女、青年、省市协商委员会及其他方面的代表人物,尚有许多政府工作人员。出席和列席人员中包括了许多为人民所公认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和模范工作者。我们这次会议的这个规模,充分地表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战线上都有了巨大的成就和进步。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我们国家内展开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个大规模的运动,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大陆上的反革命残余即将基本肃清。土地改革,除一部分少数民族住居的地区以外,即将于一九五二年全部完成。全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空前广泛地团结起来,向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意志,与朝鲜人民军一道,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企图侵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进而侵入中国大陆的狂妄计划,从而鼓舞了朝鲜、中国、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使他们增加了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信心。我们应当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表示庆贺和敬意!
由于上述三大运动已经取得的胜利,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界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国家已经实现了空前未有的统一。西藏问题业已用和平的方法予以解决。国防力量业已增强。人民民主专政业已巩固。而我们的金融和物价则继续保持着稳定,我们的经济建设事业和文化教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的工作,也已前进了一大步。
在工业和农业战线上正在发展着的爱国增产运动,是我们国家值得庆贺的新气象。在农村中实现土地改革和在工厂企业中实现民主改革之后,工人和农民即获得发展其爱国增产的极大积极性、并改善其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可能。只要我们善于团结、教育和依靠工人和农民,我国就一定会要出现一个普遍高涨的爱国增产运动。在我国的文化教育战线和各种知识分子中,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方针,广泛地开展了一个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运动,这同样是我国值得庆贺的新气象。在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的时候,我曾提出了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建议。现在,这个建议已经逐步地变为现实。思想改造,首先是各种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我国在各方面彻底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因此,我们预祝这个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运动能够在稳步前进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一切事实都证明: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在这种制度的基础上,我国人民能够发挥其无穷无尽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任何敌人所不能战胜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现在还在继续进行,并且必须继续进行到美国政府愿意和平解决的时候为止。我们不要去侵犯任何国家,我们只是反对帝国主义者对于我国的侵略。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是美国军队占领我国的台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打到了我国的东北边疆,中国人民是不会和美国军队作战的。但是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义的,全国人民都已明白这种必要性和正义性。为了继续坚持这个必要的正义的斗争,我们就需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是中国人民今天的中心任务,因此也就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中心任务。
我们很早就表示:朝鲜问题应当用和平方法予以解决,现在还是这样。只要美国政府愿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不再如过去那样用种种可耻的方法破坏和阻挠谈判的进行,则朝鲜的停战谈判是可能成功的,否则就不可能成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两年中,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些胜利,我们是倚靠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才获得的。在国内,我们是倚靠了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巩固团结。在国际范围内,我们是倚靠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团结以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深厚同情。由于这样,我们就获得了各方面工作的伟大胜利,这是我们的敌人所没有料到的。我们的敌人认为: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前摆着重重的困难,他们又用侵略战争来反对我们,我们没有可能克服自己的困难,没有可能反击侵略者。出于敌人的意料之外,我们居然能够克服自己的困难,居然能够反击侵略者,并获得伟大的胜利。我们的敌人眼光短浅,他们看不到我们这种国内国际伟大团结的力量,他们看不到由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他们也看不到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时代,已由社会主义苏联的成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已由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已由中苏两个伟大国家在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基础上的巩固团结,已由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团结以及世界各国广大和平人民对于这个伟大阵营的深厚同情,而永远宣告结束了。我们的敌人看不到这些,他们还想欺负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还想称霸世界。但是,同志们,我可以断定,他们的想法是狂妄的,是徒然的,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与此相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能欺负的,以苏联为首的伟大和平阵营是不能侵犯的,全世界和平人民是不能欺骗的。同志们,自从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世界上人民胜利的局面就确定了,现在则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而使这个局面发展和巩固了。不错,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以后的历史时期中,曾经发生过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三个帝国主义国家企图称霸世界的事实,这种事实还是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许多人民民主国家没有成立的时候,但是结果如何呢?难道还没有证明这三个帝国主义国家的企图不是狂妄的和徒然的吗?难道不是适得其反,想要称霸的帝国主义却得到了被打倒的结果吗?现在的局面完全不同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许多人民民主国家成立了,世界人民的觉悟程度提高了,整个亚洲和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蓬蓬勃勃地起来了,整个帝国主义体系的力量极大地削弱了,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是我们最亲密的盟国苏联的力量大大地增强了。在这种时候,再有帝国主义国家企图重走过去德意日三国侵略者的老路,则其结果不是完全可以料到的吗?总之一句话,今后的世界必须是人民的世界,世界各国必须由各国人民自己管理自己,而决不能再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横行霸道的世界了。我希望我国人民好好地自己团结一致,并好好地和我们的苏联盟友团结一致,好好地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团结一致,好好地和世界上一切同情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团结一致,向着争取反侵略斗争的胜利、向着建设我们伟大国家的胜利、向着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胜利而继续前进。同志们,只要我们这样做,我相信,胜利决定地是我们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二十三日在京开幕。
出席今日会议的有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百四十三人。列席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地方协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人以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协商特别邀请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农业劳动模范代表、革命老根据地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工商界代表、专家代表、教育工作者代表、文艺工作者代表、青年工作者代表、妇女工作者代表、华侨代表、宗教界代表、社会人士等共五百一十八人。
会议于下午三时开幕。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毛泽东主席致开会词。今日的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下午五时休会。
会议明日将继续听取报告。(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致开会词新闻摄影局 齐观山摄

西藏地方政府致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贺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各位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北京首都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承邀请西藏地方政府派代表的通知,已由张经武代表转到。本应参加共同协商国事,实因旅途遥远不能按时赶到,容下次会议当再遵派代表出席。谨电致歉,并祝会议成功。
西藏地方政府噶厦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九日

朝中人民军队并肩作战一年
歼敌三十八万七千余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于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进入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对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进行英勇机智的作战。一年以来,朝中人民军队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胜利战役:第一次战役自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到十一月五日结束,在温井、云山地区粉碎了麦克阿瑟所谓“感恩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攻势,把迫近中国东北边境的侵略军赶到了清川江以南。第二次战役自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始到十二月十日结束,彻底打垮了麦克阿瑟再度叫嚣的所谓“最后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是役侵略军全线崩溃,亡命南逃。我军一举收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东部战线侵占清津、咸兴等地的侵略军也在遭到惨重的打击后,从海上逃走,造成了“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同年除夕,朝中人民军队发动了强大的新年攻势,突破三十八度线上的敌军强固防线,再度解放汉城,一直打到汉江南岸。第四次战役自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五日开始到三月十四日结束,我军在汉江两岸进行了四十九天英勇的阻击战,并在汉江东段横城地区举行了强大反击,消灭了大量敌军。此后约一个月时间内,敌军以大量有生力量被歼的代价,暂时将战线向北推移了若干里,再度侵占了为我军主动撤出的汉城,并妄图进窜朝鲜的蜂腰部——元山、安州一线,于是我军发起第五次战役,在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二十一日的三十天内,连续举行数次歼灭性的反击,以无数“尖刀”部队插入敌军心脏,分割围歼,消灭了大量敌军,逐退敌军五十到七十公里。五月二十二日,我军主动转移至三十八度线以北有利地区,继续歼敌。
这五次大规模的胜利战役,使侵略军的有生力量遭到了巨大损失,因而美帝国主义不得不于七月间被迫接受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但是美帝国主义不断破坏和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同时,侵略军不断地疯狂进攻。朝中人民军队严阵以待,粉碎了范佛里特的所谓“夏季攻势”,使敌军遭受了惨重的损失。目前朝中人民军队在继续粉碎着范佛里特的所谓“秋季攻势”,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一年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消灭了大量敌军,收复了朝鲜北部的广大土地,并奠定了最后胜利的巩固基础。下面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年综合战绩(自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到一九五一年十月十日):
(一)消灭敌军三十八万七千余人,其中包括击毙、击伤、俘掳美国侵略军十七万六千六百五十五名,李伪军十九万八千三百二十四名,英国和澳大利亚军九千四百八十七名,法国、加拿大、土耳其、菲律宾等国帮凶军二千六百八十二名(荷兰、比利时等帮凶军被歼的数字未统计在内)。
(二)缴获敌军飞机十架,装甲汽车五十辆,战车一百八十九辆,各种汽车五千三百七十八辆,各种炮三千四百八十九门(其中包括榴弹炮四百二十三门,无座力炮三百三十八门,野炮七门,山炮四十三门,化学迫击炮五十六门及迫击炮、自动炮等其他各种口径炮二千六百二十二门),各种枪六万零一百九十七枝(其中包括轻重机枪四千二百八十二挺,高射机枪一百八十六挺及自动步枪、卡宾枪、冲锋枪、步枪等五万五千七百二十九枝),各种炮弹十万零七千四百七十余发,各种子弹五百万零九千一百八十余发,手榴弹一万一千九百六十六枚及其他各种军用物资无数。
(三)击落击伤敌军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等二千三百架,其中击落一千六百五十四架,击伤六百四十六架。若加上(二)项缴获的敌军飞机十架在内,共为二千三百一十架。
(四)击毁敌军战车七百五十六辆,各种汽车一千九百零六辆,装甲汽车三十一辆,各种炮六十九门,起重车四辆。
这一年来的战斗说明:美英集团侵略军和李承晚卖国军的有生力量和战斗器材的损失是很大的,同时也说明朝中人民部队既能在过去没有飞机战车、只有少数技术兵种配合作战的条件下,取得了如此重大的胜利,而在逐渐建设和加强技术兵种的条件下,今后必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周年纪念
全国缴纳献款已达二万三千多亿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地人民踊跃缴纳飞机大炮的献款,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周年纪念。现在全国缴款总数已达二万三千一百五十四亿元,占认捐总数飞机二千四百八十二架(内轰炸机二架)、大炮一百三十四门、高射炮八十三门、坦克四辆的百分之五十九弱。其中华东区人民缴款九千一百六十四亿二千余万元,中南区人民缴款五千四百零三亿七千余万元,华北区人民缴款三千四百八十亿一千余万元,西南区人民缴款二千一百亿零三千余万元,东北区人民缴款一千六百八十五亿八千余万元,西北区人民缴款一千一百八十三亿二千余万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缴款一百三十七亿余万元。在全国各省、区中,浙江省、青海省、川北区已提前超额完成半年捐献计划,湖北省、河北省、苏北区完成了半年捐献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各地工人在捐献运动中,实行了改进生产技术、发挥机器潜力、节省原料用品等增产办法。上海市工人已缴款五百亿元,占认购五十架战斗机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六强。重庆市中国毛纺厂展开二万条毛毯的生产竞赛中,工人将节约和合理化建议所得的奖金七千四百多万元全部献出,超额完成了捐献计划。川南区自贡市新兴制盐厂的工人,发挥设备潜力后,每月达到增产二千担食盐和二千担卤水,保证了捐献计划的完成。上海煤气公司、英商电车公司等企业的工人,除争取提前完成捐献计划外,并决定把十月二十五日的一日工资所得,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
各地农民在捐献运动中,实行了提高耕作技术、开展副业生产等增产办法。秋收后各地农民纷纷缴献今年增产的粮食、棉花和特种作物。苏南区嘉定、太仓、武进等县农民,都超额完成了“农民号”战斗机各一架的缴款计划。甘肃省东乡自治区农民,今年每亩地平均增产三市斤粮食,胜利完成“东乡号”大炮一门的缴款计划。川南区简阳县农民展开了捐献一斤棉花运动,现已完成两架“棉农号”战斗机的缴款计划,并正继续争取再捐献一架。连年遭受水灾的皖北区宿县农民,今年由于治好淮河普遍丰收,现已完成一架战斗机的缴款计划,并继续争取全县再捐献五十万斤粮食。内蒙古自治区阿鲁克尔沁旗的各族农民,组织了六千八百一十三辆大车运盐,有一万二千六百多户以增产所得完成了捐献计划。
各地工商界人士在捐献运动中,也都采用了改善经营、薄利多销等增产办法。上海市工商界现已缴款三千零八十五亿余元,占认捐二百七十架战斗机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六。该市工商界抗美援朝支会十月十九日召开了扩大会议,决定再发动一次集体缴款,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武汉、沈阳、兰州、西安、大连各城市相互展开了挑战竞赛,对推动缴款起了很大作用。西安市工商界已经实践了诺言,在十月二十三日完成了认捐十架战斗机的半年捐献计划。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八百四十八户工商业户,已将第一期献款全部缴齐。
现在,全国各地人民正再接再厉,在自觉自愿增产捐献的基础上,为完成全部捐献计划而努力。